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点走,看到的不只是五座城 (重庆、成都、宜昌、恩施、武汉)

心大大 (里尔) LV.9
2016-05-25 21:59 1798/6
  • 出发时间/2016-04-22

往期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88438.html【慢点走,看到的不只是五座城    (重庆成都宜昌恩施武汉)】

路线: 重庆——成都——宜昌——恩施——武汉

前两天看到一个词,见顷。

在日本看红叶,是有见顷时刻播报的,大家都赶着那几天去。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见顷是指叶子红透的那一刻。

可那一刻太短暂,转瞬即逝之间是无法被准确预报的。而在那一刻到来之前,你知道它正在变红,看着它每天一点点的变化,绿色一点点变成黄色,在沉淀出暗红色来,这细微的变化,仿佛是静止的,但过几天再去看,就会累积出一寸可以辨别出的差异。心被吊在半空中,仿佛一颗聚在叶尖而尚未坠落的水滴。明明知道最美的就在前头,但还是没到。明明知道它会发生,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

旅行的期待又何尝不是这样屏息之间的美好?

第一章: 火锅吃着吃着就醉了,雨下着下着就累了

北京——重庆

DAY 1 日暮汉宫吃毛肚,家家扶得醉人归

清晨六点的北门是不开的,扛着60L背包的我翻过大门坐上提前订好的Uber。

就这样,我的南下之旅开始了!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重庆,虽然没有下雨,但是阴阴郁郁。我不是很喜欢雨天,尤其是旅行的时候,下雨就意味着拍不到好看的照片。

飞机上,遇到两个大四的学生,忙里偷闲,她们也是来重庆玩。一问才知道,原来我们住在同一家青旅,这不是巧了么这不是!

拼车去往青旅的途中,欣赏到重庆的地势地貌,我很喜欢这里依地势造楼的建筑风格,感觉很自然。

上图是经过一个郁郁葱葱的隧道。

青旅的名字叫难得有空,就在解放碑附近,当初在网上预定的时候,看到这个名字就感同身受,并且颇受好评,在这里我要住两个晚上。

飞机上遇到的两个女孩有一个朋友在这里做义工,已经来了一个星期,对周边的情况还算熟悉。下午要去周边逛逛,组队组队,组我一个!

第一章里面,我主要写在重庆成都的见闻,而在川渝,我的目标就是尝尽美食,景点嘛,其次了。

查了好多攻略,看了好多推荐,本来想下午大吃一顿,怎奈雨一直下,浇灭了我去寻找的热情。索性,我们随意走走,偶尔也能遇见几个推荐的店铺。

上图是醪糟汤圆,很好喝。

好又来的酸辣粉还是很好吃的,没有我想象的酸辣,但是粉确实很Q弹。

十八梯距离解放碑也不远,是重庆人民的记忆,这样看去已经破败不堪,但是依稀可以想象到这里曾经的繁华。

从石阶这边到对面,起码有十几米的高度差。问路的时候竟然被告知可以乘坐电梯上去,要一元钱,真是人性化哈哈。

重庆人打牌的速度,眼花缭乱。

青旅里每天都有邀请住客拼餐的活动,我来这里的当天刚好赶上青旅主厨——16岁的小姑娘做最后一顿晚餐。还在上高中的她,和家里、学校请假,只身一人来难得有空做义工,由于马上面临会考,所以她不得不回家参加考试,今晚就走。

16岁,我在想,我16岁的时候在做什么,懂些什么?

16岁的我只知道读书,准备高考,感觉高考就是天。

16岁的世界只有眼前的那么大,与现在比起来,和襁褓中的婴儿无异。

不能说孰对孰错,只能说希望她一切顺利,无论是眼前的学业,还是远方的梦想。

肴核既尽,杯盘狼藉。

这就是解放碑啦,在时代广场最中心的位置,这个角度看还是很庄重肃穆的。

青旅里的公告板上写着:晚上七点组队去吃火锅。果然,七点的时候有几个人陆陆续续过来,上海的开心姐,华盛顿的笑笑,青旅的小伙伴思思,我。四人组队,前去小可以火锅店。

他就是笑笑,去火锅店的路上和他聊起来。他家在美国华盛顿,却在曼谷做IT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工作的地点很随意,所以他常年在外旅行,有工作的时候可以在住所忙一天不出门,工作忙完继续到世界各地去体验,他说,只要有网的地方我都可以去。这种人生简直不能更美好。

