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台湾环岛8日游(附购物攻略)

璐璐生 (北京) LV.12
2016-05-26 17:23 766/11
  • 出发时间/2016-04-30

我对台湾的印象并不是从日月潭开始的,也不是从冬季到台北看雨开始的,而是从那句话——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有人说,台湾是个“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地方,的确,可以找到比日月潭更大的湖,比阿里山更高的山,比台北更繁华的都市,比花莲更奢华的温泉,但是,在台湾,看着满是繁体字的街道,听着那些和自己来自同一个地方、有着同样血脉的人,讲述不一样的故事,也许才是台湾之行的真谛!

行前准备

首先,真的是对台湾有很多的期待,无论是台北高雄,还是高雄鹿港,但是真正在行前准备的时候才发现很多问题,其中最严峻的就是我错误估计了时间!
(1)通行证:通行证的办理速度很快,在北京出入境大厅10个工作日之内肯定可以收到,我大概是一个星期收到的。
(2)入台证:我太低估入台证了,天真的我以为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办好,但是事实上,一个理智的人会给入台证留出最好一个月的时间,因为拿到通行证才可以办入台证,所以通行证一定要早办理啊亲们!
啥也不说了,上个图!

以上就是我最终选择跟团游的主要原因,接下来说次要原因。
环岛游意味着每天都要搬家,这意味着订酒店和小交通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在旺季,所以建议清闲的学生党选择自由行,上班族,相信我,跟团游是完美选择。
不同于国内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穿插购物的跟团游,台湾的跟团游有严格的规定,期间导游会穿插各种台湾历史、文化、政治的讲解,绝对是自由行得不到的体验。而且,任何路线的变化和景点的增减都必须经过全体成员签字同意。同时,台湾旅游局对跟团行的住宿有严格下限要求,目的是保证旅行质量,所以跟团游的住宿真的是超级棒,基本都是四星级或五星级水平。任何的不满意都可以随时投诉,被投诉的导游三年内禁止带团,所以,像香港那种混乱的情况是不会出现的!说到这里,必须点个赞!

(3)电话卡or WIFI:不建议国际漫游,巨贵……我在携程上买的电话卡,130元十天无限WiFi加半个小时通话,通话主要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实际最后没有用,网速很快。
(4)台币:其实根本不需要换太多台币,目测除了夜市(还有日月潭的金台湾烟,见后文)根本不需要台币,我们两个人换了2000台币,结果最后为了花光在机场吃了一顿汉堡王,两杯咖啡,两瓶水……台湾的各种商店、超市、药店都可以刷银联卡,所以带上卡就可以啦!

Day 1:吃货的天堂

航班:
MU2909:14:00--16:00
桃园机场出来,直奔台北最著名的士林夜市,为了市容市貌,士林夜市被搬到了地下,像是……地下美食城?
原谅我没有拍照,所有的时间全部都用来吃了……

上图是:吃到最后才想起没有拍照的绵绵冰和棺材板……
强烈推荐:蚵仔煎(和国内无良商家做的绝对不一样,一定要尝尝真正的蚵仔煎)、豪大大鸡排(有生以来吃过最好吃且不腻的鸡排)、大饼包小饼、大肠包小肠、棺材板(芝士和海鲜的最好吃)、绵绵冰
PS1:千万不要以为士林夜市没吃到的东西其他地方的夜市还能吃到,高雄夜市和台北夜市的东西非常不同,错过了就真的没有了……
PS2:千万千万不要在夜市上买切好的水果,台湾的水果正常应该是按个或者斤卖的(台湾一斤=16两),按克卖的都是宰客……
PS3:士林夜市旁边就有康是美,吃多了可以逛逛,剁完手继续吃,嗯嗯……

Day 2:到台北看雨

行程:野柳地质公园——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山纪念馆——台北101大楼
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基隆的新好景商务汽车旅馆,第一次住汽车旅馆呢,好激动!一楼是车库,二楼是房间,这样第二天就直奔野柳地质公园。
台湾在很久以前是海洋,这里保留着各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镇馆之宝——女王头!据说女王头因为风化作用,十年后可能就断了……话说大自然还有好多东西都是再不去看就看不到了呢!

女王头那里拍照要排队的,所以啊,可以去看看俏皮公主,我觉得长得蛮像的,哈哈!

旁边的石笋是海洋的遗迹!

