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伦敦,穿过海峡,来到欧陆

• 出发时间/2015-08-02

在伦敦的两周过的很快(伦敦两周游记在前面),周日一大早我们就拖着行李离开UCL,大巴车带着我们来到国王十字车站旁的火车站—圣潘克勒斯火车站,乘坐欧洲之星穿过海峡到对岸的法国去。当我们在楼下等待大巴时,宿舍里突然响起了火警铃,看到楼上的人穿着睡衣就下来了,没过多久消防车赶到了,检查过后虚惊一场。
       从伦敦法国大概3小时,需要把时间往后拨一小时。火车速度和国内的高铁差不多,但是空间更大,座位更舒服。穿过海底隧道就来到了法国的加莱,但我们依旧一路往东去,我们的第一站是比利时布鲁塞尔。火车上开了空调,但在伦敦感觉不出来,内外温度差别不大,等出了布鲁塞尔火车站才发现真正到夏天了(38摄氏度),很担心在伦敦买的巧克力要化了。

接下来的10天我们一直在这片土地上浪,两周的游学结束了,这一个多星期纯玩,有一个英国导游(马来西亚人,会中文)带着我们玩,时间自由,不急不赶。
       第一天:伦敦--布鲁塞尔布鲁塞尔老城区,原子塔
       第二天:比利时--巴黎。卢浮宫,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
       第三天:巴黎巴黎圣母院,塞纳河,埃菲尔铁塔,老佛爷百货,巴黎春天百货
       第四天:巴黎--凡尔赛凡尔赛宫
       第五天:法国贝尔福--瑞士卢塞恩铁力士峰
       第六天:卢塞恩--苏黎世--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第七天:奥地利--德国慕尼黑。新天鹅堡慕尼黑老城区
       第八天:德国--奥地利萨尔斯堡。盐矿
       第九天:奥地利--德国因格施塔特--海德堡
       第十天:法兰克福--上海

un.伦敦--比利时

快到老城时从车里拍到的教堂。
      从车站出来后,感觉到了夏天的热浪,我们在树荫下等待大巴来接我们,很是担心我的巧克力,于是开始吃起来。从法国加莱到布鲁塞尔还要一个半小时,下午1点左右到站,然后直奔老城区去吃午饭,一个下午都在老城区里逛。

司机把我们扔在了老区外面,要步行穿过一个小广场,照片背后的现代建筑大多是欧盟组织。小广场上有两个雕像,上图是堂吉诃德和作者的雕像,对面还有一个诗人的塑像,具体名字记不得了。

穿过小广场就进入了老城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可以看到两旁都是商店,在这里找不到两幢一样的建筑,每一幢都有不同的装饰。左边红色白色的遮阳伞下是餐厅,我们一直往前走去,去寻找布鲁塞尔大广场。

穿过不同的小巷,广场就突然出现在了眼前,广场很大,四周都是不同的建筑,上图是老城区的市政厅,现在也是小童撒尿像的博物馆,每周有两天免费开馆,我们正好遇上,在广场上先粗略转一圈就回去吃饭了。

依旧是市政厅,可以看到左边挂着博物馆字样,我们吃过午饭再来的。从小小的门进到博物馆里,博物馆有三层,同时也是布鲁塞尔的历史博物馆,我们则直接到三楼,那里放着近400件小童的衣服,多是各个国家赠送的礼物,代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服装。中国政府赠送的是一件清朝的服饰,还有一顶瓜皮帽,除了不同民族的,还有各行各业的。会在不同的节日给小童穿上,一年中每一天穿不同的也穿不过来。

市政厅的对面还有一幢哥特风格的建筑,周围其他的建筑大多是当时各个行业协会的,有卖肉的商会,买棉花的商会,不同的商会建筑上有不同的雕塑,这些雕像代表不同的职业。
       大广场上每两年会有鲜花地毯,我们没有遇上。偶数年有,到时整个广场铺满鲜花,就像地毯一样。

我们看了一眼大广场就回去吃饭了,来到刚才穿过的小巷子里,两旁都是餐厅,买的大多相同的三道菜-前菜,主食,甜点。外加赠送饮料一杯,价钱相差不大,可以在坐下来之前询问是否免费赠送饮料以及套餐价格(20欧左右)。大家都坐在餐厅外面,看着来来往往的人,餐厅里面倒是人不多,我们随意找了一家空位坐了下来

我点的前菜是蜗牛,忘记拍照了,吃不惯香料的味道。接下来的是淡菜(发菜),用清水加白葡萄酒煮到开壳,不用叉子吃,用第一个的壳当作夹子夹肉,再蘸一下汤汁就可以吃了。边上一起上来的一盘薯条,是比利时一大特色(还有啤酒和巧克力),薯条没有番茄酱,伴着细盐,比一般见到的薯条粗些。吃完的淡菜壳扔到边上准备好的空盆里,没一会就可以把空盆装满。

