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自驾贵云川的有缘之旅——30天用心丈量祖国西南角

• 出发时间/2016-04-24

从重庆出发,经贵州云南四川,历经30天时间,丈量了共计7000多公里的祖国西南角后回到重庆。途中美景难以计数。还有那注定终生难以忘怀的故事~~
  请不要中途退场,好戏在后面~这是段旅途,也是重庆人自己说自己的故事!

出发前夕

2016年4月中旬正因为事业问题烦恼的我听见了手机微信的滴滴声,拿起来一瞧~竟然是伟大的匡司机叫我一起自驾贵云川!!!这无疑是我正需要的,于是毫不犹豫的约在了4月24日出发(这一天是我前女友的生日)!因为是自驾游,考虑到难免在路上会有需要向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于是友情的提醒了匡司机带上“安全物品”
  弹指一挥间便到了约定的日子——4月24日,给前女友发了一个生日祝福的信息后,便毅然的拉着行李箱和匡司机两个人踏上了征途。

英俊潇洒、霸气侧露、幽默风趣、学富五车、童贯古今的匡司机震楼!

第一个歇脚地—桐梓

贵州境内的第一站——桐梓,酷暑月份很多重庆人喜欢到这里来避暑,当然这酸甜味的竹筒米酒也是一大特色,可惜我是不怎么喜欢的。

遵义

中共红军遵义会议纪念馆~相比于古代历史,近现代历史更应该去认真了解伟大的中共!

途中和匡司机登上的第一座山——遵义凤凰山—凤凰楼。在这里匡司机向我证实了他身体的持久耐力和良好的体魄!

总的来说遵义是一座红色文化浓厚适当、夜景美丽、悠闲、绿化丰茂的城市,可以一去。

镇远古城

离开遵义以后,来到了一座自秦代便存在的军事重镇——镇远古城—据史料记载“黄帝和炎帝联手打败蚩尤后,将其赶到西南方向。自后汉族历代君王一直致力于抵御蚩尤后代苗族的入侵,于秦代时建立镇远古城,并建造长城、派遣兵将镇守”。这个古城给我的感觉很好,整个古城按太极八卦图布局,以一条绿绿的小河分割阴阳。一个苗族文化浓郁的古城带给了我们很不一样的感觉。在这里认识了两位苗族妹子—杨妹妹和龙妹妹,很好的两位苗族女孩。虽然现在各个少数民族被汉化严重,但是民族文化传统的东西仍然不会改变,愿能够源远流长。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这里匡哥(他变态的喜欢我叫他匡司机)第一次问我“为什么是我?”,这个亘古之谜的问题,是的,没有任何衬托的前提条件下问的。一路上起码问了十几遍。我想”上天会回答您的。”“冥冥中自有天意”“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西江千户苗寨

在镇远呆了两天,明清古建筑—青龙洞里的三个词语“时也、命也、运也”,是我的第一次感悟,冥冥之中确实自有天意吧!
随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我很推荐的地方—西江千户苗寨!这是苗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当地人百分之九十是苗族,人文景观很棒!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故事~在游览苗寨回到山顶的客栈的登山石阶口遇到了一位百岁苗族老人,深感幸运。随后前行十米看到一位苗族的姑娘吃力的拿着比她身体还要宽大的酒缸,就在此时我们神奇的匡司机突然大叫一声“妹子,你别动!他来帮你!”~我瞬间觉得“英雄终于有用武之地了”!于是我勇武大气的站上前去,一把夺过妹子手里的酒缸“别怕,有我在。”,就这样我拿着近三十斤重的陶罐到了位于我们客栈楼下的小酒铺!!!是的!!!就在我们位于山顶的客栈下面一点点!放下酒缸“妹子,没事,别给我擦汗了,我不累!”,转身愤怒的看了一眼石阶下悠闲的匡司机。
  闲坐在这个小酒馆,回想着苗族妹妹对我说的话“休息一下,晚上我带你去看这里的夜景,很好玩的。”。。。酒馆老板是一位来自东北的彪形大汉,不过很有趣的同时也看得出他对于这里的喜欢,对于苗族传统文化的喜欢!~~这个地方,我以后一定还会来!当然不是为了那晚没有赴约看夜景而感到的遗憾。是真心喜欢这个地方!
  在这里,匡司机说了一句让我悟了很久的话”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境界高深的匡哥说出这样富有哲理,初闻略俗的话,我并不觉得奇怪。因为他说了很多,我也悟到了很多。只是后来我才知道这句出自《红楼梦》的话,居然在他放给我看的5集连续剧老版《金瓶梅》里的西门庆居然也说过,这就让我很鄙视他了!这个老司机!

