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十日,夢與現實的時空回轉(台湾自由行實用攻略|臺北、九份、墾丁、臺南、高雄)

• 出发时间/2016-04-23

2016年4月23日,我和太太兩個人的時空,穿梭到了民國105年4月23日。
這一日開始的10天內,我們以自由行的方式,走馬觀花般地走過臺北、九份恒春墾丁、高雄、臺南等臺灣幾個地方。

臺灣島,中華大地上一個比較特別的地區,自鄭成功起算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之后又先后被大清、日本所統治,加上臺灣的原著民,文化上呈現出百花齊放之勢,是喜歡人文之旅的人必須要去的好地方。
關于兩岸的社會,說來也是一言難盡。表達不那麼嚴格的話,兩岸可謂同宗同源,黃皮膚黑眼睛,可經過幾十年時間的刻畫,兩個社會已經各自走向了完全不同的發展方向,呈現出不一樣的文化形態。因此,當兩岸思维碰撞的時候,時常會有“你不理解我,我也想不通你”的情況出現,畢竟在潛意識下,大家都是中國人,你怎麼會這樣呢?無法理解,實在是無法理解。反而,對于金發碧眼的西方人或其他人種,雖然文化完全不同,但由於我們潛意識就已經把他們當作“外人”,反而會有更多的包容與理解。

以上是就自己的了解,隨便說說自己對臺灣不成熟的想法,接下來讓我們回到遊記上來。

行前tips

去臺灣旅行的想法由來以久。最初是想以腳踏車環島騎行,后來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實現。

后來由於工作的關係,七拼八湊也只得10日左右的假期,因此所走的地方并不是那麼多,且行程有些匆忙。說起來,臺灣是處處都可以深度游的,光是臺北地區,這10天都不一定能盡興,因此之前在看他人的攻略時,腦袋真的很痛,因為處處都有好景色、好人文,處處都不好割捨,難以抉擇。因此,抱著不貪多的想法,最后和太太一商量,決定北部與南部各選一地,并適當地覆蓋周邊地區。由於大陸人士所臺證15日的限制,臺灣的旅行,真無法處處兼顧得那麼完美。

接下来僅就我們的經歷,說說臺灣旅行的一些注意事項。

出入境证件

大陸人士入臺,需要:
2.入臺證(可理解為簽證,由臺灣發放,有簽期3個月)

搭船入台

由於我們在福州,因此選擇了從平潭乘坐海峽號客滾輪船前往臺北港。想和我們一樣選擇輪船入臺的你,如果在臺灣需要手機卡,請事先在網路上購買好,因為臺北港原來只是單純的貨運港口,旅遊服務并不完善,因此也買不到手機卡。我們當時可能也是有點衰,路上好不容易看到有中華電信等專營店,進去一問,我們要的10天吃到飽那種卡都沒有了,搞到我們大概有一兩天的時間無法上網,簡直要崩潰。(海峽號并不是每天都有船,具體班次請自行上網查詢,在此不作詳述。臺灣的各類手機卡及其價格,網上也有太多介紹,在此同樣略過)

入境检疫

我不知臺灣的機場入境是什麽情況,但乘船入境檢疫嚴格,肉類及肉制品、新鮮水果等都是不可以入境的。說這個是因為,喜歡吃零食的你們,最好不要攜帶太多零食在路上,且必須在入境前統統吃掉,如果過關時被查到,沒有提醒,直接罰款。

货币及汇率

新臺幣目前兌換人民幣,約為5:1,但在銀行時常換不到這個數,購匯在4.8:1左右。這次我有時通過銀行柜臺取現,有時通過ATM取現,但沒有很具體地對比哪種劃算。但我知道,直接刷銀聯卡或通過微信、支付寶是更好的選擇(少數針對陸客的商店會支持微信與支付寶支付的,如果看到,請不要猶豫,拿起你的手機直接刷吧)。另外,新台币为硬币1圆、5圆、10圆、50圆,及纸币100圆、200圆、500圆、1000圆、2000圆。使用上,纸币100圆超好用,逛吃首选,多换一些。

住宿

我們主要通過booking與airbnb搜索預定。booking較多商業飯店(在臺灣請不要說“酒店”,會有歧義哦),airbnb則偏向民宿,性價比相對較高,但也不一定,可多作對比。airbnb由於很多是個人的閒置房閑出租再利用,因此如遇到住進房東私宅的情況,可與房東多多交流,會有意外收穫。

入住與退房,有時當房東不在時,鑰匙通常都在信箱內,可與房東溝通後自取,退房也一樣,放置于房東指定位置即可。由於臺灣人民對他人的信任,請在約束較少的情況下保持更多的自律。

交通工具

依次主要有高鐵、臺鐵、捷運、大巴車、公交車、計程車、机车、電瓶車。据我观察,悠游卡使用的场合很广,包括捷运、大巴车、公交车等,建议使用。我们本次没有使用悠游卡,因此无法给出具体使用情况。

1.高鐵,地面最快速的交通工具,但僅臺灣西部有,北起臺北,南至左營(即高雄,后會詳述),全程兩個小時左右,可下載“高鐵T-EX”手機app查看車次、時間以及購票,信用卡支付即可,很方便(但如果你在臺灣不使用大陸手機卡,請出行前購買好,不然信用卡的驗證碼你收不到就完了)。同時現場購票也很方便。

2.臺鐵,大陸可理解為“火車”的概念,但分為很多種,常見有的莒光號、自強號等,以及區間車,速度有快、有慢,AB兩站有的車次40分鐘,有的車次只需20分鐘。短途適用,比如臺北車站到瑞芳。有意思的是,在高鐵的沖擊下,臺鐵目前已“捷運化”,慢慢成為市、縣之間的通勤工具。同樣,可下載“臺鐵訂票機”手機app,可查看車次、時間,但似乎不支持臺灣以外的人士在線購票,車站現場購票也是很方便。當你從A地至B地需要轉車時,可結合“臺鐵訂票機”與“高鐵T-EX”兩個app來查看高鐵與臺鐵的車次,方便時間上接駁。

