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宝岛的风吹醉了我们

MaC (广州) LV.9
2016-05-26 13:22 941/10
  • 出发时间/2016-02-25

写在前面

台湾不是一个蓄谋已久的决定。作为一个相对有时间的群体——读研狗,在经历了本科4年疯狂放荡的时光后,应该在这珍贵的三年时间,多积累一些对自己未来有意义的事,一些丰富自己简历的事。而不是整天计划着诗和远方。事实上,我不是个这么安分的人。
台湾也不是一个突然的决定。作为一个还拥有两年大好时间的学生狗,过去一年没有去疯狂放荡,这个很听话的我应该在学习上有很大建树,然而并不是。事实上,我不觉得自己失败。多看了两本书,多交了两个合拍的朋友,多想清楚两件事,总是好的。
去年10月,那个朋友说,他们要去台湾了。我说,哦。 我好像慢慢变得装得很冷漠,表面上不在意别人的事。事实上我记得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一些台湾的游记,于是又在搜索栏输入了“台湾”,又看了很多图片和文字,觉得这个我从未有计划的地方,好像还不错。
再想想我有好几个月抑制自己天性了,于是心里飘来几个字:那就去看看吧。

计划1个多月,等了一个春节,我们动身了。

早在2015最后一天,我在朋友圈说,2016,希望自己做好两个重要的决定,完成两件喜欢的事。 去台湾算一件。我不知道在学生时代把旅行作为一个年初计划,算不算不务正业。反正我完成了,哈哈。
15天16夜,满满的自由行,终究是环岛了,发生了一些有趣好玩的故事,还有一些故事引人深思,想要记录下来和分享。我们去了一些网上很火的地方,也没去一些想去的地方。
她们说,有遗憾也是好的。

↑人物:一人带仨妹子,或者,仨姐带一小弟

预告

先放些照片,再慢慢写文字吧。路线基本跟图片顺序一致。
2-3月是台湾的雨季,所幸我们去的15天,只有台中1天、台北3天、花东海岸1天是阴雨天气。

旅行前准备

【1】通行证和签注
 户口在自由行开放城市的朋友可以在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通行证和一次签注是50人民币,但签注的有效期是【6个月】,大家不要提前太长时间办理了。 对于【在校学生】(户口在非开放城市,但学校在开放城市的学生)好像也能办理,提供在校证明就可以了。具体文件详看各城市出入境管理处的说明。
【2】入台证
TB和各大旅行网站都有办理,价格有些差距,套餐类型很多,写得很详细,根据自己情况各取所需吧。【TIP】入台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大家根据自己出行时间来办理就可以了。
【3】机票
听朋友说到台中的机票比到台北的便宜一些,但是大陆好像没有直飞台中的航班。我们订的是从香港台中的往返机票,香港快运的航班,很便宜,往返650RMB/人,不含餐饮(香港台中正常只要80min,眯一眯就过去了)。香港快运是廉价航班,规定只能带【7KG的行李箱和一个小背包】(个人觉得足够了)上飞机,但实际没有那么严格,我们去程没有购买拖延行李,回程买了一个20KG(不限数量)的拖运,约180RMB,还算划算。
由于我们从广州出发,到香港还算方便,鼎东客运往返140RMB/人。所以我们在机票上面省了很多。

【4】住宿
全部住宿都是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或青旅,因为有优惠券,每晚都用了大约260RMB的优惠券,所以在住宿上4个人也省了很多。
以下是具体住宿情况。
台湾民宿的老板都很热情,有些甚至让人感动。
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订的房间
1、【台中】 逢甲旅行逗点  楼下走5min就到夜市了,很方便。早上民宿阿姨会准备好吃的早餐,给我们的行程提建议。床很舒服,有4个小窗户,通风不错,唯一不足的是在马路旁边,但机车噪音影响不大,因为玩的太累了。
所以【推荐】。
2、【高雄】D‘well青旅,很好找,离三多商圈捷运站约3min步行路程。出行、购物都很方便。4个人刚好一间房,4个床位,跟学校上下铺差不多,比较大的公共浴室,我们去的时候洗澡洗衣服都不紧张,楼上天台可以晾衣服。青旅在公共空间提供免费咖啡、奶茶、泡面、吐司。
【喜欢青旅氛围的朋友们值得一住】
3、【垦丁】 兴吉旅店,垦丁大街口,对面是公交站,旁边有便利店,这些都很方便。
4、【台东】日式老宿舍, 是以前的台东糖厂宿舍改造的,很有创意,有日本feel,房东还用客厅的空间做了工作室,还有个小院子,相当干净、舒服和安静。缺点是离市区不近,走路要30-40min,计程车要150台币左右。
【如果你不介意这150台币,喜欢安静的话,这家是个好选择。】
5、【花莲】(名字忘记了),是房东的一个私人住宅,两个大床,一个大沙发,两个卫生间。随时我们住的最大的一间了。对面就是一家当地人喜欢吃的餐厅。离夜市不远,走路10-15min,但很多路口,需要导航。
【很适合4-6人以及家庭住】
6、【罗东罗东绿舍,也算一间安静的青旅,离火车站1.5km,计程车100台币。房东会给住客推荐自己最喜欢的罗东夜市美食,还有罗东附近的一些景点和温泉。
7、【九份】热门民宿,房东免费让我们寄存行李在他们家在瑞芳车站附近的店铺,还免费送我们到他们家(离九份老街3min步行路程)。特感动!
【推荐、推荐、推荐】
8、【台北】 Mr.Bear快乐小屋, 看起来像一个单身公寓,装饰得很特别。里面有2张双人床,一个沙发床。离【中山】捷运站6min步行路程,旁边有星光三越、电影院、便利店、康是美、屈臣氏,很方便。其实我估计台北的住宿差不多,
【如果不想费神去选的话,推荐我们住的这个,不坑】

【5】铁路交通
提前在官网上预订了大多数高铁和台铁。 详情: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425e69e6d7c5b3be14fc165d.html
需要注意的是官网上需用信用卡支付,但银联的信用卡用不了。
我们预先列出了需要预订的台铁和高铁,最终在官网上预订了编号1、3、5、7、8、9.其实在2-3月台铁高铁都不是很紧张。

一些人说不需要预先购买车票,到时候再买比较自由一点,也没错。但事先预订会让人控制好时间,才会让旅行没那么赶。最后,我们没有错过任何一趟列车,也没有过多等车,自认为各时间段的车都预订得不错,使得我们的旅行不紧不慢地顺利完成。
大家也可以这样安排一下,有备无患。

花费情况

其实出行的时候也没有刻意去记录自己的消费,出去玩就好好玩,消费情况都不用太在意。
所以大致算了一下我个人的情况,我跟她们不同的地方只有购物那一块,仅供参考。
一共是6500RMB,算比较少的,主要是我们的机票和住宿省了不少。

