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长征” ——浙皖赣闽火车旅行29天

• 出发时间/2015-07-0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旅行的意义

2015年暑假,7月4日-8月1日,我和两个孩子,通过火车旅行,从江无锡出发,途径浙江安徽江西福建,环线共计29天。
游记断断续续,最近重拾起来,全文两万八千余字,终于收尾。
发布在这里,纪念这一个过程。

1、
有一段时间,朋友圈里被“想去外面看看”刷屏得厉害。“想”总是容易的,“去”往往不那么简单,因为“出发”的背后,意味着一部分“放弃”,放弃一定的收入、放弃某些时间和机会。而且,你能够“得到”一些什么又是那么地未知。
2014年差不多这个时间点,我差点想去西藏哎,12306一查去拉萨的火车票,有位子呀,真正差点就点击购买了。冷静了一下,总觉得时机还不太适合。曾经我认为自己一定会在30岁之前去到那里,然而时过境迁,能否在40岁之间去,也说不定呀。
有时候,人们太过相信旅行具备一种疗伤止痛的作用,以为出去走了一遭,回来生活可能会有些不同。如果抱着这样的期望,那一定会带来太多失望。不管你去还是留,生活的本质不会有大多改变,旅行只是生活中若干种方式之一,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它不是一贴药,就好像一部电影,你去看,只是多一种见识。电影结束顶灯亮起,就像灰姑娘离开舞会,回来还是要埋头在流水般的日常生活里。
少数人会因为旅行改变人生,比如一次随心的迁徙。但是,一般人做不到,平庸的大多数,在某种环境里,已经生下根来,千丝万缕,移植未必是好事。
不得不承认,我们以为的“旅行”,大多数只是购买了作为一种商品的“旅游”而已,旅游的优点让我们外出看风景时获得了最大便捷度,导游带领、点对点接送、住宿三餐安排。出发一期一批又一批,旅行社、全陪、地陪、司机、酒店、景点之间的流水线作业而已。批量化,但是不具备工业化的质量标准,因此糟点极多。
“旅行”的重点在“行”,归根到底是个人的体验,真正是要用双腿丈量一些路程的,累并快乐着,全程充满着偶然性,看天意,也拼人品。但是比之于霞客时代,我们在百度地图引导下的旅人,实在是天壤之别,幸运太多了。

2、
现在的孩子比我们小时候也是幸福太多,往前数三四年,我们带姐姐去的地方有四川北京云南,姐弟俩一起去的地方有台湾、歌诗达日韩。接下来怎么安排,也是我时常考虑的问题,对当今的孩子们来说,世界各地畅游根本不是梦。但是要探寻起意义来,则很难说。
之前在朋友圈有一篇无聊转发叫什么《为什们不要带孩子旅行》,列数种种,实则扯淡!为什么要带孩子旅行?其实很简单,因为你是TA的监护人,在TA成年之前,只要时间和财务允许,本来就应该你去哪TA去哪(工作除外)。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老外全家旅行,手里牵着的、怀里抱着的都会一起带出来吧。而我们,是宝贝一断奶,妈咪终于可以无牵挂出游了(我自己也曾是这样,汗颜)
国人都习惯说,带着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长长见识。于是被认为在“懂事前”的孩子往往都不会带着去旅行。我现在就是觉得应该“你去哪、TA去哪”,所谓“看世界”什么的完全就是多虑了。

旅行的本质是什么?你以为是看世界,我却认为旅行是通过离开当下琐碎的生活环境,获得一段完整并不受干扰的独处时间。在家里,看似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实则处处受到干扰,休息日,一个电话会被叫去加班,会被叫去赴饭局等等。而旅行可以让你暂时离开,一天24个小时,真正和你想在一起的人待一块。当然,有些人在某些时候,只想和自己独处。因此,我认为风景只是旅行的副产品。
而且,所谓美景往往令人失望,山村会变得越来越不淳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摄影师也通常要“蹲守”不少时日或机缘巧合,才能抓到景物最美的刹那,比如婺源最美是春天的油菜花,如果抱着邂逅美景的心态去,暑期游必定会让你失望,不如去看网上的美图呢。有些地方春花媚,有些地方夏水绿,有的地方秋叶好,有的地方冬雪美,对于普通人来说很难一一追逐。
我以为,随缘就好。

3、
对于今年暑期的旅行规划,我希望能够尝试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方式,不单是自己买票飞到某地待几天回来这种,孩子是两娃都带。我也不着急出境,出境就好比“跳级”,我特别想与孩子一起好好地了解国内的地理、风情,高山、大川。当你回忆起来的时候,地脉的大网会自然而然地在脑海中铺开。时间上我有优势可以充分利用(我也就这点优势了),暑期两个月一分为二,一半旅行,一半收心。
我给自己的理由是:不了解中国,何以言世界?!

目的地是六月底才开始规划的,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我在百度打开了中国地图,第一次单人带两娃,我想还是在周边省市做一个环线吧,自己想要重游的地方有黄山景德镇黄山是我个人“看世界”的开始,景德镇也是一别十余年。都到了景德镇,那么把江西的省会也过一下吧;弟弟一年级的课本里有一篇《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课文,他背得特别熟,他们这些屁孩,对毛主席和革命会有多少了解呢?南昌往南,再去个瑞金吧;这就接近福建了,厦门鼓浪屿适合全家度假,不如去看土楼吧,福州可能都市感太强,不如去泉州;沿着东海沿岸返程,瑞安应该是个温润小城,宁波的天一阁是否是《风雅钱塘》里的那个样子?……
当然,你也只能知足,有些景点离目的地很近了,比如鄱阳湖之于南昌霞浦之于泉州,有时候放弃是美德。
就这样一路神游,网络时代的便利太多了,就像是在亚马逊购物,即便你只是浏览一件商品,智能化都能向你推荐“买了这件商品的客户又买了某某商品”、“喜欢某某商品的客户也喜欢某某”,加上携程、百度地图、12306的强大功能,两天里,把一个月的行程路线确定下来,跟孩子爸通报一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全程20张火车票买好,前半个月的客栈定好。孩子们还没考试,没通知他们。
主要行程由我领衔,孩子爸没这么多假期,期间会凑几个周末和零星年假,首尾送与接加上一个景德镇,共参与3个小行程。
具体行程如下:
无锡自驾)莫干山(自驾德清(火车K1264经宣城K67)黄山[西递/宏村/碧山](火车K67)景德镇[瑶里/婺源](火车K8715次)南昌(火车8723次)瑞金[长汀](火车K734)龙岩[永定土楼](火车D6433次)泉州(D3306次)瑞安(G7516次)宁波自驾杭州自驾无锡,全程29天,住宿28晚。
粗略统计了一下,整个行车差不多在3000多公里,7000里左右,离“万里长征”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远行了。希望以此契机做良好的开端,脚步越走越远,心的距离越走越近。
本次行程规划粗放而简单,也并无多少准备,给两娃和自己迪卡侬买了一双新鞋,路在脚下嘛。衣服都是家常旧衣,每人三身夏装,一件薄长袖,一双洞洞鞋,药品,洗漱用品,作业,少量零食。每人一个随身小包包斜跨,我背登山包(此包自重就很重了,优点在腰、肩部承托力很好),放衣物;姐姐一个双肩包,放零食。电子产品两种,相机未带,我的主要职责是人不能丢,相机累赘。
这就出发了。
一路上每天朋友圈直播,朋友们看着好像是我带着孩子们出去玩,实际上,是孩子们陪着我玩。孩子们对于每一个目的地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概念,除了瑞金城外沙洲坝的那一口井,他们在背诵课文的时候了解了几百遍,其他时候,他们也就是在火车上有零食吃,火车餐有方便面或者盒饭吃,到饭点有土豆吃,太热了有冰激凌降暑,到客栈有电视看,无聊时能看iPad,基本也就满足了。
只有成年人,要通过旅行这样、那样,实在是复杂了些,庸人自扰。

第一站:浙江省-德清市-莫干山

7月4日:无锡-德清-莫干山
7月5日:莫干山
7月6日:德清-宣城-黄山
这么多年都没有去过家门口的避暑胜地莫干山真是很不应该,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们很少自驾游,对于出发,我们不是需要理由,而是缺乏行动。
出发时还在江南的梅雨季节了,绵绵的小雨总没有停的样子,本来也不是很想爬山,雨天湿滑,便顺势把莫干山景区游取消掉了,也省得花钱买门票了。
众所周知,莫干山很出名的是“洋家乐”,裸心谷、安达曼,国际大亨大手笔投资,天人合一,意境独美。我们追求的是经济性价比,农家乐住住也蛮好,预定了溪北村的杏福客栈,距离景区车程十分钟内。
莫干山平日里住住也很不错的,假期里房价上涨,普通的农家客栈也是价格不菲,我们此行所有住过的酒店客栈,在莫干山住的两晚房价算是最高呢。无锡开车过来,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目的地,悠闲一些的双休日,来这里悠闲两天,住一晚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第一天在家吃过中饭出发,一点多到达,开始飘起小雨,便不想出门,好在店家周到,房间里有茶和茶具,便慢悠悠喝茶,看看窗外后山的竹林和飘渺的云雾,打发这悠闲的时光,也很不错呢。
晚饭时间在店家预定了家常菜,三个菜,味道很不错(关于此行的饭菜我打算专门放在一起展示,全程很清淡,无大鱼大肉,各位看官恐怕要失望了)。
晚饭后趁着天色尚明,小雨初歇,我们车行至清境原舍去看看,清境旗下品牌还有“莫干山庾村1932”文创园,无锡的“田园东方”等,早就期待一探究竟,第一站先到原舍。
六月,我们在无锡清境拾房的花间堂小住了一晚,感受美好,原舍也是洋家乐的定位,但是格调上更具备生活的气息,预定不容易,走进来感受一下也是极好的。
傍晚,大客厅里宾客各行其了,而我,只是看着这房子、园子,这山,这树,也是醉了。

