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且行漫步微旅行之千年古城“潮州记”

玲子 (深圳) LV.10
2016-05-25 23:06 2214/6
  • 出发时间/2015-10-23
  • 人物/带小孩

1.从牌坊街开始游走潮州古城

潮州,自古以来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据说如今的潮州古城也尚保存完好,一直想去潮州古城走走看看,却直到2015年的10月底我们才得以成行。
      潮州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建制始于东晋义熙九年(公元413年)的义安郡,至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隋开皇十一年,取 “潮水往复”之义将原义安郡改名为潮州。辖海阳、潮阳、绥安(今漳浦)、海宁(今惠来)、义招(今大埔)等五县。府治设于海阳县(即潮州城)。自东晋以来,历经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到新中国初期,潮州城一直是郡、州、路、道、府、专员公署的所在地,所以潮州被后人称为“府城”。它是历史上粤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宋潮州通判陈尧佐(后来当上宋宰相)有诗云:“海滨邹鲁是潮阳(即潮州)”由是“海滨邹鲁”成了外地人对潮州的美称,用以赞潮州是海滨小城,而这里文风昌盛,就跟古代圣人孔子的故乡鲁国,孟子的故乡山东邹峰一样,也是个礼仪之邦。

自从厦深高铁开通以后,从深圳潮州就更加方便了,坐高铁到潮汕站约2个多小时的车程,如今去潮州这么方便,不妨找个周末的时间,带上我家妍小妞,一家三口开启一次周末的微旅行。高铁过普宁就可以看到铁路沿线两边的不少老房子古村落了,看到沿路附近的古建筑尚都保存这么完好,心中对千年古城潮州城就更充满了期待。

一早出门,两个多小时的高铁抵达潮汕站,下火车转乘高铁站到潮州市区的高速大巴,又坐了约40分钟的大巴汽车,快至中午的时候我们抵达了潮州市区里。据说汽车站离着我们预定的客栈不远,于是我们决定步行前往,顺便提前领略下潮州市区的市容市貌。

穿梭在潮州城的街巷市坊之间,发现潮州古城区内果然保存了不少以前的老房子,有些依然是寻常百姓人家烟火传承着,而有些却破败地几近荒废,当然还有很多具有文物价值的已历经修葺而仿古作新......

当然沿街的商铺也是鳞次栉比,而商业街的建筑风格则是遗承东南亚之风的骑楼风格,从此也可看出潮州城不愧为自古著名的侨乡,这些有着西洋别墅格调和南洋之风的骑楼古建筑也大多是曾经留洋海外的华侨回至家中后挥重金兴土木而建,不少民居都有着百多年的历史。

带着孩子的旅行,节奏往往是无限放慢的,在从车站走至客栈的途中我们用过午餐后,妍宝就又一次光荣的在她老爸的肩头上睡着了。无奈之下一家人抵达客栈办理入住后,只好下午就在客栈里陪着妍宝一起休息而让美好的旅行时光缓缓流逝,还好临出门前LG临时预定了这家牌坊楼附近的府城客栈,在这百年历史的融合明清西洋之风的岭南骑楼式小洋楼里将要度过几天我们在潮州的日子,心里默默地有点感动,虽然客栈硬件条件不算很好,可老板在很多细节处也很用心了,而且我常常是个怀古地人,仅是这座建筑所经历的历史风雨也已令我心怀敬喜之情,所以纵不论其他,我便愿落枕至此!

牌坊街也即是太平路,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这有名的潮州牌坊街的源游历史吧!

潮州自秦以后中原文化传入,中唐常衮,韩愈先后到潮,又推动了潮州文化的发展,自此潮州文化逐步繁荣。据史载,唐代的潮州考中进士3名,宋代考中进士172名,加上推荐的19名合共191名。从宋代开始,潮州文风繁盛,考中进士人数激增,在广东省名列前茅,其中建炎二年(1128年)戊申科,广东考中进士14人,潮州籍就占了8人。在明代,广东考中进士905人中,潮州占了160名。清代潮州考中进士有116人。唐宋时还出现了“前八贤”,有唐代赵德,宋代许申、张夔、刘允、林巽、王大宝、卢侗和吴复古。他们都是为官清正,造福一方,又有高风亮节的饱学贤士明崇祯元年又涌现了“后八贤”:辜朝荐、郭之奇、黄奇遇、宋兆禴、李士淳、梁应龙、杨任斯、陈所献八位同榜进士。明嘉靖年间又涌现21岁中状元的林大钦……
      由于潮州名贤俊彦辈出,旌表彰显他们为国建功立业的不朽功绩而建的碑坊一个接一个应运而生,史载仅潮州市区碑坊就多达103座。太平路1.6公里长就建了47座,平均34米就立有一座碑坊,其分布密度,可谓是全国绝无仅有的。
      由于各种原因,到1950年只存下19座碑坊。因碑坊经历年代久长,石坊梁折柱断危险万分。终于发生亭石砸死人事故。因此1951年潮安县城关镇决定拆卸废亭。
      在牌坊拆除五十五年的今天。潮州市政府又决定复建牌坊街,这是一件大好事。牌坊街具有无可估量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太平路的每一个牌坊都有一个或数个坊主。刻在坊上的文字,就是一篇历史人物小传。这批英杰,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事迹组合起来,就是一部简明的潮州文化史。牌坊的坊文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了解牌坊文字对提高文史方面素养,将有极大的帮助。牌坊集建筑美、文学美、书法美于一身。也让人们可以欣赏到它精湛的艺术。牌坊中的坊主中,有潮安,也有揭阳、潮阳、澄海普宁、程乡(今梅县)等潮属各县历史人物。牌坊街显然是同属海内外潮人共有的文化遗产。是潮州历史文化的一条根脉,复建牌坊街将增强潮人的凝聚力。
      正因牌坊街所具有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对潮人推介潮州文化,学习先贤精神具有深远意义。而对今天发展潮州旅游业,繁荣潮州经济也将起着积极作用的。