3.捷运,即地铁。台北捷运发达,几乎覆盖所有主要景点。单程视远近最低TWD20,最贵TWD50。

4.大巴車,僅嘗試過高雄左營至墾丁的“墾丁快線”,但聽說臺北到高雄的“白金航空艙”非常值得一試,一部大巴僅14個座席,svip的享受,有興趣可自行上網查詢。

5.城市公交車,有的地方稱為“街車”,意思一樣。據我的經驗,大多自助投幣不找零,票價單人約在TWD18~30左右,相對大陸略貴 ,且班次較少,并不很方便。

6.計程車,即出租車/的士,僅在臺南坐過兩次,起步價TWD70左右,略贵。7-11等可帮忙叫车,无手续费。

7.机车,即摩托车,大陆驾照在台湾驾驶机动车为非法,虽有时可租到,但不建议使用。

8.电瓶车,畅游恒春垦丁必备。日租金TWD600~800左右。通常会有两个电池,一块用完电后,拔下插头插到另外一块电池上即可,无需拆卸。续航约为130KM左右。跟自家用电瓶车不同的是,店家不会给你充电器的,但会为你免费更换电池,早上出门或晚上回来时可去更换一下,以便使用。

10日行程概覽

D1:臺北(淡水漁人碼頭、淡水老街等),夜宿:臺北
D2:臺北(大稻埕、信義商圈、寧夏夜市等),夜宿:臺北
D3:平溪線(平溪站、猴桐貓村站),九份,夜宿:九份
D4:恒春墾丁(海生館),夜宿:海生館
D4:恒春墾丁(海生館、恒春古鎮、墾丁大街夜市等),夜宿:墾丁
D6:恒春墾丁(船帆石、鵝鑾鼻燈塔、龍磐草原等),夜宿:墾丁
D7: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美麗島捷運站“光之穹頂”),夜宿:臺南
D8:臺南西區亂逛(安平、花園夜市等),夜宿:臺南
D9:臺南東區亂逛(海安商圈及周邊),夜宿:臺南
D10:臺南回臺北,乘坐下午搭乘客輪穿梭回公元2016年,結束民國10日行程 。

从“海峡号丽娜轮”开始的时空之旅

平潭至臺灣的碼頭,全稱是平潭澳前鎮的“海峡高速客滾碼頭”,如果你是從平潭汽車站搭巴士前往,請與司機或售票員說清楚,是去臺灣的“客滾碼頭”,因為似乎還有一個叫“客運碼頭”。

平潭搭乘客輪到臺北港,起航時間通常在早上9點,所需時間約為3小時,12点到达台北港,但是到达港口时,由于客轮本身的一些手续,因此不会马上下船,有时会耽搁半小时左右,所以搭客轮到达台北的朋友,在后续遊玩、以及交通工具的时间安排上需要注意。

▲客滾碼頭有很大的一片停車場,自駕的朋友可選擇將車輛停在這裡,是免費的。在網路上問了一個在碼頭附近上班的人,說這個停車場從來沒有滿過,所以暫時(只是暫時哦)不用擔心沒有車位的問題。同時,雖然該停車場免費且無人值守, 但由於 是在碼頭范圍內,所以目測安全性還是可以的。

▲和飛機一樣,網購船票后需要至柜臺憑證件換領“登輪牌”,所以請提前40分鐘左右(也就是8點)到達碼頭辦理相關手續,時間上才會相對寬裕些。碼頭大廳并不是很大,所以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辦理相關服務的地方(兌換登輪牌在入口右側)
環島騎行的朋友,如需攜帶自行車,需提前與客服溝通預約。

▲有抽煙的朋友比較開心的是船尾是吸菸區,允許吸菸。

▲下了客輪后,會有港口接駁車將你帶到入境關口,進行一系列的入關手續。
由於客輪上人數較多(雖然經常沒有坐滿,但人家體積大啊…),接駁車不可能一次性將人全接走,需多趟接送,所以有時需要耐心等待。

北港地理位置相對較偏遠,公交車次不多,只有上圖的927以及紅22等,個人感覺交通不是很便利。

但本次在我回程的時候,有看到臺北港往返臺北車站,以及平潭客滾碼頭往返福州汽車南站之間,似乎已開始試運營接駁車,如果是這樣,那交通上將方便很多。

臺北捷運相對發達。如果沒有接駁車的話,搭乘公交至任意一個最近的捷運站,即可方便地轉到臺北各地。

▲臺北車站往返臺北港的接駁車,4月30日以前是試運行,但是未來似乎是“視旅客需求情況決定是否繼續提供服務”,所以具體信息大家可在出行前,撥打海峽高速客滾公司客服電話多加了解。

淡水。追尋我們青春的那首歌。

搭乘客輪到達臺北并入住之后,時間已經到了下午。這一天我們唯一安排游玩的地方,就是淡水。來這的理由自然不用多說,當然是因為:周公舉

瀏覽提要: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紅毛城、真理大學、私立淡江高級中學、江水老街(中正路),等。
交通信息:搭乘捷運淡水紅(紅線)至淡水下車。而喜歡五月天阿信的朋友,同樣是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北投下車。

捷運淡水站。
出站后可查看相關導覽指示,或可取一份導覽地圖。臺灣很多地方都有手繪導覽地圖,比如淡水比如接下來的大稻埕、九份等,為旅遊作了很好的推介,且多數有建議的逛街路線。開始逛街前,不妨先來一份,好讓自己對本區域以及整體行程有個大概的了解,適當安排逛街路線。哪怕只想隨性地走,如此漂亮的手繪地圖作為收藏也是很不錯的。

tips:車站、商店以及問訊處均可免費索取。

▲陳太太出鏡

由於第一天時間太緊湊,到達淡水時已近傍晚,且陰天也看不到漁人碼頭的美麗日落。散步走過漁人碼頭,搭公交車返回前往紅毛城等景點時夜幕已落,只好匆匆瀏覽,留下不少遺憾。

tips:淡水的時間安排。建議游玩淡水時,留足半個白天+一晚時間。白天先好好參觀下紅毛城、真理大學等景點,傍晚前往漁人碼頭看日落,后至淡水老街逛吃逛吃才比較圓滿。

