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不想离开 --- 成都游记

jennyMM (深圳) LV.23
2016-05-26 12:10 1712/13

“想坐火车,想吃盒饭泡面,想看窗外的风景”,因为儿子的这个简单愿望,连着三次碰到仅600元的特价深圳成都的机票都按捺住没买,执着地等到限定的日期,买了广州前往成都的K192次火车票。
半年前就计划好的旅行,在9月26日中秋节这天成行时反而没有过多的激动。在深圳,温度还高达33度的奇热的初秋,我们的行李箱却被羽绒服,毛衣秋衣装了整整三大箱。

陪着我去过好多地方的小Teddy,这一次也毫无悬念地跟着我们踏上了深圳前往广州的和谐号列车。

老爸和儿子,心情甚爽。

还有只要在路上就妥妥相随的旅行笔记。匆匆的步履中,用简单的文字记录下一路的风景和心情。

一切顺利,除了节日里必须在人堆里奋勇地拥挤前行,仅仅只晚点了二十分钟,我们的火车就向成都进发啦!

第一次超过三十个小时的坐火车,这个经历是漫长而难熬的。看书,听歌,聊天,吃东西,望着窗外发呆(窗外并不是儿子期盼的美丽风景),倒也云山雾罩,绿水青山,一幅巨大的水墨画。

儿子一上车就和上下铺的两个哥哥找到了共同话题,把NBA谈了一路,从92年的公牛一直谈到2015年的勇士队。我和老爸也情不自禁地加入了交谈,让那位上铺的哥哥一个劲儿地感叹:一家人对NBA这么头头是道啊!他是不知道,家里三个人,两个人扎堆儿看比赛,你说让剩下来的那个人干什么吗,听也听会了!

进入贵州境内山就明显多起来,火车在一个山洞接一个山洞里穿行。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昏沉沉睡了一夜起身,车已到铜仁站。我们下车去活动一下身子骨,清晨的清凉空气扑面而来,都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啊!

三十几个小时的旅行,我们当然备好了一堆吃的。但是在火车上,长时间蜷曲着,反而没什么胃口了,尤其不喜甜食,巧克力和曲奇饼一路跟着又一路带回,如果有只鸡腿啃啃臭豆腐吃吃那一定是极好的。

在钻了好几百个山洞之后,第二天的晚上十点,成都站终于到了!

放下行李,直奔夜市。串串香,烫红薯粉,毛血旺,好好地安慰了一下这两天在火车上寡淡的胃口。

吃饱喝足,揣着一肚子的鲜香爽辣回酒店睡觉。

中青旅山水酒店九眼桥店就在闹市中心,门口就有公交站台,离牛王庙地铁站百步之遥,离著名的景点锦里和宽窄巷子都不远,坐车也就几站路,打的也就十来块钱。

早起的上班族匆匆在路边过早。

俩爷还在酒店酣睡,我一人兴奋地早早起来,准备搜查一下酒店周围都有哪些好吃的。

一路走过去,好吃的东西真不少。。。马上肚子就饿了!

进了巷子里这家叫宜宾燃面的馆子。试着叫了一碗红烧牛肉面,滋味大美!后来几天我发现,在成都,只有是开着小饭馆子的,里面的出品没有一样会让人失望的,都巨好吃巨美味!

这样的一碗才六元,吃的十分尽兴满足。

终于知道什么叫燃面了!

回酒店叫醒俩爷,今天的行程舍近求远,是七十里之外的建川博物馆。

经历了很长时间的颠簸,我们穿越了一个又一个巷子,驶过一条又一条道路,来到了这个人迹虽不遍布,但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庄严之气的地方----大邑安仁古镇。真是难以想象,在无数记录片中抛头露面的它——建川博物馆,此时就静静地矗立我们的眼前。他是那般的安详,那般的平静,他诉说着曾在这里上演的悲壮史诗,等着你来倾听。

立于建川博物馆前的这条道路上的,是一个威严的川军雕像。他手持一把枪,挺立着。由于距离原因,我没留意他脸上的表情,若是一脸喜悦,他应是在鸣枪庆祝战斗的胜利;若是一脸肃杀之气,那他一定是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战斗作着最后的准备。无论他经历了什么,在思考什么,望着这片曾被烧杀抢掠的土地被今日的和平所洗礼而变得如此的安宁祥和,他一定是有所感触,十分喜悦的。

一树的火红,这不知名的花立在这么肃穆而庄严的地方,开得正艳。那是献给英雄先烈的花束吧!