众多的牌坊中,坐落于大街铺巷口的“状元坊”可以说是最著名的了。“状元坊”与其它坊相比,在外观上有很大的区别——它的第一层承载全亭上部的坊梁是整条的,有“国家栋梁”的象征,而其它牌坊则不是整条横石。“状元坊”是为明嘉靖壬辰状元林达钦建。
      林大钦,字敬夫,海阳东莆都(今潮安金石)人,自号东莆子,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状元及第,依例听选为翰林院修撰,从六品官。在新科进士中,只有状元才能获此殊荣。负责起草制诰,修史著作图书等,尤以修史为重,故林大钦也被称为东莆太史。一说起林大钦,可是家喻户晓的,他的传奇故事讲一天一夜也讲不完。林大钦是潮州唯一的一名状元,他的聪明才智使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妍妞一般不愿意我给她单独拍照,一般总是一副不配合的表情,偶尔看到个新奇的东西或买个小玩具给她,她一时高兴才会愿意配合你给她照相,牌坊街闲走时妞看上了一把小伞,给妞买下来这妞才高兴起来在牌坊街上留下靓影!

傍晚休整出门,沿太平路一路牌坊走过至广济楼,穿过古城门抵韩江,而天色早已墨尽,抵达了广济楼后,出城门见那有名的广济桥也已漆黑一片,也只好默赏于心,待明日再一见尊容了!韩江边散步后折返回古城,开启潮州小吃的味蕾之旅,仅仅几道小吃便已肚饱胃圆满足不已了,美好的夜晚就在这古城之中慢慢消耗……

第二天天气果真一个好,清晨穿过牌坊街的七街八坊去看那有名的广济桥喽!

据说牌坊街上的这些古井也都传承了百年历史,至今还水质清澈为百姓所用。

最后我们走到了东边的古城墙边的广济楼,出城门打算去看看有名的广济桥。而这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列潮州城七城楼之首,襟江控岳,护邑镇桥,也为名城标志之一。

2. 从广济桥到韩公祠

潮州的“广济桥”,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俗称湘子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
      广济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凝结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艺术的结晶。该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初为八十六艘梭桥和一个桥墩,以后逐步修筑,至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墩)”的格局。广济桥上的十八梭船也即浮桥,在其开启时有通航及泄洪功能;闭合时则连接东西两岸,便于通行。故桥梁学家茅以升称誉其是“世界第一座启闭式桥梁”。广济桥是我国古桥的孤例,它与河北赵州桥、 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亦作芦沟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

从潮州古城的广济楼出来,正对城楼的便是广济桥,该桥横跨韩江东西两岸。来潮州怎能错过了这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呢。现在的广济桥是经过2003年潮州政府按照广济桥的明代风格重新修复而建的,如今其已完全作为旅游观光之用了。

广济桥上的“桥亭”都建在桥墩上,全部为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形态多种多样,空间大小不一。广济桥现有桥亭30个,其中12个为殿式阁,18个为杂式亭台。殿式阁为东西向,横跨桥面,一阁独占一墩,屋顶以歇山、硬山和悬山等形式为主,规矩平稳威严,有如大殿,故称殿式阁。杂式亭台二亭合占一墩,分立大桥中轴线南北二侧。亭台多依地势而立,各具形态,屋顶为杂式攒尖,形式多样,有圆形、三角形、四角形、扇面等等。桥亭基本以一殿配二亭的形式,以大桥中轴线为轴纵向排列。

广济桥上原来有二头鉎牛,分立东西梁桥矾头墩,后一只被洪水冲走,下落不明。现今剩一只独立西桥第八墩。广济桥鉎牛是广济桥重要的组成部分,韩江水患频繁,大桥屡屡受损,人们期望鉎牛镇水减少水患。

广济桥中间一段是“浮桥”,由十八只木船横向并排连接而成,船长14m宽3.6m,船中央铺设木板作为桥面。浮桥桥面宽5m,桥面二侧各有一段长约5m的船体。浮桥二端用铁链固定在梁桥的矶头墩,随水位涨落而高低变化。矶头墩各有一段石阶梯供行人上下浮桥。浮桥可启可闭,闭合可连接二边梁桥,开启能通行大型船舶和快速排洪。

广济桥上我们一家人的合影

这天去广济桥游览的人很少,正好可以悠闲地走走看看,顺道给我和妞在这古桥上多拍几张照片!

