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不复,金陵犹在 ——二岭的避寒之旅

陈岭i (烟台) LV.10
2016-05-26 10:54 954/14
  • 出发时间/2016-02-10

二岭有话说n(*≧▽≦*)n

在游记开始之前我想我还是有必要要说明一下的
此游记是本po主亲身经历 可能有一些地方与众亲心之所想有所出入 还请原谅 不喜勿喷

原谅我把首页照片强行切隔成了那个样子   致使原本就肥不拉几的喵  肥的更加触目惊心
  和闺蜜在南京待了五天六夜 玩的比较high
  人均消费为3500软妹币 (扣掉了shopping的钱)
※基本日程:
day1:蓬莱潮水国际机场出发
day2:总统府+德基广场(南京大排档)+夫子庙(瞻园)
day3:明孝陵+美龄宫+新街口
day4: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
day5:中华门+东水关+南京故宫博物院+新街口
day6: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夫子庙(夜游秦淮河)+新街口

po主略丑 自拍略多还请大家包涵^(* ̄(oo) ̄)^
  那么
  游记开始~\(≧▽≦)/~啦

DAY1: let's go <( ̄︶ ̄)↗

说是第一天其实有点不准确
因为第一次春节期间出门旅游  爸妈没生意 闲的要死
so
亲自送去机场

↑上图为母上大人在去机场的路上抓拍的照片 感觉母上大人照的还蛮不错的  所以开心的要来了(*^__^*)
机票是我提前在阿里旅行上订的 由于是特价票 所以旅行经费省了很多 强力推荐!
蓬莱机场是新建好的 要比烟台之前军用民用混合的莱山机场 人性化很多
but 商店很少 所以大家如果要候很长时间的机 还是自带干粮把n(*≧▽≦*)n
↓下图为等待检票的我和史倩倩酱

(づ ̄3 ̄)づ╭❤~古风倩倩有没有啊?
ok,由于老陈(父亲大人)急躁的性格  10点起飞的飞机  下午四点我们两个就被送去了机场
漫长的6个候机小时  我就一直靠phone活着╭(╯^╰)╮
↓:终于夜幕降临 办完登记手续的开心的我O(∩_∩)O~~(闺蜜全程冷漠脸)

飞机其实并没有按点起飞 大概提前了20min的样子
因为是夜机(买它是因为便宜)所以到了南京已经将近11点了
于是旅程中第一道坑出现了_(:зゝ∠)_
因为机智的我早就意识到南京禄口机场距市区有一定的距离 so 宝宝我在美团定了一家有接机服务的旅馆
登机之前我打电话他是这样说滴:没问题,您到了之后给我打电话,我会在接机厅等您
南京之后我打电话他是这样滴:没有房间了,您预约不成功啊!
f u c k  o f f   逗我呢!?
于是我只好联系了市区预定的青旅老板
还好青旅老板热心
等我们坐车到南京新街口的时候都已经凌晨了
大家千万不要讲  南京夜生活丰富啊 凌晨人来人往啊
然后那天是年初二晚上 大家都回家过年 南京基本空城了/(ㄒoㄒ)/~~
然而就在这时
青旅老板出现了QAQ
冷风里出现的他简直就是我失散多年的亲大哥啊( ⊙ o ⊙ )
于是我和闺蜜顺利入住南京背包青年旅馆

↑我也不知道抽了什么疯没有好好给这家感人的旅馆照几张完美的照片
ps:南方汉子真心的细腻啊
老板看我们两个女孩  特意给了小单间 只有一张上下铺 还有一个小桌子
巨满足的说o(* ̄︶ ̄*)o!!!
而且在我洗澡的过程中老板已经细心的帮我铺好了被子
还特意给了我一床加长的毯子(po主175 身形略 长 (✿◡‿◡))

DAY2 总统府and夫子庙and瞻园

先大致简介一下南京Nan Jing吧
中文名称 南京
外文名称 Nanjing,Nanking
别名  金陵、建康、江宁、石头城、天京、博爱之都等
行政区类别   地级市 所属地区华东地区 下辖地区 11个市辖区
政府驻地 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41号
电话区号 025
邮政区码 210000-211800
地理位置江苏省西南部,长江下游
面    积     6597平方公里
人    口       821.61万人(2014年)
方    言        南京官话,吴语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中山陵、明孝陵、明城墙、玄武湖、夫子庙、紫金山、鸡鸣寺等
机    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南京马鞍国际机场等
火车站南京站、南京南站、江宁站、溧水站等
 车牌代码 苏A
市树市花雪松、梅花

特别要提一下的就是气候:南京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年降水1200毫米,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5.4°C,年极端气温最高39.7°C,最低-13.1°C,年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春季风和日丽;梅雨时节,又阴雨绵绵;夏季炎热,秋天干燥凉爽;冬季寒冷、干燥。
                 南京春秋短、冬夏长,冬夏温差显著,四季各有特色,皆宜旅游。
                 因此就有了“春游牛首烟岚”、“夏赏钟阜晴云”、“秋登栖霞胜境”、“冬观石城霁雪”之说,由于大气环流的变化以及南京不断的植树造林,南京夏天的炎热程度与江南、华南其他都市相比大为减轻,故有为南京摘去“火炉”帽子的说法。

第一站:总统府

第二天早上睡到八点
  其实大家真的不用着急出门
  南京早上基本上都是八点之后才有人活动
  你起得早了看不见人是其次 最重要的point是  早餐店不开门╮(╯▽╰)╭!!!
  我和倩倩酱洗脸刷牙捯饬好了大概在八点二十出了门(不化妆的女汉子就是速度没办法╮(╯_╰)╭)
  然后找了一小时的地铁 呵呵哒 (被百度地图骗死了)
 地铁入口发现了生煎 (排队巨长 等排到(づ。◕‿‿◕。)づ 呵呵  卖完了)
于是我们买了莲蓉玉米面团子and萝卜丝糕↓(评价:不重口的我感觉萝卜丝糕略咸 我还是更想吃生煎 遗憾啊╮(╯▽╰)╭)

一边吃着一边就进了地铁站
南京地铁里是不准吃东西的大家不要以身试法啊
南京地铁站
⁄(⁄ ⁄•⁄ω⁄•⁄ ⁄)⁄宝宝是第一次坐地铁 激动地自拍了 (三线城市没地铁啊哈哈哈)
括弧括弧 南京地铁的入站卡是圆形的 据驴友们讲很少有城市还用这种辣
南京地铁二号线几乎涵盖了所有景区and你只需要两元钱就可以通往各个你想去的地方(*@ο@*)
去总统府请在大行宫站下车 出了地铁站大约100米就到了

下了地铁站你可能首先看到的是南京图书馆 很大的建筑 一直向西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吃货闺蜜发现了南京特色小吃——梅花糕
科普梅花糕:
   梅花糕也是南京苏州无锡风味小吃。它选用上等面粉、酵粉和水拌成浆状,注入烤热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鲜肉、菜猪油、玫瑰等各种馅心,再注上面浆,撒上白糖、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糕模上烤熟即成。此糕呈金黄色,形如梅花,松软可口,老少皆宜。
po主吃后心得:
    这可能就是小型的甜筒披萨吧哦呵呵 不喜甜食的我对这个也实在是爱不起来啊

吃着梅花糕也就来到了总统府辣
此时已近九点 总统府前人山人海
听一个驴友说他买票排了两个小时
然而 机智的我在携程订好了票 于是和闺蜜在一拨人羡慕嫉妒恨的注视下一分钟取票 半小时检票 然后宝宝进去了(~ ̄▽ ̄)~

※   about总统府门票:  总统府门票其实是张明信片啦  在总统府正门进去后的左手边有邮政 你可以顺手寄出去给自己的亲人小伙伴~\(≧▽≦)/~

※   about总统府: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二岭逼逼逼:↑大家也看到了由于超丰富的历史发展过程所以南京总统府玩起来也是声势浩大的体力活啊 所以用亲身经历给大家推荐一个路线

※    此路线基本贯穿各看点 也可能漏掉部分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入口—大堂—麒麟门—清两江总督史料馆—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总统文物史料陈列馆—子超楼—(东线折返)—忘飞阁—孙中山起居室—漪澜阁—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夕佳楼—桐音馆、棕榈馆—熙园
我和倩倩大概逛了四个小时 从十点钟一直逛到将近下午两点
(因为文科生本质且对民国历史有着莫名的好感 ∴孙中山先生那边逗留的时间比较长)
感言:不愧是四A景点 简直perfect!
不说了上图

↑无意中发现了帅气的国民党前辈 真心的帅 可惜光点打到玻璃上总是遮住一半脸 剩下的那一半大家自行脑补把╮(╯▽╰)╭

众人推搡 照片糊啊
不得不说南京好多景点里场景都是通过蜡像来表现的
栩栩如生有没有啊(我知道你们看不清楚sorry 技术问题)

↑自拍时入框的大姐 满脸喜气 (其实我想照照背后的人山人海 没想到忽然被......嗯....挡住了)

↑发现民国大神们字写得都好漂亮 字控的文科生忍不住手滑了n次aaaaa

↑总感觉自己戴眼镜有种道貌岸然的感觉 可是又懒得不爱戴隐形
↓僵尸的感觉 看起来有点害怕(✿◡‿◡)

逛完总统府感觉脚都快断了 于是取消了梅园的行程 直接打车回了旅馆
※about南京打车:好多小伙伴都很担心旅游打车会被绕路会很坑  but南京完全不会
南京租车应该有某种监控系统 会一直进行语音操作 保证游客可以走最短的路花最少的钱
过年那一阵起步价是12元 so cheap(南京景区相对集中 要是精力旺盛其实走一段就可以的)
在旅馆睡了个午觉(常年睡午觉的习惯真心的改不掉 闺蜜玩了一中午的手机 我的dream里还有她玩手机的声音 oh my god)
    睡完午觉利索的起来洗了个澡 大概是下午四点吧 出了旅馆门直接打车去了德基广场的南京大排档
ヾ(o◕∀◕)ノヾ

第二站:德基广场之南京大排档

妈的我怎么感觉自己这么帅⁄(⁄ ⁄•⁄ω⁄•⁄ ⁄)⁄
太帅了

名媛风闺蜜
话说我和倩倩酱完全不在一个框里 然而命运就是这样.........

