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走过的路,那些值得陪你的人 ---记2016台湾游

2016-05-26 17:36 1567/28
  • 出发时间/2016-04-27

关于行程

时间:2016.4.27 - 2106.5.3(六天)
地点:台湾(台北-瑞芳-平溪线-九份-花莲
人物:闺蜜游
花费:4500左右

写在前面

如果你能看到这篇游记,证明我们也是有缘人,坚持不易,我享受着别人给予恩惠的同时,当然我指的是那些也爱写游记的小伙伴们,同时我也希望能帮助到那些想要走出去的游者们。随着时间的迁移,每个地方也在日新月异,如果没有人一直坚持着,很多信息也会过期。食物等物品都有保质期,何况在这个互联网这么发达的信息时代,知识我们也要不断的学习跟进。之前写的很多游记,估计也会随着时间的改变很多一些东西也随着改变,之前看到有读者在我写的俄罗斯游记下面更正了一些在香港出发的一些资料,心存感觉。每次写游记,都要找一个周末出来,一个人静静,边写边回顾。可能我是个特别念旧的人。总想着能为自己多留点文字记忆,回忆会褪色。这个社会远比你想象的复杂,你要去处理太多东西,以至于都忘了当年那个可爱天真的自己。我有时候在想,等到我老的时候,再来看看这些曾经写下的青葱岁月,会是怎么样一种感受呢?应该会觉得很可爱而又怀念吧。不过,管他呢,先过好眼下,不悔梦归路,只恨未尽心。  以后的事情留给以后的自己。
       对台湾的印象,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样。在我还是学生时代的自己喜欢听歌,听周杰伦蔡依林,看台湾的综艺等等,不知道你呢?高中以前,平常能做的事情,就是听听歌,学业压力太大,父母也忙着生计的问题,每天都很忙碌,想出去走走到机会也是比较少,依稀还记得刚高中学业结束,想去趟广州,妈妈都紧张的要死,生怕女儿走丢了。这就是经历,还记得初中的时候玩的很好的闺密跟我说她妈妈直接把她一个人放在飞机场,让她独自一个人做飞机回来。换作是我,真不敢想自己有没有那个胆量。或者,这就是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做自己就好。我也有着别人没有的故事。或者你也不想听我讲太多无关紧要的话语,所以就直接入正题,谈谈我对台湾的印象。
       台湾,很特别的一个地区。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历史背景,民众都特别热情,交通很方便,有着吃不完的小吃,去这么几天,我都只能浅尝一二,你足以见之多。
       去台湾玩的方式有太多种,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你自己的喜好去制定自己的计划,有些人喜欢随意玩。基本不做任何攻略,我每次出发前都会浏览下别人的游记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制定一个大概的游记,这样我可以在出行前知道下别人眼中的台湾,然后对比下自己亲历的台湾有什么不同。

关于费用

电话卡:RMB100左右(8天,机场直接购买)。主要是2种:中华大哥大还有电信。要考虑下自己要不要打电话,然后工作人员就会给你推荐你需要的。明码标价,所以不要担心别的事情。

机场客运车车票

现在没有壮年卡咯,注意!!

飞机票来回:2281元(深圳直飞台北)机票如果从香港飞费用时间点如果不太好的话,一般是1000多。由于我们考虑到自身原因,所以我们就定时间点比较合适然后直接从深圳走的。这个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哦。如果有些小伙伴想去香港逛逛的话,也可以去香港飞的。不过台湾就够你买的了。
签证费:286元(蚂蜂窝定,这个特别方便,淘宝也可以,免紧急联系人,反正是最简单的,我当时定,但是现在好像这个产品下降了,可以继续关注,估计还有别的很多优惠,蚂蜂窝是一个很好的APP,建议喜欢自由行的小伙伴可以下载看看,上面还有各种攻略可以下载。)
悠游卡:60元。个人建议,一定要买。就是地铁公交卡,去哪里都很方便,便利店都可以用,买票都可以刷。(购于蚂蜂窝)
 酒店:台湾的酒店民宿很多,各种价格都有。看自己需要。我一般都喜欢在BOOKING 上面定,或者是Airbnb  这个app 也不错,不过需要提前用支付宝付款。
交通:不同地区直接的交通,一般是采取高铁或者台铁(相当于国内的火车),反正那边的叫法都跟我们大陆的不太一样。捷运就是地铁,长途车就是客运。