甜点也是赠送的,比利时又一特色--华夫饼,一坨淡奶油再浇上糖浆,吃的时候饼还是热的。不过的赠送的,华夫饼很小,两口就解决了。

吃饱喝足后,四人小组开始行动,在老城区自由活动,导游也不知去哪里了。我们先回到了刚才的大广场,去博物馆参观,然后去寻找撒尿小童像。塑像在一个转角,小童不大,估计半米高,今天没有穿衣服,围栏外人群挤着拍照。拍完照后我们继续找吃的去,老城区里两旁最多的是巧克力店,有盒装的也有手工的巧克力。还有一个长廊,这里面的店铺稍高级一些。

我俩还在某个街角不起眼的小摊买了一小盒水煮海螺,5欧10颗,比刚才吃的淡菜鲜多了,我俩最后连汤汁也吸光了。一个有帕金森的老大爷颤抖着盛海螺,盒子很小,手掌大小。

老城区里的长廊,两边买巧克力和礼品,这里的人不多。

午饭吃的华夫饼不过瘾,我们四人找到了一家现做的华夫饼店,可以在老远就闻到浓浓的黄油香味了。我们四人分吃一盒,底下一大块华夫饼,上面一层新鲜草莓,加上两大坨奶油,最后淋上浓浓的美乃滋,趁热快吃。

其实在老城里有很多丁丁的壁画,我只拍到了这一幅

快离开时我俩买了一盒薯条,前面红红的是番茄酱,依旧是粗粗的薯条。当然不能错过啤酒,我俩只在便利店里买了听装的樱桃啤酒(包装上画着樱桃就是了)过过瘾。也可以像其他组的小伙伴们一样坐在街边的酒吧,点上一排六杯,品尝各种口味的啤酒

离开老城区,我们向着原子塔去,途中还路过了皇宫。原子塔的每一个球都是一个展厅,虽然远看着很小。在原子塔下大概停留了一小时左右就去酒店了,酒店四周什么都没有,晚上只能呆在房间里玩手机了。明天就要离开布鲁塞尔前往巴黎了,一大早要坐大巴去巴黎,大概4小时路程。

Deux.比利时--巴黎

昨晚住在郊区的小旅馆里,环境挺安静的,周围什么都没有,也就能欣赏一下日落。早上7点起床拎行李上大巴,回去吃早饭,酒店的自助早饭比在伦敦的丰盛,水果,牛奶,可颂,短法棍,炒鸡蛋,香肠和培根。等一会要从布鲁塞尔开到巴黎去,需要4小时左右,能在吃午饭时赶上。

我趴在最后一排照的,一路上就是这样的田园风光,60座的大巴不到40人,最后面基本是空的,我俩可以一人占两个座位,这样就可以躺着睡觉了。没过多久就到比法边境,没有任何设施,就是一块提示路牌。高速上车一点也不多,我们在车上看电影,睡觉,拍照,中间在服务区休息45分钟左右,中午到达巴黎

外面依旧高温(35摄氏度),大巴直接把我们送到卢浮宫外的街上,下车后就去找午饭吃,街边有很多餐厅,红色遮阳篷下坐满了吃饭的人。我俩找到一家日本拉面店,提供中文菜单,各点了一碗豚骨拉面,12欧一碗,所以料很足。吃饱喝足后向卢浮宫走去,我们没有从户外的玻璃金字塔进去,外面太热,还要排队晒太阳。我们从街边的小门进去,慢慢走到了玻璃金字塔下面,我们是欧盟学生(英国学生签证)所以免门票,只要出示签证页就行。

导游帮我们在卢浮宫地图上画好了线路,沿着地图上的箭头走就可以看到“三个女人-维纳斯,蒙娜丽莎,胜利女神“。我们小组由我带领(我去年来过一次)从叙利馆进去,进去先看到中世纪卢浮宫城壕(卢浮宫地基),没有岔路往里面走就好,走到底,上楼梯,上楼后右拐,穿过古希腊馆就可以看到在角落里的维纳斯,在维纳斯前面自然挤满了人。上图是一个较好拍摄角度,而不是直接从正面拍。

别忘了拍一下她的后背,可以看到前面挤满了人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个雕像,一直以为是一个古希腊女神躺在软软的床垫上,可是转到前面会发现竟然是一位男神(原因嘛...呵呵)。后来才知道这是《沉睡的海尔玛弗狄忒》,少年是赫尔墨斯(hermes,爱马仕了)和希腊爱与美之神阿芙洛狄忒(罗马名字:维纳斯)的儿子,后来与水仙子合二为一,也就是雌雄同体。但我还是惊叹那张逼真的床垫,忍不住上去摸一把(最后还是忍住了)。

我们很快就看完了“三个女人”,我没有拍照,只是告诉她们哪个角度拍照比较好(三个女人的照片在我以前的游记里-NO.2)。看完后还有时间多,也不愿意到外面去嗮太阳,里面有空调,我们四人继续在卢浮宫里逛。加上底下一层的入口,我们逛了四层,看完蒙娜丽莎后我们继续往上走,游客越来越少,大家都集中在《蒙娜丽莎》那里。
       在《蒙娜丽莎》外有两条长长的画廊不能错过,我们从《蒙娜丽莎》所在的德农馆横穿过叙利馆来到黎塞留馆,这里展示法国不同时期的王朝装饰,最有名的莫过于拿破仑三世套房。我们继续爬到黎塞留馆的三楼,三楼展出了15世纪荷兰绘画和17世纪弗拉芒绘画。上图就是那时期著名画家—维米尔的《织花边的少女》,画很小,画框倒是很大。

