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大良城区二日游:清晖园、西山庙、青云塔、宝林寺、顺峰山公园

橄榄树 (广东广州) LV.27
2016-05-26 14:07 19327/31
  • 出发时间/2016-05-21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5月21日

顺德广州虽近,却只来过一次,那是1995年4月大学三年级时,全年级必须参加社会实践,与人类学系一起到了顺德的中心城区大良,在市委党校的宿舍住了一周。学校安排了一辆大巴,每天到各个镇参观,伦教、容桂、陈村、勒流、北滘、乐从等镇都去了。
      岭南四大名园中,最早去的便是清晖园, 近一两年,其它三个也一一去了,不免勾起了重游清晖园的念头 。再从顺德旅游网查了一下,除清晖园外,大良镇还有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山庙与青云塔,另外有易地重建的古寺宝林寺。这些已经足够一次顺德之游了,于是欣然成行。
      从天河客运站乘大巴到顺德汽车客运总站,来回都用时65分钟。在客运站的乘客出口旁边,就是一个大型的公交车总站。珠三角地区的长途汽车客运站与市内公交车站的衔接非常好,基本做到了无缝对接。
        顺德汽车站的公交站还划分为A、B、C三个区,秩序良好。即使是周末的上午,每一路的候车人数都不算多,基本上在十人以内。

佛314路从顺德汽车总站开往番禺宝墨园,途经清晖园。

清晖园

上次来清晖园,还是在遥远的1995年4月,认真一算,竟然已经隔了21年。当时在顺德呆了一周,其中有一天上午安排参观清晖园。那时候年纪小,没有什么园林审美能力,跟着一大群人稀里糊涂地转了一圈,在门口来了个大合影,就扬长而去。时至今日,基本上没有任何印象了。

门票:15元
网站:www.qinhuiyuan.com
地址:大良清晖路23号

途经清晖园的公交车:

游览图:

下图中浅蓝色的线是我们的行走路线:

清晖园于2013年入选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区面积为2万余平方米。

明朝万历丁未(1607)状元黄士俊(1570-1661年)于明天启元年(1621年)建筑黄家祠、天章阁和灵阿之阁。清乾隆年间(1711—1799年),大良进士龙应时(1716—1800年)购得旧址,修葺扩建,植花莳草,渐成规模。1805年,龙廷槐((1749—1827年)建小方园。1806年,其子龙元任扩建,称“清晖园”,请同榜进士,江苏书法名家李兆洛题写园名。后其子龙元僖(1809-1884)建龙太常花园、楚芗园,几经周折转手,龙太常花园后改称“广大园”。此后,龙氏族人经年精修,令这一古老园林渐富岭南特色。1959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陶铸视察顺德,高度关注清晖园修缮,指示重点保护,并拨款修复,更将楚芗园、广大园、介眉堂、竞勤堂合并,统称“清晖园”,后辟作顺德县委第一招待所。改革开放后,增设酒楼、宾馆、停车场,为旅游、饮食、住宿综合服务单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顺德政府拨款修复扩建清晖园。二十世纪末,政府再度扩建,增添众多景点。

东门入口处的广场:

八角壁裂池与园宝亭

八角裂壁池,是清晖园中颇为人们所称道的一个设计。
        因为,此池所有的石块,都是经过精细打磨平整后,才一块块绕者八角池镶砌而成的,因而彼此都十分吻合,再加上能工巧匠的精湛工艺,使石与石之间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缝隙,这,与金字塔巨石堆叠的建筑手法有点相似。
        由于石块砌叠得十分精确,再加上池水的浸泡,石块略微膨胀,正好堵住了欲往外逸出的池水,因此,池中之水从不外渗。于是,人们就说,是清晖园的灵气把水给留了下来,也有人说,清晖园的主人“肥水不流外人田”,但无论如何,从八角裂壁池中,我们可看出当时巧匠的独到心思与高超的建筑技艺。

以上属于免费开放的公共区域,接下来购票进入清晖园博物馆。

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真砚斋。

真砚斋

真砚斋位于惜阴书屋后边,壁瓦相接,也是建于道光年间,供当年龙家子弟读书做学问的地方。但设计者有意把它的正面安置在惜阴书屋的背面旁边,向着另一个风格不同的庭院,使景物显得峰回路转、灵活多变。
      “真砚斋”横匾为清代浙江书法家何绍基所题。外檐廊用两根石柱支撑,石柱和木横梁之间名有一幅以蝙蝠为题材的镂空木雕作为装配,蝙蝠的“蝠”字与“福”谐音,是传统的吉利动物。斋的内部,绿梁白瓦,清爽宜人。中间的横梁竟有五根层层相叠,装饰得别开生面。
        这里的庭院与惜阴书屋门前的庭院风格迥异。后者空旷,这里却浓荫蔽目,景点很多。最突出的是一眼突起于地面的六角长形水池,池中建有精美的假山,水中小金鱼成群翔游于水中石山洞隙间,石山暗设小泉眼,终日滴水沥沥。这里还有多个石景小品,均以砖基围住。庭中有曲折洁净的麻石小径,铺设在众多古树、小品和金鱼池之间,游人不必脚沾泥土,随意流连赏玩,格外写意。

斋前的假山:

真砚斋全景:

下图左为惜阴书屋,右为真砚斋,二者是连在一起的:

惜阴书屋

朝西的正门:

惜阴书屋位于船厅旁边,与之成直角排列,船厅左前方伸出一条短廊与书屋相接。书屋名“惜阴”,即珍惜光阴的意思,表达当时的园主人对后辈的勖勉。这是一间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比较简朴的平房。正立面为落地屏门,上半截是木格窗牖,窗棂疏阔,正好让屋里人透过空隙欣赏外面的美景:门前是麻石板铺地的宽敞庭院。再往前就是方形荷花池。池的围栏低矮,且有成排的漏窗。翠绿的荷叶,粉红的荷花,偶尔露出的清清湖水,都可以在书屋内远远看到,岸边的澄漪亭、六角亭和碧溪草堂更可尽收眼底。它与真砚斋紧紧相连,是使用功能与外观格调都比较相近的建筑。

花 (上山下耴) 亭

花(上山下耴) 亭位于惜阴书屋左边地势较高处,方池东南角,是一座四角凉亭。此亭原称“风台”,曾被台风吹毁。龙渚惠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重建,改今名。现在,亭内上方还挂有当年李文田所书的“风台”牌匾。

船厅

船厅位于方池东北角,是全园建筑精华之一。它并没有船的外形,其实是仿照粤中地区古代“紫洞艇”的船楼部分的式样建造的。据传说,当年清晖园主人有一位掌上明珠。主人特意为她建此临水船厅,作为闺房。所以船厅又称“小姐楼”。
        船厅分上下两层,麻石基座,底层朝方池和庭院的两面均为镂花透光落地屏门,二层有开敞的回廊,围以疏透的木栏干,回廊靠方池边格外开阔。这是“船头”。“船头”左右各有池塘,站于其上,使人有仿如置身河面船头之感。左前方的池塘边植有一株沙柳树,靠厅而长,象征稳住船只的竹篙。沙柳树旁有一棵百年紫藤,缠着沙柳攀援而上,象征船缆。
        船厅上层几面墙壁均设通排的窗户,棂格构成优美的图案,整体玲珑剔透。屋檐下有灰塑彩绘图画,温馨细碎,女性气息很浓。门旁挂有广东现代书法家关晓峰所书对联:“楼台浸明月,灯火耀清晖。”室内以镂空芭焦双面图案的木雕落地罩为间隔,分成“前舱”与“后舱”。人在厅内,仿佛置身蕉林浓密、竹树蔽天的珠江三角洲乡野,即使是炎热的夏日,也顿生凉意。

挂于船厅与惜阴书屋之间游廊上的“绿云深处”匾额为乾隆帝十一子、书法家成亲王所书:

六角亭与碧溪草堂

碧溪草堂是现今园内最古老的建筑,建于清道光丙午年(1846年),是一座水磨青砖临水平房。草堂前面有两根方形石柱支撑起的宽大门廊,贴水边有固定长椅。因椅背呈流线形,方便赏湖人曲身款坐,所以长椅有了一个别致的名称:“美人靠。”草堂正面是一幅精美的木雕,镂空成一弯翠竹,形成圆形门洞,这种圆门在古建筑上叫做“圆光罩”。它工艺精细,形态逼真。门扇为屏门,上半部分装木棂,镶玻璃,下半部分镌刻有96个写法不同的寿字,俗称《百寿图》。
        房外墙腰镶嵌了一幅具百多年历史的阴纹砖雕画,画上一丝细竹,摇曳生姿,画题是“轻烟挹露”,题辞是“未出土时先引节,凌云到处也无心”,表达了当时读书人重名节、轻利禄的道德理想。(一说“轻烟挹露”画题含有露水可把烟火熄灭之意,缘自此处曾发生火灾,镌刻此画的用意在提醒后人注意防火。)
        室内黑梁白瓦,地铺深红阶砖,门外石柱漆成赭色,设色偏于凝重。但面对的那个方池,却展现碧水云天,豁然开朗。凭坐门前的“美人靠”或俯或仰,  皆是可堪入画的景致:下面是田田莲叶,碧波游鱼,对岸船厅和惜阴书屋,掩映在浓浓的绿荫之中,左前方有亭翼然,与它相映成趣,右边有更秀丽的澄漪亭,倒影湖中。

下图正中是碧溪草堂,右边是六角亭:

碧溪草堂沿池塘北侧回廊走数步,便是六角亭。亭的两边栽有水松两株,树干由水中耸立而出,苍劲挺拔,生机蓬勃。
        亭入口柱子桂有木刻对联:“跨水架楹黄篱院落,拾香开镜燕子池塘。”亭内高悬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黄士陵所题的匾额:“绿杨春院。”亭子近水三面也设置了“美人靠”,供人憩息赏景。此亭位于池塘的短边中间,坐在这里看池,水景显得最为深远。

澄漪亭

澄漪亭位于方池西边,是一座伸向池中的水榭。亭两边檐角比较开扬,似有展翅欲飞之态。正立面由8扇屏门组成,门外一道基台,与方池隔着三面疏透栏杆。栏杆为木制通花图案,黄白相间,设色明快,线条简洁。亭身大部分重量靠水中石墩支撑,凌水而立,轻盈端丽。澄漪亭的窗户镶“明瓦”装饰,这是用贝壳磨薄制成的一种颇有地方特色的天然材料,可透光,质较硬,显得古朴幽雅。亭子对水处挂一对联:“临江缘由池沿钟天地之美,揽英接秀苑令有公卿之才。”对联原为清代大书法家、顺德均安人李田文所题,后损毁,观有挂的是广东书法家关晓峰所书。亭的南北两侧建有连廊,稍低矮,以木制通花作饰,临池开木雕漏窗。亭的北面是碧溪萆堂。
        由于澄漪亭位于方池长边中央,在此观池,景象最为开阔,满眼是莲翻碧浪,风荷婀娜,森林树木和密集屋舍退至远处,天光云色交汇,是中部景区最明朗最亮丽的去处。

