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品张家界的原味儿(附棒棒哒推荐线路)

• 出发时间/2016-05-10

突然发现日程表里有4整天的空闲,必须用起来!所以从美国回来之后,买了张无缝连接的张家界机票,原计划是机场都不用出立刻转机的,不过当日天气不好,苦等3个多小时被告知航班取消。我们被悲催地安排了酒店,说是次日早上有望补班。

大清早又被折腾回机场,值完机,不出意料又是晚点、无目的的等待。就在我失去耐心已经在电话里跟航空公司说好要退票的时刻,喊登机了。

那就不退票了……遵从命运的安排,去就去吧。其实那时,长途旅行+时差+一夜欠眠,我最渴望的已经不是旅行而是一张床铺了。

张家界许多朋友同学都去过,听他们回来眉飞色舞的跟我描述行程,我却发现我从未听懂过,张家界,森林公园,武陵源,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天门山……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呀!同理,匆匆看的攻略依然没能清楚的解释其间的区别,我就这样浆糊着脑袋,到了,懵了,不知从何玩起。

到达时是上午11点左右,本来是想着是去森林公园,玩半天,晚上住山里的,所以就打算去汽车站,出机场时被一个后来被证明是旅行社拉客仔的人建议半天上天门山,然后被他稀里糊涂拉到一个中旅社,问了一圈终于找回智商,夺门而走。但当时依然想去天门山,所以还办了住宿,后来又觉得去天门山时间真有点不够了,又退了房间,重启原计划,终于坐上了去武陵源的车。作为一个有较丰富旅行经验的博士来说,被这样忽悠、自己又这么摇摆不定真是可耻。

终究我也没完全搞明白张家界武陵源、森林公园的精确定义。大致如此吧:张家界是城市名,当地人给你介绍景点时不会开口闭口说的;森林公园就是你我认为的那个张家界,全称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我国最早的国家森林公园),同时也是正门所在地的简称;武陵源是一个区名,也是森林公园的入口之一,有个所谓标志门;还有个武陵源核心景区的称谓,等同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有点晕有点乱……好吧,反正你要去的是森林公园,它一共有5个门,与市区交通最方便的就是森林公园和武陵源这两个门;另有杨家界、天子山、水绕四门入口。

彼时的我还没明白这些道理,还晕得很,稀里糊涂来到武陵源那个门,七拐八绕买到票,经过空无一人的检票厅进去之后(下午2点,许多岗位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各种询问无门,连景区导览图都没有给我们,5A景区给人的初印象真不好,不过幸好进去之后感觉交通安排什么的还OK),被一个在天子山上开客栈的男子“盯上”了,一路游说,我们瞧他谈吐还可以,要价90块也低于我们的预期,就听由他安排,急吼吼的坐了去天子山的环保车,又做了索道上山(此处他没告诉我们其实那个时间,我们可以在天子山下先看完十里画廊再上去,当然这个主要还是怪自己不做功课)。反正就稀里糊涂地错过了十里画廊,上了山,转了几趟环保车,到了他家所在的山寨。

鉴于我们行程的不合理因素>合理因素,以下就按景区的片区写了(其实没啥好写的,主要就是贴图;说起图,满满的全是泪,要么大太阳,要么阴天,全程没碰到一丝云雾缭绕的感觉,森森的无力吐槽感;而且张家界风景奇特,对着峰林就是一顿狂拍,但是回家后发现出片十分雷同,选图选瞎眼)。最后会总结一个我认为最合理的线路出来(这可是牺牲了银子、时间和放弃了一些景点得来的血的教训)。

很想说,淡季玩张家界真是爽,虽然袁家界天门山不可避免的还有旅游团,但是相信比起旺季来已经宽松很多;而且居然提前一周不到还能买到五折机票;住宿无论是市区还是景区内外,60-90搞定,对于极少有机会在非公众假日出游的我来说,真是难得的幸福了。