↑  出租车到达德基广场 开心的升向七楼美食区
话说我早晨吃了点干粮就再也没有吃东西 此时已经是饥肠辘辘
然而
就在我以为我来的够早 不用排队的时候
现实给了我一个巨大而又响亮的耳光
↓ 现实:哥哥告诉你什么叫人山人海 pia!

终于登上桌子也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了(饿得不行了还要自拍⁄(⁄ ⁄•⁄ω⁄•⁄ ⁄)⁄)
↓饿残了的狮子大张口之我要吃到死!!!!!!!

请大家咽一口唾沫 摸一把老泪
一大波美食正在向你奔驰而来~~~~~
↓  ↓  ↓  ↓  ↓  ↓  ↓  ↓  ↓  ↓  ↓   ↓  ↓  ↓  ↓  ↓  ↓   ↓  ↓

吃后心得:江米扣肉其实就是巨型的肉粽  咸咸的口味加上软软的口感 再配上红白相间的腊肉 oh my god 好吃的老泪一把接一把 完美!!!

↑吃后心得:清炖狮子头。这个适合非重口味的同志 for example我   几乎没有盐味的鸡汤 很清淡很鲜美  配上狮子头嫩嫩的口感 简直了  可惜闺蜜不喜欢

↓吃后心得:金牌煎饺。卖相我都不想多说了  咬到嘴里就一个字 脆!  然后馅是猪肉韭菜的标配  不腻还解馋 强力推荐!

↑:this is 蟹黄包。 海鲜过敏的我为了以防万一远远的躲开了  闺蜜津津有味的吃的很high  应该好吃吧

↑:元子小而且没馅/(ㄒoㄒ)/~北方姑娘表示 不 喜 欢 !

酸梅汤走到哪都是我的最爱 南京也不例外
不过南京酸梅汤好像很出名
however 没有敏感味蕾的我并不能喝出它和灌装康师傅有何明显区别 不要打我╮(╯▽╰)╭

ps:南京大排档的通风and空调简直好到爆 我还以为我在桑拿房里吃的饭(✿◡‿◡)

※  吃南京大排档的建议:南京大排档认真地讲人真是爆满到不能再爆ヾ(。`Д´。)
      so
      你可以先去他那边打一张票 也就相当于你预约了 然后票上会有一张二维码扫描图 你用微信扫一下加上他的微信  等到了你那桌他就会在微信上提醒你 而这期间的你可以开心的去逛逛德基商场别的店(德基里奢侈品牌略多 脆弱内心请慎逛ヾ( ̄▽ ̄))

※:推荐 江米扣肉   金牌煎饺   清炖狮子

酒足饭饱需要干嘛?
当然是消食啊!
于是我们沿着一条宽敞的马路毫无方向的走着
结局当然不出意外
我们迷路了

↑ 迷路不可怕 掏出手机百度瞬间找到了去夫子庙的公交车
于是二傻坐上了通往夫子庙的bus
(公车上自带滤镜 图都不用ps哈哈哈哈)

第三站 夫子庙

公交车202路 中山路瞻园路下 然后马路对面你就可以看到下图所示↓

※         about南京夫子庙: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占地极大。有照壁、泮池、牌坊、聚星亭、魁星阁、棂星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夫子庙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与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和北京天桥为中国四大闹市。

↑很多店铺都会卖老鼠屎  目测是个好手信  送亲朋好友的不二选择♪(^∇^*)

第四站:瞻园

※    about瞻园: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是江南大名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其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叠经明、清、太平天国、民国与当代,和江南多数园林一样,沿革复杂,园貌历经变迁。

※ po主说:看过明朝那些事的小伙伴应该都晓得洪武大帝的头号好基友徐达 瞻园就是徐达的宅子
                   92红楼梦迷(同我)们也可以在瞻园里找到很多场景 for example 刘姥姥进大观园

about瞻园门票:瞻园门票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70软妹币 (如果你是学生有学生证的话就是半价,其实你也可以掏出身份证来只要年龄差距不大  通情达理的奶奶就会卖你学生票(~ ̄▽ ̄)~)
          瞻园导游免费 讲解的相当完美 (注:南方风水上相当讲究 找个导游是你看懂徐达王府风水的关键  当然了中间会有20分钟的推销时间  并非强制购物)

梅花已开 你辣么美 你辣么美 你辣么美美美美╮(╯_╰)╭

第五站:江南贡院

about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是高三狗不免去凑了把热闹
外边看看就可以了 进去并没有多大的意思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超累
以至于到了旅馆抹了把脸就睡了

※    总统府and夫子庙and瞻园  旅游小suggestions:
no1:你需要一双及其舒服的平底鞋或者运动鞋(千万不要向我一样爬到nike买运动鞋穿)
no2:请带够足够的water (水是生命之源 而且景点绝对5+)
no3:如果你是冬天去的话 ,不用穿的很多,会出很多汗
no4:如果累惨了请打车 南京公交车在我看来并不方便
no5:去总统府一定要尽早并且提前网上订票 千万要错过旅游团进园高峰期
no6:个人感觉瞻园还是晚上比较有感觉  灯光配合的也比较好 白天可能就没有辣么美了
no7:请不要在夫子庙购买任何高价手信 买点吃的也就算了  礼品神马的全是坑  到别的地方一比较  绝对悔的你肠子都变成青的

※    其实我和闺蜜效率是略低的  如果暴走没问题的小伙伴一天完全可以把秦淮区周围逛遍

DAY3:你问我爱你有多累(~ ̄▽ ̄)~

清早醒了下楼一看
吆呵南京下小雨了~(其实我是不喜欢雨天的 但是江南烟雨还是想看一看的)
于是我和史倩倩雨中漫步10分钟后
倩倩指着一家鸭德堡和我说  我要吃鸭血粉丝汤!!!
!  !   !  惊  !   !  !  天!  !  !  霹  !  !   ! 雳   !   !  !
because 我不喜欢除了大肠以外的所有内脏
统统拒绝
然而在30min以后 我的食谱里出现了鸭血粉丝汤

about鸭血粉丝汤:鸭血粉丝汤,又称鸭血粉丝,是南京的传统名吃,是久负盛名以鸭为特色的美食之一。鸭血粉丝汤由鸭血、鸭肠、鸭肝等加入鸭汤和粉丝制成。以其口味平和,鲜香爽滑的特点,以及南北皆宜的口味特色,风靡于全国各地。
南京自古喜食鸭馔,盛行以鸭制肴,有“金陵鸭肴甲天下”之美誉。鸭血粉丝汤为迎合各地饮食特色进行改良,在制作时,各地均有不同,南京均采用用鸭血,流传各地后又均有改变。

↑锅巴:我不喜欢吃 不过看到好多食客们都泡在汤里吃了

鸭血粉丝汤真心的赞啊  具体忘了多少钱了  就记得和闺蜜两个人点了一碗(本来以为自己不会喜欢(✿◡‿◡)) 结果两人喝的都快溢出来了
总结下来就是  汤浓料多 比北方人还要豪爽↖(^ω^)↗

↑this is 芙蓉汤包 666(我才不会告诉你这是因为鸭德堡生煎没得卖了才不得已意外收获了美食╭(╯^╰)╮)

钟山景区(一)

钟山风景名胜区,简称钟山风景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钟山风景区以中山陵园为中心,明孝陵和灵谷寺为依托,分布各类名胜古迹多达200多处,84个可供游览景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31处。风景区分为明孝陵景区、中山陵景区、灵谷景区、头陀岭景区和其他景点五大部分。
钟山因山顶常有紫云萦绕,又得名紫金山。钟山与后湖相依相望,奠定南京先天形胜。其间龙蟠虎踞,山水城林浑然一体,可谓南京山水人文之钟萃。故诸葛亮有“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也”的盛赞,
钟山以“龙蟠”之势,屹立于扬子江畔,饮霞吞雾,历经千年而郁郁葱葱,纳数朝君王和英雄豪杰而松青柏翠,融多元文化和数种天工而卓然于众山之中,囊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山水城林文化、生态休闲文化、佛教文化系列于一山之中,是为“中华城中人文第一山”。

巨大巨大我和倩倩酱去了两天才玩完 差点累晕在钟山景区/(ㄒoㄒ)/~~

钟山景区——梅花山

※    about南京梅花山     梅花山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中明孝陵景区内。梅花山是南京钟山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南京梅花山被称为“天下第一梅山”和“中国第一梅花山”,与昆山淀山湖梅园、无锡梅园和武汉东湖梅园并称中国四大梅园,居四大梅园之首。
南京植梅始于六朝时期,相沿不衰,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1929年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中山陵后,在孙陵岗建中山陵纪念性花木区,栽培了大片梅花,后来梅园面积不断扩大,品种逐年增多,如今的梅花山植梅面积1533余亩,有近400个品种的4万余株梅树。