关于行程

4.27  西门町-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台北101大楼
深圳-台北桃园机场  飞行时间1个小时40分钟。到达机场之后,可以在机场ATM取款(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免费,根据自己需求取钱,台湾取钱很方便很多地方都可以取,所以没必要取太多哦)我们定的酒店在西门町,一般都会把酒店定在市中心。最关心的事应该是如何从桃园机场到市中心。一般有3种方式:
1.预订车 接送,或者出租车(最方便的方式,费用150左右)2.桃园机场-做接驳车到桃园高铁站转捷运(据说说最快最便宜,不过适合没有行李的人)3.机场巴士也就是说的国光客运车(最方便,台币125元)直接到台北车站然后你可以转捷运到你想去的地方。
台北车站很大,里面连着高铁,捷运,台铁等。到的时候可以先把之前定的台铁的票先取了,注意!!!!现在已经没有青壮卡,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反正我去的时候已经没了。记得在咨询处拿地图跟一些资料哦,明信片都可以拿。我们酒店的位置就是最繁华的西门町,到达酒店之后,台妹很热情,办理好入住之后,稍作休息,第一天不想太累。就简单的走走。在台北可以根据捷运玩。还有关于如何找地方,在台湾最好用的还是GOOGLE地图,还有苹果自带的地图,其他的都不怎么样。问人也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别担心哦,台湾的每个人都会很热情,尽量问,不要整天只看着你的手机。这是一种很好沟通交流的方式。

拥有特色的招牌,干净的街道,图片为西门町,购物吃货的天地,到处可以看到特色的涂鸦。转角遇到每一个不太的『你』!!

接下来是国父纪念馆,缅怀下国父孙中山,可以看仪队交接,看军哥哥的认真的样子,听听国父生平的故事,看看展厅。

认真负责的男人最有魅力。

国父纪念馆是最好看101地标的最好位置,所以我们请了人帮忙留个影,发现帮我们拍照的人是曼谷人,然后跟他们用简单的英文聊了聊天,这就是有趣的事情。

机车文化

接着看完也差不多5点多了,诚品书店跟101都在一个圈子里面。听到自己的肚子咕咕叫,我们就做捷运去往诚品信义店,里面很大很舒服,各种的东西都有,最著名应该是诚品书店。不过,我们晚上想去101上面观光是(台北500相当于RMB100多点),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有些人是直接买了票上去还有是在上面西餐厅吃饭。我们更倾向第二种,不过据说要预订,我们还是想直接去问问好了,哈,如果不是靠窗的位置我们就不上去,后面服务员说有位,不过要定套餐,最低消费是RMB380一个人。OK之后我们就乘坐据说是中国最快的电梯上去,果然是很快,而且很稳。果然是高级餐厅,服务棒棒的。我们去的是85楼的西餐厅(随意鸟),味道不错,菜不错,服务也不错。还没吃到主菜就已经吃饱了。跟闺密一边夜景一边聊天。吃完再压压马路,干净的街道值得你拥有。

4.28  国立故宫博物馆-阳明山国家公园-台北孔庙-士林夜市

关于国立故宫博物馆,之前看攻略说要提前预订,不过我们预订还预订错了,有分为南院北院的。我们后面去的是北院。要去的小伙伴记得看好时间。先地铁到士林,然后转公交到故宫博物馆。不懂的随便问人,都会有热心的人告诉你的。这里的藏品非常多,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慢慢欣赏。