行程安排

D1(2.25),广州——香港香港——台中,逢甲夜市第一波。
D2(2.26),台中一日游(东海大学,彩虹眷村,美术馆,宫原眼科,一中夜市)。
D3(2.27),台中 ——台南,文学馆、孔庙、安平台南——高雄
D4(2.28),高雄一日游(旗津半岛,西子湾,驳二创意园)。
D5(2.29),美丽岛捷运,中央公园捷运。高雄——垦丁,海洋生物馆。
D6(3.1),垦丁包车一日游。
D7(3.2),垦丁——枋寮枋寮——台东,诚品、铁花村。
D8(3.3),鹿野纵谷线一日游。
D9(3.4),台东——花莲,花东海岸线,自强夜市。
D10(3.5),七星潭,太鲁阁,花莲——罗东罗东夜市。
D11(3.6),罗东林业园区,罗东——宜兰,几米公园,宜兰——瑞芳,九份老街
D12(3.7),平溪线一日游,瑞芳——台北
D13-15(3.8-3.10),台北
D16(3.11),台北——台中台中——香港香港——广州

【最多到台湾自由行是15晚,是从入境第二天开始算的,所以这里是D16】

OK!正文开始。

Tips

★★★★★★★★★★★★★★★★★★★★★★★★★★★★★★★★★★★★★★★★★★★★★★★★★★★★★★★
【可能有用的小提示】(有些文中已经提过了)
【1】台中坐公车持悠游卡10公里内免费,也很方便,但要留意公车的到达时间,比如到彩虹眷村的公车是一小时一班,推荐使用手机app“台中公车通”
【2】一般便利店都可以取钱,取台铁高铁票,但取票要收取手续费,如果不赶时间,建议去车站取。
【3】台南车站是台铁站,台南高铁站叫沙崙站(离市区很远),沙崙站到台南站有接驳列车,班次很多,出沙崙站后有很明显的标识指引,沙崙到台南的车票不用提前买,当天直接在车站买。罗东宜兰的票也是这样,不用提前买。
【4】高雄坐捷运(地铁)不能刷悠游卡,根据自己行程购买一日票或者自助购票。
【5】高雄垦丁有客运巴士直达,价格大概80人民币左右。但我们这次是跟垦丁民宿老板包车去的,人均多了20人民币。当时嫌麻烦不想拖着行李去乘车点就决定包车。
【6】在垦丁垦丁街车很方便,如果只去一个地方,比如海洋生物博物馆,我们当时被糊弄了包车去的,比垦丁街车贵很多。
★【7】目前在垦丁一日游,个人觉得,对大多数游客来说,包车(拼车)是很有必要的,虽然相对贵一点。至于租电动车和机车,会有安全隐患。电动车马力不足,面对长路程和上坡,没有什么办法。另外,垦丁的风真的很大,公路的上下坡也很多,骑车的都是当地人。
【8】恒春海洋生物博物馆,持青壮卡和学生证(大陆学生证也可以)有打折。
【9】台东花莲市区叫计程车不能站在路边等,需要自己打电话叫,台东叫计程车的电话是0893-24282.花莲叫计程车的电话忘了记下来,可以问问当地人。对于像台东花莲宜兰这样公车路线不太方便的地方,坐计程车其实是更好的选择,也不贵。
【10】相对其他费用,包车费算是比较贵的。台湾好行线是台湾专门针对游客设的线路,很多地方都有,严格按照时间表发车,很准时。一日券相对便宜,拿到时刻表,安排当天行程就很方便了。我们此行在台东坐了台湾好行鹿野纵谷线,在花莲坐了台湾好行太鲁阁线。更多线路详情http://www.taiwantrip.com.tw/,建议能坐台湾好行线的地方就坐,省钱还方便。
【11】台湾人过马路很有秩序,大家过马路还是尽量耐心一点。
【12】二月底三月初,台湾南部地区天气很好,晴天只需要穿夏装,晚上一件薄外套,但要注意防晒;北部只有十几度,需要穿厚一点。

一日三城,初来乍到

2月25日

二月末的广州,今年的冬季还没离去,我本会对这样的广州大失所望。
我满怀期待地起床,与伙伴们汇合,出发。在大多数人推箱子回校开始新学期的时候,我们推箱子出发了。
很快就到深圳湾,出境入HK,在HK吃了午饭就直接去机场了,我们都迫不及待。

(Tips:广州往返香港屯门的巴士140RMB/人,不算入境时间,约2h,屯门有直达机场的公交车,约1h到达,也有购物的地方,比较方便)

到达香港机场,辗转到登机口,第一次到这个机场,第一印象——大。
她们去免税店释放天性了,我乖乖坐着看着,静静等候一切的开始。遇到一个亚洲女孩(应该是东南亚的)用英语问我便利店在哪儿,我迟疑了一下回答她,她道谢转身离开,她的笑容是迷人的。
机场广播不断播报着不同航班的信息,粤语、英语,以及蹩脚的国语。我想,香港是一个包容的城市,每天不同国家的人来来去去,旅游或工作。

等待的时间不那么漫长,旅行开始了。

↑飞机起飞

台中上空

一个半小时后,抵达台中清泉岗机场。机场小得跟汽车站一样,但五脏俱全。我们出来得比较晚,取完钱就是最后几个了。走到到达区出口才发现门已经关了,看到工作人员向我们走过来,本以为会挨一顿骂,没想到他很亲切地跟我们说,下次要快点哦。接着就打电话给开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开门,工作人员开门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们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说了几声谢谢就出门了。
原来台中机场平日里并不忙碌,每天的航班不多,最后一班到达后,工作人员就可以下班了。
出来后有很多服务台,去游客服务中心获取旅游资讯、地图、交通信息、盖章、办理青壮卡等,事实证明大多数旅游资讯都是没有用的,所以建议不要因为好奇拿多增加负重。
第二件事就是办手机卡。根据人数和待的时间办理,我们4个人办了两张15日不限流量的卡,里面有100台币话费(够用了),每张700台币。

办理好这些之后,按照计划我们该做公车到逢甲夜市,如何到民宿。但最终我们选择做计程车,400台币,对我们4个人来说还算便宜,一路上司机师傅跟我们聊了很多台中的旅游和美食,还热心地跟民宿老板打电话问具体地址。民宿老板在楼下接我们,很热情的介绍她的家,安顿好之后建议我们去附近的逢甲夜市逛逛。
名不虚传,热闹干净的夜市,让我们在台湾的第一顿吃得很爽,很开心。

忙碌的一天,初遇台湾。热情的台中人,给我们留下了最好的初印象。

↑一些交通信息地图,青壮卡(游客中心可办理,一些景点可打折,留作纪念也不错),各式印章

↑逢甲夜市街边,琳琅满目的美食,光顾着吃了,没拍什么照片

Taichung 走一条别人推荐的路线

2月26日

点开蚂蜂窝,目的地输入台中,会出现几条推荐的路线,几个必去的景点,排在前列的是东海大学,宫原眼科,高美湿地,彩虹眷村等。先前的计划也是参考这些的,公交路线也查好了。
于是,今天的行程算是安排好了。
然而,这个行程并没有立足多久。早上起床民宿阿姨就帮我们准备了早餐,热三明治加热牛奶(后来发现这是我们这一路最好吃的早餐)。边吃边跟阿姨聊我们今天的行程,她说现在这个季节雾大,高美湿地什么都看不到,而且比较偏远,一天玩不下来。于是她给我们说了一条更合适的路线,并耐心写下了公车路线,很是感动。那张写着公车路线的纸条,我保存下来了。