南京的时候恰逢梅花初开 其实大部分还处在花骨朵状态 但是仍让我一个几乎没见过梅花的人兴奋了一把w(゚Д゚)w

下雨之后天阴的厉害 手机照相已经有点撑不住了  然而我只有手机╭(╯^╰)╮

钟山景区——东吴大帝纪念馆

吴太祖大皇帝孙权(182年-252年5月21日),字仲谋,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生于下邳(今江苏徐州邳州)。三国时代东吴的建立者。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建安五年(200年),孙策遇刺身亡,孙权继之掌事,成为一方诸侯。

一个文科生的建议:if你对三国非常感兴趣 if你熟读三国 if你对三国征战时期权利分割极感兴趣 那么你再进去看看吧 否则还是不要浪费时间的好

↑无聊的一直在自拍自拍自拍  多亏门票免费 不然就心疼死了

钟山景区——明孝陵

中山陵建筑群前后辉映的是明孝陵建筑群。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及马皇后的陵墓。陵园占地广大,陵垣周长达22.5公里,从下马坊到独龙阜宝城,纵深2.5公里,是明代帝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整个建筑群分为两部分:从下马坊开始,经禁约碑、神烈山碑、大金门、神功圣德碑碑亭、御河桥、石象生、石望柱、石翁仲到棂星门,是孝陵引导部分神道。过棂星门向东北折,才进入陵园的主体建筑,依次有金水桥、文武方门、孝陵门、孝陵殿、内红门、方城明楼,直到宝城。地宫即位于宝城之下。明孝陵的神道长达2400米,曲折幽深,其中部转弯处为孙权陵墓所在的梅花山, 神道绕过山麓,呈S形,与历代帝王陵墓前开阔直达的神道形制迥异。明孝陵地面木构建筑物虽均毁于兵燹,但总体布局气魄恢宏,尚存建筑雄伟壮观,石刻砖雕,图案清晰,技艺高超。特别是尚未发掘的明太祖及马皇后墓室,在数百年来‘朱元璋下葬,南京十三个城门出棺材"等民间传说、裨史杂记的渲染下,更具神秘的色彩。明太祖朱元璋亲自选点,在钟山之阳督造营建了规模宏大的明孝陵,还对那些追随他百战沙场、创基立业的开国功臣“赐葬钟山之阴”,形成“山外诸峰列侍
中山
中山
臣”的布局。史书记载钟山之阴共葬十余位明初开国功臣,丰碑乔木,陂陀相接。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有中山王徐达、开平王常遇春、歧阳王李文忠、江国公吴良、海国公吴祯、皖国公仇成等人的墓葬。石兽错落,翁仲杂陈。

↓明孝陵的神道
盘踞着不同的神兽
和倩倩酱一直在猜哪个是什么神兽然后在对照解释看对不对
很少有能猜对的⁄(⁄ ⁄•⁄ω⁄•⁄ ⁄)⁄
中国古文化了解的还是不够啊╮(╯▽╰)╭

我不会删除图片 两张重了就这样吧sorry╮(╯▽╰)╭

在一段漫长的道路之后宝宝终于看到了正主ლ(′◉❥◉`ლ)
↓ 皇陵就是皇陵 看到之后真的是很震撼很震撼 色彩搭配也刚刚好的突出了皇家的威严
建议大家找导游(如果实在像我一样穷的可怜 那就蹭导游把^_^)

后来听一个导游说 大过年的照这个不吉利 然而我还是颤抖着双手照了一张  哥哥不怕 哥哥有一身正气 ↖(^ω^)↗

↑有没有种地宫的即视感  里面很潮 大家一定要小心台阶 摔倒了可就不开心了

自拍一张就撤
明孝陵over!♪(^∇^*)

中山陵实在是太大了  加上昨天的暴走   脚完全缓不过来  于是我坐下了
好  丢  人
//////////////////////////////////////////////////////

↑就在我累成狗的时候  穿着短裙+马靴的倩倩同学健步如飞的冲向了梅花茶纪念中心
留下目瞪口呆的我在江南烟雨中
画外音:你快回来 我一人忽悠不过来 (~ ̄▽ ̄)~

↑ 走向美龄宫的路上  路边的法国梧桐都是蒋介石种给宋美龄的好感人啊我操ヾ(。`Д´。)

钟山景区——美龄宫

美龄宫位于南京市东郊四方城以东200米的小红山上,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名称是“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因其位于小红山上,又称“小红山官邸”。美龄宫是一座两层楼的建筑,汽车可沿环山道直抵宫门,四周树木葱茏,百花飘香。
美龄宫于1931年兴建,1933年竣工,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去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的休息室。1947年,国民党政府从重庆迁回首都南京后,此处为蒋介石官邸,因蒋介石常与宋美龄来此休息和度假,被称作美龄宫,蒋介石曾多次在此接待外国贵宾。东首是宋美龄的卧室,室内陈设一如旧式布置,游人可领略昔日豪华景象。

大家所熟知的南京钟山上的蓝宝石项链  其实蓝宝石就是美龄宫啊(。・∀・)ノ

↑美龄宫外面看起来就是那种非常中式的别墅 古色古香的
but
↓里面完全西式  甚至还有供暖设备

↓逛完美龄宫累的几近崩溃  就坐在长椅上休息
↓早上吃完饭之后除了喝了口水其余的啥都没吃 饿得都快死了
↓崩溃的过程中 问了扫地的大爷 亲切的大爷告诉我 拿着票明天可以接着逛
 好么
  大爷瞬间变得又高又帅
   我 找 到 了 失 散 多 年 的 男 神!!!

大步迈向地铁站
我要回我的新街口(づ ̄3 ̄)づ╭❤~
拦着我的都去死(づ。◕‿‿◕。)づ

新街口吃饭eat

因为旅馆就在新街口所以超方便啦啊哈哈哈哈:-D

↑皮肚面——南京特色风味名小吃。
                     皮肚又名干肉皮,是将鲜猪肉皮晒干而成,用猪后腿皮及背皮制成,皮坚而厚,涨发性好,其他部位的皮质较差。干肉皮经涨发后,可切丝、片等形状,适宜于拌、烧、扒、作汤等烹调方法。
皮肚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比猪肉高4倍多,脂肪的含量却是猪肉的1/2,皮肚中还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能促进新陈代谢,又能滋颜润肤,长期食用,使您青春永驻。

吃后感:皮肚的口感有些怪但还是很好吃的
              由于我执着于猪大肠所以我要的是大肠皮肚面
              汤很鲜 我加了辣椒
             可能是累大了  吃的很香ლ(′◉❥◉`ლ)

吃完之后就回旅馆睡觉了(~﹃~)~zZ
矮油好累(ーー゛)

如果你以为我会就此瘫倒在旅馆
那你就打错特错了
正是所谓的青春没有极限
yes 晚上我去新街口买买买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爱的悦诗风吟and无印良品and兰蔻
↓最后去沃尔玛买了面包  没错已经吃起来了⁄(⁄ ⁄•⁄ω⁄•⁄ ⁄)⁄

↑睡前看东野圭吾♪(^∇^*)

※  about  明孝陵 and 梅花山 and  美龄宫 的旅游suggestions
no1:明孝陵很潮 地面很湿很滑  建议大家穿防水的鞋子
no2:梅花山的梅花在二月份开 所以如果驴友们在二月份去 一定不要错过梅花山上的梅花节 啥色的梅花都有
          but  如果你像我一样有花粉过敏  请保持一定距离
no3:美龄宫的三楼是先锋书店  价格比较公道 你可以选你喜欢的作为手信  回家送给小伙伴  直接寄也是可以的\(^o^)/~
                  about南京先锋书店科普:创立于1996年,是国内知名的民营学术书店,自创立以来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电影、音乐、创意、生活、时尚”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书店经营模式,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平台。其为读者打造的建筑之元素、宗教之情结、人文之关怀的书店阅读空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读者的聚集,使其成为南京重要的文化地标
no4:美龄宫免费提供矿泉水以及公共充电区  小伙伴们可以在此适当调整一下
no5:景区套票可以省不少钱 而且可以分批用 也就是说 你买一张票 每个景点都会给你打孔  只要这个景点没有孔  拿着票 下个周再来玩也没有问题
no6:旅馆老板友情提示 六点左右到梅花山可以不买票

DAY5:钟山景区(二)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
南京其实有很多很多早餐铺子所以大家一定不要错过
我们吃KFC是因为小伙伴big 姨妈 不爱走路 所以吃了KFC
帕尼尼还是不错的 我还喝了皮蛋瘦肉粥
╮(╯▽╰)╭

↑↓戴口罩的原因是因为我有略严重的花粉过敏 前一天的梅花山让我敏感的免疫细胞起了过敏反应凸(艹皿艹 )
闺蜜幽怨的眼神 (。・∀・)ノ゙

↑我快肥死了 /(ㄒoㄒ)/~~

↑逆着阳光玩自拍就像自毁  我的大眼睛呢????!!!!!

