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塞班 自驾环岛7D5N 全岛海滩浮潜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5-19
  • 人物/情侣/夫妻

2016年5月19日,老夫老妻,俩口子自驾塞班自由行。写给准备去塞班自驾游的朋友。本文将重点介绍自驾景点,时间分配,全岛浮潜推荐。(更新缓慢,千万别急)

day1-北京飞塞班 凌晨入关

我们两口子原本是打算跟公司同事一起去别的地方旅游,临时大家改变计划,我们就想自己找个海岛旅游,放松放松。选塞班是因为听说中国游客相对其它海岛游比较少,塞班景色很美,而且可以浮潜的地方很多,所以就这么决定了。塞班7天5晚,从网上找了一个机+酒的自由行。就打算租车自己玩了。

塞班准备清单推荐

出行前也蚂蜂窝了前辈们的攻略,某宝上搜索了地接信息,以此参考游玩的线路。更重要是租车。因为第一次租,先网上提前预定,比直接去门店便宜些。下面我简要列一下推荐大家准备的东西。

1.docomo当地上网流量卡(租车不能随时google map怎么行,所以必须确保自己到当地能上网)
啰嗦一下:我比较了几种上网方式,国际漫游走资费太贵。到当地租wifi差不多10刀/天,虽然能多人用,但是也不便宜。
虽然很多去过塞班的人都说当地上网信号不是很好,而且最高只有3g的速度,如果两人同行,买1张docomo流量卡5日的,差不多160人民币左右,还是比较核算的。始终确保导航员有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可以热点共享给同伴使用,虽然网很慢,但是还是可以这么用的。大多数时候酒店wifi还是可以的。

2.租车
只需要带上中国的驾照,无需公证件,就可以租车租车时候会给你讲当地交规。注意路段。给你地图,所以不需要特意提前网上找地图。我提前网上找到的地图,发现都没有当地车行给的地图详细准确。机场给一张游客地图,车行有一种超级详细的地图,标识了小路,所以强烈推荐自驾的同学,这张地图+google map app。好用到全岛无需开口问路。
至于你是在中国人的车行租车,还是其它车行,网上也很多人说了,中国人的贵一点,但是沟通无障碍,真遇到问题更需要及时准确沟通,反正我还是选的qq car。

3.浮潜三宝。
来塞班浮潜绝对是主题之一。出发前国内买好浮潜用品,比较便宜。
干式呼吸管
(强烈推荐不解释,下潜时防止海水倒灌)
面镜
(我比较推荐独立的游泳面镜,而不是套鼻子和脸一起的组合面镜,因为那些更容易进水,喜欢浮潜时候随时下潜闭气游一段的人,一定买游泳眼镜)
短脚蹼
(长脚蹼一般人不太适合,水浅的地方不如短的灵活好用。潜水袜和涉水鞋虽然更适合不会游泳的,但是天天粘满沙子难以清洗,最终结论还是推荐短脚蹼。甚至穿着趟水走海滩,不扎脚,下水划水实用。)
防雾剂 anti -fog agent
(每次浮潜结束回来喷一下镜片,下次不容易起雾。托运的时候记得把英文贴小瓶子上)

4.带适合自己的鞋
沙滩走路,涉水鞋和洞洞鞋都会进不少沙子。虽然涉水鞋平时也能穿,但是我还是推荐带一双专门的沙滩拖鞋(最好是简单的拖鞋,进沙子随时就会掉出去),再穿一双旅游鞋,平时逛街徒步在干燥地面的时候。足够。

5.电源
美式插头,两孔扁片的那种。充电设备多,可以考虑自带接线板和usb头。

6.无线路由器
在酒店虽然虽然都有wifi,但是如果用房间里有线网络接一个独立无线路由器,那独享网速,还是比较快的。反正我每次都带,顺便带跟1米网线吧,酒店不一定都提供,而且你去前台借线的时候,也不一定总有。

7.美金现金
现金主要是用在玩一些自费项目的时候,还有给小费以及小商店买东西不方便刷卡的时候。带多少现金看你的计划了。

8.防晒+修复
香蕉船110防晒,在塞班大约12刀左右。芦荟修复就更便宜了。完全没必要从国内买了背去。
值得一提的是价格差异,很多人攻略说塞班仓储式本地超市“joten”最便宜,熊猫如何如何贵。我以香蕉船110防晒为例,
joten价格是19刀,熊猫卖13.5刀,payless价格是12.5刀。
可见joten也不是所有东西都便宜,也没有国人说的那么邪乎。(丰田4s店后面那家我也去过,不用想黑我)
熊猫价格还可以吧,不算最便宜,但是也还可以。
但是joten买特价矿泉水很值得,5.9刀,20瓶500ml的矿泉水。确实是非常非常便宜了。熊猫也有1刀2瓶500ml的水卖。我7天买了2箱这种特价水,最后剩下半箱。

9.入境表格
网上各种攻略里都写了表格参考,这里不重复了。登机前就可以领取,趁登机前填了,可以涂改,可以对折收纳。
1.马里亚纳cnmi 签证表(入关时连同2和护照、回程机票购买凭证打印版,一起交海关办理手续)
2.出入境登记表(入关时连同1和护照、回程机票购买凭证打印版,一起交海关办理手续)
3.海关报关登记表(提取行李后,出机场前,会有海关通道,检查是否有违禁品,可能会开箱检查,并提交本表)

不知道怎么填的,趁上飞机前,领表的地方,有参考。上了飞机手机不能开机,就不好参考了。

10.中国驾照/国际驾照
塞班租车,有中国驾照就可以。带上原件。

东航直飞
0519  北京-塞班    MU763  16:05-00:30 +1

因为是跟包机直飞的团走,所以下午4点05的飞机,要求1点半就到机场集合,先找旅行社的领队,为大家准备了需要填写的表格,还准备的参考示范给大家拍照照着填去。记得上飞机手机不能开机,建议登机前找个咖啡喝一杯,顺便填表。

全程5个半小时飞行时间,很多人带了头枕。上飞机就睡的,可以考虑提前某宝一个。

提醒个事。塞班现在是美国领土了,入关不能携带食品,烟酒也限量。常用药,带1人2周以内的量,绝对不管你。但是你最好没开封。带包装,注明英文。

我因为一直健身喝蛋白粉,本来想带蛋白粉和谷氨酰胺之类的去。后来想想,太麻烦了。还是不用了。后面我会介绍不带补剂,健身的人平时注意吃什么代替补剂。

day2-入关塞班,熟悉环境的一天

凌晨飞抵塞班,表格是登机前填好的,可以涂改,可以对折,包机290多人,入关前后办了2个小时整。(我们是最后下飞机的一批,所以足足等了2小时离开机场)眼看着有7-8位“卡关”的,被叫到一边单独坐着,等待处理。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入关排队时,禁止使用手机、相机。人家会视为偷拍,有权直接没收你的设备。你也不用解释你是拿手机打开翻译软件查单词。一句话,别掏出来。到你接受检查的时候,一句英语不会,都会有中文提示牌告诉你该怎么拍照办手续。再不行,还有懂中文的工作人员过来帮忙。

