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亲子游之碎碎念游记——大阪 and 东京

2016-05-26 14:17 3349/6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带小孩

带着我家3岁8个月的宝贝,一家三口第一次踏上了说着汉语以外语言的国家,旅游方式则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由行,不为其他,只为了更自由地安排自己的行程,也为了更好的旅行体验。

一、出行人员介绍

1、毛毛
性别女, 3岁8个月, 技能----卖萌,  爱好----吃吃喝喝玩玩
2、毛娘
俩孩子的妈,此次出行肩负给留在家里的二胎小宝宝带母婴用品的重任,技能----应付日语一般会话  +  问路时自动开启“脸皮厚如城墙”模式  +  看路标找路...... ,  爱好-----去游乐场and到处买买买
3、毛爹
两孩子的爸,技能---刷卡... , 爱好---钓鱼 + 时刻打击毛娘的购物欲望

二、出行前

决定去日本自由行的那一刻最重要的当然是研究我们符不符合签证条件,好在日本签证对于已婚,尤其是有娃的人士比较宽容,所以提前预定机票、住宿、门票的时候还是挺安心的。
确认签证条件符合后就是制定大致的行程啦,这个花的时间最久了,因为每个地方都想去。。。大阪京都奈良东京富士山冲绳,但是我们只有9天时间,除了逛街玩耍外还不能免俗的要购物,更别说我们还带着一个不满4岁的娃了,所以制定行程的时候我先将想去的地方列出来,再一个个地将安排不下去的删除(痛心

三、行程出炉

一般来说“东京大阪出”确实是很合理的,因为大阪的购物点比较集中,物价比东京便宜,加上地铁线路没有东京复杂,人流量也没东京那么可怕......但是由于毛娘被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深深吸引了,按照“重要的行程放前面”的原则,我决定“阪进东出”!所以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邮寄的事宜,后面会专设一个标题讲讲邮寄物品~

密密麻麻的行程表制定出来了,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比如我们在去海游馆那天上午磨蹭了太久,毛爹又被海游馆吸引住了,所以下午的奈良之行果断取消,宁可少玩一点也不能太赶太累,最重要的是影响心情啊,后面同样没能成行的还有东京的涉谷、晴空塔/东京铁塔。。。正是因为我们的果断,所以这次9天的行程虽然很累,可是我们的心情一直都很飞扬,因为当我们被什么迷住的时候不用想着“要赶紧离开去赶下一个景点”~这也是我们自由行的初衷!

四、住宿点要选好

带着孩子出门,想要看景点,逛街,shopping一个都不落下,那么最最重要的是选好住宿,这次我将主要购物地定在了大阪,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交通最便利,离购物点最近的酒店,Cross Hotel Osaka(大阪十字酒店),离格力高广告牌只有100m,酒店对面就是24小时营业的唐吉诃德~~~24小时营业这点超级重要,因为我们外出回来,大的商场百货一般都关门了,一般的药妆店也是9点半10点左右关门,早上10点才开门,所以除非专门安排一天或半天去购物,否则是绝对没时间的,像我们两个人带着一个孩子,还得轮流去买买买

TIPS:准备购物后退税的亲一定要随身带好本人的护照和本人的卡,因为护照、卡和人三个一致才能退税,毛爹手上的环球卡做活动,所以我们只带了他那张,所以要退税的时候都得他在场,悲催。。。

由于东京并非我的买买买选择地,所以东京的住宿我选择了稍微偏僻些的日式旅馆,体验下当地人的住宿环境(离新宿也蛮近的,附近有个私铁站,想到新宿大站的话转一次车,总共坐3站,想走到新宿大站的话不用转车,坐一站后走10分钟左右)~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很正确,这家旅馆的住宿面积巨大,也配备了按摩浴缸和我最喜欢的按摩椅,不论多晚回来,我泡澡后往那按摩椅上一坐,一天的疲劳就没有了~~~睡觉时贴上在药妆店买的“休足时间”,第二天早起也能神清气爽!对了,大阪东京的住宿我选的价位都差不多,一晚上大约1500人民币,所以住宿是这次旅行支出的大头啊!下次我从买逛玩模式切换成吃喝逛玩模式后一定要约朋友一家一起去住民宿。。。

DAY 1. 我们到日本~\(≧▽≦)/~啦啦啦

虽然行程中的天数为9,但是扣除前后各一天,其实只有7天呢~~>__<~~,到达大阪找到酒店后我们立刻动身去给小朋友挑选推车,怕她接下来的行程会累,买母婴用品首选阿卡酱,大阪有两家,离酒店比较近的那家傍晚7点就关门了(后来特地跑去逛的时候发现牌子上写着8点关门,不知道是不是时间有变)。。。只能去天王寺站附近的那家,好在地铁很方便!买了好多的母婴用品啊!可惜就是没有我家3岁8个月小朋友能坐的推车,日本的推车最多只支持3岁以下的孩子,好在后来在环球影城和迪士尼的推车能给4岁以下的孩子坐,否则我家的娃就得去租轮椅了(在迪士尼真的有租轮椅的孩子。。。活蹦乱跳的孩子)

ps.两家的阿卡酱都去过了,对比下两家:天王寺的阿卡酱东西会少一些,但是逛起来感觉舒服,关门时间晚,门口也有给小朋友玩的小小游乐场;本町那家的阿卡酱是总店,非常大,有两个馆,本馆有5层,东西齐全,但是关门时间较早,没有专门给孩子玩乐的区域哦,但是可以把大一些的孩子放在玩具专区那里,有样品可以玩。