↑下了地铁转公交转了公交改徒步 然后我的脚又开始隐隐作痛了
   however痛并快乐着
   幽深小径直通中山
 括弧:因为前一天下雨的关系  所以湿气很大路很滑  一路上看到不少摔倒的人
            出门旅游安全第一啊 (づ ̄3 ̄)づ╭

中山陵前有很多很多纪念品超市
   看上了一家文艺范的店叫  本心如荷  然后买了三套毛毡的杯垫  很漂亮

钟山景区——音乐台

※   about音乐台:
        南京中山陵风景区音乐台,位于中山陵广场南,建于1932年。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平面为半圆形。圆中心是舞台,台后建有大壁,同北京回音壁原理相同,以汇集音浪。台前有月牙形莲花池,池前是半圆形草坪,可容纳三千观众。沿草坪周围绕以水泥回廊,是游人休息纳凉的佳境。
        整个音乐台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场地平面布局半圆形,在半圆形圆心处设置一座弧形乐坛,乐坛两侧设有台阶与花棚衔接。在乐坛后面为一堵汇集音浪的大照壁,它是音乐台的设计主体。照壁坐南朝北,宽约16.67米,高约11.33米,水平截面为圆弧形。紧靠乐坛正前方有一泓水池,呈半月形,池半径为12.67米,用以汇集露天场地的天然积水,池水终年不涸,可以增强乐坛的音响效果。乐坛两翼筑有平台,上砌钢筋混凝土花棚。
        音乐台的建筑是中国传统风格与西方古典建筑风格相结合的一个范例。音乐台在利用自然环境,以及平面布局和立面造型上,充分吸取了古希腊建筑艺术特点;而在照壁、乐坛等建筑物的细部处理上,则采用中国江南古典园林建筑艺术的表现手法,从而创造出既有开阔宏大的空间效果,又有精湛雕饰的艺术风范,达到了自然与建筑的完美和谐统一

※   因为我去的时候音乐台正在整修 所以有点脏乱差 也许是因为刚下了雨的原因
       鸽子满天飞倒是不错
       you can buy鸽子食然后趁机使劲照鸽子

※  音乐台在中山陵大门的正对面  因为中山陵门口人实在实在太多了 所以先选了音乐台
※   音乐台是要门票的  我和闺蜜买的通票  没买通票的大概是30软妹币

很像是一个大型的公园  以前是听戏的也蛮厉害的

一只踱着步子的鸽子 一脸高冷样  我不照你我照谁ヾ(。`Д´。)

钟山景区——中山陵

※     about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中山陵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均取得极好的效果,音乐台、光华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永慕庐、中山书院等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构成中山陵景区的主要景观,色调和谐统一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且均为建筑名家之杰作,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    关于中山陵作为愤青的我不得不说也非常愤怒的一点就是
      祭堂非常明确的禁止拍照和大声喧哗 而游客们依旧我行我素!!!
      旅游固然是应该以快乐为主 但仍希望大家能尊重先人  文明旅游!!!!!

中山陵最前面的一道门  “博爱”
保守辛亥革命三民主义摧残的孩子表示 看到博爱很激动ヾ(。`Д´。)

中山陵的路上  小伙伴不爱和我说话因为她心情不美好
括弧:小伙伴是中山先生的忠实粉丝 吊唁中山先生确实是开心不起来的

↑于是我只好自己high
其实去中山陵的路上有很多漂亮的风景  什么参天的大树啊 还有些不知道是什么的花 都很漂亮
 大家要好好欣赏啊!!

人山人海人山人海
比肩继踵比肩继踵

很喜欢中山陵建筑上蓝色的琉璃瓦
看了让人心情很美好(✿◡‿◡)

靠那么近拍照效果其实并不是很好
所以我远远的来了一张  并没有和大妈们挤着进去(。・∀・)ノ゙
其实主要是我真的挤不过(在总统府门口被一个跟团游的大妈掐了一把 疼的冷汗蹭蹭的下来了)

中山祭堂是禁止照相的
可是仍然有不少人在一直不停的照相

中山陵的厉害之处:
从上向下看看不到台阶 从下向上看看不到平台
心里:这建筑角度简直是绝了
括弧:从下向上照全是人 根本看不到台阶  所以爬到高出 挑了一个好地方 照了平台  可惜依旧全是人

↑×2:  参观完中山陵之后我们转战灵谷寺
       这里一定要说的是灵谷寺和中山陵  巨远!!!
   各驴友要不打车(估计很贵)要不在景区乖乖买景区旅游的小火车票  大概是一张10软妹币
   心疼钱就是害你的脚
   心疼脚就必然要破费
    over

↑↓  坐火车时候的我和倩倩酱
     倩倩好漂亮好文艺的感觉
     不像我 骨子里全是屌丝的气质

钟山景区——灵谷寺

※  about灵谷寺     灵谷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东南坡下,中山陵以东约1.5千米处,始建于天监十三年(514年),是南朝梁武帝为纪念著名僧人宝志禅师而兴建的“开善精舍”,初名开善寺。明朝时朱元璋亲自赐名“灵谷禅寺”,并封其为“天下第一禅林”,为明代佛教三大寺院之一。《金陵梵刹志》将其与大报恩寺、天界寺并列为大刹。
灵谷寺内有放生池、金刚殿、天王殿、无量殿(又称无梁殿)、五方殿、毗卢殿、观音阁等殿堂,寺后有宝公塔。灵谷寺玄奘纪念堂中供奉玄奘法师坐像,像前的玄奘法师顶骨纪念塔中有玄奘顶骨舍利。
1982年,灵谷寺无梁殿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南京灵谷寺被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2006年,国务院将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中山陵附属谭延闿墓、邓演达墓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谷寺很大 oh no 巨大
   所以游客被很好的分散开了
   然后你就会觉得这里很幽静 甚至可以说有点森森的感觉  有的时候甚至会感觉有点出冷汗
   oh  我不吓唬你了  其实还好

这是个纪念烈士们的牌坊  建的很漂亮  向烈士致敬
括弧:灵谷寺里其实大部分都是祭奠烈士的景点  很震撼  为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太多的先辈们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所以一定要珍惜

通向无量殿的路
去寺院 去陵园都要来时走一边回来时走另一边
据说这叫不走回头路
风水讲究(。・∀・)ノ゙

↑无梁殿前的一座石刻  介绍上写 专家们至今也不知道这个的讲究是什么 他的名字我也打不出来 凸(艹皿艹 )

↑ 无量殿(无梁殿)          灵谷寺无梁殿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钟山风景名胜区灵谷公园内,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砖砌拱券结构殿宇,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原为灵谷寺内供奉无量寿佛的无量殿,因整座建筑采用砖砌拱券结构、不设木梁,故又称“无梁殿”,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无梁殿形制高大,全用砖砌,不用寸钉片木,故又称无梁殿,是中国国内现存同类建筑中时代最早、规模最大者。1931年(民国21年),国民政府将无梁殿改建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的祭堂,命名为“正气堂”,无梁殿现被辟为辛亥革命名人蜡像馆。:

↑无梁殿里密密麻麻刻了烈士的名字  而且里面的气氛很压抑  然后又冷又潮  让人感觉莫名的心慌
   所以我大概的看了一遍就立马撤出来了
   不矫情的我看了也有点想哭的感觉
    我们一定要珍惜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
    他们太伟大了

穿过上图所示的另一个大殿你就可以看到灵谷塔了。

※灵谷塔:       灵谷塔是南京地区最高最美的八面九层宝塔,它由钢筋混凝土及苏州金山花岗石建造。灵谷塔的原名叫阵亡将士纪念塔,始建于1931年是阵亡将士公墓建筑群中一个重要的组织部分。
         灵谷塔由茂菲和董大酉设计,造形优美,典雅庄重,具有民族风格和特点,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据《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报告》记载,在率师北伐、建都南京、统一告成后,1928年国民政府“眷念前劳,凯旋者概予登庸,惨逝者追加怃恤,惟兹阵亡将士杀身成仁,尸骨遍野,忠魂无依,乃拟搜集阵亡将士骸骨,建筑公墓,安慰忠魂。”

进塔前发现了小松鼠  一帮人围着它照相照相他都不害怕  戳坏了我的萌点

塔是九层的  台阶略陡  爬的时候注意安全

因为塔本身就在钟山几乎最高的地方 再加上塔有特别高  所以向下一看简直了
拿自拍杆的手一直都在抖啊抖抖啊抖 后来连腿都被传染的抖啊抖抖啊抖
ヾ(。`Д´。)  但是远眺一下景色还是美的醉人

↑:然后吓得我和小伙伴坐下了
   括弧: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  实在是太累了  脚疼的都快死了

远眺一下  钟灵毓秀  美不胜收
那种天高地远的美是我这个文科狗也描述不出来的

灵谷寺的这个环境简直绝了
看着就让人心情莫名的平缓舒畅

好开心

↑:宝公塔:南京志公殿和宝公塔是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宝公名宝志,是南朝的高僧,南朝宋太始年间时他出入钟山,来往都邑,披着发光着脚,时显灵迹,到了梁武帝时尤受敬重,俗称他为宝公、志公。后葬于南京钟山定林寺前冈独龙阜,永定公主建塔于上,即名宝公塔。志公殿是供奉宝志和尚像的像堂。

↑因为姑姑是学佛的人 所以从小在姑姑的熏陶下 逢佛必拜 还是进去拜了三拜 不知道为什么有点害怕

↑  本来要打道回市区的  结果看到某指示牌讲   1500米处有中山纪念堂  于是中山迷倩倩拉着我就开始找  结果走了死路  吓得一身冷汗

因为是蹦着照的照片
所以这个画质啊
我的错

新街口——eat!

