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8日包车环岛】

• 出发时间/2016-05-14

前缀-遇见兰卡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斯里兰卡,借用三毛的一段话,“不记得在哪一年以前,我无意间翻到了一本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那期刊物正好在介绍撒哈拉沙漠。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释的,属于前世回忆似的乡愁,就莫名其妙、毫无保留地交给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与其说是我选择了兰卡,不如说是兰卡选择了我,选择我去重游那一片故地,选择我去化解那前世的缘。
        准备了半年多的时间,兰卡的每一个城市,每一个景点,每一个故事都已经在我的脑海中,朋友笑说,听你的介绍,仿佛你已经去过了一样,都已经在你的心里了。我也笑笑,说,所以我要亲眼看看心中的兰卡。就这样,2016年5月14日,我和一场暴雨,一同踏上了兰卡的土地。
       签证在淘宝上找代理搞定,多收了5块钱服务费,两天下签证很方便。机票定的是东方航空,往返四千软妹币,飞机真的很小,而且很拥挤,不建议。提前联系了包车司机,超帅的,现在脑海里还常常浮现他深邃的眼神,附图哈哈。住宿都是在bookinig上预定,都还比较满意,有民宿有高档酒店,根据城市和行程安排。
       一切准备妥当,带着两个妈妈出发咯,哈哈,就叫“辣妈辣妹”组合!

现在还很想念他的眼睛。非常好的司机和向导,这一路都是他为我们安排。

行程安排

已经被朋友们复印拿走了,哈哈。

行程如下:
DAY1   沈阳-上海-科伦坡,住尼甘布
DAY2   尼甘布-锡吉里耶,#大象孤儿院、狮子岩#,住锡吉里耶
DAY3   锡吉里耶-亭可马里,#米内日亚国家公园#,住亭可马里
DAY4   亭可马里,#鸽子岛#,住亭可马里
DAY5   亭可马里-康提,#佛牙寺、康提湖#,住康提
DAY6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MACKWOODS#,住努沃勒埃利耶
DAY7   努沃勒埃利耶-尼甘布,#霍顿平原#,住尼甘布
DAY8   尼甘布-昆明-沈阳
PS:因兰卡全境暴雨,大象孤儿院、鸽子岛和霍顿平原最终没有去成,虽然遗憾,但人生也是如此吧,有遗憾,更有奇迹。

DAY1 沈阳-上海-科伦坡

到达科伦坡已经是晚上七点了,入关的时候连签证都没有看,直接就让我过了。看到帅帅的司机举着牌子等着我,心里无比激动。在机场买了DIALOG电话卡,我的水果手机插卡就可以用,而且全程网速都很好,闺蜜的手机是小米,全程不能上网,好尴尬。直奔酒店,晚上预定的是Blue Elephant Tourist Guesthouse,没有太多的印象,房间很小。不过只是住一晚无所谓啦。

换了钱之后瞬间就变成土豪了

第一次遇见锡兰红茶,温润的口感在唇齿间萦绕,让你一下就爱上这种味道。

吃早饭的时候乌鸦也跑过来,妈妈赶紧用面包去喂。后来发现乌鸦好多啊,见怪不怪了。

DAY2 尼甘布-锡吉里耶

吃过早餐,一路向东,开了大概三个小时到达大象孤儿院,但是因为大雨大象早早的回去休息了,只能去小孤儿院看看,那里只有五头大象,但是可以骑大象看大象洗澡。门票2000卢比。感觉兰卡的大象要大一些,骑上去感觉很高。还有就是小伙伴们如果要和大象合影一定要注意安全哦,我刚跑过去摆了一个pose,大象很不情愿的用鼻子打了我一下,我差点飞了。。。

到狮子岩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30了,因为提前做了功课,已经了解了狮子岩的历史,所以没有必要请导游。在入口的时候会有很多导游围着你,尤其有一个会说中文的,还骗我们说必须带导游才能上到最高的地方。后来我们自己上去,事实证明完全没有问题,到上面的时候只是又查了一下票,所以小伙伴们要把票留好。壁画现在是不允许拍照的,当时工作人员允许拍一张,结果拍完要了一百卢比的小费,哎,真是处处是陷阱啊,谁让你拍了呢。不过也值了。
      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斯里兰卡Sigiriya的巨岩王朝,是一座真真实实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虽已破败,依旧震撼,依稀可辨当年繁盛之景,壮美!不枉顶着大雨来看它。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因为下雨的原因,一会儿仿佛在雾里,一会儿又露出无边无际的丛林,倒也别有一番情趣。仿佛时空交错,在时空隧道里穿梭,让人留恋忘返。

