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 山西 背包 4日游 攻略 (2016.5.18 — 2016.5.21)

Sonya (长春) LV.2
2016-05-26 14:13 1800/14
  • 出发时间/2016-05-17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的山西之行 ,从萌生想法到一切安排妥当历时仅12小时。目的地停留3天3夜,背包3.5公斤,5处景点,坐7次火车,10余次公交大客出租,徒步70公里, 预算2000元。旅行的意义并不是用奢侈的物质消耗换取“到此一游”的照片 ,而是在于发现美、充实内心和寻找自我 。 我不是文艺女青年,也不是有钱人,只是一个还没有入门的背包旅行者。我定居在并不算是东北交通枢纽的长春,预算不多,但体力充沛,有体验自然和人文之美的热情。如果我们很像,希望这篇简单的旅游心得能够帮到您。

路线选择

之所以选择自助游,就是想尽量避开一些旅行团安排的凑数景点,选择在自己心目中分量最重、最具代表性的部分(见仁见智)。所以我选择了壶口瀑布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山西博物院和迎泽公园(机动)。
       长春太原火车班次有限,想把路途最周折但也最想看的景点放在体力最充沛的第一天,又本着坐车尽量在晚上的原则(既不耽误白天参观,又能节省晚上住宿费),所以山西之行选择从壶口瀑布开始。
       长春——北京——临汾——壶口(瀑布)——临汾——平遥(古城)——介休王家大院)——太原(博物院,迎泽公园)——沈阳——长春

Day 1 (晚间出发)

因为车次有限,订票太晚,很幸运抢到了到北京的最后一张软卧票。虽然比预算超支100元,但是有助于保证睡眠质量,养精蓄锐。不过买票还是尽早,确定大体路线了之后先把往返远程车票搞定,然后再细细规划行程。另外长春毕竟不如沈阳北京之类城市车次多,迫于出行时段限制经常不能直达,研究倒车的时候,建议大家备一张中国铁路图,找中转超级方便!

Day 2 (下午到壶口)

交通

6点多的时候,还没到上班高峰期,地铁会有座位。从北京西站到北京站要倒两次车,但是很快就到。地铁站在北京站出站口左前方。
      临汾西下火车后,出站口就有7路车。到客运站路段街道宽人少公交新。注意下车是在西关站,不是西关桥头。下车后要过马路再倒11路。
      尧庙客运站去吉县的客车20-30分钟一趟。客车有走高速和非高速之分,高速贵不到10元钱,快半个多小时,建议坐高速。高速当地人坐33元,游客43元(可以理解)。
      从吉县到壶口景区有两种交通方式可选:大客或包车。大客每天班次很少,据当地旅店的人说下午4:30有一趟路过客运站(因为我是下午到,所以上午情况不详)。个人推荐包车。大客到吉县后,会有包车的人到客车上询问是否有人去壶口瀑布景区,可以放心下车乘坐。4-5个人包车,每人仅25元,如果人数少,可能会涨价。车还可以包来回,50元,也可以留包车司机师傅电话,打算出景区时提前问一下几点门口有车回吉县。客车的话,10:40左右有一趟路过景区门口。
      PS: 如果路线、住宿之类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司机师傅或者当地人。山西之行的感觉,山西人真都蛮好的!善良淳朴,即使是做生意赚钱也是光明正大,会跟游客讲清楚。

住宿

住宿方面,其实很多当地人是推荐住在临汾,第二天包车去景区,因为壶口是个小镇,没有太多可逛,而且景区附近住宿价格相对贵。我提前在网上订了壶口景区门口的住宿,因为5月份并不是旅游旺季,挑到了便宜的100元的标间。条件差强人意,会有潮味,洗浴电视wifi吹风可以保证,服务态度好,性价比比较高(但不接受网上订房APP的代金券)。景区门口酒店都集中在同一区域,离景区售票点距离差不出几百米而已,晚上会有KTV和篝火晚会。