那天天气不错,走在广济桥上风景也好,妍妞自己从书包里找出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子,然后直接坐在桥边开始画起了画儿,妞说她在写生,哈哈,还挺认真!

韩江,自古相传着韩愈治鳄的传说。潮州的一条大河,古时候有很多鳄鱼,会吃过江的人,害得百姓好苦,人们叫它做“恶溪”。一天,又有一个百姓被鳄鱼吃掉了。此时任潮州刺使的韩愈知道后很着急,心想鳄害不除后患无穷,便命令宰猪杀羊,决定到城北江边设坛祭鳄。
     韩愈在渡口旁边的一个土墩上,摆了祭品,点上香烛,对着大江严厉地宣布道:“鳄鱼!鳄鱼!韩某到这里来做刺史,为的是保土庇民。你们却在此祸害百姓。如今姑念你们无知,不加惩处,只限你们在三天之内,带同族类出海,三天不走就五天走,五天不走就七天走。七天不走,便要严处!”从此,江里再也没有看见鳄鱼,所有的鳄鱼都出海到南洋去了。
     现在,人们把韩愈祭鳄鱼的地方叫做“韩埔”,渡口叫“韩渡”,又叫“鳄渡”,还把大江叫做“韩江”,江对面的山叫做“韩山”。

走过广济桥,下桥后至韩江东岸,沿着韩江朝北行约百米便可到韩公祠,即是自古潮州市民纪念韩愈的祠堂。

韩文公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庙。位于城区东面的韩江东岸、笔架山中峰“双旌石”下。笔架山或称东山,又因韩愈而称韩山。韩祠主体建筑分前后二进,古朴典雅,肃穆端庄。祠内梁间遍挂名家题写匾额,沿壁则环列历代碑刻40面,其中不乏书法珍品和研究专访文史的珍贵资料。2006年05月25日,韩文公祠作为明至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矗立在韩山上的韩愈的半身雕像,正对眺望着韩江和韩江西岸的潮州古城,仿佛其看尽这潮州城古往今来的风雨历史变迁......

在韩公祠里遇到工作人员给游客们在发放《弟子规》,于是妍爸和妍妞两个人便坐在这祠堂殿外讲起来弟子规里的中国古代孝信仁爱之故事......

从韩公祠出来下山,重新走过广济桥回到潮州古城,我们将继续潮州古城的旅行......

3.潮州古遗迹之“儒学宫”

潮州的第二日我们从韩公祠和广济桥走回古城广济门时,已是人钝疲乏至极,又值午时烈日当空,于是决定返回古城换种方式来代步,回城坐上了人力三轮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自广济门至昌黎牌坊,儒学宫,许驸马府,己略黄公祠,最后到开元寺,看尽潮州城里的古建筑名胜,很庆幸潮州古城如今还能保存这么多的古迹建筑,也很庆幸如今的潮州城还不是个旅游热地,古城里虽有不少翻新古迹,可处处却又是百姓生活的印记,潮州人的守旧营生让这里没有像厦门一样的人声鼎沸,处处人间烟火,却总又觉着不少景致的清雅,让人静喜……

换种方式逛古城,坐在敞篷的人力三轮上,走街串巷,这样的旅行方式妍宝也是第一次体验,把小妞兴奋坏了,对于周遭的一切景致都充满着新奇!

第一站我们先抵达了“海阳县儒学宫”,其位于潮州城区昌黎路和文星路交界处。俗称红学、学宫。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景炎三年(1278),后毁于火。明洪武二年(1369)重建大成殿,虽历经沧桑,其主要建筑大成殿仍完整地保留了明初粤东地区殿堂建筑的风貌特点,以后历代屡有增建,始成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殿中供孔子及其弟子塑像。宫内现存大成殿、泮池、棂星门、照壁等建筑,只占原来面积的三分之一。其大成殿保留着明代的宫殿式建筑风格,抬梁式屋架由43支大柱支撑,殿周有石栏杆围护。近年来曾重修棂星门、金声门、玉振门和泮池,并嵌有明、清维修学宫碑记6块。学宫是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国民革命军二次东征时的东征军第一师政治部和南昌起义军军官教导团均曾驻扎于此。学宫现为潮州市博物馆馆址。

在状元鼓前妍宝没找到鼓锤,于是只好用手来击鼓,希望妍宝受过这么有文化气息的地方浸染后未来高中个状元哈!