岩顶壁画

虽然在游记中多次看到这块石头,身临其境,震撼之感油然而生。

晚上住在Sigiriya Rock Side Home Stay,预定的时候因为定的人少心里很不安,到了才发现这是本次行程的一个惊喜。幽静别致的小院,被森林重重围住,各种果树、奇花异草散落各处,温馨的小屋,舒适的摇椅,烛光晚餐,绝对会满足你住在森林小屋的愿望。到的时候很晚,老板特意给准备了晚餐,我们四个人,最后只按两个人收费。老板很风趣和我们讲他的故事,他的经历。我想旅行的意义之一也是如此吧,认识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然后带着这些美好的情怀各自上路,各自安好。

妈妈非要摘一个下来,还要半夜来摘,哈哈

坐摇椅,听雨声,喝红茶,看美景。

DAY3-4 锡吉里耶-亭可马里

因为线路的原因,没有选择大热的亚拉国家公园,而是去了米内日亚国家公园,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幸运还是眷顾我们的,一入院就看到野生大象,从来没有和野生动物接触过的我们,顿时心跳都漏跳了半拍。入园需要租吉普车,包车加门票35刀每人,粗发!

俯瞰整个森林,有一种绿野仙踪的感觉,找了半天的兔子洞,最后只找到了几坨大象的便便。

左边是我们包车帅司机,右边是吉普车司机,开车技术也是没谁了,好几次我都想着完蛋了卡住了,小哥都淡定的把车开了过去,一路帮我们找动物,如果我们自己看的话,估计只能看到满眼的绿色了。

野生大象有没有!!!还是一家四口哦,距离已经很近了,司机还在向后倒车,不过大象们根本不搭理我们,估计是看我们太小一只了,根本没有威胁,哈哈。

因为下雨的原因,园内都是这样的路,一路颠簸,再次给小哥的驾驶技术点32个赞。

本来我已经跳起来了,但是有一个角度叫做你妈觉得好的角度,好吧。拜拜咯我的森林我的大象~挺进亭可马里~!

为了避开人群,执意选择了东海岸的亭可马里,到了以后发现确实游客很少,除了我们四个一个中国人都没有。偌大的海滩,只有我和大海的声音。作为在东北长大从来没看过海的孩子,在见到大海的一瞬间,恨不得一个猛子扎进去,变成一条鱼游向深海,游回人类最初起源的故乡。

安排了两天在亭可,仍然是阴天,没有看到海上咸鸭蛋,倒是看到了大海波澜壮阔的另一番景象。晚上住在Jungle Beach Resort,五星级酒店,果然不负期望,森林海滩。

通往海边的小路。

地上到处都是肥肥的蜗牛,很可爱。

印度洋边入睡,前院是海,后院是鹿。晚安兰卡。

第二天仍然是在亭可的海边,依然雨水绵绵,那就去海边玩水吧!

彻底疯了,已经Hold不住了,哈哈~

DAY5 亭可马里-努沃勒埃利耶

走的这天居然出太阳了,真是太伤心了,没办法还要继续赶路,无论阴晴,总是见到了不同的一面,仍然心存感恩。

把小美美留下陪你,看着这片海。

吃早餐,妈妈说像杨二。。。

告别了亭可,开车前往康提,佛牙寺进去转了一圈,没什么感觉,也像当地人一样在里面坐了一下,许了心愿。康提湖确实就是一个人工湖,不过景色很美,和大海不同,小家碧玉的感觉,温温柔柔的展现在那,让你觉得温和舒适。

康提湖,宁静温和。

其实是想偷拍一下她的纱丽。

晚上住在Hanthana Jungle View Holiday Home,是一个二层小楼,不过真的很难找,顺着盘山路走了将近二十分钟,已经接近山顶了,恐高的小伙伴们要慎重。不过也正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从窗子望出去的景色非常棒,老板娘非常爱笑,非常热情,站在门口迎接我们。
       第二天出发去努沃勒埃利耶,一路都是盘山道,开了将近五个小时,已经头晕目眩了。