游玩

到壶口景区的时候还不到17:00,司机师傅建议我进去看40分钟出来,然后把我送回吉县住。司机师傅有他的道理,顺便解释一下瀑布的观赏时间哈。一提到壶口瀑布陕西山西都有。陕西的瀑布看侧面,是瀑布的落差面,适合下午看。山西瀑布看正面,是瀑布的上面,适合上午看。7-8月黄河水量大,是山西境内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时段,这个时候陕西水大落差小不适合观赏。而我去的5月份水少,似乎陕西那边更好看。
       可是路上折腾这么久,只看40分钟心里不甘啊~~~所以我决定晚上周边转转,第二天早早进景区。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对滴~
       壶口景区售票处不远处,有黄河漂流区,5月水少,岸边岩石裸露不能漂流,游客可以下到岸边溜达,就成了我临时打发时间的好去处(漂流区入口处19:00锁门,我当时玩过头了跳大门出来的……)。岸边有沙,有岩石,有人静坐冥想,有人捞小鱼,很是惬意。不算什么景点,但对于东北人景色独特,也算是这次壶口之旅的意外收获和预热吧O(∩_∩)O~。
      后来我才知道司机师傅为啥不建议我们第二天玩,因为那天恰好是5.19旅游日,景区免门票,人真是超级多啊!!

Day3(壶口瀑布,平遥古城) Day4(平遥古城)

壶口瀑布

从壶口瀑布售票处到观赏点有3-4公里距离。两条路线可走,分别通往同一瀑布的两个侧面。
       线路1:从售票口买摆渡大巴票(往返20元)坐至景区。景区内,还有一个自费20元的龙洞观赏点,是瀑布落差6米处的一个观测台。个人推荐进龙洞,景色更佳壮观,适合拍照,但光线较暗。
       线路2:售票口左侧入,包车加20元直接开到瀑布边,没有龙洞观赏点,只能看瀑布最上面。
       本人不到6点从售票口出发,步行不到40分钟至景区内,当时人还不多,所以先在瀑布边转了一圈后进龙洞。龙洞出来后,又在外面转了一圈,真是尽情的感受了黄河的波澜壮阔。这个时候,什么打扮的花花绿绿供游人穿红袄戴绿头巾照相的驴啊,八路军服啊,黄河香烟啊之类的小商贩就都出来了,还有激昂的黄河大合唱做背景音乐,人也围了好多层。不过壶口瀑布景区开放时间是4-10月6:30-19:30,其他月份8:00-17:00。即使去得早最好也别急着出来,因为8点多光线会好起来,会有彩虹哦 \(^o^)/~!
       9点钟从售票处出来,因为人太多,10点多才搭到了一辆返程的包租车。因为只有我自己,40元到吉县。路过壶口瀑布吉县的客车约10:40分到景区,因为赶时间,没有等车。而一个景区到底需要玩多长时间真的看个人兴趣点,有人说40分钟,但我玩了将近2小时。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是个如果你愿意能逛上三天三夜的地方。起早去壶口除了躲避人流以外,也是为了能尽早抵达古城,多出半个下午一个晚上的游玩时间。

交通

临汾西站到平遥古城站的火车票是到了吉县客运站后订的,车次比较多,短途好订。PS: 临汾西站是专门坐高铁的站。平遥也有两个火车站,平遥站是普通火车站,离平遥古城很近,仅步行不到15分钟的距离;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距离平遥古城8公里,可乘坐出站口处108路车到达。108路车分为南门线和北门线,下车均需步行或电瓶车几百米至城门。
       古城内电瓶车超级多,5-10元可议价。说实话,非步行街有电瓶车有时候很拥堵,很影响街道秩序,个人不喜欢。当然了,如果想省时省力倒确实很方便。
       去车站,从古城到平遥站是西门最近,步行10分钟就到。因为我是早班车,5点出发的时候古城还没有睡醒,前夜还灯火通明的街道此刻变得十分幽静,朦胧的晨光中古镇格外有味道!