本来准备之后约着一起玩,哪曾想再联系的时候他已经到了康桥,真是风一样的男子,祝好。

之前看文章、听广播知道外国人对内脏之类的器官没有一点好感,这次吃火锅,我们一定要点毛肚、百叶、黄喉还有猪脑,看着面露难色的笑笑,我问他对吃内脏是什么样的一个感受?他的原词是disgusting,他们看到内脏就是感觉恶心吧。然而来重庆吃火锅怎么能不吃这些,在我们的威逼利诱之下他第一次吃了毛肚,很大一片,只嚼了两下就生吞了,看着都心疼哈哈!How do you feel?瘪着嘴的笑笑挤出俩词:Well,not bad...太可爱了,我差点就信了!

对于大脑,他是眼睁睁的看着进锅的,当再捞出捞的时候已经变白像豆腐。It tastes like tofu. 因为他之前说喜欢吃豆腐,所以我鼓励他试试。他只是舔了一下就直接崩溃了,好吧好吧已经很不容易了~

北方涮锅蘸麻将,南方火锅蘸油碟。

重庆火锅会越吃越辣,千万别逞强;藕片放进火锅里会变黑,因为吸收了油在里边,香甜可口。

据说洪崖洞的夜景有千与千寻里的建筑美感,但是吃完火锅过去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灯已经熄灭,不过江景也足以让我陶醉。

有些遗憾是可以错过的,但是洪崖洞一定不能成为遗憾,第二天还会来。

DAY 2 现在的心情喝汽水也会醉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笑笑说他知道这个成语。我想,如果他随我们来瓷器口,就一定能亲身体会了。

距离五一还有几天,只不过是个小小的星期六日,瓷器口已经人满为患,推搡着往前行。

至少,在竹篮里的宝宝是惬意的。

招揽生意的戏子。

巡查还是很给力的。

挑选照片的时候才后悔当时没有买一个尝尝。

终于见到印度人飞的印度飞饼了。

雨说下就下,我们赶紧找一个川菜馆子上来。

雨越下越大,饭馆不一会儿挤满了人。

川菜嘛,毛血旺和鸡杂是要点的。

到江边的路在施工,原路返回。

天门,原是回民屠宰牲口的地方,回民宰牛后只要其肉、骨、皮,但却将牛内脏弃之不用,岸边的水手、纤夫将其捡回,洗净后倒入锅中,加入辣椒、花椒、姜、蒜、盐等辛辣之物,煮而食之,一来饱腹,二来驱寒、祛湿,久而久之,就成了重庆最早的也是最有名气的麻辣毛肚火锅。

上图的壁画就是描述的重庆火锅的起源。

人实在太多,有些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店要排好长时间。瓷器口其实就像是北京的南锣鼓巷,小吃小工艺品充斥着街里巷外,火锅应该放到在重庆的最后一天吃,不然后果就是看到这些小吃都索然无味。

好有质感的楼。

来之前查攻略,大众点评上颇受好评的重庆小面。

味蕾在这个时候已经懈怠,好吃与否,真的没感觉了。

从瓷器口出来,与开心姐在地铁站分开,她要坐下午的高铁去成都,我们打车回青旅。

前一天晚上去吃火锅,开心姐在吃火锅之前给我们一人一杯酸奶,她说太辣,喝酸奶护胃,真是一个特别热心、特别体贴的人。希望她永远年轻,永远保持“在路上”的热爱,祝好。

原本想着晚上去南山一棵树观赏夜景,但听说过去不方便,正巧听一个哥们说去重庆第二高的建筑上观赏夜景也不错,而且一般人不知道。于是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天色尚早,虽然没有食欲,但是总觉得嘴巴闲不下来,好吧那就出来觅食吧。

正值重庆读书月,好几个卖书的大棚。

街边宵夜摊。

麻辣鸡肉米粉,味道不错,就是鸡肉太干了。

好像是酸奶冰激凌吧,看起来很不错。

又走到江畔,不同的是今天时间刚好,右手边是江景,左手边就是美轮美奂的洪崖洞啦!

