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乔治节的回礼——2016年春尾西班牙三城旅行日记

王小鹿zzzz LV.5
2016-05-25 23:38 1102/14
  • 出发时间/2016-04-16

谨以本篇旅行日记作为加泰罗尼亚圣乔治节玫瑰花的回礼送给HE先生。

前言

踩着春天绵长的尾巴,我与HE先生进行了一次巴塞罗那--塞维利亚--格拉纳达--巴塞罗那的紧凑旅行。

以前长一点的旅行,我都会每天写日记,倒时差睡不着的早上晚上、等菜上桌的中午、火车上、飞机场和咖啡馆,所有会停留又能有一个平面放本子的场所和游玩之余的空隙时间。我认为记忆里其实也有酒曲和霉菌之类的东西,东西放就了会随着时间慢慢产生类似于发酵之类的反应,像PS一样加重某些轮廓和颜色但同时也会损失某些细节。有的时候你以为你记得,但是看看当时的日记就能体会出时间和潜意识的力量。

但是……

随着年纪的增长,这次在西班牙我开启了迷之太阳能体质,天一黑就断电……而我居然也淡定的接受了啥也没写的事实每天愉快的等不到头发干就睡死过去。人不要总是勉强自己,这个道理也是年纪大了的经验……

但是我也还是惦记着这个事儿的,圣乔治节的时候收了HE先生的玫瑰,自然要回赠一本书。

我与HE先生都不是会做长期旅行计划的人,关键是休假时间无法计划。2月底定了西班牙后一拍桌子就是它了,起初因为想看球,后来行程三改两改最终确定为巴塞罗那-塞维利亚-格拉纳达-巴塞罗那,罕见的走了回头路并抛弃了首都马德里
不过误打误撞回到巴塞罗那之后撞上了当地情人节,所以说只要决定要出发了,怎么走都有道理。

D1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北京晴 巴塞罗那也晴

因为假期太有限,本着白天的时间不宜浪费以及机票便宜也非常重要的原则,本次机票订了法航的红眼航班。周四晚上收拾好行李,周五下班奔回家匆忙吃个饭洗了澡就抄起行李滚去机场了。
法航不是星空联盟,来回飞20多个小时我并没有积分非常亏;且法航走T2,T2跟T3是两个世界吧,法航柜台男女老少工作人员长袖短袖白的蓝的一排人生生能穿的谁跟谁都不一样。

因为是凌晨一点起飞,上飞机之前基本已经困到蔫儿,上了飞机在大概在滑行阶段就睡了。被叫醒吃法后又是一阵闷睡,再醒的时候虽然脖子和腰已经断过几次但是豁然发现居然只有不到三个小时就要到了,这大概是飞行时间感觉最快的一次了,带的书和iPad一个也没用上。

法国转机,到巴黎时候当地凌晨5点多。一出飞机基本就是一激灵冻到清醒,不由得为我半箱子短衣短裤担忧。
机场转机四个小时非常富裕,但是想到回程的转机只有两小时多就一阵担心,万一第一段晚点赶不上第二段岂不是回不了家。如此念叨了一个小时,转机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经过了树懒一样的登机和机上小憩后,终于抵达了看上去暖和一些的午后的巴塞罗纳。

一出机场虽然还是清风阵阵,但是内心火热所以有一股换短裙的冲动,帽子墨镜都可以拿出来伺候了。上了大巴往市里出发,两边的各种4S店有一种浓重的城市边缘感;慢慢开始出现冷清的街道,然后是越来越多的车和人。
下车后才发现,我才发现,巴塞罗那第一眼就是它的西班牙广场和曾经的斗牛场。

这是此行与这两个地方最近距离的接触了。
曾经的斗牛场听说已经改成了大型商场;而这个西班牙广场,不知道是我匆匆路过打开方式不对还是怎样,作为西班牙第二大城市的国家同名广场看起来真的是略显寒酸,尤其这个自行车和电动车大集会的即视感。

下了大巴还要换地铁几站,这边的地铁票非常人性,有一种十次批发价的票非常合算,且不限定人只限次数,俩人一起用正好。累计用过六人次就值回票价了。

出了地铁,走过一段上下翻飞的窄巷,走到了画风突变的宽街大路,然后就到了我们看上去非常高大严肃的酒店。
咧嘴笑的店员男子并不严肃,和想象中的热情略带滑头和夸张的西班牙人差不多,报以非常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后告诉我们房间还没有好但保证一定很快就好虽然并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快。只好存了行李出来先觅食。
已经是当地的正午2点,HE先生在半小时前还在得意于自己订了4点的米拉之家时间安排得是多么的恰到好处,可见算计再好也难保有裹乱的。
两点多正是午饭高峰,周围的饭店看起来都很满且灵感之神大概落在了后面没有跟上,转了两圈儿还是回到了看中的第一家,坐下后发现这里貌似很讲究的要一道一道菜吃,为免越吃越着急只好离开。

往另一个方向走原来是一个公园,公园旁边有一个类似教堂的建筑,景泰蓝一样湛蓝的塔尖。再旁边是一片广场,好几排白色的大帐篷排排站,熙熙攘攘都是人,还有飘来的饭香。大概是遇到了什么周末集市,很悠闲的感觉,拖家带口的当地人居多,基本以吃喝为主,大烤炉在现烤面包,水果火腿和很多来不及细看的。买了一大片披萨样的苹果肉桂面包算是暂且解决了午饭。

回到酒店光速洗澡换衣服,以赶班车一样的步伐奔到地铁站,西班牙的第一站居然是以这样忙叨的方式开启的。不过如愿换了短衣短裤,普照在西班牙的热情阳光下。

高迪做了好几个家,我这种看游记只看画儿的是分不出哪个是哪个。只觉得每个都是弯弯曲曲波浪起伏且风格略感诡谲。

爬出地铁就看到了米拉之家,原来在这么热闹的主街上,虽为景点却出乎意料的既与众不同又与周围的西班牙建筑保持着和谐,虽然显眼但不乍眼,与周围建筑相比有一种~~~~玩儿闹的扭感。

米拉之家现在还在使用中,指的是除了作为卖门票的景点以外,下面几层都作为正常的房子出租出去,或经营或居住吧,反正下面几层的房间都关着门。不知道这里的房租是便宜还是贵,地段好名声好,就是门口每天都会吵。

从外面看着不大,但屋顶上起起伏伏、桥路相交,凭空在不算很大的绝对面积上制造出了充足的空间感。一出房顶的门回身看到几个大型外星人略有惊吓,很难想象这种在现在也多少有些惊世骇俗的不明派别的雕塑只是高老先生为了遮掩丑陋的烟囱和管道所用的,如此实用意义的初衷和如此丰沛的超现代感和一丝丝幽默感,目的和形式本身就是一种强烈的对比。

不仅屋顶空间十足,室内同样是看着小但是很能装的节奏。在保留当年原貌的一层中,实在是迷宫一样,客厅餐厅厨房主卧次卧客房书房儿童房洗浴间,一间套一间,十分适合丢掉方向感,走着走着就不知道怎么走来的了。房间细节非常动人,波浪起伏套起伏的房顶,按照推拉方式和人体工程设计的门把手,化石一样的地砖。

作为高老先生较晚时期的作品,滴水不漏的细节和方方面面相互配合的高完成度,可以明显感觉出一所公寓已经装不下他的心思和才华了。

沿着格拉西亚大街,轻易就路过了高迪先生设计的另一公寓——巴特罗之家。

有点儿外星人+海底斑驳珊瑚世界的赶脚,相比之前旁边那幢也还不错的楼则是一副一本正经的老派腔调。

格拉西亚大街上几乎五分钟就会看到一家MANGO旗下或者ZARA旗下的店铺,以高频曝光在一街大牌中刷出了存在感。

继续走走走走,穿过繁华的格拉西亚大街,路过了加泰罗尼亚大区同名广场,走到了全是人人人人的兰布拉大道,这条大道绝对是巴塞罗那人的大爱。我比较爱的则是街上的菜市场。

城市中心的菜市场是一个容易让人迷失的地方,小试一把就不想走了。进门口先买了一卷儿火腿,边嚼边逛边嚼边逛,满嘴飘香,我觉得我整个人都一起散发着香味儿。傍晚时分海鲜摊位已经不剩啥海货了,但是水果摊菜摊和各种火腿摊位真的洋溢出浓郁的富足感。这个菜市场我想要每天都路过一次……

没想到没正经吃午饭就能一下午脚踏这么多地方。

沿着兰布拉大道然后再七拐八拐,太阳下山前回到了酒店,这里没有太阳就没有短衣短裤。觅食灵感还未跟上,估计还在法国转机。晚饭八点多转了一圈发现看中的都在排队后,最后去了酒店前台推荐的店,初来乍到自然是点了海鲜饭,无大功无小过,性价比略高于国内,主要胜在料鲜汁好,没有高评价主要在于在于店内气氛颇为冷静,与店外的西班牙世界相比略显出戏。

D2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巴塞罗那特别晴

欧洲似乎是第一次看到菊花,就是清明节用的那种,在早饭的餐桌上,特别好。
早餐火腿随便吃,这是真的特别好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昨天在米拉之家上远远看去拔地而起的圣家堂。

