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归来,囧途提示篇

• 出发时间/2016-05-20

赖了两天,忙了几天,终于要坐下来静静的写游记啦
首先呢,特别想写这篇游记,因为真的是一场囧途,如果你和我一样知道“大朝台”三个字,便兴冲冲的出发了,我只能说too young too simple!
因为只有周六日两天时间,在五台山壶口瀑布纠结了一下,周四买下了北京五台山的火车票,周五下班直奔滨江道买了一身运动装备,又赶火车到北京,一路赶啊赶啊,让我不禁怀疑我是不是太任性了。坐上火车的一瞬间,再度怀疑我此行能否成功,大家都是成群结伙的,大公升登山包,登山鞋,登山杖,冲锋衣,再看看我自己,一身安踏外加小书包

切入正题

1.首先,给大家明确一个概念,五台山是指五座山,中间围着一个台怀镇,也是住宿和商业最集中的地方。而我们选择火车到达呢,五台山火车站是在繁峙县砂河镇,五台山景区属于五台县,二者有大概四十公里远,一般都是早上4:30到达五台山火车站后,坐红色大巴前往五台山景区。当然也可以选择从北京坐大巴直接到五台山,但还是比较推荐火车,省时间也可以卧铺休息。
2.五台山大家都知道有两种游览方式,一种是逆时针大朝台,也就是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从火车站乘坐大巴在鸿门岩下车即可。另一种是直接坐大巴到台怀镇下车,最灵验的五爷庙还有其他三十多庙宇都在这里,如果是单纯进香,以台怀镇为起点即可。
3.五台山北京的火车票请在北京提前取出。详情见下文
4.五台山尽量5-8月前往,其他月份去就太冷了,路也不好走,如果你不是经常运动或参加户外活动还是这段时节去吧。
5.也是血的教训!装备神马的一定要尽量专业一些!不要和我一样,连吃的都没带……

第一天是酱紫的

在鸿门岩下车后,身躯一震,有些冷啊!果断在摊位上买了一瓶水,一条裤子,套在我薄款运动裤的外面,这是到北台前唯一一次补给的机会,后悔没有买登山杖和头巾,导致后来大风吹的脖子疼,鼻子都晒伤了!于是乎,我就开始爬了,呼哧呼哧呼哧~遇到一对学生情侣,很不要脸的和他们一起走了。后来的后来,在去往北台的路上,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
       从东台到北台真的很痛苦啊,山脊上风很大,把人往沟里吹,路又远,好在我遇到了一位大叔,他是五台山的常客,也经常户外爬山,很有经验,我向他透露没有吃饭后,大叔果断拿出士力架和牛肉干给我补充能量,好人,撒花。我也学到了重要的一课,爬山一定要准备一些高能量的食物和饮料,随时补充!后来的后来,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好不容易到了华北屋脊,望着北台,我真想四条腿走路。在去北台的路上遇到了一对母女,阿姨也是会计呢,同行,女儿和我同龄,我们边走边吐槽,我再次得到了食物补给,阿姨给了我很多吃的,哈哈,没错,我就是这么一路要饭过来的。其实,我感觉出来户外的人大都热情豪迈,出门靠朋友啊!据说他们母女爬华山都不累的,但是五台山强度确实有些大!大概在中午10我们上了北台,和他们团队的人汇合了,北京的户外团队,每个人都超能走,最能走的是53岁的大爷,但是不骗大家,长得就是35!中午又蹭饭了,嘿嘿,大家都有经验,带的都是酱牛肉烙饼之类的。大概下午2点左右快到中台,我不知道是风吹的还是高反,头有些疼,感觉天黑之前也到不了西台了,加上姨妈护体,果断和大家告别,胡乱搭上一辆车下山去也。
       累爆了!当地人很多都是以开车为营生,其实我真想吐槽,开的太惊险了,一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大石头,转弯也急,在过弯错车时如果遇到新手还是挺吓人的,一路下来,我想吐也吐不出来,车上是从深圳过来烧香的一群人,大概礼佛之人都比较平和善心吧,对面的阿姨一直问我是不是难受,要不要吃东西,我从头到尾一个字都没说,只能用难看的表情作答……
       终于回到鸿门岩,坐上了回砂河镇的大巴,在车上抱着桶半天也没吐出来,两小时后回到镇里,神清气爽了,看来我真的有点高反呢!本来也对西藏不敢兴趣,这下彻底不用去了,哈哈

休息休息

爬山的经历到此为止啦,路上遇到的人和一些小细节还是挺好玩的,不一一说了,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冒牌的如家宾馆,但是一眼看过去我就知道,肯定干净,哈哈,这是老司机的直觉。不得不说,砂河镇的消费水平很低,100元住的是最好的大床房,而且竟然有网络电视,在天津我还没有住过有网络电视的宾馆!洗漱完毕,怎么也睡不着,打的去了镇上人民广场以及最繁华的街道,向司机问了一下如何去繁城镇,因为整个繁峙县下辖三个镇,繁城是最繁华的,打算第二天逛逛。就这样没有任何目的的溜达,特别开心,只要离开天津北京,我就特别开心。还有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儿,买了一排娃哈哈,随便进了一家梅梅凉粉店,竟然语言不通!当地年纪较大的人都是本土话,普通话大概能听懂,老太太叽里咕噜和我说了两句,我只能说哈,没听懂……老太无奈挤出三个字“坐下,吃”,好嘞!他们呢,四和十说的也不是很清楚,但是也不会坑我,四元就是四元,哈哈。