第二天一早下山车至到莫干山镇上,也就是景区入口,早餐几乎没有选择,吃一碗雪菜肉丝面,弟弟吃得极开心,步行到“庾村1932”,整个园区原址为民国时期上海第一任市长黄郛先生在莫干山庾村兴办的蚕种场,2013年由一群乡建有志人士共同开展“莫干山乡改计划”,变身文化创意园区。目前已有“飨-自行车主题餐厅”、“萱草书屋”、“茧舍”、“窑烧”等市集业态,和无锡的田园东方系出一脉。
仅萱草书屋,就够孩子们玩耍的了,周六正好有少儿读经班,感受着也是非常美好。

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在主题餐厅用午餐,不过,应该有机会弥补。

第三天,原计划火车到宣城,停留一晚再火车去黄山,因为每一程都要两个多小时的,我担心孩子们太辛苦,想放慢些节奏不要操之过急。但一早还是雨绵绵,担心到了宣城以后也是无所事事,便临时改签了车票,提前些到达宣城,下午直接去黄山,火车到达黄山站是傍晚六点多,我们定的客栈都距离火车站不太远,站外的出租车不愿意做短程的生意,便找了一辆三轮车直奔客栈。

我们选择的虽然是“农家乐”,但环境也是格外清新。

房间的窗户外面就是青翠的竹林,雨天,喝茶。

石墙上的一抹新绿。

第二站:安徽省-黄山市

7月7日:黄山-屯溪-潜口民宅-黎阳老街
    傍晚到达黄山市,入住屯溪老街街口的黄山老街客栈,位置十分便利,转角就是公交车站,隔路是新安江屯溪老大桥就在面前。
到店就想早点让孩子们休息了,楼下有餐厅,点了三个菜,填饱肚子。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就在市内就近去潜口民宅,路过一家早餐铺,粥、包子,孩子们美美吃一顿再出发。到屯溪汽车站,单人车票6元,售票员忽悠给弟弟也买张半票,说这样有位子坐,后来发现车上位子其实很空的。
潜口民宅位于徽州潜口镇,其实不是一个古村,可以说是个民宅博物馆,将散落各个村的有代表性的徽州古建集中起来,异地而建,统一保护。从八十年代到现在也差不多三十年了,树林、青苔,也略有些古意了。只是缺少村落的感觉,没有整体的规划,只是陈列,没有居住,行走其间,略有荒凉感。
此地优点是不用买票,而最有代表性的徽州棠樾牌坊群也在这附近,我看评价说现在搭售一个人造景点鲍家花园,票价80,不值得去。多年前,我们户外行到霞坑去看油菜花的时候,有同行的朋友下车办事,路过牌坊群,说极好,我无法想象它们被围合在景区里的样子。不去也罢。
潜口不是大景区,汽车往返的班次极少,差不多11点我们就出了大门,吃过简单的午饭,我们也是等了好久才来一班车,出行不便,这就是散客比团队比自驾最大的痛苦,为了等车,要消耗掉大量时间。好在我们的心态比较散漫,等的时候就刷刷手机,慢慢消磨。

回到屯溪老街,步行过屯溪老大桥,就是黎阳老街,有点像我们这改造后的南长街,引进时尚餐饮、文艺店铺,老街新貌,逛逛也是蛮美的。
入口一条小溪贯穿街区,也有点像成都的锦里,令人惊喜的是隔几分钟还有人工造雾,宛如仙境,欢喜愉悦的是孩子们。
老街的背后,便是水面宽阔的新安江,有亲水平台可以走近。多年前第一次到黄山,第一站我们到达的客栈就临江,早起听到梆梆梆的棒槌声音,是妇女们在洗衣服,那时我特别惊诧山区的河流,那么宽、那么深,水面奔腾不息,枯水的时候能够看到露出河底的卵石,丰水期整个河道却根本不够用,漫出来是常事。这样的河流与我们城市里的大河不同,城市里的河面近乎精致,流动感欠缺,凡有山泉,便会奔腾。某年夏天在康定,一夜听流水不息,还以为下了大雨,流水伴奏,对当地人来说,可能已是最好的催眠曲了吧?

7月8日:西递
黄山屯溪汽车站是前往周边景区的中转站,屯溪西递,五十多公里,一个半小时左右车程,票价13.5。
到达西递时恰是烟雨濛濛,客栈的老板娘到景区门口来接我们,经过弯弯绕绕的小巷,几多转弯,到达尚德堂,是主人祖上传下来的老宅,四百多年历史沧桑,门厅客堂保留原有格局,其余均为客房。
狭长的天井,石条长案,青苔盆景,在雨水的滋润下郁郁葱葱,非常耐看。
皖南民居的客厅挑高在4米以上,格局均为明厅,朝南全敞开,不设门窗,我总是很担心下雨和冬天,老板娘说下雨只要不是斜风细雨就不怕,冬天通常有火炉取暖,因此也不会太冷。看来,对于徽商来说,气场比冷暖更重要。亲临其境,也算是答疑解惑了。
第一天,我们入住一楼客厅东侧偏房,一张三面围合约1.5米的老式木床,午间躺在上面玩手机,感觉尚可,到晚上三个人都平躺舒展开来,顿时觉得逼仄,辗转反侧,半夜未眠,第二天赶紧换到了二楼双床标间。
当天下午,孩子们做了一回儿功课,便出去溜溜,小弄堂真的很多,几乎每一条都能通往村口,村口水塘的一边,是景区的入口,家家开店,当前还是淡季,生意颇为冷清,另一边,就是农田,各色菜蔬,完全田园风光。姐姐和弟弟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吃着冷饮,看着沟渠里的小鸭子很是开心。
暮色降临,村中心的许多店也都歇业了,家家主妇都端着饭碗在门口吃,孩子们也骑着滑板车在家门口穿梭,一个商业化的西递村渐渐褪去,生活化的西递村卸下妆容,伴随着子夜时分一声声的敲更,到第二天早饭吃罢,再接着戴上商业的面纱。

7月9日:宏村
旅游班车从屯溪汽车站出发,西递宏村是同一条线的,先到西递,再到宏村。早上九点有车到西递,我们到路上等车,好不容易来一辆,却只有两个座位,一个都不能超载,只有等下一班,又要隔一小时。便搭了当地人的小飞龙,颠簸至黟县汽车站,再从这里坐前往宏村的车,也不算太麻烦。
宏村西递相隔不远,一般旅行社都会把两个景点设计在同条线路,属于必游之处。不过距离这么近,两家的开发模式确实不同的,西递属于当地自营,村镇化管理,宏村被旅游集团租赁,商业化管理。两者相比较,宏村更洋气、干净。我热别不能忍受的是西递村到处都是字号狂大的粗劣店招,棕底黄字,看多了就是视觉垃圾。
闲逛宏村的过程很痛苦,因我一大早就肚子痛,到了宏村,更是隔几分钟一次,甚是痛苦。
但景色很好,干净,明快。
一进村口,古树连天,接着就是被一桥一分为二的南湖,整个村落格局背山面水,源于明永乐年间本村女族长胡重的成功规划,后期她更因治村有方,被誉为“巾帼丈夫”,极售爱戴,牌位被供奉进祠堂,因她的缘故,女性在宏村享有极高的地位,也开创了把女性供奉进祠堂的先河。
胡重的规划:水系按照牛的形象设计,恰似一头牛,所以,宏村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牛形村”。引清泉入村的渠道为“牛肠”,从一家一户门前流过,使得村民“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泉”。泉水在流入村中的“牛胃”月沼后,经过过滤,复又绕屋穿户,流向村外被称为“牛肚”的南湖。再次过滤后,最终流入河流。如此水系,堪称中国古代村落建筑艺术一绝。(本节为引用)
有时候,一个地域的兴衰与否,取决于历史上出现过什么样的人,所谓人杰地灵。人与环境,可谓相辅相成,都是各自最美好的遇见。
村落中心胡氏宗祠门前的月沼聚合了村子里四面八方水圳的水,再流出去。水是活水,看着却似一面明镜,神奇的是,这水面还能对声音行程反射。我们蹭了一会儿导游,亲身试验,在月沼旁击掌,声音响了几倍,由此可以想象,族长站在祠堂门口发话,声音和气场也是极有震撼力的。这便是古人的智慧!
水的出现,让宏村更多了一份平和与大气,虽然,在旅游的旺季,这里也会磨肩擦掌,但是却并不妨碍她平静如水的一面。我们到时,微有几星雨滴,也并不妨碍学画的学生在岸边树荫下静静画着水彩。
宏村村外,商家林立,静与动有着明显的区隔,而西递,这两者已经揉和在一起,给人的印象是浮躁。就像遇见一群群学生在素描写生,你看到的却是近大半的人不时盯着画板旁边的手机,不是在玩手机,而是在看屏幕上拍下老街的照片,这样的“写生”,浪费资源,浮躁至极。