▲臺灣有些馬路較小,但秩序真的很好。

臺灣的街道上垃圾桶較少,大多是入夜后有垃圾收集車開過來,然後每家每戶才把自己的垃圾拿出來丟。

百葉溫州混沌,傳說是周董吃過的哦。有周杰倫套餐。

▲這東西叫“阿給”,外面是豆腐皮。特意諮詢了店家,是念“gei”還是“ji”,店家說是“gei”。“阿給”是日文“油豆腐”的意思,算是淡水著名的小吃之一。

時間相對匆忙,淡水到此一游。

大稻埕。掀開歲月的紗看臺北昔日風華。

由於時間的關系,在臺北的遊覽選擇上一直無從下手,這也好,那也棒。
最后,我們主要選擇了兩個區域,一是大稻埕,二是信義商圈。這兩個地方,充分代表了臺北的過去與未來。

大稻埕歷史位于臺北西面,范圍在民權西路以南,忠孝西路以北,東至重慶北路,西臨淡水河,其中迪化街相對比較重要。和當地人聊起來,從他們自豪的語氣中知道,大稻埕曾經就代表著臺北。清末大稻埕接替一府二鹿三艋中的艋舺,成為臺北最繁華的地方。后來臺北的中心慢慢東移,建起新的高樓大廈(就是東邊的信義,101大樓等),臺北才成為現在人們眼中的樣子。

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與歷史,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更詳細的資訊,不妨wiki一下。同樣,大稻埕歷史街區也有自己專屬的手繪導覽地圖,來一份,慢慢走在老臺北的時光中吧。

▲臺灣的很多地方都有這樣充滿卡通風格可愛的導覽地圖,拿一張慢慢逛,感覺整個行程都充滿了樂趣。

▲充滿古早味的路邊小店。

▲位于迪化老街的臺北霞海城隍廟。面積不大,卻是大稻埕三大廟之一,亦是大臺北相當重要的廟宇之一。

▲有趣的資訊看板。

▲特色小店“保安捌肆”。相對大陸,臺灣的文創事業異常發達,許多店都是售賣一些個人或團隊原創的文創商品,并結合咖啡等餐飲售賣。這樣的文創商品并不便宜,但除了製作原料,更多的是創意。臺灣文創事業之發達也說明當地的知識產權保護之完善,給了創作者非常大的空間。

▲這兒依然是“保安捌肆”。有趣的玩具醫院。

▲位于保安街84號的“保安捌肆”原為“順天外科醫院”,由第一位完成正式西方醫學教育的臺籍外科醫生謝唐山創辦。建築原外觀為典型洗石子四柱三窗立面,騎樓為磚拱,立面有一對希臘柱飾。
1911年,一場強烈的颱風導致大稻埕傳統家屋嚴重崩壞,當局遂下令禁止傳統土腳厝。同時,受到本町新建日本帝國式建築的影響,“保安街84號”採用以磚造墻面及黑瓦屋頂為主的不燃性建築型式。而推測原為木質材料的地板與樓梯,以及屋后增建之梁柱皆改為鋼筋水泥建材。

▲外科醫院當年的情景再現。

在臺灣,很明顯地感覺到人們對于歷史的重視,在很多地方,你都可以看到人們為了保存一段歷史所付出的種種努力。而不像我們,拆的拆,遷的遷,至今全國大同小異,沒有保留下多少有價值的東西。曾經的那些記憶,已經隨著時間而被人們忘得一干二凈。

▲買了兩件商品,TWD670,不便宜但僅以此作為支持。希望大陸的文創氛圍未來也可以像臺灣一樣好。

▲這也是一個個人覺得很意思的文創商品。購買一個底座(有大有小),然後再選購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動、植物,插在底座上,就組成了一個“動物園”。

▲這是一家忘記名字的店門口。和東南亞很多地區一樣,臺灣也隨處可見此類老式名車,都還在正常開。

▲當天店內正停業修繕,很榮幸被店主邀請入內參觀。主人收集了超多古董車子,同時也使一些零件廢物再利用進行組裝成各種各樣的裝飾品。

▲據說是英女王騎過的車子同款。鏈條周邊有一圈竹制“護鏈”,用來避免長裙卷入。

▲大稻埕建築模型。

▲請勿拍打我,不然我咬你。。。

▲想要租單車環臺的朋友,可參考以上價目表。

▲充滿卡通風格的旅遊服務站,相關地圖可免費索取。世大運即將在臺灣舉辦,相關的宣傳也隨處可見

信義商圈與寧夏夜市

逛完大稻埕到信義區,已經快到傍晚,正巧趕上國父紀念館整點的交接儀式,看完交接儀式又忙著在誠品信義店亂逛,花了不少時間,所以信義區這裡沒有逛很多地方,連照片都沒有幾張,那干脆就和寧夏夜市合起來,發發圖片吧。

▲又是典型的“到此一遊”照片。。

▲逛完誠品出來已天黑,從101大樓旁經過沒有進去,直奔101大樓背后的四四南村。一到這裡,就有一種時空錯亂之感。現在與過去在這裡強烈地碰撞著。

▲1948年11月底,青島的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員工及眷戶們匆匆搭乘太康輪渡海到基隆港,后來遷往臺北市。這個位置本來是日據時代的日軍陸軍庫房,后來成為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因為他們聚在四十四兵工廠之南,故稱為四四南村,是臺北第一個眷村。

