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那一年路过你的春天

【春至沙坡头】

从小到大在记数中国五个自治区时,往往会漏掉宁夏,一下子怎么也想不起来,夹在内蒙和甘肃之间的宁夏面积之小确实容易让人忽略,但这个由黄河养育的塞上明珠不管在地理位置、民族宗教、历史文化等多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西夏王朝,丰富了宁夏多少的历史,从六盘山贺兰山黄河的水也富了整一个宁夏川。

看到《天龙八部》中的乔峰会想到宁夏,读张贤亮的小说时会想到宁夏,对我而言,宁夏还是停留在想象之中,依然是那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而这一次西部行,从敦煌武威,中学时地图册上狭长的河西走廊慢慢在我脚下延伸,过武威后下一个城市就是甘肃省的省城兰州,而这次我没有沿着兰新线下来,从武威换了方向,转头往北,奔着宁夏川而去。

早晨从武威出发,进入宁夏的第一站是中卫,一个甘肃宁夏、内蒙三地交界的地方,天开始下起小雨,这里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少有雨水,因此一度怀疑是否是我将江南的湿润带去了那里,如果真是这样,那倒也不愧为一件好事。望着车窗外绵绵小雨,我打开地图,正想着到中卫后怎样去沙坡头景区,突然发现我坐的这趟车正好路过那里,于是向司机师傅确认了一下,果断决定在沙坡头下车,提早开始了宁夏之旅。

沙坡头景区位于中卫市南的黄河岸边,景区被横穿而过的包兰铁路分为南北两部分,南边属于黄河游览区,进入景区就是一个沙坡,滑沙而下就可来到黄河边,而北边就是腾格里沙漠边缘,一派沙漠风光。

而我首先选择南边的黄河游览区,这里说是风景区,其实除了黄河和一沙坡外,没有更多的自然风光,但在黄河两岸你可以选择许多体验项目,一个“玩”就体现的淋漓尽致,坐羊皮筏子畅游黄河,够西北;铁索飞越黄河,够刺激;沿坡滑沙而上,够特别;骑骆驼行走沙漠,够新奇;黄河边蹦极,够挑战;最后玩累了,在黄河边品尝一下黄河野鱼,够味道。

一个人没有选择这些项目,沿着他人滑行的线路慢慢走到黄河边,穿过铁锁桥走到对面,看黄河水慢慢东流,看青年人在滑索上尖叫,看春雨里沙漠的新绿,看孩子们滑沙时的笑脸,看河面上羊皮筏子的漂浮,安静地欣赏也挺好。

【雨中的腾格里】

沙坡头景区的北边就是腾格里沙漠的边缘,一提到沙漠总觉得干燥闷热,而我到达时绵绵的小雨又下大了,在沙漠中也能遇到雨本来就不一般,何况雨还不小,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词就是“我也是醉了”。

一路从敦煌下来,虽然一片茫茫戈壁,但还不曾见到沙漠,而这里虽然只是腾格里沙漠的边缘地带,但它确确实实属于沙漠地区,那一望无际的辽阔就很震憾,高低起伏的线条也格外美丽。沙地里行走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我还是迫不及待的投入之中,快步的向沙漠深处飞奔而去。

站在一沙坡顶上,望着周围起伏的沙丘,此刻在我脑子里闪过的是韩磊雄厚的声音“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放马爱的中原爱的北国和江南”,站在风口浪尖,似乎远处沙坡后面铁骑铮铮飞奔而来,那是何等壮观刺激的场面。

但更为刺激的在许多沙漠运动中我果断选择尝试驾车,一种沙漠专用越野车,加大油门爬上一坡,然后快速下滑,起伏之大让人时刻惊心胆颤,但享受这样一个过程,是非常惬意的事,如果你有机会来沙漠,一定不要忘了尝试一次。

与沙漠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这样在小雨中开始了,别样的体验,只是少了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意境。

【踏破贺兰山缺】

尽管无数遍的吟诵过《满江红》,但对于贺兰山的印象还是停留在那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那是何等的壮烈豪情,“踏破”两字是何等的气概,想当年从突厥、西夏、辽到蒙古,多少军队从这里走过,血雨腥风的战场是何等惨烈,留下了“饥餐胡虏肉、渴饮匈奴血”的悲愤意象。

到达宁夏的第二天,一早就从银川出发,向着向往已久的贺兰山挺进,一起的还有拼车前往那里的一位来自厦门的大哥。

这个位于宁夏和内蒙边境的山脉并不算高大,海拔在2000至3000米左右,但它横亘在大漠边缘,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远远看到它的第一眼是一些褐色的岩石,连成一片,象火烧的云,耸然兀立的峻峭山峰,有点万马奔腾的意思,就又联想到那句话了,踏破贺兰山缺,此刻站在它面前,直观感受那种豪情壮志。

回头再说说贺兰两字,网上有一种说法,说贺兰是蒙古语“骏马”的意思,据考证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据说贺兰山一名来源中国古代的贺兰氏(贺 兰部的后裔)才是合理、正确的。当然我们不用去过多的纠结一个名字,只要走近它,去亲身感受就足以。