出来儒学宫,在学宫前有一处昌黎牌坊,据说这是潮州城里保留的为数不多的一处古牌坊。

在昌黎牌坊旁边有一家卖潮州老药凉茶的百年老店,他家的佛手老香黄的确不错,在这里买上个一罐回来时不时地冲水喝,对于在南方这样潮热天气里理气化痰,清凉祛燥功效极佳。

继续坐上三轮车去下一站喽!

4.潮州古遗迹之“许驸马府”

潮州许驸马府,其位于市区中山路葡萄巷东府埕4号。为北宋宋英宗皇帝之女德安公主之驸马许珏的府第。该府第始建于宋英宗治平年间。历代屡有维修,但至今仍较好地保留了始建年代的平面布局及特色。驸马府,座北朝南偏东8度,面宽42米,进深47米,建筑面积约 18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三进五间。首进与后座均带插山厅、房合为九间。中厅东西围屋带从厝厅、房及书斋。上厅的后面有横贯全宅的后院,主体的三进与插山构成“工字”格局,围屋隐伏于中座两旁山墙外,形成独厅、独院、独天井之独特设置。它还是是现存潮汕“府第式”民居的最早形制。

小妞这厢有礼了,欢迎跟着妍妞去驸马府参观参观哦!

潮州人建造房屋时十分讲究,从选择风水、破土动工、安门上梁、落成谢土到进宅居住,都有一系列的风俗习惯。选址喜欢倚山傍水,朝向多为座北朝南。布局有厅和房,厅为会客之所,可作活动之用;房乃隐私之地,切忌客人乱窜。房中睡床要与屋梁平行,头朝西或北,脚朝东或南,人睡时忌“担梁”,即身体不能与屋梁形成“十”字形。民俗爱清洁,室内须装修,厅堂挂字画,摆设要美观,井井有条,一尘不染,素有“入门脱鞋”之风,保持室内干净,夏天可席地而坐。周围绿化、美化,庭院内栽种花卉异草,设假山、置盆景。此外,民居还有种植“镇宅树”之习俗,以龙眼、番石榴居多。龙眼又称桂圆,取其富贵、圆满等吉祥之意;番石榴多种子,取其多生贵子之意。忌种苦楝,苦字当头,种了苦海无边,唯恐不吉;还忌种桃树,据说桃树容易成精,蛊惑男人,徒生灾祸。住房讲究通风、透光。房屋格局和大小,按其家族贵贱、大小和经济状况,一般分为豪宅和普通住宅两大类。豪宅有“堂横式围屋”,包括“百凤朝阳”、“驷马拖车”和“四点金”等;还有归国华侨受侨居国影响而建造的小洋楼加配中式庭院的小别墅。豪宅门前要有水,厅房要恰当穿插,前种成(榕)后种竹;天井要有适当的“过白”。讲究“过白”设计,可以控制前后两进厅堂之间的距离。程建军教授在《藏风得水——风水与建筑》中指出:过白的方法就是“站在后进神龛前香案后,从离地面1.5米左右高处(约香炉燃香点)向前望去,在人眼的视野范围内,前进厅堂正脊上沿水平线之间构成的‘视窗’要能看见天空,使前面那座建筑屋脊上还有一线天空被纳入画面,所见天空光称为‘白’。‘过白’就是观者所见到的天空光透过这‘视窗’的现象。”同时又指出:在建筑美学上,这样的设计可以形成优美的视觉效果,形成了框景,有利于采光与通风,在春天天气潮湿的时候,可以使二进间接受热辐射,使木制的梁架结构,更能耐用。如果“过白”尺度过高,则阳气过剩;如果没有“过白”,则阴森森的,有压抑感。可见,古人这套传统的做法是相当严谨科学的。普通住宅在墙体设计上也要尽量考虑“过白”。普通住宅有“下山虎”、一厅二房带天井、厨房、浴室和围墙;二房一伸手带天井、厨房、浴室和围墙;一房带天井、厨房(竹竿厝)等。