圣家堂第一眼让人难以形容,出了地铁站一抬头看到外墙上一组雕塑完全就是星战造型,而入口所在的正门抬头看起来疙里疙瘩又似有火烧痕迹的感觉,又是雕塑又有铁艺,让人看不清真面目。
四周还好多高大的吊车、围挡、脚手架;世界上的大教堂基本随时都在维护,很难一次看到完整的所有面,照相还总是照上脚手架,只有圣家堂修得特别理直气壮,照得也特别理直气壮,修不完才是圣家堂。

拿了讲解器正要冲进去,发现了一扇蔷薇门。
高高的一扇门,铁艺,或者更有可能是铜质?刚硬的金属轻轻柔柔的长成了一面种满蔷薇的墙,深深浅浅的绿叶脉络清晰,还有瓢虫甲虫趴在自己喜欢的位置,大朵小朵成熟或者还鲜嫩的复瓣玫瑰真的是深得我心啊。第一次在教堂门口看到这么生动活泼的少女心。

进门就妥妥的开始了一上午的颜色沉迷,对于一个色彩控来说这里真的是太美好。
上午阳光正好照在教堂由深蓝色到红黄暖色的玻璃墙面上,随着上午阳光越来越强烈,室内的色彩也越来越浓烈。由地面屋顶,延展到室内的立柱,立柱之间的空间和空间里的人。
玻璃彩窗几乎是由底及顶的,并没有确切的故事内容,完全靠纯粹的色彩组合本身抓住人心。
渐变做得细腻而又生动,每一面窗都几乎包含所有色彩,不同细碎的颜色有规律又时时跳脱规律的运行,实现由冷及暖的变化。

彩绘玻璃几乎是教堂的标配,我忽然想到以后再看到玻璃彩绘会不会都是除却巫山不是云了。圣家堂也许就此了断了我对玻璃彩绘的更多期待。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形式的得到的同时也是失去?

生机勃勃、延绵生长的内柱和内顶。

自然搭配人心成了杰作,高迪先生已经帮后人修好片了。

太阳越来越高,另一面暖色的玻璃彩绘也随之越来越明亮,所以下午来的话也不会错过室内迷幻的色彩效果。
听说高迪本来是无神论者,因为圣家堂的设计建设而信仰了上帝。他就好像在用自己的才华和创作,像世人展示着造物主的伟大。

好容易勉强从色彩的亢奋中平静一点,才跟着讲解器走到户外。
入口有火烧感觉的是高迪生前亲自完成的诞生立面,有传统教堂的气息。疙里疙瘩的感受其实是来自外墙雕塑上波浪曲折的各种植物造型,高迪的圣家堂比以往所见的教堂外墙更加更加更加重视背景自然环境的营造,许多的动物和植物造型相衬于所要表达的故事中。且在传统石头质地的墙面中穿插有金属雕塑,传统的石头色彩中有明艳的彩色雕塑,这些想法在现今看到都让人惊诧和惊喜,当年就有这样脑洞的高老先生令人钦佩。
而进门时后蔷薇门的背后,居然就是蔷薇门的背后——一面真正的用蔷薇种出来的墙面的背后是什么样子,它就是什么样子——更为平整的叶面、偶尔旁逸斜出的树枝、以及不小心卷到了背面的小只花朵。
如果每个景点都有让人心里感到来一次“值了”的瞬间,那么我看到这个背面的瞬间就是已经值回票价的时候,其他的那些都是白赚的了。
“值了”的这个点,并不都是看到了宏大的了不起的东西或者是没见过的东西,而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拓宽现有思维方式的感受,一种绅士的替我推开了一道曾经我不知道它存在的门的恍然大悟感。

流星锤么?!

受难立面是高迪过世之后,后人沿着其思路继续进行的作品。
画风从繁复的古典气息没有过渡的变成了星球大战那种超现代的气息。
人物依旧高大生动,但是不再强调写实和肌理,而且用极简的线条勾勒。立面整体有一种手起刀落的干脆,同时与这一立面上被细碎圆厚的小块浮雕填满的金属大门神通形不同。

爷爷

高迪设计中的另一立面——荣耀立面,还八字没有一丿。
自从高迪过世后,圣家堂迎来了也造就了若干位设计师雕塑家,一件作品穿越了几个时代的人生。
目前在当家的是一位日本设计师,西班牙人在艺术上可以说是任人唯贤了,跨越了文化、种族、信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吧。
不过想来高迪应该也是这样的人,跨跃和游走于各种风格。在圣家堂的百年大计上除了图纸,留下更多的是图纸和设计的来龙去脉、背后强大的立体几何分析计算在设计中的应用。这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及人死不问身后事的态度,都让人觉得相当开放和超前。

概括来说,圣家堂是这样一个地方:
当讲解器里面说感谢我的到来,我的门票贡献将被用于圣家堂的继续修建与维护的时候,我感到深深的荣幸。
圣家堂是再回到巴塞罗那的最好理由,我们会再回来review你们的工程进度的!

从圣家堂出来的时候还偶遇了西班牙特产之叠罗汉,不知道是什么特殊的日子还是周日集体活动,总之圣家堂门口不大的地方站满了人,两边的马路也已经禁止车行。

HE先生还在圣家堂对面的足球用品周边店买了球衣,其实几乎每条不算太小的街道上都可以找到足球周边用品店,巴塞罗那完全就是靠高迪和球队生存的啊。出生在这里而成名于法国的毕加索相比之下存在感非常低调。

午饭后去了略微遥远的古埃尔公园,公园到底为什么要修在山上。巴塞罗那这个角落的街道几乎就是以30度的角度迅速拔升的,爬了两段后往远处看豁然已经看到海面了。不过某些爬升段落给修了扶梯还是非常人性的。

这个公园非常有热带风情,或者南美风情虽然我并没有去过南美。粗旷、高大、原始,就是这样的感觉。
我觉得我们从进门开始,几乎转过了一座或者两座山,终于从古埃尔公园不买票的后门,走到了侧门,然后路过了正门,遥望了一下那只趴在门口的大蜥蜴。我觉得会有这样的路线可能是又被Google摆了一道。

今天非常晒,从侧门出来后还要把之前爬上去的海拔再走回去,然后恰好顶着午后的阳光走到地铁站,不太热,但完全是夏天的那种明晃晃。这里的长日照让人觉得下午是无穷无尽的长。

再次回到高大上的格拉西亚大街,体会到了资本主义优越性,周日就是要全街都休息,只有一家什么牌子的小门脸开门就顿时给人一种血汗工厂的感觉。本想随便逛逛的只能作罢,没想到他们休得还真是彻底,加上晚上有足球比赛,街上的人感觉比昨天少了不少。

沿着格拉西亚大街--布拉特大街的老路,一直走到了海边。见到了高高在上的哥伦布大人。
海边的氛围和之前的街道非常不同,很清亮。
海边非常悠闲,宽宽的海边街道,帆船、海鸟、跑步的骑车的、坐着闲聊吃喝的;不远处是好大的草坪,躺着晒太阳的,踢球的逗狗的;再往前还有几座现代的桥和旁边古老的不知道什么的博物馆。非常有生活气息,这是一个放空的好地方,一切看着都像风吹着云那么悠哉。

晚上去吃了昨天中午看中的那家馆子,应该是本地一间比较fashion的店铺,菜色和室内装修非常有设计感,吃的算是西班牙创意菜?吃到了特别北京感觉的倭瓜的花,还人生第一次吃到了五分熟的羊肉。

D3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巴塞罗那晴 塞维利亚晴

早上起身去海边。这次是有沙滩的海边。

酒店旁边是一个公园,公园旁边还有一个动物园。穿过公园时候不时听到鸟类凄厉的叫声和大型动物的大吼。
公园略有宫廷风格,喷水池,围绕喷水池的小迷宫造型的植物围墙设计。穿过公园发现一幢古老建筑原来是某政府部门,难怪一路看到几个西装革履特别正经的人。在巴塞罗那并不容易看到明显是去上班的人。不过这个政府部门也是相当会选址啊,每天都可以路过公园。
巴塞罗那狗狗非常、非常多,几乎家家上街都带狗,狗是和家人一样,不会被留在家里,我觉得路上看到的狗比看到的小孩儿还多。但是公园里遇到了一只柴犬应该还算稀罕,两天就看到了这一只,正在与主人玩儿球。在某一次捡球之后,闹脾气的柴犬把球直接丢进了一个大喷水池,然后自己也跳了进去,等着回家挨揍吧。
我们则顺着别扭柴犬的轨迹,发现了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型宫殿。其实没有宫殿那么夸张,但是这里有着阶梯状的水池,中间站着有翅膀的龙或者别的什么动物的雕塑,主建筑的两侧楼梯非常庄重,高高在上的也许应该叫亭子的石头建筑不仅有奔腾的石像,顶上的女神驾驭着马车更是在9点的晨光里金光闪闪。完全没预想也完全不知道这个隐秘的高贵建筑到底是什么,走路果然比较容易碰到惊喜。

再往前居然有一所大学,混迹于有轨电车上下来的年轻学生中间,就着动物园里怪兽的吼叫,从完全没有围墙的学校后门穿到了前门。巴塞罗那是一个人种混杂的地方,由浅到深各种肤色和五官结构的人都有可能是当地人,我淡定的走进学校穿过人群,大概也没有人发现我是游客,如果我不拿出手机照相的话。

