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不偏北——宁夏甘肃青海自驾

• 出发时间/2015-07-10

写在开篇之前

去年的青海之行,现在才动笔,我觉得很惭愧。。可每次一打开电脑看到上千张照片就觉得好头痛。。。所以从那以后又养成一个习惯,出门只带手机拍照,随时检查照片,不要的就即时删除,这样回来之后照片都是精简过的,整理起来容易多了!

这次出行自己没有做攻略,纯属跟从,所以很多细节的东西也不是记得很清楚,再说时隔差不多一年,记忆就更加模糊了,所以主要是流水帐型的记录而已,随便看看就好

1. 抵达银川

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这次的行程,三路人分从三个地方而来,于兰州集结完毕,最早出发的是Tanya姐姐,从北京自驾过来(也是牛啊!),而我则是在银川跟姐姐汇合~

集合地兼宿地,泊逸酒店,环境还不错,289/晚

来了西北,当然是要吃清真馆子了,这家同心春据说是当地最好的清真馆子,手抓羊脖好吃!又香又嫩还不膻,我一直坚信,真正好的食材就要用最朴素的烹煮手法才能最大限度的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2.银川-中卫

今天我们的自驾之旅就真正开始喽~ 出发前往中卫的沿途风光也不错啊

中午时间到达中宁,虽然没太听说过中卫,但中宁这名字我却是听过的,你煲汤吗?会放枸杞不?那你多半应该听过中宁的枸杞,很有名的!
度娘告诉我们:中宁县还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

到达中宁,终于吃了来西北后第一碗牛肉面了!挚爱面食,尤爱面条,特别爱牛肉面的童鞋表示,西北的牛肉面就是好吃!

宁夏的蜜瓜也巨好吃!超甜!我们超牛的司机真人出镜,姐姐你注意点儿形象

中卫这座城市特别让我意外,以前从没有印象的地方,本以为就是个宁夏的小城,结果处处是双向八车道的宽广大路,街道干净整洁,连我们住的宾馆都规模宏大,看着特别有气势,看看,多红色多主旋律啊

我真的真的强烈推荐这家宾馆,你如果是自驾的话住这儿一准儿满意!挨着公园挨着黄河,周围环境特别好,内部硬件设施也不差,早餐还有牛肉面吃,然后还很便宜!241/晚

出了宾馆大门,穿过马路,去往黄河

大片的绿地,感觉空气都变清新了呢~

环境好,还没什么人,散散步溜溜弯儿特别好

晚上到中心区找饭吃就热闹多了,人、车都多,所以还是住在核心区域以外好!

点评上找到的这家,试试西北四川火锅,环境没的挑,口味还很赞,关键是肉很好,还有表演,中卫真的很赞!

3.中卫沙坡头

某人还没醒,习惯早起的人就先出来溜达一圈儿

双向八车道的大马路

宾馆旁边的公园,还蛮大的,晨练的人很多

今天的重点行程——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是中卫最著名的景点。看过爸爸去哪儿没?没看过?也没关系,反正我也没看过,你知道这节目有期是在这里做的就好啦

黄河区去沙漠区是从这里上去,左边那是电梯,还好不用自己爬!

最早对沙漠有憧憬,是因为三毛
三毛是对我影响很深的一位作家,她的一生,活的恣意又张扬,是我所向往的

腾格里沙漠的漫天黄沙

尝试下骑骆驼,马就骑过,但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骑骆驼,不过原理相同,上坡时前倾,下坡后仰,骆驼走很慢,百分百安全

下来时我们是滑下来的。。姐姐是正在抖沙子吗。。。

给你看看高度

小朋友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

头两张是进沙漠之前,最后一张是滚完沙子之后,看出区别了吧。。

晚餐,土豆烧牛肉很不错,不止牛肉,土豆也很好吃,家常菜也能吃出好来~

4.中卫-兰州

兰州甘肃省省会,我们在这里将汇合另一队上海飞来的人马,再一起出发。从这里开始,我就是彻底跟着队伍走了,订酒店规划行程这种事情我就完全没插手了,大松心~

至于住宿,对于一家号称三星级,实际上跟招待所是的宾馆,我也没啥好说的。。
我在因内住宿的原则一般是没什么更好条件的话,宁可住如家7天一类的快捷酒店,起码标准在那儿摆着,虽不会太好,也不至于太差,没有期望,也不致失望

逛逛兰州

大众巷,据说是本地著名的美食集中地

点评是出行良伴,今天我们搜到的清真老字号——马老六,话说天天牛羊肉,这是要一次吃顶的节奏!

5.兰州-循化

来了兰州当然早餐要来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老字号马子禄。
我以前认得个兰州人,在北京一起吃牛肉面馆,他总是不会满意,然后就会提起兰州的牛肉面怎样怎样,使得我对兰州所有的向往就是这一碗牛肉面

准备出发去循化!公路旅行最重要的交流设备,使你的旅途可以平添无数乐趣

今天中午不一定找的到地方吃饭,提前在兰州打包好了牛腱子和荷叶饼准备当午餐~ 这纹理这肥瘦,一看就好吃!简单的煮法,没放太多香料,再撒上些盐,吃的就是牛肉原本的味道

循化很大一部分路程都是盘山路,路不好走,还赶上下雨,就更是难开,但风景真的极美!

这条路真的少有人走,一路上几乎就没碰到两辆车,这是我们的前车,比姐姐的车动力好多了

开了6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循化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地带,平均海拔2200米,是青海省海拔较低的地区之一。
循化宾馆,虽然不是很大,但硬件条件不错,房间也宽敞,最重要是干净整洁,满意!

