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交通篇~~~极其详尽

• 出发时间/2016-03-07

TUTU车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穷游,准备全程坐公共交通的话,那我可以给你一些意见。如果你时间很赶,那我建议你包车,包车的价格我不知道,但是不便宜哦!尤其是旺季!但是包车的话,你就见不到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事了。

当地的出租车就是国内非法拉客的小三轮,当地叫“TUTU”。第一次知道他们的出租车是这种小三轮的时候,我也是醉了。不管走到哪里,你都能看到路上跑的TUTU,TUTU司机也是不遗余力的想让你上他的车。TUTU是他们很方便的一种出行方式呢!
TUTU跑的很快,看似汽车都难开上去的山坡,TUTU司机是面不改色的往上开,在国内我们早就要叫嚣了。真是佩服他们TUTU车的性能!
TUTU的价位是可以砍的,但是外国人很难砍下去,我也就砍下过50卢比(不到2元人民币)。亏了是当地消费比较低,否则真心疼啊!

公交车

斯里兰卡的公交车很方便,一般你能在网上搜到要去的地方,都有公交车或者火车到达。但是斯里兰卡城市间是比较远的,而且每个城市都不大(和国内没法比哦)。而且你住的地方不一定离公交总站近,所以你可能要经历徒步、打TUTU、换乘公交等步骤,如果你时间很赶或者不想吃苦,那就包车吧。
        在路上等公交车有时候你会找不到车站,因为马路上是没有站牌的,除了大城市(Kandy、Colombo)。有的等车点类似于一间没建好的烂尾平房,你会看到有些当地人在里面等车,那你也可以进去等。有些地方是可以随手招呼公车停下的,前提是你要知道这趟车去哪,要不做错了怎么办。
        不过在一个城市待上半天,我就基本上掌握了从住处到景点的公车路线。因为公车比较频繁,而且你要是一直在一条路上游荡,就会总看见这个号码的公交车,你用谷歌地图搜索到一个目的地后,发现也是在这条主路上,那你就可以放心大胆的拦路上的公交车了。但是有的公交车在不到车站的时候,半路不会理会招手的人呢。
        公交车、火车在斯里兰卡都是不关门的。公交车在斯里兰卡南部开的很快,在中部就慢多了,以至于我到了中部后,觉得公交车好慢呀!也许中部大城市多,交通更为拥挤一些,不好开快车吧!

在斯里兰卡南部城市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有一次我还没上去,车就开动了,吓得我嗷嗷乱叫。
         有时候车上人比较多,拥挤程度和国内早高峰差不多,这时候我和小伙伴站在车头处司机旁边,我们旁边就是敞开的车门(画面太美不敢回忆)。每次,我都直勾勾地盯着前挡风玻璃,紧紧抓住车里的栏杆,看着司机在很窄的路上以极快又永远不会减速的节奏,冲着对面的车就飞过去了,在马上就要撞上的时候一个回轮,巧妙躲过对面来车。
        但是这种时候,车里的人也会随着车来回的摆动,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不由自主的惊呼,这时候售票员和司机大哥更兴奋了,越开越快!我们的惊呼鼓励了他们,他们以一种“这帮老外没见过这么好的驾驶技术”的想法,来了次平地开飞机啊~啊~啊~吓死宝宝了!太刺激了!
        后来还挺膜拜这种帅呆了的车技和速度。

公家车上都有售票员,售票员会在车启动一会之后开始挨个收票钱。你告诉售票员你要去的目的地后,可以用英语跟他说,请他到站时告诉你一下。我遇到的所有售票员都会主动告诉我,目的地快到了,准备下车。司机也会很配合的把车停稳后,才让我下车,而当地很多人都是在车缓慢行驶的时候跳上跳下的。
        如果你不放心售票员,那你就时刻对照着谷歌地图,看看自己到哪里了,快到了的时候再问问售票员就好了。

印象比较深的在公共交通上的长途迁徙有六次。回想一下自己也是够坚强的!

第一次是从尼甘布加勒。全程约5个半小时。
        我先从住处打TUTU车到尼甘布的汽车总站,因为路上不确定什么时候来公交车,所以只能选择打TUTU到汽车总站。然后从总站找到到科伦坡的快车(大家一定要问清楚车是快是慢,快车走高速,慢车走走停停),做到科伦坡汽车站之后,步行到科伦坡火车站。买票坐上了开往加勒的火车。

第二次是从南部的Mirrisa到中部的ELLA。全程约6个小时。
        当天从住处(Mirrisa)往西3公里左右的一个小村,原谅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步行1000米左右到达主路,在公交站很快地等到了一辆到马特勒的公交车。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马特勒公交枢纽。在公交枢纽询问后也是很快找到了开往ELLA的公交车,这趟公交全程就是在各种村子间穿梭,周围像极了中国农村,没什么景色。期间会在一个小卖部停半个小时,会有人上来卖食物,也可以下去上个厕所、买点补给。