現在這裡已經沒有人居住,成為一個博物館。現在的四四南又稱信義公民會館,除了提供場地讓個人或團體展覽其藝文作品外,還經常會舉辦一些創意市集,我們來得晚,見到市集剛剛收攤。在這裡你還可以更詳細了解四四南村的文化歷史、眷村媽媽傳統手工藝及美食,是個逃離信義商圈喧囂的好地方。

*以上部分文字摘自廖信忠的《這就是臺灣,這才是臺灣》。建議出行前買一本,你會了解很多。

▲這次來臺灣我們逛了兩個夜市,一個是臺北的寧夏夜市,一個是臺南的花園夜市。在許多人的攻略中,都有提到寧夏夜市,說是與大名鼎鼎的、已成為游客必到之處的士林夜市相比,更具在地特色。

其實,在路線上,寧夏夜市就在大稻埕附近,我們的路線“大稻埕”——“信義商圈”——“寧夏夜市”,顯示是繞了彎路。大家在出行前,可仔細對比地圖,作出合理的行程安排。

寧夏夜市是臺北市少數將攤販集中在道路中間的夜市,以臺灣傳統特色小吃為主。晚餐還沒解決嗎?那到夜市來就對了。來臺灣,就忘記正餐這個概念吧,小吃邊走邊吃就已足夠。

平溪線。走走停停的小清新車站之旅。

平溪線。一段非常令人期待的旅行就要在眼前展開了。這裡的每個車站都充滿了強烈的特色,最出名的當屬“十分”“平溪”“猴峒”“青峒”等。請騰出一整天時間來逛這裡吧,因為我們又遺憾了,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走了“平溪”與“猴峒”兩個車站。

平溪線最初是為了運輸自沿線礦坑開采而得的煤礦而興建此路線,想想看,一條煤礦鐵路,現在人氣爆棚,且每一個車站的特色都非常凸顯,簡直是到了無所不在的地步,大家在后面就會看到了。臺灣的旅行企劃真是相當牛逼啊。

tips:在游玩平溪線時,請大家在瑞芳車站就拍好各車次經過各站點的具體時間。一般是間隔一小時左右。也就是說,每個站點下車后,你都有一小時的時間來走走逛逛,然後下一班車來,再上車繼續。
這裡的另外一層意思就是,你每玩一個車站,就需要留出一小時,而把最出名的四個車站逛完,需要四個小時,還不算上往返乘車時間。所以,如果你想要多玩幾個車站的話,最好早上早一點就出發哦。並且請千萬記得,拍下車次時間表拍下車次時間表拍下車次時間表!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因為如果你玩了一個小時結果錯過車的話,不好意思,那就買杯咖啡再等一小時吧。。。

▲你在臺北市各處搭乘捷運就可以很輕鬆地到達臺北車站,然後花TWD49,買臺北到瑞芳的車票。

▲臺北到瑞芳的途中。暖暖車站。我好喜歡這個車站名字。

▲瑞芳車站往青桐的時刻表。當然還有青桐回瑞芳車站的時刻表。建議兩份都拍下來以便隨時查看。

有兩種玩法,基本沒差。一種是先從瑞芳坐火車,直接到達青桐,然後往回平溪、十分、猴峒這樣一站一站地下車玩。另一種是先一站一站地下車玩,依然玩猴峒、十分、平溪等,最后到達青桐,然後再從青桐坐車直接返回瑞芳。

▲在瑞芳車站購買平溪套票,不限次數上下車。TWD80元。而如果你只想玩其中一兩個車站的話,單買就好,印象中只有十幾元新臺幣。

tips:買好票后,如果攜帶比較多的行李,比如行李箱什麽的,也不用怕。購票完在瑞芳車站大門出口右轉,就有行李寄存處。一般的話行李箱的寄存費用是TWD50,寄存時間到晚上8點為止。

▲這是平溪線的各停靠站點導覽圖。在出行前我一直搞不清楚平溪線的狀況,現在看這張圖可以很明白。
通常所說的平溪線,就是從上圖的瑞芳到青桐這之間的站點。

很多攻略提到各種車次的名字,并寫出了完整的線路,有的瑞芳是起點站,有的瑞芳只是中間的一個站,當時看得我有點懵。其實,如果你只想玩著名的幾個站點的話,就不要理會那些啦,直接坐瑞芳往青峒方向的車就好。

▲瑞芳車站。依然是十分卡哇伊的氛圍。

▲沒有看到傳說中的,嗚嗚嗚嗚的蒸氣小火車,現在的是這種。。

▲火車車體也有很卡通的彩繪

▲十分車站意義非常美好,目測也是人最多的一個站點,因為這裡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拍攝地。五年前通宵看大仁哥和程又青,時間過得真快啊~~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逛了平溪和猴峒兩個站。所以再次提醒大家,時間一定要把握好哦。我們這次本來時間就挺緊湊的,然後我們又貪睡。。。

平溪天燈。隨便寫什麽祝福語啦吼吼。

平溪有兩家烤腸。一家是上圖的鐵道熱腸,一家是下圖的平溪故事香腸。

我當時在那邊的時候,平溪故事香腸明顯生意更好些,“鐵道熱腸”當時幾乎沒什麽人,不知道是不是有攻略提到“平溪故事香腸”這家店呢。后來我兩家都買來吃了吃,其實感覺都很不錯啦。哪一家都很可以的。

平溪魔法車站

▲圖中這家似乎是平溪唯一一家咖啡館,整體氛圍還蠻好的,看風景也很不錯,有火車來時緊貼著這家咖啡館呼嘯而過。就是咖啡一般般啦。

平溪郵局。在臺灣的每個地方,都有很強烈的特色主題。平溪這也是,天燈元素無處不在。

▲算好時間逛完一圈,車來啦!趕緊上車,前往下一站!

▲占據車頭位置!超幸運!

▲在車頭位置,貼在車前窗上簡直謀殺快門。我在車上拍風景,我也成了鐵道兩旁遊客的風景(好了我承認他們都是在拍火車的……)

▲看到貓元素,就知道猴峒(貓村)終于到了!

