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 22&23:柯拉拉邦海滨殖民地小城科钦

• 出发时间/2016-04-11

Day22:南印柯拉拉邦海滨殖民地小城科钦

Day22:南印柯拉拉邦/海滨殖民地小城科钦/
        早上被一阵哀怨的歌声惊醒,是一个低沉的男声,在哼唱一首凄美的印度曲子,我想旅馆小黑皮哥是唱不出这么凄美的曲子吧。猜测是隔壁卡塔卡利艺术中心的演员在唱吧。

起床冲凉更衣,夜班的小黑皮哥给了我一张科钦的彩色地图,又介绍了科钦的几个景点,其实这里很小,一天随便逛逛足够游遍了。白班的黑帅哥上班了,他们两个在那里聊起来没完,估计他们这家旅馆在Lp上承诺的早餐要泡汤了。于是早早出门去大街上找食了。

先去了隔壁的katha kali艺术中心看看有没有晚上的演出票卖,走进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巷子,七拐八拐经过一个西藏料理餐厅,进了一个精致的种满花草的小院子,这就是“艺术中心”了,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院落,二层小楼。可是里面的人似乎还在睡觉,南印这边的人起床晚,还有午睡的习惯。于是无声无息离开,打算下午再来买票。

巷子出来马路斜对面就是最早建于1506年的santa cruz bacilica教堂,一座白色哥特式建筑,内部完全是木结构屋顶,“浮雕”装饰竟然是画上去的。现存的这栋建筑是1902年修建的。

从教堂一直向北,经过princess街一直走到科钦堡地区的“中国渔网”海湾边,沙滩上令人震惊地散落着铺天盖地的垃圾。几只巨型“中国渔网”架在海滩边上。这些中国传统的捕鱼工具据说是在1400年左右通过航海贸易从中国传入印度科钦的。在今天现代捕鱼技术发达的年代,这种极为古老的、需耗费大量人力的捕鱼手段已经使得这些印度渔民越来越没有什么谋生优势了。

令人惊讶的是这么几个渔网竟然也能成为科钦的一个旅游景点,在垃圾遍地的海边,很多白人(尤其是老年人)被当地导游带来参观,兴致勃勃拍照。我在沙滩上漫步拍照的时候,一个白人男子拍了一个印度男孩后掏出10卢比傻不拉叽的塞给那个男孩,结果人家根本不给面子走开了。

沿着海岸线一直走到荷兰人墓地,科钦历史上曾是荷兰英国葡萄牙的殖民地,殖民者遗留了大量本国风格的建筑。

走回到princess街,一个老头正站在街角,见到我马上介绍我去他家楼上的餐厅吃早餐。南印这里的人起床都很晚,而且都不吃早饭。早上9、10点钟都见不到什么餐厅营业。在这家餐厅点了三明治和masala茶,老板主动给了我wifi密码,上网跟pony聊了几句,pony告诉我柯拉拉邦的一个叫Paravur的地方的一座印度教神庙puttingal temple今天凌晨一万多人在庙里庆祝印度历的节日毗湿奴节,结果发生了火灾,110人死亡,390人受伤!印度总理莫迪马上赶到现场处理善后。我们去年去过的阿富汗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拉合尔白沙瓦等地发生地震。我吃完早餐付钱时把这消息告诉了餐厅老板。谁知他一直跟我打岔,我说temple,他告诉我科钦的旁边有座temple可以去看看,我说fire,festival他说4月17日有个盛大的Pooram节有很多大象,还给我看墙上的印度历。我想他大概英语不好,没明白我说的内容,要么就是印度人认为神的旨意导致这么多人葬身火海不想谈论这件事,要么就是老头信息闭塞压根儿不知道这件事。

回到街角的tourist information desk,换了200美金,又预定了到果阿和从hospet到海德拉巴的火车票。从果阿到hospet(去世界文化遗产亨比的必经中转站。)的火车票没票,铁路局官网上是waiting list状态,要等退票,只能去果阿订票了。

订完火车票已是中午,南印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在两家书店转了转,买了本介绍印度教神灵的书,走到旅馆旁的kathakali艺术中心买了今晚的演出票,吃了午饭后就回旅馆孵空调去了。

