西藏|只为遇见途中的你

• 出发时间/2016-05-08
  • 人物/其它

人生呢,总要有说走就走的旅行。西藏,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没想到这次,说走,我们就订票去西藏

纳木措湖等了我多少年,我便等了你多少年
                                                                               --仓央嘉措

关于行李整理

五月份的西藏温度低温大概在7-8度,高温最高20度左右。中午穿短袖也不为过,大部分人会穿一件卫衣,但是早晚的温度很低,做好保暖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到了海拔高一点的地方,还会遇到雨雪天气,温度会更低。必备:冲锋衣(带抓绒衣)或者鸭绒袄(一件就好);卫衣;秋裤(去到山峰,冰川,或者纳木错的湖边真的很冷);厚底的鞋,最好防水(有很多路是泥巴,很软,可能会陷进去,车开不过,必须步行才能走到湖边);薄的短袖或长袖(怕热的人中午把外套脱掉穿这种,中午真的挺热的,太阳也很毒🌞)

关于一些小物件

走之前看到一些攻略上面说,要带上唇膏,似信非信的带上了,结果,发现,真的很有用,一定要带唇膏,一定要带唇膏,一定要带唇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西藏空气真的很干,嘴唇会很干,所以唇膏是很管用的。还有墨镜,紫外线很强,对眼睛伤害很大,尤其是到了一些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雪很刺眼,所以必备!防晒霜(在纳木错的时候没有抹,结果脸上一天下来变的又黑又红,很恐怖(´Д` ))可以自带一个体温计,一般的路边的小药店并没有售卖体温计,只有大医院有,担心自己是否高反高烧,可以自备一个。

关于高原反应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到高原上会有各自不同的反应,这样的反应是无法预知的,到了高原才会出现,总的来说,瘦人好于胖人,女人好于男人,矮个子好于高个子,年轻者好于老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呕吐,低烧,手脚发麻,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一般在进入3000米以上的海拔数小时或一到三天内发病。在前往西藏的一个星期之内服用一些红景天还是会有一定的作用的,如果担心自己会有高反,可以提前服用。一般的症状均为正常,不要吃太多的东西,否则可能恶心呕吐等,比如我🙋。如果头痛发烫,温度自己量量在38度一下,则服用一些退烧药和止痛药即可,无需看医生,因为医生也会告诉你,这是正常的高反,多休息,然后给你开一些药。但是如果高烧38度以上持续不退,并有咳嗽的现象,不可耽误,速速就医,不要让病情进一步严重,我是认真的(看我的认真脸)。

关于包车

大家应该提前做好这方面的功课,即多去找一些公司,多去问问,互相比较,以防吃亏,被黑心老板坑骗 🌚。我不太推荐旅行团,看起来很便宜,大概十几天两三千块钱,景点的时间受太多的限制,还要去各种特产精品店购物,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不会尽兴。一般包车分为小轿车,越野车和商务车。小轿车价格最低,越野车人数有限,但是坐着舒服,价格会高一些,而商务车也差不多,能坐的人多。如果人数不多,四五个人之内,我建议包一辆越野车。有一些景点比较原始,所以路途艰难,甚至是全程是石子路土路,会有些颠簸,越野车的优势也就体现了出来。大概每个人每天两百五十元左右,只包括车费和邮费,还需要自付包括司机的吃住,费用确实会比较高,但是相对会自由很多。司机可以在淘宝上找,会有很多。我们当时是在蜂窝上发布了拼车的信息,然后又一些司机也找到我们,最终选定了西藏五元户外俱乐部。真心挺赞的。(免费广告耶)

关于行程

Day 1:布达拉宫
Day 2:(沿着318国道前进)米拉山口-尼洋河&中流砥柱-色季拉山口-吃石锅鸡-住在鲁朗
Day 3:色季拉山公园石碑-通麦天险(迫龙沟特大桥)-八一镇吃午饭-巴卡村-米堆冰川-然乌湖-住在然乌湖边
Day 4:然乌湖-来古冰川-仁龙巴冰川-朗秋冰川-住在八一镇
Day 5:鲁朗林海-苯日神山-雅鲁藏布江&尼洋河两江并流-雅鲁藏布大峡谷-住在林芝
Day 6:思金拉措-回到拉萨
Day 7:羊卓雍错-岗巴拉山-拉萨-住在纳木措扎西半岛
Day 8:纳木措&念青唐古拉山拉萨
Day 9:药王山-拉萨市内