▲無處不在的貓元素!還有無處不在的不怕人的貓!

鏟屎官必須來簽到!

▲貓村的貓咪都不怕生的。

▲猴峒散步地圖。找自己感興趣的地方隨便亂逛,盡情地迷失在這貓的世界裡吧!

▲連攪拌勺都是抽像的貓咪樣子。。好吧可能沒拍好,不太容易看得出來。。。

▲走完整個平溪線,回到瑞芳火車站,就準備搭車前往九份了。

九份。宮崎駿の天空之城

我們在九份的那天不巧遇上大霧,整個九份山城籠罩在濃濃的霧氣中,反而多了一點朦朧的美。當然遺憾的就是觀不到什麽景色啦。

tips:
怎麼去九份:出瑞芳火車站,在站前那條路一直往左走,步行大約5-10分鐘,經過一個警察局,就可以看到區民廣場。區民廣場有多個公交車去九份,車程正常大約十幾、二十分鐘。

九份玩多久:九份大多數的商店很早就收攤關門了,七點多的時候,店鋪就已經關得七七八八的了。所以如果你想要逛九份的話,最好早一些才可以哦,不然就沒有太多東西可逛了。當然,很多人去九份就是為了傳說中的“天空之城”,其實主體就是阿妹茶樓了。阿妹茶樓倒是沒有這麼早關門,十點都還有。

另外我發現很多人在九份的店鋪關門后,七八點左右大家就就陸陸續續下山了。如果你不想在九份逛太久,也可以選擇不住在九份的,直接下山回臺北市。

▲這是民宿老板畫的九份逛街地圖,上面標注了如阿妹茶樓、升平戲院、賴阿婆、阿柑姨等名店。同時,老闆推薦了一個看阿妹茶樓全景的地方,就在地圖右上方九份老街(黑色線)與輕便路(紅色線)交界的地方(有個洗手間標識),再往前走一點點的觀景臺上。當然,由於當天大霧,我們也就沒有過去了。

地圖左下角標有7-11與洗手間標識的,是九份老街的入口,同時那邊也有公交車站。與九份老街入口相連的兩條黑色線條,是盤山公路。

地圖左上角的數字,是到達九份老街的公交車。

tips:九份主要有兩條路可逛,一條是大家熟知的九份老街(基山路),另一條是輕便路。
兩條路的特色是,九份老街就是熱鬧非凡猶如夜市,而輕便路相對較少人,但有不少值得入內好好參觀的特色店鋪。

我在傍晚到達時,輕便路有許多店已閉門謝客,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白天才有開。

▲上面這張照片的拍攝時間是19點37分,可以看到有一些店鋪已經關門了。八點左右,整條九份老街的店鋪將全部關閉。

▲味道還不錯的面。不過,我們今晚想要吃的重點是芋圓。

大名鼎鼎的賴阿婆芋圓。已成為九份必到之處。

▲超火爆的阿妹茶樓。這條街無論多晚都是人潮洶涌,還有人在拍婚紗照。

▲阿妹茶樓有濃厚的日式風格,可以說是九份的代表性建築。拾階而上,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三個巨大的日本能劇面具。雖然我們沒有入內,但據說內部有如日治時代的古老風,讓人有種置身臺灣古早時代的錯覺,應該是比較值得一看。

九份黃金博物礦。早期因盛產金礦而興盛。

▲面對這麼濃的大霧,望遠鏡也沒有用。。

▲阿柑姨芋圓。當時特意問了民宿老闆,哪家芋圓好,老闆就給我們推薦了這家。嘗了一下,果然不輸給賴阿婆。冰的更好吃!

▲入夜的九份街道安安靜靜的,偶爾傳來一兩聲汽車、機車的發動機聲。喧囂的人潮散去后,隨便走走逛逛,更能觸到九份人生活的原味。

夜宿海生館。與鯊魚共眠。

墾丁國立海生館是之前沒有計劃到的一站。

偶然間,太太在朋友圈看到了夜宿海生館的照片,就瞬間被吸引住了,然後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在我們的行程內,有一個晚上正好有兩個空席,so,毫不猶豫地就預定啦,有時候也就是這麼巧!

“夜宿海生館”有好幾個區域可以選擇,每一個區域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色,我們所在的這個“海底隧道”可以說是最熱門的區域,據了解,平時都要至少提早兩到三個月才能預定得到,所以想想還真是幸運。另外,還有白鯨區、海藻森林、極地水域(企鵝等)、沉船甲板等多個區域可以選擇。

“夜宿海生館”整體行程從下午4點開始,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的11點。這過程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帶領大家參觀,同時還可以進入到平常遊客無法到達的“后臺”工作區,整個行程下來,大漲見識。我們也看到不少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體驗的。

tips:“夜宿海生館”活動雖然活動時間從下午4點到第二天早上11點,但其實所購的票有兩個全天的有效期,也就是說,你在第一天的下午4點前,與第二天的上午11點后,都可以憑“夜宿海生館”的通行證,遊覽海生館的所有區域。

▲從臺北搭乘高鐵到高雄左營站,再轉乘墾丁快線,即可到達海生館附近的道路。

▲跟巴士司機說在海生館下車,到時候就會叫你們的。
下車地點位于上上圖的“臺灣牛”對面,然後往回走兩步,可見一小燈搭。左手邊的路就是去海生館的啦。

tips:此路口到海生館還有一小段距離,路口往內不遠處就有公交車站,可乘公交車前往。

▲夜宿海生館報到處。

▲當天所有到達的參觀者將會以家庭/團隊為單位進行分組

▲夜宿海生館整體行程。

▲夜宿行程開始前,工作人員會把你帶到一個大教室,告知一些注意事項。

▲這個海底隧道就是我們將要夜宿的區域啦!!