黄果树大瀑布

这里我不太想说太多,除了跟着遇到的一个旅行团导游妹子瞎扯了几句还算有趣和我在旅途中第一次喝醉吐得昏天黑地以外。就真没什么好说的了!
  亚洲第一大瀑布!从小出现在我热爱阅读的语文课本里的—黄果树大瀑布!除了水帘洞以外没有带给我一点点震撼感!为了保留那份憧憬,我还是归结原因是因为水量太少吧!

晴隆二十四道拐—用鲜血铺筑而成的抗战公路

带着向先辈致敬的心情来到晴隆二十四道拐。开过这条蜿蜒盘旋、陡峭悬崖的时候,匡司机再次证明了他司机中的战斗机的身份!

云南境内第一站—罗平

罗平云南的油菜花基地。不巧的是我来到罗平的时候,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但是,我们看到了壮观的漫山遍野烧油菜花!
  在罗平的一个度假村,我们爬上了一座满是松树的小山,登山山顶那一刻,心情狂怀激烈!这么大的风居然也没有吹到我们强健的身躯!于是得以看到如画的群山。

寻找阿诗玛

匡司机带着他幼时的憧憬,载着我来到了云南石林,开启了一段寻找阿诗玛的动人故事~
  关于阿诗玛的传说有很多,我不是很感兴趣。但是也被自然形成的壮美石林所震撼!巨大的石头如巨剑阔斧般的插在大地上,很奇特!

昆明滇池

滇池对于我这个没有见过大海的人来说是很震撼的,很大的风浪。几点懒惰的候鸟零星的飞过天空,灰灰绿绿的湖水随风冲击着岸边,恩恩爱爱的鸳鸯在湖边悠然的散着小步。一副祥和美丽的画面!
  不得不提到的是在这里匡司机点醒了我!对于人生、对于自然。。。。
  我慢慢的变成了一个信奉中庸之道的人。不管哪方面偏向极致,那必定其他方面会有所失,正所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自然讲究平衡,天道自然四个字,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可是能悟出个所以然吗?难!

我喜欢这个酒店!很大、很漂亮、安静、恬然!虽然在我外出剪头发归来的时候看到房间里面凌乱不堪,两件浴袍散落于地,但不影响这个酒店带给我的喜爱!

大理才村码头

大理才村码头是我们第一次在洱海边休憩的地方,这里很美,蓝天白云、壮美苍山、碧绿洱海、如仙美人、悠然马车.....好一幅秀丽画卷~
  在这里的洱海边,遇到了三个来自西安的妹子,帮她们拍了很多照片,也许就是那时开始,摄影技术得到了爆发式的提升!尤其让我难忘的是这个叫玉燕的女孩,笑起来如沐春风、细细的杨柳腰带动着缓缓莲步向我走来,略带着磁性的西北口音“再帮我拍几张好吗?”我心想“老妹,搭讪不是这样搭的啊,光拍照就不加个微信吗?”,在拍了很多照片,告别时终于加了微信.....这年头泡妞还得靠技术啊!哎~
   在才村还发生了一件难忘的事情,但是我也不知道老匡他是否还记得,在他酒醒后问我”昨晚还发生了什么的时候“,我看着他奇怪的眼神,我没有告诉他”没什么了,后来回到客栈,友好的老板泡了两杯茶给我们喝,然后就睡了。“也许他记得,但是那时我不想说,因为我有着一点点小埋怨。因为就算你喝醉了,你就不能看看对面东北帮的阵势和体形,还有那纹在近200公斤的背上手臂上那满满的纹身吗?真是的。我们俩加起来还没有对面一个人的蹲位大,我当时只能装孙子道歉啊,不然就不是你被扔出酒吧这样了,或许我俩现在还在医院计谋着怎么弄根烟抽呢!那件事,你丢了脸面,我丢了尊严!可惜,没办法,能屈能伸、忍一时 风平浪静!