关于飞行以及行李托运

2016年5月9日早晨我和蝈蝈(其实是我的母亲大人)坐上了六点五十起飞的飞机从郑州前往拉萨。其实按照经验来讲,大家自驾游都是火车进飞机出。但是捏,1⃣️火车的票卖完了2⃣️由于时间匆促,我们并没有做足进藏的功课,也就没有在意这些细节。以上两点原因,反正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嘛。足足三个半小时的飞行之后,十点我们平安落地。
  在此我需要吐槽一下West Air。
  按照官方的说法,西部航空作为低成本航空,票价低廉、快捷方便,所以行李托运方面会和其他的航空公司有一些区别,每件托运行李总重量不得超过50公斤,每件托运行李尺寸不得超过40CM×60CM×100CM,超过上述规定的行李,须事先征得西部航空同意后方可托运。逾重行李收费规定:实际托运行李10公斤(含)内收费80元,不足10公斤按10公斤计算,收费80元,超出10公斤的行李,按照每5公斤40元收费标准进行,不足5公斤按照5公斤计算。我们两个人拿了一个29寸的大箱子,箱子的重量就达到了四公斤,倒腾了一番,箱子以19公斤托运走了,160元,去交费的时候,还看见有的人交两三百的。驴友们也应该注意一下你们的背包长度,那种加了睡袋之类的太长的有可能会无法托运。航班上不提供水和饭,有需要的话可以自行购买,鸡肉饭大概三十多块,闻着挺香的ಠ_ಠ,我们并没有买凭借着各种零食就可以活下去。

到达

下了飞机,拉萨贡嘎机场并不是很大,在机场门口就可以买票上机场大巴,大巴的目的地是拉萨市的航空酒店,30元一位,坐满才走,车不大很容易就能坐满。有一位随程的售票员,穿的是警察的衣服。高速公路上大型车辆限速,开的很慢。中途车上有一个乘客不舒服,脸色苍白,司机临时停车,让她喝了水,吸了氧,渐渐缓了过来。我并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在大巴上,我们包车的司机主动联系了我们,正好没有事情可以接我们去酒店。下了大巴,就看见阿伦(我们的司机),拿着白色的哈达迎接我们,“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我们住的酒店是汉庭快捷酒店(大昭寺店),交通很方便,出门就是大昭寺,过一个路口就是繁华的神力时代广场,再过一个路口就可以基本到达布达拉宫。酒店的房间挺大的,很干净,早餐挺简单的但是很赞。

到达酒店之后,我们放下行李就用大众点评搜索了附近的美食,查到了一家阿林米线,在时代广场,步行没多久就到达了,点了一份原汤米线,陕西凉皮和葱油饼,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米线的汤很好喝。

在宇拓路乱逛🤗

第一天

从布达拉宫广场也就是路的对面拍的布宫

遇到一个布宫门口的藏民老奶奶,和她合照还要给一点点“小费”

布宫里伸懒腰的喵咪🐱

看我彩色的袜子

在布宫里看见几个其他国家的旅行团,各种语言,这是一个德国的老爷爷在窗口拍照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见到了司机阿伦和另外两个小伙伴,是来自山东济南的,我们的318国道之旅,现在开始。Let‘s get started!!!!!! 🙌🏻

318国道一路上都是雪山的风光。

心形的云☁️

彩色的

海拔4720米跳起来一次不容易啊ಠ_ಠ

店名是:鲁朗新光石锅。墙上可以留言,向前台要根记号笔就行了,满墙都是。石锅鸡是去鲁朗必吃的!!!!我们五个人要了一份中份,398元。其实鸡肉吃着没什么感觉,主要是汤炒炒炒炒炒鸡好喝。吃完我们就住在了鲁朗的一家藏民客栈里,晚上真的很冷,不过电热毯➕洗手间的取暖灯很暖和。

