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恋上安达曼——泰国·普吉8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5-04

序言

普吉岛(Phuket, 泰语:ภูเก็ต)是位于泰国南部的地形狭长的一个海岛,属泰国普吉府管辖,面积543平方千米,是泰国最大的岛,也是泰国最小的府。普吉岛位于泰国西南方,安达曼海东南部海面之上,是一座南北较长(最长处48.7千米)、东西稍窄(最宽处21.3千米)的狭长状岛屿,北以巴帕海峡与泰国本土的攀牙府相邻,而东侧则是隔着攀牙湾与对岸的甲米府呼应,西岸及南岸则都濒临安达曼海。普吉岛以其迷人的热带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被称为"安达曼海上的一颗明珠"。普吉岛海水清澈湛蓝,全岛海滩众多,多达17处,集中在岛的西部。这里简直是外国人度假的天堂,游艇等水上活动较为丰富,潜水爱好者更不能错过在海底与鱼共舞。普吉岛周围有各种外形奇特的小岛、石洞等景观。

说起这次旅行,还真不容易,我们3个家庭之前计划了一段时间,又由于各自单位比较忙,几近夭折。不过还好,经过我们的努力,一起休了年假,平时很少见面的我们为了互相沟通方便,我们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名字叫“欢乐六人行”。出行前一个月我们就开始准备了,办签证,买机票,订酒店,买浮潜装备等等,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各司其职,很快就都搞定了。这里不想多说,只把觉得重要的细节啰嗦一下:

天气

普吉地处热带,属潮湿的热带气候,常夏无冬。每年11至翌年4月是普吉岛的旅游旺季,天气晴朗,海水清澈见底,是潜水的最佳季节,欧美游客很多,酒店价格较贵。每年的4月至10月,是普吉岛的雨季,也是普吉岛的淡季,酒店便宜。4月份是普吉岛最炎热的时候,因为那时正好是太阳直射的时候,非常闷热,著名的泼水节和泰国佛历新年就在4月的中旬。7-10月天气比较凉爽,尤其是7,8月份是来普岛避暑的最佳时间。5月份和10月份的雨水较多,有时会有较大的海风。5月和6月的是普吉岛日落最美丽的时候。
       我们出行的时间正是5月份,也担心下雨,不过运气比较好,只碰到2天有雨,而且雨来的快,去的也快,20分钟左右就停了。运气不错哦!

签证

中国游客如持第三国有效签证和机票,途径泰国,可以在抵达泰国后在机场落地签专柜办理落地签证。落地签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1)一张大两寸的照片,尺寸必须是4cm*6cm的
         2)半年以上有效期的护照原件和一份复印件
         3)落地签申请表
         4)1000泰铢现金,必须是现金!
         5)往返程的机票证明。
        提交以上材料后可当场获得在泰国停留不超过15天的落地签证。
        泰国海关规定进入泰国的办理落地签的游客必须最少携带4000元人民币,否则有可能被移民局误认为打工者,将无法进入泰国。原机返回。被检查的概率虽然很低,但是没有必要冒风险。
        强烈建议在国内办好签证,在淘宝上预定比较方便,价格也跟落地签差不多。最主要的是,航班抵达普吉一般的都是深夜,很多人都去排队办理落地签,耽误时间,有时间不如快点通关,回宾馆好好睡一觉,为下面的行程保存体力。

机票

出发地不同,机票价格也不同。不过建议至少提前1个月以上预定。不要赶在重要节假日去,那时候机票可能会翻倍哦(当然,土豪随意)。我们提前1个多月月在携程预定的,上海航空机票。2个人往返机票+税+保险一共 5896 RMB,其实如果再提前几天,还会便宜200多。

货币

建议在国内换一些泰铢,因为在泰国换汇率会比较差,不划算。但是,也没必要带很多现金去,推荐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因为华夏银行卡在国外提款机提款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我是在中国银行换的泰铢,按照当时的汇率兑换,不要理会那些在银行外面贩子,我问了一下一般都只能给到1:4.5,而银行汇率是1:5.x。
       泰国是一个小费的国家,包车、客房打扫、spa等都需要支付小费,建议在便利店购物时换些零钞。有人说在进海关的时候也要付小费,但我们没遇到。