第三次是从Kandy到Polonnaruwa。全程约6个半小时。
        因为我们定的青年旅舍在山上,而山上没有公交车。我们第二天要赶早上七点的公交车到Polonnaruwa,而公交车离我们住的青年旅舍还有20多分钟的TUTU车程。旅舍老板提前跟我们说,早上在山上不好打车,因为第二天是周一,有很多上学、上班的人会打车。幸运的是,我们在前一天晚上遇到了一个熟识的TUTU车司机,我们约好了早上六点十五分在旅舍门口见。第二天很顺利到达公车站之后,发现公交八点才发车到Polonnaruwa,于是我们又坐着长途公交到达了Polonnaruwa。途中的景色和前一段路程一样,都是农村,没什么好看的。也会在一个补给点停下稍作休息。
        所以提醒大家,兰卡人英语好的真不多,我们打听好的发车时间,与真正的发车时间是不符的,所以大家还是提前出发,以防错过公交车。长途公交车每天的班次不是很多。

第四次是从Polonnaruwa到Trincomalee。全程约3个小时。
        由于我们出门晚了,错过了Polonnaruwa到Trincomalee的直达公交车,在一个热心的当地大叔的带领下,我们和一个西方女游客一起,登上了可以在中间城市倒车的公交车。一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转车城市,走了大约500米,找到了去Trincomalee的公交车。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到达Trincomalee。接着跟着谷歌地图,在大太阳下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到达了旅店。(最后步行这段路打TUTU也是可以的)。

第五次是从Trincomalee回到Colombo。全程约9个多小时。
        从Trincomalee到Colombo是有夜班的火车的,但是卧铺票很少,需要很早就买好,我们只能买到二等座了。具体注意事项在下面“火车”那段讲。
从旅店打TUTU这个到火车站并不长,大约不到20分钟,旅店老板帮我们叫的车,砍价也很低。夜班火车到达Colombo的时间是早上四点多,外面很黑,只有拉客的TUTU车,没有公交。失误又把旅店定在了离市区很远很远的地方,所以TUTU车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不过旅舍还是很不错的。

第六次也就是从旅舍到机场这次了,全程约3个小时,包车。
        没有太多可说的,就是贵,但是方便,谁让我把旅舍定的太远了呢!

公交车上卖艺的人或者直接要钱的残疾人、穷人,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记得在一辆长途的公交车上,半路上来两个非洲打扮的年轻人,一个抱着非洲鼓,一个拿着麦克风。售票员很和蔼的让他们唱了半个多小时,差不多两站地吧。歌声很好听,也很特别,但是没有多少人给钱。
       直接要钱的残疾人或者穷人的方式,就简单多了。他们一般会拿着我们小时候在幼儿园跳舞拿着的那种小手鼓,一晃手鼓,一圈小铜片就接触发出清脆的声音。这些人一般会站在车头处描述自己的悲惨遭遇,有些残疾人还会露出残疾部位给大家看,以博取同情。说完之后他们会把手鼓翻过来,像一个碗一样举到每个人面前要钱。这样要到的钱反而比之前在车上卖艺的小伙子要到的多,我有点心疼卖力表演的两个年轻人。

火车(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茶园小火车)

再来聊聊火车。
        先来说下斯里兰卡火车的车厢等级和座位问题。斯里兰卡火车分为三个等级的车厢,一等座、二等座和三等座。一等座是有座位号的,买到了一等座的票,你就放心吧,你有座位了。二等座、三等座的票是没有座位号的,你需要提前进站占座位,否则你就要等到有人下车后抢座位了,也有可能站几个小时到目的地哦!
        但是从Trincomalee到Colombo的夜班车的二等座,车票上是有座位号的,估计是夜班车的原因,怕乘客站着不安全吧!
        火车逃票是没有可能的,车站入口、出口、车上查票都是很严格的,和国内一样。拿好你的车票,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列车员就来查票了。
很多人都听说过《千与千寻》里面的海上小火车,和高山茶园小火车,我都坐了,而且体验也是很不错的。
        因为我是逆时针转了一圈,很多人会选择顺时针转斯里兰卡,所以顺时针的人不太好买火车票,因为人太多了,在旺季你想买一等座的票要提前很久去买才有可能买到。所以如果你是顺时针转斯里兰卡的话,在车上你要做好全程站着的准备。但是这也是“挂火车”的好机会,很多当地人都是挂在火车外面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多。但是也很刺激哦~ 我挂了一小段,拍了好多照片,很有趣。

这半个月我总共坐了四次火车,分别是从Colombo到Galle;从Ella到Nuwa elliya;从Nuwa elliya到Kandy;从Trincomalee到Colombo。