初春的东海大学很安静,鲜有学生的林荫大道,初绿的草坪,慵懒的狗,肃静的路思义教堂,安详的日式建筑,温暖的牛奶小栈和冰凉的牛奶冰淇淋。能有空不慌不忙地在这样的校园走一圈,是难得的体验。
林荫大道上有一个中年阿姨领着一只小狗跑步,看着我们东逛西走,还拿着相机。就停下来跟我们说怎么走可以到哪儿,还笑着说,欢迎你们到东海大学。便挥手离开。她是个老师。

↑房东阿姨手写的公车路线

↑阴天肃静的路思义教堂,原来建筑表皮是密集的格子

东海大学这样的日式建筑随处可见,有些是学生宿舍,想象住在这样幽静的院子里是怎样的体验

↑牛奶小栈,很有特色的小屋,各式新鲜的牛奶食品任君挑选,最爱鲜奶冰淇淋

台中的街头很干净,没有台北高雄那样的高楼,也没有台北那么多机车。
彩虹眷村在一个平和的郊外,公车大概1小时直达。下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远远的就能看的彩红色的小屋。
整个彩虹眷村大概有十多间小屋,墙壁上、地上都有各式吉利的图像和文字,也有一些有意思的人物画像。游客不多,有一队日本女孩儿好像对这些彩色的小屋很感兴趣,谈笑风生,也忍不住拍下几张照片作纪念。
我们和大多数游客一样,转了一圈,拍了些照片,然后寄出了此行的第一张明信片。

↑色彩斑斓的彩虹眷村,全是来自以为九旬老人的手笔,当地称他为“彩虹爷爷”。

刚受完民间艺术的熏陶,再去感受美术馆的艺术
进入国立台湾美术馆,第一感觉就是,灯光柔和,很宽敞,空间格局很好。里面有好几个的主题的展,都是当地艺术家的作品。

↑美术馆内部,让人觉得很舒适,安心看展。不少台湾人带着孩子来,刚开始觉得奇怪,后来看到一个“儿童游戏室”就明白了。

↑分享几张有意思的作品

逛了一天,也算充实,最主要是又累又饿。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宫原眼科,名不虚传,一家逼格很高的店。而旁边的冰淇淋更是排起了长龙,她们女生去排队选口味,我在外面等,心想,要是我一个人吃,我应该不会为吃一碗冰淇淋排这么久的队。
吃完冰淇淋去了一中夜市,个人觉得远不如逢甲夜市。

就这样,按照推荐的路线逛了一天台中。后来我问同行的她们,最喜欢台湾哪个城市,她们都觉得是台中,但她们喜欢的理由并不是这些推荐的路线,必去的地方。
对于一个你从未去过的城市,只关注别人的推荐,网上的热门,往往会影响你对这个地方的了解。没有什么推荐的路线,也没有什么必去的地方。

Tainan 不愧为美食小城

2月27日

台中偶遇两个台妹,她们问我们打算去哪些地方,我大致说了一下。
她们激动地说:“一定要去台南,超多好吃的,又便宜!我们台湾人放假有时间都会去的。”
于是,一路高铁狂奔,窗外的天空渐渐晴朗,心情也渐渐激动。我知道,她们肯定比我激动。

到了台南车站,去门口的游客中心拿了些交通信息和美食地图,开始了我们的美食探索之旅。
孔庙周边是第一美食据点,经过台湾文学馆,忍不住进去逛了一圈。可能是因为饭点还没到吧,哈哈。
馆内有很多有关台湾文学、文化、文人历史的展品,有兴趣的朋友值得一去。

↑国立台湾文学馆,漂亮的红白立面

↑馆内走廊,标有近期的展览活动

↑关于老照片保存的展区

↑有关澎湖历史的介绍

↑一些书籍和手稿

文学馆走几步就到孔庙,孔庙对面,侧边都有美食。这个,是她们早就查好的。
好像每个城市都有招徕游客、卖特产手信的街道,例如成都的锦里、广州的上下九、武汉的户部巷、西安的回民街......
孔庙对面的府中街就是这个小城的“特产美食街”吧。与绝大多数地方不同,这条街道没有喧嚣嘈杂,没有拥挤匆忙,甚至少了很多铜臭味。来到这里的人,都享受着闲暇时光,慢慢走,慢慢看。街上摆摊的老板并不急躁,很开心地向你介绍他们的物品,跟他们多聊两句都会觉得很愉悦。

莉莉水果店、XX肉圆(忘了店的名字,美食地图上推荐的)都在这附近,够我们饱餐一顿了。

↑干净舒适的府中

↑莉莉水果店,台南老字号,天热来一份水果拼盘、果汁,简直幸福。

↑孔庙内部,像一个小公园

↑树荫下游戏的母子,123木头人

↑孔庙内某大殿

↑及第墙

↑孔庙外街边,道路不宽,但井井有序

台南街头,骑楼,很像老广州的街边

台南街头

据说世界上最健谈的职业是出租车司机,载我们去安平的大叔就是。
他跟我们聊到不久前的台南地震,愤怒地责骂了那栋豆腐渣大楼;聊到不久前的台湾大选,高兴地说他和他的朋友们把票都投给了蔡英文;聊到很久很久以前他花光了几乎所有积蓄到大陆五个城市旅游,又回到台湾开计程车赚钱。听着大叔的经历,觉得人生真是个特别有趣的东西,有一天我们到别人的城市做了一件“旅行”的事,别人也来过我们的城市,而我们终究要回到那样一个城市,追逐着众人规定的前途,然后终其一生。有的人忙碌奔波,有的人无所事事,有的人奋勇向前,有的人随波逐流。那句话说得真对——谁没年轻过,可我们老过吗?

周末的安平老街真是热闹,各式老字号店铺在饭点前一个小时就排着长龙。
安平古堡和安平树屋是这里两个游客聚集点。安平古堡视野很好,风大凉快;安平树屋临近湿地,清凉独特。
蚵卷、虾卷好像是这个地方特别有名的小吃,很多店铺都有卖,我们吃了好多。

夜色渐渐来临,游客也慢慢稀疏,我们搭上去台南车站的公车,转去高雄
人们习惯在旅途的列车上,看着窗外,想着刚刚过去的一天,或者还没来到的明天。此刻,她们和我想的好像是一样的——台南那么多好吃的!我们只吃了那么点!还有什么某某没吃呢!
哎,到高雄就不这么想了,可能是在列车上想累了,就直接回住处洗洗睡了。
台中台南相比,高雄真的是大都市。

安平古堡,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现在是翻新后的样子。

↑据说自拍站在前面的比较吃亏

↑她们开始不让我入境了

↑坐着吹吹风

↑古堡瞭望台上眺望台南市区

↑古堡历史

安平树屋旁边的德记洋行

↑树屋,实质上是很多棵榕树和房屋融为一体了

↑坐在树屋下,调下色温,很像乡间的老照片

安平树屋边的湿地

↑在安平老街上的晚餐

高雄住的是一家青旅(D‘Well),晚上有一个英国人在活动区组织游戏,是一种英国的扑克牌玩法,输了要喝一杯威士忌,我加入进去,一共是6个人,其他4个是台湾人。
大家输得尽兴,也喝得尽兴,差不多了就开始聊天。Singh是一家纹身店的老板,从上海过来,来高雄好几天了,为了考察高雄的市场,准备拓展业务,原来他中文讲得很好,早知道就不用跟他讲那些不地道的英语了。
又认识一个台北人,正在创业,做网路经营。他说他本来是个工程师,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但觉得太累了,就自己出来干了,这样工作时间就比较自由。我说创业不是更累吗?他说是累,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做自己喜欢的事,很有冲劲。我看他拿着一本书在看,就问他:“你们平时都写繁体字吗,那你们认识简体字吗?” 他说:“认识一些。” 于是我们就在纸上写各种简体字和繁体字......

