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

月如 (昆明) LV.8
2016-05-25 23:19 2154/20
  • 出发时间/2016-04-28
  • 人均费用/2000RMB

预告片

荔波回来的这段日子,我总会想起一个人静静的走在荔波秀美的山水间,看翠绿的山、湛蓝的水、灵动的鸟和古老的苗寨。先上一组预告。

古老的苗寨,壮观、神秘。

大七孔的壮美和险峻。

小七孔的秀美和静谧。

这里除了有美景,还有可爱的小鸟。

是不是有点小九寨的感脚?

预告完毕,想看正文的可以直接跳过下面一段废话,想看行程交通住宿等杂七杂八的可以听我慢慢道来。

关于行程

想去贵州是心血来潮,也是期待已久。荔波小七孔的秀美一直诱惑着我,电视里“最美多彩贵州“的广告词总是勾引着我。。。
那么,这个五一假期说走就走吧。先简单介绍一下行程,本次行程的两个目的地是西江千户苗寨和荔波小七孔,整个行程安排紧凑但不紧张,玩的很爽但是不累~:
DAY1:昆明-凯里
DAY2: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DAY3:西江千户苗寨-荔波
DAY4:荔波-昆明

关于交通

一、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约有1000多户人家,因此而得名。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州,距离凯里市约40公里。可以选择先乘坐火车至凯里,再由凯里坐汽车前往西江千户苗寨。凯里西江千户苗寨约1小时。
凯里市是贵州省东部中心城市,有机场也有火车站,交通比较方便,就不多说了。

二、荔波
荔波位于贵州省南部,有地球上的绿宝石腰带之称,美丽的地方总是在茂密的崇山峻岭之中,荔波也是这样的,从某一方便来说,交通不便更加造就了它的美丽。
前往荔波可以选择飞机、火车、汽车三种方式。
1、飞机:荔波机场有广州深圳贵阳长沙四个城市的直达飞机,可以选择从这几个城市中转。
2、火车:荔波目前没有火车站,需搭乘火车至独山火车站或麻尾火车站,之后换乘汽车到达荔波独山荔波和麻尾到荔波车程均为2小时左右。
3、汽车:贵阳黔东南州州府凯里市和黔南州州府都匀市均有到荔波的直达汽车。贵阳荔波约3.5小时,凯里荔波约4小时,都匀荔波约2.5小时。
荔波县城至大小七孔由荔波汽车站乘坐前往小七孔方向的班车,约1小时即可到达,荔波-大七孔-小七孔,需要在大七孔游览的可以在中途下车。

小贴士:如果想同时游玩西江千户苗寨和荔波小七孔的盆友,一定不要错过“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直达车。
我在做攻略的时候,无论是百度还是蚂蜂窝,无论是问答还是攻略,都告诉我从西江千户苗寨到荔波必须先由西江千户苗寨坐车到凯里雷山,再由凯里雷山转车至荔波,到达荔波后再坐车前往小七孔。这一段行程真是非常曲折、非常麻烦,曲折得让我心生退意啦,但是!我突然发现了一个神器!
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直达车,每天两班,上午8:30、下午17:00各一班,由西江千户苗寨北门停车场直达荔波小七孔东大门,车程约4小时。
景区直通车省略了中途转车倒车的烦恼,也节约了中途买票、等车等环节的大量时间,真是太方便啦,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没有提到这一点。

关于食宿

贵州的美食很有名,凯里的酸汤鸡酸汤鱼都很不错,盛点酸汤泡着饭吃,简直太美了,荔波的小吃街上也有很多选择,丝娃娃、豆花鱼、家常小菜都很不错,不过贵州的菜都有辣椒,如果不能吃辣要提前和店家说哦。

一、西江千户苗寨住宿
可以选择住在凯里也可以选择住在苗寨,凯里的住宿条件会比较好一些,但没什么特色,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一定要住在苗寨。
苗寨里住宿可以选择住在江边或山顶,江边可以充分享受苗寨的人文景致,山顶可以一览苗寨夜景,但是如果被很重的包爬到山顶的话是非常累的。建议选择有车可以接送或在观景台附近的客栈,否则真的是非~常~累~
我选择的是西江观景台全景大酒店,可以坐电瓶车到观景台,旁边小巷子步行50米就到达酒店了。

二、荔波住宿
可以选择住在荔波县城也可以选择住在小七孔附近,县城里吃的住的条件好一些,小七孔附近可以选择住在东门附近或者景区里。
为了第二天一早景区开门就可以进入景区,我选择住在景区附近,荔波多彩假日酒店,就在景区铜鼓桥门外,距离小七孔桥就只有一座桥的距离。

