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初·情至深

2016-05-26 17:04 732/14
  • 出发时间/2016-05-13

出游前记

很早就听说云南的秋天最美,可是我却匆匆选择了雨季的5月出游。一是奖励自己考试通过;二是各种被抛弃,身心受创,部门的西安之行落单让我的情感濒临至高点,亟待宣泄!帅萌的TOP看我郁郁寡欢,就舍命陪我翱翔。为了我俩生命财产安全,我认真备战攻略,希望一切都妥妥的!后期证明一切都很好
出行前朋友,同事各种叮嘱,一定要艳遇个啥回来....我也是鸭梨山大,决定不负众望,可事实是一上飞机我就忘了这事,满脑子的是我俩要如何如何安全回深!艳遇那啥都是浮云,安全最重要!还有少花钱也重要,毕竟是穷游!

出游人物:Angel(负责出游一切事宜兼模特) & TOP(负责吃玩及摄影)

出游前我能计划和预算好的行程和费用,以及最基本的两张游玩路线图,这主要是为帅小妹准备的,因为她啥都不知道(年轻就是好)。

香格里拉泸沽湖丽江大理所处方位(我是路痴,但至少有点轮廓)

大理洱海全图

先上美食,该吃的都吃了,选择精品中的精品。牦牛火锅,炸排骨,茉莉花鸡蛋饼,腊排骨,烤鱼,麻辣烫,风花雪月,鲜花酸奶,喜洲粑粑,老冰棍等等!

1&2 丽江-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连绵的草场,遍地的牦牛,满山的杜鹃花,零星点缀的村落,还有袅袅炊烟。对于一个没有去过大草原的南方人来说,这无疑是至今见过的最为广袤之地。不似江南的玲珑小镇,烟雨朦胧,它不矜持婉约,它清新悠远。

早上7:00左右到达丽江火车站,接车师傅早早等待中,匆匆吃了云南的第一顿早餐,就赶往香格里拉,同行的还有其他6位团友,不一会大家就聊high了。开车兼导游小哥是纳西族人,一路都给我们讲解香格里拉风俗传统,其实我和TOP没怎么听,只想着睡觉,一切的一切都像催眠曲,悠远...飘渺...只知道小哥不让我们叫他哥,说他很小,可长的有点着急,年龄至今是个谜小妹对谁都很热情,称兄道弟那是分分钟钟的事。记得有一次小哥小声问我她是不是我妹,我说是,他说:“不可能,你俩完全不在一个频道,她就一小逗比。” 我竟无言以对,哈哈哈哈哈哈小妹卖得了萌,耍得了帅,同行的还有一北京大哥也被她一声声哥叫地乐开了花,一路照顾我们的安全。另外还有两位护士美眉,其乐融融。打算回丽江后相约酒吧,可惜被我破坏了......

香格里拉的第一站就是虎跳峡,以“险”为名,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包括上、中、下虎跳峡。上上下下无数台阶,想要坐轿子,小哥叮嘱不要坐,没自己走安全,可实在爬着累啊。但还不忘多拍几张照片,虽然天气不好,昏沉沉的!

小中旬牧场,满山杜鹃花,美不胜收

由于前晚在火车上没睡,所以下午直接回酒店休息,没去松赞林寺,也就错过了“小布达拉宫”的风采。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出门往日月古镇溜达,下着点小雨,别有一番滋味!小哥给我们派发的小红袄子真是太实用了,防风防寒防水,关键穿起来还萌萌哒。古镇山上有座寺庙,TOP说什么都不上去,我想应该是上午爬虎跳峡留下后遗症,看到台阶就心惊。曾经的运动员居然怕台阶,我的内心是有偷笑的~~
庆幸的是晚上北京大哥领着我们还是登上了这寺庙,金光璀璨。大哥说这里的人民都会拉着转经筒顺时针转圈祈福,但是必需是单数圈。我和帅小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仅两个人的力量经筒是转不起来的,幸好这样的夜晚游客较多,一起使力经筒就这样一圈圈转起来。虔诚祈祷家人健康平安,幸福吉祥!