天子山

古朴的山寨,今晚我们就住这儿啦!扔下东西,时间已经挺晚了,我们做好徒步40min回来的心理准备,拦车去往贺龙公园。贺龙公园和天子阁是天子山顶的精华所在,还能看到御笔峰、仙女散花等等。而且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壮美日落(但是摄影者要有心理准备,此处光线环境太复杂,日落不好拍的说,我水平有限,即使用HDR也拍不好)。另外贺龙公园附近有一堆小吃摊,大玉米、大黄瓜、臭豆腐,完全解决了晚餐问题。

以上,我真心不是卖广告的……

5:30不到,最后一批团队客在导游的吆喝下坐最后的索道下山了,鼎沸秒变止水,我们从容爬上天子阁看晚霞、再到武士驯马观日落,7点多看完,居然还能坐到回山寨的环保车,让我们免去徒步之苦,好赞。当晚补觉,一夜无话。

次日醒来,15元一人的早餐包括面条、稀饭、咸菜、鸡蛋——这也是景区内统一价,早餐15,正餐30,似乎可以小小议价。步行数分钟,便来到神堂湾、点将台。此时大批的团队客还没杀到,好好享受清新静谧的早晨……

然后按理说要去大观台的,我们的确也在这里下车了,没找到通往景点的路(这智商!!!),走了几百米,走到老屋场,想找去空中田园+神兵点将的私人车,又说只有我们2个客人,要200,我们就……坐车去袁家界了。

但是大观台及周围的景点,天子座、仙人桥、神鸡啄食、一步难行,最终还是补上了,在此一并交代。这里上午人迹罕至,让你以为走错路了,下午据说人会多,特色的葛根粉3元无限吃,只要你好意思。

袁家界

即使是淡季,这里也是无数团队客扎堆的地方,喧闹是免不了的,唯一庆幸的是,路还通畅,不至于大堵车,哦不,堵人。在这里我们数次邂逅猴子,后来搜了下应该是短尾猕猴,可惜太多游客胡乱喂食,喂些水果已属不该,更有很多人一整包未拆封的塑料袋装食物就这样给了猴子,他们如果误食塑料袋,必死无疑,而且很多食物又咸又辣,实在对它们健康无益。甚至有个人递了一瓶新的矿泉水给猴子,她以为猴子能拧开,结果猴子拼命咬那瓶子,让人揪心。除了人类,没有什么动物有对掌功能的好嘛?居然以为猴子会拧瓶子,醉醉的……袁家界风景确实是最精华的,不过……无知的我又走错路了……在玩完袁家界所有景点之后,我们本应乘车去杨家界的,但是看到一条下山路,通往金鞭溪,我又无脑而大无畏地徒步下山了(这智商!!),好吧,误打误撞游玩了金鞭溪是不假,可是又要花一趟索道钱回到杨家界咯!

金鞭溪

都说金鞭溪美,可是我只能说,张家界最精华的还是山。

杨家界

游完金鞭溪,重新上杨家界,轻松找到住宿,60元,条件甚至比天子山的还好些,晚饭就在他家吃的,两个人,一荤一素一汤,60元,这个非常一般。但是杨家界上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哪家住,就在他家吃,我们去多家询问过吃饭问题,都被拒绝了,乡风相当可以啊!当晚我们寻了家苗药泡脚的馆子,好好给自己劳累的双足放个假。真的是蜂窝煤炉子小火一直滚着的药汤,旁边一大筐草药是为次日准备的。老板非常实在,一定要让我们泡出汗才让离开(汗),期间多次殷勤加药汤,临走还给药汤给我喝,凉茶的味道,润喉解渴。

杨家界,最美的景点在路上,一定要自己下趟山,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空中走廊。当然,天波府乌龙寨也是不容错过的。这里土家风情浓郁,山更陡更险,以峰墙景观著称,好几处是需要近垂直地爬,当然安全保障挺到位,实际并不会真的冒险。由于我们是背着行李玩,多少有些不便,守在关键隘口的小贩还提供看管行李服务,一个包3块钱。更进一步的,他们见我们在讨论住宿问题,就说他们在杨家界山门处开了个客栈,如果我们确定去那住,他们可以帮忙把我们的行李送下去,60元,大喜,成交,轻装上阵真是脚下生风。