还有这幅起暗示作用的绘画-《嘉百丽和姐姐的画像》,我们四人基本把黎塞留馆三楼逛遍了,但那时不了解绘画,走过看过没有印象了。

从各个角度看外面,外面大太阳,天气热还缺水。这是在黎塞留馆三楼,可以看到二楼有一个露天平台,这是餐厅可以进去喝杯咖啡,但是贵啊。远处有小凯旋门和更远处的埃菲尔铁塔。

这里是在叙利馆,正对着玻璃金字塔,无法在旁边洗脚了,天气太热喷泉不开,水池干了。

还是在黎塞留馆,可以看到金字塔入口都是人。

从三楼下来后,我们回到了黎塞留馆的一层,这里有三个中庭,上面是玻璃顶,四周都是雕塑,还有树。接下去我们打算到外面去,回到金字塔下面从金字塔出去。
       在这之前我还去了一趟邮局,从《蒙娜丽莎》那里出来可以看到纪念品店,我在那里买了一打明信片。金字塔底下有一家苹果店,可以蹭蹭Wi-Fi,充充电,邮局的标志是黄色的,在一家纪念品店旁边,基本上没有人。

可以爬旋转楼梯也可以乘坐升降机到地面上去,看到外面蜿蜒的队伍等着进去。

出来后我们慢慢走到对面的小凯旋门下,卢浮宫中间是一条马路,可以看到观光巴士开过,上图右边出去就是塞纳河了。

小凯旋门,穿过小凯旋门就可以到杜勒丽花园,花园是一个游乐场,可以看到有小型的游乐设施,还有小型集市。和凯旋门在一条直线上,中间还有协和广场上的埃及方尖碑。

穿过德农馆的门,再穿过一条马路来到塞纳河边,塞纳河水还算清澈,比起伦敦泰晤士河。河岸边没有游客,河里来往的全是游船。

在河边待了一会还是回到卢浮宫去,小凯旋门两边有草坪,有人在休息,可以看到岸边的铁塔。

太阳比较大,我俩尽量在树荫下走,外面还有餐厅,树和灌木丛都被修的方方正正。

在树荫下野餐休息的人。我们按照导游规定的时间去苹果店里等着集合,集合完毕我们前往凯旋门。

前往凯旋门的路上,车开到了香榭丽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 Elysées) ,一直从协和广场到凯旋门。我从大巴上拍的,左前方有一辆观光巴士。

大巴载着我们围绕凯旋门一圈,然后在路边把我们放下。

凯旋门下面有活动,像是士兵的纪念活动,有三个老兵站在燃烧的火前,两边都是围观的群众。
       上图左边墙面雕像的正中间就是拿破仑了。

我们在路边下了车,要去凯旋门下面得走地下通道,地下通道贯通香榭丽舍大道两边,中间有一个出口可以上到凯旋门。也可以买票(11欧)登顶凯旋门,我们四人逛了一下午的卢浮宫又累又饿,决定上到地面看一眼就下来待在地下通道(凉快)。凯旋门里面刻都是拿破仑那时的战士,最后我们回到街道两边。

快到晚饭时间了,两边的餐厅陆续有人吃饭了,太阳还迟迟不下山。

远处的凯旋门,太阳渐渐下山了,我们也要回到宾馆去了,今晚住在19区,20区附近,也就是非裔聚居的地方

晚上宾馆附近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还有一家中餐馆,我俩外带了鸡翅,肉和萝卜丝(我把它错看成土豆丝了),无一例外的甜,还好自己带了老干妈。

Trois.巴黎

早起吃早饭,酒店的早饭挺丰富的,一小段法棍(忘记切了),一块煎饼,一杯牛奶谷物,一杯橙汁,一杯酸奶和一个苹果。今天一整天都在巴黎逛,先去巴黎圣母院,再乘坐塞纳河游船,接着到铁塔前的大草坪,最后一下午都在老佛爷百货和春天百货逛,晚饭有法式三道餐外加海鲜拼盘。

离开酒店后乘坐大巴前往巴黎圣母院,远处尖顶的就是了。早上天阴阴的,气温也比较低,已经八点了,路上没有多少人,看来还没有到上班时间。

站在左岸拍摄圣母院,个人比较喜欢的拍摄角度。圣母院在一个岛上,据说巴黎起源于此,这里是巴黎1区。可以在岸边看到一排绿色的铁箱子,那是旧书摊,我们到的时候还早,等我们出来他们变成一个一个的小摊了。

圣母院正面照,哥特式教堂。圣母院免费参观,从中间的门进去,转一圈后从中间的门出来,前面的广场的地上有一个点,是法国的地理原点,传说站在原点上原地转一圈可以再来一次巴黎,原点比较难找,上面没有明显的标志物。

