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旅 - 散心、寻梦、偶遇

• 出发时间/2016-04-18

为什么出发.....??

原本是计划去日本的,但反复考虑了一段时间后,还是决定先去台湾,比起日本台湾更多我想去的地方。至于日本的话,留待有了另一半再一齐出游....
         “台湾之旅” - 很久之前就想去一趟了,可惜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和机会,在今年(2016年)的3月份,终于下定决心离职,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 - 散散心、静养身体、开阔视野......
         出发前看了很多攻略和推荐,怀着忐忑和期待的心情出发了。作为一个90后,虽然没有追星的习惯,但喜欢的明星还是有的,必须完成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多品尝台湾的地道美食、寻找“恶作剧之吻”的取景地、海角7号的取景地、不能说的秘密的取景地、杰伦投资的两家餐厅....

出发前的准备(2证1签)

台湾旅游,前期需要办理2证1签(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入台签注);
其中(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和(入台签注)可以自行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出入境大厅)办理,大概需要10-1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完成,费用为120RMB左右。出行嘛,最好还是预多一点时间去办理证件会比较好。至于(入台证),则需要通过正规的旅行社或者某宝代办,费用在240-380RMB不等。
个人所需准备的资料大概有以下:
1.身份证
2.户口本
3.蓝底彩照2张
4.数字证件照采集回执
5.白底彩照2张
6..财产证明原件(主申请人提供即可) 彩色扫描件
四选一:
①、年薪收入人民币12.5万以上的在职证明,或者月薪收入人民币10500元以上的在职证明
②、信用卡金卡或更高级别卡片(原件正反彩色扫描件),最好标有VISA或MASTER标志
③、申请人名下的5万元人民币或以上存款证明提供原件彩色扫描件,要求存款进去的日期必须是入台证申请前的一个月或以上,或者存款开户日期是入台证申请前的一个月或以上,冻结期3个月或以上。(开具《存款证明书》时,如银行要求填写“《资产证明书》接受人”,一律填写:台湾移民署);
④、最近2个月的流水交易清单,提供原件彩色扫描件就可要求每一笔交易后的余额最少要有5万
在职人员:可提供上述四选一其中任意一项财力证明文件(①、②、③、④)
退休人员:可提供上述四选一中的②、③、④任意一份财力证明文件
18周岁以下:(不能单独申请,必须跟随直系亲属一同申请)
必须跟随父母或其中一方或20周岁以上直系亲属(直系包括父母、兄姐、祖父母;不包含堂兄弟、外祖父母)陪同才能前往,须提供与父母关系的证明文件(提供原件彩色扫描件就可),如:父母身份证正反面、出生证正反面或户口本全家人资料(包括户主页),能证明是子女关系的。不是父母陪同还须《父母委托书》提供原件彩色扫描件就可其它在校证明可以不用提供

出发前必须留意台湾当地的天气状况(根据天气状况准备换洗的衣服);
多准备一些现金(RMB)到台湾的机场的商业银行兑换台币,因为在台湾当地兑换的汇率会比较高一些!

由于是香港直飞台湾高雄),而且是早上8点多的飞机,要预留2个小时上机前的安检和等候,所以得一大早6点30分就要到达香港的机场,这就使得我这个常年生活在广州的土著,需要提前一天出发,到深圳的朋友家(大学同学)借宿一晚。转眼间毕业将近2年了,毕业后的首次聚首,还是非常让人兴奋和激动的,衷心感谢在深圳打拼的两位好同学、好朋友,有空来我大广州,让哥哥我也尽一翻地主之谊

第一次到香港机场乘坐飞机,跟咱们大广州白云机场对比,感觉更有秩序、更舒适,关键是在漫长的候机时间中,有更多可逛的地方,餐饮的品种也比白云机场要多,绝对没有媚外.....(作为一名资深吃货的肺腑之言,况且香港也不算外啊=。=!)
在机场的商场和餐饮店消费,可不便宜哦,由于太早起来赶到机场,早餐都没有吃,托运完行李之后,肚子饿得咕咕叫,于是还是决定给“钱包君”放一放血(钱包君表示好痛T_T)......大概吃了160多RMB(仅仅1碗云吞面、1个猪扒包、1个芝士薯茸包而已
吃完早餐过了安检,还有50分钟的候机时间,由于晚睡早起,吃饱之后就想打瞌睡了,刚好到处瞄了一眼,看见了“星爸爸”(机场为数不多价格和外面一样的餐饮店了,另外的就是麦当劳和KFC了....=。=!)
果断整了一杯“拿铁”提神.....