洪崖洞总共11层,第11层的旁边是一条马路,坐电梯下到1层时面前又是一条马路,这个地势也是够奇特。

有一层是酒吧,静吧居多,坐在江畔欣赏着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一层是小吃街,比较钟爱凉糕。

我们要登高看夜景的建筑就在青旅附近。一共80多层吧,总之想上顶层的停机坪观赏全景还要另收费用。重庆雾气太大了,拍照也朦朦胧胧的拍不到好照片,我们与看门大爷几经周旋后放弃登顶。好在这个高度饱览夜景足矣。

回到青旅,虽然时间已经不早,但是感觉夜晚才刚刚开始,大厅里玩的玩,聊的聊,热闹得很。

和三个老外聊天,是绵阳一所大学交换生,周末之余来重庆玩,分别来自法国西班牙英国。他们的会说一点汉语,而且教他们说汉语很逗。

告别了国际友人,邀请几个人玩桌游。不知不觉玩到一点,我的反应力已经迟缓,再玩下去要输,机智的退出了。

和思思聊天,真的很佩服她。之前微信上有很多青旅义工的消息,我每次都看着很想去,但最后没有迈开这一步。她跟我讲述她是怎么说服他妈妈同意,颇受启发。其实在父母眼中,我们不管多大,都是孩子,在他们看来,我们的能力还不足够踏上社会,甚至还不足够强大到保护自己,而我们要做一些事情,让他们看到我们的成长,看到即使没有那么多经验,我们一样可以照顾自己,步入社会。

我经常从别人口中听到一句话:我妈不让我这样做......或者我妈肯定不同意之类的话。其实,孩子的成长与父母对孩子的认知是相互的,你需要做一些事情,可能这些事情一开始是父母所不允许的,而这种束缚仅仅是因为不放心,当你尝试,并且完成得很好时,父母才会慢慢认识到你的成长,渐渐的给你更多自由的空间,然而这是一个相互作用且缓慢渗透的过程。

一开始,她妈妈不同意这段义工之旅,当她坚持迈出第一步,然后把生活中点滴的积累和美好分享给妈妈时,慢慢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在相互的影响之下,她成长了,她的妈妈也认识到她的成长。

接下来,她还会去色达做义工,祝她可以如愿看到清澈的银河,看到那颗为她划过的流星。

DAY 3 一群人,一座城

Ling说中午要炖鸡肉、煲鱼头汤,听到这里我无论如何也要吃完这顿饭再走。

一大早和思思去青旅后边的菜市场买菜,因为拉了四个拼餐的,所以我们一共有120元的买菜基金(青旅给员工提供每天60元的买菜钱,拼餐的是每人15元)。由于正好是周末,去往菜市场途径的一个公园里到处都是遛鸟、买鸟的人,旁边还有一个茶馆,来往的人络绎不绝。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勤劳的人儿有鸟看。感受当地文化就应该走在这样的大街小巷,沉浸在市井之中。

不得不说重庆人遛鸟喝茶的文化还真是浓厚。

带着一百二十元去,拿着一毛钱而归。

上图是Ling和思思做饭,不会做饭的我只好眼睁睁地看着......

粤式烧鸡

煲鱼头汤。

十几个人一起拼餐也是头一次吧,感觉难得有空是个很温馨的地方,在这里一切都很随意,很舒服。

要离开重庆了,火锅暂且不说,给我留下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在青旅的点点滴滴,

你完全不需要计划,可以在这里遇见、同行,

你根本不必担心下一秒的处境,美好会如期而至,

在这里,人们会自然而然相识,

在这里,你可以和一群素未蒙面的朋友嗨到凌晨三点,也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聊到深夜,

你说你的经历,他说他的过往,

没人深究,也没人铭记,

可能你们前一天还同行,隔一天就各奔东西。

如果你要问意义何在?

分享的过程本身就是最美的诠释。

坐在开往成都的高铁上,读到一个词,Mamihlapinatapai。

它来自亚格汉语,是一种现在已经遗弃的语言。以前在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岛曾有人使用这种语言。