读云轩北面的回廊与方池

读云轩位于园的西南部,是一个由后室、亭榭、游廊、池塘组成的,类似“四合院”结构的景点。从凤来峰脚下延伸开来的长形太湖,  中间用石桥和波形花墙隔开两边。走过石桥,可以见到读云轩入口,是一间门厅,横批“读云”,对联云:“过桥分墅色,移石动云根。”入门厅,左手边便是长长的廊庑。沿廊而行,左是湖,湖畔置一个个基座,上面都是奇石,犹如大型的盆景。古语说,石头是云的根,意思是山间云霭都是从山石上袅袅升起的。而“读”有品味鉴赏的意思。这大概就是读云轩名的由来。门厅的右边是鳞次栉比的房舍,屋子内外装饰有金粉或暗红的木雕,设各式古玩、古家具、字画等,门窗式样多样,均精致典雅。

原来的园门口

清晖园原始门口面西而立,匾额上“清晖园”三字乃江苏籍书法家李兆洛之手迹,门后面原是成片的龙氏家族起居之所。清晖园经历龙氏几代的修葺扩建和漫长的风风雨雨,惟独此门不改昔日的古朴典雅风格。

在读云轩走廊有一幅题为《白木棉九如图》的灰塑(即上图),  画面上九尾大金鱼活灵活观,左上角数杂白木棉含苞待放。据长者回忆,清晖园有三大宝:大金鱼、白木棉、百寿图。  遗憾的是,时过境迁,现今仅存百寿图。为此特作大金鱼、白木棉图聊以为记。

从池子的东岸看西岸:

下图南岸的凉亭上有的清代名书画家黎简所作的对联“白菡萏开含露重,红蜻蜓去带香飞”:

方池的西南角看东北方向:

西岸的回廊:

上图是由南向北看的。

下图门洞处的对联:“风静带兰气,日长娱竹阴。”此联是康有为所作。

上图则是由北向南回望的。

方池的西北角看东南方向:

西岸看东岸:

方池西北角的门厅:

上图门厅的对联“苔痕绿壁漫,花气到簾留”,是清末诗人黄遵宪五律《人境庐杂诗》第七首中的次联。

北岸看南岸:

东北角的门厅是读云轩的入口:

上图对联横批“读云”,联云:“过桥分墅色,移石动云根。”此联来自于唐代诗人贾岛的五律《题李凝幽居》,诗中更令人关注的是另一联“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据说贾岛对用“推”还是“敲”字委实难决,骑驴在街上手舞足蹈,状若发狂,还因此冲撞了韩愈的仪仗。误打误撞之下,引起了韩愈的关注,由韩愈定为“敲”字。

东岸的另一门厅:

对联是“清风遇竹有生趣,流水娱人无尽期”。

读云轩

方池西南角的游廊尽处,穿过一个石圆门,就可以进入读云轩的主体建筑内部了。轩,在古建筑中指具敞朗特点的房子。外观上,屋顶瓦面采用“明标暗拱”技法,高低错落,或宽或窄。因为瓦面的紧凑相连而又高低变化,每逢下雨,淅沥雨声也格外清脆繁密,起伏悦耳,仿如奏乐。这轩分前厅、中厅、后厅三部分,各以廊庑相连。各厅四樘镂花落地扇门打开,三厅成为一体,高大宽敞,自然光线充足,摆设古家具等物,水磨青砖墙壁以白灰勾画了砖缝线,使凝重变得明快,上面挂有字画、金粉木雕等,古色古香。前厅有三道木雕饰罩,图案繁丽,是鲜明的晚清风格。厅之间的连廊均有漏窗,隐约可见窗外的绿树、湖光和石景,使这座读云轩的主体建造既自成一局,静谧宜人,又有远景可观,不会显得封闭燠翳。

读云轩内布置了“清晖园史话”展,这是入口的石圆门:

对联是“小庭亦有月,高枕乃吾庐”。“小庭亦有月”是白居易的一首诗的题目,首句也是“小庭亦有月”。“高枕乃吾庐”是杜甫五律《重过何氏五首》第一首中的一句。

大门:

展览:

凤来峰

凤来峰位于园的正西部,是一座用了二千多吨山东出产的花岗石砌叠而成的巨型假石山,高达12.8米,是省内最高的以花岗石建造的假石山。大良镇中部有山状如凤凰,所以大良又称风城。凤,历来就是顺德人最心仪的吉祥之物,此石山也因此而得名。
        此山的石料纹理细腻,据说宋朝时曾列为贡品。石山按古代《风云际会》图堆砌成峭壁、危崖、水谷、岩洞、曲磴等,内部结构奇巧多变,整体形态如九狮嬉舞。风格崛崎恢伟;气势磅薄。近峰顶处建有观瀑亭,在此既可俯瞰全园景貌,又可远眺清晖路一带的现代化楼群。游人登临至此,古今风格迥异的景象便融会眼前,顺德的沧桑巨变,如被压缩于尺幅之中,别开生面,令人感慨万千。更具匠心的设计是,一株古榕树竟穿山破石而出,树干粗大,枝叶繁茂。还有人造瀑布,凌空飞泻而下,水花四溅,水声轰然。而石山脚下顺着水流,一泓池沼延伸开去,水池中多块“汀步”踏石,可让游人踏着进入洞中考究泉水长流的古井,平添无穷游兴。
        观瀑亭上有两幅灰塑作品。一幅是按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著名七律《望庐山瀑布》诗意创作的观瀑图。另一幅描写晋代大诗人、“竹林七贤”的嵇康、刘伶洒脱生活的奏乐进酒图。两幅作品一动一静,都抒发了思古幽情,为这座奇山秀水的凤来峰,增添了文化的灵气。