7月10-12日:碧山
碧山,黄山黟县的一个小乡村,在我的视野里,因先锋书店的分号“碧山书局”而闻名,我看过她四季的照片,只差亲临其境。在碧山我们小住三天,让日子慢慢过。
碧山距离西递宏村都不远,也是从黟县汽车站坐车,很近,车资3元。碧山当地尚未开发,住宿的客栈不多,我选择的是泰来农庄,农庄有三层,经营格局也是家庭式的。
到后第一件事,是洗衣服,顶楼平台晾晒很是方便,在这里的几天,每天都穿新鲜干净的衣服,真是不错。
梅雨过后的天气,正午的太阳很烈,一般我们早上和下午出门,中午休息。带着孩子出门,健康和安全是第一位的,首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体力,中午尽量安排午休,吃的方面,以寻常菜蔬为主,不碰那些稀奇古怪的农家菜,更不要说野味了。水果也是每天吃,就近购买。
即便这样,我们在碧山的第二天,也遭遇了出行以来肠胃最大的反应。我从出行第六天在宏村开始肚子就不太平了,弟弟和姐姐在第九天到达碧山的第三天也不舒服,分别呕吐了,弟弟还表现为嗜睡、乏力。也许是水土不服吧?肚子不舒服的时候就尽量空腹了,有带药品,弟弟的雾化器也有带,吸了两天。到离开碧山的那天大家都恢复了状态。加倍注意,后续行程中也就再没有出现大的不适。
碧山书局每天都去,姐姐看书,弟弟陪伴,浏览了书目,都是好书,图册和地方类的书、人物传记、画册居多,货值很高。能在此开办书局,已不在于盈利的目的。书局原为当地祠堂,名为启泰堂,一楼客堂做书店,堂内有沙发几组,随便坐、随便看。到访者多为先锋书店在各地的拥趸,寻访而至,附近的村民也常来,整体环境很亲民。二楼是咖啡馆,七月下旬,还有一个专门的咖啡馆叫做“牛圈咖啡”的要开出来,装修已经收尾,据说开业那天会很热闹。
给孩子们买了一套明信片,是书局汪老师手绘的碧山风物,自己带了邮票,给家人和朋友们写了,交给汪老师代寄。邮路缓慢,总算在我们到家前送到收信人手中。
以前看网上的照片,印象极深的是下雨天屋檐的落水如串珠般挂着,那么静、那么美,正好遇到有一天落雨,见到了四水归堂的景象。
在碧山书局没有买书,因为旅行才开始,后面路漫漫,双肩负重,轻装为主。事实上,旅行的意义,也并不在于你能带走些什么,看到了、听到了、感受到了,也就足够了。
碧山乡碧山村,除了碧山书局,还有一个理农馆,理农馆的主人欧宁和朋友最先发起了“碧山计划”,号召城市知识分子回到乡野,共建现代乌托邦。便有了今天出现在我们视野里的碧山,或者是渐渐有人出现在碧山的环境里。
在村子各处走走,看到了马,能闻到老院子里隐约传来的猪粪的味道,老房子有的保持原貌,有的翻建成新屋,有的无人照管几近危房,房屋边上必游沟渠,流水淙淙,从后山出发,流经村落,再流往大片的田野。
田野也是极美,村口有云门塔,田里种的水稻还是小麦我真真分不清,大片的桑田倒是认识,田里也不敢多走,有蜈蚣呢。倒是吃草的牛儿、马儿比较耐看,它们身旁总有白鹭几只,鸟儿还会站在牛背上,一派悠闲。

7月13日:黄山-景德镇
在碧山住了三晚,慢节奏,调整身体状态,第四天的行程是从黄山出发,坐火车到景德镇。火车K67次,发车18点多,午饭后陪孩子们小睡了一会儿,两点半出发,随和的老板也是农庄的大厨亲自开车送我们到县里,坐上黟县屯溪的班车,直达黄山火车站。
如果是自驾,可以先到婺源,距离还近些,但是我们三人行,考虑到便捷,还是首选火车出行,先直达景德镇,再以此为中转,去往婺源
火车21:19分到达景德镇,这是我们全程到达时间最晚的一班车,景德镇已属重游,没有陌生感,而且酒店在市中心,打车即可,方便得很。入住如家人民广场店,预定的是单人的特价房,无窗,只住一晚也无妨。

第三大站:江西省-景德镇

7月14日-15:景德镇-浮梁-瑶里
我们这一次旅行中,有两个地方会停留一周以上,第一个是黄山,第二个就是景德镇
十多年前,景德镇来过两次,但都是工作,没有机会好好走走。那时候的交通有火车、小飞机、公司小车三种形式,除了小飞机没有坐过,其他两种都尝试过了,一路来往蛮辛苦的。
记得那时候火车也就是十多个小时,现在的火车K字头,也要14个小时。
景德镇停留多日,我们安排了爸爸来和我们汇合四天,因此时间上安排在周末,爸爸再请上两天年假,这样就可以实现途中小聚了。对于爸爸的到来,孩子们非常期待,临近的时候,更是天天问,天天掰手指头。

火车从黄山站出发,到达景德镇已是晚上,携程上房费做了担保,火车站外,夜间打车起步价内10元,正常时间是6元。
景德镇第二天我们就要出发去浮梁县的瑶里,去瑶里的公交车一天只有两班,早上7:30和下午14:00,为了让孩子们好好休息,我选择下午的班车。
早上孩子们还在熟睡,外面阳光已经很烈,出门给孩子们买早饭。小城市的好处是,亲切感与生俱来。人民广场、珠山东路,十几年前,也是第二天晨间,天蒙蒙亮,就听到路上洒水车的音乐声,人民广场的有一个很明显的地势起伏,这是我以前对景德镇最强烈的印象。
那个时候工作之余,我们也买56头的餐具带回去,在金昌利陶瓷大世界。可惜的是那个时候购买力不强,也没眼光,买的都是普通低端产品,现在这些餐具仍旧在家里,见证着我们窘迫的年轻时代吧。
主干道往里进去的居民区,水果摊、小饭店一应俱全,一种浓郁的市井气息扑面而来,这气息区隔着农村与城市,代表着衣食住行极大的便利,和我们的城市有想通之处。日久生厌的城市啊,你身处的时候,可能会有诸多抱怨,但离开再回来,会有一种庆幸感。
打开百度地图,目标“宝镇花园”,距离我800米,我试图步行过去,然而中心的广场,放射状的几条主干道,一时让我辨不清方向,偏离了路线,又怕孩子们久等,只能去面包房买了吐司、牛奶匆匆回房。离家这么多天,又吃到松软的吐司,孩子们好开心,大口咀嚼、直呼好吃。这时候我就觉得,我们恐怕真的很难离开拥有充分便利和至高服务的城市生活了。
景德镇的炎夏户外气温很高,让孩子们做了些作业,差不多中午,收拾行李,精简为一个背包,把大包寄存在前台,中午就吃KFC,鸡腿饭、鸡肉堡,同样的名字,不一样的口味。总的说来,离开江浙沪,世间再无美味。
行走街头,虽然市中心新建了很多商业街、商业体,但总觉得有哪里不对,后来一路琢磨,原来是城市管理方面,大概是很少城管以及保洁吧,街道上比较脏乱,背街小巷就更不用说了,例如自行车和汽车乱停,特别无法忍受的是大部分出租车都很破旧,车内也实在脏。
吃过饭后出租车起步价直达里村车站,去瑶里、去婺源都从这里出发,停车场里,除了等候的班车,就几间板房,办公室有空调,候车室就是一个大蒸笼,孩子们百无聊赖等了好久。
一路上随时停车上客,没座位就站着,这和黄山宏村的班车很不同。车行近两个小时到达瑶里,路上联系了客栈老板娘,下车时她已在车站接我们。
瑶里,古称“窑里”,是景德镇制瓷的发祥地。景区实行的半开放式管理,出售联票,包含五大景区汪湖生态游览区、瓷茶古镇游览区、梅岭休闲度假区、高岭土矿遗址园区和绕南瓷器主题园区。去往这些景区需要包车,时间也略赶,我放弃了这种走马观花,选择了专注瑶里一地,这样古镇内有些故居、博物馆就进不去,但也无妨。
一脉水系,两岸古宅,瑶里的格局让我想起凤凰,但是比凤凰要安静很多,一座风雨廊桥,坐着纳凉的老人和孩子,学美术的写生少年。
溪水不深,有大鱼小鱼悠闲优游,有孩子们在游泳、凫水,上游的隐秘处,有男人穿着裤衩洗澡。孩子们在廊桥上来回跑了几圈,看流水淙淙,我提议到上游去戏水。
寄存了行李,唯一失策的没有带上洞洞鞋,便赤起脚来,看到一个婆婆在洗菜,询问一下赤脚能否过河,婆婆说还是不要了,怕水底有瓷片扎脚。还是安全第一。便叫孩子们坐在岸边,脚浸水里过过瘾吧。水清凉,双脚扑腾起来,姐弟两就比赛谁的水花大,当真过瘾。
这一次的旅行,我舍弃了很多地方。出门游玩,不是要花最少的钱走最多的景点,而是要遇见几个能让你静下心来生活、感受的地方,就好比去海岛,最舒坦的不是潜水、冲浪,而是躺在沙滩上,无所事事的样子。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满”,而是“空”,就像中国画的写意,需要留白。有时候,虚度,是另一种充实。
路边的老宅院里,大多是当地人开的饭馆,我们在一个小院子里,畅快地喝了两杯冰凉的绿豆汤,真好喝。遗憾的是,晚上,姐姐严重地闹起了肚子,当天我们的晚饭也就省了。
第二天早起天还是很热,我六点钟开始刷手机,到七点,已经错过了“凉爽清晨”的最佳时机,独少了一份悠闲。趁着买早饭去景区入口看看,格局也是模仿大景区:游客中心、密集商铺,却极少商家入驻,路上也没有一棵树,晒得已然冒烟,可以设想不远的将来,这里也会全面收费吧。
不得不承认,我们正在过度地消费着古镇。一个偏远的古镇,从被发现到被开发、被消费,其周期是很有限的,中国民居的砖木结构、中国特色的开发模式,注定了她们不会像欧洲小镇那样长寿。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且看且珍惜了吧。
就像这流水、这旧居,曾经也是我们父母辈、甚至是我们小时候的场景,但现在,都成为经济发展的炮灰了。已经成为景区的地方不一定会被拆掉,但是过度的使用必定也会榨干其精髓,只余空壳。
第二天中午,在廊桥边上,姐姐再次去玩压水井,掌心被盘旋在此的蜜蜂蛰了一口,幸好带着泰国清凉油,立即涂之,后来也没事。
在客栈简单吃了中饭,吹吹电扇,看看剧,等着下午景德镇的班车过来,踏上返程。
景德镇,选择中式快餐连锁,舒舒服服地吃了晚餐,舒舒服服地在酒店吹空调、吃水果、看电视。还是在如家人民广场店,携程上定的特惠双床,本来是无窗的,幸运的给了我们一间有窗。
7月14日下午两点多,爸爸也如约坐上了K782的硬卧,在第二天凌晨四点半准时来敲门。