驸马府格局为“驷马拖车”属“堂横式围屋”,系“三落二从厝巷二火巷一后包”中轴线对称格局,其基本要素是“三落二从厝巷”。“落”是潮州方言,即“进”的意思。潮州的“驷马拖车”几乎都是座北朝南。每座“驷马拖车”正门外面有广场,广场前面还挖有池塘,广场外面筑围墙,墙正中开外门;如外门开于围墙两边,左(东)门称“龙门”,右(西)门称“虎门”,两门合称“龙虎门”,则正门对面的围墙设为整座“驷马拖车”的照壁。第一进有倒“凹”形门洞,俗称“门楼肚”,左右两侧有刻字或绘画的“壁肚”,上书“XX府”、“XX第”或“XX祠”等大字。进大门,中间是过渡厅,俗称“门楼厅”,有屏相当于厅宽一半的木制的“反照”挡在正中,“反照”后面有一道东西走向的走廊。厅左右各一间房子,称为“前房”,又称“库房”或“下房”,房门朝北,从走廊出入。走廊左(东)右(西)两端各有一门通“从厝巷”直至“火巷”,左(东)端的门叫“青龙门”,右(西)端的门叫“白虎门”,两门也合称为“龙虎门”。一进与二进间,有天井及左右两道南北走向通廊。过了天井便是二进,二进正中有一个三开间的大厅,称为“前厅”。“前厅”的前后各由八扇禅门隔起来,厅前又有一道东西走向的走廊。厅两边各有一间房子,称为“大房”,每间房子前后都有两个房门朝向大厅。二进和三进中间也有天井,天井左右各有一间“南北厅”,厅前也有一条小走廊,“南北厅”前后两端都有“厝手间”连接前后进的“大房”。过了第二个天井便是三进,三进正中也有一个三开间的大厅,称为“后厅”。厅前也有一道东西走向的走廊,走廊左(东)右(西)两端也各有一门通“从厝巷”直至“火巷”,俗称为“子孙门”。大厅前面由八扇禅门隔起来,后面是墙。厅两边各有一间房子,称为“顶房”或“上房”,每间房子前后也都有两个房门朝向大厅。三进的格局与二进相同,只是三进的大厅后面用木板隔开一块狭长的暗间,称为“后库”,大厅左右两边开有两个门通往“后库”。主体建筑的一进、三进和二进两边的“大房”以及前后天井两则的通廊、“南北厅”和“厝手间”等房屋互相连接在一起形成内围合。主体建筑两边各有一条与它平行的巷子称为“从厝巷”,巷头也有小倒“凹”形门洞可以出入,两条“从厝巷”各有一列房屋朝向主体建筑,称为“排屋”,一般由“一厅四房”(五间过)或由两组“一厅二房”(六间过)连成。“排屋”的厅房前面都有一个矩形天井,前面天井各有一口井,合称“如意井”。“从厝巷”两边又各有一条与它平行的巷称为“火巷”,巷头也有更小的倒“凹”形门洞可以出入,除巷头“门楼亭”外,其余都是露天的阳埕;左右“火巷”各有一口井,左(东)的井井口是方形的,叫“苍龙”,右(西)的井井口是圆形的,叫“白虎”,两井全称“龙虎井”。“如意井”和“龙虎井”之水有饮用和防火之效能,其中传说饮“如意井”之水能万事如意;饮“龙井”之水文思敏捷,长大能当文官;饮“虎井”之水武艺高超,长大能当武官。“火巷”和“从厝巷”都由“龙虎门”及“厝手间”的内外子孙门连接主体建筑;巷尾各有门通往“后包巷”。“后包”是指三进后面的一行房屋,称“后包屋”,一般由三套“一厅二房”连成,与后厅以巷隔开。主体建筑的第一进与两侧“从厝巷”的“排屋”以及“后包屋”互相连接形成外围合。整个建筑格局就像一驾由四匹马拉着的车子,一进厅两边的“下房”和左右“从厝巷”头的房屋,就象使劲并驱的四匹拉车俊马,逐级增高的二进、三进和后包就象前低后高的车厢,故名“驷马拖车”。

呵呵,我和妍小妞一起坐在这高堂之上合适不?

5.潮州古遗迹之“已略黄公祠”