住宿

古城内外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多如牛毛。城外的客栈相对便宜,第一晚我在北门外订了一家相对便宜的农家客栈,单人间58元,可洗浴有Wi-Fi,旧了点,但还算舒适。也可选择连锁酒店。
       城内住宿大致分三类:1. 商业街(如明清一条街)上的酒店,最普通的大炕房最低每晚130-140元,看装修条件有非常不错的,当然价格略高;2. 个人家开的小客栈,外观看上去就是正常住家,比较破旧;3. 青旅,古城内也有好多家,古城的第二晚我住的是浪迹国际青旅,淡季6人或8人间40元一晚,也有单人房和双人房可订。我去的时候没有其他客人,所以自己住了8人间,非常爽!推荐自助游的年轻人住在青旅,因为那里是我3天的住宿中最舒适最干净的。床品都是入住再铺好,有洗衣液和阳光晒过的味道,干燥清洁。可以在小院里乘凉、聊天、听歌、看伙计们开荒种花。^_^ 打理店铺的都是年轻人,营造的气氛自在、友好、温馨。
       个人觉得,出来玩,特别是我这种特别能走、早出晚归型的,客栈其实就是个过夜的容身之处。所以只要不潮湿,有热水,能睡好就可以了,设备新旧都是其次。青旅便宜、干净、安全,打算以后出行就尽量住在青旅了。

游玩

古城只卖通票130元,三日有效,相同景点只能进一次。
       第一天下午到天黑前,主要逛了居民区。居民区走动的人少,拍照容易拍出感觉。晚上看了《又见平遥》实景表演,回客栈的路上顺便逛了古城夜景。第二天白天主攻各个景点,傍晚走了半圈城墙,外加商区夜景。

如果有心情,有体力,古城内当然推荐全程步行。古城不大,2.5平方公里,城墙一圈下来也才6公里多。如果只走主干街道,并没有多长,不过要是想转那72道小巷还真是容易迷路,走起来自然也会觉得有点点绕。
       尤其是大大小小22处景点,如果仅停留一天是肯定看不完的,所以类似的景点比如有好多家票号,仅参观一处即可。建议购买景区地图,把有代表性的景点标记出来,再规划路线。古城必去景点:文庙,城隍庙,中华镖局,协同庆,日升昌,县衙,清虚观,马家大院和古城墙。如果时间允许,除了知名景点,一些反映山西特色的展览馆也值得一游,比如漆器、剪纸、酿醋的作坊……PS: 逛居民区的时候,误打误撞进了一家打银器的小作坊,叮叮当当,每个人只专做自己擅长的几种物件,跟师傅聊了几句后就知道为什么手工的东西会那么贵。

个人觉得游览人文景观,导游还是非常必要的。花花草草,一石一木,有了故事和情怀,看了才会有感觉。主要景点都会配有收费解说员,价位大概30左右,屌丝一点的做法也可以蹭别人的导游,总之自己看确实是看不出什么门道的。也可以在售票点租电子导览器,费用25/天,押金100元。每到一处景点会自动感应解说,跟导游比,讲解得比较概括。各售票点均可归还。

古城也并不是所有的区域都那么繁华,商业区主要集中在明清一条街(南大街)和东、西大街一代,在那里你能找到风格迥异、装修时尚的夜店,咖啡馆,流浪歌手,体验馆,杂货铺,还有各种小资和小清新的东西。而西侧区域的小店虽密集,但基本就是普通的县城街道。东西两侧商业街以外的地方,就是古城居民的生活区域。房子古老破旧,感觉格局都很像,所以非常容易迷路,幸亏有导航软件,否则作为路痴的我就会面临一场原地打转的灾难。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平遥古城城墙。城墙为方形,全长6公里多,共有堞楼72座(堞楼上有貌似哈哈镜的东西,朝里面看会有新发现!),垛口3000个。有南门和北门两个入口,西门也可以下城墙。墙高10米左右,站在城墙上虽看不到平遥县甚至古城的全貌,却可以俯视成片的青砖青瓦的民宅,时不时的,还能看到院子里的人打牌、晾衣服、修缮房屋、哄小孩,非常有生活气息。尤其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吹着风,坐在墙根放空,真想让时间停住。

到了平遥,随处可见《又见平遥》大型实景秀的宣传海报和售票点。千万不要抵触。虽然180的门票并不便宜,但就我的经验,各地凡是“印象”系列或者“千古情”系列的演出,节目的编排和舞美灯光都是非常有水准的,绝对值得欣赏。当然了,各地演出的呈现方式不同,《又见平遥》的前1小时是演员和观众互动式的。观众随着演员一个棚一个棚的走,就像置身在古老的平遥街道亲历历史,加之演员投入而真挚的表演,代入感极强!每次看这样的演出时,都会为之深深动容。也许当地的演员并不能和国家级演员媲美,灯光舞美也称不上首屈一指,但是烘托出的气氛、展现给观众的情怀却是不能再浓重再真挚了!退场的那一刻,总会让你忍不住再回头看一眼承载了太多热血与情愫的舞台。
       演出地点在西门外步行10分钟距离处,每天14:00和19:00两场,每场1.5小时。我在到古城的当天晚上就看了演出,对平遥有了大致的了解后,第二天再游景点就更有感觉了。