远处有靴子和小地球,哈哈,这个真的很逼真啊!

远处就可以眺望到基隆港!当年是台湾最繁华的港口~

下一站就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管理非常严格,不允许带包包和照相机,所以只能把美好的回忆留着心中了……
除了三大镇馆之宝:翡翠玉白菜、东坡肉和毛公鼎,印象最深的就是:红珊瑚、用高僧头盖骨做的公碗、象牙套球(据说雕了七十多年才完成),会恰巧碰到了清明上河图的展览,真实意犹未尽!不得不说,这里无论是秩序还是展品,都比北京故宫高一些……
听说一个人要30年的时间才能把这里所有的展品都看完,所以每个人离开的时候都有一些遗憾吧……

紧急赶往国父纪念馆,是为了观看整点的卫兵换岗。不得不说,觉得这个表演很鸡肋,不如天安门升旗庄严……
看了很多遍南京中山陵,台湾的国父纪念馆也有孙中山的雕像,不得不感慨,这恐怕是两岸最相似的地方了……

台中山纪念馆可以清晰地拍到台北101,到台北101就拍不到了,因为太高了……

中山纪念馆可以直接步行到达台北101大楼,这里是台北寸土寸金的地方,所以东西巨贵,感觉只有负一楼可以逛逛,还是没忍住买了the body shop,算是第二弹购物……

接下来,就赶往台中,不过台北,还是会回来的!哈哈~

Day 3:阿里山和日月潭,究竟哪个才是台湾?

行程:中台禅寺——日月潭——溪头森林公园——妖怪村
台湾宗教自由,也有很多寺院,和内地的寺院不同,台湾的寺院不以古朴为美,崇尚现代化,是完全不同的建筑风格,据说越是新的寺庙约为著名。
台湾佛教界的“四大山头”,指的是佛光山、法鼓山、慈济及中台禅寺,分别由星云大师、圣严法师、证严法师及惟觉老和尚带领。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中天禅寺了。
惟觉和尚刚刚去世,他原先是一位苦行僧,据说他死后很多人专门跑来祭奠他。中台禅寺也有一段时间不开放,我们去的时候居然是重新开放的第一天!
中台禅寺的伟大不仅在于他的名声在外,他还建有自己的小学、初中和高中,里面的孩子从小修行佛法,教育质量也很高,实现了四语教学,在台湾,是排队都进不去的好学校!

进入大殿就不可以说话了,到处静悄悄的。

从寺院参观出来,可以去敲钟,台湾的寺院都可以自己去敲钟,而且都是免费的!良心!
除此之外,中台禅寺和杭州的灵隐寺还是姐妹寺,两寺方丈题的诗就刻在友谊桥上。

与中台禅寺不同,日月潭是我们小学课本里就学过的,但是又和我印象中不太一样。日月潭因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喜爱而著名,蒋介石的行馆就在日月潭旁边。然而如今,日月潭有着现代化的码头和轮渡,早已不是当年静谧的世外桃源了……

我们选择了轮渡游的方式,中间停泊的地方可以观景。但是来到日月潭,有两样东西不可不买,一样是阿婆茶鸡蛋,弄弄的香菇和灵芝的味道,不得不说真的是人间美味,吃了还想吃,我真的后悔没有多买几个……
阿婆当年带着孩子来日月潭卖茶鸡蛋,遇到了蒋介石和宋美龄,被卫兵驱逐的阿婆向蒋介石恳求,得到了蒋介石的许可,从此成为了日月潭唯一的商家,一直卖到现在,但是阿婆也从没有涨过价,所以茶鸡蛋真的是物美价廉!(太好吃所以忘了拍照……)
第二样就是金台湾香烟,是专门为宋美龄定制的台湾烤烟,只有日月潭有卖,其他地方是买不到的,味道据说和中华一个档次,哈哈!当然了,价格也和中华差不多,2000台币左右,因为是零卖,所以不能刷卡,只收台币和人民币,但是台币实惠一些,所以如果要买的话就事先多换一些台币吧~

溪头森林公园可能并不那么出名,但是它其实就是阿里山脉的一部分,强烈不建议上阿里山!强烈不建议上阿里山!强烈不建议上阿里山!虽然大家都抱着既然来台湾怎么能不去阿里山的想法,但是上山三个小时的盘山路,下山三个小时的盘山路,山上什么都没有,你一定会崩溃的……
相比较来说,还是溪头比较好玩~
溪头森林公园很大,如果全部走完,可能一天都不够,所以我们选择了最著名的大学池,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经常有大学生来这里野营,风景和空气都很棒!