下山,找到那家客栈,坐落在土家村落的小河边上,名字就叫河畔客栈,非常值得推荐,房间很新很舒服,老板一家淳朴诚实,同样是一荤一素一汤的2人份晚餐,才50元,菜是带着我们现摘的,回锅肉弄得很香,番茄鸡蛋汤虽然家常,不过蛋是自家鸡下的。他们家养了20多只鸡鸭,鸭子就在小河里游荡,鸡就在空地里疯跑,还有一只狗,名叫狮子,好事而黏人。坐在夕阳余晖下的农家小院,真是这几日来最快乐的时光。

天门山

次日离开山居,到附近的中湖镇吃了碗好吃的米粉,乘车回到市区,直接在天门山索道下车。通过第一天被带去的旅行社订票还是可以便宜30块钱的,我们走A线,从拿票到上缆车等了50分钟,比起高峰期已经算是很好了。天门山上面东西两条线的所有景点我都一个不落的走遍了。玻璃栈道去的是东线的,西线玻璃栈道团队客太多,排队目测一小时不止;东线一个排队的都没有,在栈道上面可以任意坐、躺,墙裂推荐东线!西线的鬼谷栈道值得一走,绝壁上修凿出来的,有点小惊险。穿山扶梯很赞。另外线路选择方面,推荐A线,A线出了天门洞可以步行下天梯,B线要爬上这段天梯恐怕很困难,只能交费坐扶梯了。天门山索道和盘山公路本身就是一大景观,值得体验。

下山之后找到胡师傅三下锅大快朵颐了一顿,他家还有团购,很是划算。机场边客栈住一晚,第二天早班机回家。虽然线路安排不尽合理,但是融入山水总是让人愉悦,PS,张家界爬山的强度比我想象中低不少,旅程并不算劳累。

最后的思考——张家界4天游推荐线路

这个方案的好处是几乎所有经典景点都兼顾到了,而且,仅有黄石寨这个相对独立的景区需要买索道票,其它如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的索道/百龙电梯钱是可以完全省下的。

D1:市区-天子山门票口,买票进山,直接环保车上天子山,一路游览贺龙公园及天子阁周边景点、点将台、神堂湾、大观台及周边景点,去老屋场安排好住宿后包车去空中花园和神兵点将,注意俯视十里画廊,因为这个景点据说一般般,就不需要亲自去走了,宿老屋场;
D2:这一天起个早,老屋场坐环保车前往袁家界,那一圈经典路线玩完之后(约2小时),稍微下一点点山,去后花园(此处特别推荐路边摊卖的笋,5元一大杯,超鲜美),然后有个小岔路通往公路上的环保车站,乘车去杨家界,乌龙寨天波府之后,步行下山,一路饱览私家风光(一路几乎无人,约3小时),宿景区外的土家村落;
D3:凭指纹入园,环保车至黄石寨,缆车上下,游览黄石寨;环保车至森林公园入口,游览金鞭溪,最后从水绕四门出口出去,返回市区,品尝三下锅,晚上还可以选择去天门山山脚下观看《天门狐仙》;
D4:天门山,下午或晚上返程。

没有走玻璃栈道吗?

2016-05-26 16:5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6 17: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6 16:53:09 的回复:

没有走玻璃栈道吗?

回复丸子:走了的~

2016-05-27 10:1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30 01: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0 13:53

引用 wsqahy 发表于 2016-05-30 13:53:17 的回复:

回复wsqahy:谢谢啦,尽量写哦,多年后自己看会觉得很好玩的

2016-05-30 18:06

引用 lei_shuguang 发表于 2016-05-30 01:01:56 的回复:

回复lei_shuguang:时间挤挤总会有滴

2016-05-30 18:07

2016-06-02 05:36

我想问一下张家界淡季是什么时候?门票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