塞班据说有两家有资质的旅行社,所以包机的客人都会被大客车,按入住酒店,分别接至酒店。入关,取行李,过海关行李检查,就可以出机场找自己大巴了。

出机场前会有个海关行李检查通道,拿着海关报关登记表给工作人员。一般会问你,有带烟、酒吗?都没有,直接no。一般连开箱检查都不用就放你过去。如果自己带烟酒的,这时候如实申报,会开箱核对一下携带数量,不超过规定量就没问题。

塞班(在美国)商店买烟、酒、甚至含酒精果饮,都必须出示id。对于咱们来说就是护照。售货员必须手指着你年龄一栏,认真核对过你是成人,符合购买条件才能卖给你。

塞班不大,自己开车东西横穿开再慢也不过30分钟。机场到卡诺亚kanoa酒店开车也不超过10分钟。卡诺亚酒店到dfs中心区也不过10-15分钟左右。到酒店差不多是当地时间3点半左右,领房卡,睡觉。

等7点以后起来吃早饭,开启度假模式。

我们酒店是卡诺亚的高楼。全岛大众点的酒店,后来自驾我们差不多都看了。大体上,5星酒店也就是环境更好一些,房间装修都算不上太高级。肯定没有迪拜的酒店奢华高档。也比不上日本酒店的精致布局。总体印象就是糙。该有都有,但就是糙。各酒店详细介绍,留在后面自驾行程里说。

度假模式,就是不想太赶。自由行,自己安排时间。原本计划是第二天自驾。第一天休整为主,去附近海滩浮潜为辅。

我先介绍一下卡诺亚酒店。国内报团,便宜的,估计都安排在卡诺亚酒店,升级4星一般会安排卡诺亚高楼或哈发代(格兰维罗酒店)或世界度假酒店。5星是悦泰fiesta和凯悦hyatt。如果你booking酒店,可能会去清泉酒店、马里亚纳度假酒店、花蜜酒店等等,其实还有很多很多酒店。

如果你不知道区别,
卡诺亚和世界度假酒店在岛西南,离dfs中心商业区15分钟车程。酒店都有免费班车,半小时左右一般,所以不用太在意。

哈发代、悦泰、凯悦酒店是4,5星酒店,位置就在dfs附近,台风之前有每周四查莫罗夜市就在悦泰凯悦门口这条街。现在没了。住着就是好逛街。去军舰岛,私人快艇出发返回点就在悦泰酒店后面的海滩上。
花蜜等许多booking上可以查到的酒店在这个区域里,不过这区域海景酒店,有自己沙滩的,就刚那3个。

西北部酒店,有清泉、棕榈、马里亚纳是海景酒店,都有海滩,不临海滩的就不提名了。都有dfs免费班车。不过距离dfs比较远,开车20-30分钟吧,主要是偏僻,周边没别的配套设置,购物买日用不如中部和南部方便。

为啥没说塞班岛东部酒店?
当然有酒店了。但是塞班岛地形上看,西部海岸线很长,沙滩很广阔,适合浮潜的地方很多。但是东部,临海的不少地方是峭壁,海比较深。沙滩少,自己去住东部酒店的人很少很少。别黑我,我的意思可不是说东部没海滩,不适合浮潜。相反,因为团客少,东部有几个全岛最美的海滩适合浮潜的海滩。比如坦克海滩捡星沙,劳劳海滩是必须跟着潜水公司才能去深潜考padi的,还有拉德海滩和欧必燕海滩浮潜看珊瑚还是很漂亮的,有些地方甚至接近军舰岛浮潜的景色了。

卡诺亚酒店的早餐在大堂旁边的isla餐厅用餐。一天三顿都是自助。酒店住宿含早餐。
早餐很固定,每天只变换1个主菜和水果变化一下。

因为我健身,这里说一句,没带补剂,怎么吃和练?

度假健身两不误,度假怎么“吃”,怎么“练”?

练:
卡诺亚酒店有个很小的健身房,在大堂和免税店对面,凭房卡刷卡入。
比不了国内的正规健身房设备,但是基本器械够用了。1个跑步机,1个蹬车,1个龙门架,1个组合式器械,可以推胸,练腿,坐姿拉背拉肩...还有哑铃区。另外居然还有个台球桌...白天基本没人,晚上会有2-3人切磋一下。力量就放健身房做了吧。

有氧,直接出酒店,向北沿海滨有健步跑道,非常体贴。路很平,一直通到美国公园那边,一路很美。早晚跑步的人很多很多。可以飙一下。日常跑跑当然就跑几公里就够了,不用非跑到美国公园再回来。(其实,我每天早上是开车去美国公园里跑的,因为那环境,那海滩,爱世界各地跑步的人一听就懂。)

吃:
酒店早餐,万年不变,清蒸鱼!!!煎蛋!!!蛋白质你敢说不够?
蔬菜吧和水果吧,还是一定要多吃的,因为中午晚饭你要吃美式西餐的,果蔬纤维量绝对是low。
稍微提一句,牛奶和果汁,没必要特意去超市买了,再便宜也不入自己每天早餐喝够了量。
总之,中午晚饭,只要你吃美食西餐,就不用担心蛋白质摄入了。关心关心你的膳食纤维吧。
不饱和脂肪到是个问题,其实,我觉得可以买瓶欧米茄3/6/9,不然你的体脂绝对禁不住美式轰炸。

傍晚酒店外的健步道,跑步、遛弯的人很多。

吃了早饭,先去酒店对面,就有胸猫超市,买了防晒和修复。涂上。旁边的qq租车分店,可以去打个招呼,预约明天提车,提前要地图,了解注意事项,了解当地交规。

继续向北走几百米,就是joeten的分店,买买日用品,批量采购水和零食。还有没带来的日用品,最后刷卡居然第一天中午晚饭零食买了100刀。塞班当地不产什么,依赖进口,所以东西普遍很贵。特别是酸奶,这种保质期短,需要冷链物流的,一个新鲜屋酸奶,国内一般十几人民币,这里要10几刀。小盒的也要3刀左右。看清楚,我说的是yogurt,不是cream。真的很贵。常温奶还是比较便宜的,除非你想喝巴氏奶,哈哈。