出了许驸马府我们又来到了已略黄公祠。
       己略黄公祠坐落在古城义安路铁巷头,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祠堂坐北向南偏东20度,面宽18.54米,进深25.70米,现有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分前、后两进,中间为天井、后进前为一拜亭、左右有从厝、从厝厅和主座通廊在从厝巷的地方用过墙亭联接,采用开敞形式,面对中央大天井,形成一个四厅相向格局的潮汕传统特色的庭院式建筑。这座祠堂规模不大,它集潮汕传统建筑艺术之大成。不论石雕、木雕、金漆画、嵌瓷,无不应有尽有,而且雕刻做工精巧华丽,令人称绝。
       在主座大厅前,天井中央,有一拜亭;拜亭位于祠堂平面构图中心,又是人们进入祠堂后的视角中心,它的屋顶采用有别于前、后进屋面硬山顶的歇山顶,这样使拜亭屋顶既突出、又有变化,丰富了整个祠堂屋顶的外观。拜亭木载下的金漆木雕装饰是祠堂最为集中最为精彩的地方。这些金漆木雕内容以戏曲传奇、民间故事为题材,如“水漫金山”等,用连环画幅形式,再现了白娘子与法海斗法的壮观场面,人物造型生动,虾兵蟹将栩栩如生。在技法上采取了圆雕、沉雕、浮雕、镂空等不同手法,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形象地表现了多层次的复杂内容,是潮汕金漆木雕精品之作,更令人赞叹的是拜亭木载下两边装有十八只金漆木雕凤凰,其造型传神生动、工艺精雕细刻,它同其它内容的金漆木雕融为一体,展现出一个金碧辉煌、精美绝伦的装饰空间,这些金漆木雕饰品施于木载下除观赏外,还能从感觉上把沉重的梁架升腾,减少屋顶空间的压抑感。那十八只凤凰,头上顶着梁还起着斗拱作用,这真是艺术和建筑奇妙结合的佳作,构思与工艺之精妙令人叹为观止。
       走过拜亭,就是祠堂大厅,大厅前门楣有长卷式描金漆画《郭子仪拜寿》,画面表现唐朝文武官员到汾阳府向郭子仪拜寿的热闹情景,作者以长卷式平列铺陈,充分利用空间,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活动的人物同时出现,中间一段是故事情节中心,场面较大,郭子仪夫妇坐于汾阳府中接受众人拜贺,左右两段场面较小,以墙门相隔但又可相通,通过不同空间活动的人物情节,人物的服饰和彼此间的关系,让人们联想到当时汾阳府中冠盖云集气氛热闹的场面。该画工整秀丽,勾勒纤细,层次丰富,形象逼真,充分表现潮州金漆画古朴浑厚和华丽辉煌的工艺特色,是一幅相当难得的民间工艺精品。进入大厅,抬头可见大厅悬挂堂匾“衍庆堂”,大厅宽敞,恢宏大器。现辟为“金漆木雕陈列馆”,陈列部分难得一见的潮汕木雕精品,大厅中槽为典型“三木载五木瓜十八块花坯”抬梁式梁架,该梁架设有七架梁、五架梁、三架梁三根大梁,俗称“三木载”,梁上有驮瓜柱,瓜柱下部作一木瓜插入大梁,故俗称“木瓜”。最具特色是瓜柱间用多层拱枋穿插托垫,具有穿斗梁架的某些特色,同时瓜柱也以多层装饰过的拱枋相连。整个构架全部上漆描金,突显了祠堂金碧辉煌又稳重端庄的气氛。
       己略黄公祠以精美绝伦的潮汕木雕装饰艺术著称,又集中体现清末潮汕民居建筑的艺术特色,是一颗嵌在古城潮州上的明珠,它于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来参观的人们无不为它琳琅满目精美绝伦的金漆木雕装饰叹为观止。

6.粤东第一古刹之潮州“开元寺”

我们第二天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有着“粤东第一古刹”之称的潮州开元寺。
        开元寺位于广东潮州市开元路。前身为荔峰寺,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敕建开元寺,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
        该寺自建立以来,历代均有维修。原占地100亩,现存20.3亩,一向为历朝祝福君主、宣讲官府律令之所。以地方宽敞、殿阁壮观、圣像庄严、文物众多、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
        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香火鼎盛。 “文革”期间,开元寺曾遭严重破坏,1982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进行全面维修,使开元寺重现昔日风采。
        2001年6月25日,开元寺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开元寺出来已是临近黄昏,这一天基本上将潮州城里古迹建筑看尽,心满意足后打算回酒店稍作休息,等待傍晚时分再出来古城寻味美食喽!

7.骑游古城巷品潮州美食

来潮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来吃有名的潮州小吃,来之前也看了不少攻略介绍潮州的美食,不过因为带着孩子要去一一找全所有的美食也是不太现实,所以我们尽量去按攻略找地方,而大多数时候则是随遇而安,碰到啥好吃的看着眼馋就买来尝尝,而且我个人觉得潮州很多路边推车档卖的小吃还是很不错滴。潮州总共待了三天两夜,基本上在牌坊街一带你就可以品尝全所有有名的潮州美食。

这家只有早上出摊的糖葱薄饼味道还是挺赞,薄饼里包裹着芝麻麦芽糖和葱香菜等,味道咸甜脆香。

潮州的腐乳饼最有名,不过个人觉得肉馅腐乳做馅儿的糕饼实在有些油腻不太合我的口味。

不过其他的馅饼皮酥料厚,馅儿料十足,味道醇香,尤其是胡荣全买的各种糕点潮饼,这些糕点是喝功夫茶时的极佳茶点。

糯米猪肠,蘸汁有些微甜。

潮州驰名天下的手打牛肉丸,筋弹十足,一碗手打牛肉丸牛杂汤下肚最是满足,这也是在潮州那几天我们最常吃的小食,基本早中晚都会来上这么一碗。

在潮州的西湖公园旁的镇记牛杂的牛杂粿条,为吃这么一碗有名的牛杂粿条排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队,不过人家出名还真是真材实料味道称赞呢!