海滩人很少,大概是季节没到,以为比基尼美女在海边踩水半天大概还是没有下去,旁边一个趴着晒太阳的倒是很滋润,夏天不知道这里是什么样。

回酒店退了房间后顺路拜访了可以免费参观的巴塞罗那主教座堂,门口好多学生,不知道是不是赶上了他们的春游。教堂跟圣家堂相比,处处体现着质朴二字。内部穹顶高吊,颜色就是砖的本色,非常严肃;管风琴倒是有点高大气派。
上了房顶,房顶的塔尖们看起来有一点米兰大教堂的感觉,一面被自己正面的装饰遮挡,另一面则可以远看到一点儿海。
巴塞罗那很奇怪,明明没有什么林立的高楼大厦,但是无论是米拉之家、圣家堂、山上的古埃尔公园还是现在城市中心的教堂房顶,站在尽可能高的地方,却始终没有俯瞰全城的机会,看一看一城的豆腐块儿和切了一溜儿豆腐块儿的对角线大街。

出了教堂怎么也要11点了,广场上的集市摊位纷纷开摊,二手市场的感觉,多为首饰、装饰、杯碗盘碟,也有买旧报纸和债券的,这里动辄就有各种市场。

午饭又去了市场,火腿的气息让人沉醉。中午吃了生蚝和生着就很红的虾,这就是海边城市的好处;吃着碗里的,看着旁边店铺的海鲜饭和海鲜大拼盘也还是馋。吃完后在市场里又买了一份块儿状火腿当零食,块儿状比起片儿状的更具嚼劲,不过略微吃咸……菜场是一个让人容易感到幸福又不满足的地方。

由于时间紧张,选择了飞机去塞维利亚,因为堵车出租司机急不可耐的绕路而行,我们因此顺便瞻仰了步行难以到达的蒙锥克山。

出了塞维利亚机场等出租车有一种北京南站的感觉,长长的一队人排队等候,偶有一辆出租车像赛车冲线一样的疾驰而到,我简直想为他摇个小旗。想想时间正好7、8点,估计司机都在忙着吃饭吧。

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也是从市区到老城区的路,路是越走越窄,一直窄到跟车一样宽。这里的司机应该都是当地人吧,在小胡同遍布的老城区里选择了一条又一条恰好比车宽一点点的路,直到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门口。
酒店是传说中典型的安达卢西亚天井式庭院,实际跟南方的那种天井院子异曲同工。我们的房间在顶层拐角,没有邻居。房间不是很大但是非常有田园风格,窗子半落地,高度正好方便从卧室或者洗手间翻窗而出到外面的屋顶平台;当然正确的做法还是出门左拐掉头上平台。

这间酒店是我在西班牙建筑结构里迷失的开始。

安达卢西亚人说巴塞罗那是夸张的西班牙人,马德里是一本正经的西班牙人,而他们才是最正宗的西班牙人。正宗怎么衡量并不知道,但是到了这里,经过了机场、出租车、酒店前台,我才确切的确定了西班牙人的样貌。跟五花八门的巴塞罗那不同,到这里几小时内遇到的人,从相貌特点上绝对可以轻易就归为一卦,有一种血统一致的感觉。

住在老城腹地,上了平台可以直接看到塞维利亚大教堂。周围遍布吃饭的小馆子,这次灵感稍微追上来了一些。晚上痛快的吃了大盘火腿大份牛排。火腿这种东西切成大片满满铺了一盘端上来的瞬间幸福感直接爆棚,虽然菜场一卷一卷的小零嘴吃法也很好,但是这种红红的一大份还是顿时高了一个档次。
在9、10点钟的晚上,街上正是热闹,没见店前都聚集着或多或少吃得正欢的人们,基本治愈了怕黑的我。

D4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塞维利亚时雨时晴

一早起床可以看出半夜下过雨,窗外的平台还湿湿的。
早饭的房间层层叠叠,穿过了一间客厅一样的非常古典的房间,然后是有写字台和大落地窗可以通到院子的书房,才到了高顶有立柱的早饭房间,白衣服的小二儿忽然从房间另一侧的门无声而至,觉得这里的房间可能是贪吃蛇那种结构。
书房外可以看到的天井既不是酒店前台所在的天井,也不是我们房间外的天井,不知道它上面是哪里的房间。地方不大但是结构敦实紧致效率非常高,想来米拉之家也是这样,没有一个角度可以让人看穿整幢房子的结构,方方正正,边很短转角多,左转右转就转出了许多空间。

HE先生的安排今天就是脚踩古城。
出门先路过了塞维利亚大教堂,一辆车身广告花俏的有轨电车从前缓缓而过,非常有穿越感。
路过一个小广场,其实不算广场,应该只是周围的建筑围出的空地,两面高楼,街角都是咖啡馆早餐店,中间一个喷水池,另两面则是通到更远的路。
这里的人比巴塞罗那勤快,9点不到店铺已经开门,街上有很多人形色匆匆且衣冠楚楚。这个雨季末的时节,巴塞罗那满大街的热裤与羽绒服乱穿衣,这里更靠南但是基本都是风衣西服、皮鞋或靴子,拿把伞夹个包,一看就是去上班的。

随随便便就路过了黄金塔,听说里面藏的都是金子?!但是塔真的不算大,金子的话恐怕也藏不了许多。

一早虽然开始就是绵绵小雨要下不下,打个喷嚏就掉两滴的状态,但是没有影响到街道的宜人。老城区是主要景点的聚集地,但是更多的是生活的气息。街道干净整洁且绿化让人心生满足,处处都是绚丽的各色鲜花,虽然雨季末天气不保险,但同时也是花季随便看哪里都不会失望,我非常怀疑这个城市对于鲜花和植物有着特别过人的热爱。

HE先生在这么美好的环境中不断看着微信邮件之后竟然还接起了电话,两只停留在一条大路的顶端,看够了眼前鲜花开道又铺地的大马路后,无聊的我往身后一座树木遮天的公园走去,就这样来到了今天的第一站——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貌似西班牙的每座大城市都有一个西班牙广场,而这一个是最大的。
确实特别特别大,高大的塔楼、平顶楼、再到塔楼,加上他们延伸出的回廊,非常对称的围出了半个圆,这半个圆中间就是巨大的广场。广场里面有河有桥有鸭子,还可以划船,如果不是雨在这时正式开始下了的话。

幸好有回廊。回廊很高,大概两层楼的高度吧。回廊顶上全部都是各种copy&paste的繁复花纹,每一段与每一段又略有变化。回廊旁边的办公室居然是移民局,西班牙的这些景点真不是摆设,里面空间一点也没浪费。移民局的窗可以随便瞟,轻轻松松就能看到里面的电脑屏幕和桌子上的文件,虽然看不懂吧;但是看到一间屋里三个人都穿着军装还带枪之后我觉得还是不要乱瞟为妙。

走几段还可以上楼登高。那种特别敞亮的两边对称的大楼梯,中间的墙壁上会有一人多高的重复图案的瓷砖拼贴,有一些异域风情,在木质的环境里也有一点金碧辉煌的感觉。

外面的广场上,挨着回廊的地方是一溜儿瓷砖装饰的不知道什么地方。画有不同区域的地图和代表性的图案,纹饰非常复古,很多图案看起来非常适合做裙子或者围巾,看上去很像是各地区人民代表投票选举的地方。期间不知道从哪里冲出一群小学生,直奔着其中一块地图,也许那块儿是他们的老家。

再向中央则是河和河上的桥、再往中间应该是真正的“广场”空地。地面桥面和桥上的装饰,都是以重复重复再重复的形式为主,所重复的内容大多是某地区的徽章标志,某种纹理,某种图形;整体的桥全部都是瓷砖贴满,没有一块儿空白。
瓷砖这种质地毕竟又脆弱又麻烦,作为大面积的装饰,给人一种古典的、宫廷的考究感。整个广场一时雨一时阴,有船有水,还有水里的鸭子直飞升天冲进了旁边的高耸树林。如果是阳光明媚的天气话可能是完全另外的样子。

这里可能也赶上了学生春游,而且路上碰到不止一拨儿,其中一个更是有老师吹着哨开道的自行车队。
之后走到了塞维利亚大学,或者是他们的几幢教学楼?没有围墙的学校不容易分辨到底有多大。这个院子曾经貌似是烟草厂还是什么,反正院子里的学生几乎都在抽烟这个不大好。教学楼里面高大且昏暗,木头的楼梯,也有天井但是蒙了起来。还在办公室区借用了一下洗手间。
学校外面偶遇了一棵非常大的老大气质的大榕树,树根都高出了地面所以非常好爬,HE先生在最后一步阻止了我一跃而上坐上树枝。略有遗憾。

走回酒店附近,才开门的大教堂门口的队差不多可以排到对门儿的大皇宫了,而皇宫门口的队则绕了自己的围墙半圈儿。
所以尽管才12点左右,我们还是决定错峰先吃饭。去了网上推荐的有100种tapas的小店,因为雨不时掉两滴所以只好坐在屋里,这个时间的店里有一种久违的冷清感。这里的tapas都是面包搭配的,点了五种,各类馅料都油浸或者腌渍过的,腌渍全人类共同的法宝。

下午的大教堂依旧排队。索性在全天最大的一场雨在我们进了大门后才开始下。雨季末的安达卢西亚天气晴雨没谱儿,全靠晴力;奉劝雨男雨女还是规避吧,搞不好全天下雨。

不同于我最爱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和同属教堂界top 5的米兰大教堂的大理石材质,塞维利亚大教堂的材料看上的砖感去略显脆弱,加上鸽子随便栖息,很担心再过几百年它会被腐蚀掉。
虽然排名略后但是我觉得它比米兰大教堂要大,走在高墙旁边完全照不了带屋顶的合影;地处在没有可以纵深取景的道路中间,也几乎难以给它照一张证件照。结构确实能看出清真、哥特和其他不知道叫什么风格的混搭,既有尖塔和立柱,也有圆顶大盒子一样的空间,总体看来非常紧凑敦实。这也是朝代更替对后人的一种福利。

进到里面最容易看到的是哥伦布的墓,或者说是他的棺材,高高的由四个特别高大的传说是国王的人抬起。站在教堂的一面,走近了就只能抬头瞻仰。这真算是厚葬了!