平遥古城 VS 丽江古城

实事求是的讲,如果你去过丽江古城,那么平遥古城带来的视觉和心理冲击就会小很多。因为古城氛围两大关键词就是休闲、古朴,这两点两座古城都兼而有之。不同的是,丽江古城商业化程度更高,店铺的理念和商品档次也略胜一筹,因为这毕竟受到当地所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影响。但是丽江古城的修葺痕迹更加浓重,建筑相对比较新,而平遥古城相对老旧,可能就更接近居民最原始、真实的生活状态。丽江古城的生意人,原住民已经非常少了,平遥古城内虽也有不少外地人,但相对民风更淳朴一些。值得一提的是,比起那些商业店铺,平遥古城的重头戏似乎更是那些反映当地悠久历史文化的旧址和故居,人文气息非常浓厚,这一点确是丽江古城无法与之相媲美的。

Day 5 (王家大院,山西博物院,迎泽公园)

从介休火车站出站,左手边方向绕过商场,就是直达王家大院的11路车起点。车半小时一趟,全程40分钟,8:00第一班,票价5元。也会有出租车拼车拉客,拼满4人每人10元,半小时到达。
       王家大院7:30便可入内参观,但仅限于现场购票(55元)。网络购票(51元),导游讲解(80元,可拼团)和导览器出租均从8:00开始。
       论名气和精致程度,当然是乔家大院更大;但论面积,当属王家大院第一。同样也是人文景观,导游就是非常必要的了。牌匾、屏风、壁画、石台……各种物件上的雕刻都有什么故事和寓意,听了才知道。大院内有物件原貌陈设的院落,有无人问津的空宅子,有小园林,也有院墙和城楼可以登高望远。因为赶时间,我花了两个钟头只逛了大院的不到1/3。看来,若想细细品味古宅的风韵,还真得备足时间。

从王家大院出来,乘11路车回到介休站,转战太原太原站前广场右侧是1路车终点,迎泽桥西下车,步行10分钟到山西博物院。PS:太原有迎泽桥,迎泽大街,迎泽公园……据说是当年为迎接毛主席视察而建,可是后来主席并没有来……

如果想更系统、深入的了解山西,博物院是最好选择。博物院免费参观,16:00停止入馆,17:00闭馆。建筑气势恢宏,内部装潢也很气派,馆藏丰富,文史价值较高,配套设施和服务都很到位,不愧国家级博物院。馆内有2.3.4三层展区,有馆内工作人员和儿童志愿者免费对2.3层展品讲解,也可以花10元租到导览器或者通过关注博物院公众号通过免费wifi收听讲解。美中不足,导览器不是自动感应型,需要输入展品编号后收听讲解。PS: 进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某美术院校学生组团参观,就蹭了一个应该是馆内水平很高的讲解员,彬彬有礼,知识丰富,正直严谨,年轻帅气,还有大高个儿大长腿!!!

从博物院出来到火车开车还有好长时间,我选择去迎泽公园歇歇脚、吹吹风,因为这几天逛的实在是太~累~了。博物院正门口不用过马路就是865路站桩,不过要8站才到。下了公交借助导航进入公园,因为街道有护栏,为了过马路着实绕了好远啊~~~累~
       迎泽公园是太原市最大公园,集休闲娱乐于一体,有各种刺激的娱乐设施,有小桥流水树林长椅凉亭连廊,有小型的展览馆,还有北湖和湖边的相亲大会~  当然了,也有公园里都少不了的吹拉弹唱和广场舞~

从公园到太原站大概3公里距离,公园里歇好了出来时天色渐晚,于是决定将最后的力气献给太原市中心街景,没有坐车。太原街道十分开阔,市中心建筑十分气派,是众多企事业机关单位的办公地点。政府鼓励低碳,为市民提供限时免费自行车租赁,所以市内骑自行车和电瓶车的人相对多,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太原站的安检好严格啊,堪比机场啊,连男士香烟盒都要打开,是因为有大人物要来吗??