第三天

在通麦附近的318国道上,看见了好多骑行的人,五颜六色的装备,有的人已经精疲力尽,卖力的蹬着,也有人骑的飞快,和路上的车并行。在一架铁桥,宽度只够一辆车通行,还没上桥,对面来了一辆自行车,我们等着让他先通过,桥的长度不是很长,并没有几秒钟的等待时间,那名骑行者经过我们的车旁边,伸了一个大拇指,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很高兴也很震撼,看过了那么多在这条漫长的,有时还很危险的公路上,他们或者独自,或者结伴。如果有一次这样的旅行,一定是终生难忘的吧。虽然看不清围脖,眼镜和头盔下他们的长相,他们的性别,他们的年龄,但是真的好帅!——————写于2016.5.11越野车上

原本的通麦天险现在已经用新修的(还没有正式完工)隧道&大桥代替了,安全多了,但是却欣赏不到天险了😐。这座大桥迫龙沟特大桥,到了桥上才会感觉壮观。看我劈腿神功。

中午吃饭的时候遇到的环球宝马摩托车队,还有一辆补给车。超酷。没想到吃饭的饭店就是隔壁。去照相的时候听到的都是各种国家的语言,完全听不懂,没想到被用英语搭讪,有眼光的大叔👍,聊了一会就去吃饭了。

其实这一路都是川菜,但是第一次水煮肉片,我,一个不怎么吃辣的女孩,彻底跪了,好吃跪的。

沿途停车拍照的时候,遇到了村子里跑出来的孩子来要吃的,给了一大堆,其实之前看攻略里说不能给他们,否则会宠惯他们,让他们产生依赖,没有止境,但是这个小女孩一直说谢谢阿姨(我一直让她叫谢谢姐姐但是她并没有空理我🙄)。结果她拿不住的时候又喊来一个更小的小男孩,不给就站在车门的地方不让我们走,把能拿的零食都给了最后还有几根小青瓜,给他,他看了看,竟然嫌弃不要,最后吓唬他说要把他抱走他才妥协。

据说米堆冰川是中国最美冰川,但是个人觉得一般般,而且门票超级贵,景色没有很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并没有。骑马来回一个人一百元,走路的话很难走,而且会很喘。这张照片就是景区的尽头,只能远远的看见冰川。

好不容易手脚并用爬到了湖边的大石头上,送你一颗心💕(PS:无视我蓬松的头发)

晚上就住在湖边的客栈里,遇到了一群骑行的人,从4月20日出发的,已经骑了两个多星期,有一个东北小伙儿黑的不成样子哈哈哈哈🌚,说是来之前和我一样的肤色,吃了一顿用高压锅蒸的超级软的米饭,这家叫做渡外云居,老板人超级好哦,晚上十一点会没有电,因为都是自己发的电,十一点之前的有电热毯的被窝真的是暖和到哭,只有一个公共的洗手间,只能凑合着了。客栈里还有三只狗狗,小怪&熊大&熊二,超级欢脱和友善,整个晚上就厮打在一起 🙂。当地人也真的是各种淘气,骑着摩托车直接可以冲进屋里,吓死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头疼醒,会有高反,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带着红景天吃着比较好。大概八点多出发,骑行的人大多都早已经集合完毕出发了,有一大堆人的,也有一个人的。还有那个东北小伙儿,高喊着头疼高反,比我们还晚,算他厉害🌞。

第四天

去然乌湖的公路上,小羊咩咩。

大中午头的太阳将我的唇膏就这么热化了🤕

用我的真实经历希望广大群众吸取经验,真的因为前一天花了一百并没有什么美景,结果听说这个冰川不用走的很远,而且目测都是修的很好的公路,就没有骑马,其实很便宜,几十块钱,但是走到第一个正式的观景台就再也不想往前走了,在这观景台上也可以看到很美的景色,但是几个骑着马路过的旅客告诉我们,再往前面走有一个村子,据说是中国最美村庄之一。但是我们实在走不动了。湖水是绿色&蓝色的,真的挺美的。如果穿着登山鞋,拿着登山仗的驴友,当然可以顺着马道下去,去湖边观看,可惜我们的鞋和体力都不给力。