晚上参加藏民家的土司宴,云南的第一顿晚餐,满满的惊喜!每家每户都有门槛,进出不能踩门槛。我跟TOP时刻嘴里念叨着“不能踩门槛”,轻度强迫症出来了!
除了悦耳的歌声,动人的舞蹈,主持人时不时开放的调侃,现场气氛爆棚,跟着拍手跺脚,没有一刻闲着,忙死我了!
土司宴当然要大吃大喝,小酌青稞美酒,我们四位女汉子吃了一盘又一盘手撕鸡,其他四人就攻陷一盘盘牦牛肉,反倒是重中重的牦牛火锅被大家遗忘在角落,都被节目吸引了吧。藏民称女子为卓玛,我这位TOP卓玛很荣幸就中途被请上台互动,笑得我合不拢嘴,前俯后仰!

第二天的行程是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如果说香格里拉是天堂,那无疑普达措就是童话。
行走在高原上的草场,蜿蜒曲折的红色栈道,相得益彰,美妙绝伦。时不时地蹦出几只小松鼠,搔首弄姿,瞬间感觉自己被调戏了

一大早两小只先合个影,相亲相爱!

藏民喜欢悬挂五彩的经幡,用于祈福,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身后是普达措的蜀都湖(步行长度约3.3公里),我和TOP将近1.5小时才走完。高原地带行走缓慢可以理解,哈哈。辛苦了其他人在集合地等了我们1个小时

沿路都是杜鹃花,红似霞,白胜雪。理智战胜情感,终是没能采一朵!

湖边有许多枯枝败树,艺术家的天堂。想要提起画笔,用指尖勾勒细腻的纹理。

第二段全长4.4公里,懒病犯了加上头疼的厉害,跟护士美眉汇合后一同乘坐游览车。车上讲解员一路叮嘱游客不要瞌睡,以免高原昏迷不醒。第三段的碧塔海,选择了游船。我已经开始了我的吸氧之旅,吸的挺嗨的~~缺乏常识的人很可怜,以为高原缺氧就是呼吸不顺,自觉呼吸挺好,心想肯定不会高原反应。回程头疼伴随着恶心,死一般难受~~到达丽江后直奔药店,才知并非感冒而是高原反应,喝了一小支红景天冲剂,2小时就后蹦乱跳,好一阵欢快。

相遇就是缘,来张大合照

3&4 泸沽湖

清晨7:30,师傅就来丽江古镇接我们了,早餐都没来得及吃就前往世外桃源泸沽湖”。前晚巫小林叮嘱要准备晕车药,找了多家店也只有晕车贴,应该可以应付吧!同行的还有一对北京的小情侣,四人游貌似有点冷清,不过也乐得清闲。很不幸我和TOP又只能被丢到后排。近6个小时的盘山路,我俩就在后排滚来滚去,滚得不亦乐乎!不服老不行,实在受不了,抛弃帅小妹挪到副驾驶,这样她能滚得更好!

途中师傅放我们下来吃早餐,太坑了,两根玉米两颗鸡蛋花了24人民币,心在滴血!一路上太阳总是躲猫猫,偶尔露个小脸,算是给我们的恩赐。沿路有些观景台,我们没有一点下车欣赏的欲望,想想窗外的冷风就直哆嗦。此时此刻特别想念香格里拉小红袄子温暖的怀抱。

盘山路,云里绕,险中行。跟香格格截然不同的风景,没有茂密的植被,郁葱的草地,锦簇的花团,只有陡峻的山崖,风干的岩石,紧凑的梯田。

泸沽湖有名的猪槽船,光拍照那可不行,需坐上游湖,指尖轻触清澈的湖水,感受专属女儿国的风韵。

这是个随时随地你都想要双手合十,闭目祈祷的地方,仿佛这样离神灵最近,祷告就能够被送达。

走婚桥 摩梭族男女走婚前需行走的一小段路。习俗很美,沿途风景碧草如清,爱情四季如春!
没有爱人,也要美美地走着

这里是最好的观景台,能清晰看到泸沽湖全貌。
延伸的石板路上架起高高的祈福台,挂着各种铃铛,心志诚,则永恒!