HE先生不断的电话以及两小时后还要去开个电话会的消息绝对干扰了对这座教堂的欣赏和体会。

教堂大堂的中央,有一座被围起来的、金子光泽、晃瞎眼的存在。因为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所以只能叫它存在。被栅栏围起来,像一面厚墙一样,满壁的金色装饰和雕塑,坐在它对面的位子上休息觉得就算是有栅栏的阻隔,眼睛里还是泛着挡不住的金光。

金色存在的背面也是一个被围起来的存在。接近于上午西班牙选举广场(我起的)的室内版,两圈高背儿座椅,搭配在西班牙非常流行、赛维利亚更甚的繁复迷人的集合图形,座椅上方更是有一个个的徽章标志,看起来更像一个选举或者开会的地方。

到了高大的建筑就想登顶。这里的登顶道路没有楼梯,都是坡道,绕找圈儿的攀升,每一面都留有窗户可以看外面越来越远的风景。从教堂本身的各个附属建筑、建筑顶间相连的拱形、再到越来越远的城市街道,配合在一起成功营造了错综复杂的宗教神秘感。
对我来说教堂本身相对较矮部分可以在登顶过程中近距离的观赏,比街道上的景色更让我着迷。也许是因为雨天更适合略暗的神秘感的渲染,而晴天更适合远眺。所以这是雨天的福利?

爬到顶端出门,头顶一口大钟。整个顶层上吊着相互连接的许多大钟。各个方向欣赏了一下塞维利亚城市雨景之后,我们如愿等到了某点三刻的三声钟响以及被第一响吓到尖叫的人群。

教堂的围墙内还包括横平竖直种了橘子树的后花园,这里的整体结构依旧让人迷失。整个城市没有地方可以俯瞰大教堂真的是个遗憾。

离开大教堂后HE先生回酒店去开会了。而我则揣着几十欧开逛老城中央唯二的两条购物街。
初印象觉得这里比巴塞罗那好逛,街虽然短小,但是该有的都有,其实一条街三家ZARA五家MANGO也没啥用,一样儿一个就可以了。同时还有一半都是些本土店铺,不连锁的那种,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不知道在这里静静的待了多久了已经。
下雨倒是正适合逛街,不过鉴于手里的钱不够退税起点且信用卡护照都没带着,最后啥也没买。

一逛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HE先生的电话会带着雨云一起滚了。5、6点钟虽然还不能算傍晚,但是这个时候天才忽然大晴大晒多少让人觉得有点儿贱。
抓紧弗拉明戈之前的时候去了大皇宫。这个时候已经没人排队了,看着质朴的外墙跟对面的大教堂一比,觉得这里大概也就是随便看看的级别。但是事实证明有的时候无知也是惊喜的来源。
进门很普通,小小的小方院,一棵月季估计刚刚被雨砸了垂头丧气,就跟个普通的宅子似的。再往里走,匆匆间忽然间就进入了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模式。
皇宫的结构依旧是高低错落,明明上了楼梯但是窗外的为啥有个花园还不悬空?走着走着到了个窗台发现隔壁有个院子但是这是从哪里过去的?迷之结构在这里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皇宫里面已经空了,没有任何家具摆设,只有房屋本身,但是这个就够了,或者说太好了。

屋子本身带有非常浓重的阿拉伯风格,这是之前没有的经验。
门套门、房间套房间,雕梁画栋的还是不断重复和组合的纹理和图样,一块一块拍下来都可以拿去当作纹身的图案。一米多高的地方是墙壁的装饰,各种彩色的瓷砖拼接出连绵不断的几何线条,交错的线条围出了各式各样的图案。远看觉得是墙上画了星星或者星星套星星,近看就知道这些图案是线条曲折围出来的,看着一点就有一种沿着某条线走下去的冲动。

冬天打折时候买了一件打折上衣,正面是一段段的瓷砖图案,被吐槽为cosplay厨房洗手间图案。来到这里我忽然恍然大悟,这是在cosplay大皇宫好么?一切都能说得通了,衣服是ZARA的啊

皇宫里没有家具的遮挡,可以痛快的看到房屋每个细节。从地板、立体浮雕的墙壁到雕花的柱子和星空苍穹一样的屋顶,室内虽然略暗但是仍然是目不暇接,缭乱的线条和不明所以的花纹让人痴迷,只恨灯光不足拍不清楚。

这是古装男版星巴克??

上下翻飞的走完了一进又一进的房间,终于来到了院子里,一个皇家森林般的大花园。

花园说不好是什么风格,也是经过几朝统治的混搭风。有修剪得方方正正的树丛围墙,也有密林一样的地带,还有平地小花园小水池小喷泉,里面更养了几只孔雀。
院子里有一个特别小的亭子,传说中是国王为了纪念自己了老婆的爱情而盖的。如此富丽恢弘的皇宫里用这个朴素到略有土气的亭子纪念爱情让我有点儿怀疑国王夫妇到底幸不幸福……
一个回廊在两个院子中间,站在上面视线只及两边的院子,却依旧有一种巡逻监督的主人感。
这时候早就不是之前的阴云连绵,完全是艳阳高照,每当太阳走出薄云的时候,我的墨镜都会被晒透,HE先生更是要闭着眼照相。

赶在关门前从一个种着橘子树的院子离开了皇宫,橘子算是塞维利亚的特产,虽然橘子榨的汁还是挺酸的。我更好奇的是为什么四月中的时候橘子果实还在树上挂着,每天早上的橘汁难道是现摘现榨的?

这座在大教堂对面的建筑,但除了在大门口处能够瞥到高耸的塔楼,其他时候完全看不到大教堂的一点儿边角。不知道这是如何做到的。

出了皇宫饿着肚子就去了酒店推荐的弗拉明戈表演,打算靠饮料撑到晚饭。从两个表演中选中这个不仅因为近和推荐,更是因为宣传册上那个男人在红黑的背景里闪着着王一样的光环。

座无虚席。前面的桌是买了晚饭套餐的,我们后面的桌子都是只带酒水的。
本来我以为弗拉明戈只是两个人上来狂跳,结果上来先是三人外加两个弹琴的,诶诶呦呦的唱了起来,唱着唱着才唱出来女舞者。
故事情节只能靠猜,三个唱歌的我猜一个是旁白,另外两个立场相对的两方,比如一个恶霸一个贫农,或者一个坏国王一个老百姓。第一场的女舞者真的是吓到我和旁边的米国老奶奶,腰身未免太粗壮了一些,我还一度猜测是不是男人假扮的;跳得惊天动地,顿足捶胸,这要是在电视里看会觉得她能跳出来。

后面几场还是伴奏加演唱,一名或者两名舞者,不知道是入戏了还是越往后的越精彩,渐渐可以越过不能理解的唱词和舞蹈的意义体会到一种形式本身的美。
尤其是在最后一位男舞者出现的时候,王者光辉的男人在现场的光环也变得立体了。气场真是藏不住,一出场就让人忘了之前那4、5场都是些什么人,举手投足都让人觉得“对对对,就是这样”,他就是值回票价的那个“瞬间”。同样的动作到了他的身上就让人挪不开眼睛。
我与HE先生一直在猜测情节到底唱了些什么,他坚持我开始编的恶霸抢亲故事比较合理;我则坚持认为最后的男舞者一定是屠龙的骑士,虽然他对我后来编得龙的故事表示理解无能。

其实不能拍照

9点出来天居然还有一丝晚霞,心情大好,哪怕近黄昏。在最后一丢丢儿傍晚里再次路过道中间的大教堂,有一瞬间的宁静击中脑门。

晚饭则又点了大份火腿,母上大人要是知道我最近天天吃生肉、生虾,不知道作何感想。

D5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塞维利亚又雨又晴

一早还没睁眼就听见外面平台的雨声,今天这雨起得很早啊。在愁人的雨声和行程正式过半的烦躁中索性磨蹭起来,正好给各种设备补电。由于这次神奇的没带接线板儿,行程里最紧张的除了时间就是电了……

