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的徽州 水彩的黄山

2016年04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黄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一次去黄山,希望能看到日出和云海

游记正文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古人留给我的关于黄山的憧憬。
一直在心里想象着黄山的景色,只是自己总想不出她的样子,亦或是自己的想象远比不上真实的她。
就在这样的憧憬中,我踏上了第一次去黄山的路。

行程简介

日期:20160513-20160517
第〇天(出发日):北京-屯溪,CA1551,宿屯溪
第一天:歙县石潭村徒步,屯溪老街,黎阳老街,宿屯溪
第二天:宏村,宿屯溪
第三天:黄山,后山上,宿北海宾馆
第四天:黄山,前山下,屯溪-北京,CA1552

先来几张照片做个预告。

石潭

雨中宏村

黄山,明月初升

石猴观日出

晨光中的北海宾馆。

日出后的霞光万丈

黄山的星空。

石潭村徒步的行程请参考:http://www.mafengwo.cn/i/5462387.html
黄山的行程请参考:http://www.mafengwo.cn/i/5350108.html
两篇游记的行程介绍都很详细,很有参考价值。

第一天

看到过上面说过的游记之后,我就下决心要亲眼看看那个被小河流围绕着的小村庄;
恰巧旅行前两天预报黄山有大雨,所以就把第一日安排给了石潭村。
我从屯溪客运车站先乘车到达歙县,然后从歙县乘车到达霞坑,最后从霞坑搭车到了石潭
石潭的确很美,不过我猜测它的美不是唯一的,我估计江南一带有很多这样的小村庄。
它们的美还等待着我去欣赏。

这次的遗憾是因为没有时间留宿石潭,所以没有机会看到云雾笼罩着的小村庄。
我想象在云雾笼罩中,有河水,有村庄,有炊烟,这便是一副生动的水墨画吧。

我的徒步路线很简单,从石潭出发,沿着山路走到下坮和湖山,然后原路返回到石潭
我从石潭走到湖山一路慢悠悠看景,走了将近3个小时;返程的时候没怎么看景色,只用了大约一小时。
湖山到北山的路我没有走,原因是当天的天气很一般,我猜测可能景色不太美,而且路途也稍微远一些。

搭车从霞坑石潭的路上,有一座小桥,看着很有年代感

石潭到下坮的路上看到的小蝴蝶

蝴蝶飞呀飞

虽然天气不是很晴朗,但是这样的风光还是很不错的。

看到这样的景色还是很知足的,虽然没有看到云海,也没有看见蓝天。
喜欢这种小河围绕着群山的景色。

来张全景

走过观景台不远,就看到这个指示牌,向前走就能到达山顶,来到湖山村。

到达山顶之后眺望北山的景色。

沿这条路下山就是北山了,最后能够回到石潭
不过我选择的是原路返回。其实只是为了再看一眼那个被河水围绕着群山的小风景。

原路返回,又发现不一样的景色。

石潭的小民房,很有当地特色。

石潭返回屯溪后,我又去了屯溪老街和黎阳老街
两条街只是一河之隔,屯溪老街商业化比较重,但是也比较热闹和中式一点;黎阳老街人较少,比较洋气一点。

屯溪老街的现磨豆浆,很会吆喝。

我吃的汪一挑混沌,一份混沌,一个姜公鱼,一个小蟹壳烧饼。

汪一挑门口的炸毛豆腐的“西施”姐姐

这家的装饰看着挺有趣的

老街外的夜景

黎阳老街的入口

这个很有意思,灯光打出的是变动的手影。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价格,仅供参考。
屯溪-歙县,中巴车,7元;
歙县-霞坑,中巴车,10元;
歙县-石潭,搭车,10元;
黄山市内的公交末班车比较早,滴滴搭车很便宜的。

第二天

这一天预报有大雨,所以还是不能上黄山,所以我选择了去宏村一日游。
由于天阴下雨,所以宏村的景色更像是水墨一样。
先用干墨画出白墙黑瓦,再用饱满的墨笔点缀一些荷叶,最后在渲染一些云雾,我想象水墨画应该如此创作吧。

宏村游览推荐:
如果是散客游玩的话,我建议有时间能在宏村住上一两晚,如果时间紧凑,至少也要花一天在宏村
上午是旅游团集中参观的时间,所以不管是看景色还是拍照都不好,所以不如跟在旅游团旁边听讲解;
下午旅游团基本都离开了,这时在花时间随意在巷子里走走,好好感受感受。
如果有时间,住宿一晚,第二天清晨的宏村肯定不是那么喧闹的,这时的宏村也应该是最美丽的。

刚一进景区大门的典型游客照

汪氏祠堂的屋角

好像是黑米糕,挺好吃的。

午饭后,雨越下越大,我就在月沼这里避雨看景色,其实雨中的风景也别有风味,徽派的风格淡了一些,江南的风格重了一些。

水墨风,有木有

这里介绍一下价格,供参考:
屯溪-宏村,中巴,一小时一班,路过齐云山西递宏村是最后一站,路上的风景也很不错的,24元;
宏村门票,104元,网络购票会有优惠。

第三天

这一天终于等到雨过天晴了,我一早从旅店出发,前往一直想象却又想象不出来的黄山
很巧,这天一起出行的还有两个老外,在青旅遇到的,一个每个Alex,另一个英国Alex。
我虽然也是第一次去黄山,但是比起他们两个不懂语言的人来说,还是勉强能当个向导的。