Kaohsiung 灰蒙蒙的大晴天

2月28日

朋友说到台湾注意防晒,太阳是火辣的。但前两天在台中台南感受不到,台中是阴天,台南的阳光是明媚舒适的。高雄不一样,昨晚洗的衣服,今早就干了。
对于游客来说,高雄的捷运算是很方便的。住在三多商圈捷运附近是一个聪明的决定,方便出行,也方便她们逛街。
去旗津码头要到西子湾捷运站,周末,很多人前往旗津半岛度个假。码头附近是几列骑楼,大多数都是大门紧闭的,这大概是这座工业港口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吧。
在开往半岛的客轮上,我看到近处的货轮,远处的高楼,但都不清楚,像是裹了一层纱,不知道是雾还是霾。

我们每人租了一辆自行车,开始骑行,我们经过高处的灯塔,宽阔的海滩,五彩的教堂......最后经受不住火热的阳光,以一顿丰硕的海鲜结束了我们的骑行。
后来我们去了西子湾,远远的看到了在海滩上的大学——国立中山大学。
却没有看到日落。我记得当时的我是失落的,满怀期待地到一个地方,没有看到想要的风景。我想很多人都难免跟当时的我一样,为了一个著名的景点去到一个城市,为了看一种特别漂亮的景色到一个地方,如果没看到,就会觉得很失落。直到后来我才明白,旅行中最重要的不是看到什么风景,不是拍到壮美的照片去证明我们看到过。而往往在追逐风景,沉迷镜头的过程中,更容易忽略一些重要的事。
最美的风景,不在镜头里。

↑近处的工业机器

↑远处的货轮和高楼

↑周末繁忙的旗津码头

↑在烈日下好像都晒黑了

↑在爸妈和狗的陪伴下开心的小孩

↑衣服跟墙有点配哦

↑还是安静的自拍吧

↑旗津灯塔

↑灯塔上眺望海面,来来往往的船只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工业的生命

↑而另一边是老旧的港口和高楼林立的市区

↑彩虹教堂拍照的情侣。(周末在这里拍照的人很多,要排很长的队才能拍一张照)

↑烈日下毅然骑行的我们

↑座无虚席的海鲜餐馆,生活在城市的他们,周末在旗津休闲吃个海鲜,确实很享受

↑我们的大餐

↑西子湾旁边的国立中山大学,据说那片海滩是他们上一些体育课的场地

↑西子湾日落时分

晚上我们去了驳二艺术特区,觉得没什么特别的,旧仓库改造的文创区,跟广州红专厂差不多。然后她们去逛街,我回住处了。

2月29日

第二天早上我起得很早,心想来高雄一趟,不能只去个旗津半岛啊,这不符合我的性格。于是,按捺不住心里的悸动,要珍惜这半天时间。
中午我们就要去垦丁了。

高雄街头,其实来高雄的第一印象就是街道很宽敞

↑中央公园捷运站,早上有很多老人在中央公园晨运。据说这里晚上很漂亮。

大名鼎鼎的美丽岛穹顶。本以为很小,看过之后发现真的很壮观,早上人很少,但也不乏前来拍照的人。穹顶定期会有表演,据说上面的图案会变。

↑穹顶上的图案,不知道是什么牛鬼蛇神。

Kenting 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垦丁民宿老板约车,把我们从高雄接到垦丁去,约的时间是中午11点半。开车的是垦丁一个年轻的小哥,大概比我们大5岁以内,戴着墨镜,皮肤黑黑的,喜欢笑。
在高速路上天气有点转阴,我们就有些担心。他说:“不用担心,我们垦丁很少下雨的,一年除了台风季,几乎都是晴天。”他跟我们聊到在垦丁是用不到伞的,不管是雨伞还是遮阳伞,因为风太大,撑起来就会被吹坏。他还很骄傲地跟我们说,垦丁的海的颜色是不一样的,绿的蓝的有层次,风大的时候,海面上会泛起雪花般的浪。他说的这种景色,我们在垦丁看到了。车里放着音乐,突然一首《最炫民族风》把我们逗乐了,他问我为什么笑,我不知道怎么说,于是开玩笑说,我们中有一个女生很喜欢这首歌,他哈哈大笑,于是单曲循环了这首歌。
高雄垦丁的这段车程,是让我最轻松愉悦的一段时光,那是一种久违和难得的心情和状态,听着音乐、聊天,抑或是沉默不语,望着窗外,一闪而过的是各式小房子,引入眼帘的是茫茫大海,多么希望路程可以再远一点,时间可以再慢一点。 这种感觉,让我至今怀念。
后来想想,如果当时我是拿着相机对着窗外咔咔咔,肯定感受不到自己这种宝贵的状态,真是庆幸。

两个多小时后,达到垦丁大街。之前对垦丁并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就咨询了民宿老板,我们听取了她的建议,很合理。
垦丁的第一印象就是,风大!过马路都感觉快要被吹走了。
稍作休整我们就前往恒春海洋生物博物馆,持青壮卡和学生证可以打折。海生馆可以逛的地方不少,足够逛半天,小孩应该会很喜欢这个地方,里面还有一面海滩,吹吹风吃个东西也不错。

↑蓝蓝的海洋馆

↑蠢萌蠢萌的企鹅

↑干净的玻璃立面

↑论短发的好处

↑旁边的海面上被洒下一束光

↑海洋主题的纪念品专卖店

晚上回到垦丁大街,胡吃海喝了一顿,又回到房间打牌。温馨提示:跟三个女生打牌要谨慎,输的后果很严重。

3月1日

睡了个好觉,起床准备今天的垦丁一日游。载我们出行的詹叔早早地等在楼下,听詹叔说他以前是个导游,此行的大多数时间他都以导游的语气跟我们介绍垦丁,其实我更希望他以一个当地人的身份跟我们聊天。詹叔人很好,没有催我们赶时间,中途在等我们的过程中还买了当地的凤梨给我们吃。最后等我们玩尽兴了,才载我们回住处。
虽不是旺季,但垦丁真的聚集了不少大陆旅游团。

垦丁旅游地图,我们一日游的路线是:垦丁大街——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茶山吊桥——出火景区——恒春老街——猫鼻头——白沙湾——关山日落。其中只有鹅銮鼻公园要门票。

↑船帆石

↑船帆石另一侧的海面,比石头那一侧好看多了,远处的陆地就是猫鼻头

↑贝壳砂展示馆,里面有这片海滩特有的贝壳砂展示,还提供放大镜给游客观察

↑展示馆另一边,如画卷般的景象印入眼帘,让人惊叹

↑赶紧做个安静的美女子

↑干净的海滩,还好这一片海滩被保护起来了

↑走近一点感受海浪的味道

↑鹅銮鼻公园,在这草地上坐上半天,一定是特别棒的体验。可惜我们匆匆忙忙,浪费了这样的机会。旅途中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走马观花,殊不知能停下来享受时光才是最难得的。