里面挺大的,也比较暗,四周是哥特式的特点—玫瑰花窗。

两边有两扇比较大的玫瑰花窗,我用望远镜才能看清上面的图案。

没一会就逛完了圣母院,可以选择去逛逛后面的花园,也可以选择爬上圣母院(收费),我俩直接跑到岸边去。

岸边,没有人,偶尔有两人推着儿童车走过,河里还停着一艘观光船,里面是餐厅,老板一家就住在船上。

远处的桥上有人在拍婚纱照,桥的栏杆都挂满了锁。

在河边走了个来回后,我俩来到了著名的左岸,没有店铺开着,我去寻找文青们的朝圣之地—莎士比亚书店,要10点才开门!

离开了巴黎圣母院,我们乘坐大巴来到塞纳河岸边,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都在游船上,天渐渐放晴了,岸边已经停满了旅游大巴,码头上全是人。游船从铁塔附近开始到巴黎圣母院再回到铁塔附近。

天气渐渐变好了,但是坐在船上吹着的风还是冷冷的。镶金的雕塑便是亚历山大三世大桥,我们渐渐的远离铁塔,岸边有很多建筑,奥赛博物馆前全是人,等着开馆。

又回到了刚才来过的圣母院,慢慢绕到圣母院后方,再掉头回去。

回到刚开始的地方—铁塔下方,但我们的下船码头不在这,还要继续往前去。

天气变成多云了,太阳又出来了,游船结束后我们先路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又路过罗丹纪念馆,那尊著名的《思想者》就在博物馆的花园里,但是无法从外面看到,最后路过了安放着拿破仑灵柩的荣军院,有一个显目的金顶。我们在铁塔前的广场下了车,慢慢往铁塔走去。广场上有12块玻璃,上面用各国的语言书写着“和平”,但老是被砸,可以看到缺了两块,剩下的也有裂痕。

我们小组4个逗比在铁塔前起跳。

铁塔前的大草坪,我们慢慢往铁塔走去,这次还是不能上铁塔,要排队,起码3小时。等我们走到铁塔下面已经12点了,决定去老佛爷那吃午饭,接着一下午都是逛街时间。

可想而知老佛爷里全是游客,甚至还有一层专门为亚洲人开设(地下一层),往上走就没有什么人了,和在卢浮宫大家挤在《蒙娜丽莎》前一样样。老佛爷和巴黎春天离的很近,有一条小巷穿梭在这两大商店之间,我们小组在小巷里找了一家越南米粉店吃米粉,加鱼丸加牛肉。吃饱喝足才有力气逛街,小巷有很多亮着绿色十字的药店(买药妆),拿起购物篮,直接从货架上扫下来,用手拿都嫌慢

巴黎春天百货150周年庆,整得粉粉的。

除了购物,也可以爬上春天百货和老佛爷的屋顶,只是天比较热,屋顶上没有什么人,大家应该都挤在柜台和退税处。

从春天百货屋顶远眺,可以看到蒙马特高地上的白白的圣心大教堂,高地上除了大教堂,还有著名的红磨坊。

从春天百货出来后,我俩前往附近的苹果店一趟,回来时路过了巴黎歌剧院,也就是在伦敦看的《歌剧魅影》发生地,从一个小门进去,需要在大厅购买门票(11欧),我俩直接就进去了,都不知道要门票,然后被挡在了大厅,最后还是决定不上去了。

歌剧院屋顶的镀金雕像,这天蓝的怎么看都不像是真的。

我们又回到了老佛爷百货,继续登顶,老佛爷里有一个拜占庭式的大圆顶,屋顶铺着人工草坪,左边是巴黎歌剧院的背面,右边可以看到大皇宫和铁塔。

站在老佛爷屋顶拍的,玻璃顶的是大皇宫,最高的自然是铁塔了。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晚饭了,法式三道餐,两只玻璃杯,还多出两把短叉。桌上还有两瓶玻璃瓶装的水和一瓶红酒,一个醒酒器。还好提前了解了一下,水倒到大杯里,红酒打开后倒入醒酒器里醒酒。

先上了一篮切好的法棍,用来配着蜗牛和鹅肝吃。头盘是六颗蜗牛,叉子就从刀边上的最外面用起,最外面的叉子是一把双齿叉,专门用来吃蜗牛的,但是却没有给我钳子,只能手抓了(烫啊)。蜗牛里绿绿的是各种香草,我先用撕成小片的法棍蘸汁,再把蜗牛叉出来,感觉像是在吃大的螺蛳肉,但没有螺蛳肉有嚼劲。

蜗牛已经让我吃半天了,撤走蜗牛上了鹅肝,半个手掌大的鹅肝搭配着沙拉,鹅肝入口即化,第一口都没有咂出味道来就没有了!接着我把它涂在法棍上,就像黄油一样,和有韧劲的法棍一起嚼,这样可以让鹅肝在嘴巴里停留较长时间,鹅肝咸咸的腻腻的,很快我俩就吃完了一篮法棍了,再上一篮。