我这次的路线大致是:后山云谷索道上山,之后游览始信峰,猴子观海,石笋矼,狮子峰,曙光亭等后山景点,中午北海宾馆吃饭放行李,下午西海大峡谷,飞来石,傍晚丹霞峰看日落,晚上宿北海宾馆;第二天光明顶,飞来石,螯鱼背,迎客松,爬天都峰,最后慈光阁索道下山。
我的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有些景点来回看了两次,走了不少的回头路。不过说实话,看两次也看不够。

关于宾馆位置,前文推荐的链接中有非常详细的介绍。
个人感觉住在北海宾馆的好处是后山上来之后可以马上放下行李,而且宾馆的设施很好,70元的自助早餐比较划算。
关于山上的餐食,我这次背了两盒自热饭作为第一天的午餐和晚餐,第二天的早餐选择了宾馆的自助餐。

黄山的景色太美,我这里摘抄几句徐霞客游记中的描写(因为个人感觉,现代文的描写远不如文言文的生动精炼)

山的描写:
“蔬木茸茸中,仰见群峰盘结,天都独巍然上挺”;
“...则莲花、云门诸峰,争其竞秀,若为天都拥卫者”。

松的描写:
“...高者不盈丈,低仅数寸,平顶短髲(bi,音币),盘根虬扎,愈短愈老,俞小愈奇,不意奇山中又有此奇品也!”

石笋矼的描写:
“矼脊斜亘,两夹悬坞中,乱峰森罗,其西一面即接引崖窥者”

百步云梯的描写:
“上百步云梯。梯蹬插天,足趾及腮,而蹬石倾侧崡岈,兀兀欲动,前下时以雪掩其险,至此骨意俱悚”
“足趾及腮”,这句足以说明百步云梯的险。

山上的每个景点都很美,如果硬要我推荐的话,我在这里推荐飞来石和猴子观海。
除了景点之外,我还推荐夜宿黄山的人,可以晚上独自看看星空,感受一下那份孤独的寂静;
另外,在看完日出之后,其他游客上山之前,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结伴走在空荡荡的山路中,享受大自然的静谧,这时只有鸟语和树叶飘动的声音。这种感觉是久居城市的我非常难得能够体会到的,它在我的脑海中让我难以忘记。

刚从缆车走下来就被美到了,不过我深深坚信后面会有更好的风景。

黄山的猴

索道

丁香

远眺石猴

梦笔生花,这名字好听

北海宾馆

这个石猴观海确实是个奇景

这种也许是所谓的秀美吧

西海大峡谷

眺望排云亭

远眺光明顶

正面全裸,我就不打码了

西海大峡谷,这段路还是有点险峻的,不过比起天都峰来说,又差一截

下回自己带锁的同学还是带个文艺的锁吧,整个锁自行车的U形锁有点太对不起黄山的景色了。

俯瞰大峡谷

飞来石,也让我觉得很震撼。

飞来石上的字:画境

飞来石等日落的人们

丹霞峰看夕阳,就想看露天电影一样,大家都坐在台阶上。

晚上一人无事,在宾馆门前的平台上拍了一张星轨,后来发现居然拍的还不错。

第四天

这一天我早上4点起床,到离北海宾馆非常近的狮子峰上看日出。
早餐过后,徒步前往前山,攀爬天都峰,登顶后原路返回到慈光阁乘缆车下山返回屯溪住宿地。

晨光中的狮子峰。

看完日出后,同行的Alex教了我一个词,叫“breathtaken”,意思是说景色太美,人们只顾着看景色,连呼吸都忘记了,景色把我们的呼吸都带走了。我顿时觉得“breathtaken”比什么“beautiful”、“spetacular”高大上多了。

黄山就是个修装备的地方,大画幅,无人机,这些都是俺第一次见到。

日出后的霞光,非常美。

晨光中的北海宾馆

这一次黄山之行拍了好多张,回家后还是觉得就晨光中这几张最美。

清晨中的黄山,走在去光明顶的路上,没有喧闹声,只有鸟儿在耳旁歌唱,安静的让人陶醉

树叶上的一滴露水

没有游人的飞来石

第一次看到天际线

天都峰的路非常的陡峭,很刺激

迎客松,感觉很普通

晚上在候机的时候,我读了读徐霞客的黄山游记。
他确是一个很会玩的人,在黄山一玩十几天,爬山,看云海,泡温泉,宿在山上的寺院。
他留下的文字使得他能够和几百年之后的我们交流互动。
记得我曾经听过一个收藏家描述他把玩一件心爱的笔洗时的心情。他说,每当把玩这个物件是,他就能想象古时候制作笔洗的工匠的人、使用笔洗文人骚客、收藏过笔洗的其他玩家在持有这个物件的心情,这不就是自己在和古人的一种交流么。
其实旅游也是一样,我们每当看到好的风景,然后想到古人亦或是现在人在此处游玩时留下的文字,这不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么。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6 11:25

很美

2016-05-26 13:41

2016-05-26 13:42

2016-05-26 20:36

2016-05-26 20:42

觉得原路返回迎客松还是比较痛苦的,但应该好于从另一边徒步下山。

2016-05-26 20:45

好图好文,拜读了。

2016-05-26 20:47

美不胜收

2016-05-26 20:51

引用 馨露仔 发表于 2016-05-26 11:25:55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馨露仔:

2016-05-26 21: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6 20:45:4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呀  另一边下山就是全程步行了  据说大概9公里路

2016-05-26 21:4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30 16:04

引用 东西的嘴嘴 发表于 2016-05-30 16:04:14 的回复:

回复东西的嘴嘴:

2016-05-30 21:43

星轨

2016-06-13 17:16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6-13 17:16:13 的回复:

星轨

回复Rex-B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