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野非洲【乌干达】加入野保自愿者,致沦陷家园的它们

心野非洲 (广州) LV.16
2016-05-25 20:35 1077/9

前言

乌干达,早已听说很多欧美人在非洲申请成为动物自愿者,照料濒危及孤儿动物,并与其共生活,对此羡慕不已。于是网上搜索,得知乌干达的野生动物研究教育中心(wildlife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enter )有提供动物自愿者的名额。便找了一个悠闲的星期六,打算参与体验。

第一可以亲近大自然与动物,唤起我对动物的激情。
第二,了解那些失去家园家庭动物的故事,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动物与人们尽自己力量。
第三,作为中国人,在海外希望更多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提升一些正面形象 (不是为逞能或“代表中国”的意思,而是的确很少有中国人参与到这类非洲公共机构自愿工作上来,一般都是欧美人及日本韩国人参与度较深,以至于最初他们认为我是日本人!而且中国人的环境动物保护形象历来很差)。

关于我

我从小喜爱动物。
幼时对猫、狗、甚至是家鸡、鸭都兴致盎然,每每去到外婆家,都会被各种小动物吸引。甚至连饲养的几头猪都伫足良久。自己养过乌龟、鸡鸭,也做过简易显微镜观测细胞及蚊虫,乐在其中。
梦想成为生物学家,曾经想过将自己英文名取名为Darwin(达尔文),但感觉有点高攀不妥,最终放弃。最后也没有往这方面发展。

毕业后,工作原因来到非洲很多年,最终再次打开对动物热爱兴致的大门。

因对非洲及旅行无尽热爱,现已与团队创业,私人订制非洲旅行,名为”心野非洲
公众号:【心野非洲订制游】, 不仅分享非洲旅游,也会原创非洲生活、工作趣闻、感想。欢迎!
本人微信:markywan

目前常驻非洲乌干达(Pearl of Africa),欢迎沟通交流非洲旅行!

另外,推荐大家我另外4篇游记——

宝藏级【夏威夷之旅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29437.html
宝藏级【肯尼亚safari看大迁徙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95890.html
宝藏级【乌干达系列(1)-非洲璀璨明珠-生活游玩指南】http://www.mafengwo.cn/i/5478769.html
【差旅南非深度随笔 + 枪械射击(视频)】http://www.mafengwo.cn/i/5532061.html

精华视频

先上精选剪辑的10多分钟高清视频!!不容错过!
如无法观看以下视频,可直接跳转至优酷: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4MzU3MDgzNg==.html

(乌干达)野生动物研究教育中心

乌干达野生动物研究教育中心坐落于乌干达首都机场5公里范围内,毗邻广辽的维多利亚湖-非洲最大的淡水湖,它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一大块动物园区,有狮子猎豹鸵鸟斑马羚羊水鸟等,供游人参观。
第二部分是研究救济中心。此处收养了各种因猎杀而遗留的孤儿、受伤的动物、偷运被查的动物等等。

报名较简单,提前电话预约,另外需要交费75美元成为Keeper of the day(一日守护者),另外一种自愿者是70美元的2小时Behand the Scence(幕后体验者)。两者区别是:一日守护者将花费一天时间,由一名Keeper带领并与其共同工作,包括喂食各种动物、打扫卫生、观测动物状况、有机会了解各类救济动物的背景故事。而幕后体验者就只是参与幕后的喂食等,主要针对时间不充裕但又热爱动物的人。

大早从市区出发,1个半小时后抵达,随后被带入研究救济中心,一同参与的还有2名美国人,他们申请的是2个小时的幕后体验者。
此动物园并不是铁笼困兽般,而是对各类动物充分营造类似的生活空间。鸟类:给它们想要的沼泽水塘区。羚羊斑马:给与青草地。长颈鹿:开阔的土地上种植了高大的树木。
因为是星期六,园中许多黑人家长带着小孩好奇兴奋的观看动物。我走过一片树林,跳过地上的蚂蚁群,最终来到研究救济中心,进入标有“限制进入”(Restricted Area)的指示牌,看见一名员工用生肉在喂食刚出生的小白鹭,大约有30-40只。

打过招呼,他安排了一名志愿者(Eric/埃里克)带我四处参观,我们进入一道铁门后,Eric突然打开前方的一扇门,只见一只猎豹探头出来,直盯着我。当时就后退一步吓了一大跳,Eric说没事放心。话没说完,第二只猎豹走了出来。我全身肌肉一紧,时刻防范着它们扑向我这个陌生人,心中涌出血拼肉搏的打算。