老彬家的蚝烙,基本是油煎出的蚝仔烙有些油腻,一定要来一碗牛肉丸汤解腻。

潮州的美食的确很多,不过大多数时候俺是光顾嘴没排上照,不过可能本人吃惯了麻辣的川味,潮州小吃大多清淡,有些还是咸甜相合,所以一定要我说出最好吃的来,这些美味还真可能不是我的最爱,但是作为一个十足的吃货来说能品尝到最正宗的地方小吃,无论其是否是对你的胃,但其浓郁的地方味道也还是值得尝试和肯定的!另外整理了一些介绍潮州小吃的帖子,详细介绍了最好吃的东西去哪里找的地址,俺决定贴出来以备后用。

芝麻茶 西马路头
杏仁茶 西马路头
鸭母稔 胡荣泉(老字号)
春饼、笋粿 胡荣泉(老字号)
桂花肠 春光上埔(宏兴对面桥入约100米处)
姑苏豆腐 开元路尾
沙茶粿 新安街大仓购物门口
糯米猪肠 二支渠中段
芋丝粿 西马路头
咸水粿 开元路开文书店隔壁
无米粿 下西平路(太平办事处路尾)
蚝烙 开元路尾老郑蚝烙
肠粉 西荣路中段(饼干厂铺面)
果汁 最集中是潮州电影院了
牛杂粿条 西湖公园对面
炒粿条 开元路莲华斋菜馆 或金信旁的"果条西施"(我们封的)
糕粿 西马路中段邮局对面
潮州牛肉丸 十九层隔壁路进去汕头五弟牛肉店
翻沙芋 二支渠接近新桥东路出口
糕烧番薯 二支渠接近新桥东路出口
凤凰浮豆干 南较路南兴路口
麦生糖 大街上原开元商场出口对面)
虾酥 枫春市场威盛铺面
猪脚圈 西新路(好象是二巷)
地豆斑、芝麻斑 西湖后门游泳场附近
溪口卤鹅肉 西河路乌痣明
干草水果 南较路口
甘挡(土豆)粿 西马路头(药店那边第一间)
水晶包 枫春市场正门处
宵米 开元市场
南瓜芋泥 西马路中段西马邮局对角
甜汤 古巷镇古长路(距”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环岛150米)
北方水饺 市城新路市医院对面
炒冰花 市城新路市医院对面
虾卷 新桥东路西新路口
鱼饺 西马路与打银街交界处(十八曲)
珍珠丸 太平路与家伙巷交界处(富建包点)
腐乳饼 城西路 (原布梳街)

在潮州城的夜晚,最悠闲的夜晚古城时间的消遣方式就是租辆人力敞篷自行车,一家三口边骑边逛边吃边玩,让这幸福的时光就在这古城的夜晚慢慢流逝......

8.潮州西湖公园泛舟湖上

潮州行的最后一日算是此行最意外的收获,本来在前两日的行程中几乎已将潮州市几乎所有的景点逛了个遍,所以最后一天便没有特别地安排,便打算先带着孩子去潮州的小西湖里泛舟漫渡晨光,下午时决定把临走前的最后时光都消磨在了游走于潮州古民居的街巷之中。后来我们去了甲第巷,这是最意外的惊喜,甲第巷几乎是保存最原始的潮州古民居区,在那里一路闲逛,收获满满的景致,欣喜地慢行慢摄......

第三天起的一大早,人们才刚刚睁开惺忪的睡眼,牌坊街里一日的营生也尚未开始,一切都还处于晨寂之中,从客栈出来走在静谧的街巷里,享受着古城微凉的晨曦......我家的小妍妞前一晚上眼皮被蚊子叮了,所以今天就得顶着肿眼皮出行了。

吃过早餐,继续走街串巷,发现一处民居大院里一群老人们正在吹拉弹唱着,他们在为当中那位着红裙气质尚好的阿姨伴奏,唱者声情并茂,一出栩栩如生的潮剧就如此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尽管我听不懂潮剧,可我却很欣赏和享受这样的时刻,最美人间艺术家们给我们展示了最美晚年生活画面,内心一阵感动!

继续行走,打算就这样一路看着街巷里的百姓生活画面,一路找到西湖公园去。

公园还真不太远,不一会儿的功夫我们便寻到了公园门口,这里车水马龙的还真挺热闹。不过公园里山清水秀拥着一派清幽。

虹桥横跨西湖,似飞渡如虹。

潮州西湖,山倚湖苍翠,湖傍山青黛。昔时是潮州古城的护城濠,俗称“城壕池”。今天随着城市建设重心的西移,这里已成为古城区与新城区绿色的分水岭,也是名城腾辉一脉相承的纽带。潮州西湖风景区由葫芦山和西湖两部份组成,山水相称,风景秀丽。自唐宋以来,直至今日,潮人习惯在工余休闲之时,到西湖品茶“扯谈讲古”,“西湖渔筏”的故事就在“讲古”中流传下来。这里除了极富有诗情画意的“西湖渔筏”的景致之外,沿湖滨至山下,名胜古迹,楼台亭榭,比比皆是,有的天然成趣,有的人工雕琢,总要把西湖妆扮成“秀色可餐”的园林。

我们先打算带着妞去登下葫芦山,看看山中景后再下山西湖泛舟。

刚开始上山妞兴致很高,在一处休息台上妞还给我们舞了一段,妞这架势有点唱戏的范儿吧?不过可惜的是妍宝的眼皮被蚊子给叮肿了!