DAY 1昆明-凯里

第一站,西江千户苗寨。乘坐夕发朝至的火车K110次(23:15-10:17),第二天一早就达到凯里,从凯里火车站乘坐1路车,在凯里凯运司站下车,再乘坐前往西江的班车,约1小时车程,就到达了西江千户苗寨。苗寨大门离中心有一段距离,可以购买电瓶车票,少走一段路。

乘坐景区门口的交通车、再步行走过繁华的苗寨中心,视野左方是一片苗族人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梯田,梯田深处也有很多苗族人家,炊烟袅袅、水波荡漾,一片安宁祥和的景象。同时这里也是坐车到观景台的起点,不想走路的话可以乘坐电瓶车,话说这一段路走起来真心不近,如果真的想慢慢浏览苗寨风光,可以选择坐车上去再走下来,会轻松很多。

到达观景台,前面两座山头浩浩荡荡的苗寨真是非常壮观,此时此刻不得不佩服苗族人民的智慧和勤劳,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经过上千年的积累和沉淀,才形成今天的这壮观的景象。

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拉近镜头,依稀能看到一座座吊脚楼楞次栉比,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

观看苗寨全景最佳的位置其实并不是观景台,而是观景台下一条小巷子进去的几家饭庄,因为从观景台看出去会被下面几座房子的房檐遮挡,视角角度并不是最佳的。下面巷子里几家饭庄都有大大的露台,可以一边观赏苗寨全景一边品尝美食,最重要的是,从这里看过去的苗寨顺着蜿蜒的河水延伸到了远方,引出无数遐想。

我住的酒店就在观景台下的巷子里,从房间的窗口望出去就是壮观的苗寨全景,奔波了一上午,看到旁边观景饭庄立刻毫不犹豫的坐下,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尝美食,看着熙熙攘攘的苗寨,吃着一锅酸汤排骨,真是妙哉!PS:一向不吃米饭的我竟然就着酸汤吃了三碗米饭,你敢信吗?

吃完美食太撑了,顺着观景台慢慢溜达下来,深入体会一下苗寨的风情。

河的两岸绿树成荫,远处的吊脚楼已经燃起了炊烟,勤劳的苗族人民已经开始准备晚饭了。

风雨桥是苗寨的一大风景线,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多数苗寨在村寨附近建有风雨桥,以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西江以前有风雨木桥,由于是木质结构,几经修复又被洪水冲毁,所以现在的风雨桥都是水泥结构了

河水清澈见底,缓缓流淌,依稀可见里面有小鱼游过,怡然自得。

继续顺着河往前面走,河两边是繁华的苗寨主街,一树之隔的河边宁静秀美,偶尔可以看到来河边洗衣服、洗头的苗族人。

苗寨主街上基本已经商业化了,都是卖工艺品的商店和小吃餐馆的,但还是可以从特点鲜明的苗寨建筑中领略到苗寨另一种风情。

随手拍的一家餐馆,木质的苗寨小楼,挂在墙上的玉米棒子。

又是另一座风雨桥,很多人驻足留影,很多人在桥上歇脚谈天,很多人从桥的这一边到达另一边。

看那清澈的河水、洗衣的少女和远方的苗寨。

苗族服饰样式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多达200多种样式,西江的苗族基本都是这个打扮,黑色的盘扣上衣绣上鲜艳的花朵,头发全部高高盘到头顶,后面插一把梳子,前面别一朵很大很夸张的红花。

路遇苗族文俗展示,前面的苗族长者吹着悠扬的芦笙,后面的苗族少女一步一摇的边跳边走。

后面浩浩荡荡的跟着一群苗族大妈,一样的服饰,不一样的头饰,每人手上都拿着一把雨伞,还是一步一跳的边跳边走。

整个苗寨慢慢逛得话要2-3个小时,不过大体都差不多,逛到5点左右就可以晃悠回观景台欣赏夜景了。天要黑不黑的时候是观看苗寨夜景的最佳时段,这个时候天色刚刚开始昏暗,寨子里星星点点的的灯火一盏一盏亮起来,寨子里的炊烟和山间的雾慢慢弥散开。入夜了就坐在窗边,看灯火、看星星、看美丽的苗寨,喝一杯清茶,看喧嚣的苗寨最后归于宁静,归于梦乡。