去超市买了些零食,回宾馆分给了店家的两个女儿,回房休息,意外的看了一部非常好看的纪录片,Dr.K's Exotic Animal,中译千奇百怪动物诊所,据说老板是为了不再给猫狗挤肛门腺,就在佛罗里达开了这样一家专治奇怪宠物的诊所,雪貂,变色龙,天竺鼠等等都是她的顾客,我也学到了很多医学常识,原来动物和人是一样的,也会有难产,骨折,等病,天竺鼠这个印象深刻,它到的时候癫痫发作,医生给它做骨内点滴,天竺鼠的血糖值很低,一般是两种情况,没有好好吃饭,或许血液大面积感染也就是败血症,做切片化验之后,证实得了败血症,主人同意给天竺鼠安乐死。送来的宠物都被照养的很精心,主人们都很爱他们,像家人一样,不晓得我什么时候才敢养只猫。

第二天是酱紫的

第二天,坐上大巴前往繁城镇,他的主干道是一条下坡路,整个中心很像中学时去唐山的感觉,我就这么拽着一个破红塑料袋装着我的衣服,溜溜达达在大街上压马路,哈哈,还是开心,在咖啡店休息了半天,下午去削面店吃了一碗,每次我一进店里,一张嘴说话,大家都齐刷刷的看我,因为这边很少有外地人来!而且真的很明显,本地人可能是风吹的,皮肤都偏黑粗糙。五点多顺利坐上了回砂河镇大巴,由于是晚上11点的火车,就在火车站对面的药店门口看看kindle,晚上也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五台山火车站超级小,售票处就一个工作人员,而且晚上10点才开始办公,唯一的一个自助取票机,还是坏的,大家也没人排队,一个窗口七路纵队。当天晚上有一些回北京天津的,好多都是现买票的,现场咨询,而且当地人好像都不着急的样子……还有插队的,大家眼看取不到票,就去找候车室工作人员理论,得知机器竟然坏了很多天也无人修理,也派不出人多开一个窗口,我们给他二十分钟,如果还没有加派人手就要找站长理论,但是最后的最后,采取了c方案,直接派代表把二十多张身份证一起给了售票员取票,场面小混乱。
就酱紫,晃晃悠悠硬座回了北京,但是一晚都睡的比较熟,转天又是一条好工作狗。
       其实,准备不充分有不充分的玩法,两天还是还有挺有意思的,旅游开心就好,期待九月。最后为大家奉上一首适合旅行时听的歌

之前的游记五台山http://www.mafengwo.cn/i/5602622.html
越南http://www.mafengwo.cn/i/3337915.html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26 14:24

滨江道,天津之眼,五大道,南开,方特又让我想起很多往事

2016-05-26 22:51

哈哈,走着走着走散了,好吧

2016-05-26 22:55

看完了,感觉楼主就是一只欢乐的都比,哈哈,这样的心态挺好的

2016-05-26 22:59

楼主想大朝台一定要做好硬件、心理和体能的准备,既然都到了鸿门岩怎么不去台怀镇看看呢,没能完成大朝台,小朝台也不错哦!不过登上华北屋脊也是条汉子了

2016-05-27 10:41

引用 我们都要快乐 的图片:

这张照片我喜欢

2016-05-27 10:4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30 09:53

引用 heshuang 发表于 2016-05-30 09:53:47 的回复:

回复heshuang:我的荣幸!

2016-05-31 15:58

楼主前两段把我笑死了, 不过超级佩服你的生存能力, 真哪天有灾难了,你肯定能活到最后. 姐很少出门, 傻蛋一个, 所以补救的办法就是:  老老实实先做攻略! 哈哈哈哈!
幸亏你文中说了关于提前取火车票的事, 否则第一次单独出门我啥都不知道. 多谢!

2016-06-07 20:36

引用 heiheihahawu 发表于 2016-05-26 14:24:0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heiheihahawu:不管是旅游还是写游记都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虽然我也都是懒得写,不会写太细太长,不过这样觉得在以后有很多可以翻看的回忆~

2016-06-08 21:29

引用 五味的白开水 发表于 2016-05-27 10:42:58 的回复:

这张照片我喜欢

回复五味的白开水:谢谢捧场~

2016-06-08 21:29

引用 fake70s 发表于 2016-06-07 20:36:10 的回复:

回复fake70s:哈哈,我是从小野惯了,你是第一次独自出门,期待你的游记。哈哈,而且你确定你是我姐?

2016-06-08 21:31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5-26 22:59:39 的回复:

看完了,感觉楼主就是一只欢乐的都比,哈哈,这样的心态挺好的

回复忘川:快乐最重要~

2016-06-08 21:32

引用 我们都要快乐 发表于 2016-06-08 21:31:20 的回复:

回复我们都要快乐:我可是读完你的游记的, 所以我确定你是个刚工作没几年的女生.
姐可是生于70年代末的(估计能当阿姨了吧,哈哈)
可能是我第一次出门误导了你吧, 其实确切的讲, 我是第一次自己出门旅游, 很少乘火车, 上一次买火车票是11年前的事啦!

2016-06-08 21:36

引用 fake70s 发表于 2016-06-08 21:36:22 的回复:

姐可是生于70年代末的(估计能当阿姨了吧,哈哈)

回复fake70s:  猜的好准,我工作三年了,你和我办公室的姐姐们一样大 好好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