这两个兄弟,你大爷!给了两百小费!点的歌,特么一首都不会唱,小费也不给退!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听了郝云的《去大理》以后,对这里很向往,我希望我能在洱海边找到我的爱情!很多人不知道这里曾经属于我郑氏。这个古城的城区建设对于古城来说稍微有些糟糕,屋顶清一色的太阳能,车水马龙的大车小车。
  住的客栈老板养了两只孔雀,希望看到的相关部门哥们儿不要为难他,挺好的一东北老大爷。
  在古城酒吧瞧见一姑娘,身着仿古白色青花短袖汉服 下身一藏青色花纹红边小短裙,好看!入了郑王爷的小法眼了,奈何姑娘桌旁立俩壮年小大汉,王爷心有不忍!罢了,一观、俩酒、三烟、听了四曲便回到客栈小睡至日出时分。

腾冲和顺古镇

腾冲,我是因为一部我个人很喜欢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来到了这里。远征军国殇墓园、和顺古镇、中缅边境。无一不让我心生向往。
  首先要说的是和顺古镇,这里是我途中拍得最多的一个古镇,清幽淡雅之地!特别要提到的是住的这个雅到用精品来形容的客栈,在半山上,古镇、夕阳、田野、白鹭、远山...尽收眼底,就像这位来自北京的年轻客栈老板说的 妙不可言,总感觉他似曾相识,很奇怪的感觉。话说我还和他约定要带个女朋友去他那里小住呢!哈哈,缘分,妙不可言。客栈叫半山墅,名副其实。
  另外晚上我、匡司机、客栈老板三人在和顺的酒吧喝酒,摇骰子我差点喝醉了,我只想说云南摇骰子的规矩是不是太另类了。没有两颗一样的骰子的情况居然可以视作什么都没有。
   国殇墓园,中国抗日远征军的陵园,是他们为国家征回尊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大理双廊—洱海的另一端

大理双廊,人们把这里打造得很漂亮,吸引了不少的妹子来这里拍照,观景。但是我对这里的评价是人打造的,也算一种风光。杨丽萍故居外的千里走单骑几个字我挺喜欢。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这个营销做得非常到位的地方。街道干净整洁、阳光明媚、人来人往。也是因为这里,才有了后来在香格里拉让我难忘的两个女人。
  因为有轻微的高反,头微疼,没有仔细的去体会这里的风情,只是晚上的酒托有点烦人。
     在这里匡司机再一次展示了司机中的战斗机的战斗风格,他说“没有美女的地方不消费”。于是走到最后在一个美女开的手鼓店里买了一册CD。里面有一首《好梦在丽江》,难忘。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来的时间稍微不太对,雪很少,但却另有一番气象。开车在玉龙雪山下听着CD里的两首歌《彩云之南》《好梦在丽江》,回想着匡司机为了一路的“为什么是我?”,心情空灵而感慨万千,很爽。
  《印象丽江》这个全球海拔最高的大规模实景演出很棒,值得一看。一边看着演出,一边仰望着巍峨的玉龙雪山,很震撼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的人与自然的结合可谓美不胜收吧!
   在晚上吃饭的时候认识了一位丽江的姐姐,杨姐是白族的,老公是纳西族。每次问她,她总是说了自己的民族又接着说自己老公是纳西族。很开朗活泼阳光的一个人,还兼做导游呢。还说要给我介绍女朋友,希望下次来丽江,我的个人问题,您能给我解决了。哈哈