Day22:南印柯拉拉邦/科钦堡观kathakali舞剧

Kathakali,一种印度的传统戏剧艺术,也叫莫赫尼亚特姆舞,是印度四大古典舞派之一,其产生和发展延续了印度古代梵剧的形式和风格,是目前印度古典舞蹈中唯一还保持用梵文演唱的剧种,但比起古代梵剧,卡塔卡利已有不少改进和发展。卡塔卡利的题材多选自印度两部重要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主题大都是描写神或英雄人物如何战胜邪恶的故事。按这两部史诗编创过的保留剧目有大约500部,而广为流传的就有50余部,可以说卡塔卡利如同一面历史的镜子,从中可以领略到印度古代众多的风情。

科钦的这个kathakali剧场隐藏在一个居民区小巷里的一栋二层小楼的二楼,下午五点到六点是演员化妆时间,其实在观众到场之前就已经开始画了,一般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完成画脸。在剧场一楼的楼梯口领到一张英文剧情介绍。剧场里舞台上演员已经在化妆了,kathakali的戏妆跟京剧有点相似,都是浓墨重彩,粗得惊人的眼线,面部的主要颜色代表角色的正邪好坏:绿色是正面角色,其次是黄色和橘色,黑色代表邪恶的恶魔。粗重的脸部线条勾勒出传神的眼睛,而其中一个美男子角色的白色美髯最花功夫,化妆师和演员都是男性,都受过专门的训练,演员的妆有时大部分要靠自己完成,无法自己完成的部分仰面躺在舞台上交由一个化妆师大叔象给死人做化妆一样完成,而那化妆师大叔化完妆在演出中还要充当歌者和鼓手,其中最有难度的就是正面角色美男那白色的立体美髯,是用纸剪好后用米糊粘贴在面部、一层层加上去让那纸片立起来,然后再加米糊像做雕塑一般“塑造”出有层次感的立体“胡须”,而画脸的油彩是矿物质颜料混合椰子油做成的,正式开始演出前歌者兼主持人对画脸的材料做了简单介绍。南印度的闷热天气很难想象化妆师在灯光的炙烤下是怎么专心致志完成整个画脸过程的。而穿上那些厚重的、裙摆夸张的戏服也是一项艰巨的工程,由于没有裙撑,全靠层层编织袋缠绕在演员腰间完成。在演出过程中由于我坐在第一排,甚至可以看见裙摆下那一层层的编织袋片。

卡塔卡利最初的雏形是印度农村敬神的舞蹈,演员全部为男性,我想大概因为男性力量强劲可以表现出夸张的舞台肢体动作。科钦卡塔卡利中心的演员不仅是男性,而且还都很胖,体型庞大,估计也是戏剧舞台的视觉需要。这一点又跟中国的很多传统戏剧相似,旦角都由男性反串,而印度的“旦角”则充满了喜感—是由一个壮汉反串的,这些“旦角”都经过长期训练,要求眼球能灵活转动,准确通过眼神,面部表情和手语、肢体语言配合表达人物内心活动,增强戏剧感染力。

演出的剧场很小,虽然开着空调还是觉得闷热,kathakali中心为了让观众更直观了解这门艺术,特意把化妆的过程也搬到舞台上进行。舞台的两侧点着椰子油油灯,供奉的是湿婆的舞蹈形象化身和Ganesha象鼻财神,化完妆是敬神仪式,一个大叔在神像上敬上万寿菊、在舞台前地面上用白色粉末画上代表吉祥的图案(在南印的店铺前、住家门前都可以见到)。

演出解说是印度口音的英语,大叔兼主持带唱,kathakali跟京剧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纯粹的舞剧,演员没有唱腔和台词,剧情全部靠歌者用吟唱梵文唱词的形式表现,而舞蹈演员负责“做”和“打”的部分,说到底其实是一门舞蹈哑剧表演艺术。

正式进入戏剧演出之前,肥胖的印度哥扮演的女角出来示范灵活的眼神(眼珠随鼓点频率转动)和几十种手势的含义,这一部分颇有喜感。

之后才是今天的剧目:薄伽梵往世书—魔王Narakasura的姐姐Nakrathundi(黑脸黑色戏服)奉魔王之命潜入天庭意图掳夺天界美女供魔王玩弄,结果遇上了梵天的儿子Jayanthan(绿色脸),对他一见钟情,从而忘记了自己的使命。Nakrathundi化身美丽的少女来挑逗Jayanthan,Jayanthan轻松识破了她的伪装,并被她的淫荡惹恼,愤而抽剑杀死了Nakrathundi。~一个单恋的故事。