“空姐” - 这个名词,代表的就是美丽、大方、性感、高挑、高学历..... 其实在现在这个经济相对比以前要发达很多的时代,航空公司也慢慢发展的越来越多,对空姐空少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多,不知道大家有木有这种感觉,现在的空姐、空少的素质和以前相比,差了不止一个档次,有时候甚至你会看见一些身高、外貌都不怎么样的都可以当上空姐、空少了,而且服务态度也不太好,经常坐飞机的肯定有这种感觉.....(哈哈,这里纯粹无聊吐槽一下)
但这趟台湾之旅,哥哥我还是物色到一位各方面都很优秀的清纯美女空姐哦!(个人喜好,不喜勿喷哈.....)

哈哈!下机后,在取行李的等候处偶遇缉毒的警员和可爱的警犬,由于可爱的警犬太过活跃,而且有高大威猛的警员在,没敢面对面给他们来一张帅帅的合照,只能在其离开一段距离后,远距离偷拍了一张....

【兑换台币】
       机场大厅随处都能看到外币的兑换银行窗口。据说在机场兑换比在银行兑换的汇率和手续费都要低。台湾银行、兆丰银行需要30台币手续费,兑换时取得的收据须妥善留存,离境前若要将未用完的新台币换回时,必须出示此收据,换回原币种要100台币手续费。华夏银行卡在台湾当地的ATM机直接取款非常方便。建议办一张华夏储蓄卡(建卡费都不要),每天境外跨行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只要带银联标志和7-11里面的ATM都可以取款,汇率按取款当天结算。另外可以带一张银联信用卡和visa/master信用卡。

【电话卡】
       中华电信,远传,台湾大哥大在机场都有办卡点,提供3-30日不等的话费和流量套餐,根据自己需要对比后办卡就好了,哪种SIZE的卡都有。有一个问题就是要先查清楚自己的手机的频段,能否支持台湾的3G/4G网络(台湾的3G网络制式是WCDMA)。另外人多的话还有一种wifi租用按天结算,会更划算,可以去淘宝上找有很多。

【免费WIFI申请】
        台湾政府有提供免费的公共网络给游客,需要提前用大通号申请,在台湾大的公共场所信号都还不错。当然有电话卡其实流量都是无限的都够用,可以申请来备用。申请地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

【悠游卡】
       到台湾悠游卡是一定要办的。台北新北的捷运和公交,高雄公交(高雄捷运用不了),还有好行公司的太鲁阁专线,垦丁快线,刷悠游卡都有8-85折优惠。另外一点一定要记得,在7-11里面购物也可以用悠游卡结账哦,而且针对悠游卡结账还有不定时优惠!

【青壮卡】
        青壮卡就是台湾政府给15-30的青年人,鼓励他们旅游和参观的优惠打折卡,需要用证件申请。故宫博物院,101,士林官邸,垦丁到鹅銮鼻公园都有打折。官网地址:http://youthtravel.tw/index.php。

悠游卡青壮卡都可以在台北车站的大厅办理,其他办理地点看官网哦。

以下就是高雄机场里面兑换台币的商业银行,哥哥我兑换了2000RMB的台币,看着上万元的台币现金,有木有很土豪的感觉....哈哈
还有哦,机场里面就有台湾的通信电话卡办理(中華電信, 臺灣大哥大 ,遠傳電信, 威寶電信, 震旦電信)随便选一家办就行了,费用都差不多,哥哥我当时就是办理了 - “遠傳電信”的无限流量网聊卡,有3天、5天、7天、10天、15天的,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吧....