束河古镇

这里不错。石板路,清静。一对小恋人骑着自行车跟在我们身后,当然肯定是偶然啦!其中那个乖巧的妹子我必须得批评她,男朋友虽然比较胖一点,但是也不能老跟着我啊!跟她说了几句话,我发现这妹子骑车技术真不耐。
  也是在这里匡司机告诉我说”明天要回丽江接两个江苏妹子一同去香格里拉”,当然起初我只是为匡司机高兴~虽然他下象棋输给了我。没想到最后难以忘记的是我。
  晚上最无奈的事情发生在我房间的隔壁,可能是一对小夫妻吧,年轻气盛,没注意到这个客栈是全木的,不隔音,大半夜的,一点多了做着苟且之事,那女孩的声音粗狂了一点就算了,还那么大声,当真让我没睡好。
  另外必须要提的是,在合影中匡司机没有搂那个妹子是因为他忘记了。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这个让我难忘的地方。一大早被匡司机叫起床,出发赶到丽江,回到了我们之前住的那个丽江的酒店,接到了她们俩,小霞和小慧。是的,她们住的酒店和我们之前住的是同一个,这就是缘分吧。
  先上车的是小霞,瘦瘦的一个妹子,略短合适及肩的秀发,穿着短裙,露出一双白皙纤长的细腿,两撇弯曲恰到好处的嘴唇轻启,露出两排白白的细牙,一双明眸勾动心弦,微带害羞的神情坐上车却没有说一句话,对视几秒后,我深深的被她吸引了。好一个让我心动的姑娘。
  收拾好后排物品后,小慧也上车了,一个外表如水如玉般的女子,在她身上确有一种难以难说的韵味,乌黑幽深的眼睛,小巧淡粉的嘴唇,乌黑的头发盘在她的头上是那样的完美,我想夸奖她的发型师,完美的发型!
  小霞恬静,小慧灵动。两朵与众不同的花,带给我难以描述的美丽感觉。我对于外在的看法很平淡,更热衷于追求的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
   在路上经过了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到达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这座古城曾经被大火烧毁,现在已经基本重建,虽然游客稀少,但是我们还是很有缘的在一家重庆璧山的朋友开的耗牛火锅馆里吃了饭,并且认识了重庆渝北的黄姐,真心的有缘 妙不可言啊!黄姐,一个很了不起的女人,去过日本美国,在上海南京待过多年,经历丰富,独自一人来到独克宗。现在也不知去向了哪里,希望闲暇时候能再聚。
   香格里拉之寒冷,我实在难忍,小霞穿着短裙,一双秀腿被寒风侵袭,到了晚上不得冻僵啊!这我怎么能忍。于是我毅然的将两件羽绒服给了小霞和小慧,至少在白天能舒适一些!
    真的很难忘,在离别后的几天里,我仿佛感觉她还在我身边。时光漫漫,天道戚戚,在那香格里拉,难忘的姑娘,愿你幸福快乐。

对不起!!!小霞,我把你名字写错了!

匡哥,对不起!!!晚上我们把你吵到了!

普达措国家公园

一夜风雪后,我们来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这里很漂亮,海拔也比较高,在3500到4100米,还下着小雨,匡司机一个人走得很快,风驰电掣的消失在了我们的视线里,我怎么放心他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跑那么快呢,于是我痛心疾首的放下了妹子,追了上去,走了近9公里,郑王爷头痛欲裂啊!结果他比我状况好多了!
  小霞和小慧俩战斗力太强了,在4100米海拔的地方蹦了起来,太厉害了。高反头痛的我只能膜拜了!
   吃午饭的时候听到小慧说了一些话,郑王爷我心情有些不愉快了。但是又能怎么样呢。怎么去分辨人生的对错呢?谁知道呢!
   后半程与黄姐冒着雨边走边聊,畅谈,颇有感悟!时间过得很快,回到那个餐馆,吃了晚饭,加了老板微信,和黄姐告别。回到酒店才知道匡司机居然不和我睡套房了!

前往泸沽湖途中

因为她们俩要回无锡了,于是老匡送她们到了机场附近的酒店,面临离别,我很不舍,但是又无可奈何,途中有太多难以言语的感触,我对于感情也很含蓄,不知如何表达,在人生的旅途中也错过很多,这就是命也。
 不知为何,两个特别的女人带给了我一种特别思念的情绪,我有很强的直觉,我们还会再相见的。哪怕小慧把我微信删了。哈哈~
    后会有期!有缘千里来相会!
 离别后我们开车前往泸沽湖,因为道路坍塌,不得不走另外一条路。一条两百多公里却花了近9个小时的车程的连绵山路,不过被途中景色和离奇事件而震惊!
  途中经过的是一座又一座大山,穿越山巅的云层,踏过山下的乱石。美不胜收!
  在翻越其中一座山时发生了一件我不得不提及的离奇事件,在此时这个月黑风高的夜里,我心有余悸的打下这段字。 我们以40公里的时速在一个下坡时,汽车轻微的腾空了一会儿,而之前我们正在谈论人与神的问题,幸运的是在匡司机连踩两脚刹车后,车停了下来,下车一看,平地,无巨石,路面平坦的斜坡,无人的山路,奇怪!上车继续行驶,在这深山中见到一位年迈老奶奶后背一筐,筐中放满野菜,匡司机拿了零钱让我下车给与老人,我拿出兜里的零钱,下车一同赠予老人。老人黑黑的皮肤,两撇眉毛淡淡的“竖立”在额头,说不出来的奇怪。语言无法交流,赠予薄利后,鞠躬告别。继续上路,夜宿山脚摩梭人家。虽然事后老匡猜测是地震,但是很奇怪的是路边松动的山崖上却没有掉下石头。
 夜里第二次喝醉,心有思念的我,与那一夜狠狠的喝了个大醉。犹记得我拜了月亮、叩了大地、劝了匡师、泣了往事。在匡师的问题“为什么是我?”中悟出了真谛“回忆是让我们快乐的东西,不完美的人生才是完美的。”
 话说摩梭人做的菜真心不好吃,太干、太咸。