对于这个仁龙巴冰川,并没有开发出来的景点,司机也说没有去过,路标上显示的是五公里,但是我们就这么沿着公路一直开了十几公里,好像是没有尽头的样子,但是真的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真的是赚到了,路的两旁全是厚厚的没有踩过的雪,虽然郑州也是挺北的城市,东北的雪我也是见过很大,但是看到这么多雪,还是很很很兴奋,想一下子扑上去,结果掉坑里了哈哈哈哈,一脚踩进了路旁的坑里,不过丝毫不影响兴致,眼睁睁看着我后面的一个人也踩了进去嘿嘿嘿。在雪里躺着,跳着拍照,又瞬间和后面来的两辆车里的陌生人成为了伙伴,一起拍照,打雪仗。当然还有人脱衣服了,很酸爽吧。

开心

这个朗秋冰川在一个村子里,是比仁龙巴还不出名的景点,完全没有路,全部是石子路,过小溪的时候就是木板搭的,不是越野车还真不一定能不能跑得成。一路上到处是乱窜的狗啊猪啊马啊牛啊都是村子里村民自己养的,特别原生态。中途还遇见几个喂草的村民问我们要去哪里,说是前方已经没有路了。无奈只好下车,也没有再往前走。据介绍,前面还要走七至八个小时才可以看见冰川,还有冰蛇,应该很美。

第五天

去的时候很不赶巧,天气很阴,乌云密布,本来可以看见南迦巴瓦峰,可是却被乌云挡的严严实实。所以这次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觉得很无聊。

大概晚上六点多七点左右的时候,工作人员就都下班了,这个时候,就不用叫门票和大巴车,可以自己开车去景点里。景点里的路很不好走,不是路况不好,而是盘山公路山路十八弯,一次只能通行一辆车,对面来车的时候必须要停下来错让。工作人员下班的话,那我就来检票吧哈哈哈🤑。

睡得好香啊😪。

晚上住的客栈,加上我们都住满了,很干净,真的很干净,我们住的最顶层小阁楼,还是榻榻米,晚上用电热毯,热醒,赞一个!!!!

深夜十点放下行李,就开着车沿着路走,终于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五个人没有异议的进到了火锅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第六天

本来正常的行程是巴松错,但是司机告诉我们,景色并没有非常美,而且和之前游览的冰川差不到哪去,所以我们决定直接开回拉萨,好好休息,然后投入羊湖的怀抱。

这是从林芝回 拉萨的途中有一个小岔道,思金拉措是当地的财神湖,从远处看,就像是很多人站在湖边一样,走近看才发现是石堆,在米堆和来古冰川湖边我们也看见了很多这样堆起来的石头,原来是当地人为了祈福而堆。刚走到湖边,就看见两个人,在堆一个超级超级大的,我们也蹭着帮他们找了一块堆在上面,他们说他们发财了我们也可以蹭蹭光哈哈哈哈,最大的那个正中间的挂着白色哈达的就是他们堆的,他们说不堆则已,一堆就要对一个最大的🙄。湖边非常不好走,全是石头,大大小小的,我胆子小,怕一脚踩水里,迟迟下不了脚,对石头的两个人特别善良的说借我个胳膊,我就捞着他们的一只胳膊往前走了几步,谢了~最后我也在湖边堆了一个小的。水超级清,但大部分水面还是结冰的状态,很推荐大家一去!