行李

下面是自认为比较重要的。
       1、多带几件衣服,普吉的气候潮湿,衣服不易晾干,多带几件夏装备用。带一双舒服的拖鞋,因为在当地一般都是穿拖鞋。
       2、洗漱用品,当地酒店一般不提供。
  3、带上驱蚊水,普吉的蚊子可是很厉害的哦!
       4、各种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5、普吉岛阳光强烈,墨镜很有必要,防晒霜可以到当地买,有一种叫“BananaBoat”的防晒很不错。
  6、相机也是必备的,可以在taobao租一个水下相机,浮潜的时候用;如果喜欢摄影,那单反必备了,另外三脚架、ND镜、CPL等都不可缺少了。
  7、泳衣和浮潜装备。建议买双浮潜鞋,防止海底的岩石或珊瑚划脚,浮潜面罩和浮潜管也必备。
  8、其他的看自己的需要了。

语言

泰国本地人交流用泰语,不过这个一般人学不来。用英语交流也是没问题的,泰国人的英语口音很重,仔细听才行。有人说普吉中国游客多,可以说汉语。但我们去的几家酒店和餐馆,只有一家能用汉语交流。不过没关系,这里人都比较友好,有耐心,即使你说哑语也有人耐心的帮助你。实在不行手机上装个翻译软件,总有办法的。

通讯

泰国的手机卡有很多种,我们是在淘宝上买的happy卡,下飞机装上不一会儿就收到激活短信了,很好用。7天3G流量随意用,往中国国内打电话 004 + 中国区号86+加电话号码,2.5泰铢/分钟 , 一分钟后每6秒 0.25泰铢 。

住宿

普吉岛一般来说大家会选择住在三大海滩区域——芭东海滩、卡伦海滩和卡塔海滩。芭东海滩区有购物中心、许多大排档和酒吧。住在这里非常方便,但是人会比较多。卡伦海滩比较开阔,很有沙滩感觉,浪会大一些。卡塔海滩区没有卡伦大,但是是一个很理想的区域,不吵闹也不会太安静,酒店性价比较高。预定酒店的途径很多Agoda、Booking、携程、去哪儿等等,价格会稍有不同,比较后再预定。我们选择了在芭东和卡伦各住2晚,皇帝岛和PP岛各住1晚。
        一定要把网上的订单打印一份带着,有些酒店会需要订单的。

交通

岛上最常见的就是tutu车(tuk tuk),是一种类似三轮车的摩托,车型较小,街上到处能看到,坐下我们6个人没问题,开价一般都挺高,记住一定要砍价。一般海滩内的话200铢,出海滩要加价的。当然也可以叫商务或轿车,一般酒店前台或路边的旅游服务点都可以帮助预约,价格要高一些。

注意事项

泰国人多为虔诚的佛教信徒,所以进入当地时有一些禁忌是一定要遵守的。

1. 进入寺庙要脱鞋、不要穿楼膝盖的服饰入内,普吉岛貌似可以穿,但是鞋是要拖的。

2. 女性避免碰触僧侣;招呼时,双手合掌

3. 头为神圣部位,不随便摸别人的头。

4. 在公共场所,男女不可有太亲密举动。

5. 禁赌,在饭店房间不能玩牌或打麻将。

花费明细

旅行花销:2个人8天共花费 13251RMB,除了在皇帝岛The Racha Resort花费较多以外,其他的还是比较便宜的。明细如下:

Day1 沈阳——上海——普吉

1:30PM从沈阳桃仙机场出发,3:35PM到达上海浦东,由于去普吉的飞机还有6个小时才起飞,所以乘地铁出去吃了个小杨生煎,味道不错哦。

凌晨1:05(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差一个小时) 我们一行人抵达了普吉国际机场,取行李,迅速通关,无压力。之前在taobao“浪花朵朵”家预定了接机服务,机场外就有朵朵的服务人员在接站,把预定单给他就行了,车子马上到。我们告诉司机送我们到Patong Hemingway's Hotel,有可能是这家酒店比较小,司机不熟悉,结果送到了Hemingway's Silk,当时大半夜的我们也没注意看,给了司机小费,车子走了。我们去办入住的时候才发现地方错了,悲催。还好这家酒店的前台接待非常热情,打电话帮我们联系了Patong Hemingway's Hotel,确定了位置,还给我们画了张地图。幸好这2家酒店距离很近,我们拉着行李走了5分钟就到了。到了酒店马上睡觉

Patong Hemingway's Hotel,这家酒店经济实惠,地理位置不错,距离海滩和酒吧街很近。酒店房间不大,但是也不拥挤。游泳池在楼顶。酒店的早餐比较简单,但是味道还不错。

酒店的餐厅

DAY2 芭东

今天打算好好睡一觉,然后在芭东闲逛,行程还是很丰富的,起床后去海边闲逛,中午去江西冷,下午先去做个泰式Massage,然后去NO.6吃饭,班赞市场,晚上去看simon秀,最后去芭东夜市大吃一顿。

早上9点多,从酒店出来,穿过的酒吧街,就到了海边。9点多了,街上还是没多少人。

来到海滩,人也很少。芭东的水质一般,与卡伦和离岛相差很远。海边有拖伞,香蕉船等项目可以玩,我们打算体验一下拖伞。

准备好,要起飞了。

起飞喽!