↑鹅銮鼻灯塔

↑在这里坐了半小时,也算是一种奢侈

↑在鹅銮鼻眺望远处的海,天蓝蓝海蓝蓝

↑通往台湾最南点的“秘径”

↑龙磐公园,直面太平洋,风很大,女生最好不要穿裙子来这里,需要站稳

↑龙磐公园下的海滩,海水变成深蓝色

↑让我们一起疯一会儿,随风飘扬。又一次感觉短头发真好

↑林投树被吹成这样了

↑风吹沙,这里是个风口,风力过大,把沙滩上的沙吹起来,在这里很难睁开眼睛

↑茶山吊桥

↑出火景区,有人用地上冒出来的火烤红薯,但是景区有明确提示,禁止烤火。

恒春老街上 海角七号。

恒春老街,欧恋冰品,洋葱冰淇淋。本来她们要去阿婆冰品的,在问路的时候,这家店的老板主动说阿婆冰品怎么走,我说,反正我不挑,就这里吧。老板真的很赞,很用心地做着他的冰淇淋,给客人很多分量,跟他聊天才知道他开这家店是因为自己两个女儿爱吃冰淇淋,他就干脆自己去学,做给他女儿吃。我们说:“你女儿真幸福!”他说:“没有啊,你们也很幸福啊,每个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
欧恋,估计是他两个女儿的名字吧。

↑白砂湾,在沙滩玩乐的父子

↑白砂滩

关山日落,也没有看完全,太阳落到一半就被云层挡住了。这次不像在西子湾,我没有失落,而是很满足地回去了。

被大风吹了一天,我跟她们说:“被海风吹得好爽啊!真的是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她们说:“哦,回去该好好洗自己这头秀发了。”
我说:“哦......”
可我关注的是,每天浪完,晚上那一顿总是最好吃的。

3月2日

她们要在垦丁睡个懒洋洋的觉,因为我们中午才离开。
我自然是睡不着的,打算沿着公路从垦丁向南湾走一段,早上的垦丁公路上游客很少,海风不小,沿途有很多色彩丰富的小房子,还误闯入一家星级度假酒店的私家海滩,还好没被发现。
一路上很多好心的垦丁人问我要不要上车载我一段,我说不用。我戴着耳机,漫步在洒满晨光的公路上,内心无比愉悦,这是这次旅行唯一跟自己独处的时间。

↑某度假酒店的私家海滩,早上只有几个人晒太阳

↑某度假酒店鲜艳的房子

垦丁公路边

中午离开垦丁枋寮车站,转台铁去台东
这次我们没有尝试特别便宜的水下项目,实属遗憾。她说:“从没有见过垦丁这么美的海。”

枋寮是莲雾之乡,黑珍珠莲雾最出名,我们在车站附近买了些,又大又甜又便宜。)

枋寮车站候车厅,凉快干净小巧,只有几张莲雾形状的座位。

↑墙上还有余光中先生的一首诗

Taitung 去远方的山里看看吧

枋寮台东的台铁上,坐在靠窗的位置,一直是我坐火车的习惯。从西海岸到东海岸,会看到广阔的大海,看到架在海岸上未完成的高速公路;会穿过翠绿的深山,看到一片片正在耕种的农田。
台东车站是新建的,离台东市区有点远,如果不想坐公车,打计程车大概需要200—300台币。
我们住的地方离市区也不近(走路需要半小时),是个很安静漂亮的院子,是以前糖厂改造的,除了有少量供游客住宿的房间,现在也是个工作间。

放下行李,我们步行往市区走。下午4点多,台东的公路上没有什么人,甚至有点冷清,我们以为台东就是这样的,没有什么值得逛的,鲜有游客来。所以我们作好了吃个晚餐就回来睡觉的准备。
事实不是这样,走到铁花艺术村,我们就忘了我们是来吃饭的。
铁花村是以前的台东车站改造的艺术区,现在用作一些艺术展览,其实更多时候当地人把这里当作一个城区的休闲场所,定时会有一些音乐演唱。园区里挂满了手工灯具,大多数是当地国小学生制作的,灯罩上写着小朋友的理想、祝福、童真......这里还保留了原来的几节车厢、铁路和站台,站台上写着永远到不了的下一站——马籣。

↑我们的住处

↑铁花村对面有一个比较小的诚品书店(台东故事馆)

↑铁花村里有当地的一个诗歌竞赛展

↑一间废弃的房子,可能是以前车站的候车厅
当地人很喜欢在饭后到这栈道上走上几圈

↑老站台

↑右侧是废弃的老站台,左侧应该是新建的雨棚,毫无违和感

↑云层笼罩下的夜色

↑翻新后的展厅

↑夜幕降临,这里成了一片灯海,仔细看,每盏灯都写着小朋友们各自的愿望、祝福、欢乐和烦恼。
当时发朋友圈的时候,很多不知道这些是很小的灯,以为是放飞的热气球,哈哈

↑抖动相机,让这些愿望飞舞起来,哈哈.....

铁花村附近很多美食,我们选择了著名的台东米苔目和臭豆腐,饱餐一顿。开始期待明天的台东一日游。
晚上回住处时在路边等计程车,等了半小时也没等到一辆,旁边一家商店老板问我们:“你们是不是外地人,要坐计程车?我们这里坐计程车是直接打电话叫的,一般都等不到的。” 所以为了涨知识,我们白等了半小时。

↑老台东米苔目,米苔目,一种类似米粉的食物,味道还不错,店里还配备各类卤菜、小吃、饮品。

3月3日

在网上台湾旅游攻略中,台东热门度不如其他地方,往往是被人忽略的一站。最开始计划的时候我们是准备去绿岛的,后来想想时间有点赶,就决定在台东逗留一天。
台东的一日游路线,一般有两条,就是台湾好行巴士在台东设的两条线路——东部海岸线和鹿野纵谷线。台东花莲包车的路线也一般有两条——花东海岸线和花东纵谷线。
台湾好行旅游官网:http://www.taiwantrip.com.tw/ 一个非常有用的网站,各地的旅游线路、停靠站、时刻表、票价都可以查到。
本来我们计划好了,玩一天东部海岸线,第二天包车去花莲的时候走花东纵谷线。早上在去台东转运站(好行线的起点站)的计程车上,司机建议我们今天玩纵谷线,明天包车走海岸线。他说台湾人从台东花莲都走海岸线,景点比较多,也漂亮。
我们听了他的建议,今天做台湾好行鹿野纵谷线。

↑官网上鹿野纵谷线的介绍和时刻表,打红框的是我们当时的游玩路线:台东转运站——初鹿牧场——鹿野高台——卑南文化公园——台东转运站,一日票是190台币,可以不限次数上车,但要注意时间,好行线的巴士很准时,与时刻表上的时间误差在3分钟之内,一天大概能玩3-4个地方。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一张时刻表并建议你在那些地方停留多少时间,很人性化。

↑官网上东部海岸线的介绍和时刻表,一日票是299台币。

因为不是节假日,好行线上的乘客不多,在车上就感觉车是在一条往山区走的路上。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青山农庄,激动得好想下车撒欢。到初鹿牧场就忍不住了。