泸沽湖的路上师傅就简单提及了摩梭族的走婚习俗。摩梭篝火晚会是为年轻男女定情的地方。阿哥阿妹们都会穿的漂漂亮亮。如果有中意的男子就轻叩对方手心三下,如果对方也青睐你,就会回应三下,接下来就是对歌,然后晚上男子就可以上女子家爬花楼了。其实我觉得吧有点像我们现在的联谊。摩梭男女日常没什么交流机会,只有通过篝火晚会才能对心怡对象表达爱意。师傅叮嘱说跳舞时不要随便扣男子手心,否则男子晚上会一直跟随,把我和TOP吓的......真是委屈了TOP一身舞艺无处施展,整场都不敢乱动,生怕一不小心,那些个阿哥们就会错了意。

第二天上午我们有进行摩梭家纺,接待我们的阿妹斯文有礼,带我们参观了她家祖母屋,讲解了许多摩梭文化。摩梭族,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社会,生活中部分实施公有制,一起劳作共享粮食。平时夫妻双方不住一起,分别各自生活在自家,小孩由女方抚养,男方抚养自己姐姐或者妹妹的小孩。所以小孩跟舅舅最亲近。阿妹说一家祖母为大,男子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利抚养小孩(听到这,我的大女子主义瞬间爆棚,对于现社会女子地位略低愤愤然)。阿妹还说他们全族人都感谢汉族,是我们捐助了希望小学,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所以如果公有所剩钱财他们都会捐赠给更深山有需要的人(好感人,有点想哭)。

5 丽江

考虑到仅有上午时间游逛古城,于是早早把TOP叫醒。终于在大白天欣赏到所宿客栈的面貌。古朴的纳西族风格,院子里处处是景,还有只萌萌的巧克力犬。TOP 爱不释手,煞风景的我拼命阻扰她与它拥抱。不是我不爱它,实在是时间紧迫,为了昨晚交的160元古城维护费,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逛回来!否则太不值了......

清晨的古镇褪去了喧闹的外壳,在阳光照射下欣欣然张开了眼,花儿草儿倒是苏醒的早,没有阳光也能花枝招展,灿烂夺目。

等待米线中,小小装逼了下!

锃亮的石板路上跳跃着欢快的脚步。比起桂林阳朔厦门曾厝垵,我更喜欢这里,错落有致,精致典雅。

我是自转的小陀螺,转呀,转呀,转呀,晕叻,晕叻,晕叻.....

这里就是闻名中外的酒吧一条街,原本答应TOP一定要晚上进去感受下,原谅我胆小,考虑安全第一,愣是绕过,换条小巷给TOP买棉花糖吃!果然还是知足听话的孩子

6 大理双廊

大概2.5小时车程从丽江古镇到双廊客运站。客运站有很多车问需不需要拼车客栈,一般我不随便搭车,哈哈哈哈.....
联系客栈建议乘坐观光游览车,10元一位到达玉几岛。双廊芝麻开花客栈小哥来接我们,帮我们拿行李。回想这一路以及之后的几天,貌似都没自己推过行李,都有人帮忙,除了上下火车。
芝麻开花临洱海,设计很糖果,五颜六色。楼顶和一楼的公共区域都很棒,直观海景,好想就这么舒舒服服躺在长椅上,哪都不去!

暖暖客栈前长长的台阶,很适合拍照

早有耳闻海地生活拍照人山人海,我也不免俗套,这不无聊排队等待中.....

最爱的玻璃球,好不容易等到,那就多咔几张吧!