在上主食之前先上来了海鲜拼盘,生的牡蛎,半生的虾,蟹和海螺,下面铺满了碎冰,放在一个铁架上,铁架下面有红酒醋汁,用来蘸的。上面的柠檬可以挤出汁来浇在牡蛎上,然后把牡蛎倒在嘴里,第二把小叉用来叉海螺吃,虾就要用手剥了。

边上还有一样工具,这不就是我们吃山核桃的夹子嘛!夹子用来夹开螃蟹。

终于可以安静的吃肉了,主菜牛排配薯条。

最后的甜点是歌剧院蛋糕,事先冷藏过了,配上一坨奶油。我们4人轻松喝完了一瓶红酒,还有4瓶水,晚饭吃了一个半小时,吃好已经晚上7点半了,接下来就是回宾馆休息了。

路过水果摊买些水果,比较贵,我手里这一盒就要10欧,上面两串醋栗,又酸又涩!明天一大早就要离开巴黎了,坐一小时大巴到凡尔赛,上午参观凡尔赛宫,下午到法国瑞士的边境小镇,在那里停留一晚。

Quatre.巴黎--凡尔赛--贝尔福

昨晚和前天都在同一个宾馆,早饭就是一样的了,这次把法棍切开了,配上果酱和巧克力酱。

从巴黎凡尔赛车程1小时半,我们早早出发避免在凡尔赛宫门口排长队,我们到达时,门口的队伍已经呈S型蜿蜒,我们位于第三条队伍中。太阳还刚刚起来,伴着清晨的风,需要加一件外套。没多久队伍越来越多,门口的大广场上全是人,等开门时间到了,我们跟着前面的队伍慢慢挪动,上图是凡尔赛宫的镀金大门,这时离入口安检不远了。和在卢浮宫一样,欧盟学生免费。

过了安检,会发到一个小机器,语音介绍用的,到一个地方输入相应的编码就可以听到简介。跟着大部队往里走,一楼介绍凡尔赛宫整体及其建造过程。走到尽头爬上楼梯到二楼,穿过上图长长的走廊进入不同的房间。

来到著名的镜厅,里面全是人,穿过长长的镜厅,又来到其他的房间,最后回到一楼,有一个纪念品商店,再走到一开始的入口归还语音小机器,可以穿过一个门洞来到后花园。

在凡尔赛宫里转一圈来到外面,看到镶金的屋顶,我们来的比较早,广场上还没有什么人。照片的对面就是排队时经过的镀金大门,可以看到外面排队的人群。

穿过边上的小门来到后花园,花园每周有免费开放的时间,我们又赶上了。夏天太热,法国缺水,喷泉都没有开,只剩下左右两个大水池。

在两个大水池中间有一个巨大的金属展品,正面看是一个雷达接收器,到背面才发现它的妙处,接收器的背面是一面凸镜。可以看到后面的大花园。记得去年来的时候,中间是一个金属拱门。

接着往中间的大花园走去,两旁的树木、灌木都被修成几何形状,树大多是长方形的,加上树干,像极了冰棍。两边还有一排一排的树墙,像迷宫一样可以往里走,我俩就跑进去了,里面基本没有人来,只能原路返回,我俩太欢腾了,最后还迟到了。

两边的灌木被修成圆锥型。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大运河,我们没有继续往下走,也没有去上图右前方的大、小特里亚农宫。我俩在迷宫里疯癫了好一会,然后前往门口的停车场,上午参观完凡尔赛宫,下午都在车上,一路向东来到法瑞边境的法国小镇—贝尔福。

路上的风景,还是从最后排往后拍的,一下午基本上在车上度过,睡觉,看电影,看书。中间大巴在服务区休息了一小时不到,在服务区解决午饭。

中间的服务区,我们那时还在法国,我在服务区里买了微波加热的通心粉和一个上图的巧克力软饼(我也忘记名字了),同样甜到腻。

上图为法国的又一著名糕点—玛德琳蛋糕,除了第二天吃到的歌剧院蛋糕,法国还有Ladurée的马卡龙,覆盆子蛋糕,闪电泡芙等等

在高速上看到小山丘上有一座城堡,下面种满了小麦。

太阳落山时我们到了今晚住宿的地方,小镇十分安静,偶尔有车开过,大型商店也关门了,只留下自助加油站开着。整理好行李,拿着相机,我一人慢慢在小镇游荡,捕捉远处的晚霞。

天越来越暗,路灯还没有亮起,晚霞从刚刚的黄色变成橘红到粉红,还用仅会的一点法语和在窗边抽烟的大妈打招呼。明天一早就要离开法国,来到瑞士,上雪山滑雪。

Cinq.法国--瑞士

早上自然醒,整理好行李后去吃早餐,我俩选择坐在院子里吃,没有炒鸡蛋吃,只有法棍,火腿,酸奶,麦片。

等我们快吃好了有一只蜜蜂来觅食了,火腿被它啃出一个小坑。

坐上车出发,没多久就来到了边境,法国瑞士边境有警察检查,警察上车看一眼就让我们走了,慢慢的我们进入瑞士山区,两边的风景简直了,导游开始放空灵的瑞士山歌,山歌十分应景,四个小时的车程,11点左右我们来到铁力士峰山脚。