对了,买点奶酪吧,这边奶酪便宜的掉眼泪。。。珍贵的酪蛋白呀,(这次7天回来测体脂发现增肌1公斤...肯定跟吃酪蛋白和每天大量鱼肉、牛肉有关)

卡诺亚马路对面是qq car和熊猫超市,很方便。

健身房就在这个照片右侧立柱后面。

世界酒店对面就有一家周田joten超市,看见照片里右侧红顶房子就是joten。

砂糖海滩。
——————————————————————————
塞班
有很多海滩,适合浮潜的地方很多,卡诺亚酒店自己海滩有个圈起来的浮潜区,其实还是很不错的,往深潜一些,就可以看到一片废墟,鱼还是很多的。

另外,酒店往南走,一个路口大约500米左右距离,就是砂糖海滩。这边海滩沙很细很白。游泳浮潜都不错。平时人不多。喜欢清静,可以溜达过来。我们第一天自行安排时间,就在砂糖海滩也潜了一小时。

住南部卡诺亚和世界酒店小伙伴发福利啦

南部的砂糖海滩这个路口再往南走100米,就是kfc鸡大爷,还有一家非常便宜的payless超市。

先说说payless超市吧,我比过物价,便宜。我进去的时候,来了一车的中国民工,穿着工地衣服,开着车进来买吃的,喝水。你说这是不是够便宜?虽然我无心比较全岛本地超市,但是肯定不止网上前辈们嘴里说的那几个便宜超市。

为什么说鸡大爷。因为,这家鸡大爷是跟taco bell一起的店。就是说这家店,卖墨西哥玉米卷。
随便5-6刀就能吃一个大套餐,算是这里吃饭最便宜的吃法了吧。当然塞班还有麦当劳1家,subway等等。大多也这个价位。

塞班正午前后,太阳太足,不建议浮潜,尽量不室外闲逛。我是先回屋小午觉,然后下午在酒店泳池游了会儿。跟巡场工作人员一起游了一会儿,飙了一下自由泳,然后互相赞赏了一下对方的速度和泳姿。上岸的时候,还被另外一位酒店海滩员工赞了一下肌肉。心里那叫一个满足。

tips:晒伤以后,回酒店最好用温水泡澡。配合涂抹修复效果最佳。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军舰岛回来那天我都变烤猪了。

中午饭是下午吃的酒店北边的一家正宗越南菜餐厅。看过很多网评,包括外网评,说这家叫truong's的越南菜是塞班岛最好吃的一家越南菜。
而且还很便宜。海鲜炒面、炸春卷、炸鸡饭加一杯果汁,一共才30刀多一点。其实俩人吃,真心吃不完。
建议俩人吃,点一份海鲜炒面(因为蔬菜和虾还是量挺大的)俩人吃刚好,随便再点个爱吃的配菜尝尝应该是刚好。

晚上酒店有露天bbq自助,演出,想去体验的,可以直接拿现金去。我是坐在大阳台上,吃100刀零食。然后健身房赎罪。

day3-老司机自驾卡宴,1日环岛36景点。

原本我们家老司机,一直想自驾,结果出门时候只带了国际驾照,国内驾照忘在自己家小红里了。好吧,我7年驾龄强行装b老司机,带老婆1日环岛游。

因为前一天跟qq car沟通的差不多了,也咨询过路线,所以第二天早上9点直接去签租车合同,提车。立刻出发。

塞班交规特别篇(只说格外需要注意的)

塞班交规特别篇:(需要格外注意的)
1.遇到行人过马路,无论是否有斑马线和红绿灯,都需要视行人为红灯,打双闪,减速,停止在行人前,等待行人通过。否则人家可以举报你。

2.遇到校车(大黄车),不可以鸣笛催促,不可以超车,要为校车让行。否则你可能因此受罚。

3.某些路口,丁字口,没有红绿灯。(比如海滨路到美国公园那个交叉口)通过时车辆必须先减速,先到达自己一方stop停止线的,先行。多方向有车时,按照这个顺序,交叉通过。

4.北部山路有一小段比较崎岖,比如万岁崖继续向北走上山的那段路。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段路出交通事故,基本险,全险都不保。

5.离开车的时候,车内不要留东西,因此被外岛人砸窗盗窃的,保险不生效。

6.塞班限速35英里,上下浮动5%。约合国内60公里。特殊路段限速和不能超车请遵照路标提示。

7.如果真被警察叫停,不要主动下车。(可能视为有袭警企图)应摇下车窗,熄火,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待警察过来对话。一般说服教育为主。严重的才处罚。(一旦吃罚单,一定主动告知车行,并缴纳罚款,否则影响你下次入境美国

塞班危险路段 特别提示

道路注意特别篇:

1.最高峰mt.tapochao 路比较坑挖,碎石多,陡坡大,建议选高底盘车辆,挂四驱模式行车。停车时记得拉好手(脚)刹。下坡启动时小心溜车。

2.去鳄鱼头海滩的路,两侧树木丛生,是小土路。建议底盘低的车别去。

3.欧必燕海滩到达停车区域时,会遇到一个特别陡的下坡。开车来的时候难以察觉,车速快了,就会冲破,可能会砸到别人。

4.全程地图+google map妥妥的,不需要开口问路。

上午9点提车:
沿海滨路,一路向北,经过 加拉帕 garapan(dfs繁华区)、美国纪念公园丁字口右转,红绿灯再左转,继续沿海滨路向北 驶入 30号公路。

美国纪念公园草坪,海滩还是很美很适合慢跑。早晚来比较合适。

驶入30号公路,路面宽阔平坦,白天车也不多。一路路过清泉酒店,棕榈酒店,宝宝海滩,马里亚纳度假酒店,翅膀海滩。建议先不要停留。趁大批团客来之前,先走大景点。万岁崖 banzai cliff。

过了马里亚纳度假酒店mariana resort & spa,不久就会看到右手边的韩国纪念堂和日军最后司令部。这两个小景点挨着,以至于停车区域都共用。

想去万岁崖 banzai cliff的路口就在这两个景点的停车场附近,很明显,别走过了。

万岁崖 banzai cliff的路口如果开过了,很容易走错,走到塞班岛生活垃圾处理场的小路上去。

万岁崖有个很大的停车空地。会有管理员纪录停泊的车辆牌号,并询问车主来自哪个国家。他并不是收费,一是数据统计,二是有管理员,帮着看着以防车辆内财物被人破窗盗抢。一般你下车以后,管理员都会友好的提醒你,请锁好车。