可是随着山阶陡峭,越走越辛苦,妞也开始一路喊累有点小情绪了。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的凤栖台,妞已经极不情愿地配合我们照相了!

“凤栖楼”在西湖葫芦主峰,由“四望楼”和大型雕筑“凤座”两个部分组成。西湖葫芦山主峰原有一座四望楼,登楼四望,潮州三山一水一览无遗。四望楼年久失修,支离破碎。1985年,在原址构筑凤栖楼。凤栖楼以仿古城楼(四望楼)承托凤凰雕像(凤座)为外观,融建筑使用功能与雕塑艺术于一体。凤座长28米,高19米,宽3.8米。内分3层,一二层作为艺术品展览室等场所,第三层是凤背平台,在平台上可观览凤城美景。凤栖楼的凤座是凤城潮州的象征性艺术雕塑。

从凤栖楼下山直奔湖边,带妞租了辆脚踏船开始西湖泛舟,妞这才高兴起来。

湖中消磨着悠闲的上午时光,至午时出了公园,在西湖公园附近的环城西路上找到了这家有名的镇记牛杂,排了约半个小时的队,终于吃到了那碗有名的镇记牛杂裸条粉,单是这碗面上厚厚一层真材实料的牛杂就已经满足了!

9.甲第巷里度过古城最后的慢时光

午餐后天气有些转热,于是打了一辆三轮到了甲第巷口,来欣赏这里保存最完好的潮州古民居。

“‘猷、灶、义、兴、甲’,一句话概括了潮州城古民居的精华。这几条街巷位于古城中南部,成并列状一字排开,是古代潮州城仕宦商贾望族聚居之地,至今仍保留明清街巷格局和大量古民居。而甲第巷又是精华中的精华,顾名思义,从巷名“甲第”就可以看出这一点。长不足200米的甲第巷,集中了数十座大大小小的明清宅院,漫步其中,你可以感受到时光的倒流,触摸古代潮人生活的气息,细细品味那历史的余响。也因此,这些街巷宅院就成了研究古代潮州社会、建筑艺术和民俗风情的宝库。”

不觉间在一潮州大宅里遇到了一位好客的同样爱好摄影的潮州老板,请我们一家进门品尝潮州功夫茶,然后看潮绣赏古民居谈摄影……

“潮汕工夫茶”即潮汕茶道,亦称“潮州功夫茶”,是中国古老的汉族茶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茶道,据考,在唐朝时期茶文化已经十分完善,沿海一带人们都十分喜欢饮茶,在潮汕当地更是把茶做为了待客的最佳礼仪并加以完善,这不仅是因为茶在许多方面有着养生的作用更因为自古以来茶就有“待君子,清心身”的意境。
      喝工夫茶是广东潮汕人一项日常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事了,饭后,或者客人来访,好友相见,都是以一壶茶来陪衬。

这处宅院也是一座私家潮州文化博物馆,在宅子的二楼还有潮绣展览。
      潮绣属于广东刺绣。传说潮绣创始于少数民族(黎族)其与黎族织锦同源,潮绣有着有强烈的地方色彩,构图饱满均衡,针法繁多,纹理清晰,金银线镶,托地垫高,色彩浓艳,装饰性强,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独异于其它绣法,此外,以金碧、粗犷、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也尤为人所瞩目,宜于庙堂会所装饰和喜庆之用。潮绣以金碧、粗犷、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为特色而标异于其他绣种。题材有人物、龙凤、博古、动物、花卉等,以饱满、匀称的构图和热烈喜庆的色彩,气氛鲜明、生动地表现题材,使潮绣产生了丰富瑰丽的艺术效果。2006年5月20日,潮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潮绣作为中国大名绣之一的粤绣中的一大流派,以绣艺精美细致、构图均衡饱满、色彩亮丽又具立体感而别于其它绣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最后在这里我们登上楼顶又有了惊喜的发现,一片保存完好的潮州古民居鳞次栉比地在我们眼前铺陈而开,这里果然是一处赏古民居的绝佳之地!

不知不觉间就到了该分别的时刻,拜别主人,也带着满满的感动将与这座千年古城告别了,不知为何越是这样古老而冷清的老城却越多给我触动!

带着点依依不舍我们最后和潮州古城作别,这样的古城没有过多纷繁的游人相扰,那么多的古遗迹静静地等待着你去慢赏,那么原汁原味地百姓生活就在古城里每日上演,如此就好,以后如有机会定会再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6 11:25

引用 玫瑰杨桃 发表于 2016-05-26 11:25:56 的回复:

回复玫瑰杨桃:希望对你的旅行有帮助!

2016-05-26 12:51

引用 玲子 的图片:

小朋友好可爱

2016-05-26 13:39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26 13:39:17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哈哈!所以每次出去都舍不得不带她呢!

2016-05-26 17:01

2016-05-26 19:4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