DAY 2. 京都休闲游

我们这次的出游休闲味十足,虽然做了攻略,但是早上7点半起床,8点多悠哉地享用美味的自助早餐(每天早上早餐的牛奶都得喝好几瓶(),将近9点出门,10点才到景区的现实注定我们不可能走完预定的每一个景点,所以本人立刻大手一挥——就在祗园和清水寺这里感受下京都的风土人情就好~我要顺便将抹茶冰淇淋吃到饱~

在闲逛时发现的超有童趣的小店,都是充满我儿时回忆的小零食啊!这里貌似是老板娘自己家的玄关~询问过亲切的老板娘后,我们开始愉快的拍照啦~

毛娘的拍照水平有限,毛爹更是照相渣,还专挑鱼、水池和其他奇怪的东西拍,所以想看美景的请点“×”

这个空调外机安装地多么有京都风味啊!

日本的美食有几个特点:1、美味;2、量小;3、食物摆放的和模型似的,角度大小啥的丝毫没差。。。。。。毛爹还在很辛苦的用美食软件找吃的,我说你随便进一家味道都不会太差吧,因为人家食材好啊

TIPS:坐京阪电铁时请千万注意“急行”“快速急行”“准急”和“各停”啊,我们一开始就坐上了“各停”的车,每站都停,我就奇怪怎么这么慢呢,赶紧转车,转车也得注意那辆有没有到你要去的站啊,比如“清水五条”“祗园”之类的站有些车不停的。。。经历过东京地铁的可以自动忽视这条,因为那个比大阪这的复杂多

DAY 3. 大阪海游馆 & 天保山摩天轮

今天的行程是最纠结的,最初制定行程时是“上午奈良喂小鹿,下午赶回来去海游馆”,后来考虑到海游馆有营业时间,而奈良没有╮(╯_╰)╭,所以行程又演变为“上午海游馆,下午奈良”,实际去实践这个行程时又发现不大现实,因为昨天在京都孩子陪着我们暴走了12公里,今天再这么折腾我们都得累趴,甚至可能生病。。。绝对不能因小失大,所以我忍痛割舍了奈良可爱的小鹿们,往毛爹和毛毛都爱的海游馆前进!(其实毛娘更爱小鹿啊啊啊啊!!!)

快到海游馆时,我们被这个乐高大长颈鹿深深吸引了,流连了好久~还好我在后面东京台场的行程里有安排了乐高乐园,否则今天下午我就想带小朋友去大阪的乐高玩了/(ㄒoㄒ)/~~

海游馆~~~还有我们当天在地铁站的站长室买的海游券(站长室的门上写的貌似是“駅长室”),其实我们这次出行除了这张海游券外,就用SUICA,没有提前买其他交通优惠券,因为带孩子的变数实在太大,我算了下价格也没有大幅度的优惠,所以还是SUICA好用啊!充值也方便!

海游馆很好逛,先按照提示坐超长扶手梯上8楼,再沿着路逛下来就好了,有岔路的地方不是洗手间就是休息区和特别展览室,不会迷路滴!入口处不远有服务台,可以有偿租用储物柜和解说器,临近出口的的地方有个大触摸池,可以摸摸小鲨鱼之类的~不过触摸前要洗手!还有只能摸它们的背部,否则微笑的MM就会上前制止你哦~
海游馆的参观我就没能力细说了,因为在父女俩兴致勃勃地参观时我绝对是有墙就靠、有椅子就坐,最好有床可以躺的那种默默破坏气氛的人。。。

从海游馆出来都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我们准备按照孩子的意愿去坐旁边的天保山摩天轮(因为小鹿之行已经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取消了。。。亏我还在腹黑的希望海游馆不好玩,然后毛爹毛毛就能跟着我去看小鹿了。。。T_T)
去摩天轮的路上看到了日本的街头艺人在表演杂技,我们竟然也从头看到尾啦不过真心有趣,虽然杂技本身比不上我们大天朝的,但是那位大叔在“失败”后的各种表现令人喷饭!总之围观人群爆发出阵阵笑声!我们三人也看得好开心!
最让我震撼的是演出结束后,那位大叔拿了个大袋子,表示“接受 1000日元”的捐款,然后周围观看的人就陆续掏出了钱,首先是小朋友拿着钱过去放在袋子里,等小朋友都离开了,然后围观的大人才上去给钱,我观察了下,真的是每个观看的人都给了1000円,就连后来那位大叔收起了袋子都还有人上去拿钱给他!!!好自觉的民族!