凤来峰下的池沼与园林:

全景:

西侧的登峰之路:

观瀑亭上的人太多,没有注意到亭上的灰塑,只看到下图中的拱门:

另一处拱门:

由北面下山的阶梯:

北面峰下的拱门:

沐英涧

沐英涧是红蕖书屋(即状元堂)西边的一个充满自然气息的一个景点。“沐英”有蒙受鲜花润泽的意思,而涧是指山间溪流。这里虽然有水池,但并非山野活水。为了模拟自然,池中放养了无数锦鲤,锦鲤活泼游动,便使水面保持浪花溅涌,本来静止的池水也流动起来,汩汨如溪涧了。
        这里设置了游廊、小桥、花径、假山、荷塘和水榭。景点入口处有宽敞的门廊,一墩砖砌平台上置以石山古树,实际上是个大型盆景,起到萧墙的屏蔽作用。石山偏居右面,古树却盘踅向左方,对里面景物略作遮挡。使之若隐若观,构思极巧。景区内池塘阔大,形状又灵活多变。荷塘南边为主建筑玲珑榭,池水环绕;荷塘东西两边各设屋舍,称“临池别馆”。玲珑榭与临池别馆之间有横跨荷塘的廊桥相隔。
          另外,沐英涧入口处上方有一套八块描绘清乾隆年间羊城八景的彩绘蚀刻金片玻璃,分别是:“白云晚望”、“大通烟雨”、“蒲涧濂泉”、“波罗浴日”、“珠江夜月”、“金山古寺”、“景泰僧归”、“石门返照”。这是同类题材清代玻璃工艺品中仅存于世的一套。

玲珑榭四周的石山

玲珑榭周围有四座分别以“春、夏、秋、冬”命名的石山。坐落在西面的“秋石”,用黄石堆叠而成,形休颇大,中间留出不少曲折的空间,可供游人穿行玩耍;而“秋石”旁边的围墙上有灰雕彩绘“沐英涧”三字,字旁一眼清泉喷涌而出,沁人心脾。旁边种植枫树、乌柏、桂花、紫藤等植物,渲染秋色。坐落在北面背阴处的是“冬石”,石料是取自江苏湖洲的太湖石,石面泛白,逼俏雪景,构图则借用元代袁江的《富贵玲珑石》,成屏风状。东南面置于晨光可照之处的是“春石”,用英德石叠造,配以松皮石笋,周围种植竹子和灌木,突出初春大地复苏时草木的纤细和青葱。“春石”背后是“夏石”,它就是本园的最高的石山——凤来峰了。

从凤来峰一下来,便看到西边的秋石:

秋石”旁边的围墙上有灰雕彩绘“沐英涧”三字:

东边的春石:

玲珑榭(八角来香亭)

南部的玲珑榭是整个景点最具特色的建筑。它四面均是粼粼烁烁的池水,红莲如将燃的火焰,锦鲤如飞动的云霞。呈八角形,立面皆窗,大部分镶以无色透明的玻璃,所以整体通透,人在榭中,可细览外面荷塘的景色。而室内八面的无数窗格中,有八块红片玻璃,是清代文物,弥足珍贵。

从北面看玲珑榭:

在东岸看西岸的临池别馆:

玲珑榭往东数十米才是沐英涧的入口:

暗八仙堂

暗八仙堂位于北园门的门楼背后。门楼式样与清晖路原园门同出一辙。门楼上的金漆木雕装饰由潮汕工匠所造,绚丽、豪华、繁缛,是典型的晚清艺术风格。而暗八仙堂的装饰风格与门楼相近。堂的正面镶有九块石湾出品的陶制花窗(即漏窗),以神话故事中的八位道家仙人的法器作题材,上艳丽的蓝釉,图案简练精美。透过花窗的窗隙,可隐约看见园里的风光,但又不能一览无遗。这种欲扬先抑的手法,是传统造园艺术的妙处之一。

状元堂(原红蕖书屋)

状元堂富丽堂皇。牌匾由清代大书法家梁同书所题写。顺德曾诞生张镇孙、黄士俊、朱可贞、梁耀枢四位文武状元。

状元堂周边

状元堂西南方向的两座半壁亭:

状元堂南面的“一勺亭”:

状元堂东南的亭榭与回廊:

一勺亭南面的小池

状元堂门口看一勺亭:

小池东南方向的回廊:

门上的对联是“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出自中唐诗人刘长卿的六言诗《苕溪酬梁耿别後見寄》。

在小池的东南角看状元堂:

在小池南岸看正北的状元堂与一勺亭:

在小池的南岸看东北方向:

池的西南角有一个“品石”门,可通往凤来峰所在的池苑。

状元堂之东是留芬阁。

留芬阁

入口:

留芬阁是为纪念状元黄士俊而建。
        留芬阁位于园区的东北角,主体高四层,是整个清晖园最高的建筑物。    此阁前面有宽敞的门廊,门楣横匾书“留芬”二字,还有对联:“玉树留芬春晖永驻,芳园涉趣清韵徐来。”它们出自广东名学者刘逸生的手笔。进门廊,曲折的游廊引导我们进入阁楼。曲廊半抱着雅致的庭院,廊尽处,高阁拔峭而起。
        它是一座富有岭南风格的建筑,内设木楼梯,砌墙材料主要是水磨青砖。二三层有镶嵌彩色玻璃的窗子,第四层立面除脚部以精致的青绿色陶瓷浮雕密封外,大部分是图案华美的木格彩色玻璃窗户。底层正厅与偏厅相连,主阁的第二层阳台与“集云小筑”相通。集云小筑包括两层楼阁和一间平房。这组建筑物,形成了一个和谐完整而曲折变化的审美空间。
        阁内小厅及楼上的三层,分别摆放了清代硬木家具、字画、古瓷器或民间剪纸工艺品。二三层均有露天阳台,可以凭栏远眺。偏厅里的窗棂上,镶有六块清代的蓝色玻璃蚀刻画,分别描绘了神话传说“八仙过海”中的六位道教仙人,名叫《八仙图》,可惜只能部分传世,有两块已经无法找到了。