这里要说的是其实我们本来打算去狮子桥吃南京小吃的
结果
我们在公交上站了两个小时 没错 你没有看错  整整两个小时!
然后  公交车上提醒还有12站
我去 老娘要下车
于是 我和闺蜜在新街口连滚带爬得下了车
然后去吃了生煎
嗯  还不错
我喜欢鲜虾的 (¯﹃¯)

之后我们两个就慢吞吞的滚回了旅馆

千层糕是我喜欢的  闺蜜吃了一口全吐了
桂花拉糕完美的满足了我和闺蜜两个人的共同口味  没吐
然后一天就在南京大排档的外卖里美美的结束了

DAY5 徒步明城墙(半途而废篇)

徒步南京城墙是我和倩倩一早就商量好的
  非常可惜没有成功
  我们把理由说成是 前几天暴走的太累了
  其实就是意志力不够而已
  因为只走了两个门所以并不能给大家多少细致而又贴心的建议
  把攻略(非原创)奉献给各驴友大家自己参照多领悟把(。・∀・)ノ゙

※     攻 略

石城门07:40>>>从如今的汉中门市民广场(原石城门遗址附近)出发。沿虎踞路向城西干道汉中门高架段前行,徒步经乌龙潭公园到龙蟠里左拐,从高架下方穿过后立刻右拐,向北行走接近移动营业厅前左侧有缺口,向下直行右侧就是石头城遗址公园,朝前方行走。左侧是外秦淮河,右侧开始可以看到城墙了。从清凉门大桥下穿过就到了下一座城门。

清凉门 08:02【清凉门】此城门曾一度被关闭,周围也大多不是之前瓮城状,因在大桥之下,显凄凉。

>>>继续北走,就到著名的“鬼脸”了,过去常年受江水冲刷而成,属南京明城墙必看景点之一。从石头城遗址公园走出。沿石城路一直行走,城墙此时残缺,途经草场门大街,水木秦淮,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电视塔,直至丽晶国际房产门口遇十字路口。

定淮门 09:26【定淮门】此十字路口原先位置为定淮门,现定淮门已经没有了。这一段将看到挹江门、及新辟的华严岗门。
>>>继续向北遇佳盛花园房产,右侧再次可以看到城墙了,此段城墙一直绵延至阅江楼。因为佳盛花园里面无法通过,要绕行。面西上定淮门大桥,未到定淮门大桥中段,右拐进淮滨路,前行至丁字路口,进入小桃园公园西门,不久又可以再次看到城墙了。在公园沿路行走,遇察哈尔路从小桃园公园上方穿过,辟新门——华严岗门。

继续行走,出小桃园遇当时奉安大典新辟海陵门(现名为挹江门)。过马路入对面绣球公园,里面有六朝石刻,挹江门日本侵华大屠杀纪念碑等。出绣球公园,至又一新城门——仪凤门。

仪凤门 09:55【仪凤门】又称兴中门,此处至北连接狮子山,城墙依狮子山而建,至卢龙建宁桥附近断裂。

>>>可买票进入阅江楼景区,入园沿城墙继续行走,也可继续在路上行走,稍微绕行。朝北遇天妃宫,静海寺,大观天地MALL。右行至郑和北路,遇卢龙湖,走过卢龙桥,在城墙下端,遇“城之角”,也就是南京内城郭的西北角。至此,面北的城墙段暂时结束转朝东继续行进。

【钟阜门】俗称小东门,此门早已不在。附近可见新民门。

>>>因没有具体遗址考证,我们按照过去的地图路线大约行走,按照延护城河的轨迹行进。沿大桥南路行走,走至新民路,右侧为南京“外十八”外城郭城门之一的新民门,此门特色非凡,虽只剩城门,但有兴趣的可以前来一看。途经家乐福超市,护城河本南行的突然朝东转,我们立刻过街至护城河南路。一直朝前行走,左侧依旧可以看到护城河,行至金川河泵站。

【金川门】旧时分内外金川门,可惜现今也没有了。曾经的水陆两用门,曾经可以通过小火车的城门。

>>>此时,东西向的河流为护城河,南北向的河流为金川河。护城河现有水利工事阻碍,故朝北走回建宁路。(注:从钟阜门至金川门段稍有绕路,但为还原最初的城墙路线轨迹,我们依旧按照城墙线路行走,并没有从一开始的建宁路上捷径行走)面东直行,遇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安乐村,金桥市场,中央门长途汽车总站,徒步至中央门东站公交车站处,就可以到达神策门公园。

神策门 13:49【神策门】又名和平门,此处又遇护城河。神策门有里外两道城门为独特之处,可收费入 >>>向东出神策门公园,此时明城墙的最东北段也已结束,面南入玄武湖公园。沿着环湖路行走,路途较长,此段城墙一直绵延到太平门段,为南京明城墙山水城林最佳表现之处。步行至玄武门,台城,解放门。(此时可收费入台城等城墙俯瞰玄武湖,紫金九华山,鸡鸣寺,景色别致。城墙上行走路线从玄武门至明城墙博物馆,东至太平门,西至鸡鸣寺)继续前行遇阅武台,武庙闸等古时工事,出玄武湖遇侵华日军太平门大屠杀纪念碑。

玄武门 15:02【太平门】作为从东郊紫金山入城的城门如今也没有了。

>>>此段有龙脖子路。过白马公园,进入中山陵。此段城墙至中山门都保护较好,城砖上府道,工匠名也很是清晰。沿城墙边行走,至琵琶湖,可选择沿城墙行走,也可选择从马路行走,经过琵琶湖,遇前湖,在往前拐至明孝陵停车场,沿明陵路出中山陵则立刻看到辟邪石刻和中山门。

中山门 17:02【中山门】因孙中山奉安大典,拆原朝阳门,北辟今中山门,为沪宁高速入城必经之路。

>>>东侧月牙湖也就是后面绵延的护城河所构成的。中山门可以免费登城墙游览,北原可以连至太平门。南至新辟标营门。标营门段之后则暂无城墙,遂下城墙,沿后标营路行走至十字路口拐至御道街,继续直行至光华门遗址公园。

标营门 17:24【光华门】南面东头第一门,过去称正阳门,今不存。现标营门为后建。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攻打南京,此处战役最为惨烈。直行过桥朝西沿象房村路直行再偏右入酒精厂路,下地下通道穿出就可以到达东水关遗址公园。

武定门 19:11【通济门】为船型结构,其大小与中华门旗鼓相当,可惜如今片砖不剩。

>>>附近的东水关为分割内外秦淮河的水利工事。其九龙桥,九龙闸皆为古时水利,此时可以在公园内再次看到连接的城墙一直到集庆门。

中华门 19:53【中华门】过去叫聚宝门,门头为蒋介石题字。中华门为南京明城墙中城门保护最为完善的一处,世界第一瓮城。

>>>沿着城墙向南行走遇武定门,入武定门公园可在公园外遇雨花门,在此处西行进入东长干巷就可以到达中华门。从中华门东门穿过入西长干巷,直行不远就遇新辟长干门。继续西行可以走至南京明城墙的西南角,此处没有立“城之角”的碑。

集庆门 20:30【集庆门】也有上城的入口,据说是每年的重阳节,结合登高的习俗而开。

>>>回到面北的线路上,不久可以遇到集庆门。过集庆门向北,大约在城西干道上桥处断开。从集庆门断开的城墙一直到石城门遗址公园段,都是没有城墙的。只剩下水西门遗址公园的一点和汉中门市民广场上的城门。三山门除了文字和当时的图样介绍,也没有了一点以前的样子了,没有砖也没有门。继续向北,大约40多分钟的步行路程就可以回到原点,汉中门市民广场。

回到汉中门大约是21:30,此次徒步走城墙总计约耗时14小时,步行总长约41.17km。

※  因为城墙绕了个圈 所以任何门都可以成为起点

看到地面上的地铁 两个这辈子第一次看见地面上的地铁的人  激动地照了照片

在地下通道买了玉米汁
早上在小吃车上买了烧麦和蒸饺
巨便宜味道也还不错(我几乎不吃盐的 所以还是感觉咸了点)

第一站——中华门

依旧是坐的二号线 新街口→中华门
在中华门下车之后事实上要走很远
具体怎样指挥我也不会  你可以问问热情的南京市民
由于我和闺蜜出发的比较早 路上行人比较少 所以我们两个一路问着环卫大妈大爷们摸到了中华门
⁄(⁄ ⁄•⁄ω⁄•⁄ ⁄)⁄

※about:        中华门,原名聚宝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是京城南面三门之一,其建筑规模仅次于通济门,政治地位低于正南门正阳门(即今光华门)。中华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中华门的历史可追溯到南唐国都江宁府和南宋陪都建康府城的南门,1369至1375年在其扩建而成,时称聚宝门。中华门前后有内外秦淮河径流横贯东西,南边交通连接长干桥,北边连接镇淮桥,是旧时南京城南交通咽喉所在,中华门东西两侧为老门东与老门西自古便是江南繁华之地。

1931年(民国二十年)国民政府将聚宝门改名为中华门,由蒋中正于双十节前夕题匾,并在东西两侧分别开辟中华东门和中华西门,以满足南北双向车辆通行。1988年1月,中华门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
中华门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瓮城,不论是在军事上、历史上、还是在文化上、城建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是研究中国古代军事设施的重要实物资料。
            中华门布局严整、构造独特,由三个瓮城组成,呈“目”字形结构,每道瓮城都有一门一闸。门是双扉包铁门,内设有栓槽,用来供木栓紧闭大门所用。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

后来我在百度搜了才知道原来塔外面的那一层不是手脚架..........而是琉璃
没有文化真可怕
于是我和闺蜜误以为此公园正在施工中
于是
..............
走开了ヾ( ̄▽ ̄)

↑一路在环卫工人的热情指导下终于看到了秦淮河水 (*@ο@*)