故事情节非常简单,每一幕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演员用细腻的肢体动作、丰富的手势和眼波流转来表现角色复杂的内心活动。演出的某些部分有点萨满教跳神的影子,显然这与卡塔卡利源于印度农村的敬神酬神舞蹈有关。人物出场靠两人手拉一块幕布的形式展现,演出极具视觉张力,音乐强劲节奏感强,确实是世界戏剧艺术舞台上的一朵奇葩。

katha kali舞剧开始演出前的仪式,在舞台前的地面上画上祈福的图案,点上油灯为神像献上鲜花,在剧院里喷洒加了香茅油的水。在表演中担任歌者的大叔负责这一祈福仪式,祈福完毕才能开始演出。 编辑

Day23:南印柯拉拉邦/科钦/科钦堡消磨一下午时光

Day23:南印柯拉拉邦/昔日的荷属殖民地科钦/

今天本来计划上午在城里转转,下午在旅馆孵空调到晚上8点,然后去火车站乘火车到果阿。早上黑皮哥又来敲门通知我早上11点退房。我问他如果我呆到晚上7、8点要付多少钱。他打了个电话问了下老板,然后又敲门告诉我800卢比。我说我又不过夜,过夜1000卢比不过夜怎么还要八百?黑皮说老板说因为我呆得晚他没法把房间给别的客人住了。我说好吧我准时check out。前几天在泰米尔邦当地的旅馆都是24小时check out 的,这边早上11点就要kick you out 了。正好下午去那个什么palace和那个犹太教堂转转,剪个头发,吃吃下午茶,傍晚再看个卡塔卡利演出,一下午应该很快就消磨过去了。没必要把钱花在一个破房间上。

睡到九点起床去旁边的餐厅吃了早餐,chaparthi、蔬菜煎蛋和masala奶茶,回房间又充分孵了会儿空调,退房去城里游荡。

今天晚上22:30的火车出发去果阿,明早10点多到果阿的madgaon junction。大半个白天的时间其实很好打发。中午11点退房把行李寄存在旅馆楼上,去理发店(印度这边的发廊是男女分开的,男理发师不能给女性做头发。我走了一公里走得大汗淋漓才找到旅馆南侧的一家男士理发店。很赞的是有空调!剪发才100卢比合十元人民币,而且剪的还蛮干净利落的!

之后乘tuktuk到王子街那家有网但热死人的屋顶餐厅吃了份炒饭加lemonade竟然要250卢比!但总算蹭了一会网。

然后在旁边转了转,逛了几家卖印度传统纺织品的精品店。去了荷兰人墓地可惜关门。叫了一辆tuktuk去了Mattancherrt皇宫和Pardesi synagogue帕拉德西犹太会堂。

路上tuktuk司机哥边开边跟我聊天,虽然他的英语水平我讲的有些他没太懂,但基本没太大障碍。最后到mattancherry皇宫门口付钱时我好感动,终于碰上了一个诚实的突突车司机。一般印度突突车司机一般遇到“老外”是坚决不打表的。我按照“圣经”lp上的价格给了他50卢比,他指指计价器说23卢比,问我有没有零钱,在印度乘tuktuk一直遇到说好价钱又要加价,到了地方拿出100卢比又少找你钱的的司机,有几个诚实的也就是说多少就是多少。今天碰到一个巨诚实的难免不感动一番。我说你就留着吧,虽然只有2元人民币,大热天给人家买瓶水也好。

麻坦切里宫(Malayalam)又名荷兰宫,是一座中世纪建筑,位于印度柯拉拉邦麻坦切里区,由葡萄牙商人建于1555年,送给科钦土邦主。1498年,葡萄牙探险家达伽马登陆,受到科钦土邦主的欢迎,获得了兴建商行开展航海贸易的专用权。葡萄牙人击退了Zamorins的反复袭击,这之后科钦土邦主几乎成为了葡萄牙的附庸—一个典型的傀儡政权。16​​63年,荷兰印度公司接管了麻坦切里,进行了一系列扩建和装修,此后被称为荷兰宫。后来,该地区被阿里英国印度公司接管。

麻坦切里宫拥有大量展示印度教寺庙艺术的精美壁画。可惜皇宫内禁止拍照。这座“伪皇宫”很小,一楼是印度教寺庙。旁边还有一个融合了殖民地建筑风格的印度教神庙。

麻坦切里出来步行往南走去犹太教会堂,一路上很多香料贸易公司和仓库。路过一家阿育吠陀纺织品店给老妈买了天然植物染料染色手工织造的围巾和毛巾、以及阿育吠陀手工香皂。

帕拉德锡犹太会堂,又名科钦犹太会堂或麻坦切里犹太会堂,位于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科钦的旧城区,毗邻麻坦切里宫。它建于1568年,是英联邦仍在使用最古老的犹太会堂,也是该区7座犹太会堂中唯一仍在使用的一座。“帕拉德锡”的字面意思是“外国人”,因为历史上它的使用者是“白犹太人”,来自克兰加努尔、中东欧洲