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受一下热带草木,接下来还可以去森林公园门外的妖怪村逛一逛!简直是我的最爱!

可惜来晚了,咬人猫面包已经卖光了,只能吃一个咬人猫蛋挞解馋……
这里还有童话树屋别墅,在这里住一晚一定很美好,不过只能等到下次有机会啦!

Day 4:西子湾,高雄的明珠!

第二天一大早就去阿里山脚下的天长地久桥,阿里山可以不上,这里却是要来的!
天长地久桥分为天长桥和地久桥,天长桥在上面,地久桥在下面~

路上的小和尚也很可爱哇!

在这里,吃货不得不提一下这里的甘蔗汁,和大陆掺了水和糖浆的甘蔗汁不一样,这里的甘蔗现场剥皮,直接榨汁,超级清爽!其中一家最为出名,叫做——甘蔗汁……请记住他家的标志,门口有一只站在树枝上的变色龙,活的呦!

快马加鞭,直奔高雄
作为民进党的大本营,我对高雄是没有什么期待的……
但是,西子湾真的很美很美!那天天气正好,西子湾的水,映出了天空的梦幻!

打狗英国领事馆就在山上,我一直以为这里是个搞怪的地方,原来高雄的原名音译是打狗……
因为现在台湾英国是没有建交的,所以这里就成为景点了,还保留着当年的风味!

这里的山上可以远眺西子湾,也可以俯视高雄港,远处的高雄85是台北101的前辈呢!

从打狗英国领事馆出来,就来到了繁华的高雄港,来往的轮渡很有现代气息!

天色还早,我们来到了附近的高雄驳二艺术区,类似于北京的798,这里是用废铁做出的各种艺术品,是拍照的好地方!

玩得尽兴,还要吃得尽兴啊!
所以去高雄著名的六合夜市吧!
台北夜市不同,这里的夜市更多的是海鲜,大概有两个街区,旁边是一家家小摊。
推荐:木瓜牛奶(这个不用说了,没喝木瓜牛奶不算到过高雄)臭豆腐(和我们吃的绝对不一样)各种海鲜

Day 5:台东,向大海进发!

路线:佛光山——垦丁(猫鼻头)——金沙
高雄住了一晚,真的感慨颇多,这个充满热带风情的城市,由于是民进党的大本营,很多旅行团或者大陆游客会绕道而行,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听说是大陆的游客,也会主动谈政治,也会有出租车司机因为一言不和把你扔在路边,但是除此之外,在这里潮湿的空气里浸润的,还有我们不可忽视的,一个现代都市应有的开放和热情。
高雄是南台湾的第一大城市,佛光山也是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这里的建筑风格和中台禅寺迥然不同,有一点像是北京的故宫~

这里的参观是要赤脚进去的,里面一尘不染,还可以点莲花灯,里面高高的浮屠塔让人无比虔诚!

垦丁国家公园是台湾最大的公园,猫鼻头和鹅銮鼻是标志性景点,但是这两处地方都没有办法踩水,所以我们为了金沙滩放弃了鹅銮鼻,因为从猫鼻头到鹅銮鼻坐车要一个多小时,但是猫鼻头和金沙滩比较近,其实……内心还是有一丝后悔的……
不过猫鼻头的风景真心好呢!

接下来就去金沙滩赤着脚丫子踩水啦!
台南靠近赤道,阳光非常强烈,尤其是海边,紫外线反射厉害,我回来以后就被晒伤了,宅了一个星期才好……
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啊!

热带的沙滩和国内很不同,干干的沙子很烫脚,海水因此更加清爽,阳光也显得不那么刺眼了~
带着大海的味道,我们向台东进发,那里有温泉在等着我们!
台东有很多温泉酒店,酒店内部就有温泉,可以放松身心,然后舒舒服服睡个觉~

Day 6:花莲,地如其名

行程:水往上流——北回归线纪念塔——石梯坪——太鲁阁公园
所谓水往上流,是巴掌大的一条小溪,树木和道路的倾斜角度造成了水往上流的现象,和南京的怪坡原理相同,所以我也见怪不怪啦~
然后,终于可以摆脱炎热的热带,穿过北回归线,到达凉爽一点的亚热带啦!

