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间体验“风下之乡”----沙巴,徘徊在梦的栖息地----丹绒亚路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物/家庭出游

出行前准备

这次的大马之行很仓促,在为老弟的婚礼赴汤蹈火忙里忙外终于圆满落幕之后,阿姨盛情邀约东南亚之行
       不同于以往的提早4-6月订机票订酒店做攻略等等。。。这次贯彻携程在手说走就走,在自由行套餐里选了上海沙巴6日5晚马航三飞,两晚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Shangri-La’s Tanjung Aru Resort & Spa Kota Kinabalu ,另三晚选了市中心的克拉甘酒店The Klagan Hotel Kota Kinabalu,加上每人200左右的签证费总价在3300RMB。

机票:上海沙巴首府哥打基纳巴鲁(亚庇)直航有马航,东航,春秋。亚航直飞是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其余航空公司都需要转机。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要注意:廉价航空对行李有严格限重,出发之前可先行网上查询行李相关规定,提早购买行李票。
       签证:可携程或TB办理,只需要护照和两张两寸白底彩照。费用200+  注:要一定要大头照哦!也可办理电子签证,到时打印出来出示即可,费用160
       酒店:亚庇市中心很小,想要出行,吃饭,购物方便就选市区酒店。想要度假,吹吹海风就选择几家临海的酒店,推荐香格里拉丹绒亚路,丝绸麦哲伦,凯越酒店。
       电话卡:有DIGI、CELCOM、Maxis这几大运营商。我用的是maxis的,一日游赠送,三天流量含5马币话费,用完可以充值,当地到处有卖电话卡的。
       移动xifi:TB租借,机场自取一天20块,顺风邮寄的话16块一天,确实好用。
       充电:为港版扁插头,我带了多usb充电头,方便,轻巧
       交通:当地出租有五人坐和七人坐,都不打表,上车讲价,市区基本在15RM,去香格里拉丹绒亚路25RM,七人坐相对价格要高一些。围绕亚庇市区的巴士,去各大商场,码头,车费1.5RM。
       保险:出国旅行险本人一直购买安联,1-7天的保额30万的才20大洋。
       说说当地一日游,由于我们报的是自由行,所以一日游是必须的。美人鱼岛,环滩岛,迪加岛,东姑阿拉曼国家公园,九鲁河漂流,红树林等等。。。这么多选择大家一定很头疼吧 美人鱼岛脍炙人口,就是来回五个小时的快艇让人望而却步。环滩岛和美人鱼岛一样以浮潜出名,是近几年才开发的,知道的人比较少,快艇三小时,喜欢浮潜的游客可以选择它。这两个岛每天限制游客数量,要去的小伙伴最好提前预定。迪加岛主要以火山泥浴为主。东姑阿拉曼国家公园有五个岛,有单岛游也有双岛游,这些岛主要以游玩水上项目为主,从码头出发15分钟快艇就能到。九鲁河漂流嘛喜欢刺激的可以不必选择。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有三处分别是KAWA,KALIAS,WESTON。KALIAS,WESTON路程比较远,不推荐,KAWA又分普通版,豪华版和香格里拉下午茶版,这款去的游客比较多,毕竟大城市没有机会看到那么那么多萤火虫。
       以上这些,万能的TB都能预定,价格也有多种,我定的双岛游和KAWA红树林豪华版,强烈推荐我定的那家,不算便宜,但服务绝对贴心,让我们一家都被感动了稍后我会详细说明
       沙巴的旱季是四月至十月,其余为雨季,雨季出行雷暴雨比较多,防蚊液,高指数防晒霜,草帽,雨伞,塑料鞋这些都是必备品。浮潜用品也可先行买好,当地有租借,一日游也会配备,但终归是公用的。

出发啦

准备完一切等待出发,第一程上海吉隆坡,飞行时间5小时,马航飞机餐味道还不错  注:马来西亚入境不需要入境卡。和中国在同一个时区

吉隆坡飞哥打基纳巴卢,飞行时间2小时。亚庇机场很小,下机跟着大部队走,马来西亚不是小费国家,不需要给小费哦出口有换币窗口,机场汇率相对较低,不建议机场换。一出机场就看到各地接举着牌子接人(地接基本都是马来人,不会中文)
       亚庇机场到市区很近,15-20分钟就能到各市区酒店。我们订的克拉甘酒店就在太平洋百货对过,房间很大,很干净,价格不贵,网评很好,就是前台不会中文。周围7-11,orange,巴士站,KFC,Massage出门便利。上图

如果选择吉隆坡转机的小伙伴,记得下了机要转机场小火车去国内候机楼,以下就是等候小火车区域

附一张亚庇市区地图

酒店早餐厅在11楼,海景餐厅,早餐品种也够丰富!