7月15- 17日:上饶-婺源
爸爸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开心,淡定地起床,去巷子里的早点铺吃了丰盛又便宜的早餐。还是去里村车站,坐上去婺源的班车,去婺源的班车比较多,一个小时不到就有一班,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婺源县城。
因为有爸爸参与,婺源的行程攻略就完全交给了爸爸,实现联系的包车师傅已经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包车的行情基本上是300元一天,因为婺源的景点非常分散,公交又不发达,不包车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和司机师傅确定了两天半的线路,婺源的景点实行的是通票制,票价210元,司机帮忙购买和网上订票一样的价格:180元,可以去十余个景点。
婺源的景点分散,为了严格管理,售票时一并采集了指纹,到每个景点的入口,指纹验票,确保无人能混进景点,虽说有点科技含量吧,但是总觉严格得过头了。
首站思溪延村,两个村子分别叫思溪和延村,因为相邻,就作为一个景点,很容易误以为是一个村子。建筑还是白墙黑瓦马头墙,典型徽派建筑,因为在若干年前,婺源属于徽州府管辖范围。
与古老建筑的精美绝伦一共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还有特殊年代里人为的肆意破坏,多少精美的木雕花遭毁坏,手法龌蹉得很,就是把木雕人物的面部统统铲平,精华不再了,一个混沌的时代却给后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第二站严田古村,因村口千年古樟树闻名,我特别喜欢樟树旁的古石桥,以及石桥边的农田。经典的摄影作品有一幕是清晨的薄暮中,农人牵着一头老牛从桥头缓缓走过,或者,桥下,蓑衣翁一叶小舟翩然划过。此情此情可遇不可求,行色匆匆,只能在头脑中联想美景。
再去彩虹桥,这里有婺源最大的廊桥,桥下水流湍急,岸边有竹排在等候游人,不过暑期的旅游旺季似乎还没有到来,游人三三两两,船家的脸上未免带着些落寞。而我,却很庆幸深处淡季,仿佛风景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纯粹几分。
来时从桥上走,回去的时候路过大水车走水中的汀步,弟弟起初有几分害怕,好在有爸爸在前面引导,快走到对岸的时候雀跃起来,有爸爸参与的行程,到底不一样呢。水中有小小的游鱼,有些逆流而上,有些紧紧地吸附在水中卵石之上。
第一天游完这三处,司机洪师傅就送我们去长溪村,这是娃爸做的计划。长溪村是一个有2000多常驻人口的山中村落,进村的山路只一条,仅供单行,两车交汇之时要十分小心,这时候就体现出包车的价值来,司机师傅熟谙当地的交通,一路颠簸直达村口。本来要住在村口村长家里,后来再往里走,寻到一户更干净的住家,门口,正是一条宽阔的溪水。
放下行李,姐姐和弟弟迫不及待和爸爸一起去玩水。溪流水面宽阔,溪水清且浅,有小妹妹站在河里洗头,我们从村长家出来的时候,身边走过一个小姑娘,披着头发,头上顶着什么,我后来才反应过来,原来头上顶着一团洗发膏。
山里的孩子,生活条件因地制宜,看似原生态,实则简陋,我们脚踩在水里凉凉的,这么冷的水直接洗头,且不说能否洗干净,更不知是否会落下头痛的毛病。
在溪水里面,姐姐没走几步就身子一歪,索性坐到了水里,反而更嗨了,过一个流水的堤坝,又索性把一只拖鞋落到了水里,好在水流不是很急,爸爸和弟弟干净从岸上跑到下游,给她去捡来。这也算是难得的体验了吧。
这天的晚饭就在店家请老板娘烧,三菜一汤,加上预定的早饭稀饭,共计50元,也算是行程中比较公道的了。
唯一不习惯的是晚上没有空调,四个人睡在两单人床上,铺的又是棉垫传单,夜里感觉暑热难耐,怎么都不踏实。第二天一早,司机却说晚上他睡得直发冷,盖被子。也许是我们心有浮躁所致吧。

第二天走另一条线路。第一站卧龙谷,据说最佳观赏时间是暴雨两三个小时,山上的水开水流下来,瀑布就壮观了,全线游下来往返要好几个小时,我们前进了半个小时就往回走,也巧,刚回到车上就落起小雨。
再去游灵岩洞,其实溶洞也都大同小异,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溶洞与地下暗河相通,登山而往,坐船而返,据说地下河最深处达40多米,顿时脑补了小说《鬼吹灯》里的部分场景。暗河出口,水面的冷空气与洞口户外的热空气对流,产生水雾,极有仙境的美感。
路上又车览了月亮湾和菊径两处。下午前往的婺源行两处体验略逊的景点:李坑和江湾。先说李坑,完全是开发过度。村口一小庙,吸引人前去烧香,稻田边有小河,村民招呼着每个游人去坐竹排,价格便宜,一船40。还好没上船,因为我们沿着田埂步行,发现旁边的河道没多远就不通了,若是坐上竹排,也只好上岸步行。
更诡异的是高铁直接从村子上空高架而过,不明白规划怎么弄的,感觉太奇怪了。
李坑的卖点是小桥流水人家。农田走完,进到村子里面,感觉就是一个乡村版的丽江吧,这里的一道特色菜是“烧红鲤鱼”,不是“红烧鲤鱼”,食材是那种我们观赏的红色鲤鱼,店家将鱼养在网中,直接放在门前小河里。河水也并不干净,饭店的人却还拿着油乎乎的盘盏在岸边洗碗。看到这两幕,心中顿时对这个村子做出了差评。
另一个差评要给江湾。虽然这个地方据说是江爷爷的老家,而且村里还张贴着历任大人物来访的照片。景区商业街里,超多卖古玩的小店,家家有个镇店之宝《清明上河图》,本来我遇到盆盆罐罐都会多看两眼,到这里简直看都不要看。另一个江湾雪梨,这时候哪是梨子的收获季,妇女们叫卖着“才几块钱”的江湾雪梨。特别厌烦这种是非不分。去年夏天在济州岛吃橘子,同样不是收获季,导游阿美买了些分给我们吃,特意说明这不并是济州岛出产的橘子,橘子却因诚意而感觉分外好吃。
对了,携程上都评价了说江湾还有一景,就是有个星级厕所,孩子们去了,我在外面看看,还标注内有WIFI的呢,好吧,也许能在洗手间淡定上网也是极好的。另外说一下,在我们整个行程中,还遇到另一处星级厕所,猜猜是在哪里呢?提前透露给你,是在瑞金沙洲坝的红井景区。是不是跟大人物有关的地方,连洗手间都一定要弄得香喷喷上星呢?
而我只想给差评差评!

就这么一天半,把婺源景区联票里面的景点选择性走了几个,晚上入住婺源县五悦景区连锁酒店,环境不错的。
原本的计划是第三天上半天还要去篁岭景区,篁岭的美誉度还蛮高的,因为是旅游集团开发的,独立经营。原住民已经搬迁走,现在呈现的是个高大上的景区,其亮点是“篁岭晒秋”,意思是到了秋天,村民们家家户户把当即收获的各种作物,如辣椒、玉米,放在竹匾内晾晒,错落的村居与丰富的色彩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现在村民搬迁了,展示用的竹匾与农作物却已经不分季节,一年四季晾晒在那里,让人们看个够。
本来我门票都在网上预订了,夜里又噼里啪啦算了一下,去个篁岭含车费我们要再支出大几百、小一千的样子,回想到此行形形色色的古村落走了近十个,基本也审美疲劳了,不差这一处了。入睡前,决定取消篁岭,干脆利落,次日便早班车回到景德镇

7月18-19日:景德镇
景德镇的初体验,已经在本篇开头有所详述,回到景德镇,我们的行程也比较简单,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访古窑、逛市集。
古窑,是为了弥补十多年前的遗憾,那时第二次到景德镇,离返程的之前,原计划了半日古窑行,却临时被告知提前随车回锡,这样,就生生把与古窑的约会排再在了十几年之后。
匆匆青涩时光流走,和旧日的工作伙伴已经各奔东西,但是共同的回忆还在。当年景德镇的新项目开盘前,不记得是24小时还是48小时连续工作之后,工作成果等待老板检验,太想回酒店睡觉了,哪怕是洗个脸也好啊,和同伴商量了一下,竟然趁着交稿的时候自作聪明地问老板我们明天几点来?!好吧,走都还没走,已经惦记着来了,总之是被老板揭穿了吧,具体不记得了。这深刻而细节不详的记忆,就是我们曾经窘迫过的青春。
前面说过,我试图去寻找以前服务过的项目——景德镇首个电梯公寓,后来到底没有亲临,但还是在公交车开过的时候惊鸿一瞥,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古窑也是匆匆,其实是太热了,景区内全程都是走,体力不支。而作坊的老师傅,对于展示手艺也疲劳了,大都歇着。总体而言,没有预先设想的惊艳度。

本来景德镇乐天市集是极有看点的,不过因一些的龃龉,市集主办方一怒,暑期休市两个月,这样就只好晚上在陶艺街看看,周日上午明清园市集逛逛,明清园市集很多批发产品,实在味同嚼蜡。
爸爸陪伴的四天也暂告一段落,吃过晚饭,爸爸乘上列车,软卧回去了,要第二天早上八点多才到家。而我和孩子们,也只是在景德镇多停留一晚,次日早晨7:05的列车,背着行李再出发,前往江西省省会——南昌,八一起义打响的地方!