在海滩逛了一圈,我们来到了江西冷。江西冷是芭东主要的一个商业区,这里聚集了购物、娱乐、餐饮等各种项目,很值得一逛。不过我们来早了,这里11点才开门,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

Big C 的水果很多,买了一些,很甜的。

由于预定massage的时间快到了,我们大致匆匆逛了下江西冷,就赶往Oriental  De  Phuket  spa。这个也是在网上预定的。其实普吉的街边有许多massage店,这家东方spa相比较装修比较高档,价格略贵一些,不过服务真的不错。进店后会填个单子,选择按摩的力度(轻度,中度,重度),我们选的中度,感觉力度正好,做完之后很舒服,爽歪歪了,十分推荐。回国后我和媳妇还经常怀念呢。

按摩之后大家有点儿饿了,急忙去著名的No.6吃饭,不过感觉味道真心一般。

班赞市场,  一楼是生鲜市场,海鲜很多,价格按照kg来报的,感觉价钱不便宜,可以砍价的。二楼可以加工。

Simon show 距离班赞市场还是有点儿距离的,我们叫了个TuTu车,200B。在taobao顶的票取票很方便,我们的位置比较靠前,整场表演1个小时20分钟,表演效果非常震撼,内容也比较健康。西蒙秀(Phuket Simon Cabaret)是普吉岛最大的人妖表演团体,表演融入了欧美中日韩各国的元素,在场的观众听到自己国家的歌曲都很开心。

表演结束后,可以在剧场外与ladyboy合影,当然别忘了给小费哦。

DAY3 皇帝岛

今天,我们要去的是著名的皇帝岛, 皇帝岛又名“Racha”,在当地语言中是“皇帝”的意思。与普吉岛其他景点相比,皇帝岛比较新。它以纯净无污染的海水与沙滩、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以及奢华的配套服务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据说,在开发的期间,岛上仅仅砍倒了一棵树,移种了两棵树,足见皇帝岛自然风貌保持的完好。由于开发较晚,到此的游客数量比较少,与喧闹的普吉岛相较,这里沙滩的环境格外清幽。

岛上白天游人较多,所以如果想真正享受岛上的宁静,还是推荐在上面住一晚。皇帝岛上有3家酒店,分别是The Racha在西面,其次是Rayaburi在北面,还有一个是Ban Raya在东面,其中The Racha最为高档。在网上查了价格1584 RMB(旺季还要更贵),开始有些舍不得,后来想想,大老远来的,干脆腐败一次吧。可是预定之后才得知,预定了酒店必须乘坐酒店的快艇登岛,而且这个是强制的,400RMB/人,比自己买船票贵了不少。后来,通过E-mail与酒店交涉,得到的答案还是必须乘坐,没办法了。所以,以后预定The Racha 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哦!

The Racha全部独栋别墅,check in后,行李有服务员送到房间,送水果盘,出门就是风景一流的海滩和无边泳池,酒店细节管理好,每间房有室外冲凉室感受不一样的体验。

The Racha 前面的海滩很不错,沙滩洁白,海水清澈。由于泰国法律规定所有海滩都是公共的,再高级的酒店也不能把海滩据为己有。所以,白天会有许多一日游的旅客来到这里。下午3点钟以后,游客陆续离开,顿时安静了许多。

无边泳池,可惜有树遮挡。

院子里有很多大蜥蜴,不用怕,不咬人的。

皇帝岛的日落

DAY4 皇帝岛

慢门下的海滩,早晨的海滩阳光就很强烈了,还好临行前从网上淘了一块ND400,刚好派上用场。

趁着美丽的海景,赶快跟媳妇亲热一下!
         我几天都没有仔细抹防晒,到这一天已经晒得很黑了。因为长得丑,所以觉得没有投资的必要了。哈哈!