▲沉船區

▲可供夜宿的隧道很長,有好幾個彎,可自由選擇。

▲墾丁國立海生館后場。

▲沒記錯的話,這是鯊魚卵。

▲觀察夜晚珊瑚的變化。此時僅由工作人員打手電筒,不然雜亂的燈光會影響觀察,大家也要自覺把自己的手電筒收起來。當然拍照是允許的,只是不要有閃光燈。

▲夜晚的珊瑚有著白天見不到的奇觀。

▲夜晚的海生館外面。黑燈瞎火。。此時館內有提供小朋友的活動,我們沒有什麽興趣,就跑到外面吹風了。

▲夜宿海生館行程中已包含餐食(1晚餐,1宵夜,1早餐)

▲盥洗室。有大大的儲物柜供使用。

▲手機充電區,但充電柜并不是很多,還是要自帶充電寶比較靠譜。

▲夜宿海底隧道!!

▲極地區。在這裡夜宿的話,溫度會比其它區域低很多,需要帶足厚衣服。

▲3D畫。

▲魟魚。。。這表情特傻。。

▲雪茄鮫這張是圖片。。。也是超傻。。。

恒春墾丁。熱情的海浪與不羈的青春。

太多人以為恒春與墾丁是兩個地方,其實都屬于恒春半島。恒春半島旅遊真正開始大紅大紫,據當地人說應該是從《海角七號》那部電影開始,之前雖然也已是旅遊勝地,但沒有如此火爆。

而關于恒春半島的景點,其實都不用我說太多了,像是阿嘉的家、貓鼻頭、出火、鵝鑾鼻燈塔、最南點、龍磐大草原等,都是熱門景區,當然旅遊團也是超多。

恒春半島自由行,租一部電瓶車是最好的選擇。建議用1~2天騎電瓶車逛完整個恒春半島(恒春古鎮與墾丁周邊),然後再用1天時間好好享受海邊的娛樂項目。

在住宿的選擇上,由於恒春鎮夜晚游人不多,如喜歡安靜就可以落腳在恒春鎮,如喜歡熱鬧則可以住在墾丁大街。夜晚的墾丁大街,超極好逛!

▲外出旅行,能租機車或電瓶車的地方,我一定會租一部,隨意走走逛逛。乘公交搭大巴坐的士,難免感覺太受限。

▲嘿,哥們兒,你躲這是在自摸呢還是干嘛。。。

▲入夜后的墾丁大街超熱鬧。很幸運我就住在這條街上。

▲墾丁派出所。由於墾丁公廁不多,所以政府都號召大家開放自己店內的洗手間供使用,連警察局也不例外。

▲穿著人字拖逛墾丁才比較有感覺嘛

▲至少和泰國相比,這兒的水上項目超便宜!一票玩到底才TWD1800,折合三百多塊錢人民幣。爽到爆炸。

高雄。“光之穹頂”下的藝文之旅

計劃中,墾丁之后的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臺南。由於出發前沒有怎麼做攻略,對即將路過的高雄并不十分了解,顯然在這一點上,太太比我做了更充分的功課。

路過高雄只有不到半天的時間,而這兩三個小時,顯然收穫極大。

tips:從墾丁到臺南,我們先乘計程車到高雄左營,后轉臺鐵。

墾丁大街上就有墾丁快線,可按來時的方式乘坐墾丁快線到達高鐵左營站。我們返回時,是乘坐出租車。出租車的價格是TWD400/人,并不比墾丁快線貴多少,但時間上可節省大約半小時左右。

高雄或其它地方到臺南,最好的方式是乘臺鐵,而不是高鐵。因為臺南的臺鐵車站就在市中心,而臺南高鐵站則離市區相對較遠。
由於高雄的高鐵站(左營)和高雄的臺鐵站(新左營)在一起,所以乘搭很方便。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這個小小小小小火車,是真的可以坐人的哦。跨坐在上面逛駁二,不知道是什麽樣的感覺,不過一般都是小朋友在坐。。。

▲外星人徒步區。地球人讓邊!

▲當天有大學生青春藝術展,熱鬧非凡。買一個手環就可以在各區隨便參觀。

▲有眉有眼的丁丁。。。

▲搭捷運從駁二返回左營高鐵站,中間經過美麗島捷運站,這是必須要下來看一眼的地方(無需出閘口即可看到,但建議出來仔細參觀),因為這裡有大名鼎鼎的“光之穹頂”(The dome of light),超級驚豔。美麗島捷運站也是高雄目前唯一的捷運換乘站。

tips:美麗島捷運站在2012年被美國旅遊網站評選為全世界最美麗15座捷運站的第二名(第一名是加拿大蒙特利爾戰神公園戰)。捷運站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所設計,以祈禱為主題象征,車站內的公共藝術作品豐富,最知名的“光之穹頂”由意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親手打造,車站頂部完全由彩繪玻璃拼接鑲嵌而成。

同時,美麗島捷運站也是高雄唯一一個有日語報站的站點。

臺南。被時光溫潤著的大家閨秀。

臺南是我們此行的最后一站,同時也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站。
在原定計劃中,行程的重點是臺北、九份、墾丁,而臺南,我在行前并沒有太深刻的認識,對于臺南有哪些看點幾乎一無所知。而最終到了臺南我才發現,來到這裡,是我此行最大的幸運。

在編輯“臺南”這一章時,瀏覽器卡死了,因為我上傳了155張照片,雖然可能在接下來的編輯中會有刪減,但相較于其它地方,照片數量居首。

關于臺南那些事,我有太多想和你們分享。

在臺灣四百多年的歷史中,臺南作為首府有兩百多年,遠甚現在大家所熟悉的臺北。

追溯整個臺灣的建城史,絕對繞不開臺南的熱蘭遮城(Zeelandia,后改稱安平城),這裡可謂是整個臺灣的起源地。1662年,鄭成功攻下熱蘭遮城,順利將荷蘭人驅逐出臺灣,建立了臺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鄭氏王朝三代統治者均駐居此城,因此也稱“王城”。