吃过早饭天雨竟然停了,看来我们俩还是有些晴力的。
今天下午就要动身去格拉纳达,所以上午基本就是乱走。
往河对岸走,对岸不知道还算不算是老城区,应该是更纯粹的居住区,但是看上去一样的老。一样老感的街道和房屋都是实用的杂货店小卖部、
服装店、房屋中介等等。街上的人似乎也是买菜归来或者要去买菜的状态。
再走走还出现了公寓楼和底商+写字楼的搭配。

早饭的遛弯儿后回酒店退了房间决定好好转一下城中间的可逛的那两条街。幸好已经9、10点钟大家纷纷开门,店都不大但是感觉很好,人都不多也不慌不忙,卖各种漂亮的东西;街也很好,透着一种淡定的安静。
我非常痴迷这里大教堂的雕花门环,但是这个造型的饰品中没有看到我可心的,心有不甘也没办法。

遍地是都是餐馆的情况下吃饭也是个难题,我居然走到了头一天路过了的看起来很对眼的猫途鹰给了四星半的一家门上贴满了各种机构荣誉的小馆子,门口站着人,还在吃早饭。进门柜台后的大伯服务员说12点再回来才有饭吃呦。
犹豫了一下决定那就等吧。
一边吐槽这快走了天变得这么晒真是贱气逼人,一边在餐馆林立的街上闲走。最后还是回到了大教堂的门口,找了长太阳下的长椅坐着发呆兼八卦周围的人。长椅马路对面是某一代主教的雕塑,伸手注视着大教堂。听说塞维利亚大教堂曾经出过教皇?不知道是不是这位。

不到12点回到小馆子居然不仅已经开餐而且还都站满了人了……服务员这个骗子。不过他还是给我们找了个吧台靠边的位子,紧挨着看不懂的粉笔写的挂在墙上的菜单,脚下的啤酒大桶正好可以用来放包。仔细看发现周围位子有限,基本只有拖家带口抱着婴儿的才能享受,其他人都是在站着,站在吧台还是站在门口的区别。
看了半天菜单跟没看也差不多……服务员大叔大概感应到了我们的为难,过来主动推荐了几样他的最爱来解救我们。果然不错,这个是很正宗的tapas吧。我觉得tapas这种以自由随性没有一定之规为特点的东西是无法说什么叫正宗的,但是这个店的感觉特别正!

奶油汁的酒烧蛤蜊深得我心,还有同样有厚汁的煮出来的猪排,还有一样鸡肉产品,每个都自带可以沾面包的酱汁。吃完饱了但是舍不得这个氛围意犹未尽的又点了个当地特产,基本就是土豆厚蛋烧的感觉,冷食的,恩,我不是土豆爱好者我觉得一般,但是这东西在西班牙好似非常有市场。

这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一个价格,点完东西后服务生大叔就拿粉笔把价格写在你的吧台上,再点就再往上加。
趁大叔不注意我手欠的从旁边墙上粉笔菜单里挑了个单词擦了里面一个S我手欠。

在第一天傍晚看到的大教堂门前的有轨车站上车去大巴站,莫名的拉风感。
一路都是阳光明媚晒死人,我们两只不断吐槽着今天的太阳和昨天的雨,幻想着塞维利亚大教堂阳光下的模样,直到我们走进候车室后外面忽然大雨倾盆加雹子,才知道塞维利亚的天其实是向着我们的。

西班牙人看上去或者主观臆断上应该不属于特别靠谱的那一种,但是他们对于时间安排上真的是够保守了,连我这种干什么都提前的人来说都觉得富裕留得真的是够够的。从巴塞罗那去机场就是,这次从酒店到大巴站也是,按照前台建议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当然也许她是算出了几点下雨所以让我们早点走

大巴站遇到一对夫妻带着一儿一女也去格拉纳达,两只小盆友加起来估计也就5、6岁的样子。妈妈牵着能走能跳的女儿,老爸带着嘴里塞着奶嘴的儿子,准确的说是把他儿子放在拉杆箱上然后用衣服绑在拉杆上拖着走。箱子怪结实的,老爹的脑洞也不错。

经过风雨追逐的3、4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勉强晴天的格拉纳达
初到格拉纳达以为一脚回到了冬天,明明是标准的下午,可是冷清的大巴站和直接冷透外套的空气让我觉得是在某个乡间的凌晨。
穿过与车场凋零感非常反差的现代的候车大厅,走到另一个出口上了电力的出租车,在走向整体都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格拉纳达古城区的时候,我才渐渐的回暖。

酒店在阿尔拜辛区的中心,胡同里拐弯的小门脸儿。里面可不小,古典与现代感并重;依旧是安达卢西亚的典型天井,院子更为高阔;今天因为之前下了雨,所以天井有棚遮了起来。我们的房间在最高一层,电梯到了后要再爬一段楼梯,房间高于天井的棚。电梯出来是一面墙的窗直看风景,旁边的盘旋楼梯除了绘画装饰,更有整面墙的大镜子和复古吊灯。这是选酒店时全程我最喜欢的一间。
本来订的是普通双人间,但是HE先生看了booking后一定要追求坐在马桶上开着窗就能直视阿尔罕布拉宫的效果,最终奢侈的选择了高级间。房间不大,推开窗果然是觉得阿尔罕布拉宫近在咫尺;往下看是密密的屋顶,这里应该是山城,而我们恰好在较高的位置,由近及远知道王宫山脚下都是高矮密布的白墙砖顶,好有变猫上房的冲动。

放了行李,穿了丝袜当秋裤,出门时候正赶上酒店下午茶的尾巴,拿了个面包先垫一下,午饭吃太早果然还是不行。

先去游客中心取明天阿尔罕布拉宫的票。由于阿尔罕布拉宫是格拉纳达的心脏一样重要的地方,所以都要提前预约,正好也让HE先生亲身体会到了Google的瞎指道儿。
从大巴上开始就发现,来格拉纳达韩国人特别多,几乎所有亚洲面孔都是思密达;直逼当年在格林德瓦尔德的日本游客密集程度。

王宫对面也有一座山,可以看夕阳。
从游客中心出来后决定上山。路边的面包店正好有买格林纳达清真风格的特色点心Pionono,决定买一个尝尝。其实很小,比一般点心面包都小,布丁那么大,吃起来的感觉大概是更为潮湿绵密的蜂蜜蛋糕中间包裹着融化了的蜂蜜蛋糕的那个口感和味道,软软的正在熔化的海绵一样的口感,总体略感奇特……爱吃甜食的HE先生貌似也没有特别感冒。

沿着小路蜿蜒上山,开始路两边还是店铺和吃饭的馆子居多,馆子里很多土耳其菜感觉的店,大饼卷肉之类的。
再往前走就特别清净了,只不时有同为游客的三五一伙出没。
道路是坡路,没有很多的台阶;路多且密,相互联通,毛细血管那样的。路两旁我猜都是本地的住户,看起来都是独门独院,有大木门把守,不时有花藤大片大片的爬出围墙。
基本是跟着上坡的走向和其他游客的踪迹,不多久就到了山顶,离太阳下山大概还有两个小时……

山顶已经囤积了不少人,有成群的年轻人不知道是不是又是学生的春游,还遇到了大巴上的一家四口。
山顶是个平台,对面就是王宫坐落的高山,中间是相对低矮的古城。王宫屹立于山顶,脚下是细碎的古城区,再远处则是一马平川的平原,王宫庞然大物一样巍峨,高高在上的俯瞰着臣民与王土。
离下面的路还蛮高的,坐在是上面悬着脚还真有点儿害怕,主要担心是鞋万一掉下去就难看了。下面的路虽窄,但是也有打车或者旅游巴士上山顶的,可见条条大路通罗马

夕阳还早但是雨先来了。这里的天真是说变就变,眼看着一片云就快快的飘了过来。大家纷纷冲到平台后面一个小教堂的门口,等变成毛毛雨了又纷纷回到平台找个好位置。
雨云非常稀疏,所以晴雨交替,所以就看到了彩虹。

最终还是等来了夕阳,不算太斜的阳光照在王宫上,面向古城和平原的一面都给照得光辉满满。你说这是王权天授的景象也可以。

站在这里不像是在看一场夕阳,王宫太超脱于画面,更像是在看一场不知道它从何来、不知道它要去哪儿的Show。

下过雨后有点儿冷,幸好机敏的穿了秋裤。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在格拉纳达的路多为一线天,非常适合打劫,建议天黑之后谨慎乱晃。所以趁着天还没黑我就抓着HE先生下山了,大方向对了随便走,果然又通罗马的回到了来时候的路口。

晚饭选了一家离酒店还有一段距离的店冒雨前行。阿肯拜辛区,也就是古城区,其实蛮小,走着走着路过了马路中间的哥伦布现图雕塑,一拐弯,觉得到了另一个城市。哥伦布西班牙各个城市都有类似于民族英雄的存在感。
那种凹凸起伏的旧砖路变成了遇水滑溜溜的大理石或者什么石的平整便道;旁边是一座挨一座的现代化大楼,看上去都是银行政府写字楼的既视感,还有一些现代简约化的酒店;路灯做得很艺术,方正的几何形体的叠加;马路也是整齐的画着车道分着公交车道。
处处有一种缩小版金融街的感觉,现代、快捷、难得的还有点忙碌。