万岁崖的历史,前辈们写了不少,这里就不重复了。停好车,空地上有卫生间,靠海的一侧有纪念碑,继续往下走,观景台两侧角落的角度最适合拍照留念。因为团客一定会来这个景点,所以抓紧趁人少赶紧拍个够。

万岁崖这里很高,不能下到海边,也没有海滩。但这一片海的蓝色,神秘、幽暗、变化莫测。靠海边有礁石较浅的,是绿色。阳光很足,照得刺眼,礁石呈现出淡淡的焦黄色。亲眼目睹了塞班各地的海滩、海景以后真得会被震撼,原来大海的颜色如此变化莫测,美得令人陶醉。

万岁崖的 “墨蓝” 绝对是塞班让你难以忘怀的记忆之一。

看完万岁崖,返回韩国纪念馆那个路口,继续向北开,就是上山的36号路了。这段路一开始比较陡,路窄,弯大,这段路出事故,保险不生效的。所以别超车,别抢道,专心驾驶。(有点类似北京香山公园有段上山道,没什么难度,就是提醒小心驾驶)。一路上会遇到去鸟岛和蓝洞的岔路,先不管,直接沿上山道走 322路 继续开到山路尽头,就是自杀崖。这段路是当地骑行爱好者经常骑行的路线,双向单车道,遇到骑行的人时候,就要借对向车道避让自行车了。

自杀崖可以远眺到塞班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就是我说过容易走错的路口。不过旁边有条小路通聚光洞spotlight。

自杀崖,拍拍照就可以走了,树荫不多,上午10点多了,抓紧去鸟岛和蓝洞吧。沿原路下山,遇到36号路的三岔口,有明显路牌去鸟岛  bird island 和蓝洞  the grotto的。这俩景点挨着,先去蓝洞看看吧。一共开个10分钟就到蓝洞。因为这里游客,没有aow(开放水域潜水员)执照的,是不可以自己下水潜的。

之前也有人说当地人带着可以在洞口浮潜。现在大家可以踏实了,最新的情况是,下了100来阶台阶以后,蓝洞洞口礁石上,有个当地管理员。绝对不允许游客,上礁石,因为那海浪大,容易滑倒受伤。更别提洞口浮潜了。只有背罐的aow潜水。所以拍拍照可以走了。停车场旁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直接看到蓝洞入口处。拍拍照就去鸟岛吧。这里不潜水,真用不着多停留。不过还是值得来看看留念的。

洞口这块礁石就不许游客随便上了,你想上去拍照也不可以。看见白背心的staff了吗?还有身后3位潜水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维持秩序,刚有个韩国团在潜水上来,准备离开。

蓝洞洞口水流很急,所以容易被卷。但是站在台阶上,已经可以看到洞口海水那一抹神秘幽蓝。不禁想起了《神秘海域》。。。

从蓝洞开到旁边的鸟岛观景台,分分钟的事。鸟岛观景台,抓紧下到最底的围栏左边角落,这里拍照没有树枝遮挡,最佳留念拍照点。基本11点前后可以看完这些景点。

鸟岛是自然保护区,早晚可以看到大量海鸟。因为这里有个海滩,水比较浅,所以海的颜色变化更多,从蓝到翠绿,再过度到焦黄,橘,青,乳黄……塞班北部看海第二大必看景点。

鸟岛停车场旁有条土路,可以通卡拉贝拉山洞kalabera cave,就是当地历史遗迹的一个山洞。当然继续走小路还可以去鳄鱼海滩。11点多了,最北线基本看得差不多了。可以回了。中午打算在加拉帕  garapan地区吃顿像样的午饭呢。

沿原路返回至30号路,来的时候一路经过的度假酒店,正好可以去看看。

最北边起,马里亚纳度假酒店,入口处分左右路,左边去酒店。右边去卡丁车场。右边进去以后还有条小路可以去wing beach翅膀海滩。很多人说wing beach人少,鱼多,是塞班最推荐浮潜的海滩之一。如果你找不到wing beach的小路,可以去南边的pau pau beach宝宝海滩。我认为塞班没padi aow的情况下,浮潜no.2,就在这里。有片海滩有些地方甚至接近军舰岛浮潜美景了。

留点时间先别浮潜了,继续向南过了棕榈酒店,是清泉酒店。这个酒店我和老婆都非常喜欢,所以后来特意又来了一次,吃饭。这里先不放北部酒店照片了。后面会再详细介绍的。顺便提一下,这些酒店都可以坐dfs免费班车北部线来。

一路回海滨路,开到加拉帕  garapan地区,tony roma's,有百余家连锁的美国餐厅,以烤猪肋排闻名。主路上很好找,而且有食客专用车位,旁边是CA意大利菜。后面是country house和大白鲸海鲜餐厅。就按照这个计划吃下去吧~~

塞班旅游去吃饭,进门先等一下服务员过来,告诉他们chinese menu再让服务员领位往里走。

当日例汤。

烤薯皮

全尺寸猪肋排。

tony roma's之前很多前辈说过,人多,经常错单,上错配菜。但是我们特意去了两次TR,很好,服务员会一点点中文,比如你真不会说西兰花broccoli也没事,给他指一下菜单,他会念出中文单词跟你确认。两次上菜点的都不一样,都没出过错。

西餐厅里,很重视环境和服务。一来如果你没特殊要求要清净单独坐,一般会把你安排在一个语言区,这样吃起来氛围感觉更轻松。耳边都是你听得懂的语言。偶尔还会互相打招呼,聊两句。这也是社交的一部分。
另外,服务员都喜欢跟客人聊天。沟通是用餐很重要的一部分。从对菜是否满意。到你的旅游见闻,总之,天南海北的聊。一般用餐过程中会主动询问对该菜是否满意。等你结账的时候,会跟你聊一会儿闲篇。提一句小费,这些餐厅小费都是直接按餐费10%最后结账的时候收的。

TR真心够贵的,人均一顿怎么也要40刀左右。第二次在TR吃龙虾、猪肋、烤半鸡的时候,俩人吃了120刀。还好,迪拜帆船酒店里吃了一次2xxx以后,这都惊着我了。

12点吃了前后1小时。天气晴朗,岛中部,上最高峰,踏破潮山。

吃完饭,由海滨路到美国公园的丁字口右拐,然后第一个红绿灯左拐,再遇到第2个红绿灯右拐,驶入31号路,再开5分钟左右上山路以后,右看到312路的右转路口,这路明显窄多了,继续走312,遇到右转的小路口就是310路tapochao rd,就可以一路土路上最高峰了。