↑合影留念于中华门前 so cool(那天风大天还特别冷){在南京五天感受了南京的四季ヾ(。`Д´。)}

↓登上南京城墙

中华门需要买票

about买票story
中华门的门票是40  未成年人免费 学生半价
我和闺蜜是走到哪都买半价票的人
但是这次
卖票的姐姐要了我的身份证之后疑惑的看了我一眼(po猪身高175)说:这个小孩免费
ヾ(。`Д´。)人生第一次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兴奋

南京城墙上看到了老门东

↑ 他是沈万三

※   about 沈万三and朱元璋

中华门在明代初年之所以被朝廷命名为聚宝门,和明太祖朱元璋还有一段恩怨,明太祖对沈万三家有万贯财产非常嫉妒和害怕,当时明代应天朝廷根基依然还不是很稳固,国库空虚,明太祖害怕沈万三会突然起兵造反,所以想尽办法要找理由干掉沈万三。明代洪武年间建造聚宝门城门楼的时候,意外发生,城门楼建造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地基下陷,以致整个城门楼倒塌,没办法,工匠又从头修起,可修到一半地基仍然下陷,城门楼依然倒塌,反复建造依然建筑不成。明太祖朱元璋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令谋士算卦,说城墙基础有怪兽专门吃土吃城墙砖,需要在城下埋一个聚宝盆以镇压,怪兽吃土时候立即生出新土补充以保证城墙基础不下陷,至此明太祖朱元璋终于找到了干掉沈万三的理由,立刻下旨征收沈万三的宝物聚宝盆。
          明太祖还假惺惺承诺沈万三说“三更借。五更还。”征收来聚宝盆后,将聚宝盆埋压在城门基础的土层下面。然后奇迹出现了,城墙基础没有再次下陷,保证了城墙没有再倒塌。明太祖就是以各种理由强征的聚宝盆,本来就没打算归还。

后来疑心病很重的明太祖朱元璋,想到原来红巾军时期吴县跟他对抗的势力首领张士诚,怕富可敌国的沈万三真的会依仗万贯家财起兵造反,所以陆陆续续以各种理由给沈万三添加了几条罪名,发配沈万三到云南边疆充军,解除了京师东边的武装威胁;历史的后来,就是直到沈万三病死尸体才从云南运回了吴县,看来在风云跌宕的封建王朝,拥有亿万家产非但无法尽享富贵,反而会给家族带来灭顶之灾。

听一个导游说 因为怕鸡五更打鸣  所以朱元璋杀了南京城所有的鸡  所以南京以后只吃鸭子了ヾ(。`Д´。)

藏兵洞里的自拍

那天天很冷 风特别大
所以很少有人去城墙
在城墙边走边唱歌
潇洒走天下的样子

大家看我袄扣越来越紧就知道我有多冷了.................

↑ 南朝时一个长城的遗址  和明长城比较明显的看出人类社会的进步啊
博物馆里好暖和

第二站——东水关

※about东水关:
“东水关遗址公园”坐落在南京内秦淮河风光带。东水关有100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古秦淮重要的交通枢纽,是秦淮河流入南京城的入口,也是南京古城墙唯一的船闸入口。因此,东水关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十里秦淮的"龙头"。
  东水头旧称上水门,始建于杨吴筑城,杨吴太和4年(公元932年)金陵府尹徐知诰下令扩建金陵城,金陵府城成为"高坚甲于天下"的一座大城,东水关就是在这次扩建中建成的。

从中华门到东水关真的是遥遥的一段路
真是路遥知脚力啊
累的连狗都赶不上了
所以放弃了徒步计划

做了短暂的休整
短暂=1 hour
ლ(′◉❥◉`ლ)

人类毕竟长了嘴
走完一上午就得吃点啥 于是我们抄着鸡鸣汤包(好像是这个名来找)
可无奈的是百度地图在一次欺骗了单纯的信任着它的我:-D
我又被导入死胡同
但是
天无绝人之路啊
我意外的发现了网上推荐好评如潮的黯然销魂小混沌
(¯﹃¯)

↑这个叫鸡汁卤干?
忘了
很好吃
因为我口味偏清淡 所以一直很喜欢没太多味道的单纯的food
但是重口味闺蜜不喜欢
所以全被我吃了

酒酿小元宵  我操简直完美 特别好吃  强烈推荐
一个不爱甜食的人深深的爱上了这道甜品

↑黯然销魂  为啥销魂 因为辣啊ヾ(。`Д´。)
无辣不欢(和清淡有点矛盾  其实我只是不喜欢盐味重的而已)的我吃的那叫一个开心啊

第三站——南京博物院

解决了人生大事  吃  之后
我和闺蜜踏上了去南京博物院的公交车 之后又倒车 打的到了南京博物院
倒车再打的 是因为超了起步公里数
勤俭持家勤俭持家勤俭持家

南京博物院

※ about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博物院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非遗保护研究、古代艺术研究所。

截止2010年,南京博物院拥有各类藏品42万余件(套),馆藏数量居中国前三,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青铜、玉石、陶瓷、金银器皿、竹木牙角、漆器、丝织刺绣、书画、印玺、碑刻造像等所有文物品类一应俱有,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

※   注意:
 1 .南京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馆 一字之差 差之千里
     打车的小伙伴一定要交代清楚别走错了地方
 2. 门票一定要预约  门票一定要预约  门票一定要预约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历史馆可以租讲解器 免费的  一定要领一个 不管队排多长  一定要领一个!!!
3.  自拍杆不准带的  我的被没收了(出门的时候还还)
4.要逛最少的三个小时   身体和体力都需要准备好

↑因为实在累的不行了 所以直接席地而坐了
  背景排的长队是领讲解器的大家
   对历史馆来说讲解器真的真的非常重要
   一定要弄一个到手!

历史馆

↑  我始终不明白放禁止触摸是什么心态
    难道有人会摸一摸????ヾ(。`Д´。)

↑   很明显 南方的花纹在古代就要比北方细腻
     果然看水长大和爬山长大对性格塑造真的有大作用

金缕玉衣和银缕玉衣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
以前在科教频道考古发掘上经常听到bgm说:盗墓贼破坏了墓主人的玉衣,专家发现玉片散落了一地,金丝已经被..............此处省略一万字

萌不啦ji的动物是一大看点啊!

历史馆有很多东西 从三国到明清 全部都有
作为历史迷的我 忍者脚痛一口气看了三个小时
图太多就不发了
大家一定要好好逛逛
长知识的!!!!

民国馆

忽然发现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去逛街
没办法 旅馆出门就是新街口
这能怪我么?
当!然!不!能!
买买买是女人的天质啊!

净买化妆品了
逛完就睡觉吧
有是一天
旅途就剩一天晚上好难过
闺蜜说她爱上南京
我又何尝不是
可惜对于南京而言 我们终究只是个过客

DAY6——难过与胡吃海喝的一天

南京旅行的第六天是情人节
难过并不是因为我是一只单身狗
而是因为我和闺蜜去了南京大屠杀同胞纪念馆
民族耻辱
没齿难忘
所以很难过
中国加油!

早饭吃了兰州拉面
本来是奔着莲湖糕团店去的 结果人家正月16营业 我和闺蜜扑了个空
兰州拉面也很好吃
大早上的喝点热汤吃点热面也很好

吃饭的时候有人来和我推销情侣表
呵呵ヾ( ̄▽ ̄)Bye~

在地铁站买了西树泡芙
其实烟台也有卖的 就是想尝尝有啥区别
结果
放在包里
挤地铁被击碎了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拿出来想垫垫饥的崩溃的表情o(≧口≦)o

第一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段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

纪念馆占地面积1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史料20万余件。2014年接待人数达803.4万余人次,自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至2015年8月15日参观总人数6072.79万人次,来自美、日、德、英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人士近300余万人次,在全世界博物场馆中仅次于故宫博物院。

一切都很平静
可却都在提醒我们‘
这个繁华的城市过去经历过怎样的屈辱
历史应该被铭记
同胞的生命应该被尊重
我们应该记得民族的屈辱
记住屈辱 正面历史的民族才是真正强大的民族

事到如今想起当时参观纪念馆的情景依旧感觉脑子嗡嗡作响 实在是太震撼了
不想再说什么了

在地铁上看到很多基友 还有拿鲜花的美女
看着很开心
情人节真的不一定能虐到单身狗
因为我是单!身!贵!族!

酸奶巧克力脆皮雪糕
现在还能想起是什么味道
很好吃很好吃

我和倩倩这样出双入对的吃啥都吃一样的
于是
............................................
成功的被人以为成情侣
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看不上倩倩的(ˉ▽ ̄~) ~

一掉脸看到墙上趴了个什么奇怪的东西
ヾ(。`Д´。)

之后和倩倩回了青旅
主要是因为我 必须睡午觉不睡午觉真tm难受到死

然后再出门就是下午辣

第三站——秦淮区夫子庙

在旅馆睡足觉之后
我和闺蜜又开心的踏上了地铁
(主要是因为没去南京之前我订好了携程的夜游秦淮河的门票)
于是我们再次来到了夫子庙
请大家注意
前方高能!!!!!!!