遛猎豹

溜猎豹
猎豹只是悠闲的走过我们身旁,进入对面的一块空地活动。随后Eric告知,这些猎豹是孤儿,发现时很幼小,没有自立的能力,于是收留于此救助。 我告诉他,这样欢迎我到来的方式很让人印象深刻。
Eric开始一天的工作,首先溜猎豹,我与他两人牵着这两头猎豹,在院子里散步,猎豹左顾右盼,强壮有力的腿部踏着地面,拽着我连连前进。渐渐的我也不再害怕,开始挠它的头、抚摸它的背部表示友好,它们却傲慢的无视我的存在,我想我应该是被鄙视了:对它们来说赤手空拳的人类无足挂齿。

与小象互动

与小象查理互动
之后来到这边明星动物-5岁的小象查理的住所,Eric将他放出,开始一天的散步游逛。这头有1米8高,体重1吨多的大家伙,好奇的甩着鼻子看着我,向我靠近。Eric介绍它的悲惨童年:在它5个星期的时候,双亲被偷猎者射杀,它奋力逃脱跳入河中,但是过一会儿就不行了,幸而被一名叫做查理的当地渔民发现,救上岸来,后收养在此,取名查理。

查理很聪明,知道如何用鼻子打开铁门后的门栓,时不时偷偷的打开门跑出来玩,被训后又乖乖回去空地。然后不开心了就追追身旁的小疣猪,吓得疣猪到处狂奔。看见我在附近就凑过来用鼻子嗅嗅,像是在与我打招呼。

当天正好是它来的第五年,动物园给他策划了一个小派对,我也做了件有意义的事-帮它铲除住所的象屎堆。之后又赶着它欢快的小跑着去周边草丛吃草。

小象的5岁party通知。
英文名叫做查理,当地名叫做Hamukungu(根据被救的地点而命名)

随后参观了乌干达国鸟-皇冠鸟,不过它们要么断了翅膀,要么受伤无法野外生存。还有猴子、野生公鸡等等。

之后Eric与我共同打扫了鹦鹉园并喂食,也喂了乌龟(其实就是抛洒蔬菜和西瓜),喂了鸵鸟(由于危险,仅仅在门口抛洒蔬菜)。

喂食长颈鹿

最有意思的还是喂食长颈鹿,我们收集了一桶胡萝卜,驱车进入长颈鹿的园区,长颈鹿见我们来了,缓慢走过来,瞧瞧发现有胡萝卜,立马探头下来至我们身旁想偷吃。由于长颈鹿太高,它的头都完全遮挡着我们头顶的太阳。我用手拿起一只胡萝卜,没想到长颈鹿将硕大的头凑过来闻闻,然后吐出一条灰黑色长舌头卷走食物,丝毫不害怕我们。之后Eric让我用嘴叼着胡萝卜,我试着做了,长颈鹿凑过来几乎要与我吻上,吐了个舌头卷走食物开始悠闲美味的咀嚼,却让我吓得不轻啊。之后我将桶举起,让它尽享美食,最后一根胡萝卜太靠底部,它吐了很久舌头尝试未果,索性放弃,头也不回悠悠离开。

喂食鲸头鹳

接下来去喂食濒危鸟类-鲸头鹳(Shoe Bill),一种体型巨大(半个人高),喙如同一只大鞋子巨大,喜欢吃小鳄鱼、小鱼等。长相非常远古,全球数量仅剩数千只,主要集中在东非
当我们带上巴掌大的罗非鱼过来时,它非常开心,飞过来并用独特的方式与我们打招呼:巨大的双嘴不停地上下碰撞,发出连续、沉闷、巨大的撞击声,同时头部从下往上扬起,样貌如同一只野狼的嚎叫版。看得我震惊不断。随后它吃了三只鱼,喙部力量果然强大,一下就把鱼几乎咬断。

喂猩猩群

在去往猩猩小岛之前,Eric介绍,这里的猩猩都是被群体遗弃、受伤、偷运而救助下来的。动物园做了一块树林地,用环形水道将其与周围隔绝,阻断了猩猩到处乱跑无法管理的情况。每天喂食2顿,第一顿喂食花生米,第二顿喂食胡萝卜。我们此次去参观的时间点,正好在第一顿喂食之后。猩猩吃饱后都在休息嬉戏中。

来到岛旁,隔着水道,几个猩猩看见我们到来,不理不睬,认为仅仅是游人而已。Eric说,我让你再喂一次体验下吧。于是拿来一盘花生米,这时,几只猩猩开始盯着我们,当我们把花生仍向小岛时,这几只注意到我们的猩猩悄悄的捡着吃起来。我好奇的问,为何他们不像第一次喂食时兴奋的起哄大叫呢?Eric说因为这是非喂食时间,几只猩猩想独吞天上掉下的馅饼,不愿惊动远处休息玩耍的猩猩来抢食。果然我也观察到这些小市民猩猩边吃边紧张回头看大部队是否已来。