需要注意的是,最后从312路找去310路tapochao rd容易错过,如果开着开着看到一个“私家路”的中文手写牌子就错过了。往回一个路口左拐,就回到tapochao rd了。后面的路建议挂四驱模式,坑挖大坡土路。一路扬尘开上山顶,车上一层土。。。。

最高峰鸟瞰全岛最佳地,塞班旅游必看景点。这里看宝宝海滩的蓝,是那种浅水海滩的青色,因为珊瑚不多,还能看到沙的颜色。塞班每片海域的“蓝”都与众不同,千姿百态。

最高峰山路会有游客玩那种大轮越野车开上来,无窗的,雨季吃泥,平时吃土。遇到他们别跟太紧,免得被坑。停车的时候,空场是有坡度的,尽量找相对较平的地方停。我特意找了路口,退着停好,想着走的时候好走先。结果下坡着车,松刹车怠速的时候,因为坡陡,车就开始溜车了。我赶紧脚刹一起都踩了。停稳,重新挂好四驱,平地起,才稳稳下山。也算学到了新姿势。

下午2点,从最高峰下来,计划去坦克海滩捡星沙+浮潜。

从310路,312路回31路,以后这次直接在31路上右拐,往岛南方向走。毕竟31路宽些,虽然小路也能绕过来,但是就不说小路了。31路一路南行,一个大三叉路口,如果左转可以去看santa lourdis圣母洞。一个非常小的景点,现在停车只能停土人门口,1车2刀停车费。可看可不看。

继续沿31路向南开见到有红绿灯了,(之前一路都没灯)看路标kagman rd左转,这就驶向劳劳湾lao lao bay地区。

kagman rd一路还需开个8,9分钟,路过去劳劳海滩的小路,但是现在那里只有潜水公司带着潜水可以去。自己浮潜就别去了。

这条路右手边,会经过劳劳高尔夫度假村,这个度假村可以开车进去拍拍照,如果午饭没安排在加拉潘地区吃,这里度假村餐厅也是一个午餐推荐地。

继续沿kagman rd往里开,左右会出现很多小路,沿主路走,顶到头是个丁字口,把口是个学校。

这里左转是tank beach坦克海滩捡星沙。右转是禁断岛forbidden island。都是小路了。但有路牌,不会错过。放心开吧。

远眺禁断岛的观景台拍拍照,如果想下到近前去看看,一定注意安全,路不好走。没什么必要非要去跟前看什么。

离开禁断岛观景台,几分钟就到了坦克海滩,这里水浅的地方,只没过小腿。但也有齐腰深的地方,我在这里浮潜了一会儿,摸到很多海参。特别是黑刺身,比较有价值。这里也是塞班捡星沙的地方,自己找是个乐趣,懒得捡就3,4刀买纪念品吧。但是不可以自己找一大瓶带走,那样肯定会被没收,甚至罚款的。如果是非常小量,参考旅游纪念品星沙小瓶的量,混在行李里......

原路返回到3 1号公路上,继续向南开。遇到第二个红绿灯左拐,上35路。

从机场的北面经过,沿着机场北墙先是向西开了一段,再贴着机场南边的小路继续向东开。这条路就是naftan rd。一路上经过两个很不错的海滩,拉德海滩ladder beach和欧必燕海滩obyan beach。

强烈推荐obyan beach,这里算得上塞班本岛浮潜no.1。只要你找对地方,人少,鱼多,珊瑚美,我找到很多不一样的海参,有黑刺参,花斑黄色的大粗海参,还有超级大超级长的刺参,和非常秀气的粉红花参。

提醒一句,obyan beach快到停车场的时候,会有一段上坡路,看不到路的尽头时,突然就是一个大下坡。
这段路平时没人,不觉得危险。我第二次去的时候,眼看着一辆底盘很低的小车,开快了,冲破了,差点车头扎地上。
关键这个小车,看不到停车场的情况,万一有车要离开,或者有人在停车场上溜达,肯定就砸上了。太危险了,太危险了,太危险了。
大家开这段路时候一定要注意。你可以不要命,但不要伤害其它人。

浮潜+扎帐篷,别提多爽了。帐篷是我特意从国内拖过来的折叠帐篷,obyan人少,扎上帐篷,可以玩一下午。不过我们玩到5点左右,就打算去看最后一个大景点了。岩滩。远眺天宁岛。

沿原路回到机场附近上了304路,这次直接沿左边的西北方向开,一路贴左开,在301路交口继续左转开到大路上了。这时候开很短距离就看到路右手一个加油站,左手边是条小路就通往岩滩rock cake。这边平时很少人来,因为开到这条小路上,开着开着就见到一个路卡,有铁丝网和门房。很多人以为不可以进,就调头了。

其实你只需要放慢速度,过卡,开进去。一直可以开到岩石上。远眺天宁岛。看日落。这时天上翻着红霞,海水墨兰,吹着海风,景色绝美。

最后沿33号路开回酒店时已经是6点多了。因为浮潜的地方没法立刻洗澡,所以我都是带着毛巾擦干直接一路开车。全程穿的就是平时健身的健身服,所以速干,也方便。回酒店洗澡换衣服,换便装鞋以后。7点多,楞又开车去加拉潘地区吃capricciosa意大利餐厅。因为那里有专用车位,晚上又是周末,人多车位难求,所以就吃CA了。

这货热量太高,我不吃,所以老婆吃了1/3,剩下的说要打包明天军舰岛吃,其实打我认识她,她就没吃过剩的。这坑货!亏我还真背到军舰岛。

day4-军舰岛managaha 浮潜太嗨 晒伤了背

早起,特意起大早,开车又去了趟加拉潘的美国公园,因为那里晨跑特别美。我对纪念碑什么的没兴趣,公园里主要是草坪,小路,白天顶着烈日逛肯定不会太爽,所以晨跑、夜跑爱好者,不要错过这里。这里可以停车的区域很大,游客中心附近的停车场很大,这里停车,可以直接往草坪区域环绕美国公园里面跑圈。

不过我更喜欢开到麦克海滩micro beach那边,就是靠近凯悦酒店hyatt后面海滩的那片停车场。这里海边有很多枯木树根,非常美。沿着健步道可以跑回美国公园中心区域,看看停靠的游艇。海边早晨跑步的人很多,大家都很热情开朗,见到同好,一定会打招呼,竖起大拇指,互相鼓励。