地址是在江苏路和生态园路交叉路口。生意十分火爆,大多数人是外卖走,要从旁边的门进去才有不多的可以坐的位置。看着不是很夸张,但是真的炒鸡炒鸡炒鸡炒鸡❌n辣,尤其是中间的那个凉面,很好吃,但是我只能吃两口就实在受不了了。凉粉跟内地的不太一样,但是味道很棒,我忍着一口气吃完了一碗,薯条是我喜欢的那种面面的,软软的,同样很辣。有卖冰淇凌的,是用酸奶做成的,我觉得是用来解辣。应该是喜欢吃辣的人的天堂吧🤔。

第七天

去的时候就已经乌云密布,没走多长时间山路就下雪了,超大的雪。

这个石碑有几个,都是村民自己刻的,所以照相要收费,我远远的在车上隔着玻璃照了一张。

湖边的泥巴可真的不是好惹的,一站就陷,能站雪上站雪上。

羊湖边的村庄。

牦牛好乖好乖的,坐上牦牛拍照片不是很贵,还有黄色和白色两个颜色的哈达。可以一次拍个够,牛主人很善良,不会催的,还会让牦牛看镜头。拍完照片的时候,上到路面有很多泥巴,很不好走,牛主人还很细心的扶了我们一把👍。

从羊湖回拉萨的路上还能看见飞机,特别近。
下午在拉萨没有停留,我们就去往纳木措,大概晚上六七点左右到的,本来想看日落,可是无奈乌云太给力,把整个天都盖住了,什么也没看到。纳木措的菜真心贵,一盘白菜要88元。晚上我们就在客栈休息了下来。准备第二天早早起来看日出。

第八天

据说,这应该是扎西半岛的标志了吧。🤖

看日出真的很冷,在这个时候,鸭绒袄就显现出它的作用了。站了半个小时等太阳真的冷哭。建议大家提前勘查好看日出的最佳位置,我们走到了石碑的地方,但是被山挡住了,没有看见日出,日出的时间大概就是七点左右。我们一行人五点多点起来看星空,真的满天的星星,美到爆炸💥,并不会有密集恐惧症病发。

第九天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e last day in Lhasa!!!!!最后一天就是在拉萨市内。下图是我们当天的行程。很满足,这些店铺都让我觉得很满足,没有白来的感觉。

这次没有去DUNYA,等我英语溜熟的时候再去😎

满墙的Lonely Planet,人生理想,简直。

下次去带一首歌去🎵

我就在这一本留的言,最厚并且最大的一本。嘿嘿嘿。

▶️腊味煲仔饭

▶️鱼香茄子煲(想了好久,口水)

拉萨市内有很多中国邮政邮局,最大的应该在北京东路,布宫地下隧道的出口,有很多章可以盖,太爽啦

北京东路一路上有很多饰品店,都是具有藏式风格的,有一些耳钉真的很好看而且很便宜,店主不像在八廓街那样,并不太能砍价。

街头的人力三轮车,各种拉风,各种超车👴。(就是看不惯别人比我快)

大家都准备好崭新的五十元大钞再过来

这家店太有名啦,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这家新开没多久的店很有新意,和这条街上其他店的风格格格不入,里面卖的工艺品价格不是很贵,但是很好看。店里的人很亲和,要看什么就会给你从橱窗里取,大家可以去逛逛。

这家店简直,大发。土耳其菜,西餐,中餐,藏餐,超级全。看到推荐之后,我才点了这个夹在万千菜品中的不起眼的,玛莎拉鸡配楠。玛莎拉是类似番茄酱和咖喱的结合,而楠就是一种饼。很好吃。大力推荐,超大力推荐。还点了薯条,番茄酱是一罐,随便挤在薯条上。等位置的时候看到一群俄罗斯人出来,对服务员赞不绝口✅。

It is time to leave...

这是青藏铁路。
自带《天路》背景音乐
西藏
我还会再来
等我 💕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26 12:26

引用 wangmaomaojing 发表于 2016-05-26 12:26:11 的回复:

回复wangmaomaojing:哈哈哈哈想到哪写到哪呗😛

2016-05-26 12:50

引用 demonliz 的图片:

哈哈哈姿势销魂

2016-05-26 18:32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26 18:32:39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5-28 12:0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30 11:59

引用 小皮球佳佳 发表于 2016-05-30 11:5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