下图左为留芬阁,右为集云小筑的后院:

留芬阁的二三楼并末开放:

一楼的窗饰:

阁的西北边有池沼相伴,池中湖石嶙峋,飞泉溅玉,绿荫装点。阁的正南边有一个“兰台”,拾级而上,可以见到大型叠石“绿云”。“绿云”用远古时代的火山爆发后形成的风化石堆砌而成。此石山的叠法取自古代山水画技法的“披麻皴”,石质嶙峋苍劲,多细孔,易吸水分,可以长时间保持湿润,使整座石山长满苔藓,碧绿宜人。假山中间留出许多空间,形成人工山洞,若干根以石砌就的柱子,状如桂林石灰岩洞的钟乳,使山洞形成许多既通又隔的小空间。进入洞中,脚下砌了浅池,有踏脚大卵石,有休憩石凳,顶部吊着很多种植了各种阴生植物的悬篮,幽深清凉,别有洞天。在石洞内外还栽种了许多沼泽类植物,如马蹄、灯心草、慈菇等。把这座大型假山命名为“绿云”倒也生动贴切。

状元堂与留芬阁之间的“绿云”假山:

留芬阁之南是九狮山。

九狮山

留芬阁建筑群东南角也有一个“留芬”门:

对联是集句性质的,上句是陶潜《移居》第二首的“春秋多佳日”,下句是《古诗十九首》的“西北有高楼”。

从此门出来,可见九狮山:

在游廊的尽头,有一座用石英石叠砌而成的九狮山,九只神态各异的狮子,或回首顾盼,或昂首长吼,或低头嬉戏,或尾随母狮,活灵活现,跃然欲出。他们的头,都无一例外地朝着清晖园的正门,让人有一种归家的感觉。

留芬阁旁有巨型石山“九狮山”。它以英石叠砌,耸立于阁楼墙脚的池塘上,峭崛奇巧,似九头狮子俯仰呈威。游人站在石山的西面观看,只能看到八头,另有一头,要拐到东面的园东墙边才能看见。这头石狮的身体,在游廊中横穿而过,狮头则昂首向天作回顾状,它回望的方向是北园门。这种石山与游廊组成立体交叉的设计,在古典园林中实不多见。

不过,从我拍的角度看,是看不出狮子来的,皆因没有留心。

从小池南面看九狮山:

小池西南角是集云小筑:

室内的潮汕木雕:

九狮山的正面:

九狮山的西面是竹苑。

竹苑

竹苑位于中部景区的西北部,是一个长形庭院。清晖园常运用“园中有园”的设计意念,它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正门对联着:“风过有声留竹韵,明月无处不花香。”过洞门回望,门上方塑有“竹苑”二字,两旁装饰着灰塑绿色芭蕉叶,叶上又有一副对联:“时泛花香溢,日高叶影重。”竹苑地铺麻石板,洁净平整。庭院的前半段右实左虚:实的是归寄庐的侧墙,虚的是连接西北景区的一块空阔地和游廊。麻石地两旁种植丛丛翠竹,左边日光照射过来,竹影便在左边的青砖墙上摇晃生姿。往前走数步,原本空旷的左边出现房舍,空间变实了,右边侧出现一堵石山;石山再靠右是连接归寄庐与小蓬瀛的短廊,石孔和廊柱多少露出一些空疏来,又变实为虚了。再往里走,左边是笔生花馆正门,右边小蓬瀛的侧墙,又是一变。这个长不足十丈的庭院,虚实相间相生,布景灵巧多变,正应了“步移景换”、“引人入胜”这些老话,十分耐看。
       庭院内那座石山更一绝。它形状狭长,起伏有致,玲珑紧凑。石山下栽种了龙眼、九里香、修竹、棕竹等,野趣盎然。在这样狭窄的空间,能布置如此规模的假石山,丰富了庭院的观赏内容,却无挤逼局促之感,的确妙不可言。初看之下,庭院只有上述一个门口,再无出处了。但细看就会发现,原来假山有一小洞,洞上镌“斗洞”二字,侧身穿过去,竟来到另一景区,那就是小蓬瀛与归寄庐等组成的院落!是设计者的奇巧构思,给了我们这种身处庭院无路,其实“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审美快感。

圆门的背面:

另一小门:

笔生花馆

笔生花馆位于竹苑后半部分,是唯一以正面向着这个狭长庭院的房舍。它是一间砖木结构平房。内分一厅两房,厅房之间用镶嵌了印花玻璃的门扇隔断。房门设于前侧,门顶各有一幅梅花图。厅堂前边柱梁间用大型通花雕挂落作装饰。西窗上有彩绘灰塑“苏武牧羊图”。整座建筑古朴淡雅,这是园主家族某一房人家作走亲戚之用的居室。

正门前的小景:

清代家具:

在笔生花馆的前厅,正面装配一幅大型木浮雕,上刻一棵技繁叶茂、结着一百个果实的仙桃树,树下刻有石山,长着鲜活烂漫的山兰,这便是清晖园中著名的清代木雕作品“百寿桃”。
       画面中的桃子有一百个,但其中有一个做得非常隐蔽,粗略数来便只有九十九个。  因为“百”是个满数,民间讲究“寿”不能满,所谓“人生不满百”,寿满便是寿尽,阎王听了要来索命。又因“藏”与“长”谐音,桃子又是寿命的象征,“藏寿”也就暗示了“长寿”,再加上九十九又切合了长长久久之意,因此,“蟠桃树上有九十九只仙桃”的说法自然深得人心,并长久流传下来。

在笔生花馆的西窗墙上,灰塑着一幅《苏武牧羊》的  壁画,这是清晖园上百年的古物。画面上苏武手执节杖牧着群羊,须发皆白,东望长安,思乡之情跃然壁上。

归寄庐

归寄庐位于竹苑右侧,但正门并不向竹苑,而是正对“小蓬瀛”,以短廊连接,加上小蓬瀛旁边的木楼组成另一个庭院。这是一个单间厅堂,正面为半镂空、半封闭的落地屏门,装修古朴。匾额为李文田所题。厅名“归寄”,一方面有“辞官归故里”之意,纪念当年龙廷槐不做京官、返回家乡,从而筹建清晖园的事;另一方面似有寄居园林的意思。“寄”字似含暂时之意,不是永久性居此,如果有机会,还是会东山再起的。这“归”、“寄”二字,表达了一种既留恋家园,又不甘心永远蛰居于此的矛盾心态。后来,这里成为园主人款待宾客,招呼朋友的地方。
        门前短廊左边是斗洞假石山,透过石山洞穴缝隙,封闭性高的竹苑隐约可窥,右边这庭院则开阔明朗,是另一种情调。院中植桂花、鸡蛋花等。鸡蛋花白中透黄,花瓣较厚硬,在树中永不凋谢,保持鲜艳的生命形态,直至成熟坠地为止。它曾被台风吹倒,但仍顽强地存活下来,形成弯曲向上之状,颇堪赏玩。

室内陈设:

小蓬瀛

小蓬瀛是与归寄庐相对的另一间厅堂,二者形制相似,牌匾出自清乾隆年间著名诗人、书法家宋湘手笔。“蓬”指“蓬莱”,“瀛”指“瀛洲”,均是神话传说中的仙岛。此名寄托了主人清高脱俗,追求美好生活的心迹。

木楼

小蓬瀛旁边有一木楼,是两层的仿古砖木结构楼房,装修精致华丽,古色古香,镶嵌着图案华美的木格彩色玻璃的窗户。底层厅堂装饰着一幅大型彩绘木雕作品《百寿桃》,上刻仙桃一株,枝繁叶茂,硕大的“仙桃”透出熟透的红晕,衬出满堂喜气,是一幅民间色彩很浓的佳作。通过右侧的木楼梯,走进二楼,凭栏远眺,园中美景尽收眼底。

木楼离入口处的真砚斋其实很近,走了一条大环线之后,至此清晖园之游已经告一段落。清晖园本身挺有韵味,无奈周末人多,特别是持顺德身份证可以免费进入,造成游人如织。即使当天上午下了小雨,也未挡住热情的观众。人太多,对欣赏古典园林是一场灾难,原有的清幽氛围被破坏殆尽。特别是镜头里到处是人,好不容易才能获得一张背景相对干净的照片。有时为了等无人的时刻,往往要花上好几分钟。这实际上很扫兴,影响了游园的心情。在园内呆了两个半小时便仓皇逃离,致使许多细节被遗漏了,连碧溪草堂与澄漪堂都未进入细看。如果人少,呆四个小时也不在话下,可以更加从容欣赏。在清晖园与可园都有类似的不快经历,而游梁园与余荫山房时稍好一些,因为在梁园那天正好碰上寒潮降雨,余荫山房则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使得人流量较少,方可以稍为平静地欣赏品味。有岭南园林为鉴,我大概是没有勇气带孩子重游苏州园林了。

个人感觉,岭南四大名园中,清晖园是最有情调的一个。这是因为,清晖园的水面的总面积虽然不大,但很均匀地分布在全园的各处,与房屋建筑搭配得很协调。入口有八角壁裂池,园子的中心地带有荷花池,惜阴书屋、船厅、澄漪亭、碧溪草堂、六角亭等环布在四周;中央偏北的状元堂门口又有不规则形状的池沼。西部无论是西南角的读云轩、正西的凤来峰、西北的沐英涧,皆有池苑分布。东部稍少,但九狮山下也有小池。总而言之,大多数重要的建筑都是临水而建,推门开窗便可欣赏妩媚的景致。各处池沼的形状又不一而足,自具特色,并不简单重复。
  相比之下,东莞可园中的可湖,面积虽大,但与园中的建筑是截然分开的,入园先看建筑,全都是陆上风光,接一下来再绕湖一周。虽然北面的建筑可以凭水而眺,但总给人一种疏离的感觉。佛山的梁园与可园大体类似,大湖在园林的后部,所不同的是前院还多了一个小小的池塘,但建筑本身还是有些单调。余荫山房的路数与清晖园相近,但面积太小,尤其是有一半左右的园林池苑是近年来新建的,旧园的气象不可与清晖园同日而语。
  除此之外,清晖园中的各种小门数量众多,不是其余三园可比的。门上或题以对联、诗句,或饰以灰塑、壁画。简单地说,艺术气息更浓重一些。