戴口罩实在是因为南京太冷了冻脸
所以冬天去南方旅游的小伙伴千万不要以为南京是南方的城市就对它掉以轻心
以我一个北方女汉子的抗冻基因来说都是特别冷的

夫子庙美食篇

南京菜一向称为京苏大菜,厨师则自称“京苏帮”。饮食以京苏菜(金陵菜)和清真菜为主,金陵菜四大名菜包括松鼠鱼、蛋烧麦、美人肝、凤尾虾。由于南京人嗜  食鸭、鹅,因此制鸭技术久负盛名,著名的特色小吃有回味鸭血粉丝汤、狮王府狮子头、尹氏鸡汁汤包、莲湖糕团店、“忘不了” 酸菜魚等。
南京人饮食的另一特点是喜食各种野菜,包括芦蒿、菊花脑、马兰头、枸杞头、荠菜、马齿苋、鹅儿肠、香椿头(又称为旱八鲜)。除了在各大食府,特别推荐您到当地的“大娘水饺”,用野菜馅制成的水饺可是在别处品尝不到的哦。除旱八鲜外,还有水八鲜一说,即慈菇、莲藕、菱角、茭白、芡实(鸡头果)、荸荠、水芹、茭白。另外,南京所产的雨花茶,在1959年被评为十大名茶。

上面过于官方 下面po主自述
作为一个正宗的吃货
南海北走到哪吃到哪
所以对于南京 在去之前我就做了充分而详细的搜查
具体的大家可以去嗖嗖围脖
南京攻略
很多博友的推荐都是不错的

南京的这几天吃过南京很多的小吃
鸭血粉丝汤 鸡汁汤包 梅花糕 萝卜丝糕 清真锅贴 牛杂汤  江米扣肉 清炖狮子头...........
太多都数不过来

所以我依旧吃了咸的
闺蜜则开心的啃了鸭油的
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啊╮(╯▽╰)╭
评价:有点油 很像北方的烧饼 还可以 并不是让人吃一口就能爱上的东西

↑ 其实图片顺序是有点问题的
   糖葫芦是最后最后最后逛完新街口所有商店之后才买的
   主要功效是 消食健胃(✿◡‿◡)
   因为实在是吃太多了

↑ 烤玉米:  我对玉米有莫名其妙的好感
                   对
                   莫名其妙
                    因为爸妈建厂留了点地所以我一直都窜到着母上大人给我种两亩苞米
                   结局当然是   白眼(。・∀・)ノ゙

评价:外面裹一层糊有种奶香味  玉米烤的刚刚好 糯糯的
           鼎力推荐

↑: 金陵臭豆腐
当时是我和倩倩酱欢声笑语的走在夫子庙的小路上
然后具体聊什么我忘了
反正我笑的忘我到深吸了一口气
说时迟那时快 一阵臭豆腐的“恶臭”直冲五窍  差点tm的出人命啊
一口老血喷涌而上_(:зゝ∠)_
老娘不吃你就不姓陈
于是我拿出零钱买了一份
呵呵
屎一样的味道 屎一样的难吃(虽然没吃过屎)
妈蛋我怎么这么恶心我操
豆腐就是一股奇怪的味  很柴  再配上番茄酱  难吃的绝了
ヾ( ̄▽ ̄)Bye~

↑鸭肉卷:和老北京鸡肉卷基本上一样
  有甜面酱 胡萝卜丝 生菜
 还有一条 没错 是一条 鸭肉
味道还不错
应该是小吃街过于商业化 所以味道并不好
大家还是找家店铺正了八经的的品尝一下南京的鸭子吧

↑冰糖蜜汁藕

我以前看过一本书  书里讲冰糖藕是把藕洗干净之后  塞进糯米  把糯米压的很实很实的时候 封好 然后冰糖上锅炖
具体的方法我有些记不清了
但始终记得精髓之处  就是麻烦:-O

这个冰糖糯米藕好吃的真是发指!
藕是脆脆的 糯米是软软的
外边裹着一层冰糖 还有淡淡的桂花的香味
入口非常美妙 有软有脆 好吃的让人欲罢不能啊
恨不得舔包装
so  强烈推荐!

↑依旧是金陵臭豆腐
不死心的我和闺蜜再次购买了臭豆腐
这块臭豆腐先炸后沥油所以并不是很腻
之后大厨一甩勺子给你倒上鸡汤撒上辣椒
绝了
相当好吃
所以 臭豆腐也分好坏啊 推荐!

这个是鲜虾饼

特别油
入嘴之后除了油味就是咸味
两口之后送给垃圾箱
简单粗暴
(づ。◕‿‿◕。)づ不爱吃

手绘南京是家卖明信片的店面
其实很多城市都会有这种店面
可以直接把明信片投邮到小伙伴的手里
所以往往这种店面都会收集一大群文艺小清新  such as史倩倩思密达
去里面挑了将近半个小时凑够了一盒
烟台的小伙伴捎了手信
↓之后又去一个手信店给妈妈买了老南京雪花膏
   (妈妈是个对皮肤高要求的人 虽然收到我的礼物表示她很开心 然后把雪花膏放在了化妆台上 从没拆过封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就当她是不舍得用了  一定是这样的)

二逼发现了一面哈哈镜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之后去了南京的老东门
据二胡夏令营的小伙伴说 他们南京最有古风特色的就是老门东了  于是我和倩倩从夫子庙一路走到了老门东

※about南京老门东: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老门东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北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东至江宁路,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为了突出风格 用了mix的滤镜

离开老门东的时候夕阳西下了
有点不舍的

回到夫子庙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我照相的这个桥上的时候全是人啊ヾ(。`Д´。)
我站在桥边颤巍巍的利用身高优势照下了这张照片
勇气可嘉
全体鼓掌ლ(′◉❥◉`ლ)

晚上看秦淮河绝对是灯影绰绰 欣赏夜景的绝佳之选

所以去取票口直接领了两张票就登船了
论提前买票的重要性
机智如我╮(╯▽╰)╭

因为我订的船是逼格最高的那一种 安全性好的同时 玻璃阻碍了我拍照
有得就得舍啊╮(╯▽╰)╭
夜景真是美得不行了

↑自拍之  我和史倩倩共度了情人节 omg

第四站——从新街口and地下通道各种转

※about南京新街口
       新街口,位于南京市地理中心区域,以新街口广场为标志,坐标北纬32°02'38"、东经118°46'43"。南京新街口商圈是中国著名的商业中心,拥有近百年历史,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 。
        1929年(民国十八年),国民政府依《首都计划》开始建设,中山大道由此折东,新街口首次规划为商业区。当时中山东路、中正路(今中山南路)、汉中路和中山路四条宽40多米的林荫大道在此交汇,中间形成环形的新街口广场,成为整个南京市的交通枢纽。[1]
如今的新街口每逢节假日日均客流量峰值超过百万人次,近百家世界五百强分支机构进驻,其商贸集中度超过北京王府井、上海徐家汇并翘首中国,为中国商贸密集度最高的地区。
         新街口商圈核心区面积不到0.3平方公里,集中了近700家商店,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商业企业有30家,1600余户大小商家星罗棋布,营业额长期居中国各商业街区之首。

自己领悟之:
    南京新街口把 各种百货商场聚集自然不用说
    在南京的最后一天 我和闺蜜倩倩逛遍了所有的商场
    见识了各种奢侈品牌 中端品牌 ............
    其实对于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讲
    唐纳·卡兰、路易·威登、夏奈尔、范思哲、迪奥、古驰、瓦伦蒂诺·加拉瓦尼、PRADA、GUESS、乔治·阿玛尼 这些奢侈品牌真的是
   没有任何价值的

买了啤酒饼干面包  啤酒当天喝了面包第二天在飞机上被干掉了
然后安静的睡了
当然史倩倩有tm的熬了半夜
第二天叫了三次才睁开一只眼
凸(艹皿艹 )

DAY7 :go home

第二天和倩倩订了七点半的飞机
结果误了第一班的机场大巴
于是丧心病狂的我和史倩倩花600块钱打了从市中心到禄口机场的火车票_(:зゝ∠)_
后来被闺蜜们称为  人傻钱多组合
所以大家一定要早睡早起切勿赖床
要不就干脆定个晚一点的飞机嘛
ヾ(。`Д´。)

拿上机票之后的我

倩倩没有戴隐形眼镜
于是他戴上了他的非隐形眼镜
我让她摘他不肯
干嘛不听我的(ˉ▽ ̄~) 切~~

↑  禄口机场的免费合影
    我和倩倩的亲密合影 (笑哭)
    闺蜜团评价:你俩画风也太他妈的诡异了把 史倩倩怎么像穿越了一样
    我把钥匙环挂在钥匙上一直放在身边看着就很高兴
    嗯 有一帮闺蜜真好

↑到达我大烟台 perfect!
烟台下雪了超级冷 停车坪上全是雪
一下飞机就想马上回家
回家之后我睡了17个小时 ⁄(⁄ ⁄•⁄ω⁄•⁄ ⁄)⁄
旅游是个体力活啊