今天一天就是逛吃逛吃逛吃的节奏,早餐后去默迪卡商城MERDEKA换汇,底楼有好多私人换汇处,大家可以逐一比较,我们在一家攻略提到较多的万隆Ban long换的,汇率是1:0.61,推荐出国前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哦!!!又在这家商城买了BATA的鞋,超级便宜,两双136MR,榴莲冰淇淋一定要尝尝,太好吃啦

换完钱去了SURIA----大型商场,亚庇有两家大型商场IMAGO和SURIA,SURIA就在默迪卡隔壁,最好的牌子是COACH,在这里1楼显示G,2楼显示1,以此类推。这里最多的是屈臣氏和万宁,要买防晒霜,护肤品的可以在这两家选择,价格实在亲民

逛逛买买忘了时间,在商场地下一层找了一家当地火锅品尝一下,各色套餐任君选择,这顿人均25RM

吃完逛完,慢慢走回酒店,SURIA距离我们酒店20分钟路程,晚餐去了攻略出名的大茄来海鲜大排档,走路10分钟。另一家攻略也提的比较多,双天海鲜,据当地人说双天更好吃

这顿人均44RM。小青龙和老虎斑还是比较贵的,各类贝类很便宜,料理的也很美味,咖喱蟹超好吃  注:大马--只有政府机构允许的餐厅才能卖酒,所以大部分餐厅是没有酒类出售的,要喝酒的朋友可以先行超市购买好。接着去了当地最大的shopping mall----IMAGO商场,价格会让人疯掉哦!下图是太平洋百货和当地出租

第三天:TB预定的双岛游(由于我带着父母阿姨,长时间快艇怕他们承受不了就报了相对近的东姑阿拉曼国家公园),选了沙比岛和马努干岛,司机准时大堂来接,到了公共码头JESSELTON POINT后,导游在那等我们。这家代理只有一日游部分,岛上的水上项目是没有的,自己上岛后报,价格统一但很贵,我找了另一家TB代理报水上项目,比当地订便宜了近一半,这家TB店名是《普吉岛沙巴之旅》我报了两个项目----海底漫步和水上摩托,到了码头找三号柜台,把事先打印好的确认单出示给工作人员,他们会给我办理一张票据,拿着票据上岛出示给水上项目工作人员就行了。TB办理一日游或水上项目店家都会预先让你加好微信,有事直接微信解答,回复很快哦!
       一切OK穿上救生衣出发咯

沙比岛比我想象的更加脏乱,海里小鱼非常多,可以多带些饼干去喂鱼,上了岛导游安排了一张圆桌给我们,包包衣服都放在上面,东西基本不会掉,每个团都是这样,个人觉得泳衣事先穿上方便,那的厕所不是很干净。很快就有工作人员安排我们进行水上项目,老爸老妈就带上呼吸管浮潜去基本所有的水上项目都要开出岛很远,所以如果要参加两个以上水上项目的亲不要报双岛游,因为根本来不及换岛,两个项目玩完我们都没赶上午餐,沙比岛的午餐是自助餐,味道也很不错,导游会给来不及吃午饭的客人预留午饭。
        如果不选择报一日游,也可自行前往公共码头买船票30RM一人,人满就开船,再另行支付上岛费10RM一人,岛上的自助餐人均45RM,也可自带干粮。

海底漫步太赞了,水下五米,根本不用担心会受不了,耳朵痛的问题。不会像深潜一样先要接受水下呼吸训练,整个头罩充满了氧气,还有专人在水下为客人拍照,免费的呦,等你上岸后就会拿到光盘了。这里的水上摩托超刺激的,三人一部,小黑会全程交给我们自己驾驶,一定一定一定要抱紧小黑哦!最后关头就被他甩下了海  注:参加水上项目一定要穿冲浪服,不然会晒

午餐不错,匆匆吃完赶往下一个岛--马努干岛,比沙比岛大好多,人也少,小鱼没有沙比岛多,坐着吹吹海风也是享受

一日游在三点半返回。晚餐么一定要去当地著名的肉骨茶店啦   注:肉骨茶午市是没有的哦!四点开始营业,记住时间
       攻略提到最多的是新记和佑记,不过据当地华人说大德才好吃,在新记隔壁哦!
       新记关门,去了佑记,人超多,马来的大部分餐厅是没有空调的,只有吊扇呼哧呼哧吹,但基本没撒大作用,吃完一身汗,但为了美食拼了