↑初鹿牧场入口

↑初鹿牧场外的蜿蜒小路

↑怪阿姨们跟小朋友抢秋千玩

↑慢慢走进牧场,一幕幕如桌面壁纸的景色

↑云淡风轻

↑置身于这样的场景,先安静的美一会儿

↑“快!给我和马儿拍一张,我属马!”  “哦!那属其他的怎么办。”

↑扬长而去

↑发现远处树下有五彩神牛一只

↑这牛的眼神有魔性

↑按捺不住了,来跳舞吧

↑良心摆拍

↑身处在这样的场景中,好像一切都是有魔性的,我们也是。要是有个球就好了。

↑疯累了,坐在旁边的树荫下,来杯酸奶,或者一个鲜奶冰淇淋,时间简直不能更美好。

↑初鹿小栈上的三面镜子,背后的世界被分成三等分,缺失又完整。正如生活中很多事,或许不完美,但只要有想象力,你便拥有了整个世界。

想去鹿野高台主要是因为热气球嘉年华,但还没到时候,一般每年5、6月是嘉年华的时候,会看到漫天热气球和遍地游客。
鹿野高台时人很少,多了一份清净,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浪。

↑视野很好,看到下面的村落和田

↑放热气球的场地,很空旷

↑整个草场只有我们几个人

↑到哪儿也不忘美美的自拍

↑草场上方有滑草项目可以玩,滑草,以前从未听过,怪不得这一片草全没了。

↑大叔让我不要拍他,拍她们女孩子就好

↑这种车坐起来有婴儿车的感觉,颠簸得屁股有点疼

↑我们滑下去后,大叔开这他帅气的草地越野车把小婴儿车拖上来

↑面对这么帅气的越野车,我怎么忍得住不去上面体验一把。哈哈

↑原来这个建筑就叫鹿野高台,放热气球的时候,游客都会都这上面看热气球,因为视野更好

↑“来!拍几张!”

↑也偷拍几张

鹿野高台下来的公路,旁边种了很多凤梨,只是还没熟

↑没有机会看热气球,到游客中心盖几个章过个瘾。

返程途中我们在卑南文化公园下车了。天渐渐阴下来。
这里是卑南古部落的遗址,现在实质个是遗址博物馆。

↑整个公园很大,绿化很好,天气好的时候是个郊游的好地方

↑一些保护起来的遗址

↑里面还有一个主题馆,专门介绍卑南部落。

回到台东转运站时间正好,吃顿好的就回去休息了。

↑我在朋友圈发过一条状态,表达我对台东这个地方的喜爱,整个旅行下来,我还是最喜欢台东

Taitung to Hualien 沿太平洋海岸听海可好?

3月4日

刚去过台湾的同学向我们推荐张师傅,于是我们坐上张叔的车,开始一天的行程。(一天包车费用4000台币,是我之前询问的价格中最低的)
张叔叔很和善,帮我们搬行李到车上,还给我们准备了4个比拳头还大一倍的台东释迦,说他买的释迦一定是最好吃的。张叔是台东人,以前是开旅游大巴的,有时司机导游一起当,他说为了给游客介绍景点,要看很多关于那个地方历史由来的书。后来脊椎受伤了,动了手术,现在还有两根钢筋连着,受伤后就不能开大车了,转开计程车了,一直到现在。
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跟张叔聊着,“台东空气很好啊。”
张叔说:“因为台东没有工厂,唯一的糖厂也关了好几年了。台东的学生毕业都会到其他地方工作,最多的是去高雄。我年轻的时候念了几年书,就去高雄打工,后来找到机会开巴士。”
我很惊讶,现在居然还有没有工厂的县。
我们这一路去的景点,张叔都信手拈来给我们讲很多关于这些地方的知识,我觉得一般导游都讲不出这些来。

得知我们在台东没有去滨海公园,张叔立马把我们载到滨海公园,还给我们讲哪些东西值得一看。

↑阴天的滨海公园

↑张叔说这个框框很像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LOGO,台湾有两个,一个在这里,一个在伯朗大道

↑当地政府斥巨资建的“鸟巢”

↑张叔说,这个是一个老兵自己一砖一瓦建的房子,建房子的材料都是自己捡的。很多人想买下这块地用来做旅游商店或餐厅,老兵不愿意,不让别人拆了他的家。我们知道,或许不久后,这间房子还是会被拆除,变成某个商店或餐厅。

短暂停留我们到第二站——小野柳(奇奇怪怪的石头)。

↑小野柳地形,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对面的绿岛

↑她们说像东坡肉。。。

↑奇奇怪怪的石头,张叔捡了一个石头让我们猜这个是什么,我说是某种鱼的牙齿吧,他说,是蟹的钳子。还说台湾的石头是不可以带走的,他把这个钳子给我,说:“你现在可以带着,到你们走的时候一定要扔在台湾,快!收起来,别被别人看到了。”我笑着拿下这个钳子,把它扔在海滩上。

↑离小野柳不远有一个叫伽路兰的地方,张叔说这里的艺术品是艺术家们就地取材用山上吹下来的木头做的。

↑伽路兰休憩区一些奇怪的景观小品

路上的旅游大巴渐渐多起来,大多数应该大陆的老人团。我看到路边很多椰子树,就问:“路边这些椰子树有人摘吗?”张叔说:“那是槟榔树,跟椰子树长得一样,像是椰子树的缩小版,果实也是椰子的缩小版。”(又涨知识了。)
一会儿就到富山保育区了,像是一个把鱼保护起来圈养的地方,游客可以买馒头喂养它们。

↑保育区的浅水滩

↑前来喂养的游客

张叔说,水往上流是旅游团一定要去的地方,所以游客最多,问我们要不要去,我们犹豫了一下,准备说算了不去了,张叔马上又说:“还是去看一下吧,看完我给你们解释为什么水往上流。”
果然,这里停满了旅游巴士,很多大陆团游客聚集在这里。

↑某宣传标语。我们逗留了几分钟就离开了,张叔给我们解释了。原来这水是从很高的地方流下来的,这一段相对平缓,即便往上坡度也不高,就导致水可以流过去。

差不多中午,张叔载我们去吃著名的东河包子,其实东河包子有两家,通常人们熟知的是开在大路边的那家,老字号那家在一条小路边,旅游大巴不好开进来,我们吃的老字号那家。其实很多老字号在被游客熟知后就不再是老字号了。

↑旧东河桥

↑旧桥望新桥

其实一路天气不太好大家还是有些失望,还好找到张叔这个好司机,给我们讲了很多普通旅游团不会讲到的知识。到三仙台,他提醒我们可以在这里待久一点,好好玩。

↑阴天的海面和八拱桥

↑找到一个以假乱真的角度,是不是很像在山顶上,其实在海边

↑于是,开始摆拍。阴天就要有自娱自乐的精神!