南京

南京
  朱自清

南京是值得留连的地方,虽然我只是来来去去,而且又都在夏天。也想夸说夸说,可惜知道的太少;现在所写的,只是一个旅行人的印象罢了。
  逛南京象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想到六朝的兴废,王谢的风流,秦淮的艳迹。这些也许只是老调子,不过经过自家一番体贴,便不同了。所以我劝你上鸡鸣寺去,最好选一个微雨天或月夜。在朦胧里,才酝酿着那一缕幽幽的古味。你坐在一排明窗的豁蒙楼上,吃一碗茶,看面前苍然蜿蜒着的台城。台城外明净荒寒的玄武湖就象大涤子的画。豁蒙楼一排窗子安排得最有心思,让你看的一点不多,一点不少。寺后有一口灌园的井,可不是那陈后主和张丽华躲在一堆儿的“胭脂井”。那口胭脂井不在路边,得破费点工夫寻觅。井栏也不在井上;要看,得老远地上明故宫遗址的古物保存所去。
  从寺后的园地,拣着路上台城;没有垛子,真象平台一样。踏在茸茸的草上,说不出的静。夏天白昼有成群的黑蝴蝶,在微风里飞;这些黑蝴蝶上下旋转地飞,远看象一根粗的圆柱子。城上可以望南京的每一角。这时候若有个熟悉历代形势的人,给你指点,隋兵是从这角进来的,湘军是从那角进来的,你可以想象异样装束的队伍,打着异样的旗帜,拿着异样的武器,汹汹涌涌地进来,远远仿佛还有哭喊之声。假如你记得一些金陵怀古的诗词,趁这时候暗诵几回,也可印证印证,许更能领略作者当日的情思。
  从前可以从台城爬出去,到玄武湖边;若是月夜,两三个人,两三个零落的影子,歪歪斜斜地挪移下去,够多好。现在可不成了,得出寺,下山,绕着大弯儿出城。七八年前,湖里几乎长满了苇子,一味地荒寒,虽有好月光,也不大能照到水上;船又窄,又小,又漏,教人逛着愁着。这几年大不同了,一出城,看见湖,就有烟水苍茫之意;船也大多了,有藤椅子可以躺着。水中岸上都光光的;亏得湖里有五个洲子点缀着,不然便一览无余了。这里的水是白的,又有波澜,俨然长江大河的气势,与西湖的静绿不同。最宜于看月,一片空蒙,无边无界。若在微醺之后,迎着小风,似睡非睡地躺在藤椅上,听着船底汩汩的波响与不知何方来的箫声,真会教你忘却身在哪里。五个洲子似乎都局促无可看,但长堤宛转相通,却值得走走。湖上的樱桃最出名。据说樱桃熟时,游人在树下现买,现摘,现吃,谈着笑着,多热闹的。
  清凉山在一个角落里,似乎人迹不多。扫叶楼的安排与豁蒙楼相仿佛,但窗外的景象不同。这里是滴绿的山环抱着,山下一片滴绿的树;那绿色真是扑到人眉宇上来。若许我再用画来比,这怕象王石谷的手笔了。在豁蒙楼上不容易坐得久,你至少要上台城去看看。在扫叶楼上却不想走;窗外的光景好象满为这座楼而设,一上楼便什么都有了。夏天去确有一股“清凉”味。这里与豁蒙楼全有素面吃,又可口,又贱。
  莫愁湖在华严庵里。湖不大,又不能泛舟,夏天却有荷花荷叶。临湖一带屋子,凭栏眺望,也颇有远情。莫愁小像,在胜棋楼下,不知谁画的,大约不很古罢;但脸子画得秀逸之至,衣褶也柔活之至,大有“挥袖凌虚翔”的意思;若让我题,我将毫不踌躇的写上“仙乎仙乎”四字。另有石刻的画像,也在这里,想来许是那一幅画所从出;但生气反而差得多。这里虽也临湖,因为屋子深,显得阴暗些;可是古色古香,阴暗得好。诗文联语当然多,只记得王湘绮的半联云:“莫轻他北地胭脂,看艇子初来,江南儿女无颜色,”气概很不错。所谓胜棋楼,相传是明太祖与徐达下棋,徐达胜了,太祖便赐给他这一所屋子。太祖那样人,居然也会做出这种雅事来了。
  秦淮河我已另有记。但那文里所说的情形,现在已大变了。从前读《桃花扇》、《板桥杂记》一类书,颇有沧桑之感;现在想到自己十多年前身历的情形,怕也会有沧桑之感了。前年看见夫子庙前旧日的画舫,那样狼狈的样子,又在老万全酒栈看秦淮河水,差不多全黑了,加上巴掌大,透不出气的所谓秦淮小公园,简直有些厌恶,再别提做什么梦了。贡院原也在秦淮河上,现在早拆得只剩一点儿了。民国五年父亲带我去看过,已经荒凉不堪,号舍里草都长满了。父亲曾经办过江南闱差,熟悉考场的情形,说来头头是道。他说考生入场时,都有送场的,人很多,门口闹嚷嚷的。天不亮就点名,搜夹带。大家都归号。似乎直到晚上,头场题才出来,写在灯牌上,由号军扛着在各号里走。所谓“号”,就是一条狭长的胡同,两旁排列着号舍,口儿上写着什么天字号,地字号等等的。每一号舍之大,恰好容一个人坐着;从前人说是象轿子,真不错。几天里吃饭,睡觉,做文章,都在这轿子里;坐的伏的各有一块硬板,如是而已。官号稍好一些,是给达富贵人的子弟预备的,但得补褂朝珠地入场,那时是夏秋之交,天还热,也够受的。父亲又说,乡试时场外有兵巡逻,防备通关节。场内也竖起黑幡,叫鬼魂们有冤报冤,有仇报仇;我听到这里,有点毛骨悚然。现在贡院已变成碎石路;在路上走的人,怕很少想起这些事情的了罢?
  明故宫只是一片瓦砾场,在斜阳里看,只感到李太白《忆秦娥》的“西风残照,汉家陵阙”二语的妙。午门还残存着,遥遥直对洪武门的城楼,有万千气象。古物保存所便在这里,可惜规模太小,陈列得也无甚次序。明孝陵道上的石人石马,虽然残缺零乱,还可见泱泱大风;享殿并不巍峨,只陵下的隧道,阴森袭人,夏天在里面呆着,凉风沁人肌骨。这陵大概是开国时草创的规模,所以简朴得很;比起长陵,差得真太远了。然而简朴得好。
  雨花台的石子,人人皆知;但现在怕也捡不着什么了。那地方毫无可看。记得刘后村的诗云:“昔日讲师何处在,高台犹以‘雨花’名。有时宝向泥寻得,一片山无草敢生。”我所感的至多也只如此。还有,前些年南京枪决囚人都在雨花台下,所以洋车夫遇见别的车夫和他争先时,常说:“忙什么!赶雨花台去!”这和从前北京车说“赶菜市口儿”一样。现在时移势异,这种话渐渐听不见了。
  燕子矶在长江里看,一片绝壁,危亭翼然,的确惊心动魄。但到了上边,逼窄污秽,毫无可以盘桓之处。燕山十二洞,去过三个。只三台洞层层折折,由幽入明,别有匠心,可是也年久失修了。
  南京的新名胜,不用说,首推中山陵。中山陵全用青白两色,以象征青天白日,与帝王陵寝用红墙黄瓦的不同。假如红墙黄瓦有富贵气,那青琉璃瓦的享堂,青琉璃瓦的碑亭却有名贵气。从陵门上享堂,白石台阶不知多少级,但爬得够累的;然而你远看,决想不到会有这么多的台阶儿。这是设计的妙处。德国被慈达姆无愁宫前的石阶,也同此妙。享堂进去也不小;可是远处看,简直小得可以,和那白石的飞阶不相称,一点儿压不住,仿佛高个儿戴着小尖帽。近处山角里一座阵亡将士纪念塔,粗粗的,矮矮的,正当着一个青青的小山峰,让两边儿的山紧紧抱着,静极,稳极。─—潭墓没去过,听说颇有点丘壑。中央运动场也在中山陵近处,全仿外洋的样子。全国运动会时,也不知有多少照相与描写登在报上;现在是时髦的游泳的地方。
  若要看旧书,可以上江苏省立图书馆去。这在汉西门龙蟠里,也是一个角落里。这原是江南图书馆,以丁丙的善本书室藏书为底子;词曲的书特别多。此外中央大学图书馆近年来也颇有不少书。中央大学是个散步的好地方。宽大,干净,有树木;黄昏时去兜一个或大或小的圈儿,最有意思。后面有个梅庵,是那会写字的清道人的遗迹。这里只是随宜的用树枝搭成的小小的屋子。庵前有一株六朝松,但据说实在是六朝桧;桧阴遮住了小院子,真是不染一尘。
  南京茶馆里干丝很为人所称道。但这些人必没有到过镇江扬州,那儿的干丝比南京细得多,又从来不那么甜。我倒是觉得芝麻烧饼好,一种长圆的,刚出炉,既香,且酥,又白,大概各茶馆都有。咸板鸭才是南京的名产,要热吃,也是香得好;肉要肥要厚,才有咬嚼。但南京人都说盐水鸭更好,大约取其嫩,其鲜;那是冷吃的,我可不知怎样,老觉得不大得劲儿。

附赠大家一篇朱自清的散文南京
我之所以去南京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朱自清的这篇散文
然而仍旧错过了很多景点
毕竟时间实在是有限
以后有机会一定会重新回到南京
然后认认真真的看所有想去看的风景

南京旅游就这样结束啦
如果小伙伴们还有什么想要问的可以关注我的微博 @mount—cheer (照片上有名字的)然后私信我
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供帮助
believe me!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26 12:26

2016-05-26 13:54

引用 yuyang 发表于 2016-05-26 12:26:2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yuyang:thank you
旅游还是要记下来嘛 以后看看也挺有意思的

2016-05-26 19:16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05-26 13:54:57 的回复:

回复Lissa:thank you啦

2016-05-27 05:34

三百多张图片卧槽,你竟然能写的完,你失散多年的亲大哥在这呢😌

2016-05-27 05:35

引用 雅俗共赏. 发表于 2016-05-27 05:35:00 的回复:

回复雅俗共赏.:人类没有极限

2016-05-27 07:12

引用 陈岭i 的图片:

皮肤好好

2016-05-27 16:38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27 16:38:29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谢谢啦

2016-05-27 17:06

2016-05-29 08:59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29 08:59:54 的回复:

回复K.K:thank  you

2016-05-29 12:2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30 13:53

引用 angelawu 发表于 2016-05-30 13:53: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