先来说说从Colombo到Galle的这段旅程。这段旅程就是电影《千与千寻》里面海上小火车的原景。这段火车我们是临时买的票,所以只有三等车的票了,因为上车时间比较晚,所以已经没有座位了。
        一路上和身边的英国+斯里兰卡混血姑娘聊天,偶尔也有当地大叔来搭讪。车上的小孩子很羞涩,大大的眼睛很纯真。他们的父母看到我们会笑,小孩子看到我们就会觉得有点害羞,躲在父母后面,很可爱。
        拥挤的三等座车厢里只有几个很小的电扇,我和小伙伴挤在车厢间的连接处,所以根本吹不到电视,很热很热。
到了这趟火车的后半段,人陆陆续续下车了,有一些空出来的座位。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坐了半个多小时。
        这辆火车很复古,也很有年代感,像是从电影里开出来一样。有点像我国已经淘汰了的绿皮火车,车窗可以打开。如果车窗封闭那真是太热了!
PS,这段火车的景色没有想象的好,可能是因为有的海边景色太漂亮了,所以海上小火车的景色就显得没那么有魅力了。

第二段火车是从Ella到Nuwa elliya。
        吸取了之前的教训,这次我们提前一天买好了去Nuwa elliya的车票。因为是逆时针转圈的,所以我们很幸运的买到了一等座的票,有座位哦!
        这辆货车比第一次坐的火车干净、高级不少,也许是因为这就是著名的“高山茶叶小火车”吧,游客多,所以火车很新很干净,宽敞明亮,票价也是贵不少。
        一等座有个不太好的地方,就是车窗不能打开,整个一等座车厢很像国内的动车。
        所以我们只能到车厢连接处去“挂”火车。列车员很热情,还把我们请到车尾(反方向车头)参观,给我们指了几个好位置可以看到满山的茶园。
        车上遇到了一个斯里兰卡小哥,他算是斯里兰卡英语比较好的人了,全程我俩聊了近一个小时,我真的很佩服自己学咖喱味英语学的那么快。中途小哥还请我们吃当地的小吃,也是小贩顶着筐子到车上来卖。
        不过那个小吃真心不好吃,太闲太干了,也许是怕在这么炎热的天气里会坏掉吧!

第三段火车是从Nuwa elliya到Kandy,也是一段高山茶园小火车。
        因为知道全程时间不长,为了能挂火车,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这次我们买的是二等座的票。同样,没有座位号。
        相信很多人都会说,顺时针转,你要抢右边的座位,因为右边的座位可以看到茶园,而左边什么都没有。我们是逆时针转的,我们在二等座车厢里找了好久,找到几个空着的靠左的座位,于是全程我们照相照high了。我看到一个独自坐在右边靠窗的韩国小哥,郁闷的看着我们各种拍照。
        高山茶园小火车窗外的景色真的很不错,洗眼,绝对洗眼,很值得去体验。不过最后容易审美疲劳的。

第四段火车是从Trincomalee到Colombo,也就是那趟夜班车。
        整个车厢有点像第一次坐的火车,是很旧的那种。二等座的车厢全程都开着灯,所以到了目的地后我们都困成狗。车开的很慢,而且站于站之间比较短,所以没一会就听一站。据说这趟车上能看到大象,但是上车之后天就开始黑了,真心没看到大象。

包车

包车我包过两次,一次是从Nuwa eliya的旅店包车到霍顿平原国家公园;一次是在Colombo,从住处包车到机场。
        因为去斯里兰卡的国家公园,一般都没有直达车,在路上耽误太久不值得,只能包车前往。
        在Nuwa eliya的时候,旅店的老板很热情,帮我们叫了辆车,车上都是中国人,一共11个人。人多就便宜,我们最后是每人700卢比往返,去之前在网上查的比这个贵了很多很多。所以经验就是你可以请你的旅店老板帮你找车,使劲砍价吧,能砍多少是多少!
        第二次包车纯属因为订房失误,房间定的太偏僻了,而第二天(周一)要坐飞机回国,飞机的起飞时间是中午12点。旅店老板说周一的交通很不好,大家都上班、上学,所以会堵车,所以建议我们包车去机场。总共花费3000卢比,真的很贵,但是砍不下来了。不过周一早上真的堵了一段,还好,到机场时候时间很富裕。

如果你是的假期很短,时间很紧张,那么就包车旅行吧。价格在旺季的时候肯定会有提高,加油砍价吧!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26 16:18

引用 紫蝴蝶 发表于 2016-05-26 16:18:06 的回复:

回复紫蝴蝶:你也可以呀,加油哦~~~

2016-05-27 12: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30 15:55

引用 happyzangyuan 发表于 2016-05-30 15:55:33 的回复:

回复happyzangyuan:多谢肯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