如果说“踏破贺兰山缺”是种壮志豪情,那么分布贺兰山中的这些岩画带给我们的那是种神秘,是游牧民族留下的艺术画廊,也是他们对天、对地、对万物生灵的一种崇拜。
         岩画分布在贺兰山长250公里的山脉之中,其中主要集中在从北至南十多个山口中,约有300余幅,岩画以人面像居多,图案抽象,也有牲畜、野兽、太阳等图腾,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劳动人民将他们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

我们参观的贺兰山岩画景区是整个岩画极少的一部分,称为贺兰口岩画群,主要以人面像、牲畜、野兽为主,看到的动物以马和鹿居多,最著名的一幅为太阳神岩画,这幅图线条粗犷有力,非常醒目,也算是代表作之一。当然除了这些外,还有许多看不懂或者看不清的,这些可能需要我们发挥想象力去揣摩,或者干脆按照当下流行的方式,直接穿越回当时的那个年代,看看那时真实的生活的场景。

交给贺兰山只有半天的时间,但那只是第一次亲密接触而已,贺兰山应该有许多神奇等待我去发现,后会有期。

【镇北堡影视城】

对于某某影视城之类的景点,本人真的没什么好感,粗糙的人工建筑,高昂的门票,不伦不类的各种游乐项目,似乎打心底里就有种反感,因此这样的景点基本上不在我考虑范围之内,除了多年前单位组织去了无锡的什么三国、水浒城之类,就连比较近的,炒的挺火的横店也一次也没去。

在从贺兰山银川途中有两个景点,一个是西夏王陵,这个毫无疑问肯定会去,另一个就是著名的镇北堡影视城。对于要不要去那里我还是纠结了一下,换成别的地方我果断不去,但考虑了一下最终还是想去,后来想了下大概有三点理由:一是那里是张贤亮的地,从小喜欢他的作品;二是我这个年纪对《红高梁》还是记忆深刻,想看看那个月亮门;三是想知道《大话西游》里那句“一万年”到底出自怎样一个墙头。

就这样,我走进了那里,那个充满西北味的地方;那个从《牧马人》到《新龙门客栈》,从《红高粱》到《大话西游》的地方;那个吸引我眼球的各种电影场景。不说值得,也不说遗憾,我只是到过这里而已。

【那个年代,那场革命】

对于现在的80后、90后来说,文化大革命可能是个陌生的字眼,但对于出生在文化大革命后期的我来说,从小还是有些记忆,特别是父母都经历了那个看起来有点疯狂的年代,那是他们对青春的记忆,那段本该留下美好记忆的时期或多或少受到了些影响。

当然对于事件本身,历史早已给它一个客观的评价,我不用多说什么,只是在影视城的一角,张贤亮先生用鲜明的画面从某种程度上进行了一个展示,可能只是当时的某些场景,不能足以代表那个时代的全部,但也可以让我们通过某些场景,去想象那个年代的样子,那个年代的疯狂,那个年代的记忆。

【西夏王陵】

到达西夏王陵那个下午太阳出奇的烈,五月的天已经骄阳似火,在这样一片戈壁滩上更觉得热浪滚滚,进入景区,没有直接去看王陵,而是先参观了北侧的艺术馆,馆内用塑像、绘画和文字讲述了西夏短短189年的历史,同时参观的还有西夏博物馆,虽然想看的是王陵,但这样一个安排也有好处,起码对这个辉煌的王朝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被世人誉为“东方金字塔”,这个比喻虽然有些夸大,但远远望去,分布于戈壁上的黄土堆看起来确实和金字塔有几分相象,只是规模小了点。

参观博物馆后乘座景区的车到达王陵,供游客参观的实际上就是一座3号陵,西夏王陵三号陵茔面积15万平方米,是西夏王陵九座帝王陵园中占地最大的和保护最好的一座,考古专家认定其为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泰陵”。陵由阙台、神墙、碑亭、角楼、月城、内城、献殿、灵台等部分组成,虽然已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然而,外形虽毁,但骨架尚存,宏伟的规模,严谨的布局,残留的陵丘,仍可显示出西夏王朝特有的时代气息和风貌。

【沙湖】

说起沙湖,这个五A级景区无疑是宁夏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我也特意给这个地方留了一天的时间。在来宁夏之前还认真去了下,水、沙、鸟、苇、山五大主体构建的景区自然风光独特,也是与江南反差比较大的自然景观,因此期望值还是比较高。

从银川沙湖景区也就50多公里路,市区有直达那里的班车,交通还是比较便利,我到达景区也就九点的样子,由于正逢观鸟的季节,因此特意选择了能去鸟岛的游船,一圈逛下来也就三个小时,最大的感受却是有些许的失望,后来仔细回想一下大概有以下原因:一是期望值太高;二所谓的鸟岛除了网中圈养的,很少看到自然状态下的鸟类;三是从鸣沙山和沙坡头过来,对沙漠已没有新鲜感;四是自然风光中掺杂太多的人工设施;五是景区人太多,影响视觉。
           因此下午很早就出了景区回银川。不过想想旅行就是这样,有惊喜,有遗憾,如果都是预期想象的样子,那或许就不会如此吸引我了。