↑1

↑2

↑3

↑坐在海边的情侣和单身狗,他们在聊着什么开心的事。

↑在海边继续摆拍

↑听海浪拍击石头的声音,真的像是在哭,终于明白什么叫听海哭的声音

↑张叔说他们在海滩上找蓝宝石,很值钱,也叫我们找找试试

↑我们找到了猫爪石

↑海面上形状各异的礁石

↑八拱桥真是个望山看海的好地方。。。

↑通向一块小陆地的八拱桥

仙台附近有一个几米村,有当地人制作的几米漫画作品。

↑做得还算很精致

↑看海的夫妻

途径成功花海,张叔让我们下去拍几张照,然后她们都不下车,只有我下车逗留了一会儿。

成功花海

↑在花丛拍照的一家子

↑当地人好像很喜欢鹿

经过北回归线标志处,看见游客团太多,就没有过多停留。又在八仙洞寄了几张明信片,开往下一站——石梯坪。

↑某旅游团中的一对夫妇,两口子能携手远行还是挺幸福的

↑巨大的石头

↑远方的袅袅炊烟

快到花莲了,张叔带我们去了最后一个休息点——芭崎瞭望台。一路上还嘱托我们要赶紧把释迦吃了,放久了就坏了,还讲了一些关于释迦的历史和种类,不明觉厉。
张叔把我们送到花莲的住处,不停的谢谢我们,是我们该谢谢他。

↑芭崎瞭望台,天空灰得像哭过!

↑放好东西第一件事是瓜分释迦!特别甜!

8个多小时边玩边走的车程,8小时的太平洋海景让我们过足了瘾,其实最难得的不是有名的景点和拍到的照片,而是在滨海公路上所有的风景和自己在路上的状态。谢谢张叔。

吃完释迦,她们都说累了。但一说要出去花莲的夜市吃东西,一个个像打了鸡血一样。
花莲有很多有名的美食,不过第二天载我们的花莲计程车师傅说,那些有名的美食都是外地人吃的,本地人不在那些地方吃,还说我们住的对面那家店花莲人很爱吃,可惜我们没吃。

↑晚上吃的小吃,都很好吃,可能是因为饿了。

花莲街头,想想从台中绕到花莲,都大半圈了。

Hualien 七星潭的云有魔性

3月5日

早上起床就发现窗外蓝天白云,心情自然好。按计划到花莲车站寄存行李,然后搭乘台湾好行太鲁阁线往太鲁阁去。一日票价是250台币。
在车上看到一侧山间的云如仙境一般,到七星潭了,我示意大家下车,因为担心一会儿乌云飘过来了。后来证明我的决定多么正确,返程的时候再经过七星潭,已经被乌云笼罩了,灰蒙蒙的一片。

↑喷雾状的云层

↑那姑娘边拍云边说:“这云好美啊!”
我说:“你也美啊!” 引得路过的两个台妹捂嘴笑起来了。

↑远处的山与海的边界就是清水断崖

↑没多久乌云就飘过来了

↑后来买的七星潭明信片,哈哈,感觉我们看到的好看多了

↑我坐在海边玩起了石头,她们问我在干嘛,我说我在摆九层妖塔。

↑趁乌云还没完全覆盖

↑大姐,我是趴在石头上拍的

↑我也来跳几张

↑乌云差不多飘过来了,我们就满足地离开了,不过真的好晒

↑再看海面上空,一半蓝天一半乌云,真是庆幸自己刚刚下车了

让我特别奇怪的是,像太鲁阁这样的景区居然不需要门票,如果评星级至少4星,很可能5星,本以为至少需要100人民币。到太鲁阁的时候,上空已经完全被云层笼罩了。周末很多人都来太鲁阁郊游,空气特别好。我们也权当爬爬山,呼吸新鲜空气。
我们在景区捡到一个手机,解不开锁,没法打电话,就等别人打电话过来,原来是一个南京人,好在他没走远。

↑游客中心

↑在高处眺望

下午还要坐台铁去罗东,赶时间就没在太鲁阁多待。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回车站的大巴上,路过灰蒙蒙的七星潭的时候,她们那种坏笑。其实我也是那么想的,只是没好意思。

罗东宜兰县的一个镇,坐台铁到宜兰只要10分钟。到罗东是下午5点多,本以为这里是个安静的小镇,可一路上车水马龙。后来问民宿老板,今天是不是有什么活动,她说周末啊,台北人喜欢来宜兰罗东过周末。这才意识到快到台北了。她还建议我们到附近的一个镇泡泡温泉,可我们时间太赶,没办法去了,她觉得有点可惜。
晚上到附近的罗东夜市,是整个旅行中最挤的一个夜市。

再回到民宿认识了几个台北学生,他们说宜兰台北人的后花园,打通隧道后,台北开车到宜兰很方便,周末他们专门到这边来泡温泉。他们还说带我去泡。 他问我准备到台湾待几天,要去哪些地方,我说我们差不多环岛了,还差平溪台北。 他很惊讶:“你们已经去了那么多地方啦,挺快的啊!我都没有连续环台湾过,我比较懒,习惯在一个地方待几天就回台北。”
他的话提醒我了,更有质量的旅行似乎不是走马观花打卡式,在一个地方慢慢待几天,不匆忙,不赶时间,这似乎是更有质量的旅行状态。

后来,他带我去买了好喝的台湾啤酒,教我玩台湾扑克玩法,只到我连赢两把。
他问我:“是台湾大还是海南岛大?我记得以前国中地理书上说的是海南岛大,对吧?”
我说:“是台湾大啊!”
他不相信,拿手机Google一下,“真的是台湾更大耶!”
......
之后,他让我过几天去台北找他玩,但我们都忘了留联系方式。

Yilan 路过台北人的后花园

早上匆匆告别刚认识的几个台北人,我们到罗东车站附近一个春意盎然的地方,罗东林业文化园区,是以前的木材交易市场改造的。

↑园区堆了很多废弃的木材

↑还有废弃的货车

↑环湖建的木道,另一侧是轨道

↑春意盎然

↑湖对面的倒影

↑还有一排这样的房子

↑保留的轨道和车厢

↑车厢里面

↑以前是这样用轨道拖木材的?

↑湖里扔了很多木材。

当天园区来了一个当地年轻的小提琴手,拉了很多首流行歌曲,小提琴声音回荡在整个园区,她们屁颠屁颠去录了几首歌,也买一张光盘,听说是个94年的帅哥。

罗东宜兰的火车只要10分钟,跟坐公车一样。
宜兰车站外表面被装饰得像童话故事一样,对面是丢丢当森林,不过成了卖各种小东西的市场,旁边有个几米广场,我去逛了一圈,怀念一下高中的小青春。

宜兰车站

↑丢丢当森林

↑几米广场

↑《星空》

宜兰只是路过,逗留几个小时,就去下一站了——瑞芳。很可惜,没能体会一下后花园。

Ruifang 坐着小火车去文艺吧

下午17:30到达到瑞芳车站,九份的民宿老板建议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他家的店里,只带贵重东西上九份。老板的父母在车站附近开了一家服装店,很热情地帮我们放行李,并提醒我们山上晚上温度低,多带件衣服。后来又自己出钱叫计程车送我们上山到他们家,万分感动。
这个季节山上雾很大,只有十几米的能见度,据说现在每天只有下午2点左右雾才会散。我们到民宿,老板推荐了几家老街上的小吃。
九份老街格局很像重庆的十八梯,店铺在阶梯两边,但现在十八梯面临拆除,九份还如此繁荣。来九份的游客很多是日本团,应该是因为《千与千寻》。
老街实在是太挤了,我们吃了几家小吃就回去了。

↑阿妹茶楼,应该是千与千寻里面很有名的一个场景

↑繁忙的老街

九份老街很早就停市了,听说那里的店老板有一个不成文约定,晚上早点休息,不用那么劳累。这是晚上8点多的窗外,没有什么人了,但灯火通明。

3月7日

第二天早上还奢望能在这窗外看到海面和晨光,是我想多了,可惜了这“海景房”。
找了辆计程车载我们到瑞芳车站,买了平溪线一日票,开始了我们文艺之行。

↑青桐村,这里的水果和甘梅特别好吃

↑旧轨道

↑卡通小火车

平溪老街

↑竹筒祝福

↑很多文艺店,各种风格的明信片都有

↑十分车站是这条线游客最多的点,因为大家都想体验一下放天灯

平溪线除了是景点,也是山清水秀的村落

↑不知道写的什么,哈哈

↑我们也来凑个热闹

↑这一路下来,最黑的果然还是我!这就是不涂防晒的后果

↑侯桐猫村

↑各式喵星人,总能找到最帅的那只

↑猫主题的纪念品店

↑。。。

边玩边拍了一路,按点回到瑞芳车站,拿着行李,准备到环岛最后一站——台北,阴雨不断的台北
真的很冷!