纪念塔下面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爷,是当年参加越战的老兵,孤苦伶仃在台湾,靠收集矿泉水瓶生活,有兴趣的可以去跟老爷爷聊天,老爷爷人超级好,很愿意跟大家聊天哒~
石梯坪是一个靠近太平洋的小亭子,事实上,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太平洋,也是最美的海!

太鲁阁是当年老兵亲手凿出来的隧道,可以顺着隧道走一段,但是极其险峻,听说经常会有落石,也经常需要整修,整个过程我都颤巍巍的……
当晚我们就住在七星潭的民宿,小村子很有双廊的味道,月朗星稀,沿着太平洋散步,也是不可多得的经历!

Day 7&8:坐着火车去剁手!

来到台湾,就不能不体验一下小火车!尽管没有大陆高铁的现代化,但是整洁宽敞的小火车和沿路的风光依然可以加分!

购物攻略:
一、屈臣氏&康是美 ☆☆☆☆☆
这是台湾买美妆的必选之地,经常会有活动,我去的时候正好是母亲节,活动力度很大,屈臣氏的活动是2件6折(就是只要买双数,直接打6折),康是美是满1000台币返100,再送一盒面膜,总体来说,当然是屈臣氏比较划算!
推荐:
森田药妆(平均3.6人民币每片)
我的美丽日记(平均3.6人民币每片)
碧柔防晒霜(18人民币一瓶,感动哭了)
雅漾大喷(半价,啥也不说了)
Kose和LuLuLun面膜,一包21人民币
牛尔亲研(晚安冻膜不到50)
ZA:大概是国内7折
总之面膜真的很便宜啊!
尤其是台中,中友百货附近有一家四层的巨大屈臣氏,我在里面流连了一个下午,真正的吸金之地啊!推荐顺路的一定要去逛……
二、The Body Shop ☆☆☆☆
主打身体护理,虽然不如欧舒丹好用,但是好在成分天然,敏感肌友好,见台湾各大商场负一层!
三、昇恒昌 ☆☆☆☆☆
免税店不得不逛,各种国际大牌和台湾小吃都可以买到,一站式购物,而且可以直接在机场提货,不用拎着大包小包一直走啦!
台北桃园机场都有,一次没买够还可以接着买……
四、台北犁记 ☆☆☆☆☆
这家店,有十星我就给十星,有一百星必给一百星!
台北老字号糕点专卖,这家店并不像维格饼家一样,整天挤满了旅行团的人,大部分是当地人,只买一两个当天吃,或者当早餐,也没有很热情的试吃服务,第一次买的时候难买有点犯嘀咕,但是!在我尝了他的的凤梨酥、蔓越莓酥、蛋黄酥、太阳饼、牛轧糖、牛扎饼之后,真想再买个箱子带一箱回去!
如果下一次有人去台湾,请帮我带台北犁记,然后才是面膜……
五、黑金传奇  ☆☆☆
益母红糖和四物饮,女生可以带一点,货真价实!

再我推着塞满的箱子,扛着三个重重的大包裹回家后,才意识到台湾之行结束了……八天,对于旅行来说,并不算短,但是在环岛的过程中,走了那么多地方,竟然没有最直接的第一感受,也许是脚步太匆忙,也许是行程太满,但是,却依然觉得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依然觉得不虚此行,依然觉得台湾就是一个“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的地方!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26 17:56

引用 璐璐生 的图片:

2016-05-26 18:35

引用 alaskanivans 发表于 2016-05-26 17:56:18 的回复:

回复alaskanivans:谢谢亲*^_^*

引用 璐璐生 的文字:

2016-05-27 23:25

2016-05-27 23:2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30 15:56

请问一下 翡翠白菜和肉形石还在台北故宫吗?有人说翡翠白菜现在已经在嘉义故宫南院了

2016-08-02 13:00

引用 苦水茶 发表于 2016-08-02 13:00:11 的回复:

回复苦水茶:翡翠白菜不在,肉形石还在,我去的时候翡翠白菜刚刚被移走,以为故宫南院刚开放,就用翡翠白菜镇场,现在博物院用毛公鼎替代,不过当时听说只是去南院三个月,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去?到时候还是关注一下网上的信息吧~

2016-08-02 17:49

引用 璐璐生 发表于 2016-08-02 17:49: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