话说演出后毛爹还想按照天朝人的习惯掏硬币赏给人家,还好我听懂了那位大叔“接受1000円”那句话,否则让我家小妞拿着硬币上去多丢人啊。。。毕竟人家是靠实力给我们带来欢乐的,有权标价,又不是我们这拿着话筒唱卡拉OK扰民的人。。。
有个大约2岁的小朋友给钱的时候还闹了个笑话,他估计是没听懂他妈妈“把钱放进袋子里”的要求,而是到袋子里掏了不少钱出来交给他妈妈,全场爆笑!!!那个搞笑艺人一脸“我不活”的搞笑表情。。。还好小朋友的妈妈掩面登场,把钱又放回去了

愉快的观赏了街头艺人的演出后,我们来到了天保山摩天轮,这里是有全透明的包厢滴~可是需要排队日本人真心爱排队啊,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直接坐上普通包厢向天空进发!!!风景啥的没啥特别感觉,但是我肿起来的脚得到了及时的休息。。。(我的鞋明明是已经穿过一个多月的,怎么还会挤脚呢)加上天保山摩天轮的乘坐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建议非摩天轮爱好者可以略过(想体验透明包厢又不介意排队的除外)

在海游馆和摩天轮游玩归来后竟然已经到晚饭时间了。。。我们三人到底是有多悠哉才能把别人家半天就能解决的行程延展到一天啊不过我们玩得很开心O(∩_∩)O哈!

吃饭地点一直都是毛爹很纠结的,我大手一挥!今晚我们去大百货吃饭!顺便去逛逛(重点~)日本的百货不少,高岛屋、OIOI、伊势丹等等,我们住的地方附近几乎都囊括进去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大略研究了下,决定去中文服务相对好一些的高岛屋!刚好难波站上面就是高岛屋了,我们直奔吃饭的楼层,一上去就看到两位导购,有位说中文的,根据我们的需求推荐店面给我们,太太太亲切了,根本不需要再研究~\(≧▽≦)/~啦啦啦!于是,我们吃到了下面这餐简易版的怀石料理,三个人加起来人民币大约300多吧,味道很赞,小朋友的儿童套餐还能在一篮子的玩具和一篮子的零食里面各挑一样带走,毛毛好开心啊!!!话说日本的很多店都有儿童餐的,儿童餐具更是每家都有,所以带孩子去玩的完全没必要带去。

我预定行程中的无印良品和LOFT就在我的饭桌旁边。。。的窗户外面日本商场关店时间都很早,所以我只能忍着三百万分的痛向外面这栋“触手可及”的大楼说拜拜了。。。

含泪在高岛屋里面晃,想在里面给两个娃添置衣服和鞋子,于是就直接来到了儿童区,这里有个儿童游乐区,可以把娃放在里面,因为这里太好玩了(竟然有磁力片,不怕被顺走啊),所以我家的姑娘在里面直接混到了快关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我本来想让她去试鞋子的啊,还有我一眼就瞄中的一条小妞的裙子竟然要2000多人民币。。。人民币。。。我的眼光是得有多好啊,所以直接导致我后来看啥都没那裙子好看,没有逛的欲望了,就在游乐区看毛毛和日本的孩子一边说着不同的语言“交流”一边玩(⊙﹏⊙)b

看着孩子们在玩时感概良多,首先就是日本人对东西的爱护,不论是孩子还是母亲,玩的时候都不会扔或者砸,有位小宝宝在地上爬的时候随手抓过一个玩具往嘴里放,他的妈妈不仅没有制止,还在他吐出那个玩具的时候用手帕把玩具擦干净后再放回原来的地方。。。真是无时无刻不在颠覆我的人生观啊!!!还有日本的妈妈真心很“放任”孩子,不会制止他们对周围东西的探索,摔倒了也不怕,不危险就不会有人去扶或者去抱。

PS.在日本拍人物最好经过对方同意,尤其是拍孩子,我上面那两张是偷拍的。。。看了很久实在是喜欢那个小女孩和另一个小宝宝,所以放出来时必须要马赛克下!

DAY 4. 大阪环球影城

哇咔咔!!!到环球影城终于有推车可以借啦!是有偿租用哦,1000円~4岁以下可以乘坐,小家伙高兴极了,我们也轻松了~包包围巾啥的往车上堆啊,不过在排队玩项目之前得先放好车子,普通东西放车上没事,大家忙着玩没人会去碰,当然,有人愿意用钱包相机等贵重物品考验游客们的意志力我也不反对,我建议最好放点东西在车上,因为我以前在香港海洋公园借婴儿推车后啥都没放,就被人推走了!旁边那些放着一堆东西的都没事,当时我们气的不行,孩子还小需要推车,可是那时已经在公园的山上了,只能找服务中心等了半小时抽调了一部双胞胎的给毛毛用。所以,这次我就有多少东西堆多少东西上推车。

由于我是无意间看到了大阪环球影城里的哈利波特城堡图,所以才有了这次日本旅行的谋划(后来发现一不小心就演变成愉快的陪玩代买之行了囧),所以行程之中我是把这一站作为重点中的重点,不仅为它选择了周二,还为了规避春节出境人群,选择春节后出行,甚至是为了它“阪进东出”。。。我做了这么多,结果到哈利波特那一看,人流量依然是这样的。。。(我很明智,那天把我的双面羽绒服亮色的那一面穿出来,所以毛爹和毛一眼就能在人群中发现伟岸的我~>__<~)

所以说,来到环球影城最最重要的是买快速券啊,就算被你运气好抢到了哈利波特的入场券,可是我们去排队玩禁忌之旅的时候,发现还没看到城堡就已经看到长长的队伍了(记得排队时间是2个半小时)。。。还好我手握快速券,直接走城堡旁边的队伍不到15分钟就寄存包包后开始玩了,我玩了一圈出来,轮到毛爹进去玩,我和女儿也只在外头等待了不到半个小时,果然是“时间就是金钱”啊!

