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占据心里一部分的地方

消失 (上海) LV.15
2016-05-26 11:47 988/13
  • 出发时间/2016-05-21

早在四月份就和父母小妹商量好了,在五月份生日的时候带上他们去绍兴玩二天,主要是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去远方怕他们吃不消,利用周末二天我和小妹都不用请假了。于是在五月中旬就订好民宿了,一切都安排的妥妥了。
五月份的江南还不算热,从上海绍兴动车也就一个半小时到了,早上九点不到的高铁可以赶到绍兴吃午饭,从绍兴北站到市区民宿店打车就半个小时还是很快很方便的,绍兴也很少有堵车,毕竟是小城嘛,我们订的民宿在鲁迅中路的沈园边上的大越小院,挺不错的一家民宿客栈,这次是我第二次入住他家,在他家的天台上能看到隔壁的沈园。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 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拥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心结,就是在小时候上学时学过的课文里所描述到的城市地方就想长大后要去的心结,我就一直有,而且有些城市地方不止去过一次。
绍兴必去景点就是书圣故里了,整条老街就是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 ,鲁迅纪念馆,周恩来祖居等,反正都不收门票,就带上父母挨个看,不过这里提醒下大家,以上这几个景点都要刷身份证进去的,请随身携带哦

参观完以上这些后,本想过了饭点去咸亨酒店吃饭人会少点,可是没有哎,还是辣么多的人,购卡充值,窗口排队点菜,不是一个人能完成得了的,要不是想带父母来体验下,真不建议来这店吃,好好的一家店现在做得跟吃快餐店似了,只有门口另买黄酒和茴香豆的柜台还能让我想到课文《孔乙己》里的场景。

爱在沈园
写到沈园,大家都会想到那段凄美哀怨的爱情---陆游@唐琬,想到《钗头凤》
右半边是陆游的词: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左半边是唐琬的和词: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妆欢。瞒、瞒、瞒!
沈园分日票和夜票二种价格,日票门票是40元,六十岁以上老人日票是免费的,夜票门票分80元和140元,六十岁以上老人夜票是70元,因为夜里的沈园是有演戏看的,按座位前后买门票的,建议白天和夜里各去一次,会不一样的感受体会。

由于民宿不带早餐第二天一早就带父母在沈园周边找早餐馆,还算好找,沈园边上有家海鲜面馆不错,价格略高但味道和量真心。在和老板娘聊天时询问绍兴还有啥好看的景点时,老板娘告诉我们有个八字桥的地方 ,这是我来绍兴几次了还是头一次听到人提起,那就走一个吧,从沈园这边走过去大概要半个小时多点。
八字桥位于绍兴城区八字桥直街东端,处广宁桥、东双桥之间。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据《嘉泰会稽志》记载,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1201-1204),四年(1256)重建,"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 桥以石材构建,结构造型奇妙,八字桥陆连三路,水通南北,南承镜湖之水,北达中国大运河,为古代越城的主要水道之一。这里位处三街。三河四路的交叉点,桥呈东西向,为石壁石柱墩式石粱桥,三向四面落坡,共中二落坡下再设二桥洞,解决了复杂的交通问题。桥面条石并列,长4.85米,桥高5米,净跨4.5米;桥面宽3.2米,桥东西长27米;桥东的南北向落坡各为12.4米、17.4米,桥西的南向落坡为14米,

西南落坡17米。桥上置栏,望柱头雕覆莲。桥合石壁式,高4米,东西两面各立石柱9根,主孔下西面第五根墩柱上刻有"时宝――丙辰仲冬吉日建"。西端南面的踏跺下建一小孔,跨越小河。
八字桥和广宁桥一带的古民宅保存的很完好,民风朴素,住宅区里有个龙华寺,不知道和上海的龙华寺有没有关联,香火蛮重的。

从八字桥游完出来就有公交站 坐37路或51路可以到府山公园走走 ,顺带体会下绍兴的公交车,人不多 还有空位坐,一元钱投币

府山公园下来我们就打车去禹家小厨吃午饭了,极力推荐去这家吃,饭店在大禹开元里面,打车到大门口 礼宾会开电瓶车带进去的,不收钱哦。他家的菜真心好吃,略贵,人家是有实力的贵,周日这天正逢本人生日,禹家小厨特意送了荷包蛋面来,酒足饭饱后我们就在古村里坐坐散步了,这里人不多空气也好。

大禹开元出来往左沿着路边一直走大概一公里的路程就是大禹陵了。
大禹陵,禹陵古称禹穴,中国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葬地。它背靠会稽山,前临禹池。位于浙江绍兴城东南稽山门外会稽山麓,距城3公里。大禹是上古时代一位治水英雄,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君,被后人尊为"立国之祖"。明太祖洪武年间,大禹陵即被钦定为全国该祭的36座王陵之一。大禹陵是一座古典风格建筑群,由禹陵、禹祠、禹庙三部分组成,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北有黄帝陵,南有大禹陵",2006年,大禹祭典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前年去绍兴时爬过大禹山,这次就没上山,因为老爸老妈体力不够,毕竟有一千多格台阶了。
大禹陵60以上老人是免票的,正常门票是50元。

大禹陵游完出来就算是结束本次绍兴游程了,打车到大越小院拿稍事休息下就去绍兴北站回上海了,在这边说下,绍兴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只要有二天空闲就可以游完绍兴的主要景点了,中途还带老妈他们去绍兴的农贸市场买了莓干菜了

引用 消失 的图片:

古色古香!首顶

2016-05-26 12:2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6 12:26

2016-05-26 12:34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6-05-26 12:26:28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shelly:谢谢鼓励

2016-05-26 12:49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5-26 12:34:30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26 12:23:16 的回复:

古色古香!首顶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5-26 12:50

2016-05-26 16:59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5-26 16:59:10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感谢鼓励

2016-05-26 17: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30 12:00

谢谢你的鼓励

2016-05-30 12:22

引用 trust_u 发表于 2016-05-30 12:00:19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trust_u:谢谢你的鼓励

2016-05-30 12:30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4 10:1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04 10:19: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