海东路骑行(双廊至小普陀),风景如画,美轮美奂!
海天一色,碧水蓝天,这相机不知调了啥玩意,愣是拍成灰蒙蒙

TOP骑着小电驴带着我一路狂飙,技术杠杠的,收到我一路好赞。
怎样才能更有情调呢?那就是带上迷你小音箱,放着心爱的歌曲,一路相随....
我以为的歌是这样的~大理风光好呀~事实是~Boomshakalaka Boomshakalaka
路过的其它小电驴都露出羡慕的眼光,我想他们都内心恨恨没我俩聪明吧!

相机拍不出蓝天白云,那就只能手机顶上

卖个萌,逗趣下自己

偷偷放两张TOP的照片

7&8 大理洱海

又是一天的环海西路骑行,这次选了台小碎花。
环洱海一路往上,路过才村,各种不知名的村庄,海舍生态公园,最后喜洲古镇,中途需充电一次,以防电量不足。
途中迷路好几次,原本跟着一群美女,最后忍受不了美眉们慢吞吞的拍照,我俩离队了,跟两骑自行车的帅哥先行,最后不知怎么滴,人都不见了。

这颗树拍婚纱照的人忒多了,我也凸个造型,略表来过

路过不知名小镇,石拱桥还是挺有范的。
TOP说她拍的最得意的照片就这张,其实我想说:“对于第一次摸相机的人来说,每张你都拍的很好。”

温馨提示下:需要借助小电驴凸造型的同志,一定要提前锁好小电驴。
TOP 没锁小电驴,小碎花自动起航了,不会骑的我差点把命搭上了,还好最后只是小电驴蹭破了,赔了店家50元。这死小孩还一路取笑我连辆破驴子都看不住,欲哭无泪!

到海舍生态公园时间已经正午了,被一大妈热情招呼进店用午餐,说免费给小电驴充电。大理人很朴实呀,说免费就免费,哈哈。
餐后我俩就步行游逛海舍,各种奇形怪状的树,还有我最爱的绿油油的芦苇地。行程已经接近尾声,那还需要顾虑什么形象呢?肆无忌惮的狂笑搞怪吧......

回程原本计划从喜洲骑行大丽路,可又迷路了,不得不继续环海西路原路折回。
想想就觉得幼稚,小电驴为什么要跟骑自行车的较劲呢?这超了自行车就超了吧,关键是超错路,再回头时远远似乎听到自行车的嘲笑。

去时错过的风景那就回头再看看,一切都还来得及。虽然人生有许多错过的风景,错过的人也许不可再挽回,但那些还留在原地等候的是不是还能抓的住呢?
这片梦幻花海,圆了自己一个紫色梦,普罗旺斯,以后的以后.....

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眼前的一切都万分珍惜!
遇到新人拍婚纱照,摄影师随手给我咔嚓了几张,受宠若惊!
对比下TOP拍的,这蓝天这白云,有点不真实。虽然有种大片的感觉,但我还是喜欢TOP的作品,更加清新自然......那才是我!

大理昆明的花花双层火车,真是可爱的不得了

再见!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26 18:18

这家烤鱼很有名气

2016-05-26 19:29

好美,好想去哦!

2016-05-26 19:45

2016-05-26 21:26

2016-05-26 21:27

2016-05-26 21:28

引用 不用昵称 发表于 2016-05-26 19:29:48 的回复:

这家烤鱼很有名气

回复不用昵称:对的,今生有缘,名也挺好的

2016-05-26 22:46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7 08:43

2016-05-27 08:50

真美!

2016-05-27 10:05

游记很,让我了解的许多,欢迎回访!

2016-05-27 11:18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5-26 22:46:02 的回复:

对的,今生有缘,名也挺好的

回复Angel:哈哈哈,大理还是很美好的地方,物价也不高,适合去了再去。

2016-05-27 18:0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30 09:54

引用 ceibsyanqing 发表于 2016-05-30 09:54: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