第四大站:江西省-南昌

7月20-22日:南昌
我们的“长征”路线规划基本节奏是前松后紧,继黄山景德镇两个停留“大站”之外,后面的行程就很有规律,基本是三天两晚为一站,有的地方是纯粹中转,到了还需要再继续坐大巴。这样的节奏相对来讲比较慢,所到之地不多,但是我们出行,安全和舒适第一,不能为了赶景点而赶路,孩子们体力小,有些景点能舍弃的就舍弃。当然,我这里的“舒适”不是豪华的享受,而是身体的适宜度,每天适当奔波,身体的必要休息一定是充分的。

景德镇出发,我们会经历两次较早的火车班次,景德镇南昌,是7:05发车,隔夜我们已经买好面包、酸奶当早点,加之酒店距离火车站打车一个起步价就可以了,也不显得仓促。首发的火车,一路开过去,略微晚点,到达南昌站是下午近两点,中饭原先准备到南昌吃,面包都吃完了,晚点了就很饿了。
南昌的酒店也预定了火车站附近的如家,步行差不多15分钟内,天气比较热,孩子们出站后基本是晒蔫了的状态,路过卖生煎包的店,正好买来垫饥,又买到冰镇绿豆汤,带到酒店,先开空调休息一会儿。
当天计划着先熟悉一下南昌城,第一站去绳金塔,第二站去滕王阁,描写滕王阁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傍晚时分的美景,因此我认定要在下午四点钟左右到达比较适宜。
比之于景德镇南昌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大气十足,不愧为大省会,公交系统也非常发达,离酒店很近的老福山公交场线路很多,到哪都方便。
金塔的地位就像是无锡南禅寺的妙光塔,周边有“绳金塔美食街”,古韵今风,也是大同小异,浏览一遍就是。在去绳金塔之前,我们先找了一家小店午餐,当时已快三点了,一份番茄炒蛋盖浇饭、一份拌面、一份肉饼汤,十分便宜,味道又好,对大南昌的印象顿时再度加分。又在“煌上煌”连锁买了些香肠、鸭脖,作为日常加餐。
根据百度地图提示坐公交车往滕王阁,不料感觉目的地有渐行渐远之势,赶紧问了司机,原来公交改道了,立即呼唤两娃下车,改变方向步行前往,路上过华润万家,立马进去补充口粮,这一趟景德镇南昌的旅程实在太饿了,一定要为下一趟八小时的长途火车储备充足的食物。
结果等我们超市扫荡又一路慢悠悠到达滕王阁,正好到下班的点,人家已停止售票,只能远远眺望一个轮廓,等第二天再来登高怀古。

大城市吃住都方便,丰盛的早餐,有豆浆油条,有白粥油饼,饱餐之后,我们开始了全天的路线:八一广场——八一公园——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滕王阁,“八一”贯穿了整个城市。
这一天我犯了一个错误,忽视了天气预报的重要性,预报有阵雨,我们没有换洞洞鞋,导致了当天遇暴雨鞋子灌满了水,乃至后面几天在不同的城市都背着三双湿鞋。
在八一广场的,整个天色已是乌云密布,零星的游人和旅游团队,导游把游客送到天桥,约定到点集合,大约太司空见惯偌大的广场也没什么可看的,就是感受肃穆的气氛吧。广场对面,大万达广场双子楼巍然屹立,我们也没有进去,其实蛮好去躲一场豪雨。
离开八一广场的时候雨开始下起来,继续按规划路线往八一公园去,雨渐大,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在商业街廊下躲了一阵雨,继续前行,到了公园,也是走一段就躲一段雨,在雨中穿越了八一公园。
继续步行,到中山路繁华地段,到哈根达斯消费了两杯来自携程积分兑换的买一送一抵用券,稍事休息,又在街头继续大南昌的炒面、炒饭和煨汤,原来除了广东南昌人民也是爱汤的,于是决定回去以后也好好喝汤。
“八一南昌”起义的枪声还犹在教科书历史课本里,位于南昌中山路的八一起义纪念馆为人们还原了历史,江西大旅社原址,后来成为总指挥中心,现在还保留着旅社的原有格局,也有领导人的住所、会议室、礼堂。所有格局也许都是复原吧,大楼梯、木地板,脑海中依稀闪现战争剧中指挥部人员往来的景象。
很喜欢纪念馆的立面设计,混凝土深灰色调,大气、庄严,进入大厅一面红旗一杆长枪,两面是整面的浮雕,把人带到历史年代,可惜自己学浅,对历史并无更深的体悟,因此,带着孩子们来到这红旗升起的地方希望能为他们将来对历史的学习埋入一颗种子。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是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来到这些地方,心中的爱国热情很容易被点燃,但是离开了,也许又是昙花一现。其实是,我们有时候并不知道怎样才能爱国,或者我们希望见到一些榜样,即目睹那些享受更多国家福利的体制内人员用实际行动爱国。可真相是:我们很难看到,所以我们即使想要效仿,都没有模板。无奈如斯。
离开纪念馆,走了一上午已比较累,我们坐公交车回到酒店,换下湿漉漉的鞋子,稍事休息,三点再出发前往江西省博物馆,博物馆和滕王阁在抚河之间隔岸相望,步行即达。
博物馆仿佛尘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三个展厅开放了两个,楼体步行、无空调,展厅里也是灰蒙蒙的样子。大凡博物馆无非自然、历史、人文,这里,“自然”是鄱阳湖、“历史”以红色革命为主,但看过南昌起义纪念馆,这里基本可以一笔带过,更久远的历史和人物没有看到,出土文物以瓷器为主。总结起来,这个博物馆没有让人流连忘返的感觉。
再到对岸的滕王阁。在游记攻略里早已被告知,滕王阁是一个“来了后悔,不来更后悔”的地方。对于这么出名的地方,总要登阁怀古一番的。在小学三年级的课本里,有一篇《少年王勃》的课文,记录了王勃写作《滕王阁序》的情景。现在新的小学语文课本,里面会出现很多景点,比如西湖、东方明珠等,我以前曾经想过要带着孩子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课文里出现过的地方走遍,后来布达拉宫也出现了,我就感觉追不上,只能慢慢走,浅尝辄止罢了。
现在的滕王阁一层层登上去,两边楼梯都在暗间里,盘旋而上,逼仄难忍,我决定以后再也不等这类高楼,每到一层可以到围栏处看看风光、透透气。地理的坐标或许还是原先的,而四周的景物早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便是这一高阁,在唐之后的宋、元、明、清各朝代都经历过重建,制式也各不相同, 原来所谓寻古,觅得的早已是各种复制。砖木结构、战火动荡,所谓古迹,又是这么张扬的一处地方,怎么可能还是当年的模样呢?
生活中,总是有处处缺憾的,少年王勃,在写就《滕王阁序》之后不久,就在返乡途中溺水而亡,生命在十几岁的年华沉没。若能活得再长些,不知是一代大文豪,还是另一个方仲永,留给人的,是无限的怀想和揣测。
登高处,宽阔的赣江对岸,是每个大城市都拥有的高新区,摩天大楼、金融中心,不一而足。水天已无法相连,野鸭难觅,只有落日的晚霞,犹在群楼身后,装点着天色,些许抚慰着怀古者远道而来的心。
南昌,滕王阁匆匆一别,等待我们的是南昌往南的红色根据地——瑞金

第五站:江西省-瑞金

7月22日:瑞金
在苏教版小学一年级下的语文课本中,有一篇《吃水不忘挖井人》:“瑞金城外有个小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就在那儿住过……”
现在的小学教育,语文从一年级开始都要把每篇都背得烂熟,便于完成考试卷上的填空题。因为每篇阅读和背诵都需要家长倾听、签字,所以我也已经对课文烂熟,几乎听得快要长出老茧来了。
规划暑期旅行时,觉得都到了江西境内了,不如就去追寻一下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革命步伐吧,美其名曰:重走伟人走过的道路。
瑞金江西赣州市,距离南昌非常遥远,火车特快需要开上八个多小时。在订票的时候,想想白天的八个小时好长,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打发列车上的时光,我预定了一张硬卧、一张硬座,到了火车上,硬座就放弃了,两个孩子们挤在硬卧,是中间层,总好过在硬座在硬撑,我呢就在走廊上的小椅子坐着,累了,就跟孩子们互换一下,事实证明,多花了几十元钱,但舒适度大大提高。(我大金牛果然是个会过日子的好星座吧:)
南昌,孩子们起了个大早,步行十多分钟到达火车站,列车6:28分准点开车。一路南行,吃零食、吃泡面、看iPad,躺着、靠着,因为准备充分,节目不断,不亦乐乎。我坐在过道,看车窗外的风景也是十分好,是我喜欢的田园风光,一路看,看不够,有几地甚至想跳下车去。
到下午两点半,总算到达瑞金,迎接我们的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巨大的瑞金火车站,站台的台阶目前还是水泥毛坯,走起来一路风尘,出到站外,四周都是山丘、农田,就这么突然冒出一个火车站,显然是政府想要大力发展一下什么。提前问好了交通路线,坐上9路公交沿红都大道到达瑞金饭店,酒店挂三星,返现后实价111,算是我们行程中比较高标的了,还含早餐。
原计划当天放下行李后直奔沙洲坝,但到了酒店又懈怠了,想还是明早去吧。晚上继续携程上排排行程,又觉得瑞金本地我们想看的不多,有几大红色景区,但我觉得去一个红井就可以了。再翻看周边的地图,相隔半小时火车路程的福建汀州古城进入视线,于是晚上下单买好第二天的车票,上午十点的火车,这样早上留给红井的时间就比较赶。

7月23日:瑞金-沙洲坝、福建省-长汀
    在瑞金饭店吃过非常实在的早餐之后,搭乘3路公交,线路上标有红井南门,但是司机提前一站就把我们放下来了,告诉我们走过去更近。一路走着,到了红井南门站,看到了南门,但是告示说门不开,问周边的居民,也说要从大路上绕一大段才能到达现在的大门,就连就在围墙内面对面说话的保安也表示无能为力。
    我们在围墙外转悠,眼看着红井景点就在一墙之隔,我甚至已经找了一个地方,准备翻墙了,因为此地没有出租车,目测了好久也没看到三轮。孩子们不敢翻墙,时间不够,还要赶去长汀,实在来不及只能放弃这个景区,但是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就这么擦肩而过,又是十分可惜。
就在我们进退两难、十分绝望之时,真的是天赐一个开三轮的老大爷,赶紧拦了下来,谈妥6元送我们到红井东大门,路上老大爷告诉我们,他本想打麻将去了,不算远,就送送我们吧。
哎哟,红井景区的东大门,停车场空旷、大门气派,看了指示,原来是把景区当成4A景区来打造了,气派的东大门更方便旅游大巴的迎来送往,方便散客到访的南门就此弃用。
景区里头也是空空荡荡,很多修复过的旧址,虽然进行了做旧处理,但一看还是簇新的新品,只有屋旁的高大香樟树,犹在诉说着时间的悠久。我们见人就问,小跑着来到了围栏围起的井边。当年刻着“喝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木牌子,已经变成了水泥碑。井沿上,一只水桶、两把木勺,那是让人尝尝井水的意思。用最快的速度,打水、喝水、合照,正好一大波旅游团队来袭,我们赶紧撤退,去赶赴10点10分,开往福建长汀的火车。