幾百年的沉淀,賦予臺南深厚的歷史底蘊與文化內涵。臺南人習慣性地稱臺南為“府城”。

走在臺南,明顯感覺到臺南與其它地方的不同之處,這是一座太有味道的城市,原諒我已詞窮,無法用更準確的詞語去形容我的感受。

當然,中國大陸許多城市有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歷史,也不足為奇,為什麽臺南會給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也許是因為在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都完好地保存并延續著自古以來的“臺南DNA”。除卻古代留下的遺蹟,今天的臺南人也在以他們自己獨特的方式,讓這些文化在現代的生活中得到潛移默化延續與傳承。

前段時間看高曉松的《魚羊野史》第1卷,裡面有一段話,大意是這樣:對于文化遺產,千萬不要去保護,一保護起來就完蛋了,而是要想辦法讓大家去愛它,這才是長存之計。看到這句話非常有感觸。臺灣人民就是用這樣一種愛,讓與歷史相關的人、事、物充滿了活力。文化遺產是全人類的,感謝每一位用自己的特長與創意,讓歷史活起來的人們。謝謝你。

臺灣歷史的起點——安平

此行臺南大致分為兩大塊區域,一是安平一帶,也就是上述熱蘭遮城,另一處是海安路一帶。

今天我們就先逛逛安平安平有著說不完的故事,這裡是臺灣最古老的市鎮,老安平聚落是臺灣最早的開發地之一。

在這裡,你會看到荷屬東印度公司VOC在此活動的痕跡,隨后荷蘭人建立“熱蘭遮城”,然後鄭成功將荷蘭人逐出臺灣,然後清兵來了臺灣歸入清版圖,接著英國人又來了,再后來日本人又把荷蘭時期的城堡鏟平……

▲德記洋行

▲19世紀安平景象多媒體聲畫互動

▲洋行LOGO

安平舊景

▲朱玖瑩故居。

▲朱玖瑩。近代臺灣學者,書法家。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 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錯誤》

安平樹屋在德記洋行后面,原是德記洋行倉庫,日據時代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之辦公室與倉庫。后荒廢。

▲據台灣鹽業公司退休場長張坤煌口述,一九三五年於此上班當時,自安順鹽田運來的鹽包堆置於此,倉庫已有榕樹盤根,可見樹齡已近百年。老榕樹氣根自然而然自損壞的屋頂上垂下攀附生根,形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因而當地人稱之為樹屋。

▲在安平古堡我們遇到了一位老先生為我們解說,想必是志愿者。老先生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帶我們詳細參觀并具體解說了與安平有關的林林總總。

▲“臺灣城”城墻遺蹟。

▲城墻上羊角一樣的東西是壁鎖。下有圖片詳述

▲瞭望塔內的安平歷史壁畫。

▲看完要門票的歷史(雖說要門票,可也就TWD50,折人民幣10元,超便宜好嗎),現在出來不要門票地逛街

大名鼎鼎的“烘爐”。

看黑板上“烘爐小匯總+拿鐵咖啡”,TWD188元,人民幣40元不到,強烈推薦的下午茶。

▲在臺南,經常可見藏身于百年老厝中的各類商店。幾十年的更是隨處可見。

▲這個就是黑板上寫的“烘爐小匯總+拿鐵咖啡”套餐。這個小匯總簡直太讓我意外了,兩大塊芳香四溢松軟可口面包,再加上少許水果,簡直值回票價

坐在兩百多年的歷史建築裡享受這樣的下午茶,大贊!

安平到處充滿著濃厚的兵營文化,其最典型的文化符號就是“劍獅”,幾乎隨處可見。

上網查了劍獅的來歷,說法不一,在我看來這依然與兵營有關。“劍”,毫無疑問是兵器,而“獅”,也許是“師”的諧音。無論如何,作為吉祥物,劍獅四百多年來默默地守護著安平人,在安平巷弄隨處可見,已經成為安平獨特的文化符號與象征。

▲我巡視
提一隻劍
保庇大家平安

▲我夢見
抱一束花
欲送心愛的人

▲海山館。清朝來台駐守的海壇鎮標水師班兵所建之會館。

還記得我從哪裡坐船出發來臺的嗎?福州平潭縣。平潭縣又稱“海壇”,這座海山館,與平潭官兵有關。

▲海山館內的現代萌物。。

▲原來的會館已成為一座展覽館,內容當然少不了一些藝文作品。

▲據說安平地區類似海山館的會館,原有五座左右,現只剩海山館一座。

▲放置于劍獅學堂窄窄的墻頭的建築擺件。

▲老闆,請給我來十個茶葉蛋。。。我付現鈔。。

▲下面這個小家伙嘴巴叼著的那張紙上寫著“我的媽媽是郵筒”。。。幸好這個不是用來裝飯的,哎喲喂。。

“大員人力共同合作社”。臺灣古稱大員,是由臺灣南部平埔族臺窩灣社(Teyowan)之名轉化而來。最初是指臺灣南部的一個海岸沙洲,亦名“大鯤身”,就在今天的臺南市安平區。后來大員一詞指稱的范圍擴大,有時亦作為全臺灣島的代稱。

安平巷弄隨處可見這樣的小情調。這才是生活。為什麽我們每天都是行色匆匆,焦躁不安。

大名鼎鼎的春水堂,旗下的茶湯會,可惜我最想要的珍珠奶茶已經沒有了。

▲逛到安平漁港正好傍晚,想看看日落,然而并沒有~在臺灣的幾天似乎都比較多云,淡水漁人碼頭、墾丁等地方也都沒有見到日落,算是一大遺憾~

安平這一區域還有不少景點,比如夕遊出張所、東興洋行前的母女雕像等,由於時間的原因沒有走到,在此攻略上就不作介紹,待大家自己有機會親自去欣賞。

南花园,北士林——花园夜市

始于1999年的花園夜市堪稱臺灣夜市的后起之秀,在多次網路投票中擊敗了臺北士林、臺中逢甲、高雄六合等夜市。
花園夜市號稱全臺最大,總面積超30000平方米,擺攤的店家超過300家,共有ABCD四個口。據我的觀察,花園夜市還是吃的比較多,各種老字號,也有服裝、小玩意、遊戲等,但相對較少。當然,來到夜市,吃吃喝喝自然是最重要的事。