麦克海滩远眺军舰岛

晨跑之后,加满油还了车,回酒店洗澡换衣服,吃早饭。因为今天行程是军舰岛。

早餐特意多吃一点,因为军舰岛上听说吃饭不怎么好,之前听说有一个自助餐十几刀但是比较难吃。所以就自己带了点,黑麦面包,奶酪,牛油果,还有一些果汁。加上浮潜用品一大包,都放在60升大的防水背囊里了。居然装满了。后来后悔了,因为军舰岛存包的柜子非常小。差不多也就20升左右的空间吧。刚够你存存贵重物品的。

去军舰岛,自由行有2种途径:(之前前辈们居然没有人写过!!!)
1/跟当地人报名快艇上岛。[香蕉船上岛40刀/人,快艇返回]
前辈们差不多都选择了这种方式,包含酒店接送,理论上说20刀/人,上岛费5刀。
但是当地人挣钱是要卖你组合套餐的。一般是香蕉船上岛、拖伞返回、这种方式;其实还有水中漫步,黄色潜水艇等等,各种打包组合套餐。
看你喜好、胆量和预算了。

直接找酒店、周边地接报名,你不用担心找不到人报名,哪天想去,临时找都来得急。
如果你住加拉潘地区,或者dfs免费班车到这边,直接自己去悦泰酒店fiesta后面的海滩,当地人的游艇发军舰岛都从这里走。直接找当地人报名商量价格也可以。

2/军舰岛渡轮码头。
前辈们真没人写过,美国公园北边有两个码头,是发军舰岛的廉价渡轮码头。笑湾码头smiling cove marina 和 潜艇码头submarine dock。
这俩码头都在美国公园北边,从美国公园丁字口向东开,红绿灯左拐,然后第一个红绿灯左拐。就会看到smiling cove rd路牌,左拐就是笑湾码头,如果右拐开一段就是潜艇码头。

ps:潜艇码头继续向北一点,是塞班岛著名浮潜地,eagle ray city鹞鲼之都,周围有好几个知名潜水点儿,连成一片。

去军舰岛准备的东西和须知:

1.建议直接换上浮潜的衣服,如果香蕉船去,肯定会弄湿衣服。大船去的随便。

2.浮潜装备带齐:面镜、呼吸管、短脚蹼或潜水袜或涉水鞋。
因为这里很多珊瑚,会踩来踩去,脚下没有保护肯定不行。
有人肯定会问,去塞班要不要准备潜水手套防止割伤。我建议不用,零碎多了麻烦易丢不易干。而且只要手不太欠非要死命扣珊瑚,反正我手够欠全程都没割伤过。

3.毛巾
军舰岛上有个更衣间,存包就在更衣间,里面还有卫生间,唯独,唯独,唯独,淡水冲洗,是在更衣间背面,室外露天的。等于你只能浮潜完以后,简单冲洗一下,肯定不是让你众目睽睽脱光了,又打洗头水,又涂沐浴液的。所以我建议,自己带条酒店毛巾过来擦干足以。冲一下,换衣服。回酒店再洗。

4.午餐和水还有零食
军舰岛中心的游客中心现在不仅新增了单点美食,还可以现场报名一些水上项目,租赁阳伞沙滩椅之类的。就不用非要吃以前大家说的只有自助午餐。现在虽然自助午餐还保留了,但依然没什么人吃。大多数人都吃单点。价格比在加拉潘地区吃西餐便宜肯定,但是这里单点吃的快餐,人均10多刀吧。不习惯快餐,就自带自己喜欢的吧。

5.带两三片面包喂鱼
想看水下鱼群聚集,拍下美妙瞬间。你只需带2-3片面包。
我那没心没肺的媳妇,整片整片扔我的黑麦面包,立刻把大鱼都招来了,我在水下,被水流震了一下,自己不知道是什么大家伙一晃而过,吓尿!

6.手机,零钱,防水袋
上岛、离岛都在唯一一个码头,码头上就是收费站。上岛时候,直接1人5刀上岛费给收费站里的工作人员。并告诉他们你的名字,国籍。他们会给你开一个小票。(这票就是收据,拿到以后就没用了)
军舰岛可以存包,在游客中心旁边有个纪念品小卖部,直接到收银台,给他2刀。她会给你一个专用硬币。拿硬币自己去男/女更衣间,(记得进门前把脚上的沙子冲干净,门口有龙头。)更衣间里有存包柜子。放好东西投币,锁上以后拔钥匙,硬币就扣掉了。
1天2刀1个柜子,中间你想取柜子里的东西,就回小卖部,给工作人员钥匙看一下,她会问你是否还用柜子,再要一个硬币即可。一天不限取柜子次数。
但是寄存柜非常小,大概只有20升,方方正正的尺寸。差不多是国内一般健身房柜子的一半大。没错就是那么点儿,非常小。少带东西。放不下就放贵重的存起来。其它东西拿到海滩上,没人动你东西。

我准备了一个平时健身用的运动防水腰包,装个几十刀零钱,就可以随身下水了。中途买个饮料,午餐,或者玩个项目之类的。推荐大家也备一个。

7.防晒
1小时一涂。建议传上衣保护好后背,后背超级容易晒伤。

军舰岛早9晚4开放,其它时间因为容易遇到鲨鱼,所以不开放。来回军舰岛计算好时间。随身带好防晒,浮潜最好1小时就涂一次厚厚的防晒。
我玩嗨了,露着大后背,结果忘了上岸补防晒。结果才1个多小时,后背就彻底红了。跟烤熟的一样。晚上回酒店都不能躺着睡觉了。

这货差不多有背包那么大,抢面包片的时候,两条一起从我身边突然加速经过,吓了我一跳!

黑长直!好污!

很多鱼领地意识很强,好斗。我经过这条鱼领地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惹它生气了,嘴了我好几下。幸好牙不是外翻的。只是感觉被嘬了几下。挺吓人的,赶紧游开了。