回到旅馆附近,刚好四点多,在小巷里kathakali艺术中心旁的一家西藏餐厅吃了素momo和香蕉奶昔。然后买票看kathakali化妆和一个半小时的表演。

我是第一个进入二楼的小剧场的,还是昨晚的那几个演员,坐在舞台上开始化妆。不一会儿观众开始陆续进场。今晚来了很多欧洲大爷大妈旅行团。一对法国大爷大妈兴奋滴左拍右拍,最后一法国大妈甚至上了舞台侧面的台阶去拍演员化妆,那个正在给自己的脸上黄色粉底的、反串扮演“旦角”的胸比女人还大的胖哥演员示意大妈下去。还有剧场里明明写着拍照no flash,另外一个欧洲大叔拍照还用闪光灯。说实话这些欧美大爷大妈素质比国内的大爷大妈好不到哪里去。kathakali是敬神的戏剧,演出前演员都要互相致敬,做很多宗教仪式,这些欧洲人却表现得一点也不恭敬。
       今晚的剧目出乎我的意料,是跟昨晚不一样的内容。依旧是取自印度两大史诗的故事,国王的妻子被跋扈的将军看上,将军意欲占有并与国王妻子发生关系。在无数次逃避坚决不从后,将军最终凌辱了她。王后向厨师哭诉,厨师献计将将军最终亲手杀死。演员的眼神手势和歌者的歌唱“叙述”,将将军的好色与强悍,王妻的无奈、委屈与妩媚,以及厨师的凶残狡诈表现得淋漓尽致。
   看完演出8点多,去隔壁的旅馆取行李,夜班的黑皮哥一个人正百无聊赖地守着小客栈,原来他们老板还有另两处旅馆在经营,但似乎科钦的homestay太多,竞争激烈,生意也很难做。

科钦由几个小岛构成,科钦堡位于mattancherry岛的上方,乘突突车去位于“陆地那一侧”Ernakulam区的Ernakulam junction火车站,这个火车站是我在印度见过的最干净的火车站,车站里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竟然还有个乐队在现场做路演活动。

在车站候车去用电子触摸屏查火车车次和上车站台位置时,一个看起来很和蔼的女士教我看墙上贴的火车车厢位置表。在哪个国家都能遇上这样的友善的人,十分感激!

我乘的这班火车Rajdhani号是开往德里经停果阿的,我老胳膊老腿爬上最顶层的上铺,熟练地铺好床铺,坐印度火车旅行已经坐出经验了。窝在狭窄无法直起腰的上铺有点练瑜伽高难动作的感觉,这趟车的厕所虽然还是中国八十年代那种破烂火车车厢,然而厕所竟然还是生物降解技术的。

一路在火车的晃动中沉沉睡去,醒来就是果阿了!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文字:

长知识了

2016-05-26 17:01

引用 Klaus 发表于 2016-05-26 17:01:13 的回复:

回复Klaus:上视屏网站,可以搜到卡塔卡利表演的视屏/

2016-05-26 17:03

大美印度啊

2016-05-26 17:52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5-26 17:52:48 的回复:

回复Rex-Bang。:是incredible india

2016-05-26 17:5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7 12:26

引用 domotopu 发表于 2016-05-27 12:26:23 的回复:

回复domotopu:

2016-05-27 12:28

2016-05-27 21:46

2016-05-27 21:47

10 顶!

2016-05-27 21:4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27 21:48:17 的回复:

10 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亲,

2016-05-27 22:4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27 21:47:08 的回复:

2016-05-27 22:4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27 21:46:51 的回复:

2016-05-27 22:48

2016-05-27 22:48

2016-05-30 12:00

引用 cande的兔子 发表于 2016-05-30 12:00:38 的回复:

回复cande的兔子:

2016-05-30 12:01

2016-05-30 22:16

一个月的旅行,好潇洒,羡慕呀!

2016-06-01 21:45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01 21:45:35 的回复:

一个月的旅行,好潇洒,羡慕呀!

