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楠溪江---三日游 D3楠溪江古村落

温柔的刺刺 LV.3
2016-05-26 00:42 548/8

住处的老板娘说丽水街早上和晚上都要去看一下,不一样的风格和味道。夜间前面看过了,和上海西塘呀都有些像。早上还没去过今晚就要走,还是要去看下她早上的妩媚,和儿子约早上5点半出门游下丽水街和临近的村子。

岩头村,没啥子名。早上很安静,村民都愿意端个碗在门口吃饭。

溜达了一个多小时,和大部队汇合早饭,8点出发林坑。车上开始下起了雨,庆幸今天下雨呢!

林坑人绝大部分姓毛,已有700多年建村历史。相传最早的时候由林姓居住,后来不知何故,林姓人家与附近道基村的毛姓易址,毛姓人家在林坑生息繁衍下来。

林坑拥有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它们都有100年以上的历史,而其中最古老的一座木屋早已超过200年。

造型玲珑剔透的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古朴自然。依山而建的民居,错落有致,和谐统一。村中小桥流水人家,炊烟袅袅,白云时而缭绕,让人不知身处何处。

雨中的林坑真的像仙境,我是很喜欢。

处处是风光,雨洗过的村子,清新。于我真的想随处一坐看雨落。或在街道漫步

现在看着照片,那一丝丝清新感觉就在我的眼前

拾级而上即为远山,他们不去:(

未来此情此景难寻,那雨中的清新,那花草的吮吸天露的声音,都难寻了

林坑最初是因为香港凤凰卫视副台长,号称“中国航拍第一人”的赵群力,在此地不幸殉职而声名大振 , 从不知名的小山村转为驴友们热衷的旅游热点的。  村头有他的纪念馆!
感谢赵群力叫我们看都深闺的林坑

田野晴了,我们开开心心的去到下一个村落屿北古村。

林坑不远。一条1500米长,完全由岩坦溪的卵石垒筑而成的寨墙,饱经风霜傲然绕村壁立,3米多宽的,以石头驳坎的护寨河静静地流淌着,依附在墙脚川流不息。在屿北村内,众多卵石围墙的包围之下,便是古老的木质瓦房,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的文化历史……(抄袭)

这里的村民特别淳朴热情,我们进了人家的屋子,他们热情的接待,与我们攀谈讲解他们的一些记忆

南宋时,吏部尚书汪应辰、汪应龙两兄弟为避秦桧奸党迫害,遂从江西玉山迁来隐居于此。迄今已历三十五世,其族本固枝荣,俊士代出。这个小小的村子,曾先后出过1名状元,8名进士,10名贡生和庠生,20名团(县)级以上干部。屿北村规划严整,布局合理。环村有9座寨门,2道寨墙和一条护寨河,7座大小桥梁。村内过去有7座祠堂,其中尤以始建于南宋淳熙十三年(1186年)的丞相祠(汪氏大宗祠)最为有名。还有30多座古宅,40余座四合院大屋,每座院子都有一个典雅的“堂”名。每个“堂”又都是一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工场。整个山村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看了汪氏祠堂很有气势!我们走在历史中

大祠堂门口有口井,叫敕门井,为屿北古村四大古井之一。

屿北古村又是浙南地区革命根据地之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曾是瓯北中心县委驻地,曾发生过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有村民说后山风景尚好,没走够,又回来去看了纪念碑。

屿北古村的便民做得非常好,有爱心茶水,有图书馆......!

饿了,农家菜味道不错,吃的饱饱的去苍坡古村

苍坡背依笔架山,面临楠溪江。苍坡的建筑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浓缩,它的建筑理念源自文房四宝。进木结构的村落大门,一条直线的石板道纵贯全村,为笔;石道中间过一桥,由五块大小匀称的石条搭成,为墨;整座村落占地面积最大的为石道两侧的莲池,为砚;而呈长方形的村子则为纸。该村是南宋国师李时日设计的,历经千年风雨的沧桑,仍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及古柏,以及砌在村落四周的鹅卵石围墙,墙内树龄很老的榕树,树下的亭和檐上的龙,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百度)

南宋的哲学家叶适,曾是与朱熹的“理学”、陆九渊的“心学”鼎足相抗的永嘉学派代表。

走在古宅,也似乎我们也变得追随大师们的弟子了

笔架山,好像呀!

文化礼堂,高大上,有没有!上图

不要从下面的门进,到处都有入口。大家都知道为什么,

来了楠溪江不能不漂流。不管想不想漂的最后都漂了!老天爷给力,一点也不晒,一点也不冷。水碧江宽好耍

狮子岩留影。因要赶往雁荡山,一天匆匆

接着将开启雁荡山2日游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5-26 16:18

楠溪江确实是个好地方。

2016-05-26 21:42

👍

2016-05-28 00:12

引用 温柔的刺刺 的图片:

2016-05-28 13:21

引用 tooice 发表于 2016-05-26 16:18:03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tooice:人比较懒,想着也许有人会有用,就堆上来了!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如果淡季,真的就像融在山水间。

累了、倦了,一个人或约个知己领略下楠溪江的风景和人文,淡淡的、没有些许张扬。也许这就是楠溪江的魅力

2016-05-28 21:2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8 13:21: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在都市的自己,懒于早起、去到远的地方,方才珍惜,也才感到早起的好。坊间水畔那份情怀

2016-05-28 21:24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30 09:53

引用 心心物语xx 发表于 2016-05-30 09:53:52 的回复:

回复心心物语xx:楠溪江我查了,一般都要玩个2天,有时间3天也行。一般需要包车最好,因为交通不是特别方便,不想雁荡山就没有必要包车。每天逃票只能早上一个景点。别的就是吃和住,不是旺季标间100足以,吃饭也很公道。民风比较淳朴。我基本按照我走的线路发的。每天差不多也走了8-10个小时。住在岩头镇比较方便是不用带行李,每个地方都有住的民宅。好像没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