这里不得不说下环球影城关于“交换看孩子轮流乘坐”的规定,由于环球奇境这个区以外的项目毛毛几乎都不能参与,所以我们本以为是轮流玩会更快,结果在禁忌之旅想“轮流玩”,发现即使毛爹拿着服务员给我“轮流优先券”也得去快速券通道那里排队,并不是拿着“轮流优先券”就能一路通行无阻地直接玩,所以说“轮流优先权”=“快速券”,有快速券才是万能的啊!不过快速券加上门票真贵啊!好在毛毛现在还不用买门票,否则/(ㄒoㄒ)/~~

我们快速券上哈利波特的入场时间是12点半,等我们俩结束了禁忌之旅后已经1点多了,饭点到啦,由于哈利波特一旦出场后就不能再进场,所以我们选择了在哈利波特里面的三把扫帚里面吃饭,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想在三把扫帚里面吃饭的亲们可以不用在外头餐车上排队买黄油啤酒了,里面也有卖,不过实在实在实在难喝。。。上面的那层太甜,下面的饮料一股生姜味。。。还好我就买了两杯小杯的,两个人强撑着解决一杯。。。

PS.三把扫帚里面有猪头酒吧
PS.PS.日本真的是做啥都得排队,我本来想拍霍格沃茨火车和飞天汽车的,发现那队伍老长了 T__T,SO,在毛爹阴狠的目光下含泪放弃。
PS.PS.PS.禁忌之旅真好玩啊~和说着日语的哈利波特一起飞行,打魁地奇,抓金色飞贼,被摄魂怪和打人柳攻击...太太太身临其境了!我还想玩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哈利波特,我们仨就在环球奇境驻扎下来了,其实比起让我期待万分的哈利波特,我觉得自己还是更爱环球奇境,究其原因,除了我的少女心作祟外,就是哈利波特那可怕的人流量了。。。我和毛爹都有人群密集恐惧症。。。

HOHO~环球奇境就是小孩子和大孩子的天下啦,可是估计是家长们都带孩子往迪士尼跑了,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基本一个项目的排队时间都在半小时以下(奇迹 ⊙ o ⊙ 啊!),里面有梦幻蛋糕杯(类似迪士尼的疯狂帽子转转杯),有飞天史努比(类似迪士尼的小飞象),有大顶棚马戏团(类似迪士尼的旋转木马),有像海盗船一样的大型GOGO滑板车......更有让我少女心爆棚的Hello Kitty~走在她的收藏室里,走到最后,Hello Kitty在最后的房间热情地欢迎大家,还一边叫着毛毛的名字一边拥抱她(在进场时工作人员会问小朋友的名字~)Hello Kitty的毛软软热热的,和真的猫毛没啥区别,我摸了好久
环球奇境还有可以让孩子们窝在里头一整天的游乐设施,比如树屋、海洋池等等,貌似还有电动城,不过我们已经没时间进去了。。。因为我还想去会会蜘蛛侠和回到未来,所以照例把毛毛和毛爹丢在环球奇境的游乐场里,我独自一人带着两张快速券出发了
PS.在日本的游乐园里带孩子真心轻松,因为里面都有尽职尽责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和陪孩子玩耍,所以毛爹基本上就是抱着手机休息了~

独自出发去找蜘蛛侠玩喽!走在路上猛然发现KITTY酱~一群少女围着她合照,我躲在一旁偷拍~KITTY发现了我(头上的猫帽),突破重围拉住了角落的我,还拉着我一起偷袭她的先生,我都快幸福地落泪了~还好还记得拿相机拜托围观的日本MM们帮我拍几张~

原谅我都玩HIGH了,完全不记得拍照这回事,所以蜘蛛侠和回到未来都没有拍照,不过有快速券在手,很值得玩一玩,尤其是蜘蛛侠,日本环球影城的常年冠军项目啊,如果没有时间了,这种标记着”乘车游“的项目玩蜘蛛侠就好了,好有临场感,坐在我旁边的日本妹子也好入戏,喊的我都热血沸腾起来(好像哪里不对呢。。。)
其实环球影城的大部分项目归结起来就是乘着车体验4D电影,好玩是好玩,不过玩多了也就那样,可是和日本妹子们在一起玩真心有趣,因为她们好投入~难怪日本的游乐场常年都爆满呢,排一两个小时的队玩个10分钟还能这么HIGH的民族真心不多了。。。

玩了蜘蛛侠和回到未来后走着走着走到了”水世界“的剧场表演地,演员们当然讲日语,大冷天的光膀子跳水之类的还表演的那么HAPPY真心让我肃然起敬,爆炸场面之类的做的也很有临场感,想体验体验这种霸气舞台剧演出的可以来看看,夏天想凉快的也能坐前排吸吸水

玩了项目看了剧场,我就走到心心念念的《进击的巨人》那去了,这是我排的最长的队伍了,因为没有新项目的快速券,所以在这里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不过最郁闷的是,走到剧场里面才发现是EVA。。。明明门口的海报是进击的巨人啊!!!不懂。。。入场前,一大群人先在一个房间里看EVA动画,说的是有个新成员驾驶新机器加入了队伍,而我们观众是她的乘客。。。看完了动画就入场了,我们坐在椅子上跟着前面大屏幕里面的各种动作,椅子也在”砰砰砰“的动,有血腥场面的时候也有水往我们脸上喷,其实又是一部4D电影啦,不过还挺有趣的~可是我依然想看进击的巨人啊!!!