看见那只小花参了吗?跟旁边的“海茄子”一比小太多了。

军舰岛浮潜区以外,其实环岛走一走很漂亮,而且人更少。但是没有救生员,千万别潜太远。

遍地是海参。还有很多搁浅在沙滩上的。

从军舰岛上回来,返回酒店大约下午4点多,洗澡换衣服。打算接着租车出去嗨。没错晚上提车。继续嗨。

加拉潘去吃country house的牛排和虾尾。

country house牛排出名,按肉的部位出售,分的比较细,火候也掌握的比较恰当,说5分绝对是5分。这点我很满意。

吃完晚饭提车,开回岛南部的卡诺亚酒店。去健身房练会儿就睡了。明儿早上还要美国公园晨跑。

顺带一提,今天因为在军舰岛上穿着泳裤,光着膀子浮潜。防晒涂了,还是晒伤了背。整个背,都红起来。巨疼,不能碰。
回酒店以后常温水泡浴缸里降温补水,摸芦荟修复以外,还去健身房练了1小时,为了加快代谢,早点蜕皮。(事实证明,非常有用。第二天已经就不疼了)不过我立刻下定决心,再浮潜我要穿全身长裤长袖那种健身皮肤衣了。(事实又证明,水母服再好,也没有我那平时健身房里锻炼用的全身皮肤衣牛逼,下水贴合性好,出水速干,不耽误我开车)

day5-自驾北部逛酒店、南部浮潜

早起吃了早饭,先美国公园晨跑。然后9点来钟,开车继续向北。今天上午大行程,北部酒店:清泉、马里亚纳度假酒店溜达溜达。顺便去翅膀海滩和宝宝海滩再浮潜一上午。

因为有了军舰岛晒伤的教训。出门前就直接穿了全身的长款皮肤衣。地上跑步,下水潜水,紧贴身体,而且速干。简直碉堡了。(不过不能穿内裤,这样才能保证全身透气速干)。而且这身健身服,白天逛酒店也不会觉得穿着奇怪,推荐准备去浮潜的人,别买水母服什么的了,直接买套好点的健身紧身衣吧。

马里亚纳度假酒店吧,因为中午打算在清泉吃饭。

马里亚纳度假村酒店在30号公路、岛最北部,开车经过大门的时候,左拐去酒店,右拐去卡丁车赛道(还有一条小路通翅膀海滩wing beach)。
其实完全可以把车停在酒店停车区,穿着泳衣,带着浮潜装备,穿过酒店,下台阶,直奔酒店私享海滩,然后浮潜。就是没地方冲洗(酒店客人当然是回自己房洗了,但是人家真的欢迎你来这潜。)

马里亚纳度假村酒店的私享海滩,应该算宝宝海滩pau pau beach的一部分了吧,只是这个区域刚好被礁石隔开,形成一个独立区。

如果没有租车想来这里参观的,可以乘dfs北线免费班车。这个酒店非常美,推荐来拍拍照。浮潜可以去翅膀海滩和宝宝海滩。

马里亚纳酒店南边就是宝宝海滩,有很长的海岸线,停车区也很大,这里浮潜,一定锁好车,车上最好不要留东西。因为一般情况下没管理员看着。虽然也不一定会被盗,但是还是要小心。看我还找到了这么大一个蓝色海星。活的!!!

这个花斑海参个头最大的,我找到过小臂长的。

这身健身紧身衣可谓水陆两用,下水贴身,上岸速干。完美!

浮潜玩到中午,11点左右奔清泉酒店吧,因为11点半我们打算在清泉吃个午餐。清泉的午餐晚餐每天都有不同主题,性价比非常高。

海鲜之夜,和牛排之夜,周日早午餐,主题一直在变,所以等各位再去塞班,一定还会不一样。赶上什么吃什么吧。其实吃的很好。

这7天行程里,我觉得清泉吃的这顿性价比高得爆表。21刀/人自助。不需要预订,开餐时间到就可以吃。每天一个主题,但也有常规菜,几种常见奶酪、一些热菜、水果、甜品(杏仁豆腐、西米露、水果捞)、蛋糕(几种乳酪蛋糕做得都还不错)、而且含冰激凌、咖啡和饮料。这个价格包含这么多种东西的真心在塞班算便宜的了。

虽然很多人可能觉得相比中国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一顿130人民币左右的自助餐甚至应该让你吃无限量的黑虎虾和帝王蟹腿,菜也比塞班自助多多了。但是你真不能这么想,塞班依赖进口,甚至不产海鲜,加拉潘地区随便吃个有点人气儿的西餐厅,人均50刀,根本吃不到什么。

顺便题一句,清泉进门以后,访客停车一律往左开,随便停。右边有个很小的停车区是酒店专用的。

如果再去塞班,我想我会选择住清泉,理由:1.酒店环境好。我很喜欢。2.浮潜离宝宝海滩近。3.吃饭性价比高。4.租车都可以送车上门和免费接送,所以租车根本不在乎这远,再说还有dfs免费车。

吃完中饭,12点多,开车去岛中部的圣母露蒂丝圣地santa lourdes shrine。
先从清泉出来,沿30公路,一路向南开,遇到红绿灯左拐,上31号路。路线基本跟去劳劳地区差不多,只是还没到那的路口。遇到丁字口,留意看,santa lourdes shrine路牌,左拐。然后沿山路开大约500米,第一个右拐的小路口,拐过去就是。

不过这里停车,路边太窄不能停。继续往里开一点,可以停土人农场里,以前在这买点土人东西就可以免费停车(前辈们说的)但是现在不是了!!!一律2刀停车费。喝椰子,看椰子蟹该怎么收,还收怎么收。

这个景点非常小,如果对宗教没兴趣的,听听故事,看看照片,脑补一下,完全可以不用亲自去。待了没5分钟,我们就走了。继续去岛南的欧必燕海滩obyan beach浮潜。其实,算了一下时间,我推荐大家可以去劳劳高尔夫度假村多逛逛。

不过我想既然后背已经晒伤了,穿上全身衣,干脆浮潜个够。所以整个下午的时间,我们都在岛南部,开车,溜达小道儿,从机场东侧的dandan rd一路直插到naftan rd上,去欧必燕海滩。事实证明,这条路虽然小道儿,但是比较好走,只不过是土路而已。而且近。

这么多天浮潜过去了,我已经完全痴迷于各beach潜一下,摸各种各样的“黑长直”。因为有些特别的刺参,花斑参还是需要仔细搜索的。

这只大刺参,我发现的时候,自然状态有将近60公分长。这是我把他带到岸边给老婆看,顺便拍照。

这条黑长直,肚皮下面都是软软的触手,抱在手里会吸住手的。可滑了,弄了一手黏糊糊的。好污~~~不过我喜欢~~

我们去的时候海滩上一个人没有,才有机会找到这么大的。为了不让大海参被其他人再抓到。我特意把它放回身后那片礁石区外的深水区。说实在的,那边很危险,因为有暗流。把它跟一篇活珊瑚藏在一起,找了个新家。希望没人能找到。

傍晚开车回卡诺亚酒店,路上吃了个鸡大爷。卡诺亚酒店南边大约1公里过了红绿灯,就有一家鸡大爷。而且是包含墨西哥玉米卷的连锁店,一人点一个套餐,一共才12刀~好便宜~

塞班自驾很舒服,相比国内,车少,文明驾驶,行人非常规矩(横穿马路的一般都是....)