大马路两边也有些小胡同,跟大路相比更有生活气息,小饭馆儿小酒馆儿,虽然怪黑的但是倒没有窄到合适打劫的程度。
我们吃饭的地方就在某个胡同里。进门就一个看上去诚恳朴实能干活的侍者引位,拿菜单,结账、收拾周围的桌子,给别人传菜,然后给我们点菜,反正所有活儿都是他一个人干。目前遇到的餐厅其实基本都是这样,厨房里看着盘进盘出估计有不少人,但是大堂或者吧台里的侍者不管多大的店也就一两个。
但是这个不算小的店不仅只有一个人干活,传菜口儿那里还有个闲人站着跟厨子聊天,不仅自己不干活还耽误别人干活。我们本来以为他是来监工的老板,不过过了一会儿人家掏出一把吉他坐在我们身后的角落里清静的自弹自唱,所以他原来是传说中的现场表演。

海鲜饭都是按人份点然后两人起卖,我们还点了一盆菜来补充维生素,对着菜单和猫途鹰的画儿,结果猜错了,端上来的不是我们想的而是一盆芝麻菜,幸好我很爱芝麻菜,但是这里的芝麻菜还真挺辣的,觉得这几天火腿海鲜发起来的火都降下去了。芝麻菜上面其实还盖着火腿,但是对于最近都是一整盘吃火腿的我们来说这种拌菜的肉片儿已经无感了。

海鲜饭有好多种,还有一种的大龙虾海鲜饭,我们则点了一个综合海鲜的,大概是现洗现做,差不多等了半个多钟头。
等待还是值得的,比起第一天无功无过的海鲜饭,这个多了许多莫名的美味。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吃起来就是更香。饭好、料好
,汁也可能是关键,咸淡稀稠包裹度都非常合适,一大盆两个人吃得身心都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D6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格拉纳达特别晴

行程已经倒数,心中略有惆怅。

不过今天一起来就发现阳光特别好,木头窗棱配合伸手可触的屋檐,往窗外看蓝天和鳞次栉比古而不旧的房屋,一切都水洗过的透亮;连高高在上的王宫都多了一点和蔼可亲与民同乐的味道。

但是,在明媚的阳光下温度真的不能算高……HE先生穿着唯一一件毛衣,而我继续机敏的把丝袜当作秋裤穿在牛仔裤里面。明明都是在比巴塞罗那更靠南的地方,塞维利亚就算阴雨也比这里更暖和,也许是山城的缘故么?

吃饱后先去了昨天晚上路过过的格拉纳达教堂。
行程至此,这座教堂已经不能震撼到我了。这一座应该是比较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中间区域的交叉结构有一种楼中楼的既视感。但是比之前塞维利亚的大广场大教堂大皇宫相比就觉得size正常了许多。四周墙壁上大大小小的画作非常多,一间宝物室里面的彩色的耶稣受难像听说非常了不起。
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一个爷爷在画画,结构虽然不能震撼到我,但是复杂程度和精致程度想要画下来也是不易的。

不能震撼到我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大地还没有充分吸收阳光的早上这个教堂里面超级背阴超级冷啊,我真的是冷到觉得牙齿和膝盖都疼了。直到走出大门再次踩进阳光里才算解冻。

外面有一种周末一样的宁静悠闲,不多的人晃来晃去,小空地又有集市,在卖书。格拉纳达的标志是石榴,在旁边的纪念品店里买了个画着石榴的碗。
拐上大路发现有集会示威的,拿着标语喊着口号。记得在巴塞罗那的市政广场前也看到了示威集会的。西班牙人要申诉的东西不少啊。

上午基本就是城区闲逛,还吃了Pionono味道的冰淇淋,怪怪的;还有石榴味道的,也怪怪的……
非常喜欢逛这种不大不小,不受所谓的流行趋势影响而非常本土和传统的店铺,像是挖宝一样的过程,挖到什么都有可能。

又路过了哥伦布现图雕塑后巧遇了非常拉风的高级摩托车队。车队正是待发,分为两队站满一侧车道,一位警察小哥背对他们站在路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便道上已经聚满了人,小哥一次又一次吹哨子示意大家可以过马路,但看起来完全就是在等观众到齐啊,大家现在都不想过马路。
终于,前方警察开道过去之后大队出发了。车队的长度远远超乎想象,简直是源源不断啊,有单人的还有带着人的,摩托车的品牌和样式各种都有,但是上面无论彪形大汉还是秀气妹纸或是女汉都非常帅气!从头到尾我觉得不止100辆吧。

中午因为其实非常怕腥的HE先生一直莫名的心心念念着海虹,所以就去了一家招牌上有海虹的店。
关于格拉纳达吃饭有个传说,就是只要你点酒,就送Tapas,具体啥内容的看店的心情。昨天晚上就被送了一碟但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今天点了一份迷样橘红色酱汁海虹,还有一份炸各种鱼和虾。
先上了一小小碟的炸海鲜,我还想就算点的是小份但是这个也太XXS了,不符合这几天观察下来的西班牙豪放风格啊,西班牙人真的是在分量上不抠门儿。然后是海虹,非常大一盘,酱汁略怪,些微的酸辣感,在酱汁掉到裤子上之前我觉得还好但是HE先生看来有些不适。再之后是一盘跟海虹一样大的炸海鲜,原来是恰好点到了今日赠送款,这是说明我眼力非常好么

炸综合海鲜里东西很全,很大块方方正正的炸鱿鱼肉,不知道本来的鱿鱼得有多大,话说这种大块鱿鱼肉在安达卢西亚挺有市场,在塞维利亚的第一顿饭也有它,咬起来口感嚼劲还非常嫩;还有炸圈儿状的鱿鱼,跟刚刚块儿状的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条;炸小鱼,还有炸小小鱼,大概就是把虾米抻长了的那样的小银鱼。当然最后一定是没吃完,撑到暴还是剩了一些炸物,一顿饭都是嘌呤啊。或者其实应该说最近每天的饭都是嘌呤。想到这里不禁为每天嘌呤配啤酒的HE先生担忧。

下午的内容就是格拉纳达的招牌——阿尔罕布拉宫。
王宫修在山顶,所以首先要到达山脚,上坡路就走了十来分钟,太阳下走下来立刻就觉得自己穿多了。
好容易走到了王宫的外围,街道景观立刻变成了郁郁葱葱的丛林景观。国王什么的果然比较会享受,一踏进那道已经是象征作用的大门残址顿时就暑气全消。

伸出墙头的玫瑰花比我半个脸大。

山坡也更陡了,我基本开启十步一歇的节奏,不错过任何一张长椅。基本就是,爬一段好热啊好热啊出汗了歇口气— —长凳上坐一坐喘口气哎呦不行有点儿冷快点儿站起来走走,这样的循环。

格拉纳达真是穿什么都可以,反正穿什么都不对,穿短裙一直冷,穿棉服一直热,穿我们这要外套+薄衫就是一直忽冷忽热。这里的太阳下和树荫下,室外和室内,温差基本10度起,一时深秋一时盛夏切换无痕。

走啊走啊走啊走,走到了一处相对平整不用爬的区域,游览可以正式开始。
而这样的地理位置居然还有家酒店,真是得天独厚啊,就是每次回酒店都得爬山比较要命。

阿尔罕布拉宫不止是一个宫殿,准确的说应该是由宫殿群和花园们组成的山顶城堡。这个王宫将在安达卢西亚景点大的特点发挥到了顶点,这里是大写的大。

进门先是花园,无非就是些大片大片一圈一田排列的花花草草啦,忽然冒出的一大树紫藤啦,在处处鲜花当道安达卢西亚我可以暂且淡定的认为这没啥。
更何况旁边是两人高的、用大颗树木我猜是柏树修剪而成的、绵绵密密的手感的、绿色的、一眼看不到头儿的圆弧通路。
从大巴上接近格拉纳达开始就发现路边有修剪得方方正正且绵密厚实的植物装饰,没想到那只是平民对于皇宫的模仿。树木要长得很高大,才能剪出这么瓷实的核儿吧。

难得的是这条通过居然人还很少,恰到好处的圆弧走向制造了足够的深邃感,又确保了前面的人走一走就会走出我的镜头。

王宫内部的参观是要预约的,时间尚早只能在外面先晃晃。
王宫主体宫殿的本身其实从外面并不容易看到,至少在没有刻意寻找的情况下我们是没有看到,或者看到了但没有意识到。
这时候的太阳正是下午2点的正午,晒得人抬不起头来,温度蹭蹭的涨。
旁边有一幢立方体的建筑,墙壁四周有巧克力那样的方格突起和高大粗壮的金属拉环,整体看起来,如果有角度能看全整体的话,应该会很像一款直挺的箱包。

这个包就已经在表达着无处不在的“大”了,我伸直胳膊勉强可以碰到拉环,合影照为了照全我它就只能照到腰。
没看到有开着的门,所以并不知道这个正方体是做什么用的。

旁边还有一个环形建筑,为了降降暑气所以进去看看。
进门前也是高耸压顶的感觉。是个二层建筑,简洁明了的风格,只有立柱和自己在阳光下的影子做装饰。

宫殿的入口不大,没什么气派的感觉,甚至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进来的。

这里的阿拉伯风格更加明显,比起塞维利亚的皇宫简直就是变本加厉。
重章叠唱的瓷砖图案依旧到处都是,色彩上更加鲜艳,除了直线的组合也多了许多曲线变化圈出的图样。在这里除了本来的色彩控我还进化成为了图形控。

