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故居

鲁智深 LV.11
2016-05-26 17:04 525/7

演义与真实

徐志摩的简介称他为杭州海宁县硖口镇人,在他出生的光绪年间海宁县属杭州府管辖,现在则属嘉兴市管辖,所以按照现在的行政区划是嘉兴海宁县硖口镇人。海宁县位于上海市西南方,钱塘江北岸,下辖的盐官镇是著名的八月十八钱塘潮的观潮圣地。
故居位于硖口老城区,从上海市区驱车大概花一个半小时,一路一马平川,水网河道密布,正是传统的鱼米之乡,车行于高速公路,两边的风光当时只觉得平淡,但不知是什么缘故,或以为只是困乏,当第二天继续驱车前往杭州,快到杭州时两边青山映衬着村庄河流开始排闼而来,画面顿时生动起来,精神也为之一振,原来平淡只因未见山,所以说风景在乎山水之间。
虽然徐志摩名气很大,尽管是周末到徐志摩故居参观的人仍然很少,与我们两天后在乌镇看到的人头涌涌形成强烈对比,正是当下中国式旅游的真实写照,游客很多,拥堵于各大热门景点,而愿意花半天时间仔细品读故居的旅行者却很少。故居是一座两层小洋楼,上世纪二十年代徐志摩父亲为徐志摩与陆小曼结婚所建,是两人结婚的新房。门前牌匾“诗人徐志摩故居”是徐志摩的表弟金庸的题字,这显然是新近题写的,包括大厅正中悬挂的启功先生题写的“安雅堂”,据说原来“安雅堂”三字是梁启超先生题写,可惜已被毁了。
故居一楼除大厅按照原样布置外,其余房间布置了六个展厅用于介绍徐志摩生平,展示了一些书札、文稿等实物。展厅不允许拍照,不合理的规定,这时参观人少的坏处显现了,虽然只有一个保安,却可以一直跟着我们防止拍照。所幸的是保安大哥风趣健谈,主动承担了义务讲解员的职责,说到梁启超为徐、陆证婚,婚礼现场当场斥责两人用情不专、品行不端,当真演义得活灵活现,又讲到徐志摩为满足陆小曼的庞大花销各处兼职赚钱,最后因赶飞机到北平参加林徽因组织的一场活动而坠机身亡,英年早逝,当真是恨得咬牙切齿。我一般不喜欢听导游的讲解,或许是我的偏见,讲解往往带有演义和迎合的内容,正如保安大哥口中的徐志摩其实和展厅介绍的徐志摩有巨大的反差,展厅介绍的才是真实的徐志摩,我这样认为。
徐志摩成长在大富之家,但是他显然不是纨绔子弟,而且一直学业优异。幼年接受传统私塾教育,稍长进入杭州一中开始接受新式教育,及后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拜梁启超为师。赴美留学前父亲将他的名字改为志摩,因为小时候一个高僧曾经抚摸他的头部说,“这个孩子日后必成大器。”高僧法号志恢,所以叫志摩。在美国他学习的是银行学,因为他父亲在上海开有一间小银行,按照家庭的期望他学成归来将接父亲的班将家族的生意发扬光大,但是在美国徐志摩却选择了另一条道路。1920年,在美国学习两年后,因仰慕罗素徐志摩离开美国英国求学。
清末民初是中国社会大转折的时期,国体由皇权走向共和,束缚思想的专制藩篱轰然倒塌,推动中国文化脱离几千年传统的羁绊,融入世界潮流。挣脱传统思想的束缚,积极向西方学习,追求个性解放和思想自由是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共同特征,但是个人成长环境、经历和个性的不同,表现在向西方的转向的巨大差异,大部分人轻轻侧身抱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方针,徐志摩则是完全转身全身心投入自由主义思潮的怀抱,自由主义思想在当时的西方世界也不能被社会主流舆论所理解,他的老师罗素就因此被剑桥大学革除教职,甚至遭遇牢狱之灾。自由主义思想激发了徐志摩新诗创作的灵感,他的天才创作将新诗推向一个高峰,留下大量不朽的诗篇。1950年罗素凭《婚姻与道德》一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自由主义思想开始为西方世界逐渐接受,而徐志摩在此二十多年前就已抱持此书的婚姻与道德观并实践之,在当时的中国其惊世骇俗可想而知。
展览看完不禁扼腕叹息,可惜英年早逝,未能成就一个思想家、伟大学者的事业,只留下华丽的诗篇和任人演义的爱情故事。

徐父是当地富商,据称当年是海宁首富。故居解放后被充公,一直作为政府机关的办公场所,所以保护得比较好。

故居建筑中西结合,外观是一座小洋楼,里面却是一座中国传统住宅。

这幅画像由胡亚光、张大千两位大师合作而成。

这里忍不住要偷拍一张,因为我也正好在前不久送出一份一年后的“秀才人情”。偷拍成功仅此一次,后来再想尝试就被保安大哥及时制止了。

我不相信这是当时的摆设。

观潮公园的雕塑,纪念徐志摩邀约友人胡适、汪精卫、陶行知、马君武、任鸿隽、陈衡哲等从杭州至盐官观潮。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26 18:42

刚刚做完明天为自闭症儿童讲解的PPT,上来学习一下历史,以及在说史的字里行间所透露的

2016-05-28 01:35

引用 hzhhz 发表于 2016-05-26 18:42:09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hzhhz:过奖啦

2016-05-30 10:52

引用 Grace_YYTang 发表于 2016-05-28 01:35:23 的回复:

回复Grace_YYTang:星期六正是台风天,我知道你在办活动,想起这句诗,“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怕你说没带,而我又无能为力”。
我是体育老师上历史课,贻笑大方了,但参观徐志摩故居却是让我感慨良多,不吐不快,只是自己笔钝不能将所想的完全表达。

2016-05-30 11:11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30 15:56

引用 鲁智深 发表于 2016-05-30 11:11:20 的回复:

回复鲁智深:更怕你说带了......

2016-06-01 01:31

回复鲁智深:体育老师就全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