公路两边的山坡,山坡上有人家,还有大片的草地,没有看到其他农作物。

山坡再往上是裸露的岩石,夏天没有积雪,等到了冬天全部被雪覆盖。

从车里拍的,后面的玻璃反光了。山脚也是大片的草地,不是菜地。公路旁还有一条铁道,坐火车逛阿尔卑斯山也是不错的。

终于到了山脚,边上有一条铁青色的小溪,水流湍急,应该是雪山融水,对面是民宿,旅馆。我们在山脚等缆车票,一共有三段缆车,第一段小缆车,可以容下6个人。第二段是360度旋转缆车,40人左右,最后是大缆车,80人左右。车票包括返程,每次乘坐都要刷票进去。

第一段缆车上拍的,刚才我们等票的山脚,中间有一个大湖,湖水也是铁青的,边上的草地里有人在割草。

还是在第一段缆车上,翻过第一个小山可以看到大片的草地,零星有几个步行上山的背包客,还有牛群和羊群在吃草。

草地上吃草的牛群,牛脖子上挂着铃铛,坐在缆车上可以听的很清楚,我录下了一段,十分清脆的铃声伴着风声。铃铛是当地的特色,可以在纪念品商店看到大大小小的牛铃铛出售。

经过剩下两趟拥挤的缆车,我们来到了雪地里,步行通过一个长长的冰洞(隧道),隧道就是在大冰块里凿出来的,还有一些冰雕,顾不上看了,里面太冷了。出来后再爬楼梯到上一层,通过一个铁桥,铁桥的下面就是冰川,然后右转到滑雪场。等待滑雪专用的缆车,只是现在不是滑雪的季节,没有雪橇可以玩。

山上的温度10摄氏度左右,加一件外套就够了。我们一排5人坐上缆车往滑雪场去,左边是一座又一座的山峰。

右边是铁力士峰,滑雪场在下方的山坡。

拿上一块滑雪板,然后就往下冲去,溅起一身冰碴子,一会冰碴子融化了,玩的衣服裤子都湿了。我们四人小组把四块滑雪板拼在一起,四人一起下去,没有把握好方向冲到边缘了。

积雪一点也不干净,上面还有许多人在排队下来,很多在中间翻车了。

我们四人玩了半小时打算去吃午饭,原路返回到坐雪橇缆车的地方,坐回去,往另一边走到一幢建筑里

排队拿餐盘,我拿了一瓶苹果酒,点了牛排,到结账处付钱,和在宜家吃饭一样。我们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窗外就是刚刚坐下缆车的地方。苹果酒(不含酒精),喝着怪怪的,有酒的气味,没有酒的味道,最后我把酒瓶当作纪念品带回家了。

刚才吃饭时窗外的景色,吃过饭后我们就要回到山脚了,和刚才一样坐三趟缆车到山脚。排队下去的人更多,除了亚洲面孔还有很多阿三,可想挤在人群中呼吸困难了。

离开铁力士峰,我们到了卢塞恩,下午3点左右到的。先去看了一下石狮子纪念碑,然后到卡佩尔廊桥处,四周有很多手表店,各种高档手表的牌子都有。我们只是进去蹭个洗手间而已,随后穿过廊桥自己逛。

廊桥的另一边,一大群天鹅等着游客手里的食物。

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天鹅的脚掌,还有水底的石头,水草。

我们穿过廊桥到另一边去,再穿过右边的桥回来。岸边有许多商店,我们最后在超市里逛,买了晚饭和零食。瑞士的物价不低,比在法国高。

买了一盒提子和一瓶牛奶当做晚饭,坐在卢塞恩湖岸边,不时会遇到天鹅。我们早些时候一直在寻找瑞士著名的冰淇淋—Movenpick,三次路过冰淇淋店后面的广告牌,就是没发现那就是冰淇淋小摊,等发现到时人家收摊了,最后只能在药店买盒装。

Six.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

其实今天在车上的时间比较多,跑了三个地方,从瑞士苏黎世出发,到小国家列支的首都瓦杜兹,最后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停留,夜宿瑞士奥地利交界的小镇上。