离开机场,跟着团队的12人,一起乘坐着我们专属的53座的崭新大巴出发,首站目的地 - 垦丁
一路上天气好的不得了,不像我们内地的暴风雨天气,大晴天搭配着阵阵舒适的海风,差点舒服得忍不住要喊出来了.....
有图有真相.....(对比一下香港机场那黑漆漆的天气就知道了)

台湾才知道,台湾的7-11真的比我们内地的强太多了,台湾的7-11简直就是一个全能的便利店,除了有各种生活用品、零食,这里还可以代收水电费,代收学费,还能代购捷运、高铁、飞机票,还能代呼叫的士....(如果台北相当于我们内地的一线城市,那么台湾南部的各个小城市就相当于我们内地的2-3线的城市)由于经济相对欠缺发达,南部的居民大多都是骑行机车在城市里穿梭,而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都是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是包车,打车等.....

即将到垦丁的海岸边,感受着阵阵舒适的海风吹拂着,放眼望去,海天一色,说不出的舒畅.......

13人包了一座53人座的豪华旅游大巴,全程载着我们环岛游,太享受了有木有....
台湾的司机大哥非常有礼貌、好客,服务态度一级棒,着装也帅得不要不要的,上下行李都是他来帮忙的,一日三餐都会当着客人(我们)面前做酒精测试(据说是公司硬性规定,不这样做要扣工资的
台湾的大巴最人性化的一点是,每个位置上都有USB插孔直充,每每回到大巴,哥哥我第一件事就是给手机充电......

一直往“鹅銮鼻公园”走的路上,经过了美丽的龙盘草园,当然没有错过,猛地一顿乱拍......垦丁的天与海水有多蓝、多美,估计照片也无法表达,有机会还是亲自到当地感受一下吧.....

台湾在气候上受海洋和大陆两方面的影响虽均较强烈,但海洋性气候明显,整体上呈现高温、多雨、多风的气候特点;
4月份的台湾,太阳还是很晒的,紫外线特别的强,哥哥的RP还是蛮不错的,台湾游得这几天都是满满的太阳,心情也格外的开朗......

“鹅銮鼻公园 - 鹅銮鼻灯塔” 台湾垦丁很受欢迎的景点之一....(还是直接上图吧)

其实对于自然景观,我更喜欢当地的人文景观,特别是有关于小吃、美食的人文.....
于是 - 垦丁夜市(垦丁大街)我来了,来台湾第一次逛的夜市就是 - 垦丁夜市

关于台湾的美食、小吃,想必不用我多说了,只要是计划去台湾旅游的,都知道台湾的美食和小吃对于一个吃货来说,绝对是充满无穷的吸引力,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至于美食、小吃的照片,现在还不想过多的Po上来,留待最后才送上关于美食篇和动物篇的彩蛋吧.....

逛完垦丁大街,也医饱了肚子之后,该回酒店休息了....

早晨!!垦丁.....

出发恒春小镇!!寻找“海角7号“的取景地......

高雄(国立中山大学 - 西子湾 - 高雄港)

由于天气太热,大伙计划组队去吃台湾特色“大碗冰”-挑战10人份......
由于台湾是不能随意在大街上吸烟的,所以烟瘾大的游客,只能在去到特定的地点,抓紧时间来一根....=。=!

一路狂奔,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台湾伴手礼的最佳名店 - “维格饼家”
尝试自行动手制作 - 凤梨酥;
买买买(买了15盒凤梨酥,5包牛轧糖 - 朋友特意交代)

高雄拥有全亚洲最美丽的捷运站之一的 - “美丽岛”捷运站.....
高雄夜景 - 爱河(非常的漂亮)极力推荐情侣一同去走走......

引用 Oo小白先生oO 的图片:

这个天空真的是超晴朗超好看,不过就是游记写的有点少哎

2016-05-26 14:4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6 14:42:59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会慢慢补齐的,谢谢

2016-05-26 14:4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7 11:36

引用 dianeqi 发表于 2016-05-27 11:36:02 的回复:

回复dianeqi:我觉得写游记是一件蛮有乐趣的事,可以再一次回忆起旅游时的过程和细节,更是留待日后跟家人、爱人、朋友、孩子分享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5-27 11: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