这次一个半小时的排队彻底摧毁了我玩其余项目的时间,毛爹不停地CALL我归队。我只能带着无限遗憾和环球影城说拜拜了

总结下,想在环球影城玩金钱和时间二者不可兼得,只是想走马观花者建议走走哈利波特,玩玩蜘蛛侠、看个剧场就差不多了,带孩子的和少女心的十分推荐环球奇境~~~还有,决定去环球影城之前一定要查好影城安排表,比如我去的时候就没有星光游行,还有侏罗纪公园整个区都在整修虽然提前已经知道了,可是到了现场看到整个区域被围起来的时候还是很伤心的。

环球影城之行结束了,我们的大阪之行也告一段落,虽然没能去成奈良京都之行也仅是走马观花,环球影城更是留有遗憾,可是我们三人都在各自喜爱的地方驻足、停留过,那就是圆满

第二天就要往东京移动了,虽然从环球影城归来十分疲惫,可是我们依然得打起精神完成在大阪的采购任务!因为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别处购物,所以我们就在酒店对面24小时营业的唐吉诃德把要买的药妆、各种刀、药品、食品、美容仪等都解决掉~
看,这就是半夜12点的唐吉诃德/(ㄒoㄒ)/~~

因为不敢让毛毛累着,所以我和毛爹是轮流加入采购大军的,我在人挤人的时候,毛毛在酒店浴缸里玩水,毛爹在采购时,毛毛已经在床上呼呼大睡了。。。

DAY 5. 邮局之行 + 奔向东京

今天要离开大阪了!出发之前我们去了趟邮局寄件~这样就能一身轻地在路上折腾了~
原本的打算是直接寄回家,可是对比了一下资费,还是往东京机场寄比较划算,反正时间来得及,就寄机场吧~~~下图是可爱的邮局~日本叫邮便局

PS.每家邮局的营业时间不大一样,最好先问下酒店前台,顺便要一张附近的地图,跟着地图很容易就能找到邮局了。

这是邮局的资费表,寄往国外是按照重量算运费的,在日本国内运输是按照箱子的大小算运费的,我们是直接在邮局里面买箱子,120大小的170日元,另,在邮局里面寄件可以享受每箱减120日元的优惠哦^皿^

PS.邮局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有第一旅客室和第二旅客室(旅客室=候机楼=航站楼)两个点,最好先弄清楚自己的航班在哪个旅客室,否则回程时就要预留好在机场停留的时间~

hoho~我们的两大箱~我们去的邮局最大的箱子就是这种120的,170日元一个,可以在邮局直接封箱,不过封箱前最好给邮局MM看下物品,貌似药品之类的不能直接寄往国外,因为我们只是在日本国内运输,所以无所谓了,就是在单子上填上宝宝用品、玩具、药妆之类的几大类物品就好。一般邮局的MM会帮我们填好的,不过一些沟通还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不会日语的各位最好带上翻译软件,或者直接把要寄的东西给邮局的人看。
(能事先掌握下寄件可能会用到的一些日语是最便捷的了)
PS.貌似邮局里面的工作人员英语水平一般哦~

上图是我们在东京的酒店get的,毛爹说这种方式也很方便~

离开大阪啦,酒店对面的唐吉诃德( ^_^ )/~~拜拜

大阪东京新干线车票,最上面的大张车票可以留作纪念,下面两张小车票到东京后会被“吃掉”~东京东京站和品川站可以停,我们最后选了离新宿站稍近一些的品川站下车,因为实在不愿意在号称仅次于新宿站的第二大站——东京站去人挤人。
新干线车票的时候我们是在人工窗口排队买票的,被自动售票机吓走了,怕买错/(ㄒoㄒ)/~~票有自由席和指定席两种(指定席比较贵),自由席是有空位就能坐,指定席是有指定座位的,因为毛毛不用购票,所以我们没必要选指定席,还不如去自由席碰碰运气,好在自由席人也不多~我们还在新干线车站买了便当在车上吃,不过关于便当,强烈建议选择卖的好的那几种(有标NO.1  NO.2之类的),因为便当是凉的,所以按照我们喜好选的炸猪排便当之类的巨难吃。。。

PS.如果是有JR PASS的不能坐指定席哦,指定席和自由席车厢在站台上的看板就有标了。我们搭乘的是希望号(のぞみnozomi),大阪东京约2个半小时~

东京的酒店,因为很想体验下日式旅馆的感觉,所以选了稍稍偏僻的酒店,虽然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不大适合大包小包的购物者居住,可是论舒适度绝对NO.1,早餐是送到房间的,那张按摩椅我每天晚上不论多晚都得坐下来好好享受享受~太舒服了有没有~~~还有可以看电视的按摩浴缸!亲切的酒店人员~

话说刚到东京我们就经历了一次的惊心动魄——我的包落在厕所了!我们三个人的护照、现金,还有接下来的门票等等都在里面啊!好在10分钟过去了包还是在原地等待我,否则我就得把自己塞进抽水马桶里冲到异世界去了!