溜达到黄河边儿找地儿吃饭,西北人很实诚,菜量很大,而且都是硬菜,点多了。。

6.循化-贵德

循化贵德要穿过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不走回头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话真的是一点也没错

这边儿紫外线强烈,防晒工作要做好!

虽然可以开车穿过坎布拉,但要到下午几点以后,所以大家都是把车停到停车场,先去参加一个船游的行程,再回来继续走

环湖游一圈儿下来就正好到放行的点儿了

一路上山,到达观景点,壮观!

这里修的有木栈道,可以走走

不过走上来就费点力了。。

山坳里的小村落

这一路又是上山又是下山山路十八弯的,姐姐已经快开吐了。。我有没有告诉你她是开了辆车龄10年的手动挡出来自驾的?real勇气可嘉!我真心没办法帮她了,我开不了手挡车。。

贵德我们住这里,因为酒店突然接了个团,标间都没了,我们一行人直接被带到了别墅房

这环境也是很赞哪,297/晚

晚上吃简单点儿,我有肉串儿就够了~

7.贵德-青海湖

天下黄河贵德

走109国道,直奔青海湖

姐姐的座驾

贵德青海湖的路极美,简直就是天路!虽然这条自驾线路处处皆美,但一定硬要选的话,这段一定是我的最爱。蓝天,白云,雪山,草场合为一体,美到让人惊叹

雪山脚下的高原天然牧场

欢快的过马路的小羊

到达青海湖,因为油菜花的加入,色彩马上丰富起来,整个基调感觉都不同了

牦牛肉、牦牛肚、锅仔羊肉、羊肉串,现在为止还顶的住。。

8.青海湖-茶卡盐湖-天峻县

出发去茶卡

说实话,茶卡之前是我来青海最心仪的地方之一,无奈,现实与理想间总是存在着差距。。人多,并且由于人多,岸边已经被踩成了烂泥滩。。

想走到水里去,就租双雨鞋吧。。

走进走出的可费劲了。。

出茶卡,走315国道去往我们的下一站,天峻县

觉得路上的风景美多了!设备要好点儿,这幅画面可以当电脑桌面了

住在这里,虽然名字听起来很威武,实际感觉很招待所,不过小县城里,就别要求太高了,房间视野还是很好的!188/晚

横的又来了。。

9.天峻-刚察

继续出发,前往刚察

原来此湟鱼非彼黄鱼,它是裸鲤的俗称,是青海湖中的特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呢,不能吃啊~~

青海吃的最好吃一顿羊肉

10.刚察-祁连

上路,出发去祁连

野餐

这里应该是此行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4120

祁连县境内,住的是祁连大酒店,位置真的特别好,背依卓尔山,面朝牛心山,380/晚

天天吃牛羊肉的人表示受不了了,找了家冷锅鱼吃。。

11.祁连-门源

远眺卓尔山

一箭双雕的自拍

门源油菜花节于每年的7月18日—25日举办,我们特意算准了时间过来的

摄影师好不容易。。

黄色的油菜花,绿色的山坡,红色的屋顶,拼在一起的景致好漂亮

农家院儿晚餐

12.门源-西宁

门源是我们这次环青海湖自驾的最后一站,这之后上海的同志就要跟我们分道扬镳了

马步芳公馆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

牛羊肉吃太多,实在很想换换口味,火遍大江南北的川味儿是最好找的,麻辣烫,一个人的火锅

13.西宁-白银

虽然到西北以来吃到的牛肉面都很好吃,但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一是马子禄,还有一个就是这家了

返程咯,第一站白银,市政府旁边的酒店,推开窗正对着政府大楼,房间宽敞环境好,还很便宜,性价比超高,为什么就不用我多说了,反正我吃早餐时碰到的人都明显是公务员一类的,我决心,以后到外地这种小城市都尽量要找市政府边儿上的酒店住

14.白银-榆林

白银榆林走G2012,超好走,路好,没车。
路上还惊喜不断,路遇一大队军车,还拉着炮筒(我不敢拍,不知道是不是什么军事秘密一类的),差点撞上一只奔跑过马路的野兔,然后又路过一片风电园,景象壮观

姐姐开车太累不想动了,我一个人出来逛逛

来碗正宗的酿皮儿!

这边儿市民休闲娱乐的热情之高震到我了,我从来没见到过这么大规模的跳广场舞的。。在中心区一个偌大的广场上,分成了不同的方阵,每个方阵的阵容都很强大!我觉得这儿的民众生活幸福指数一定不低。。

15.榆林-北京

肉夹馍也是必须的!

今天穿越陕西山西河北,终于于晚间抵京!

又回到了我熟悉的大望京~~~~~~~~~~~~

由于青海自驾线路都很长,又多山路,所以一天中难免有大半时间都在路上,行程必定不会很轻松,但真的是风光无限好,天天都是蓝天白云高山牧场活泼的羊儿满山跑,不同于江南水乡的精致灵秀小情小调,西北都是大山大水气势磅礴,就是因为天天生活在这样天高地广的天地中,造就了这边人豪爽不拘小节的的性格特征吧?在这样的辽阔天地中,万事都能不萦于怀了吧?

所以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伟大吧,才能知道自己有多渺小,自己心中那一直放不下的看不开的其实不过小事而已!

Jolene
2016.0526

很好的游记,暑假我们也走一圈!

2016-05-26 21:32

引用 冰水 发表于 2016-05-26 21:32:11 的回复:

回复冰水:时间正好,避暑极佳

2016-05-26 22:19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7 08:43

2016-05-27 09:33

真美!

2016-05-27 10:0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27 12:26

引用 cgheng 发表于 2016-05-27 12:26:37 的回复:

回复cgheng:😊

2016-05-27 12:5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30 13:53

引用 wanghairuibuschina 发表于 2016-05-30 13:53: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