屋内还是空无一物,露出迷人的墙壁,能够取到的纹身图样恐怕我全身都纹不下。
屋里屋外,一面墙从底到顶没有一块空白。瓷砖图案装饰的墙腰;再往上则是与墙本身颜色一致的雕绘;穹顶也依旧是深邃迷人的星空。
雕绘是图案与文字的结合,或长或短的蚯蚓文字看不懂真是着急;深浅结合的雕刻出各种藤蔓、廊柱、或者其他来自自然或文明世界的图形,图形本身并不仅仅是墙面的装饰,而是建筑表达自身的一个重要途径。

宫殿里也常有一门套一门,立柱连接拱形的门楣营造出层层叠叠的感觉。

宫殿群的结构和相互位置关系我早已经放弃去思考了。跟着看到的路和楼梯,穿过一进又一进的院子和宫殿。
庭院的正中多是从头到尾的方形水池,倒映着宫殿的立柱和阳光,安安静静的只有阳光的颜色和绿色。有的小殿直接将院中的池水引流到房间,在屋子的正中间形成自己的水系。

久远的历史和对我来说浓厚的异域气息,无论是雕砌的门柱拱顶还是一面阳光色墙上从古穿越而来的石阶木门,都散发着神秘诱人的气息。

不在这样的地方无法体会文字之匮乏。
你看得到它,却说不出来它。颜色、材质、形状都无从说起,因为能感受到的不是这些基本属性,而是他们恰到好处的结合在一起升华之后产生的沉静的冲击感。
人们所说的文明的伟大大概就在于此吧。我不能理解上面的文字也解释不了每个图样的用意,但是它以本身的存在形式跨过了文化种族和信仰的隔阂,传达出一种直接透过皮肤渗到心里的敲击感,搅乱人的心跳和呼吸。
人在里面是会损耗理智的,兴奋于眼前所见的一切,忘记了仔细摩挲每个细节并尽可能的印在脑子里,忘记了每个初见都是告别。

所以说旅行也是很耗神的,承载着许多的美好、惊喜、亢奋、遗憾、想念和再也不见。

出了宫殿,另一个方向是一座,恩,高墙?堡垒?城楼?不知道该怎么称呼。

这里是整座阿尔罕布拉宫的制高点,暴露在天空下的平台和道路没有一点遮掩,直直的走到顶端城楼。再往前就没有路了,直上直下的高墙从山脚直升至此;侧面也是,往下看就是山脚下的城区;对面则是昨天晚上等夕阳的观景小山,这个时间就已经聚集了不少人。

意犹未尽的带着迷之微醺感往回走,忽然发现路标还有另一个区域,虽然有点儿累了但还是想去看看。勤奋一般都有好报。

先路过一个花园,比门口那个更加宫廷和别致。
密实的树墙网罗其间,树墙之间的空地上则是一田一田各种各样的花,不同颜色、不同大小、不同高矮、不同品种,没有规则和设计的开得到处都是,追求的也许是看过去满眼都是色彩的感觉。
花在这里特别有存在感,力求做到遍地都是。更有玫瑰通道和夹竹桃通道的设计,只可惜季节尚早只看到了它们的藤条。
走过检票的小门时,门口一株玫瑰开了几朵,大且艳丽饱满。幸好没有忍住在工作人员面前凑过去闻,才知道同样是玫瑰花,有的香气是浓缩的,我觉得我闻到的是玫瑰精油那种厚度的味道。

玫瑰虽然还没大开,但是紫藤正好啊。出游前的一个周末在天坛看到刚刚长出穗子的紫藤花还想也许过两天就开了,想不到在这里等着我呢。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

回酒店歇了会儿充充电,就带着灵感出门觅食了。
食没觅到先看到了一家肉类超市,一墙加一屋顶的火腿,还有各种各样的鱼类腌渍品,光冲那些火腿这个店也值老钱了。
出来听到一阵锣鼓喧嚣,赶紧跑到马路上看。结果居然是赶上游行了。格拉纳达的街头活动还真是丰富。
这次的游行阵仗很大,一大片举着条幅穿着统一服装的人,男女老少都有;前面一排跟着鼓点儿自由发挥跳舞的;再前面三排打鼓的;最前面还有个指挥,指挥着几排鼓变换节奏。
指挥再往前,好大一段路之前,站着两位警察先生,一脸严肃,不知道心里想的是“干得好”,还是“老子今天因为你们要加班”。
游行队伍缓慢的前进的,每前进一段,警察先生就连同后面的警车后退一大段,两方看起来颇有默契。

最后选了一家非常当地的,室内同样只有站位的店,发现站着吃的同时还有猫途鹰四星半的店都可以试着信赖。
小二儿也是个胖大叔,依旧有买酒就送的Tapas,我隐约觉得吃出了咸鸭蛋的味道。主菜点了他推荐的火腿碎口蘑我觉得我回家也可以做做看,HE先生则点了炖牛尾,看来大家对于牛尾的认知是差不多的。

旁边一对本地夫妻,点了些Tapas,同时一人一瓶可乐佐餐。可乐在这里的成年人中非常有市场,常常看到有人点来佐餐或者佐Tapas,并不比点啤酒的少多少。在HE先生喝第二杯啤酒的时候,这对夫妻也又点了一人一瓶续杯。

之前都说来西班牙要当心小偷,所以功课做得非常足,容易被偷的我浑身没钱,HE先生的双肩背拉链上了个小锁好震慑小贼知难而退。
可能因为准备充沛,旅行至此倒是非常平安。之前虽然有格拉纳达街道合适被打劫的警告,但是想想在这么个旅游资源集中且没多大的地方,其实应该是安全的,谁干点儿坏事都会传遍邻里吧;在自己家或者邻居家门口打劫似乎都不大合适。

格拉纳达塞维利亚的感觉不大一样,虽然同样都是古国留有痕迹的老城。
塞维利亚更大,并且是从以前开始就更大,河对岸的生活区也是朴素古老的,虽然外围更有新城,但是老城区本身就承担着自己的生活运行。格拉纳达阿尔拜辛区整个区域都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以前的城市中心,但出了不大(虽然也没走遍)的阿尔拜辛区后,外面承担更多生产生活功能的区域则是非常的新和现代,古今对比强烈。

不过他们对于时间的保守但是如出一辙。明天早上我们7点多的飞机回巴塞罗那,鉴于出发时还算凌晨,HE先生找前台订了出租车
“订了明早的车。”
“到机场要多久?”
“半小时。”
“那么远?!”
“恩,地图上18公里。”
“所以他们一个小时就开36公里么?¥……%×&”
这里的司机分明在马路上对自己和同路的车信任无比,只要路比车宽,不管是胡同还是小胡同,都不影响他们保持速度和风度。

D7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巴塞罗那继续晴

时光如流水,一晃十一年。

事实证明,司机大哥以140的速度把我们火速送到了机场,留下了充足的时间让我们在机场里吃早饭和发呆。

巴塞罗那天气还是比较平稳的,暖暖的阳光暖暖的风,还有依旧热情的酒店前台告诉我们房间还是没好。当然还是在当地的早饭时间我能接受啦。行程接近尾声今天的主题就是吃和购物。

直奔菜市场。
途径兰布拉大街。这条大街虽然给我的印象是人人狗狗人人狗人狗人人狗人狗人人人,但是有一个好处就是就是花铺特别多,卖花的摊位差不多和其他摊位加起来一样多。加之明天就是当地的情人节,今天的玫瑰花已经开始霸占摊位了,且都是艳丽精神的大只长杆玫瑰,一桶一桶的在那里摇曳人心。

进了菜场先吃饭,选了上次生蚝bar旁边的一家,上次吃完饭路过的时候就在心里打了标记。
在菜场周边吃饭最大的问题就是晒,赶上太阳正好的天气,对着阳光的人要备上帽子墨镜,背对着太阳的人脖梗子能掉层皮。

点了大写的海鲜大拼盘。一只椭圆大盘,里面包括:
最上面趴着一只龙虾;两边放着煎鳕鱼和煎三文鱼,不过略咸;旁边还有一把手一样长的竹节蛏,可以像吃肉一样吃蛏子;盘子两边是若干只两种夹子不同生着就很红的大虾;最后盘子中间的地方全部铺满了海虹和蛤蜊。HE先生的海虹梦又圆满了一次。

两个人直接嘌呤吃撑,难得的从海鲜身上体会到了大口吃肉的豪爽,身心的满足暂时冲淡了明天就要滚上归途的沮丧。

接下来则是兴奋无比的火腿大采购,其实并没敢多买,买了点儿真空包装的带回去怀念。

总体来看,身在内陆的安达卢西亚大区的火腿性价比更高,品质差不多的情况下比巴塞罗那便宜不少,当然那边吃东西上普遍更为便宜;而海产方面还是要看近海先得鱼的巴塞罗那,品种更多,更易鲜吃,相比之下似有还无的烹饪技巧也更高明一点。至少这个清淡口儿的海虹比迷之酱版的更鲜嫩也更肥硕。

下午去了格拉西亚大街和与它平行的几条街,觉得瞬间打开了逛街的正确模式。兰布拉大街之于我就像是大阪的心斋桥,面对着人潮只能感叹我老了。而格拉西亚大街和周围则非常好逛,人不多不少,店铺规整宽敞,连锁品牌和本土品牌都隐匿其中。
在街边一家下午茶店的位子上,还真的看到一对男女一枝花一本书的约会。

晚上回到了酒店周围,这才定睛发现,我们大概是住在了巴塞罗那的三里屯。周围的店铺更多的是酒吧感,有的都是年轻人密密的站着,有的里面平均年龄一看能有半百。难怪我前两天一直找不到灵感。最后随便进了一家,每当有新客人进来店家就把一块写了当日Special的小黑板立在客人旁边。

D8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巴塞罗那艳阳欢送

情人节快乐。
早餐餐桌上的菊花都换成了玫瑰花,特别好。

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传统情人节官称圣乔治节,圣乔治貌似名头还蛮大的,来历则是传统的圣乔治杀龙救公主。这一天,男生会送女生玫瑰花且我发现他们都送红色的,女生则需回赠男生一本书,也许代表知识就是力量?