我们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后,工作人员送了一本东京旅行攻略书给我,我一下就翻到了毛爹最爱的钓具店,还很顺口地大声嚷嚷。。。所以我们傍晚的行程就变成陪着毛爹去逛日本最大的钓具连锁店——上州屋
去上州屋之前,我们先去了攻略书里面介绍的钓船茶屋,可以把自己钓上来的鱼交给店家烹饪,价格会便宜很多~毛爹最拿手的钓鱼( ⊙ o ⊙ )啊!托他的福,我们很快就吃到了便宜又美味的烤鲷鱼~毛爹还嘚瑟说要不是怕我们吃不完,他还会钓更大的上来呢。。。
PS.钓上来的鱼必须得现场吃掉,不能外带哦~

日本人真心喜欢炸物,连儿童餐里都是炸炸炸

DAY.6 吉卜力美术馆 & 台场(Odaiba)

提前一天和酒店工作人员确认早晨的种类,第二天早上就能准时在房间享受到如斯美味~

地铁车厢,我们包一个

下图是吉卜力巴士的售票机和车站标志,虽然可以用SUICA刷,可是直接在售票机子上买往返票有折扣哦,所以果断投硬币~

由于昨天到达东京后除了吃吃喝喝就是逛逛毛爹的渔具店,所以今天一大早安排的行程就是前往吉卜力美术馆,感谢万能的淘宝,天朝人只要提前预定一般都没有买不到票的情况吧(热门日子除外),也不用在官网上瞎折腾,加点运费,门票直接送到家。唯一需要操心的就是时间安排了,吉卜力和藤子不二雄的入馆时间一天有四个(10:00 12:00 14:00 16:00),都是在上一个月的10日可以开始预订下个月的门票(比如3月份的门票,2月10日就能开始预订了),但是美术馆有休馆日,具体情况可以看看官网,或者淘宝卖家说明(吉卜力美术馆今年5月9日至7月15日就将长期闭馆装修。7月16日起重新开放,并启用实名制预订门票。。。)

美术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只有特定的几个地方能照相,不过像我们这种带了相机却更习惯用手机拍照的照相渣星人当然是举双手\(^o^)/赞成,终于不用看着别人家的照片自惭形秽了w(゚Д゚)w

吉卜力美术馆不大,走马观花不到一个小时就能看完,可是我们可是吉卜力的饭啊,一个小时怎么够!先看看美术馆内独家的吉卜力电影(一人凭票进场一次),然后就尽情地在吉卜力的世界里做个迷路的孩子~再去里面的图书馆和商店买买,最后再悠哉地吃吃喝喝(注:想去吉卜力独家餐厅的最好提前来排队,否则。。。呵呵呵)。

离开吉卜力已经将近13点了,我们坐着吉卜力巴士到地铁站,在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到地铁站的时候才发现商店里买的纪念品被遗忘在了巴士上了!!!我让毛毛和毛爹原地等着,然后我已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了吉卜力巴士站旁边的警察局(其实就是个类似于岗亭的小房子啦),向里面长着一张标准日本脸的警察叔叔求救(警察“叔叔”内心OS:靠!我明明比你还小(╯‵□′)╯︵┻━┻),由于我这种完全靠日剧动漫游戏get的日语水平之弊端——听得懂对方90%的话,而我一开口,对方估计只能蒙个大概(因为我只会名词,不会讲完成的句子,所以只能一个个单词往外蹦,好在名词是所有语言的血肉啊!),所以经历短暂的沟通后,亲切的警察叔叔终于弄懂了我不是遭抢劫,是自己作死忘拿东西了。。。他一脸冷汗地拿起了电话(电话内容是美术馆工作室有没有收到失物之类的),被告知没有收到失物后,他告诉我东西应该还在吉卜力巴士上,因为巴士只有两辆,所以到巴士站确认下到站的巴士有没有丢失物品就好。说完,亲切的警察叔叔还陪我到了巴士站(虽然只有几步路),我运气不错,刚到的巴士上就有我们忘记的物品了,连位置都没动过。看到我找到了东西,警察叔叔比我还高兴的样子,不停地让我下次注意,继续享受旅程!

离开了吉卜力,我们向台场出发了,吉卜力和台场距离蛮远的,好在东京的地铁巨方便,所以转转车也能在一个小时内到达。
坐上台场的标志铁路——百合鸥号时,我们旁边坐的是一对超级养眼的情侣,果然台场是约会圣地啊,有海滩,有公园,有日落,有彩虹桥,有摩天轮,有霓虹灯,有满足各种需求的购物广场,更有各式各样风格的餐厅,有街头艺人的精彩演出,也有恐怖的鬼屋(那台场怪奇学校的鬼屋还有中文版。。。)。对于带着孩子的两个OTAKU来说,到台场最重要的是实地看看那1:1的等身高达!虽然它不能乘坐,也只会在固定演出时间动一动,可是不妨碍我们对其的惊叹,临场感——这是看多少张照片都感受不到的。

决定去台场一定要研究好台场地图,把你想要去的地方标注好,制定路线,虽然台场不大,可是万一你想去的点很分散,那么都靠双脚逛过去还是很耗时的,当然,对于情侣来说,这“时”耗得越慢越好,可是对于没有同行玩伴的毛毛女士来说,真是长路漫漫啊!