路边随便停(但一定不可以压路基),全岛停车都是免费的。

南部有很多火红的凤凰花,甚至有些街道两侧都是凤凰花,盛开着,非常美。

吃完鸡大爷,加满油,正好还车,回酒店。
qq租车,还真心挺让我省心的,交车迅速,验车痛快,验油也没跟我要过小票。只是问了问加了多少钱油,就心里有数了。

我知道qq不是最便宜的租车行,但如果再去塞班租车,我还是直接找qq。

day6-逛加拉潘,准备回国

按照购买的行程,这天中午12点要退房。晚上10点要乘大巴去机场,准备登机回国。通常这一天,有不少小伙伴选择继续租车去玩,不过退房以后不方便洗澡,所以我就放弃浮潜了。前面玩了那么多天了,也累了。我选择休息一天。

上午先是懒觉,然后早餐之后,去卡诺亚酒店自己的海滩浮潜。才知道,原来卡诺亚酒店自己的海滩其实找对地方,可以看到一篇石头废墟,鱼都在那,小鱼很多。真心不错。只不过海参少了点,而且因为周围有摩托艇游玩区,能浮潜的区域都给围好了,也不能往深了游。

可惜了小蚁水下相机,这一天卡壳了,暂时不能用了,所以最后一天浮潜完全没拍。不过也无所谓反正都拍那么多了,也够了。趁12点前洗澡换衣服,收拾东西。

然后我鸡贼了一把:我刷门卡把老婆放进健身房,我去存大件行李、退房。办完手续以后,又去健身房找她,让她开门放我进去。。。。

好吧,我不会说健身房里有冷气,有免费冰水,有桌球可以打。我还可以趁中午炎热,先在健身房对着各种器械,再杠上1小时。

不过有得有失,我练爽了以后,错过了最佳午饭点儿,尽管我赶上了1点dfs免费班车,直达dfs小逛了一下就直奔凯越,但还是没有赶上凯悦酒店吃高性价比的,“都”日式自助午餐。我到的时候都快1点45了。2点结束。。。好悲伤呀。。。为此又吃了一顿TR的龙虾。

凯悦没吃上“都”,就想去tr再来一顿龙虾。路上碰见花蜜酒店。这也是booking上预订很火的一家。关于酒店推荐,我认为既然没有一家家亲自住过,还是推荐大家直接booking上看评价好了。不过我觉得住卡诺亚便宜,住加拉潘逛街方便。住清泉或者马里亚纳清净舒适优雅。都不错。各有各的好。

在TR点了龙虾,半鸡,猪肋排。免费冰激凌,这顿算上10%小费,差不多120刀两个人。

饭后,美国公园的阴凉地儿散散步,从凯悦酒店私享海滩,远眺军舰岛。

然后趁下午正热的时候,dfs里逛一下,乘南部免费班车返回卡诺亚酒店,在酒店大堂休息区休息。过了下午5点,我拉着老婆去海滨路散步。

世界度假酒店,就在卡诺亚酒店北边相邻。

海滨路边有健步道,路很宽,很平坦,非常适合长跑。

塞班随时可以看到这几艘美国补给军舰。

世界度假酒店里有一家“水上乐园”,住客免费,游客交钱也可以进去玩。

趁日落前,阳光比较柔和,再跑一个吧。之后我们又去鸡大爷家吹空调,吃套餐。一直到晚上酒店集合前,返回卡诺亚,集合乘大巴去机场。

塞班机场很小,离开塞班前,还要过一次很严格的安检,不仅要检查托运行李,而且随身物品、甚至鞋子、衣服口袋都要检查。千万别试图带珊瑚、海货、甚至沙子走。被查到可能会罚款。当然礼品店卖的可以带。

机场dfs很小,基本上也没什么可买的了。候机,登机回国。

day7-回北京喽,正常上班

0525  塞班-北京     MU764  01:30-06:25

飞机60%会延误,但是基本上可以赶在预订时间甚至提前一些到达北京。我们落地北京的时候才不到6点,可惜咱们首都机场运力紧张,等待停靠下飞机等了很久。等取了行李离开机场,差不多7点多了。想少请天假的,算好时间,应该是可以正常点儿去上班的。

愉快结束了塞班之旅~

关于joeten超市

塞班著名大超市joeten周天,有三家:
加拉潘地区哈发代酒店门口有一家“哈发代购物中心”;
南部世界酒店对面有一家“苏苏比购物中心”;
还有一家大型仓储在海滨路跟31号公路交口丰田4s店后面。不过这家店营业时间较短,主要针对本地人大量采购那种。

营业时间:周一~周六 早8-晚9    周日  早9-晚7
有塞班土特产、纪念品、食品、玩具、浮潜用品、服饰、生活用品、防晒修护等等。

加拉潘的东方烤肉自助馆

加拉潘地区繁华,有很多有名的餐厅比如tony roma's  ,capricciosa , country house ,  moby dick , hard rock但也价格不菲。
除了在酒店吃自助外,再推荐一家 东方烤肉馆eastern B.B.Q。25刀烤肉自助。
营业时间:晚5点-凌晨3点
地点:加拉潘小学对面,dfs东边,步行2分钟。

加拉潘的潜水公司 aqua

想去蓝洞的,或者去劳劳海滩考aow的,在tony roma's旁边就有一家当地潜水公司。aqua。

自助去军舰岛的tasi tours游船信息

潜水艇码头submarine dock登船,具体开车方式请查看我前面自驾攻略。

每日往返4回。
塞班-军舰岛  08:40;09:40;10:40;13:20
军舰岛-塞班  12:00;14:00;15:00;16:00

玩潜水艇的,也是从潜水艇码头登艇。

2016年马里亚纳观光局重要活动

一月  马里亚纳咖啡径周年赛跑

二月 天宁岛周年辣椒节。二月第三个周末

四月 塞班岛周年马拉松赛,50k / 10k四分马 / 21k半马。
        塞班岛周年科斯特拉锦标赛。塞班岛周年铁人三项全能赛。
        周年凤凰树艺术节。

五月 马里亚纳周年国际美食节及啤酒花园

六月 天宁岛绿松石铁人三项赛  及  天宁岛绿松石珊瑚礁游泳比赛

十一月  周年罗塔岛铁人三项赛

十二月  马里亚纳圣诞狂欢
             马里亚纳群岛自行车(100公里)周年地狱赛

详细信息关注马里亚纳观光局。mva@mymarianas.com

这才是干货。看过之后浮潜地点和装备(因为你的前车之鉴哈哈)都明白了,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