DAY2 西江-荔波-荔波大七孔

第二天一早顺着苗寨曲曲折折的小路慢慢走下来,乘坐西江千户苗寨到荔波小七孔的直通车,车就在北门停车场,很好找。上午8:30从西江出发,西江荔波的车程理论上来说是4个小时,但是由于我们那张车的司机师傅似乎不认路。。。一路边问边走,大概开了5.5个小时才到,下午2点才到达荔波。真是曲折啊,但是说真的,一路上从山里走到云里,从云里走到群山里,从群山里走到无尽的盘山公路里,景色真是美呆了。到达荔波后,车不进县城,直接往大小七孔开,想要游玩大七孔的可以直接背着行李直接在大七孔下车,景区门口可以存包,带着相机带着雀跃的心下车就可以直奔美景了。

大七孔以景区外的一座大七孔桥而得名,(没错,你没看错,就是景区外!!!)实际上的大七孔桥有两座,一座古老的石桥已经早已废弃,离景区有不远的距离,景区门口有一座新修的水泥桥。。。。。。嗯,也是七孔的。其实来到大七孔你可以忽略它的桥,它的山、它的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它最大的看点。

从大七孔桥溯流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长长的峡谷,峡谷内危崖层叠,琥珀色的河水中乱石嶙峋,别有一番秀美。

顺着峡谷两旁的栈道缓缓而行,树木茂密、森林幽静、空气无比清新。

河水时而湍急,时而流过乱石。

荔波的森林喀斯特和重庆武隆天生三桥、云南石林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共同申报了世界自然遗产,而大小七孔则是荔波山水的精华,大七孔险峻壮美,小七孔幽静秀美。

继续前行,可见一座大自然鬼斧神工凿造而成的天生桥。桥高73米,厚约15米,宽约22米。桥下湍急的水流形成一道瀑布;桥孔下遍布形态各异的钟乳石;这座大自然鬼斧神工凿成的天生桥被人们誉为“东方凯旋门”。

桥下水流湍急、水面平缓,错落的乱石上满布岁月遗留的青苔,从这里望过去有一种不知通向何种秘境的神秘感。

错落的怪石,川流不息的河水。游览到这里可以再顺着栈道游览下面的景点,由于我还没有吃午饭,于是在这里坐上了木筏返程了。今晚住在小七孔景区门口,以便明天一早成为最早进入景区的游客之一。

DAY 3 荔波小七孔-昆明

小七孔7点开园,为了今天的美景我起了个大早,大概7点半来到了闻名遐迩的小七孔桥旁,这时的小七孔是无比的幽静,只有宝蓝的河水和悠远的古桥和我在一起,真是美呆了。在这里大概咔嚓咔嚓拍了15分钟,游客们开始慢慢进来了,于是我也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游览小七孔可以选择从东到西、从西到东两种玩法,一般自驾游住在西门比较方便,自助游住在东门比较方便,两边都有交通车可以沿途游览,但是时间充足的话中途几个核心景区还是建议沿着栈道徒步游览,这样才能看到小七孔深处的美景。顺着小七孔旁的栈道往上走,第一个景点是拉雅瀑布,这里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瀑布,远处是68级跌水瀑布,朔流而上,美不胜收。

这里的河水特别清澈,这里的水草特别肥美。

水中布满青苔的可爱石头,不停打着旋的河水。

顺着68级跌水瀑布往上走的一段是小七孔最美的风景,涓涓流淌的河水,翠绿的青苔,形状各异的古桥、石墩。

沿途随处可见的小型瀑布,河水湛蓝,树木茂密。

湛蓝的河水和河边碧绿的蕨类植物,话说小七孔的生态真是非常好,这一天里我一共亲密遇见了毛毛虫、蜈蚣和马陆三种动物(虫子),它们都亲切的直接跳到我身上。。或者脸上。。(真是吓死宝宝了。)

涓涓流淌的溪流和翠绿可爱的石头,这一段叫做石上森林,河水在石头间流淌,树木和青苔在石头上生长,美不胜收。

倒落的乔木和茂密的青苔。

停在叶子上的小蝴蝶,在山间飞呀飞呀。。

在水中石上青苔间悠然自得玩耍的小鸟,我非常喜欢。

另一只可爱的小鸟,在草丛里跳来跳去捉虫子。

游览完石上森林就可以选择乘车游览了,因为下面的景点之间没有栈道,只能顺着公路走,沿途的景色也一般,乘车游览可以节省体力。坐车到下一站就是小七孔的另一个精华景点,水上森林。水上森林中,石上盘根错节,枝间古藤缠绕,溪水顺流而下,可谓是“水在石中流,树在水中长”。