Day 6 (太原—沈阳—长春)

从头天晚上开始,火车上躺了将近12个小时,抵长之前已经满血复活!\(^o^)/~

美食

几天的行程大概就是这么多啦,唠叨了不少。很遗憾的是,本人并不是吃货,所以能给大家分享的美食体验就十分有限。我尝试了刀削面(8-10元)、干煸栲栳栳(30元)(多数店铺主推沾水和浇汁栲栳栳,便宜很多)、油茶(6元)和碗秃则(5-8元)。因为没有对比,不大了解吃到的是不是地道,刀削面确实味道一般。据青旅的伙计说,古镇里的小吃味道其实谈不上地道美味。但是作为当地特产,还是值得尝试!还有一种当地特有的饮料叫做沙棘汁,10元3-4瓶,酸甜口,味道不错! “上帝炸鸡”似乎是当地连锁,据说很火爆,很遗憾没有吃到,大家可以尝试!

我眼中的山西

小贴士

1. 提倡网上购火车票,因为小城市车站不卖的车次,我用微信却订得到。
2. 火车票和住宿建议网上提前订好,门票就没有必要了。一来和现场购票差价不多,二来难免行程有变(退订有时还要扣费~~~~(>_<)~~~~)。如果真的需要,随订随用。
3. 旅行备品: 现金,身份证,银行卡,钥匙,雨伞,纸抽,湿巾,桌布(当枕巾用) ,创可贴,保鲜袋,防潮坐垫,充电宝,手机数据线,自拍杆,挂脖手机套,美白面膜,防晒霜,防紫外线口罩,冰袖,遮阳帽,薄睡衣,T恤,袜子,内裤,拖鞋,毛巾,洗漱用品,化妆品,芦荟胶。

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个美好的开始,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又在哪里呢?已经开始期待! O(∩_∩)O~

引用 Sonya 的图片:

哇哦 好震撼宏伟的瀑布

2016-05-26 17:20

背景音乐超级棒,是我喜欢的古典风,是什么曲子啊

2016-05-26 22:24

迎泽区是山西省太原市市辖区,是太原市的中心城区及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传媒、通信和金融中心,宋建晋阳古城的主要所在地,名称源于晋阳古城城门之一的迎泽门,俗称大南门。 所以迎泽一词古已有之,说迎泽是为了欢迎毛泽东纯属巧合罢了。

2016-05-26 22:40

楼主来太原竟然没有去迎泽公园一街之隔的柳巷,实在是可惜,如果没来过柳巷和晋祠,太原基本上是白来了,下次有机会一定来这两个地方,特别是夜晚的柳巷。

2016-05-26 22:43

山西自古就有表里山河的称谓,表里山河这个成语专门用来形容山西的,西边,是自北而南劈开黄土高原的晋陕大峡谷,黄河从内蒙古高原奔泛而下,一泻千里。它的东部边界,是雄峻的八百里太行山脉,成为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界线。

2016-05-26 22:48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5-26 22:43:41 的回复:

回复忘川:计划和在太原的行程实在仓促,下次去一定补上!毕竟旅行总会有遗憾,这样下次就还会回去O(∩_∩)O哈哈~下次去之前说不定还要请教你哦!

2016-05-27 08:15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5-26 22:40:21 的回复:

回复忘川:

2016-05-27 08:32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5-26 22:24:58 的回复:

背景音乐超级棒,是我喜欢的古典风,是什么曲子啊

回复忘川:《湖光水色调》

2016-05-27 10:3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7 12: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30 12:00

引用 ofishooo 发表于 2016-05-27 12:26:17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ofishooo:创造机会随时出发!加油!

2016-05-30 19:31

引用 子弹宝宝嘟 发表于 2016-05-30 12:00:28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子弹宝宝嘟:我文笔也不好啦 给自己留点东西 不用在乎别人怎么看 加油尝试!\(^o^)/

2016-05-30 19:32

不错 看了好多山西游记 你这篇最合心意

2016-06-19 17:45

引用 齐天大顺 发表于 2016-06-19 17:45:18 的回复:

不错 看了好多山西游记 你这篇最合心意

回复齐天大顺:多谢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