最后我们决定为其余猩猩打抱不平,大吼几句,吸引全部而来,猩猩群中的强壮领导则是威风的走进群体中央,占据最好位置捡食。其他都给让位置。

被蚂蚁咬

在动物园间行走时,发现路上一大片一大片的蚂蚁,没等我靠近,Eric说,小心你要赶紧跳着走过蚂蚁地带,否则太多总有几只会进入鞋子里。我很惊讶如此多的蚂蚁成群,曾经在书中读过军蚁成群结队、吞噬一切的故事。我跳着走了几步,但想着要把这些拍下来,因此驻足拍摄了几十秒钟。离开后突然右脚脚踝刺痛,大叫着赶紧脱下鞋子,拉开袜子发现一只蚂蚁双颚紧紧咬着肉。因为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形,我又大叫了几句不知对策。Eric不急不慢的用手一拍打掉,问我:叫这么大声难道有这么疼吗?我尴尬一笑:额,第一次遭遇,担心会被它杀死而已。

Eric蟒蛇表演被咬

走进蟒蛇展示馆,Eric说,我给你看样东西,让你拍拍照。于是进入拿起一条手臂粗的蟒蛇走出来,游客随即被吸引,Eric于是开始当导游讲解起来,双手不断交替着抓住蛇头,而不让蟒蛇身缠绕住双手。没过多久,明显感到他抓蛇头比较吃力,因为蛇不断向挣脱而缠住该手。突然在换手抓蛇头时,蛇回头咬住了他的手臂,大家大吃一惊连连后退。他皱着眉头镇定的一手死死抓住不放,一手掰开蛇嘴。只见手臂上一排血点立即冒了出来,他强装镇定:“大家看,虽然我被蛇咬了,但是不用担心,蟒蛇是没有毒的,它只会用身体缠绕猎物致死,但是我还是要去打疫苗,为什么呢,因为它的牙齿上可能有细菌或其他病毒。所以我晚上会去打疫苗···”

图为蟒蛇的食物-小鸡仔

喂食大型食肉动物

下午6点,待游人已走,到了将食肉动物收回笼子休息喂食的时间,我们进入到一块铁笼子内,近距离与狮子接近,首先打开铁笼安全的一面门,放入肉块,然后关上此门,再通过开关打开狮子那一面的门,迫不及待的狮子让人想到一句成语:猛虎扑食。(当然这是形容老虎,因为古人发明词汇时没见过非洲狮)。

轮到喂食鬣狗,Eric与管理员径直打开大门,走向鬣狗。我震惊的后退好几步,担心鬣狗扑上来。结果却却发现鬣狗更加害怕的跑远了。

喂食犀牛就不细细描述了,它们拖着沉重步伐,如同电影慢镜头一般走向草堆,慢悠悠吃起来。

感悟

黄昏后,待一切动物都已喂食与回笼休息,我也结束了难忘的一天自愿者体验,虽然仅仅是轻度参与动物管理员的工作,劳动强度也较轻,但能全天与动物管理员在一起,陪伴着这些需要帮助的动物,了解了他们惨痛的经历,也体会到幕后管理员每天繁琐的工作是为了让人更了解、关爱动物,让那些被人类摧残过、家园毁灭过的动物更好的生活起来。

Eric告诉我,他在此作为志愿者管理员,每月基本没有薪金,我问他为何仍然在此工作了3年,他说:我爱动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让我很开心。

最后我给了Eric一些小费,虽然不多,但是告诉他一定要去打疫苗治疗被蛇咬伤的手臂。他很感激,说期待再次与我在此见面!

希望大家都能关爱动物,关爱家园,保护环境,拒绝野生动物制品

《完》

ps:我常年在非洲工作生活,有个公众号:markywan916
会不间断更新在非洲工作、生活、旅游的文章及见解。欢迎关注。
如想咨询非洲旅游生活,欢迎加我微信:markywan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26 12:26

引用 荷兰小猪 发表于 2016-05-26 12:26:13 的回复:

回复荷兰小猪:有啊,我拍了n个G的视频和图片,过几天再精选出来一些!

2016-05-26 14:10

引用 心野非洲 的图片:

楼主好阳光的样子

2016-05-27 18: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30 11:59

引用 yccaiseshamo 发表于 2016-05-30 11:59:45 的回复:

回复yccaiseshamo:玩的开心!

2016-05-30 16:45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5-27 18:25:23 的回复:

楼主好阳光的样子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是吗,我也希望如此,哈哈

2016-05-30 16:54

乌干达,呆过两年,那的气候真的很好,去了就不想走。

2016-06-08 16:02

引用 tailor 发表于 2016-06-08 16:02:02 的回复:

乌干达,呆过两年,那的气候真的很好,去了就不想走。

回复tailor:没错,气候太好太好!晚上都会冷醒来的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