↑台铁座位上非常人性化的提示,台铁座位很宽敞,脚可以伸得很舒服。

Taipei 阴雨天跟台北真的很配

3月8日——3月10日

她们说台北是购物的天堂。嗯,整天下雨,下雨天除了去商场哪儿也不想去。

北投是最后的多云天,她们说要去泡温泉,我说我跟你们泡什么温泉。

北投捷运站,温泉文化

↑地铁上也都是温泉文化

新北投街头

北投图书馆,虽不是周末,但还是很多人来馆内学习

北投图书馆旁边的温泉博物馆,一个看起来高大上的地方

↑进来馆内都要拖鞋

↑里面都是关于温泉文化的介绍和展览

她们中有两个是杰迷,淡水当然是不能错过的。在淡水老街吃到了传说中的“周杰伦套餐”(其实就是一个烤鸡腿加一碗馄饨),去到了周杰伦母校门口(不让进去了),还有真理大学,再到淡水渔人码头的时候就开始下雨了。

淡水老街

↑周杰伦套餐之烤鸡腿

↑去淡江中学的小路

↑别人家的大学,真理大学

↑红毛城
第二层是虐狗的主题,不过被虐之后也是满满的正能量

↑告诉你一百种求爱的方式

比如这样

↑告诉单身狗要勇敢地追求幸福

↑不会写诗的单身狗不是好情人

↑于是还挺人性化地摆出桌椅,用来写情书

↑还秀出很多人的恩爱

总之,为了不受伤害,慎入。。。
不过,学习学习也是可以的,哈哈。

↑雨后的渔人码头,多了一份宁静

↑这里的渔业还是很兴旺。

↑夜色降临。
很可惜,天气不好,没看到码头的落日余晖,不过阴雨的码头别有一番滋味。

台北的旅游团比台湾其他地方都多,特别是士林官邸、台北故宫博物馆和国父纪念馆。

台北故宫外“天下为公”牌坊

↑故宫外广场的游客,如果是节假日肯定更多

台北故宫主体建筑

台北故宫慢慢逛了大半天,真的很多宝贝,排了很长的队看到了“红烧肉”石头。不能拍照,被警告了会很尴尬。

士林官邸和台北故宫顺路,可以一起逛了。

↑士林官邸外的两只小熊——“中正”和“美玲”。

↑官邸内的玫瑰园,还没到季节,只开了很少几朵玫瑰。

↑雨中某旅游团导游在给游客讲这棵树。

国父纪念馆在台北101附近,诚品书店也在这附近。可以一起逛。

↑国父纪念馆

↑士兵交接的时候会引来很多人围观,工作人员会一再提示不要用闪光灯拍照。

↑国父纪念馆外看台北101

↑巨大的诚品书店,愿你不要在这里迷路

↑巨大的书

台北101商场 “外八字”形的手扶梯。

她们说,到台北不能忘了吃。 其实是,到哪儿都不能忘了吃吧。

台湾火锅,比在广州吃的好吃

永康牛肉面,分量很足吃到撑

广州来,所以在台北的最后一顿吃的是广式餐厅,台北101的鼎泰丰,她们说在这里做服务生是需要颜值的。

台北的最后一天当然是买!买!买!各种手信、化妆品,她们让我知道一个箱子的容量到底有多大,在下服,是在下输了。

↑凤梨酥、茶叶、麻薯、糖.....

↑箱子

回来后我跟几个人说过,台北这个城市有些像广州,无论是天气、建筑、交通,现在在广州,依然会想念那个机车开得比汽车还快的城市。

↑窗外的台北街道

Ending 回到台中,完成环岛

3月11日

高铁从台北坐到台中,感觉时间很神奇,两个星期以前,我们从台中高铁站向南部出发,现在又从北部回到台中高铁站。两个星期我们到过城市和村庄,见过高山和海洋,认识了太多可爱善良的台湾人,经历了太多让我们欣喜若狂的时刻。这些美好纵然不能全部被相机和镜头记录,但也无碍,经历过的就是最珍贵的。

即便是用了足够长的15天时间,也到不了很多想去的地方。很多人说,一次两次是不可能完成环岛的,他们说得没错,我不知道什么是真正意义的环岛,我觉得对每个人来说,意义都不同,但每个人经历的环岛旅行,都是真正意义的环岛。

记得刚开始计划的时候,我就特别想去清境农场和绿岛,结果都没去成。
她们说:“有遗憾也是好的。”

其实,没有遗憾。

↑回来一个多月后收到她们三个的明信片,真是幸运。

↑恋物癖,依然保存了这次旅行的一些东西,比如车票

↑最后再放一波毒

......

好了,啰嗦完了。谢谢耐着性子看到这里的每个人。
我还是那个不断抑制自己天性的读研狗,在一个地方待两个月不出去还是会心痒。或许又在一个或两个不经意的时刻,被别人的诗和远方吸引,作成说走就走貌似潇洒的决定。
我跟朋友说:“等工作了我一定会利用好每一个假期。”
他说:“那现在你是不是要利用好当学生的每一天?哈哈。”
。。。

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希望对你们有用。
微信号:mc762198
欢迎交流和分享。
                                                                                                                           ——Mac
                                                                                                                     2016.3.18- 2016.5.26 更新

本篇游记共含20133个文字,4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

2016-05-26 13:46

2016-05-26 15:57

引用 MaC 的图片:

哈哈,这是最帅的那只么?

2016-05-26 17: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6 17:17:1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 ,我也觉得是

2016-05-26 17:26

2016-05-26 19:44

2016-05-27 01:49

引用 MaC 发表于 2016-05-26 17:26:01 的回复:

哈哈 ,我也觉得是

回复MaC:哈哈哈哈

2016-05-27 14:49

时过三月,再来看,满是感动

2016-06-12 10:40

MAC你好,我是MMC~~摄影技术不错~镜头是广角镜头么?~没有看到具体参数!妹子有一张脸拍得很瘦,但是接下来又还原脸大面目!哈哈~~~这个月也准备携爱人去台湾9日游,澳门飞高雄~~求在垦丁住民宿的建议!和一些注意事项~

2016-08-03 15:03

引用 I am小芯芯 发表于 2016-08-03 15:03:43 的回复:

回复I am小芯芯:你好,没有用广角的。垦丁的住宿都差不多的,最好在垦丁大街附近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