我不知道这个单词的正确读法,所以我的发音可能不对,但是它的意思很美。它指的是有那样感觉的一个时刻——双方都想做同样一件事,但是双方都不想做先开始的那个人。

可以是两个部落首领都想和解,但是他们都不想做先停战的那个。它也可以是在同一个聚会上的两个人,他们都想靠近彼此,可是没有一个人鼓起勇气先迈出第一步。

想必这就是美。

重庆——成都

这次旅行,约行共四人,到成都先与小H汇合,之后到宜昌再与小L和小川汇合。

成都住的是老宋国际青年旅舍,YHA成员,感觉住宿环境要比难得有空好一点,但是氛围就差很多了。

上图是青旅里的一个约火锅的活动。

放下行李,来天府掌柜品尝小吃。我们刚到的时候还可以选座位,不一会儿就需要排队了。

上图是金丝面,这两天吃辣太多,偶尔吃一下清淡的汤面,很舒服。

蛋烘糕,开心姐极力推荐的,口味还是不错的。

红糖粑粑,外酥里糯,配合着红糖吃简直美味。

名字忘记了,是红糖馅的糕点,味道还不错,但是和其他的一比,特点不明显。

招牌的糕点——天府熊猫,不光造型可爱,草莓和奶油馅的口感恰到好处。

糖醋排骨,非常入味,只是口感有点干。

麻辣抄手,配合蘸料很好吃。

掌柜芋儿鸡,芋头和鸡肉炸的很香 ,芋头比鸡肉更好吃一点。

锦江就在天府掌柜不远处。

满园深浅色,照在碧波中。

在太古里有一家书店叫方所,诗人也斯评价:随风合唱中隐晦了的抒情需要另外的聆听。

DAY 4 你永远想象不到它下一秒睡觉的姿势

又是一个阴天,今天去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国宝还是第一次见。

路边就是散养孔雀,和游客零距离接触。

高处不胜寒啊。

快快把我这个睡姿拍下来!

倒霉孩子爱玩脚!

小熊猫

求求你啦给点吃的嘛

不给吃的我爬上去啦!

这还差不多!

从熊猫养殖基地出来前往人民公园,掏个耳朵,喝一壶茶也可以度过一个安逸的下午。

第二章: 三峡,一个铁铮铮的巴楚汉子

成都——宜昌

DAY 5 八百里清江如诗如画

清江,土家先祖古巴人的发祥地,似一条蓝飘带洋洋洒洒八百里。

看这眼神,都饿傻了...

回到宜昌城里,饥肠辘辘。找到一家云南汽锅鱼,九点了还在排队,也不知是太饿还是太好吃,总之吃了好多...

DAY 6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曾几何时,两岸的猿声,因李白一首《早发白帝城》,而成为三峡的代名词。

如今,青山绿水依在,两岸猿声难觅。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哭出嫁”表演。

走,去巴王住的地方瞅瞅。

大王叫我来巡山呦!

宜昌——恩施

三峡人家景区回到宜昌火车站,坐上当天最后一班前往恩施的火车。

恩施,听说这里有个老周夜市很有名。

上图是夹肉饼,很有特点,表皮是油炸的。

DAY 6 休养生息,重整旗鼓

前两天在宜昌每天早出晚归,身心已经非常的疲惫,所以我们决定今天休整一下。而且,早上我突然接到通知,要准备一些学校的事情,今天基本是在酒店中度过的。

张关合渣!查大众点评的时候看到这个陌生的词就知道是本地特色,于是中午前来一饱口福。

在土家族的民间歌谣中,有这么几句:辣椒当盐,合渣过年,一条裤子穿它几十年……合渣合渣,惟此一家~

这几句话夸张地描述了土家人在解放前的辛酸生活。其中,“合渣”就是上图中的土家菜。

至于口感嘛,就像是碎豆腐,但是味道要更香醇。

恩施吃饭,按照人头吃饭,我们四个人,160元,这个物价水平其实挺高的。

吃过饭,我们兵分两路,他们去土司王城,我则回酒店继续完成学校任务。

晚上,我们来到女儿城,这是一个集吃住玩于一体的民俗文化休闲城。

七点半左右,文化表演开始。

节目就是歌舞表演,我们觉得美食要比节目重要多,于是就转而去吃小吃。

这个就是豆皮了,它的原料是米。

宜昌的时候,带我们的导游是恩施人,说起豆皮时眼里都泛光。她说,豆皮太好吃,以至于刚来宜昌的她都觉得没早点可吃。从
那时起,我就对这个豆皮梦绕魂牵。

不知道是对它期待太高,还是这家做的不正宗,总之没有想象的好吃。

反倒是这个炸土豆不错。

土家三蒸,抛开有点咸不说,腊味十足!