肉骨茶,是一种流行於东南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的食品,是以肉与骨配合中药煲成的汤,并没有茶叶或茶的成份,但是由於食用时多会泡茶解汤肉的肥腻,所以一般都习称肉骨茶。肉骨茶通常伴白饭或以油条蘸汤来吃。不习惯药膳口味的可能会觉得不好吃,本人相当喜欢,他家的椰子布丁也超赞!这顿人均15RM。
       吃货就是是要吃遍不一样口味的冰淇淋

第四天:大马出名的小吃基本都集中在GAYA街那一带,本来打算顶着烈日炎炎冲向GAYA街五星海南鸡饭,前一晚购物时偶然发现太平洋四楼居然有分店,go。。。。

烧腊很不错这顿人均27RM。
       吃完继续买买买今天换酒店,接下来要大赞一下马来司机,居然等了我们两小时前提是我不知道他会来送我们换酒店,一问之下,原来我报的一日游还送了我们点对点换酒店,所以真的真的太抱歉啦!这家地接太nice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距离市中心15分钟车程,酒店有中文服务。升级了海景豪华房,不说话,上图

这里被列为世界十大最美日落之一,我们的房间能直接观赏日落,请欣赏最美日落

如果说皇帝岛的日落使人惊叹!吴哥窟的日落使人感慨!圣托里尼的日落令人落泪!那丹绒亚路的日落却让人窒息!!!
       意犹未尽----晚餐时间到,听过网上推荐他家中餐厅不错,今晚一试!名字叫--香宫

吃货在各地也品尝了不少美食,马来大厨太牛掰,走哪哪好吃,顿顿都是超级幸福的感觉!这顿人均42RM。
       第五天:今天是半日游的KAWA红树林,送当地东星斑午餐。接我们的是nick,会讲中文的当地华裔,这家没有游客基本都是当地人,味道当然也是一级棒

拉茶和橘子冰一定要尝尝,拉茶味道浓郁,橘子冰也就是金桔柠檬茶,冰冰凉凉爽到家,nick人超好,还去市场买了大海虾给我们吃,超大只的,又被感动到了
       重头戏上场----在他家隔壁买到了洞燕燕窝,价格保密啦。
       第一站,水上清真寺,是马来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开放时间:平日8:00-17:00(周五除外),周六9:00-11:00。进入内部需要5RM租借回教服装,需要脱鞋进入。

车行一个半小时后到达红树林入口,红树林蚊虫超级超级多防蚊液切记不能忘,当地有种香茅草的防蚊液效果很不错,屈臣氏,万宁都有卖。
       餐厅品尝下午茶之后开启寻找长鼻猴之旅

长鼻猴是东南亚加里曼丹的特有动物,它们的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激动的时候,大鼻子就会向上挺立或上下摇晃,而雌性的鼻子却比较正常。长鼻猴主要以水果、种子、红树林的芽及嫩叶为食,有时也会吃一些无脊椎动物如毛虫和幼虫。
       兜了好几圈,最后终于找到,远远的望去,就看到树梢被长鼻猴带动的不停摇晃,看不太清

运用一张网络照

一群人找完猴子返回餐厅晚餐,也是自助式,味道仍旧一如既往的不错!调皮的喵星人闯了进来

正赶上落日,在红树林欣赏落日又是一番滋味了

天色变暗,回到船上去探访萤火虫,船老大会用手电模拟雌性萤火虫求偶的光影吸引雄性萤火虫飞过来,只看到大批的萤火虫飞来停留在我们衣服上,手上,手机实在无法拍清,就不上照了。
       晚8点坐车返回酒店,说一说红树林几个不同版本的区别,普通版和豪华版区别就在于乘坐的船,普通版是十人一横排的大船,而豪华版则是左右两竖排的小船,小船可以更靠近树林,香格里拉下午茶版,顾名思义就是会带你去香格里拉品下午茶看日落,价格各不相同,视大家喜好而定。

最后一天:中午check out之后去市区吃午饭,行李寄存在酒店。前一晚我试着问了一日游客服能否中午送我们去市区,打的的钱就给他们,居然一口答应还说免费送我们去,我第三次被感动到了,RP大爆发呀!这家一定要强烈推荐TB店铺名《沙巴Nick专业地接》,附上一张Nick照

午餐选了怡丰茶室,富源茶餐厅没机会吃了,留待下次补在GAYA街,和五星海南鸡饭在一起,注:下午三点以后不营业,记住时间人超多,价格超便宜,东西超好吃!我这次好像用太多“超”了,确实如此,一点不夸张

这顿人均11.5RM。吃完继续买买买啊来张大合照

这边国际出发提前两小时足够,此次行程完美落幕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7 12:2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