如果和朋友結伴來此,走走逛逛非常容易被擁擠的人潮隔開弄丟。花園夜市當然也有設置尋人廣播,時不時就會有“來自XX的xxx,你的朋友在xx處等你……”之類的廣播

tips:花園夜市逢四、六、日開市,遇雨自動休市

▲這家“劉哥牛肉湯”,果然名不虛傳,牛肉超嫩。

由於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口感,吃之前會先問你要一般的,還是要嫩一點的。一般的TWD100/碗,嫩一點的TWD150/碗。

▲夜市就是要這樣隨性坐著吃吃喝喝才有感覺嘛。

▲幾百家的小吃攤,已經沒有辦法作什麽樣的介紹了。反正自己到花園夜市來吃一吃,就對了。

感受溫暖的臺南氣質——中西區散散步

臺南并不大,今天要逛的中西區散布著不少讓我們感興趣的景點,當然全都逛完不太可能,我們決定隨性而至,走走停停,有時這條街,有時那條巷。

美景雖好,但不要貪多哦。

大名鼎鼎的保安宮,我們預定的民宿就在它旁邊,每天出門回來,都要經過保安宮,簡直不要太熟悉。

保安宮所在的海安路(與保安路交叉路口),我們在臺南的兩天裡也是反反復復來來回回逛了N多遍(包括晚上從花園夜市步行回來,也是沿海安路往南直走)。也許是住得太近了吧,反而沒有怎麼好好拍個照片。。。

▲虱目魚焿是在墾丁的時候,客棧老闆推薦給我的,臺南人日常早餐之一,值得一試。

▲臺南的許多店鋪營休時間不一,并不像我們都會比較統一的早上幾點到晚上幾點。

所以外出覓食時,要搞清楚今天禮拜幾,哪家店是否營業。且很多店賣完就關門了,或者每天開兩次,早上一次,傍晚一次,賣完即止。所以有時候熱門的店鋪,經常會讓你撲個空。

▲地圖上有明顯標識的阿堂鹹粥,人超多,應該也是比較出名的吧。

tips:在臺南,見到招牌第一個字是“阿”的,就盡管撲上去吧,一般都不會難吃。

▲舊書回收    全台收購

大名鼎鼎的“草祭二手書屋”,同樣大名鼎鼎的“窄門”咖啡就在它的旁邊。

▲窄門咖啡。。。真的很窄。這是要逼死胖子的節奏。。

▲全臺首學。孔廟。明永歷十九年(1665年),是臺灣第一座孔廟,更曾是清代臺灣地區最高學府——臺灣府學的所在地。

▲佛教寺院有“大雄寶殿”,孔廟有“明倫堂”。

文昌

▲子曰:寫攻略真不是人干的活。幸好快寫完了。

▲在臺南,許多巷弄都有意料不到的驚喜。孔廟出來對面就有一條街,隨便走過去逛一下。

▲國立臺灣文學館。國定古蹟。

▲國立臺灣文學館原是日據時期“臺南州廳”與“臺南市役所”所在地,二戰時期遭美軍襲擊,原法國馬薩式屋頂接近全毀。戰后稍經整修將屋頂改為兩坡式,一度改為“空軍後勤司令部”,最后成為臺南市政府所在地。1997年臺南市政府遷至安平,原址配合“古跡再利用”,經修整后成為現今的國立臺灣文學館。

▲館內的有聲互動裝置。

▲老闆說“今日缺錢,有營業”。可不好意思,我也沒錢。。

▲林百貨(林デパート)。市定古蹟。

二戰前臺南唯一具有電梯現代化設備的百貨大樓,與臺北菊元百貨并稱日據時期兩大百貨大樓。

▲封街都封得這麼有意思。

▲可能是來的時間不對,不少店閉門中。大名鼎鼎的神農街有點失望,走馬觀花路過。

▲此店內部大有乾坤,各種錯亂,不信,你自己走進去看看。

文青好好笑。

哈哈哈。

全文完。

台湾美

2016-05-26 19:18

2016-05-26 19:53

引用 陈小鑫air 的图片:

这四个字是什么意思。。

2016-05-31 13:52

龙猫,跟台湾有不解之缘

2016-05-31 13:53

这个也太窄了,里面的家具怎么搬进去的

生意好好,这个面,是怎么个特别?

2016-05-31 13:54

引用 陈小鑫air 的文字:

大陸人士入臺,需要: 1.臺灣通行證+簽注(可理解為護照,由大陸發放,此兩項可至當地出入境服務處同時辦理。請注意,簽注有效期為6个月) 2.入臺證(可理解為簽證,由臺灣發放,有簽期3個月)

现在还是只有省会直辖市可以自由行吗

2016-05-31 13:55

台湾领导人换届,对入台旅游有没有什么影响

2016-05-31 13:56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5-31 13:52:58 的贴子:

这四个字是什么意思。。

诚征客人,哈哈哈。

2016-05-31 14:09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5-31 13:53:59 的贴子:

这个也太窄了,里面的家具怎么搬进去的

也许有其它通道吧。。

2016-05-31 14:10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31 13:56:01 的回复:

台湾领导人换届,对入台旅游有没有什么影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記得不是只有省會或直轄市的,具體的可以去查查。換屆個人感覺沒有什麽影響。

2016-05-31 14:11

2016-06-01 18:04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5-31 13:54:42 的贴子:

生意好好,这个面,是怎么个特别?

這個面我是沒有吃過啦,哈哈,太多東西吃不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