我们的台场之行是在“台场站”下车,远眺海滨公园的自由女神像,然后到Decks Tokyo Beach 商场4F的台场一丁目商业街逛逛,再带娃去商场的LEGOLAND玩一玩,最后去Diver City Plaza看高达。貌似简短的行程,可是离开台场的时候天都已经暗沉沉的了。。。所以说,在这个可以满足你吃喝玩乐买的地方,安排大半天乃至一整天也是不为过的!

台场一丁目商店街被毛爹评价为“他高中时期一定会疯狂迷恋之地”,非常有昭和时代风情的商店街,台场怪奇学校这个著名的鬼屋就在其中,商店街里面有很多特别的小商品,还有一些“路边摊”小吃,挺特色的一个地方,可惜毛毛女士全程只对扭蛋机感兴趣

LEGOLAND和一丁目商店街同在一个商场里,入口在3楼,出口在6楼,主要是用乐高积木搭的一些静态展示,如东京的一些标志性建筑,还有些儿童的翻斗乐,以及小型的游乐设施。基本都给小孩玩的,门票貌似是两千多日元一个人,由于我想逛逛商场,就把毛毛交给毛爹了。

当毛毛在LEGOLAND里疯的时候,我在商场逛到了西松屋,又给娃带了好多衣服、玩具等,还看到了网上说的3D画展,不过就没时间进去看了。

毛毛恋恋不舍地被毛爹从LEGOLAND里拖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赶去看高达喽~看到高达的那一刹那,毛爹发出了惊呼声,原来他之前一直以为我说的1:1等身高达是夸张的说法,在他的估计里也就神龙斗士那种高度吧,结果。。。惊喜了

DAY.7 随心所欲的东京迪士尼之行

要问我当初最为纠结的行程是哪,毫无疑问就是今天的行程到底是前往东京迪士尼 or 富士山。。。。。。
东京迪士尼——想去:因为主题乐园是我这个有着少女心的伪少女永恒的菜,加上夹带着一头真·少女~
                         BUT:既然去了好想在那里玩两天以上,一天哪里够!而且行程的尾声了,体力跟不上小年轻了。。。
富士山——想去:因为这属于特色景区,有好多富士山造型的限定商品和食品,照片里面的忍野八海怎么可以这么美啊!最重要的是,据说能看到雪景~
                  BUT:官网上说冬季上不了五合目,而且车程很长,往返要6个多小时,去了也不一定能看到富士山

纠结许久,发现主要还是安排的时间不够最后还是得忍痛取舍,因为带着时刻得提防着“我要尿尿”的小盆友,所以我还是放弃了去往富士山的大巴车(据说大巴车上面有toilet,未证实),选择了东京迪士尼乐园Land。

由于前一天的美术馆&台场之行着实疲惫,所以今天早晨我们算是睡到了自然醒,各种悠哉下,近10点才到达LOVELOVE的迪士尼乐园。密集人群恐惧症患者毛爹在所有排队超过45分钟的项目前都鸡皮疙瘩满地,加上我也不愿意顺着攻略赶路了(因为赶到小熊维尼那拿fastpass只有晚上9点多的剩下了),所以我们破罐破摔,决定今天悠游迪士尼——走到哪玩到哪!

下图是迪士尼的FP领取处,都是热门项目,想要把乐园的项目玩个遍的建议早点去,充分利用FP~

动物天地是东京迪士尼LAND的特色区域,是其他迪士尼没有的~我们散步到那的时候还去玩了下里面的海狸兄弟独木舟历险,就是游客拿着木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划独木舟,路上有一些印第安人部落之类的雕像可以看,本来是挺无聊的一个项目,可是真不能低估日本人的热情啊,一下将好玩度往上飙升了数倍,最有趣的是工作人员递给毛毛的小木浆,孩子拿在手上好萌~

我们叄在迪士尼里项目没玩几个,倒是排队吃饭花了好长时间,中午是在梦幻乐园里面的红心皇后餐厅解决的,餐厅很漂亮,食物也很美味,就是那队伍。。。。。。

下午,我们家姑娘在推车上进入梦乡,毛爹也累了,我就抛下休息中的俩人,自己去排队买吃的。。。在世界市集里的最佳美国松饼公司里买米奇形状的松饼(下图带着红色爱心的两款),那队伍也是老长老长的,我至少也排了半个小时吧。。。好在排在我后面的几个日本男高中生特别能聊,我听他们聊学校、聊游戏、聊女生。。。总之时间就这么过了(问我为啥不看手机。。。把WIFI忘在毛爹那了T_T) 排长队买的松饼真心好吃啊!不过最好要快些吃,放久了就软了。

DAY.8 藤子不二雄博物馆 & 秋叶原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藤子不二雄博物馆~哆啦A梦可是我从小到大的挚爱啊!曾经满屋子都是哆啦酱的收藏~这次有机会到创作者的博物馆去看看,超级激动的!