阳明山国家公园,真的很值得一去,不过记得穿过点衣服,山顶温度真的比下面冷的多。喜欢海芋的小伙伴,真的可以去,因为会有满满一片的海芋,这里可以玩2个多小时。最方便的游玩方式就是坐108路游园公交车,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好像不是特别好,好大的雾气,朦朦胧胧,下车后我们走着走着,看不到尽头。听说这里可以泡温泉,不过可能要熟悉一点的人,最好开车上来。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如果你要下山,其实巴士都可以随便招手,因为车站标志都不太明显。

孔庙,人很少,记得去看孔庙里面的3D电影,我觉得特别有趣,可以让你知道孔庙的历史。效果也做的特别好,拜过孔老师之后,还在门口看到许愿牌,我也写上了我的心愿跟祝福。希望家人们都平平安安。

接着已经是晚上,当然去出名的士林夜市,真的要留个胃来吃。长长的一条街,我们只是随便挑了一些吃,已经吃不下了。请原谅我们的胃不够大。吃饱喝足后,可以去购物,也很多东西可以买,还有护肤品化妆品之类的。

台湾出名的:台湾奶茶,牛肉面,蚵仔煎,臭豆腐,还有各式各样的日式料理等。当然还有热情的台妹台哥哥们。
吃饱了,我们由于买了好多东西,就想着先回酒店,然后又出来买手信,经过酒店台妹介绍说这里梨记的凤梨酥很好吃。我们做着地铁冲到别人店里,记得九点半就关门咯,终于买到了,顺便提下,他们的牛轧糖,牛扎饼干也好好吃。我喜欢传统口味的。台妹服务员还给了2包凤梨酥给我们。真是很贴心。

平溪一日线如何玩:买好ONE DAY PASS 车票,可以随意上下车。时刻表一定要拍下来,这样你才可以控制自己玩的时间,看你自己要去几个地方。我们打算去4个地方,不过最后只是去了3个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大家都会去九份过夜,看看九份的夜景,行李是可以寄存在火车站,你可以拿一些你自己想要的东西,九份是山城,带着那么重的行李确定有点崩溃的。因为住宿基本都是在山上。九份的夜是安静的,九点多基本都在家里了,也没东西吃,所以这个得非常注意哦。
瑞芳-侯硐(猫村)-十分(十户合作无间地在这里兴建家园,可以放天灯)-平溪-菁桐
最好的办法是坐火车到菁硐然后再往回走,这样可以适当的控制时间。不过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记得火车时刻表哦。
很喜欢在铁路上拍照,别有一番风情。

4.29 台北-瑞芳-平溪一日线-九份
很多朋友问我怎么不去阿里山等有名的地点,为了让自己行程没那么累,可能我会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平溪一日线,属于小清新,属于吃货,可以随便跳火车玩。在出行前可以提前在台铁网站买好车票,因为从台北车站到瑞芳需要一个小时,我们买的时候就没有了。为了玩的时候比较舒服,我们比较早去。做九点那班车。然后到达瑞芳火车第一件事就是寄存行李。要注意时间哦。

安安静静的生活,摄于平溪

其实个人喜欢在平溪放天灯,九份也可以放,但是人太多。幻想着如果大家同意放天灯祈福,那该多美。
九分车站,游客好多,在那里可以租摩托车,开着去看九份瀑布,走久了好累,价格也很优惠。2个女子风格突然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九份平溪线吃的也很多。见图吧。那个热狗真的很不错,据说是黑猪肉,肉很有弹性,但是我们排队排了好久。

5点多左右回到瑞芳车站,取了行李,想着做客运去九份,一般客运也就10几分钟,只要是去金瓜石的车就可以了,由于公交站有一点点远,我们就打了个车,这个选择瞬间是对的,司机师傅也没有乱叫价格,一边跟我们介绍九份,然后还跟我们说可以再去金瓜石,去黄金瀑布看看,接着谈好价格。我们就跟着师傅游了下美丽安静的九份