匡司机拍的我永远那么奇怪!

传说中的女儿国——泸沽湖

这里真的好美!是我目前所见最美湖泊!我拍的所有照片都没有经过后期任何处理,拍摄也没有滤镜,全是舍不得换的破烂苹果6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吃饭时对两位分别来自荷兰比利时的朋友说了"Where are you from?”"Oh!Welcome to China!"。并且遇到了一位很有趣的因为走婚而留在这里的江苏大哥。这位大哥对于宗教尤其是藏传佛教的认识不必匡师差啊!我也是听了他的讲解,才真正意义的了解到了宗教的神奇!宗教,时光毁不掉、政治毁不掉、错误的言传身教毁不掉。存在既是真理!敬畏自然吧!

西昌

离开泸沽湖进入四川境内——西昌中国的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之一,嫦娥、北斗等系列卫星就是从这里发射了,这里我称之为“人定胜天的试验地”。其意义我相信总有人会明白的。
 在这里看了一场彝族的演出,汇集了彝族的美女,婀娜多姿。在敬酒环节,我因为不知道规矩,被连灌了两大碗,醉了!不过看了这场表演也值了!

峨眉山

金庸笔下的峨眉山,在郑王爷与匡司机来到后,竟展现了娇羞!真的很遗憾!我们来到峨眉山,连续下了几天的雨,满山浓雾,未曾登山至金顶。虽说遗憾,但幸好保留了这份憧憬,以待将来!在峨眉山,傍晚与匡师散步途中偶有所感,作诗一首。勿见怪。
                《夜游峨眉》
                 山雨夜朦朦
                 独道行匆匆
                 茂林猴难觅
                 匡师笑哼哼

乐山大佛

峨眉虽有憾,但得见乐山大佛也很荣幸啊!很巍峨的雕像,心生敬畏!由于我个人对于佛像的敬畏,没有太多图片。

蜀南竹海

大部分人印象中的蜀南竹海是因为《卧虎藏龙》。电影中的这里美不胜收,飘逸、梦幻。当我来到这里,心有戚戚,又被大雾笼罩,四川果然与我缘薄!
  作为旅途的最后一站,我喝醉了!被几个酒店老板娘抬到了房间,幸好醒来衣装完好,甚感万幸!

旅途告一段落

这一路难以用语言和图片彻底描述。个中感想,旅行过的人,自有体会。我不称其为旅游,我认为是旅行。
   笑也罢,哭也罢,这就是人生。一句话“不完美的人生才是完美的。”
   有很多难忘,很多感悟,很多体会,很多匡师的影响.....匡司机,您总是说不会收我这个徒弟,但是我尊您为师傅。愿您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人生的旅途还在继续,眼前的困难、挫折、烦恼只是美丽人生的一部分,还有那妙不可言的远方。

引用 偷不如偷不着 的图片:

果然云南是看丁达尔效应圣地!

2016-05-26 11:40

什么是丁达尔效应?我居然不知道

2016-05-26 11:4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26 12:26

引用 lqmaqingpeng 发表于 2016-05-26 12:26:22 的回复:

回复lqmaqingpeng:照片不如后期处理了点漂亮

2016-05-26 14:1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30 12:00

引用 vivi_ 发表于 2016-05-30 12:00: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