DAY6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第一站当然是大名鼎鼎的MACKWOODS,在这里品尝了红茶和巧克力蛋糕,前一秒还是大雾,后一秒雾就散开了,还真是幸运。路上看到大片大片的茶园,忍不住深深吸一口气,把带着茶香的氧气满满的吸入肺中。
       在这里可以买一些红茶,我们最后没有时间去超市没有比价,确实感觉不是很便宜,但是既然来了,带一些也无妨。

红茶加巧克力蛋糕标配,居然只要4RMB。

离开MACKWOODS继续前往努沃勒埃利耶,传说中的英伦小镇。

努沃勒埃利耶的粉红邮局。

明信片1.5元每张,买了很多,还给自己寄了一张。

晚上住在Hedi's home,这间房子简直可以成为艺术品,房主家的女儿叫Heidi,特别可爱的小女孩。努沃勒埃利耶是海拔两千米左右,而且我们赶上了大雨,超级超级冷,晚上被冻醒了,要来的小伙伴一定要自己带一个毯子。

充满异域风情的客栈。

DAY7 努沃勒埃利耶-尼甘布

因为暴雨,帅哥司机说太危险了所以没有去霍顿平原,没有看到那只麋鹿,没关系,留下一点遗憾是为了更美的风景。旅程也即将接近尾声,返回尼甘布

和大象还真是有缘,途中遇到了运大象的车,帅哥司机说应该是运到大象孤儿院。

沿途遇到的瀑布,因为连续降水水流很急。是要把我们冲回中国么。

终于回到尼甘布啦,立刻换上大裙子去尼甘布的沙滩。

很多当地人在玩水,很热闹

这里的沙滩没有亭可干净,但更有生活气息,留给我更深的印象。那一天正好是周末,很多当地人去海边嬉戏踩水。朋友,父女,母子,从他们的笑容中,能感受到满满的向上的力量,感受到他们心底的善良和友好,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感恩。记得三毛曾经在一篇文中写过,大概意思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在一次一次屈辱与痛苦中发展的,所以隐忍、受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当你看到一个物质资源仍然匮乏的民族,面对生活仍然充满热情,跳之、舞之、足之、蹈之,你所受到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你的世界观是被颠覆的。今天,我同样深切的感受了这一点。回想这一路,每一个微笑,每一个问候,每一声早安,都充满了友好,充满了热情。甚至交通事故,都可以用一个微笑化解。这一点不能不值得我们中国人反思,我自己也是同样。烦躁、焦虑、暴戾是目前大多数人的状态,这次旅行,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让我看到一个民族的活力和希望。希望这些美好我自己可以慢慢领悟,慢慢融入血液。仅仅是一些个人所得所想,继续写游记。

晚上住在Panorama Residencies Negombo,很精致的一家旅馆,屋子很大,游泳池水很干净,玩了一个下午。

DAY8 尼甘布-沈阳

因为是午夜航班,所以相当于还有一天的时间,一大早就去了尼甘布鱼市。脏乱差,但是浓浓的生活气息。

tutu车,兰卡的出租车。很耐心的给我讲路线。

我的样子好吓人。。。

把鱼晒成鱼干,送到兰卡的内陆地区。

从鱼市回来,去看了尼甘布玛利亚教堂,印度庙,还有一个佛教的,真是和谐啊,这么多信仰。

尾声-感恩

不知不觉,游记也写到最后了,重新回忆了一下这次旅行,心里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感谢大雨的天气,让我们还有机会欣赏那么多美丽的景色,感谢热情的兰卡人给予我的热情和帮助,感谢难吃的炒饭让我又瘦了6斤(其实我是想增肥),感谢没有延误的飞机以及机场里60RMB一个的汉堡,感谢亭可马里一直要娶我的救生员小伙,祝你早日遇到美丽的姑娘。谢谢你兰卡,给了我一次邂逅,一次恋爱,我会带着你的美好,认真生活,愿变成更好的自己。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如何啊??会不会很热呢

2016-05-26 17:0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6 17:06:0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赶上大暴雨,现在新闻不还报呢么,一点都不热。

2016-05-26 17:1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27 14: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30 13:53

写的好棒啊~前期准备的周到细致,旅行中面对不利因素的调侃乐观和回程的感恩,这一切都和斯里兰卡的景色一样美好~美美加油!!!等着你的其它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