福建省-长汀
小地方的火车晚点是常事,这班火车晚点15分钟,到达长汀,公交车直达老街,唤作“店头街”,古色古香的老街和每个城市的保留建筑没有什么两样,不同之处在于老街尽头,有修复的城墙,从城门可以登上,而城门外,浑浊的河水就是长汀的母亲河“汀江”。
我们到达城墙的时候,一阵急雨如期而来,恰好我们已相中一爿叫做“初见”的文艺小店,在里面喝西瓜汁、吃意大利面,顺带躲雨,可真是惬意的很。
长汀古城区很小,打开百度地图走走停停,又走到长汀县博物馆,古为汀州试院,革命期间曾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走进大院,庭院深深,树木茂密,暑气也仿佛在绿荫的笼罩下削减了几许。在历史陈列馆,来自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学生发放问卷,在进行着暑期的社会实践工作。
展厅以实物图文结合的方式很精巧地陈述历史,关于地域、关于客家文化……在革命展区,展示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客家首府汀州成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的中心,这里百废待兴,政府致力于发展工业生产,大力发展合作社商业和对外贸易,保障均需民用,一度有“红色小上海”之称。
不浮夸、不做作,言之有物,我对这个小小的地方博物馆充满了好感,好评!
博物馆马路正对面,是汀州古城三元阁,走过去,也是一条老街,小吃店很多。返程的火车是在傍晚七点的,时间充裕,我们找了一家干净小店,打算吃些点心。小店收拾得还算干净,菜品也都是没有辣的,虽然和瑞金相隔不过60多公里,但是生活习惯已有明显差距,点了炒面,给姐姐点了一个卤鸡腿,味道很赞,这里家家都有一道福建小点:扁食,端上来,却原来就是我们这里小馄饨的样子,弟弟倒也爱吃。吃过之后,还打包了一份拌面做晚饭。
后来在火车站遭遇晚点,才知道这拌面点得非常有必要。出门这么久我已经找到规律:T字头普通特快车,如果不是始发,晚点是正常的,晚点的时间长短跟距离始发站的远近成正比,越远越久,T字头的发车时间只是看看的,基本和飞机一样,只有让人等的份。还好相隔一个小时有车票可以改签,因此当晚回到瑞金时间不算太晚,还赶上了最后一班公交车,不过司机态度就不一样了,就乱收费了呵呵。

7月24日:瑞金——龙岩
一早一晚在瑞金的经历,多少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而这印象在第三天,也就是我们离开之时,又到达了峰值。虽然前一天从红井出发已经到过火车站,但是从瑞金饭店出发的还没有,路线是知道的,公交9路,为此我提前去看好了站牌,还拍了一张照片确认,上面的箭头明明白白指向火车站。
出发那天,预留了四十分钟,等车,等了好久,差点就拦三轮车了,坚持,终于等到9路,上车跟师傅确认了票价,没确认方向,落座,一站站过去,三四站之后,忽然发现景物都是不熟悉的,从没见过的,顿时有不好的感觉,一问,果然坐了反方向,这时,距离火车开车时间只有十多分钟了,下车再等公交坐回去肯定来不及,而且这地方没有出租车!没有出租车
好心的司机师傅和乘客告诉我,下车后赶紧拦一辆摩托车,摩托车能来得及。牵着两娃下车,一脸焦急,这时一个大姐走上前来,问我是不是要摩托车,她可以帮我喊。来不及多想,应允了,大姐一个电话,两分钟,就有一个人开着摩托车来了,说好价格,20。姐姐坐在司机后面,弟弟随后,我在最后。开了一段,师傅拐进了小路,说是小路快,没有红绿灯。哦天,这小路我当然没见过,一路开着,旁边有河,还看到古桥,风景是不错,但是我心里开始打鼓:要是遇到人贩子怎么办?他这沿着小路,不是要把我们带到一个封闭的村子吧?要是这样,我们娘儿仨可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电影里有演啊,人贩子的村子其他村民都是默许的,喊破喉咙也没有用的。顿时我脑子里电影镜头回闪,顿时连怎么跳车都开始谋划了。
好在,我一边想着,摩托车总算开出了小路,有点熟悉的模样了,火车站到了。下车谢过师傅接过行李,而姐姐不知怎么在下车时从右边下,右腿不小心靠在了超高温的排气管上,烫了一下,一块皮肤顿时红了,后来破皮、出水,这导致了我们后面几站不时为处理伤口而奔忙。
前面的经历,加上这小小的意外,让我们对瑞金这地方总算是好意全无了。

第六站:福建省-龙岩市

7月24-25日:龙岩-永定土楼
龙岩这一站,在我们的行程中是一个中转站,目的是要到达永定土楼,在网上找了很多土楼的资料,知悉土楼群以永定“湖坑土楼群”评价最好,相对来说从龙岩到土楼的交通也较为方便。但是自由行攻略中,大多是自驾的线路,像我们这种火车转长途的参考线路并不多。在规划行程的两天里,我来不及把攻略做细,定好火车票,落实好住宿之后,我一般都是提前两三站慢慢规划后面的行程,主要看的也是“携程APP”,非常好用和方便。
另一方面,在我们整个行程里面,我主张的也是“随缘”,此次出行,不是要去看多少风景,也不求“花最少的钱玩更多的景点”。有时候,风景并非前方一个未曾达到的目的地,而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最珍贵的风景。抱着这样的心态,在火车上,感受南来北往、南腔北调,在每个城市,方便的话,尽可能去看看当地的菜市场,哪怕只是赏赏以前未曾见过的瓜果也是一种小小收获。
龙岩到土楼要从“龙岩老汽车站”坐长途车,为此我还专门打电话去问,哎哟,电话那头一口不紧不慢的“湖建腔”,得到确定的回复我也就放心了。
当天,从瑞金出发的火车是十点多钟的,略有晚点,到达龙岩站大约是下午一点左右,满目绿色,街上的行道树都是榕树,这便是告诉我们南国到了。出了火车站直奔老汽车站,没有买到两点半的车,还好汽车班次很多,下一班是三点半的,又跟土楼那边“安安家庭旅社”的女主人取得了联系。候车、等待。孩子们一路上已经很习惯等待了,上车位子也很空,连包包都有位子。长途车往城市南面开去,远远看到了龙岩万达广场的双子楼,决定回来的那天要去那里觅食。途中修路,行程略堵,经过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土楼,阿姨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见到我们就帮我们背了一个大包,这就是到家的感觉了。
在去阿姨家的路上,看到了一幢圆形的土楼,心里好激动,想立即去拍照,阿姨说别急,晚上带我们近距离看看“土楼王子”振成楼。到达阿姨家,房间在三楼,干净、舒适,拿出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晾干的衣服,在空调下面吹。夏天出行,妈咪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洗衣服,还要算好了出行的节奏,如果第二天在路上的就不能多洗,要到下一地一起洗。虽然带的衣服不多,但是保证了自己和宝贝们每天穿的都是干净的衣服,这不仅是妈咪的职责所在,也是一种长久的习惯。
晚饭是请阿姨下的一大锅面条,大福建的卷面哦,细细的面、浓浓的汤,连弟弟都吃得不够不够的,实在是太舒坦了。
吃过晚饭,天色已暗,阿姨说景区看门的保安已经下班了,可以去看土楼了。现在振成楼已经是一处围合起来的景观了,以前的田地变成了现在的砖石小路,阿姨推着童车带着孙子,小车子在石子路上颠簸着,到了一棵大榕树下,眼前就是振成楼了。门口一盏大灯,几个老人坐在门口闲聊,既是在闲话家常,同时也是在看门。保安下班了,但老人们有闲暇,非当地人进门必须花钱,我们用20元换取了与“土楼王子”亲密接触的机会。更幸运的是正巧遇到一个年轻的住户回家,开门后允许我们看一看。房间真的不大,呈扇形,摆布现代家具比较困难,基本上也就是一床一桌一衣柜,地上铺着塑料地板,家电就一个电视机,冰箱之类的厨房家电统一都是在一楼各家的厨房里的,饮食和起居分开,适合过去传统家族式生活,对现在的一家一户的小家庭来说真的很不便捷了。所以搬离土楼的人越来越多,像我们的房东阿姨,小时候也是住在土楼的,后来搬出来盖了大楼房,慢慢又开始了家庭旅馆的生意,平日里比较清淡,但是逢到长假里,儿子、媳妇们都会从各地赶回来帮助家里的旅馆生意。
现在还住着土楼的人,要么是老人,要么是一楼以做生意为主的住户,只要还住在土楼,旅游集团公司每年会给予一定的补贴,因此,我们参观的土楼,都不是空楼,现代与传统互为结合的生活气息还是蛮浓郁的。
第二天一早坐上中巴从湖坑土楼群往北,去高北土楼群,也就四公里多一点吧,出门在外,查路线全靠百度地图,我也在这段时间对公里数比较敏感,一般两公里以内的距离都不算个事。
昨天夜访的振成楼是“土楼王子”,高北土楼群的主体承启楼就是赫赫有名的“土楼王”。跟着零星的旅游团队一起进楼参观,顺带“蹭导游”长一点见识。孩子们对这种圆形的建筑格局很好奇,也认真得听着导游的说辞,将近厚达一米的外墙令人震撼。老一辈人对“家园”二字倾注的心血真的很令现代人汗颜呐!别的不说,就单看每一栋的名字吧,深藏着一份气魄:承前祖德勤与俭、启后孙谋读与耕。事事心怀一个“祖上”,后辈能差到哪里去呢?只可惜了“承前启后”的治家理想,在绵延的历史里还是被无情切割、打断,巨大的断层直教人扼腕叹息。
高北土楼群门票包含两圆一方三个土楼,其中方土楼在施工,不能进去参观,另外一个侨福楼,听名字就知道和华侨有关了,内部空间也多有一些罗马柱、拱门等南洋元素,更显洋气一些。一楼被住户们布置得颇有小清新感觉的庭院倒很教我喜欢。
整个土楼群其实也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生活区,有规模较小的传统土楼、也有新的小楼、还有部分农田穿插其间。就是将原住民的生活区外围筑起一道墙,大门口修一个气派的“游客中心”、中间穿插一些指示牌,便是著名的5A、4A旅游景区了。外面再修通城与城之间、省与省之间的高速公路,靠着飞奔的旅游大巴,长假、黄金周,上演着看人海的假日神话。团队游是景区收入的主力、其次是自驾游、像我们这样靠火车和长途车前来的散客数量极少。也因此,等我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之后,欲寻一辆中巴车打道回府的时候,问题来了。经景区停车场人员的指点,说再往北走500米,有一车站,会有返程的中巴,等我们顶着大太阳好不容易走到的时候,至少走了有1千米,等来一辆中巴,说现在路线改了,带不了我们。路边的饭店里,有人热心地推荐我们坐私家车,三个人50元,5公里都不到哎!被我拒绝了。
打开百度地图,跟小朋友们商量了一下,同意了步行回去的方案,十一点还没到,距离我们下午两点返回龙岩的班车,时间绰绰有余。其实我心里早已经做好了步行回去的打算,只是听说有车可坐,愿意去试试,没想到一来一回,反而要多走2公里,得不偿失。好在路边风景不错,我又打开手机音乐,放着孩子们喜欢听的歌,走一段歇一会儿,吃点零食,加加油,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走到差不多三分之一距离的时候,先前那辆私家车还追上来问我们搭不搭车,价格可以便宜的。我无情地拒绝了他,让他失望而归了。
中午十二点多钟,我们在小饭店吃了点午饭,一份炒饭一份面,各取所需喂饱两娃,再回安安家小憩一会,就返回龙岩市了。