站在高处看海,很有感脚。

北面Rayaburi的海滩也很不错。

The Racha 的返程快艇有三班,9:00am ,12:00am,4:00pm。由于必须中午退房,我们又舍不得离开,于是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又在岛上玩了4个小时,乘坐下午的船离开。这样没有附加的收费。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皇帝岛,晚上入住卡伦海滩的 Andaman Seaview Hotel Phuket 。酒店服务人员的态度超级好的,非常热情。酒店不算小,有3个泳池,包括一个儿童池。房间也很宽敞,浴室也很大,还有浴缸。而且酒店的早餐绝对不比The Racha的差。
      酒店位置很好,就在海边,出门过条马路就到海滩了。门前整条街几乎都是餐馆、酒吧、商店、超市,我们吃完晚饭足足逛了2个小时才回去睡觉。
      不到200RMB能够住到这样的酒店感觉真是捡到了大便宜。这家酒店我们预定了2晚,从pp岛回来也会住这里。

从酒店出来过马路就是卡伦海滩,正好看到卡伦的日落。

相比芭东,卡伦更加宁静

DAY5 皮皮岛

今天的行程是去PP岛,我们报了Seastar的PP岛过夜行程,第一天去大PP岛,在大PP岛入住一晚,第二天中午乘船去小PP岛玛雅湾,然后回普吉。船上基本都是中国游客,有中文导游,而且还很幽默。船上有免费的饮料,水果,午饭也是包括的,在岛上吃。
       去大PP的途中经过蛋岛,鸡蛋岛很小,水比较浅,是比较适合游泳,浮潜和晒太阳的,水中的鱼很多。但是水质不如PP岛,可能是距离本岛比较近的缘故吧。这里水下岩石较多,浮潜的时候要注意,很容易划破脚。
       在蛋岛浮潜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再次起航去大PP了。中途还经过猴子岛。

出于安全考虑,这里是不许上岸的,船上准备了香蕉,可以抛给猴子吃。

午餐过后,直奔酒店,今天入住的酒店是Phi Phi Casita,位于大PP岛通赛湾,酒店离通塞码头较远,大约步行了20多分钟(后来得知,酒店在码头就有人接,我们没注意看,自己拉着行李走过去,还是很累滴)。来到酒店发现还是不错的,整个酒店就像个大花园,房间分为空调小屋,小木屋和别墅房,我们预定的是别墅楼房。

酒店外面泰国朋友们在踢藤球。

通赛湾相比皇帝岛热闹很多,海边餐馆很多。玩了一天,大家有些累了。随便找了一家海景餐馆吃晚饭,顺便休息一下。

我们路过一带有围墙好似花园的地方,门外有展板介绍写着“Wastewater  Collection  and  Constructed Wetland System”,翻译成中文应该是“废水收集和人工湿地系统”。足以看出当地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DAY6 皮皮岛——卡伦海滩

本想在离店之前体验一下酒店的泳池,可惜突然开始下雨了,雨很大,只能躲在房间里避雨了。我们离店的时候还在下,酒店服务员很好,为我们准备了雨伞,还用手推车把我们的行李送到码头。幸好,我们在等船的时候雨停了,要不然下面的行程也泡汤了。

中午船来接我们去小PP岛,途径维京洞穴,登上情人沙滩,然后在玛雅湾浮潜,最后回到本岛。
        玛雅湾和维京洞穴都在小pp岛。小皮皮岛上有几个巨大的石灰岩洞穴,泰国政府为了保护小皮皮岛的生态环境,目前只开放维京洞穴供游人参观。洞内栖息着很多海燕,盛产燕窝,所以也被称为“燕窝洞”。
      玛雅湾位于小皮皮岛的西南部,整个小皮皮岛礁石壁立,很少有沙滩,因此玛雅湾的沙滩特别令人惊喜。玛雅湾三面环山,沙滩雪白并因电影《海滩》而出名。

情人沙滩长度不足300米,海湾近乎圆形,海水清澈纯正,海水被掀起一阵阵微小的涟漪,还有许许多多的游艇停泊在海滩上。

浮潜的时间到了,这个季节的海浪比较大,虽然船停在了相对平静的地方,但是还是不停的摇晃,好多人都被晃晕了。下到水中还可以,没那么难受了。下水前,导游风趣的说:“来大姨妈的女生不能下水,一下水,鲨鱼就来了!