这个博物馆里,时时处处,都是多少个年代里使用过的东西,经见着历史的岁月,时代的变迁。

整个博物馆的规划布局合理而严肃,院子里最多的是桂花树,这个时候正是桂花繁开的季节,整个博物馆里角角落落都弥漫着桂花的迷人香气。

工作人员的服装不管从颜色还是款式,都类似于国民党时代的军服。

图片, 文字,严谨,沉重,告诫着后人,不能忘记曾经灾难深重的历史。

参观完抗日博物馆,爸爸还认真的在留言本上写上了自己的感想。

抗战时期成百的共产党和国民党的雕像,非常让人震撼。

一辆很牛X的车牌。。

地震博物馆,看到的是大自然的可怕破坏力。

猪坚强。。。怎么会在这里?真的是那一头吗?

米白色的,黄色的,橙色的桂花,好多的品种,香气宜人,落英缤纷。。。

参观完博物馆,小宝也在留言本上留下了自己的感叹。

国人到此,低头致敬。给先烈们一份尊重和缅怀。

整个博物馆清逸和严肃相结合,在桂花的香气里游历历史,这种感觉很圣洁高雅。

在博物馆里,我们从早上十一点一直待到下午三点多,看完了里面几乎十个类型的展馆。这个时候肚子也饿了。出了院子,门口不远处就有一家“刘家特色菜”。看着朴素简单,但出品大出意料,发现成都的菜馆,不管哪一家,不管豪华还是简陋,味道都是不一般的好,从未让我们失望。

小宝饥饿难耐,等菜的工夫先上了一碗“羊马渣渣面”。面条劲道,汤头鲜香。

肝腰合炒,量大份足,味道好的不得了,这么一份才18元,在深圳,怎么也得58啊!

成都的特色菜“荤豆花”,就是豆腐花和荤汤一起炖,从来没有这么试过豆花,真的好好吃!28元, 一盆,没错,是一盆啊!在成都刚开始两天我们都按深圳的分量在点菜,每每发现都点多了,能剩下好多,因为,成都的菜,每一份都有在深圳至少两倍的量啊!

藿香鲫鱼,好吃的。。。无法用语言形容,连我这个一年到头没吃过一两条鱼的人都大呼过瘾。吃过难忘啊!

也是一盆。。。一盆。。。

扶墙而出,因为太满意了,忍不住在门口拍了一张这家的招牌。如果还有下次,一定再来!

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又回到了市区。天已黄昏。武侯祠门前。

夜游锦里。

各种小吃。。。。没流口水,因为刘家的特色菜已经撑了一肚子了。

夜晚的锦里全是熙熙攘攘的人。对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这和北京的南锣鼓巷,杭州的清河坊没什么两样。就是一个旅游者扎堆的地方。

夜晚的成都,灯火阑珊。

终于回到九眼桥的酒店啦!可以舒舒服服洗洗睡啦!

第二天一道早起来,儿子就在桌前刷作业,中秋节加国庆节,中间还请了三天假没上课,小宝是背了十几斤中的课本作业出来的。成都五天,然后拉萨还有一周,这样带着作业的旅行,初一年级的孩子,比我们大人苦啊!

这一天外面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我们可不能这么在酒店呆着,时间紧迫,打着酒店厚重的大伞,我们冒雨前往宽窄巷子啦!
故意没有吃酒店的早餐,留着肚子出门的。下了公交,雨越下越大了,十字路口就有一家“杏林冒菜”的小馆子,索性就进去了,根据这两天的经验,成都的任何一家馆子都不会让人失望的(难道是我们的胃太好说话啦?)

看看菜单,不是一般的便宜啊。。。都萌生了在成都买房安家的打算了。生活成本太便宜了,关键是生活质量还这么高啊,什么东西都好吃啊!

一海碗冒菜,配白米饭。。。。好吃好吃!(写到这儿,拿纸巾擦擦嘴角的口水)

赖汤圆

鸡汤抄手

钟水饺,反正,长这么大,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饺子。。。

凉面。。。看着简简单单,味道真不是一般的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里面都加了什么?

十分钟不到,看看战场。。。。

出门也拍了照,记下这一家了。站在雨中,已经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一个计划,回去后就开始留意深圳成都的机票,如果在500元以内(少于火车票价),一定要再来(便宜几次来几次)。哪儿也不去,就是吃,吃,吃。。。

路边担挑买的无花果,新鲜的无花果还是第一次看到,以前都是买果干吃的。买了一小袋尝尝。

虽然是雨天,宽窄巷子还是有不少游客。这个几百年的宅院老巷,赫赫有名地听了好多年,今天,我终于来了!

每个院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有水养鱼,有土生花,一桌一椅皆是风情。如果自己能有这样一个小院,该是多么满足惬意的人生啊!