早上起来当地天蒙蒙亮的时候,先去了趟码头,对于生活在内陆的我来说停满船的码头并不是容易见到的。虽然太阳已经升起这个位置也看不到日出,但是橘粉色的天空和密密麻麻的桅杆还是满足了我。

出门时也就9点,对于当地人来说应该是非常早的,但是由于今天过节所以马路上已经热闹了起来。
路边和街角是一摊又一摊的玫瑰花摊,玫瑰红色为主,略有黄色,红黄是组成加泰罗尼亚地区区旗的颜色,他们也是番茄炒蛋的拥趸。
花摊应该是自发的,凑热闹不问业绩的感觉,摊位一个连一个,彼此的闲聊多过推销,好像无论什么人拉来一车玫瑰,用红黄条的丝带装饰,再加一个麦穗就可以开卖了。

龙先生你好。

路过活动中心市政广场的时候,人还不多活动也还没开始,尽管其实我们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活动,只是看到广场角落里的花摊越来越多,还没有开门的教堂门口排起了长队,教堂的墙上挂着极卡通的画作,似乎里面要上演一场儿童版的圣乔治杀龙救公主,我猜的。

就着街上都在过节的气氛,HE先生也在一条小胡同里买了一朵玫瑰花送我,红底黄道儿,陶瓷质地。这样就可以带回北京啦。

花还挺沉的。最后的上午决定去看一下就在附近的高迪先生的另一作品古埃尔宫,没想到也是排长队。好在排到尽头有惊喜,托圣乔治大人的福,因为今天过节所以普天同庆,不仅不收门票还有纪念的书签赠送。

古埃尔宫就在一条胡同里,窄胡同的正对门是一家酒店,全天候近距离观赏古埃尔宫。
虽然只是捎带脚的来看一眼,但是高迪先生真是不会令人失望。
这里继承了西班牙建筑的迷之结构,而内部与之前参观到的又都不相同。

大门口有密集的铁艺装饰,比米拉之家的铁艺窗台更为壮观和宏大,从地面到门顶连贯的带有情节的铁艺盘沿而上。
内部以木制为基础,房间依旧是层层叠套, 大富人家的风格。

房间都是实用型的,书房、起居室、复古高调的餐厅;这家人还有一个室内天井类似的东西(我乱起的),四面墙和拐角都有画作装饰,拐角的画作是随着拐角弯折了90度的,这个想象力非常好……
“天井”四周,有两面是管风琴……在我们上到3楼还是4楼,从窗户往天井下看的时候,管风琴还忽然响了……白天听还是挺惊喜的,不知道晚上会不会也这么闹。

家里的墙壁、墙腰和立柱上,有很多木纹雕刻的装饰,虽然更王宫的没法比但也绝对不算马虎了。不过我在仔细观看的时候发现墙腰的木头上很多蛀虫痕迹,就像小时候家里的木头衣架上那样洞洞,维护的工作人员也适当搁两个樟脑丸比较好吧。

屋顶依旧是高迪先生淘气性格的表现,屋顶地面本身就起起伏伏,那些没办法命名的用于遮掩烟囱和管道的高大立柱在这里的更加花俏活泼。

毕竟经过一周的熏陶,这些倒没有惊吓到我,比较能刺激到人的是看到对面一胡同距离的那个酒店,在屋顶泳池边的躺椅上可以轻轻松松欣赏这里。那个酒店真是位置绝佳。以及西班牙人真热衷在屋顶搞游泳池。

从古埃尔宫出来后,兰布拉大街已经是摩肩接踵了,道路两边的看不到尽头的摊位排成长溜儿,要么卖花,要么卖书。
卖花的有真的花,也有用其他各种材质做的意识流玫瑰花,塑料纸条的、金属的、画的、还有用胶囊咖啡的壳子做的。我觉得我攒的一篮子用过的胶囊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书有二手书杂摊,也有专业出版社的摊位。反正都看不懂,只能翻画儿多的,所以乱翻还被介绍了一些设计有趣的幼儿图书。

因为是节日,抱着无比担忧的心情到了菜场发现居然没有关门。
吃死食的又去了昨天的店,今天要吃昨天就惦记上的海鲜饭。在海鲜饭和墨鱼饭之间犹豫半天,在我已经屈服于HE先生的海鲜饭选择的时候,服务生大哥说本店可以点一人份哦,太贴心了拯救了我的纠结,果断一样一份。
海鲜饭和墨鱼饭都是一大盆,很难想象我为什么这么能吃,用家里的碗我觉得盛出来至少能有三碗。
作为在西班牙的最后一顿正餐,我们表示非常圆满。每次在这家店吃完饭,我连吃火腿的余地都没有了。

从人挨人狗挨狗,扶老携幼全家出动的拉布拉大道蹭到了加泰罗尼亚广场,再到昨天逛街的格拉西亚大街旁边的几条街,此时已经全都变成了步行街。
摊位和人群都看不到头,所有人都参与其中,路上几乎所有女人和少量男人都拿着玫瑰花,每个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或者特别的东西要买,就是在街上享受这种挤来挤去的乐趣;卖东西的对于闲聊的兴致似乎也高过生意,满街都是情绪高涨的兴奋人群。

这绝对是一个全城出动的节日,全城变庙会的节奏啊,就着起伏的街道,看过去视线所及都是人头攒动,本地人的热情更高过游客,连巴特罗之家都是情人节特供版的,太会玩儿。

一路走回酒店还是那么那么多人,市政广场不仅人山人海,中间貌似还有大人物光顾,从市政大楼里面自带着摄影摄像出门,迅速就被人群团团围住拍照围观,我也挤进去拍了几张,虽然完全不可能知道是谁。

接下来就是取行李滚去机场了。
忙忙叨叨一个礼拜就过去了,虽然并不高兴但是也没有办法,旅行有多开心归途就又多不舍,所以说旅行也是对于自己心理的锻炼么?
因为圣家堂的不断建造,我想我们还会再来的;在塞维利亚没有看成斗牛,所以我们也会再来的;格拉纳达想想阿尔罕布拉宫虽然非常不舍,但是想来人生再去的机会恐怕不大,但谁又说得准呢?看缘分吧。

后记

完全没有出行指南和注意事项等干货且字又特别多的游记不知道能不能有人看到这里。

HE先生,回礼略晚,请笑纳。

最后,谢谢西班牙,新技能get。

引用 王小鹿zzzz 的图片:

看起来就好想吃呢!以前点沙拉的时候就觉得上面的肉好香 能吃一卷真开心

2016-05-26 15:26

阳光洒在地上的感觉好美

2016-05-26 15:28

吃一大盘的时候更开心!

2016-05-26 15:29

引用 王小鹿zzzz 的图片:

这个角度要是拍到飞过去一架飞机就厉害了

2016-05-26 15:30

墨鱼饭看起来好黑暗料理!!!!味道如何?

2016-05-26 15:41

非常香,只是看着黑暗,因为是墨鱼汁,但是味道真的很好!值得尝试,还很有趣,吃完嘴里都是黑嗒。

2016-05-26 15:4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30 01:01

2016-05-30 16:39

我看完了呦,快夸我还说我没标点不断句,你这些长长长长的句子才真的看着好累好吧

2016-06-03 23:02

引用 小猪闹闹 发表于 2016-06-03 23:02:46 的回复:

回复小猪闹闹:居然真的能看完 所有最后看到了我大头像彩蛋

2016-06-03 23:30

我的帽子一直出镜

2016-06-05 21:38

另外我跟he先生一样大写的热!爱!海!虹!!!

2016-06-05 21:40

引用 霜 发表于 2016-06-05 21:38:20 的回复:

我的帽子一直出镜

回复霜:对啊 防晒利器!

2016-06-05 22:29

引用 霜 发表于 2016-06-05 21:40:54 的回复:

另外我跟he先生一样大写的热!爱!海!虹!!!

回复霜:我也超爱海虹的!这个必须得去海边城市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