回复套不住的马:时间短没感觉,我一般都是一两个月,有的背包客一走三年的呢。

2016-06-01 22:0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cande的兔子:印度是个神奇的地方。

2016-06-01 22:0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1 22:08:48 的回复:

时间短没感觉,我一般都是一两个月,有的背包客一走三年的呢。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正是这样,才羡慕你们呀!我只能抽空走几天、十来天,每次都行色匆匆!

2016-06-01 22:1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1 22:09:20 的回复:

印度是个神奇的地方。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看得出来,很神奇,很有历史感!

2016-06-01 22:12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01 22:11:12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那就来一次彻底的呗

2016-06-01 22:17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01 22:12:20 的回复:

看得出来,很神奇,很有历史感!

回复套不住的马:是的,我去了四次,全印度只差少数几个邦没去,每次去都有新发现。

2016-06-01 22:1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1 22:17:37 的回复:

那就来一次彻底的呗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要得,来一次彻底的!可很多时候舍不得,放不下哟,这就是人悲剧的地方!

2016-06-01 22:22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01 22:22:13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去印度一圈你就会发现没什么比快乐更重要,也没什么舍不得放不下。

2016-06-01 22:24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1 22:24:27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向你学习!

2016-06-01 22:26

拍得好!

2016-06-02 08:55

原始的捕鱼工具!

2016-06-02 08:57

很象京剧脸谱?

2016-06-02 08:5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2 08:55:33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休闲人:手机瞎拍拍,大学摄影课学的知识都忘了

2016-06-02 11:1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2 08:55:52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

2016-06-02 11:1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2 08:57:14 的回复:

原始的捕鱼工具!

回复休闲人:这些渔网就是古代从中国传到印度的,叫做chinese fishnet

2016-06-02 11:2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2 11:18:37 的回复:

手机瞎拍拍,大学摄影课学的知识都忘了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有一点像,但用的颜料都取自自然矿物质,还有白色的立体胡须是用米糊和纸片造型的。

2016-06-02 11:23

2016-06-02 15:2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02 15:27:52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鼓励支持

2016-06-02 15:2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2 08:59:13 的回复:

很象京剧脸谱?

回复休闲人:有一点像,但用的颜料都取自自然矿物质,还有白色的立体胡须是用米糊和纸片造型的。

2016-06-02 15:30

2016-06-02 15:32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02 15:32:04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您的支持

2016-06-02 16:36

2016-06-05 10:56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6-05 10:56:51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5 10:58

2016-06-05 11:00

2016-06-05 11:01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6-05 11:00:45 的回复:

回复luc: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5 11:01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6-05 11:01:06 的回复:

回复luc: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5 11:04

2016-06-05 14:1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05 14:14:2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6-06-05 15:09

2016-06-08 11:05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6-08 11:05:07 的回复:

回复赵钱 孙李: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8 12:20

不尽如人意之处

回复赵钱 孙李:是啊,海滩上好多垃圾。

2016-06-08 12:20

23顶!

2016-06-10 09:4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09:46:15 的回复:

2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0 09:50

2016-06-12 18:09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8:09:44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

浏览量:111次,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9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13 12:18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06-13 12:18:38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26日-06月12日
浏览量:111次,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5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谢谢鼓励

2016-06-13 14:31

第26顶!

2016-06-15 14:4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5 14:48:18 的回复:

第26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5 15:46

一次不错的艺术体验

2016-06-17 10:43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7 10:43:55 的回复:

一次不错的艺术体验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17 11:01

31顶

2016-06-19 11:1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9 11:12:25 的回复:

31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9 13:08

第34顶!

2016-06-21 10:1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21 10:14:05 的贴子:

第34顶!

嗡嗡嗡多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21 10:57

2016-06-26 10:53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6-26 10:53:15 的贴子:

嗡嗡嗡多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26 11:02

2016-09-17 15:07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7 15:07:52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7 15:24

好职业,就是这么潇洒,呵呵!

2016-09-26 21:32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9-26 21:32:08 的回复:

好职业,就是这么潇洒,呵呵!

回复大猫: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2016-09-26 22:49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2016-11-18 22:41

2016-12-08 06:56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08 06:56:25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朋友支持

2016-12-08 08:28

2016-12-20 09:09

引用 面包 发表于 2016-12-20 09:09:23 的回复:

回复面包:谢谢朋友支持谢谢朋友支持谢谢朋友支持谢谢朋友支持

2016-12-20 09:15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朋友支持谢谢朋友支持谢谢朋友支持谢谢朋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