从清晖园步行到西山庙约760米。

西山庙

西山庙,原名关帝庙。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年(1541),历经重修,现为清光绪年间重修格局,占地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庙宇依山而建,面向东北。主体建筑有山门、前殿、正殿三进,遍饰砖雕、灰塑、陶塑,具有典型岭南晚清建筑风格。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前座为大门与前殿连体,正面成阙门式样,三门并列,高大轩敞。阙门两侧为左右衢门,原有磴道通后山。后座为正殿,矗立在数十级宽阔的石阶之上。

地址:大良县西路15号
门票: 免费
公交车: 313、304B、305、309、303、906、310、907、905、363

正门朝东:

正门顶上的陶脊比较有代表性:

两侧各有石狮一只:

回望正门:

西山庙的游人比清晖园少得多,只有寥寥数人,正合我意。

拾级而上,右边是玉泉:

左边:

再往上是正殿:

正殿顶上的陶脊也很不错:

门前的对联为已故著名文字学家商承祚先生所书,上联为“积德为福”:

下联为“作善降祥”:

殿中的横匮“万世人极”也是商老所题:

右边墙上的木雕:

关将军的塑像,脸过于暗红了:

关帝像西侧居然还弄了门清代铁炮:

门前的石马石羊:

门前左侧(南侧)的小门:

最顶上的灰塑是“东方红日”,墙的正中是“单刀赴会”。

进门之后,各壁皆有灰塑:

殿前右侧(北侧)的小门:

上为“晚霞西照”,中为“桃园结义”。

进门之后:

正殿左侧(南侧)原为三元宫,现在是顺德博物馆的一部分展厅:

石兽身上的青苔都有些年头了:

第一展室外景:

内展:

第二展室与第一展室紧挨在一起:

第三展室:

三元宫门前正对的是乐寿亭:

再往前是碑廊:

时代较早的是明碑:

陈邦彦先生是顺德名贤,抗清名士。其子陈恭尹是“岭南(诗歌)三大家”之一。

更多的是清碑:

正殿北侧山坡墙上的灰塑:

从北侧山坡看正殿的屋顶:

在西山庙呆了近一个小时,这段时间已经足够从容地看完西山庙的各种细节了。

西山庙的东面,隔路相望的是钟楼公园。

钟楼公园

凤凰木开得正盛:

顺德一下午都是阴天,此刻拔云雾见青天:

玩起了花瓣雨:

凤凰木原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岛,似乎是厦门的市花。

从西面看钟楼:

二楼的大钟:

从东面看钟楼:

原先并不知道顺德还有钟楼,顺德旅游网上也没有介绍,走在路上无意中发现的。

顺峰山夜景

青云塔:

湖对面的太平山与旧寨塔:

第二天:5月22日

顺峰山公园

顺峰山公园是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公园占地面积8209亩,包括太平山、神步山、桂畔湖、青云湖等区域。建设风格以"山色水韵"为主题,充分考虑了顺峰山真山真水的特点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巧妙利用自然空间布局以及旧寨塔、青云塔等历史古迹,依据山势地貌形成了"青山、碧水、一寺、两湖、两塔"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格局。
      地址:大良南国东路
      公交车:304A、306、307、316、320、380、906、907、919、920、K371、佛307
      门票:免费

过了公园牌坊之后,东面是仿古建筑雅正轩。西面也有一个仿古建筑,懒得去了。

雅正轩

回看牌坊:

青云塔:

青云塔

牌坊东面,青云塔所在的山头被划为青云公园,仍是顺峰山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牌坊前看塔:

明代的《双塔记》:

这座明塔有些维修不力:

青云公园内的一些亭子与门坊:

居然还有一个个小小的大成殿:

我们是从顺峰山公园的北门进入的,沿着青云湖与桂畔湖中间的路径向南进发,目的地是西南方向的宝林寺。在青云湖北岸南望太平山与宝林寺:

回看号称亚洲最大的石牌坊:

平山上的旧寨塔,也是一座明塔:

拉近了看旧寨塔:

西南方向的青龙阁,是一座新修的建筑:

拉近了看宝林寺:

此处的凤凰木也开得很灿烂:

从南面看青云塔:

拉近了看塔刹:

顺峰山公园内有两个大湖,西边的叫青云湖,从北门进来便可看到。另一个叫桂畔湖,在公园的东部。下图便是桂畔湖的一角:

在拱桥上回望青云塔:

西南方向的青龙阁:

过完拱桥后,又有一道长长的九曲桥:

向北回望九曲桥:

在青云湖南岸看青云塔:

西望青龙阁:

青云塔成了顺峰山公园的标志,在多个角度皆可看到:

青云湖的南岸,离宝林寺已经很近了:

青云湖的西南角是宝林寺的二期工程观音堂:

观音堂

宝林寺建筑总体规划共为两期,下院观音堂是第二期工程(2001年秋破土动工,历时3年)。
        宝林寺观音堂背山临水,湖光捐翠,占地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二千三百一十平方米。布局紧凑,所见雅致精美,匠心独运。殿前庭园,点缀片片紫竹,连片成林,此外,四合回廊中有“二十四孝”、“观音三十二应身”石雕图,生动传神;殿内正中纯金观音(高1.68米,重37.3公斤),法相庄严,善财、龙女随侍左右,再两傍供奉“观音十八相”。下院观音堂,与宝林寺一脉相承,遥相呼应。

正门朝东北方向:

正殿:

从观音堂往西走两百米左右,向左拐个弯便到了宝林寺。

宝林寺

太平山,位于佛山顺德区大良南面。据史籍记载,“太平春雨”是清·雍正年间的凤邑八景之一。顺德宝林寺就座落在太平山西麓。于明山秀水之中,取“龙跃天门,虎卧凤阁”的山势。因此, 除了佛教徒经常去朝拜外,也是人们浏览的胜地,被誉为“太平瑞气”。
        宝林寺始建于唐末五代之南汉殇帝光天一年(公元942年),初名“柳波庵”,一直以供奉观音为主。南宋咸淳年间,名僧德钦和尚云游而至,开坛说法,禅宗南播,寺院的规模和影响逐步扩大,盛极一时。
        至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顺德开县,也才有了“顺天之德”这一皇帝御赐县名的说法(因黄萧养之乱,明朝廷为巩固其统治,划南海、新会等地的一部分设立县治,是为顺德)。故顺德有这样一句俗语:“未有顺德,先有宝林”。此时,每遇国家大典或开读朝庭诏令,则地方长官绅耆仍集合寺庭举礼。
        清·康熙初年,肇庆庆云寺僧人元亮,驻寺传承禅宗之临济宗,遂令寺院的香火,更胜前朝。并将“柳波庵”易名“宝林寺”,取“净土七宝树林”的意思(当时庵内长有一片参天古木,宛如传说中西天挂满七种宝物的树林,〈阿弥陀经〉中所说的这七种宝物是:金、银、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玛瑙)。
           至20世纪中期,此寺大部分拆卸扩路和兴建文化公园。1995年,剩余建筑物全部拆除。如今的宝林寺是1996年易地重建的。在太平山西麓重建新寺,依山构筑,巍峨壮观,成为顺德旅游一大景点。

地址:大良宝林路
       公交车: 902、920、304A、319、305、311、923
       网址:http://www.baolinsi.com
       门票: 15 元

寺庙最外围的大门:

该寺坐东朝西,这个朝向有些特别。

牌坊:

进入这座依山而建的寺院,一路都要上坡。

山门:

回看牌坊:

天王殿:

天王殿后的山坡:

右侧的钟楼:

左侧的鼓楼:

鼓楼上方有斋堂,即素菜馆,可惜停业装修中,没能吃上斋饭,幸好还带了些萨其玛,先让孩子填填肚子。

正中的九龙壁:

最上层是万佛殿:

右侧是方丈:

左侧是藏经阁:

藏经阁后也可以领会瞰顺峰山公园,视角更高:

山下观音堂的全景:

下山途中看寺庙的一角:

寺门广场旁边的镬耳屋,然而已经停止开放:

在宝林寺呆了一小时十五分钟,时间不算短了。只是正值中午时分,温度较高,又要登石阶,加上没有吃午饭,所以略有些不够尽兴。宝林寺门口往前走一两百米,路的两侧都有大批的农家菜馆,口味不错,价格也不算很高。早知应当吃完午饭再进寺,可以更从容一些。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2016-05-26 16:32

2016-05-26 16:39

2016-05-26 17:01

走遍珠三角!

2016-05-26 18:11

你的游记看起来就是舒服,攻略详细。

2016-05-27 00:19

这次去大良只看了清晖园,很好的一个园子。因下大雨,无心游览,其他都未去游览。看了兄台大作,西山庙等古迹也值得一游,跟游了。

2016-06-01 10:27

介绍很详细,风景不错。

2016-06-01 12:41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01 10:27:18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我感觉雨中的园林欣赏价值更高

2016-06-01 16:08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6-01 16:08:16 的回复:

我感觉雨中的园林欣赏价值更高

回复橄榄树:下小雨是很有情调的,可是大雨一是不利于拍照,二是人都淋湿了。哈哈。

2016-06-01 16:32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01 16:32:59 的贴子:

前辈去清晖园是不是与碧江金楼是同一天?如果是的话,那确实遗憾。
我在佛山祖庙与梁园的那天,开始还觉得下雨人少,挺好的。后来皮鞋都进了水,就高兴不起来了。

2016-06-01 19:45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6-01 19:45:09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是的。那天雨特别大,而且不停。

2016-06-01 20:36

很少见有人写顺德呀,还写得这么详细。。。膜拜一下

2016-06-07 14:21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哈哈哈,的确挺大的,而且看上去像是一座宫殿!

2016-06-07 14:2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7 14:21:54 的回复:

很少见有人写顺德呀,还写得这么详细。。。膜拜一下

回复曾帅的爸爸:阁下客气了

2016-06-07 17:48

游记写的很详细! 请问顺峰山公园有自行车租赁吗?有的话在哪里?

2016-06-17 11:01

引用 吴豚豚 发表于 2016-06-17 11:01:26 的回复:

回复吴豚豚:公园北门好像有一批。我在公园里面看到很多骑车的,不少人是骑自己的车进来的。

2016-06-17 13:24

回复吴豚豚:有

2016-06-17 22:31

回复吴豚豚:有

2016-06-17 22:33

2016-07-18 06:54

非常详细,兄台文化底蕴很深,跟着游览了

2016-08-09 14:52

清晖园不是免费吗,我好像也是5月去的,没收门票啊。

2016-08-25 10:43

引用 w先森 发表于 2016-08-25 10:43:32 的回复:

回复w先森:你是不是5月18日去的?这一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很多博物馆都免费。

2016-08-25 23:0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25 23:09:31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有可能

2016-08-26 08:42

我是顺德的,前两年才逛完这些地方,这些都是要文化底蕴的,现在跟着大师逛才有瘾啊。

2016-08-30 14:17

引用 蓝天白云由宛亭 发表于 2016-08-30 14:17:59 的回复:

回复蓝天白云由宛亭:阁下太客气了,我不是大师,我就是一个到处乱游的人。

2016-08-30 19:32

清辉园可不可以带上狗狗

2016-09-12 15:19

引用 D 发表于 2016-09-12 15:19:45 的回复:

回复D:没有留意景区的规定,不敢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