脱掉装备潜水,敢不敢!
      我们几个人平时经常游泳,水性都还不错。游出了很远,导游也许是怕出危险,在船上对我们喊让我们别游得太远了。

回到码头后,Seastar的车子把我们送回了安达曼海景酒店,这次酒店直接把我安排到一楼的池景房,从阳台直接可以下到泳池里游泳了。

DAY7 环岛游

住在池景房,距离泳池咫尺之遥,不游泳岂不太遗憾了。吃过早饭,我们就下水了。蛙泳、自由泳、蝶泳可劲飙。

就在我们意犹未尽的时候,一看表已经十点半了,我们预定的环岛游bus快到了,于是急忙收拾行李,去退房。在酒店前台,经理亲自出来送我们,还跟我们合了影。这家酒店给人的感觉很温馨。以后如果再次来普吉,一定还住这里。

包车司机的英语不太好,我们连说带比划,总算把路线确定了下来。

第一站:卡伦观景台
      卡伦观景太(Karon view point)台坐落在在卡伦海滩的山顶处,站在观景台上可以将大、小卡塔、卡伦这三个海湾尽收眼底,这里是普吉岛欣赏黄昏落日的著名地点之一。

第二站:神仙半岛
        神仙半岛(Prom Thep Cape),突出于普吉岛最南端、距市区18公里的朋帖海岬,在泰语中的意思为上帝的岬角,由于在观景台上供奉了一尊四面佛故名之,当地人也称它为神仙半岛。据说神仙半岛有普吉最美的日落

路边的小象

第三站:山顶大佛
      普吉的山顶大佛是用缅甸白玉大理石砌成的一座白玉大佛,为一尊坐佛观音像。矗立在普吉西南方的这座山顶上,傲视东边的攀牙湾,背向安达曼海。这里是普吉岛最好的观景点之一,可俯瞰普吉和大海、离岛的全貌。大佛从2004年开始修建,到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完工,真是慢工出细活啊!

去看大佛当然不能穿太暴露的衣服,如果你穿了,也不要紧,门口有有免费sarong可以借给你,而且不收任何押金(诚信很重要哦),离开的时候记得还。当然,小费自愿了。

俯瞰普吉。

第四站:查龙寺
        查龙寺(Chalong Temple)是普吉最大的寺庙,拥有崇高的地位及华丽的建筑风格。里面主要供奉了Luang Pro Cheam,Luang Por Chuarg和Luang Por Gluam三位德高望重的高僧,其中Luang Pro Cheam在1876年,利用医术专才拯救了许多老百姓,最受尊敬。
        舍利塔寺是庙内最高的建筑,高61.4米。一共分为三层。第一层供奉着七尊佛像,姿态各不相同,分别供周一至周日出生的人,根据自己的出生日来参拜。第二层供奉着汉白玉的佛像,第三层也就是顶层,供奉着由斯里兰卡赠送给泰国的佛教圣物佛祖舍利。

DAY8 返程

返程的时间快到了,来到机场,当得知飞机晚点了5个小时的时候,大家都很无奈。这几天玩的很high,已经有点儿筋疲力尽了。正当有人昏昏欲睡的时候,突然某人说到:“咱们计划一下下次旅行吧。”,大家顿时清醒了,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旅行教会人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感悟人生;找到自我、找到快乐!在行走中学到热爱生命,享受生命,感悟生命的才是旅行的真谛。

写篇游记,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依旧前行!
     这段行程已经结束,下段也即将开始 ……

不得不感叹一下 万能的淘宝

2016-05-26 16:00

喜欢楼主后期的色彩 要是能再多放点图就好了

2016-05-26 16:24

引用 乖宝宝小新 的图片:

这种效果是慢快门拍的吗?

2016-05-26 16:25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5-26 16:25:33 的回复:

回复梓喵:这个照片曝光好像是6s,当时海面浪很小,拍不出雾化的感觉,说以没有刻意用慢门。

2016-05-27 07:57

这种效果是慢快门拍的吗?

回复梓喵:谢谢了! 这旅行已经时隔一年了,看到大家都写游记,所以凑个热闹^_^。照片还有不少,可是有些细节实在记不清了,只把印象深刻的部分贴出来了,吃饭购物等等实在想不起来了。下次旅行要及时写了。

2016-05-27 07:59

请教楼主,如果PP岛去玩两天,但是不想报团的话可以么?游玩项目和交通什么的方便吗?

2016-09-04 10:13

引用 eNumen 发表于 2016-09-04 10:13:58 的回复:

回复eNumen:可以买船票去大PP岛,PP岛有好几个海湾,你的酒店在哪就到哪个码头,如果想去小PP岛,或者去浮潜,可以到大PP岛以后再包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