【宁夏博物馆】

到一个地方去博物馆似乎已经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特别是对于一个省级城市而言,而宁夏又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西夏不长的历史给这片土地带来了许多未解之谜,而博物馆肯定是了解历史最好的地方,了解西夏、了解回族,了解宁夏就从这里开始。

由于在沙湖呆的时间不长,到银川也就三点左右,而这里天又黑的晚,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去慢慢欣赏。宁夏博物馆位于银川的新区,离老城区有点路,打车的时候司机还跟我说路有点远,我想也就二十块钱左右,心里是这样想的,可付账时也就9块钱,可见这个西部城市并不大。

下车映入眼帘的建筑就是博物馆了,建筑很新,总体也大气,外观设计有浓郁的回族风格,让你一看就能知道这是宁夏博物馆,整个建筑就象一个大型的回字,这大概也是建筑设计的巧妙之处。

博物馆区分四层,各类展厅主要分布在二、三层,分为通史篇、专题篇和临展篇三大版块,以通史展为主,共分五篇:《文明曙光》《农牧家园》《丝路重镇》《大夏寻踪》《塞北江南》,从水洞沟旧石器文化的原始器物到清代器物,各种文物给我们讲述了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情.也让我们了解了丝路文明之盛况、西夏文化之瑰奇,当然还少不了回乡文化之风情。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博物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在银川闲逛】

因为宁夏不大,所以不管去哪个景区,晚上总会回到银川,正是这样在银川有了三个晚上的停留,对于这个充满伊斯兰味道的城市有了更为亲密的接触,也有机会到城市的各个地方走走,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看看建筑,吃吃美食,感受西北人民的生活。

说起来也有点可笑,本来到达银川的那个晚上,应该去吃吃当地特色的风味,小吃也好,大餐也好,可我到达的那天急忙赶到市中心的步行街,找了一家自助比萨店狂吃一顿,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从敦煌一路下来每餐都是面,各种面,本来一直喜欢吃面的我也有点受不了了,到一个大点的城市赶紧换口味。当然第二天开始就在银川收罗美食了,从老毛手抓的羊肉到街边卖的名为“油香”的大饼,也算尝到了银川特色美食。当然还是少不了各种味道的面,因为这绝对是西北饮食的主角,怎么都避不开。

吃货也不能光顾着吃,银川这个城市还是有许多特色的东西,建筑就是其中之一。我选择了两个,一个是离我住宿地不远的钟鼓楼,与其他地方的相比,银川的钟鼓楼不大,但小巧玲珑,特别是傍晚华灯初上时,在穿梭的车流映衬下格外美丽。另外一个就是最具宁夏特色的位于南门广场西南侧的南关清真寺了,一座阿拉伯风格的建筑,总体面积不大,但在宁夏有相当大的知名度,可惜我去时内部正在修善,只能大概的看个样子罢了。

引用 邢者行者 的图片:

感觉一下子就回到了那个年代~~

2016-05-26 17:1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6 17:25

你的步伐领先我们太多了,我们刚刚开始,慢慢追赶,哈哈

2016-05-27 12:03

引用 行万里路 发表于 2016-05-27 12:03:46 的回复:

回复行万里路:很快就会追上的

2016-05-27 16:35

引用 邢者行者 的图片:

俗话说,看景不如听景。沙坡头南区除了黄河和大沙坡外,其实他的魅力所在在于——沙,山,河,园为一体的自然景色,这种景色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黄河的堤坝就是沙坡。。还有黄河中央的那匹拖着缰绳的白马,那是宁夏的都江堰。。。还有沙坡头他其实最著名的就是南区的治沙成果——麦草方格,这在世界都是出了名的。有朋友如果来,可以和我联系,我好好的给你讲讲宁夏的沙坡头,麦草方格,宝兰铁路。。18095528299还可以代订优惠门票,住宿,包车哟

2016-05-28 17:02

黄河上的羊皮筏子,那可是2000多年黄河上的交通工具。光看看,没有了解羊皮筏子的制作工艺,来了一趟沙坡头,也挺遗憾的。以后有朋友来,就和我联系吧。18095528299.专业的讲解,还可以代订优惠门票,住宿,包车。花的钱少了,还玩的好,何乐而不为尼。。。

2016-05-28 17:06

奥,忘记说了,2016年六月开始,羊皮筏子涨价到120元了。。。大家请注意。还有滑沙+缆车之前是40,现在也涨到了50了尼。

2016-05-28 17:07

引用 邢者行者 的图片:

这是腾格里沙漠,中国的第四大沙漠。每年降雨量只有183.4-677毫米,看到这个植物,叫花棒,它要想在沙漠生存,根部的长度,必须是外露高度的十倍,也就是说根部要二三十米,才可以生存。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沙漠中的花姑娘。以后大家来可以联系我,专业的讲解,还可以代订优惠门票,住宿,包车18095528299

2016-05-28 17:1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