坐上通往登户站的小田急电铁,我们前往博物馆喽~途径漂亮的多摩川,钓鱼狂热爱好者毛爹眼尖地发现了众多垂钓者,我说下次你也可以来钓钓鱼,他说在日本钓鱼要办证。。。

坐上哆啦A梦巴士专线~我们到博物馆啦~这种巴士专线每辆的图案都不一样哦~

在巴士上看到窗外漂亮的小女孩,这么小的孩子就一个人骑车去上学。。。日本真这么安全么。。。

排长队的博物馆,好多带着孩子的日本人啊,毛毛在排队的时候光顾着看风景,错抱了一个叔叔的腿,那家人还好亲切地和她聊了几句,毛毛满脸都是大写地“懵”字

博物馆内禁止拍照,除了休息处以及楼顶天台,这个要靠自己手摇上来的技安就是一个拍照点,大家都很自觉地排队拍照,排队的没人喧哗,拍照的也很自觉快速拍完就走。

天台上的拍照点

处处有发现~

看特制电影的地方,这里可以拍照,有休息处、扭蛋机、还有看漫画的地方,还有一个只允许3岁以下小朋友进入的游乐场。。。

餐厅里漂亮的食物~绝对的物有所值,那味道也是超赞!不过要记得提前去排队拿号,否则得等好久。。。

对我们一家来说,博物馆之行真心超值,看到藤子先生的工作室的时候,我眼泪都出来了(藤子先生的妻子把他作画的桌子,还有桌子旁放收藏品的架子都搬到博物馆里),那一刻才感受到哆啦A梦只有这样保有童心的人才能创作的出来,而他的形象也不再只是照片里的身影,而更接近于他给自己画的那个漫画形象~

恋恋不舍地离开博物馆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多 ,本想直接赶到秋叶原,可是毛毛女士困得在我怀里呼呼大睡,我只能抱着她在地铁站里休息,这也提醒带孩子出门玩的父母们,孩子能坐推车的最好都得带上推车,这样出门玩就省心多了,孩子也能多休息。

到秋叶原的时候都已经晚上了,匆匆买了点朋友拜托的电器,瞻仰了一下高中时期心中的圣地,然后绝然转头离去!

DAY.9 恋恋不舍的归途

到了回家的日子了,愉快的行程告一段落,我们膜拜了一下酒店特好用的2007年制烧水壶后,就拎着行李坐上酒店帮我们叫好的出租车,出发!

本来我的计划是坐上利木津巴士前往成田机场的,可是前一天晚上遇到酒店前台的帅大叔时聊到我的安排,英语好的不像日本人的帅大叔建议我坐直达成田机场的京成电铁,全程只要40分钟,孩子免票,而利木津巴士至少得90分钟,万一堵车就头疼了。我和大叔一句日语一句英语地交流了好一会,然后决定第二天打的前往日暮里车站,搭乘京成电铁前往机场!虽然贵一些,可是省心。我的决定也得到毛爹举双手的赞成,所以我们优哉游哉地离开了~

到了成田机场,我们先去寻觅我们在大阪寄出的包裹,成功收货!

我们回程的全部行李~

经过机场打包服务后的包裹形态,真心包的好几层好几层好几层,十万分佩服!

我们当初寄包裹的时候没查到航班是在第1还是第2航站楼,所以就随便写了第1航站楼,好在最后航班的确在那,否则还得拖着这一大堆物品冲到第2航站楼。。。两眼泪汪汪

引用 舞megumi 的图片:

日本好多好多的动漫相关的地方都想去

2016-05-26 17:02

楼主的内容对我很有用,明年我也打算带宝宝去日本。请楼主推荐一下,东京哪里买母婴用品好呢?是新宿还是银座?谢谢!

2016-05-26 17:29

引用 小果头Kelly 发表于 2016-05-26 17:29:51 的回复:

回复小果头Kelly:母婴用品比较集中的就是阿卡酱、西松屋之类的专门卖母婴用品的店,个人更喜欢阿卡酱,东京的店在錦糸町[営業時間]10:00~21:00JR「錦糸町」駅北口から徒歩1分。東京都墨田区錦糸2-2-1アルカキット錦糸町5F,這間對旅客來說最方便,車站出來徒步一分鐘就到了。錦系町有JR和地鐵半藏門線兩站,兩者出來都很近。JR總武中央線/錦系町站,往北口出站,出了北口往左看,左邊那棟"アルカキツト錦系町"的五樓就是了。這一整棟還有其他東西可以逛,Daiso百元百貨,UNIQLO等等,另外先生如果太無聊可以到頂樓看看很近的天空樹歐!錦系町這裏離天空樹的押上僅有一站,所以可以和天空樹的行程安排在一起。 还有可以买母婴用品的地方就是超市了,日本的超市很好逛,东西也便宜,不过母婴用品就不像专卖店那么集中就是了

2016-05-26 19:4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26 21: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30 16:04

引用 爱的姿态永恒如一 发表于 2016-05-30 16:04:50 的回复:

回复爱的姿态永恒如一:人多不多要看你选择的景点了,如果是环球影城、迪士尼之类的热门景点,非节假日时的人就已经够多了,但是去大阪东京以外的小众景点会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