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青海环湖漫游纪实

跨鹤高飞意壮哉,
                云霄一羽雪皑皑,
                此行莫恨天涯远,
                咫尺理塘归去来。
传说,仓央嘉措最终消失在了青海湖畔……

交通工具:包车自驾(因为还不到旺季,包车相对还比较便宜,如果能有三四个人一起就是超值了,我们一共走了四天,车费两个人花了2K,食宿自理)
历时:5月18日至5月21日
线路:西宁—黑泉水库—达版山—岗什卡雪峰—祁连草原—门源—卓尔山—拉鸡山—刚察青海湖—茶卡盐湖(漠河盐场)—塔尔寺—贵德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随行必备:墨镜(不是为了装逼!阳光紫外线实在强得睁不开眼,男女必备!)、防晒霜(你懂的)、防晒大披肩(可以一直从头裹到脖子,去了盐湖还可以披上凹造型)、防寒保暖大衣(或者冲锋衣)、保湿补水产品及面膜(我去了之后每晚必敷,回来之后还是掉一层皮)
拍摄工具:小米4C(没带单反,偷懒用小米手机拍的,各位看官多担待。)
住宿:由包车师傅安排的,都不是很贵,现在淡季100左右一间房,青海湖边要贵一些,淡季260一间房,旺季基本是三倍的价还要提前一个月订
关于吃饭:去了高原就是吃牛羊肉和面食了,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去的第一天在西宁吃的那家馆子的羊肉味同嚼蜡,祁连县吃的烤羊肉串还行,还有一个麦仁(类似我们的八宝粥 ,这是用麦子煮的)和面片汤可以,其他都没啥太大的感觉,5月基本吃不到青菜,有也是又贵又不好吃。
关于手信:来高原很多人都买高原牦牛肉干当伴手礼,我对这种东西完全没有吃的欲望,牦牛宝宝那么可爱为什么要吃牦牛?
(我会告诉你我只在岗什卡雪峰下的溪流边捡了一颗石头,在贵德黄河边捡了一颗石头,在大冬树山顶储了一罐雪化成了雪水,还有在茶卡盐湖的路边装了一罐大颗粒盐?<现在全摆在我家客厅的柜子上,觉得特别美好,哈哈哈哈哈哈~>)

5月底的青海,气候有些反常,出发的第二天就下起了雨,一路翻山越岭,过高山时山上都是大雾大风大雪,一路过来看到很多藏民都冒着大雪上山祈福,在山顶一边抛洒纸钱一边在大风里大声说着吉祥话,看得我热泪盈眶。
因为这反常的天气,我们真是一天中就经历了春夏秋冬。

5月祁连草原的草还没有全绿,因为雨水不多,羊群们也都是一身灰突突的,但是沿路看到大片大片的羊群还是激动得不要不要的。

第一天翻越达版山的时候山顶看到雪也是激动得不行。

岗什卡雪峰下零星搭着很多当地挖虫草的人的帐篷,他们就那样匍匐着趴在山坡上一根一根寻虫草,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几乎要与这座山融为一体。
在雪峰下虔诚地堆了一个玛尼堆,因为紧挨着雪化后的溪流没法转,于是磕了一个装模作样的长头。

蓝蓝的天空下适合拍照,羞羞~~~

卓尔山上能看到很美的丹霞地貌,还有整个祁连全貌,对面就是牛心山隐没在云雾中,我们到山顶时马上要下雨了,视野不是太好。

第二天一早从祁连县城出发翻越大冬树山时下着大雪,路上的车辆少得可怜,盘山公路上去路两边都是白雪皑皑,到山顶时风大得呼吸不过来。

在神殿门前堆了一个猫头鹰雪人,雪人眼睛用藏民祭祀用的纸钱贴的,像守护神殿的神兽有木有?

沿途遇到很多高原牦牛,静静地立在雪地里和大雨中一动不动,要这样的坚忍才能熬过高原的每一个春夏秋冬吧?

从茶卡盐湖回客栈的路上经过的大片草原,耀眼的阳光下远处一排排雪白雪白三角形的风力发电机呼啦啦地转,整个画面都活了。

茶卡盐湖有两个盐场,我们进的漠河盐场,没有小火车,但是便宜很多,风景绝不比另一个 盐场差,过磅的入口处有人收费,按车收费,费用不贵,进去里面之后有一家租水靴的,十块一双,因为水里含盐量太高了,我穿了自己的黑色靴子直接进去踩了,出来之后直接变成了白色,心疼,不过租水靴的他家靴子实在太丑,影响宝宝形象;进去之后还要自己走一段路,差不多要走十五分钟吧,也有摩托车送客的,5块钱一个人,我们没有坐,沿路两边也可以拍照,很美,只是当天风好大,没法拍出水上倒影,然后就在镜头里各种走来走去装逼,哈哈~

阳光下忍着强紫外线摘下墨镜拍照,其实眼里满含着泪水……

贵德真是一个神奇的小镇,四面被丹霞地貌环绕,沿黄河流域形成湿地变成一片绿洲,名副其实的高原小江南黄河水在这里居然是青色,当然了 ,浅滩处还是有泥沙沉淀的,到那里是下午了,据说上午还下雨,下午就晴了,真是有神庇佑。

贵德古城只剩下一圈断壁残垣,还比较原汁原味,然后中间有一个塔,有一个修得崭新的不伦不类的城门,需要在门口买票,还挺贵,没进去看,开车绕古城墙看了一圈,还有一部分搭了脚手架在修缮。洪武年间的古城,能保留到现在也是不容易,多少繁华都散尽了,到头来也只剩下一捧沙土。

途中经过了塔尔寺和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但是当天天气都不好,下着大雨,没法好好拍照,这里就不上图了。
下次有机会要等8,9月的时候自己开车来。
再见~青海

本篇游记共含1979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26 18:42

求包车司机电话

2016-05-27 09:08

2016-05-27 09:52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05-27 09:08:27 的回复:

求包车司机电话

回复 Susan:张哥:13139067725,可以微信先跟他联系好行程,说不定可以帮你跟别人一起拼车,费用更便宜。

2016-05-29 17:33

引用 彩色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5-26 18:42:03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彩色向日葵:O(∩_∩)O谢谢

2016-05-29 17:34

引用 sophia 发表于 2016-05-29 17:33:48 的回复:

回复sophia:谢谢

2016-05-29 19:0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30 11:53

引用 heatherhu 发表于 2016-05-30 11:5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