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人家-遂昌南尖岩

joyinsh (上海) LV.7
2016-05-26 13:24 1575/10

一直很想看梯田,所以选了丽水;一直很想看云海,所以选了遂昌南尖岩。
选择劳动节的假期出游,提早三个星期就打算订高铁,没想到上海丽水的合适时间的高铁一早就没票了,查了地图,我们想去的遂昌正好在丽水衢州之间,所以换了条路线。

第一天(4月30日)
上海衢州,然后转车去遂昌,在遂昌坐小车去南尖岩。坦白地说我们选的路线还是很赶,一早坐8:27的高铁到衢州的时候已经11:06,本来以为长途汽车站就在高铁站旁,结果狂走将近10到15分钟才到,终于赶上了12:00的长途,然后到遂昌后接着就是13:30的到南尖岩的小车。由于是节假日,多开了一班;平时一天只有两班从遂昌到南尖岩(7:30和13:30)。出发之前每天刷着天气预报,每次都是中雨和小雨,没想到到了遂昌,阳光明媚,气温也是节节攀升。安心地坐上了小车,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差不多一个小时是在盘山路,差不多3点半才到了目的地。
下车后感觉已经在某座山的山顶了,下车点其实就是南尖岩景区的正门。我们先去预定的农家乐“竹海人家”,山顶的小村子不大,几乎每家都是一个农家乐,我们选的离景区正门有点远。很远就看到了“竹海人家”的橙色小楼,进入后被老板娘告知只有一件3楼的房间,没有对着风景的房间,开门进去一看,果然是农家乐,本来以为窗对着至少是竹林,却是挖掘后的黄黄的土,有点失望。放下行李,决定先去周围转转。
走在唯一的一条马路上,一面是背山,另外一面就是当地的农田,远处是层软叠嶂的群山。本来还有点小心思,因为网上有说4点可以混进景区,乱说的好吗?4点多以后门口看得死死的,还要检查小朋友的身高,1米2以上是半价。我们花了将近1个办小时将这个小村子逛了个遍,随时可见处于沉睡状态的中华田园犬,一片片的竹林,成群的走地鸡,唯一的一座妈祖庙,还在当地的田间走了一回。可能城市呆久了,看着远处层层叠叠望不到边际的群山,尽然觉得心胸都开阔了。

第二天(5月1日)
这天一早老板娘就说给我们换个最好的房间,心情顿时大好。吃完早餐,直奔南尖岩景区,本来以为一定要老板娘代我们买才会有折扣票,其实在售票处只要说是住在农家乐就可以打折。
南尖岩的景区是不走回头路的,差不多9点多开始,沿着指示先走下山路,真的很陡,感觉每走一步,腿都在抖。最先的景点是观云亭,这个点看梯田最美,可惜一直没看到云海,接着是一线天,继续是很陡的下山路,到了通天峡有一点堵塞了,由于只能通过一个人,而且需要拉住山壁的铁环才能往下走,然后才是稍微平缓的山路,两边是竹林和各种树木,松树,香榧,枫树,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天气开始渐渐变得闷热,,远远听见哗哗的水声,在廊桥小憩了一下,眼前是奔流的瀑布,凉快了点,这才过了一半路程,开始往上爬了,有一段很长的栈道,走在栈道上真的是一步一景,群山的远景让人心旷神怡。这段路上有个小茶室,造的挺美的,可惜有点黑。走出了景区,都快11点半了。

饥肠辘辘中,找了家离景区近的农家乐吃饭,味道还不错,而且还有野味,明显烧菜师傅水平比我们住的那家高。推荐我们的野味是黄麂,味道有点像羊肉,后来网上查了才知道原来我们把二级保护动物吃了。

本来下午还打算去神龙谷,据说是离得最近的景点了,车程大概半个小时。等我们会到农家乐,发现大家的腿都在颤抖,所以洗了澡,在阳台上看风景。老板娘帮我们换到四楼最好的房间,旁边就是阳台,坐在阳台上看看风景,喝喝茶,过半天慢生活,感觉也很惬意。

第三天(5月2日)
下山的车等了很久,本来说是9点的,结果9点半才姗姗来迟,小小的车里挤得满满当当,还不容易到了遂昌。看看时间还早,就去找找朋友说的神仙鸡和小烤饼,果然还都有,小烤饼有点像梅干菜饼,刚出炉的时间真的很香很好吃,神仙鸡其实稍微有点辣好吃,原本还想吃当地的黑暗料理,结果几块鸡和一个饼就饱了。

然后坐车去了丽水,明显去丽水的长途大巴干净很多,一路上风景也是不错的,在山里穿进穿出,过了很多个隧道,差不多下午1点多到的丽水

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去古堰画乡,本来我以为不是很远,结果一打听做公交要1个半小时,跟网上的20分钟差太多了,只能打车,120元大概40分钟到的古堰画乡。由于怕回去的时间来不及,我们其实只买了画乡的门票,古堰没去有点小小的可惜。画乡类似于江南古镇,但是多少有点特色,每家店门口点缀的花花草草都很漂亮,墙上装饰画也很有特色。在河边终于看到了3艘小小的帆船,有点小激动,咔嚓了几下。一边的画乡其实很小,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逛好了。

2016-05-26 22:2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27 12:26

2016-05-30 16:57

很喜欢你的头图,有一种苍茫有力的感觉

2016-05-30 17:00

古堰景区还是值得一游的,你们下午2点到的话,可以先到古堰景区玩一个多小时,坐游船到画乡景区。画乡景区回丽水的班车最晚是7点钟。

2016-06-05 19: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5 19:29:4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啊~我也觉得有点可惜,最主要买好了回程票,时间有点赶~

2016-06-06 14:38

引用 秦世玉 发表于 2016-05-30 17:00:40 的回复:

很喜欢你的头图,有一种苍茫有力的感觉

回复秦世玉:在现场看感觉更好,层层叠叠的远山无穷无尽,很有水墨画的意境~~

2016-06-06 14:39

引用 joyinsh 的图片:

2016-06-15 10:35

南尖岩的民宿能否推荐一下

2016-07-11 19:09

引用 yirjw 发表于 2016-07-11 19:09:24 的回复:

回复yirjw:我住的是竹里人家,一面对着群山,风景不错,但是后面对着山的就不咋的。南尖岩就一个小村庄,几乎家家都是农家乐,个人觉得靠近风景区的几家农家菜做得好吃,往里有几家风景略微好点,聚仙阁位置最高,可惜上次没订到。房间的话,由于价格都是农家乐的价格,不要有太高的期望。我住的这家只有一间类似于样板房,感觉不错,但是洗手间虫子很多,水温也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