早起吃早饭,没有土司,法棍,变成了巨大的面包,还有一碗咖喱炒饭,饭比较硬,中间是一碗酸奶谷物,里面还有苹果丝。

苏黎世其实没有什么景点,导游带着我们饭后消化,逛逛了古城,两边有很多银行,我们沿着河流散步,穿梭在小巷里。

瑞士银行总部,红色大字的“UBS”,城市中间还有电车穿过。

沿着河流往前走去,右边有两个高塔,那就是大教堂了。

河的尽头就是苏黎世湖了,岸边停满了游艇,还有浴场。

我们原先打算穿过桥到大教堂去看看,后来还是继续赶路往前走。

河岸边的建筑,还比较早,街上没有多少人,河里有人在划艇锻炼,同样河水清澈见底。

离开河岸,我们往里走,穿过各种小巷,街上没有人啊。

店铺陆续开始营业了,路边的垃圾桶比较引人注目,就是右边高出地面的金属桶,感觉它能升降。

在市区转了一圈,没有多少店铺开着,我们往回走,到湖边去集合,路边有乐队在演奏。

湖边有一个集市,水果,鲜花,奶酪,肉类等,像是一个菜场

我们最后在湖边集中,坐上大巴离开苏黎世苏黎世没有特别的景点,走在路上能感受到当地人悠闲的生活。

离开苏黎世,我们往东边去,前往奥地利,仍然在阿尔卑斯山区,只是山顶不再有积雪了。全程山路,我选择坐在司机的右边(门边),视野更开阔,到达奥地利之前我们在小国列支敦士登作短暂停留,吃个午饭。

山路,两边都是高山。

我们通过一座小桥就到了列支敦士登,桥的一边是瑞士,另一边是列支,没多久就到了他的首都—瓦杜兹,首都只有一条街,10分钟逛完。瓦杜兹有一个邮票博物馆,还可以在游客中心盖章,3欧一个。我们找了一家泰国餐厅,终于又吃到米饭了,一盘炒菜加饭27欧,和瑞士一样高物价,还去路边小摊买了一杯鲜榨果汁,老板说他去过广东

吃过午饭我们继续往奥地利去,我们要先去一趟因斯布鲁克,再回到宾馆。依旧是山路,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坐在司机边上比较刺激,右手边就是悬崖了。

路过一个大湖,导游又开始放起瑞士山歌,风景十分美。

导游给我们播放了电影《音乐之声》,电影里的大草坪随处可见,还有屋顶高耸的教堂,当年的拍摄之地在奥地利的萨尔斯堡,也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去的地方。因斯布鲁克有一家比较大的水晶店—施华洛世奇,我们在那里吃个晚饭。

因斯布鲁克的街上,背面有一个黄金屋顶,到了奥地利免不了要了解一下哈布斯堡家族,茜茜公主,还有明天要去的新天鹅堡的主人—路德维西二世

街上的商铺都用铁招牌,可以看到有麦当劳,招牌上不同的图案代表不同的行业。

我们在黄金屋顶下的餐厅吃饭,点了一份匈牙利特色—炖牛肉,外加一份苹果派,只需8欧,可见瑞士的物价偏高。

这长的像苹果派,但有其他的名字,我只记得发音,忘记拼写了。浓浓的肉桂味,回想起在伦敦大学食堂里吃到的甜点就是这个味道,同样都搭配奶黄色的酱。

吃好后去了一趟超市买点水果,直接用路边的水冲洗,很多人排队来灌水。草莓看着鲜红,不甜

离开因斯布鲁克我们直接到旅馆里,住在一个小镇上,房子大多建在山坡上,木结构的房子,小镇是一个滑雪胜地,夏天不热闹。整理好后,我们相约去外面走走,同样没有多少游客,也没有其他商店。

路边的农场仓库

远处有一个大草坪,我们逛着逛着就往草坪去了

晚霞

有一条铁路穿过马路

穿过马路的铁路,没有看到火车经过

我们到了大草坪下,然后疯了一样往草坪跑去

天暗了下来,拍出的照片有很多噪点,草比较高,还有很多白色的小花,我们慢慢往顶爬去。

等天完全暗了,我们再走下山坡,回宾馆的路上路过一家餐厅,有一对老夫妇在喝酒打牌,我们也坐下来点了几杯啤酒,我点了一杯饮料(加了一点酒),一开始怕吵到周围,我们轻声说话,后来就不管了,还留下了一把零钱(1欧分,2欧分之类)当做小费。

Sept.德国

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一直在德国奥地利之间来回,这几天下来又开始懒得动相机了,手机拍照真方便。今天从奥地利前往德国巴伐利亚州,也就是拜仁慕尼黑队的老家。

今天多了一个鸡蛋,面包比较硬,还是喜欢吃吐司

坐上大巴后,我们往新天鹅堡去,中间停车休息,远处有一个湖

刚才的休息处是一个瞭望台,忘记具体是什么湖了,群山环绕,湖水清澈见底。

首先看到的是高天鹅堡,路德维西二世的父亲建造的,在一个不高的小山上。

上山有两条路,可以步行爬上去,也可以坐班车从另一边上去。我选择先步行上山再坐大巴下山,小组的其他人正好和我相反。步行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城堡门口了。中间有一个平台可以休息拍照

城堡门口,这个门口不需要门票,进去的左手边是纪念品商店,可以买盖有天鹅章的明信片,只能在这里买到。我没有买门票进去,绕到城堡后面去。城堡对面的铁索桥在修,又一次没能看到城堡全景。

