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箭扣之旅

2016-05-25 20:32 1013/3
  • 出发时间/2016-05-12
  • 人物/其它

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是世界少有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象征,它凝聚着我们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它以悠久的历史,浩大的工程,雄伟的气魄著称于世。我们今天所指的万里长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长城,也叫明长城。它西起中国西部甘肃省的嘉峪关,东到辽宁省的鸭绿江边,长6350公里。它象一条矫健的巨龙,跨越群山、绝壁,穿越草原、沙漠,蜿蜒起伏在崇山峻岭之上,黄河彼岸和渤海之滨。古今中外,凡到过长城的人无不惊叹它的磅礴气势、宏伟规模和工程的艰巨。
       北京境内的长城有629公里,其中600公里属于自然状态下的“野长城”。箭扣长城是其中的一段,大约20公里长。是明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也是各种长城画册上最上镜的一段。城墙多修于险峰断崖之上,雄奇峻峭,气势恢弘,走势极富变化和韵律。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长城大致分为三段:箭扣(涧口)往东到镇北楼为一段;箭扣(涧口)往西到北京结为一段,这一段也是箭扣长城最经典的一段;北京结往北到九眼楼为一段。我们这次穿越了箭扣(涧口)到北京结和北京结到九眼楼两段。

5月12日早晨6:30,我们一行30人在黄包车和老骥二位版主的带领下包车前往北京怀柔区雁栖湖镇西栅子村。 20:30左右到达目的地入住北京箭扣长城乡曲乐农家院(www.xiangqule.com)。(图片是第二天早上拍的)以下是我们的住处和住的村子。

第二天早上6:30早餐。7点钟在向导杨春明带领下准时出发,向箭扣长城登城处涧口前进。虽然已是五月中旬,但北京的早晨还是有点冷,室外还能看到霜。

老天眷顾我们,天气特别好。 和风煦煦,艳阳高照。一路上,芳草碧碧,绿树成荫。

徒步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箭扣村头。从这里向箭扣(涧口)进发。

从这里进山抵达登城处。

经过1个小时的徒步,8点钟我们来到箭扣(涧口) 登城处。借助梯子顺利登到长城上。

在这里我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体力较强的先行,准备完成今天的全程穿越,我们叫A线。另一部分体力较弱的组成一队,走哪儿算哪儿,随时准备下撤,我们叫B线。于是我们开始征服第一道关箭扣梁。

这里虽然有一定的攀爬难度,但石头都是固定的,不用担心踩翻石头滚落伤人。爬上第一个坡才发现沿途的古长城风化的很厉害,脚下是浮动的城砖和砌墙灰,墙灰踩在脚下打滑,随时有可能踩落城砖,走路要小心谨慎。

摄影大师这么恶劣的条件下仍然非常认真的拍照。

登上箭扣梁,视野变的开阔,远眺那莽莽群峰之上,蜿蜒不绝的长城,直至天边,好象一条翻腾着的巨龙,似有万钧之力而横扫大地,大气磅礴,雄奇壮美。面对如此浩繁庞大的工程,让我感受到祖先们百折不挠、坚强不屈的精神和聪明才智。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跨过了箭扣梁,攀爬了一个又一个不知名峭壁,走过一段段坍塌的城墙和一座座摇摇欲坠的城楼,来到了又一险关—38蹬。不久前一位大学生就是在此遇险。这段长城坡度几乎达90度,台阶高40公分左右,宽度与脚的宽度差不多,人要贴着往上爬,转身要特别小心,否则就有下坠的危险。

越过38蹬,登上一个新的高度,队友异常兴奋。全然不怕自己身处在悬崖绝壁之上。

远眺将军守关。

箭扣长城有些地段风化坍塌的厉害,不得不从旁边的林中小路穿行。

无法攀爬的城墙。

建在城墙以外的城楼,象个威武的大将军,这里就是将军守关。

告别了将军守关,我们又迈开征服天梯的脚步。长城上丁香花开的十分艳丽,灿若云霞。它们让古城墙多了几分柔情。

远望天梯,仿佛挂在云端。

离开将军守关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天梯脚下。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征服的第三关。天梯陡峭几近90度,窄的地方只能容一个人通过,向上好一点。如果是下行难度更大。

上了天梯俯瞰长城,眼前长城绵延远方、高低起伏、气势宏伟,两侧山脉层峦叠嶂,人类文明创造的宏伟和自然的雄壮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共同凝聚成一股震慑人心的气魄和力量。

过了天梯就向鹰飞倒仰进发。来到鹰飞倒仰是今天要过的第四关,好汉坡。几乎直立的山坡,没有台阶,全靠脚踩手抓那些突出一点点石块,向上攀爬。需要胆量、勇气、技巧。有不少队友选择从旁边绕行,其实难度也不小。

鹰飞倒仰风化坍塌的厉害,只得从旁边绕过。

路餐后我们向北京结挺进。

我们在城墙上的灌木丛中穿行半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了北京结,向导告诉我们那棵标志物北京松已经不在了,很遗憾。

北京结下行的城墙风化的更加严重。坡度也是很大,相比天梯感觉更陡,完整的台阶更少。有些地方已没有台阶,要靠脚的摩擦力,两只手扶着墙垛慢慢下移。还要提防松动石头不能被踩翻,一当踩翻滚落势必伤到下方的同伴。有的队友只能坐下来往下移。

远眺九眼楼,巍巍雄关凌峰,巨龙旋舞山峦间。

下了北京结,穿越西大墙,由于城墙坍塌损坏的严重,只能从城墙边的山间小路穿行。

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我们来到了通往九眼楼的起点处。这里已没有城墙的踪迹,只剩下城墙坍塌后留下的石块,因此通往九眼楼的路是在乱石堆上。

四十分钟的艰难拔高,终于看到了九眼楼的雄姿。九眼楼是长城上唯一一座三层的城楼,其它的都是两层。但当看到眼前修葺一新的九眼楼,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似乎没有了那份残破、古旧、朴拙它已不再是古长城。缺少了朴拙浑厚、不事雕琢的气质已无法显示出野长城独有的魅力。

站在九眼楼上远望樊梨花练兵场遗址。

参观完樊梨花练兵场遗址。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从山间野道下撤,19点左右我们回到住处,结束了一天穿越活动。回顾一天的穿越过程,惊险、惊奇、惊叹、惊喜一直伴随着我们。攀登和穿越过程险象环生、惊心动魄,没有队友的精诚合作,这次集体安全穿越难以完成,可谓惊险;在惊心动魄的穿越过程中有人战胜了自己,克服了恐高,可谓惊奇;在如此山势的险峻的地方建筑这样壮美的长城,工程之浩大,不能不让人惊叹;在雾霾严重的首都大地,遇上一个阳光灿烂,空气洁净,蓝天白云相伴的天气,着实让人惊喜。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26 11: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