游览水上森林里可以选择穿上一双可以戏水的凉拖,在山间水中朔流而上,脚踩石墩,手攀枝蔓,别有一番风味。

古老的石墩被青苔爬满,仿佛穿越了千年等我来踩。

顺着栈道往前走,走入的是更美的风景。

走出水上森林,乘坐电瓶车就来到了翠谷瀑布。跟前面的秀美相比,这里的大气反而没有那么出彩。

走到这里突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好像是突然从蜿蜒曲折的山涧里突然走到了连绵起伏的群山之间。

这是一匹悠然自得吃着水草的野马,油光水滑的。

再下一个景点就是最令人期待的卧龙潭了,看那幽兰的湖水,看那如不断线的珠子般不断下落的瀑布,真是超美。

卧龙潭有一种动静结合的美,湖的这边瀑布生生川流不息,湖的那边湖水山光美的仿佛静止了。

我在这里待了10分钟,咔嚓咔嚓拍照,呼吸美丽的空气。看这张照片有一种九寨沟的乱入感。
离开卧龙潭,可以选择漂流到下一个景点鸳鸯湖,也可以选择坐电瓶车,由于时间紧迫,我直接乘坐电瓶车往回赶了,一路上美景无数,有时间建议还是可以选择漂流或者到鸳鸯湖划船,相信一定是另一种美丽。

终于到了回程的时间,从小七孔景区门口乘坐到荔波县城的巴士,再从荔波客运站打车到达荔波机场。荔波机场位于茂兰景区不远,是一个建在山上的小机场。在县城吃了点东西再赶过来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荔波机场每天就那么固定几班飞机,我到机场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好多旅行者和我一样早早到达了,我乘坐的这班飞机其实是时间最好的一班,上午可以在荔波尽情游玩,晚上还可以转机回家。飞机到了,一架古老的螺旋桨飞机,话说我心里捏了把汗,从来没做过这种跟大巴差不多的飞机呀。。。于是,在落日的余晖中,在无尽的回味中,我踏上了回家的路。再见荔波,别了,秀美的山水,相信我还会再来看你的!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26 11:25

感谢观赏,其实我在写游记的时候也发现我的视角怎么那么独特呀~哈哈

2016-05-26 12:21

引用 月如 的图片:

依山而建的苗寨太美了

2016-05-26 13:38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26 13:38:15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谢谢观赏,真的很美哦~特别是傍晚和夜景最美~

2016-05-26 23:4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30 11:59

引用 guqiu 发表于 2016-05-30 11:59:59 的回复:

回复guqiu:谢谢观赏~下次一定海量美图哦

2016-05-30 19:32

好美啊,收藏了,下次抽个时间去。

2016-06-05 17:44

引用 杨莉 发表于 2016-06-05 17:44:04 的回复:

回复杨莉:谢谢,真的非常值得一去噢!

2016-06-05 17:46

我想问问荔波也有到西江的直达车吗

2016-06-09 00:25

引用 Hoyuklan 发表于 2016-06-09 00:25:17 的回复:

回复Hoyuklan:有的,这个直达车是双向的,你可以在携程或者驴妈妈网上预订

2016-06-09 07:27

引用 月如 发表于 2016-06-09 07:27:59 的回复:

有的,这个直达车是双向的,你可以在携程或者驴妈妈网上预订

回复月如:好的 谢谢呀😁

2016-06-09 09:08

我想问问荔波也有到西江的直达车吗

回复Hoyuklan:你好你们几个人可以选择包车。这里包车不是贵,想包车可以联系我 。电话18857190931,微信QZZ558400

2016-06-09 11:27

在荔波旅游的朋友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我。电话18857190931覃微信QZZ558400

2016-06-09 11:30

引用 Hoyuklan 发表于 2016-06-09 09:08:02 的回复:

好的 谢谢呀😁

回复Hoyuklan:不客气的,祝旅途愉快呀

2016-06-09 23:13

引用 月如 的图片:

2016-06-11 19:29

2016-06-11 19: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1 19:30:1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捧场,我很喜欢这架飞机哦

2016-06-11 20:50

楼主照片拍得太棒了~   想问下楼主,知道小七孔去凯里南站怎么走吗?有没有直达大巴,需要几个小时,谢谢

2016-08-05 12:54

引用 奮鬥ing※☆ 发表于 2016-08-05 12:54:53 的回复:

回复奮鬥ing※☆:没有直达大巴哦,要先去荔波车站坐到凯里的车,大概3-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