城堡的后面,我在这遇上了小组其他人,她们乘坐大巴上来,再往前走有一个停车场,我往停车场去,她们往城堡去。

可以在山上看到下面的阿尔卑斯湖(天鹅湖)和左下的高天鹅堡,天气比较热,我已经准备好等下去湖里玩水了。

湖边有很多人在玩耍,我换上早就准备好的拖鞋去水里淌一会,湖水十分干净,可以看到下面的鹅卵石,还有小鱼在游。

天鹅比较凶,会攻击游客

依旧是阿尔卑斯湖,比较晒,我在树荫下躲着,等小伙伴们下来就去吃午饭。

在德国到处可以看到香肠,我点了白肠,配上冷的土豆沙拉和酱,吃不惯那味道

不能错过黑森林蛋糕,有浓浓的樱桃酒味,里面的樱桃也是醉樱桃。

离开了新天鹅堡后来到慕尼黑市里,先去了一趟宝马中心,宝马的德语直译为巴伐利亚发动机厂(哈哈),还是比较喜欢它旗下的mini,我爬到mini里玩了一会

最后一站在慕尼黑老城区,中间路过了慕尼黑大学,在老城里首先被烤猪肘给吸引了,隔着玻璃闻到了香味,这就是晚饭了!

穿过小弄来到玛丽安广场,中间是哥特风格的新市政厅,钟楼会在下午6点整敲响,可以看到跳舞的木偶

先买一个brezen(brezel)垫垫,中间切开,抹上了蛋黄酱,面包上还有盐粒,蛋黄酱是甜的,吃起来一会甜一会咸。

逛完一圈,回去吃晚饭了,回到刚才烤猪肘的店铺来半个猪肘,点上一杯柠檬啤酒,猪肘配了酸菜和土豆,半个猪肘足够饱了,外皮焦脆,肉质比较柴,很有嚼劲,酸菜并不酸。

吃饱喝足接着逛,我们来到附近的皇家啤酒屋,里面有如菜市场一般,非常热闹,无法正常交流,靠吼。每人手里都拿着一升的啤酒杯,中间还有乐队演奏。

干杯

街上也比较热闹,有一个帅气的小哥在路边唱歌,有一群女士在举行单身派对,我俩到冰淇淋店里买了个甜筒,点了巧克力辣椒味,冰淇淋里混着红红的辣椒末。

Huit.奥地利

今天主要在萨尔斯堡,先到音乐之声拍摄地,下午到盐矿,我们在奥地利德国之间来回窜梭。

给水煮蛋加了个蛋托,用勺子吃蛋有点难度

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就是电影里孩子们唱歌的地方

我们遇上了乐队表演,表演者穿着传统的巴伐利亚服饰

敲小鼓的小哥还行

旅游大巴上的宣传,音乐之声女主在草地上奔跑的那一幕,还有莫扎特

莫扎特出生地,上面是一个博物馆,没有上去,岸边还有卡拉扬的故居

午饭选择了自助的中餐,口味还是偏甜的

下午离开市区,来到郊区的盐矿,坐着”小火车“(几张有轮子的板凳接起来的)下到盐矿里,下去前要套上矿工的衣服。

下了火车,走一段路,会出现屏幕,播放关于盐矿的故事(英文),再往下就要坐滑梯(套矿工衣服的原因)

滑梯很长,整个人要往后仰,两人一组抱着滑下去,一个人下去会飞出去。越往下温度越低,慢慢的我们通过地下回到了德国

大块的矿盐

再从奥地利开车到德国,高速服务区休息吃晚饭,又是香肠加土豆

在超市里看到大包的椒盐饼干(具体名字忘了),是缩小版的brezen

Neuf.德国

今天的早餐最豪华了,但我吃腻了香肠,选择吃蔬菜和水果

我们的行程明天就要结束了,离开慕尼黑先到了海德堡,高山上有一座城堡,山脚还有一座老桥,我们自己在老城里逛。

山顶上的海德堡城堡,被盟军轰炸过,现在也就剩些残垣。

山脚下有一条河经过,中间还有一个广场。

海德堡老城区

老桥中间是机动车道,行人从两边走,左边有一尊猴子雕像,拿着一面镜子,镜子被摸的发亮了

找了一家日料店吃晚饭,厨师是马来西亚

最后来到法兰克福,明天就要从法兰克福机场离开了,城里到处可见高楼大厦,是德国的经济中心,同样在二战被轰炸后只剩下一点点老城区

相机和手机里最后一张照片

Dix.德国--上海

最后一天一大早就出发去机场了,从法兰克福机场到阿布达比转机,最后回到上海,乘坐大巴回到杭州
        从7月19号出发到8月12号离开,我们先在伦敦待了两周,最后10天游荡在欧洲大陆上。带来了了一堆英镑和欧元的硬币,还有各种特产,英国的红茶,苏格兰的饼干,比利时的巧克力,法国的香水,瑞士的手表和军刀,奥地利的苹果干。

引用 木子本 的图片:

这种地方怎么看都不会出现审美疲劳的

2016-05-26 16:2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26 17:25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05-26 17:25:14 的回复:

回复susan:thx

2016-05-26 22:1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30 01:01

引用 terrence 发表于 2016-05-30 01:01:49 的回复:

回复terrence:再去找找

2016-05-30 07:1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