锅巴,别被这个外表蒙骗,其实并不是一大盘米,中间是空的,口感嘛,有点干。

藕饼还是非常不错的,香脆可口。

DAY 7 再见喀斯特地貌

五一将至,游客也越来越多,为了避开游客高峰,我们报名参加的一日游要求六点半集合。

报团的旅游虽然很方便,但是也很累。

再见喀斯特地貌,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二的时候去过张家界,有了张家界的先入为主,所以我对喀斯特地貌的了解也仅限于峰林峰丛和石林溶洞的鬼斧神差,当我偶然间看到网上展示的恩施大峡谷的照片,雄浑壮阔的峭壁悬崖,雄奇险峻的崇山峻岭,不禁为之惊叹。

一炷香,导游说,一炷香之所以屹立不倒,是因为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没有风造成的外力影响。

我来解读一下小川此时内心的OS:这谁呀,这么帅!

一不小心把自己帅到了...

除了刚才看见的挑夫,还有这样专门背孩子的竹篓服务。

下山实在是爬不动了,买了电梯票。

再见喀斯特地貌。

DAY 8 山中有洞, 洞中有山。

腾龙洞在利川利川的气温比恩施第几度,洞中气温又比洞外低几度,洞口有专门租赁大衣的店铺,只有勇者才会单衣短裤探洞。

腾龙洞之恢宏,洞口已初见端倪。

洞中空间很大,在色彩斑斓的灯光照射下竟有一丝建筑的美感。

洞内有两场表演,一场是激光秀表演,另一场是文化歌舞表演。

在我看来,腾龙洞虽然有些可看之处,但是总体上就一个特点,大!除此之外,两场表演也是有点牵强,说牵强是因为,激光秀和歌舞表演与腾龙洞自身的特点融合度不是很高,给人的感觉是为了增加项目而增加项目。不过,就算是来洞中避暑一日游也好嘛!

利川,我们就要和小H分开了,她将坐车回成都,而我们三个将继续向武汉进发!祝好,一路顺风!

恩施——武汉

武汉市长江大桥,欢迎您!

活生生被小川读成了:武汉市长 江大桥,欢迎您.....

好吧,求长江大桥的心理阴影面积。

武汉是在重庆之后,又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城市。

由于之前学校的任务还有一些收尾工作要做,我在酒店忙到十一点半才出来和他俩汇合。

在路上,车水马龙,街边的人,络绎不绝,我看了一眼时间,凌晨了,怀疑自己不是在做梦吧。

武汉怎么能不吃小龙虾,我们约在靓靓蒸虾,在大众点评的好评不错。

我不总吃麻小,但是比较起之前在北京簋街吃的,靓靓蒸虾略胜一筹。

吃到两点左右的时候,困意已经开始支配大脑,就在准备离开的时候,看到还有三三两两的人进店,其中,一位年轻妈妈带着蹦蹦跳跳的闺女...我想问,孩子,你明天不上园么?

回去的路上和Uber司机聊天,问起为什么这么晚,大街上的人还这么多。

他没有直接回答我,反问我:你今年多大了?

22。

正是玩的年纪啊!

我瞬间明白了,这就是一个城市的性格吧。

DAY 9 在武汉,还逛景点?

今天是五月一号,劳动节放假的第二天,出行高峰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之前做行程,唯独没有规划武汉,一是考虑到人太多,去哪都一样,二是因为一个在武汉的朋友给我长期灌输武汉不好玩的信息,所以也没有太多期待。

越是著名的景点人越是多,所以干脆放弃黄鹤楼。

前去湖北省博物馆,结果闭馆维护。

所以只好来东湖一览。

平日里,人们碧潭观鱼。

节假日,鱼儿碧潭观人。

万达电影乐园就在楚河汉界附近。

电影乐园里面分为几个主题,带来全新的观影体验。但是卡通元素偏多,所以比较适合家庭游玩。

这趟旅行的最后一个夜晚,在路灯下我找到了久违的宁静。

DAY 10 恍如初梦

武汉——北京

慌乱之中拍下武汉站三个字,直到离开的当天,雨还在一直下,忽然想起刚到重庆的那一天,仿佛这一切都是一场梦。

引用 心大大 的文字:

重庆人打牌的速度,眼花缭乱。

恩恩 他们超级爱打麻将

2016-05-26 14:3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26 16:26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5-26 16:26:01 的回复:

回复maggie:谢谢夸奖,我再接再厉~

2016-05-26 18: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6 14:30:43 的回复:

恩恩 他们超级爱打麻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嗯,领教了

2016-05-26 18:1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30 11:59

引用 caicai_lee 发表于 2016-05-30 11:59: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