回到龙岩老汽车站,步行就到了7天连锁酒店中山路步行街店,老城区外部环境很陈旧,但室内空间还好,这里也是我在外这么多天,唯一一家把挂衣杆安装在空调出风口下方的店,深得我心,我当晚洗了很多件衣裳,经过一夜空调吹,基本都能干透。
原计划当天下午要去龙岩万达广场的,但是姐姐脚上烫到的地方水泡破了,看上去不太好,出门在外我还是不敢大意,决定就近去医院看看。周末的医院只有急诊,医生很忙,就是等。还好情况不严重,医生对伤口做了消毒、配了药膏,嘱咐每两天找医院换一次药。这样,后面的行程就多了一项功课:要寻找附近的医院或诊所换药,为了以防万一临时找不到医院,专门去药房配了绷带、胶布备着。
下着雨,万达广场是去不了了,晚饭就在小饭店吃福建风味牛丸汤、煎饺,很早就回到酒店休息。带着孩子,行程基本上是尽量压缩的,因为旅程还要继续,保存体力很重要,并且,安全更为重要。适可而止、安全第一,这就是带娃游和自己一个人游的最大区别。
我是不赖床的劳碌命,早起孩子们还在呼呼睡,跟姐姐交代了两句,便出去买早餐。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母亲河,流过龙岩的这条水脉叫做龙川,就在酒店附近的主干道旁边,夏季的河水很浅,很多地方都呈现浅滩,但是河水流速很快,是那种奔流的感觉。两旁的树荫浓密,比我们无锡城解放南路的树荫还要浓上一倍。河岸两旁是堤栏,栏杆以内是人行道,再是浓密的行道树,浓荫密布,很是清凉。
河面宽广,每隔五百米的样子就有一座桥,水浅不通船,因此桥不是拱桥,是平桥。我先过桥,马路旁正好是一处当地人的菜市,正当热闹,蔬菜、鸡鸭、瓜果、早餐豆浆和面饼,穿梭其间,买了些早餐,沾沾当地人过日子的气息。
    沿着河岸再走过一座桥的距离,遇到第三座桥的时候,回到对岸,如此一圈,既买好了早餐,又看到了风景,还早锻炼了一下,甚好!

第七站:福建省-泉州市

7月26日:龙岩-泉州
中午10:19分的火车把我们从龙岩带到泉州,到达时间是11:55。
上一站的龙岩,对我们此次旅行来说,就是行程的最南端,接下来我们的方向要转向掉头,逐渐北上,慢慢踏上回家的路了,而我们的心情,也是渐渐有些归心似箭,同时,我们的节奏也放缓了,到了一地,可以踏实地住上两个晚上,不再频繁赶路。
在行程的选择上,北上的第一站有泉州福州两个地点可选,我觉得福州作为省会也许格局大些,而我还是喜欢小而温馨的老城,喜欢一种家常的和市井的气息。
而这份悠然的心情,在泉州,可以说是发挥到了极致。
首先要赞一赞我们入住的民宿——无计花间鱼里小院,她就静静隐匿在泉州市区的老街里,距离中山路、开元寺都是举步即达。推开小院的大门,偌大一个庭院,花花草草、坛坛罐罐,都是我喜爱的“丝带”。小院的前身应该是一处独门独院的小别墅,经过现在主人独具慧眼的修整、装饰,变成了我们喜欢的样子。客房都是在一楼,床铺是地台,非常宽敞。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在一家干净小店吃了一个晚中饭,闽南小城,烈日炎炎,先安排小朋友们午睡。我则是完成第一要事,打开行李,把上一站存下来的衣服洗洗,即使在旅途中,即使带的衣服不多,也要每天都穿干净的衣服。晒衣服在二楼的天台,一株龙眼树,满枝满 叶地遮蔽了小半个天台,一束束的龙岩果实触手可及,还差一点就要成熟了,摘一个尝尝,只是淡淡的甜味。在天台,主人精心伺弄的多肉们是看得我直流口水。
午睡完毕,我们跟着“百度地图”在小巷子里拐了几个弯,就到了开元寺,前一阵邮寄明信片的时候,看到随身带的邮票里面有一张纪念邮票上面就是开元寺,决定必须到此一游才对。
开元寺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主景就是东西两大古塔,东塔为镇国塔,西塔为仁寿塔,登上邮票的当是镇国古塔。闽南的庙宇,雕梁画栋色彩更为明丽一些,而更大的差异来自于殿前广场两侧高大的古榕树,气生根一缕缕随风微微轻摆,慈悲庄严中一派南国风情。
寺内还有一处独院是弘一法师的纪念馆,静静地感受法师“一轮明月耀天心”,叹世间因缘悲欣交集的不可思议。
另一侧,有泉州古船博物馆,博物馆以泉州湾打捞出来的一艘古代沉船为载体,构建了一处可触及古代智慧的现代化体验场馆,针对当时船运中货物的中必备的香料,现场甚至还有香料的味觉体验,见所未见,颇为独到。
初访开元寺,脚步匆匆。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距离较近泉州浦西万达,稍微弥补了在上一站龙岩的遗憾。晋江岸边,夏夜凉风阵阵,漫天绚烂的晚霞。在熟悉的万达格局中,进超市采购水果等食品,晚餐吃了上海风味的小笼包和馄饨面,也算是一解乡愁吧。

7月27日:泉州
泉州,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地,就是想悠闲地体验一下当地的生活。休整一夜,晨起,小朋友们还在香甜的梦乡,妈咪已经早起了,经过昨天的初步“摸底”,已经被开元寺旁边的西街深深吸引了。早起两件事:一是带上邮票,到开元寺留影;二是去西街转转,给娃们带回早餐。
西街上两侧店铺,水果店、熟食店、饼店林林总总,买了豆浆和饼,还看到了和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的紫红色的新鲜荔枝,肉厚汁多,尝过真是好吃,买了两斤。回到小院子里等孩子们洗刷好、吃好早饭出发,烈日下的树荫,阳光在树叶少许的空隙中撒下斑驳的银光,循着“百度地图”的导航,我们穿过小巷,寻到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给诺姐脚上的烫伤进行换药,社区医生就一人坐堂,善中医,主治妇科,反正我们等待的间隙真是络绎不绝,旁边两个助手一幅幅的中药。终于轮到我们了,医生给带到偏房,涂了一种消毒的黄药水,换上干净的纱布,抹上在龙岩配的烫伤药膏。
也没啥特别要去的地方,供奉妈祖的天后宫想去看看,李贽故居就在旁边,都是人不多,随便走走。
泉州的街道和建筑格局,是古建筑和南洋风情揉和在一起,不分你我。就是一条中山路上,中心位置上的钟楼,也是那样稳稳的,在现代生活中一点也不违和。
及至夜幕中的泮宫,那一个南音演奏的小小会场,在盛夏的晚风中,诉说着南方的恬淡与温柔。就像到小巷子里去觅得的一碗面线糊,原本寡淡汤汤水水中,能够呈现出万般鲜美滋味,后来就成为心头小小的思念与牵挂。

第八站:浙江省-瑞安市

7月28日:泉州-瑞安
在无计花间鱼里小院度过了两个美好的夜晚,第三天又要踏上旅途。中午11:43的火车,可以容许宝贝们在院子里悠闲地吃上一个早午饭。
一早,我独自一人出门先往北走,经过华侨新村,过六眼古井,走过古城门泉山门,又到中山公园绕行一圈,沿着笔直的中山路又转至西街。还是到了昨天的水果铺,想再买好吃的荔枝,但是这天刚好没有荔枝,只有龙眼,便买了龙眼,对泉州荔枝留下了念想。又在才开门的卤菜店买了鸡腿,以便在火车上搭泡面吃。尽最大的可能吃好,避免铺张、避免不必要的被宰,充分利用当地的超市、集市补充储备,去以当地人为主的小饭馆吃饭,是我此行在餐饮方面坚持的宗旨。
泉州瑞安开始,我们的行程开始踏上高大上的D字头专列,速度更快,价格更高,身边的浙江籍旅客也从举手投足间透露土豪的气息。
到达瑞安,按百度的提示查询到公交线路,一路上过去,县级小城市的味道扑面而来,我们入住的瑞安饭店,要经过一段老街,窄,仅容两辆车相对而行,老街的行道树却还是榕树。虽然名字叫做“瑞安饭店”,以前好像是当地政府的招待所,现在估计已经为私人承包,给我的感觉是好破旧,到了房间,我有强烈的换地儿的欲望,一查周边酒店,价格不菲,想想也就作罢了。
放下行李,出门带娃去中式快餐吃了一顿相对略丰盛有好几个菜的晚餐。然后沿着飞云江逛逛瑞安外滩。夏天的江畔,晚风习习,天边云彩绚丽。在江边走走坐坐,近处的人群、远处的街面,慢慢地感受到同属于江南的气息,温馨而熟悉。
瑞安第一夜,迎来了小弟第一颗乳牙的掉落,哭哭笑笑好兴奋。

