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隐居赤水,山常绿水长流

空心菜n (赤水) LV.9
2016-05-25 21:03 2070/17
  • 出发时间/2014-06-22
  • 人物/带小孩

5年前,第一次踏上贵州,这一西南秘境,我把脚印留在了赤水。那时,从遵义赤水的车,每天只有2趟。没有赶上最后一班直达车,林子提议分段策略,先到习水,再想办法步步北上赤水。毕竟短途车的频次总比长途车的高。

习水天已经擦黑,汽车站似乎在等我们进站就下班了。去赤水的车当然早已开走,车站门口发动着一辆开往土城的破旧小巴,林子把手足无措的我拎上了车:到土城再想办法嘛,那儿离赤水也就70公里了。

记得那天晚上下着雨,我们在土城镇上,赤水桥边招手拦下了一辆货车,花50元钱搭上了车,深夜向赤水进发。陌生、刺激的旅程,让我没敢合一下眼,窗外是电闪雷鸣,旁边握着方向盘的是素未谋面的货车司机。更让人忐忑的是,车走不动了:大堵车。前方排起了长长的车队,辗转打听才知道是前方塌方了,道路不通。

等待的时间百无聊赖,林子决定带着我去前边瞅瞅。终于到了塌方现场,巨大的石块崩塌下来,直接砸在路面上,把双车道的路堵得严严实实的。赤红色的巨石,在夜幕下,在抢险的灯光里,红得发艳,艳得妩媚。这就是丹霞石,而塌方也是丹霞地貌常见的地质灾害。

那一夜的经历是刺激的,但接下来的旅途,赤水给了我十足的惊喜。住在古镇丙安上,老乡的临江吊脚楼里,听着夜雨敲打瓦砾,窗外赤水河低吼奔流。留宿我们的老人端来了热汤,一碗下肚,驱走了旅途的疲惫,抚慰了未定的心魂,一觉天亮。

行走赤水山水间,空气清新,每一次呼吸都是甜蜜的享受。绿色充盈着你目光所及,每一回眨眼都是奢侈的挥霍。绿色中,突然出现一大片红色的岩壁,像是绿色画布上朱红的着墨,没有出现坊间流传的”红配绿赛狗屁“大俗效果,反而相得益彰,绿得发翠,红得发紫。

瀑布掠过红色崖壁,敲落深潭,转而顺着峡谷流淌而下。清澈的溪水,轻轻抚过河谷,红色的河滩在碧波下熠熠生辉。

河畔,是苍翠的密林,大树参天,阳光透过树叶,星星点点地散落在苔藓上。林中,山鸟清脆的鸣叫此起彼伏,与河边草丛里的木槐一唱一和,这也许就是山和水的对话吧。

我行过千山,趟过万水,终不过留下匆匆的身影。唯这里的丹山碧水,让我留下。

五年后,当北京被刺鼻的雾霾充斥着,如歌里所唱的”想念是会呼吸的痛,它活在我身上所有的角落“。我在北京的水泥森林里,想念着赤水的绿水青山,在那里,每一次呼吸,就能感觉到身上所有的细胞都在微笑。

最终,我和林子回到了赤水,带着未满一岁的女儿橙子。在赤水河边,寻得一处古老的吊脚楼,着手装修、添置家具,就这样,开始了恬静的小镇生活。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里无疑是一处世外桃源。茂林修竹,鸟语花香,无愧是修身养性之佳属。

纯净山水养育出淳朴好客的人们,邀我们到家里做客,”设酒杀鸡作食“。最热闹的,是年底的杀年猪。用粮食喂养了一年的土猪,肥美自不必说,土鸡肥鹅更是鲜美。最开心的当然是饭桌上的人们,董二哥是位受欢迎的木匠,杀一头年猪,来来十几桌客人,热热闹闹,欢欢喜喜。中午吃猪肉、血旺、土鸡、烧鸭、小酥肉,吃罢主人家开始泡豆子、磨豆浆、煮豆花,客人们则在去了碗筷的桌子上开桌打牌嗑瓜子,谈笑风生。傍晚时分,纸牌下桌,豆花端上来,调好蘸水,豆花饭又热闹起来,如此连吃了2天,客人尽兴而归,主人更是幸福欣慰,因为当地有种说法——杀年猪,来的客人越多越热闹,说明主人越受欢迎受尊敬,来年行好运。

如今,我和林子带着橙子已经融入了赤水的小镇生活,平日里行山摄水,远足采风;又采山钓水,寻味乡野。

如果有一天,我将要死去,请把我埋在,埋在赤水的春天里。如今我健在,愿隐居于此,山常绿,水长流,人长情。

引用 空心菜n 的图片:

不知道这个路通向什么地方的。。。。

2016-05-26 15:1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26 17:25

引用 zhangshuang 发表于 2016-05-26 17:25:16 的回复:

回复zhangshuang:层主层主,我有图文搭配啊。赤水攻略太多,我慢慢写。

2016-05-27 10:3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6 15:13:54 的回复:

不知道这个路通向什么地方的。。。。

回复鹿妹儿:瀑布

2016-05-27 10:38

照片拍得真美

2016-05-29 18:18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30 13:53

楼主拍的片片太有意境了,让我这从小见惯了的也觉得惊艳哈
楼主这是隐居在哪个小镇上了?

2016-06-01 19:14

引用 【叁】 发表于 2016-06-01 19:14:30 的回复:

楼主拍的片片太有意境了,让我这从小见惯了的也觉得惊艳哈
楼主这是隐居在哪个小镇上了?

回复【叁】:丙安古镇

2016-06-01 21:36

引用 子非鱼 发表于 2016-05-29 18:18:01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美

回复子非鱼:谢谢

2016-06-01 21:36

2016-06-12 01:58

引用 没什么名字 发表于 2016-06-12 01:58:51 的回复:

请问赤水的夏天热吗!暑假来会不会热或者人很多呀!

回复没什么名字:暑假是旅游旺季,游客相对淡季多,但是赤水还不算旅游大IP人相对丽江、凤凰、阳朔少。夏天晴天最高温达38左右,持续7-15天,但赤水好在,夜里凉快,山风清凉。

2016-06-13 14:36

请问您家接待游客吗?我计划8月5日-10日带孩子去赤水。

2016-07-29 16:48

引用 艾草清凉 发表于 2016-07-29 16:48:52 的回复:

回复艾草清凉:我家还没竣工,后期工作很繁琐,所以工期延迟。抱歉,不能接待。不过随时欢迎您到丙安来耍,在东华门很现眼的位置,有个大顺店,那就是我家。如果您在赤水出行有什么疑问也可以微信我,18811080898,也许能帮上忙,祝您旅途愉快。

2016-08-06 16:09

2016-08-12 15:24

2016-08-12 15:27

请问赤水的夏天热吗!暑假来会不会热或者人很多呀!

回复没什么名字:赤水夏天很热,不过景区还是比较凉快的,暑假人比较多,建议您可以国庆节之后过来,那时人比较少,天气也没那么热

2016-08-23 22:16

引用 bowbow 发表于 2016-05-30 13:53:03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bowbow:我是赤水,如果你有兴趣过来玩,可以加我微LWQ145我可以给你做详细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