两条250米长,不足8米宽的巷子,正因为有了历史,装载着的故事,宽窄的感觉更在于人们的心中。

宽宽的窄巷子,窄窄的宽巷子,经历着历史的风雨,细细密密的述说着成都的旧事和如今。龙堂客栈、精美的门头、梧桐树、街檐下的老茶馆……构成了宽巷子独一无二的吸引元素和成都语汇。

宽窄巷子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情话。

有点深深地妒忌起成都人民了,这么好的院子,这么悠闲的生活,还有这么好吃的美食,怎么啥好事你都占全了呢?很不合理很不公平啊!

人群里挤着出了巷子,买了豆花冰激凌来尝尝。

文化墙这儿,因为太知名,没能免俗,也一个接一个地照了。

把自己刷成这样也挺不容易的,我们也跟他合影了,5元一张。

出了窄巷子,往右手直走不远,路口右拐,就到了人民公园了。

成都慢生活,在这里可以切切实实感受到。

我们进了一家叫浓荫的茶馆。来成都旅游,茶馆必须要泡一次的。

这是一个有两百多平米的院子,摆满了藤桌藤椅,三三两两的人围桌而坐,打牌,喝茶,听歌,看书,掏耳朵,自在悠闲。

着一身干净大褂的老伯过来招呼。我们要了一杯西湖飘雪,一杯竹叶青,给小宝点了柠檬香茶,一包瓜子,一副扑克。

这是小宝第一次摸牌,我们教他打争上游。我跟爸爸也是二十多年没打过牌了,凭的还是二十几年在老家的记忆(当年爸爸可是天天上家来陪我老爸老妈打牌才博得他们的首肯的)。现在的孩子比我们聪明多了,小宝一学就会,就这么一坐,酣战三个小时,抬起头来,已是暮色深沉了。

从人民公园的北门口出来就看到马路对面一溜儿的馆子。老妈蹄花是有口皆碑的,我们就选了这一家。

这儿的东西可能因为名气大了,价钱不算便宜。但无一例外,都是这么一大盆,一海碗的。。。

蹄花雪豆,素豆花,牛杂,鱼香肉丝(小宝到哪儿吃都要这个,一点创意都没有)。还嫌不过瘾,我们又从隔壁的白家肥肠端过来一大碗肥肠粉。大快朵颐啊!满足,好满足!

吃饱喝足,一路走去天府广场。

夜晚的城市灯火阑珊,还有活泼舞动的喷泉,驻足良久,感叹成都人民生活的实惠和安逸。

穿过地下购物中心,我们坐二号线地铁回酒店。

成都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还是雨。依然是一把大伞背出门,我们今天的机会是看国宝,熊猫宝宝。

从酒店开车40分钟抵达成都熊猫基地。空气清新湿润。如果是晴好的天气,在这样浓密的竹林里行走,一定是一份惬意的享受。而这一天,大雨,路滑,潮湿。。。

憨态可掬的熊猫,呆萌可爱,全然不顾被那么多人围观着,腆着肚子开心地吃着竹子。

吃饱了还和伙伴打闹逗乐。

就像在水族箱前看鱼儿欢快的游走,这么看着熊猫的一举一动,一点都不会烦,如果不赶时间,让我这么看上一整天都愿意。

销魂的卧姿。。。

小熊猫。

熊猫宝宝。
那么大的熊猫刚产下的宝宝真的小的像老鼠啊。。。

熊猫基地,真的是消暑纳凉的好地方。空气清新,环境宜人。

看到路口的小摊,忍不住下手了,还是一个字:好吃!

成都的最后一晚了。我们没有走太远,就在酒店后面的小巷子里找了一家馆子,万州烤鱼店。

一盆一盆地上来,价廉物美,味道实在是太好了。

夜色中的九眼桥非常美丽。明天,我们该出发去拉萨啦!
成都,一定还会再来的,那些好吃的要命的美食,再来多少次都不够啊!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7 14: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30 14:53

这个习惯真好

2016-06-07 14:29

引用 jennyMM 的图片:

你儿子这么认真啊,出去玩还带着语文书?!

2016-06-07 14:36

看来是必须小馆子啦

2016-06-07 14:38

厉害,不容易啊

2016-06-07 16:14

引用 jennyMM 的文字:

出门也拍了照,记下这一家了。站在雨中,已经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一个计划,回去后就开始留意深圳飞成都的机票,如果在500元以内(少于火车票价),一定要再来(便宜几次来几次)。哪儿也不去,就是吃,吃,吃。。。

好任性啊,您

2016-06-07 16:15

引用 jennyMM 的文字:

哇塞,原来还有这样的典故啊

2016-06-07 16:22

引用 jennyMM 的图片:

这张太销魂啦

2016-06-07 16:25

太有参考价值啦,我们是带着闺女去成都

2016-06-07 16:27

引用 xuanxuan 发表于 2016-06-07 16:27:03 的回复:

回复xuanxuan:成都真的很好玩,好吃的东西特别多,尤其带着孩子去,一定皆大欢喜。期待您的游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