7月29日:瑞安-东源村,活字印刷博物馆
在行程上圈起瑞安这个点,就是因为这里有个东源村,那里有一个古老的木活字印刷博物馆。经过网络的查询和热心人的指点,第二天上午坐上城乡巴士,前往东源村,跟司机打好招呼到了叫我们,同时百度地图开启导航模式,看着目的地越来越近。
东源村就是江浙普通村落的面貌,公交到村口,再经过小路走进去,盛夏的日光中,酷热如同蒸笼,我们一大两小打伞前行,偶尔有小三轮经过身边。村头的村民活动中心,大门上有帅气的门神,内有八仙过海的屏风,画风融合中国人物画和西洋油画的技法,凸显人物的英气逼人。不远处又有基督教堂,在瑞安市区也多能看见教堂,也是一个地区特色。
经人指点,来到木活字印刷博物馆,一个大院子,几间平房,简单的展厅,一两个工作人员,总共收了我们二十元的门票钱。工作人员还是很敬业的,等我们从展厅出来,就现场为我们拓印了几张红纸的油墨字画,送给孩子,有一张是“梨木春秋”,这“梨木”就是指刻字的木材棠梨木,木质软饮适中,适于雕刻,不易磨损。
接待我们的是博物馆的王馆长,也是木活字的传承人,王馆长现场给两个孩子展示了刻字。现在木活字雕刻主要用于印制家族族谱,古色古香,代代传承,而互联网的介入,也便于接受来自网络的订单,每字十元,可以刻一首古诗,也可以刻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词句,作品完成后通过快递就能到达买家手中。我当即就很心动,提出能否帮我们刻上十个字,我选择的是“一诺千金”、“一苇杭之”、“嘉家”。为此,我们继续在屋檐下的阴凉处等候,孩子们时而走过去看看,时而又去后院看看瓜果,一个小时的等待也是很快的。
拿着属于我们的木活字,包好,放好,也是该告别返程了。馆长的爱人平时也兼做小三轮的生意,他让我们稍等。午后的烈日下,电动小三轮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返程的车站。城乡巴士班次间隔的时间很长,旁边正好有小吃店,我们点了拉面垫饥,吸溜吸溜吃得很畅快,然后在开空调的店堂里一边看电视一边等车。
很凑巧的,返程的巴士还是来时的同一辆,仿佛有重逢的愉悦,孩子们在车上打起了盹儿。下午回到了市区,要紧的事情还是给姐姐的伤口换药,想着这伤口应该也快好了,不如自己买了消毒药水来处理吧,结果药店的工作人员却是十分细心,询问了用途,然后建议我们做好就医,怕感染了不好,并指点我们去不远处的红十字会医院。整个就医的过程很顺利,人不多,医生也有耐心。
晚饭孩子们累了不想出来吃了,留在房间看电视。带两个娃出来累是累点,但是,两个孩子在酒店可以互相照应,他们可以留下来补充体力,而我也可以放心地去不远处逛逛走走、顺带觅食。晚餐去市中心买了孩子们喜爱的生煎,又去昨天晚餐的地方继续点几个菜,还打包了免费的绿豆汤,就这样,晚餐孩子们就很开心、很满足。
两晚之后,又要踏上旅途,早餐妈妈依旧是出去觅食,在老街买到了特别好吃的芝麻葱油饼,两娃连呼好吃好吃,妈妈便又出门去买了双份,带到火车上当中饭吃,心满意足地前往此行倒数第二站宁波

第九站:浙江省-宁波市

7月30日:瑞安-宁波
我的二伯母,是早年老宁波人移民到上海的第二代上海宁波人,虽然她一直以来非常不待见我们一家“乡下人”,但是有一天早晨,我看到早起的她用灵活的手指麻利地包出一个个圆滚滚又小巧可人的宁波汤圆,真是很崇拜她呢。水磨粉的软糯、猪肉芝麻的滋润、香甜,就像是长在了我的记忆里一样。
于是,此行中我选择宁波的理由,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天一阁,另一个就是小家碧玉一般的宁波汤圆了,店家我都查好了——老字号“缸鸭狗”。
宁波,特别要吐槽的是网上预订的如家特惠房位于一楼,旁边是餐厅,房间有潮湿感,这感觉特别难受,周边也有其他如家,想想天这么热,又有第二天爸爸来接我们回家的信念在支撑,也懒得换了。稍事休息、略收拾之后,出去吃宁波菜。
选择的店家叫做“贴隔壁”,这名字很接地气,一阵乡音袭来。来得早,五点还没到,就是店里的第一桌客人,等菜很慢,我出去到街对面买了生煎,又特别买了可乐给孩子们过过瘾,这一餐吃特别适宜,因为江浙菜的口味,就是家里的味道呀,美美美。
7月31日:宁波-天一阁
第二天,我们行程舒缓,只去一个地方——大名鼎鼎的天一阁,也是只要撑着太阳伞盯着日头步行过去就是了。当初预定酒店的原则有两个主要参考因素:要么是距离火车站近,这点主要还要联系火车到达的时间,例如在南昌早上五点多就要出发,就预定距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内的如家;要么是距离市区近、距离景点近,像泉州宁波这种,距离要去的景点都是走路就可以的,在市区繁华点的地方,也是考虑到会比较安全,对于我们这种出行模式的,这也是特别重要的。
天一阁,其实还是在电视纪录片里展现比较好看,作为景点的现实版本,修缮后的呈现以及很多地方的局部开放,总觉得有些缺失。初来乍到,江南的私家花园,格局很似迷宫。穿梭其间,往往返返,倒不如在多媒体室待的十分钟里,视频中呈现的风雨天一阁那般,更受感染。
对于天一阁的美好印象,首先来自于早年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一书,对天一阁有专门的阐述。余秋雨是浙江余姚人,虽然后来的文坛对先生的文风褒贬不一,但那种娓娓道来说故事的散文方式,还是我比较喜欢的。就像我对整个浙江风物的好感,来自于多年前浙江台的一档电视散文节目《风雅钱塘》,真的是充满诗情画意。凡此种种,印象中,就觉得浙江的人文感,比之于江苏,总要更胜于一筹。
从天一阁出来,地图导航到了距离最近的一家老字号“缸鸭狗”,看似有趣的店招,还有一副生动的商标画:一缸一鸭一狗,其实就是暗合了创始人的名字“江阿狗”。店里的招牌非宁波汤圆莫属,一碗汤圆、一碗牛肉面、一杯豆浆,就是很美的滋味。
下午,娃爸就开着车车过来跟我们汇合了,我们一家会在宁波再停留一晚,这也将是我们本次长途旅行中在异地度过的最后一晚。再过一天,我们就会回到久违的家啦!
在金色的夕阳下,我们一家四口出酒店往北,经过鼓楼,就是一条繁华的街道,此处美食店家林立,很凑巧,我们看到有一家叫做“素满香”的素食自助餐厅,便愉快地决定在这里晚餐了。店内小而精致,店堂门口有许多佛教小手册可以流通结缘,店堂中央是琳琅满目的自助餐台,两侧是就餐区。虽然是纯素食,但菜品实在丰富,就连一向挑食的弟弟也在这里找到了爱吃的各种面条,吃得无比满足。可以说这是我们旅行中最有特色的一餐。
吃完丰富的素食晚餐已是夜幕初降,我们往东走,往天一广场散步纳凉,高楼大厦、华灯璀璨、一线大牌云集,城市的气息越来越浓了,顺道到肯德基吃冰,更加感觉熟悉的生活近在咫尺了。

第十站:浙江省-杭州市

8月1日:宁波-杭州-无锡
旅途最后一天原计划是自驾宁波直达无锡的,临行看看地图,杭州就在旁边,盘算着心中的一个小小缺憾“四季西湖独缺夏”。这些年陆续去了好多次杭州,春季的柳浪闻莺、秋日的满陇桂雨、冬日的断桥残雪,唯独缺少了那“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明丽的画面。便临时决定取道杭州,在夏日的西湖边作一个短暂的停留。
还是熟悉的苏小小墓、西泠印社、岳王庙,只是这时节西湖岸边暑气太浓,过往的游客人头攒动,走着走着孩子们就被晒得有点蔫吧了,即使拍照,也拿不出微笑的热情,还没等两个人的笑容同步,其中一个就要撤了。
但就说西湖的荷花吧,在当时看来,其状态远不如我们无锡鼋头渚公园里的荷塘。不过古人观赏到的风物,肯定与今天的大有不同,不同在几经重建的物质场景、不同在无法复制的文人情怀。但这些也无需过于苛求,有时候,即便是蜻蜓点水一般的到此一游,也是能解相思的。对异地的相思只在一时,对家乡的相思却贯穿一世,庆幸没有去国怀想的悲情,比之于颠沛流离的古人,我们是极为幸福的。
怀想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夏季的西湖流连半刻后,即奔赴回家的路途,此行无憾,29天的旅行如此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旅行完全清单

手绘的路线图,就是一个示意。

详细费用在这里。图标打印后出行一直带在身边,随行记录。预算也在我们的合理范围之内。

(特别感谢你的耐心阅读)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26 16: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30 21:54

引用 子夜星辰_ 发表于 2016-05-30 21:54: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