这个地方很隐蔽,不是熟悉地形的人是不感随便上来的,看到后面的山了吗?像不像猩猩的侧面。他在望着远方。然后我们还特别喜欢旁边的废墟,特别适合拍图片,很有感觉。

请大家欣赏下这组非专业的照片,希望你们能喜欢,当然,烟是跟师傅借的。我可是好孩子。

接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去办理入住,九份基本都是民宿,吃的地方在九份老街

图为九份夜景。
所以晚上吃饱了,我们就早早回去休息了。

4.30 九份-花莲
清晨的九份,很安静,很舒服。空气很清新。请原来我的疯癫。对了,九份很值得吃的就是芋圆,真的很棒,民宿的主人会给你个地图,然后介绍下他们这里比较有名的,你就可以按照你自己喜欢的去吃了。

之前在挑选去花莲还是垦丁,想了好久,不过我觉得我的选择去花莲,真的不错。我们让民宿主人帮我们叫了出租车,跟别人拼车,10分钟不到就到瑞芳了,而且价格便宜,因为拿着行李太大,所以还是打车方便。从瑞芳火车站去花莲,我提前在台铁网上订好了,12点40分钟的车,一般提前15分钟到就可以了。花莲民宿的老板娘很贴心,会提前咨询我们的行程,然后帮我们安排好。从瑞芳到花莲看不同的车,大概是需要2-3小时,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所以不能去赏鲸鱼。而且天气也下雨,到的时候,我们给老板娘发了邮件,希望能来接我们。主人公很热情的来火车站接上我们,然后安排我们住宿。是一个很特色的房子,布置的非常用心。名字叫:枫之宿。老板娘的早餐都是自己做的,味道很赞。
花莲市区其实是很小的,我们住的靠火车站,打车去市区也就10分钟不到。晚上感觉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做,而且下雨,之前想在台北看电影,竟然没有实现,所以刚好在花莲看。像个当地人一样的生活。
看电影之前说说我们吃了什么吧。都是强烈推荐的,记得跟民宿主人拿美食地图,图片为鹅肉先生,芒果泡泡冰等都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忘记说一件事,台铁的便当也是值得尝试,80台北,价格便宜好吃。

花莲美食地图:

5.1 清水断崖-太鲁阁-清水断崖-赏萤火虫 (花莲
我们提前在民宿老板娘那里报了一天的团,我喜欢自由,所以一定要跟老板娘强调要8个人的,价格是700台币一个人,挺不错。不过更幸运的是,后面竟然是4个人一辆车,这样更好了。车上是另一对已经结婚的夫妻,很好玩,去过很多地方,跟他们聊天特别有意思。希望我们到他们这个年龄,还能够有时间在外面行走,看看这个世界。图为老板娘为我们亲手做的早餐,很赞哦。
我们先去了清水断崖,水很清,很干净,不过有一点点小雨,有太阳的时候会更美。从字里行间就可以看出。清水断崖这个景点了。

接着去往太鲁阁,就是看峡谷,感悟人类力量的伟大,在峡谷中开创居住空间。图为其实就是摆拍。

我们四个对这个景色兴趣不大,所以大概走走就回去了,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在七星谭,真的很舒服,从来没见到整个沙滩都是鹅卵石,十分干净打大海,游客很少,吹着海风,品着茶,听着海浪,十分惬意。在七星谭可以先租单车,无限制时间,吹着风,很赞哦。不过记得涂防晒!!!

好看的鹅卵石,想带走的话,得好好放在自己的包咯。据说,不能随便拿的哦。

景色多美,不用我再次强调了。看图。

你可以是模特,也可以是摄影师!

是不是看到这组照片,都被这里的景色吸引了呢?那快来吧。让我们心存远方,GO!

玩完回去,跟老板娘算有缘之人,然后请了老板娘吃饭,带我们去吃很有特色的火锅,然后去看看多年没见过的萤火虫。萤火虫那个地方有点点远,不过门票是免费的。有条件的可以自己去看哦,因为跟团人好多哦。

5.3 归途。花莲-台北-深圳
车票都是提前订好的。从花莲台北我们定的的最快的台铁:2个小时多点。有多余的时间的话,可以在飞机场买手信,东西还是很多的。

我们都跑不过时间,只能跑过昨天的自己,总觉得我们还没长大就已经逐渐老去。但是心若在,梦就在。生活,与速度无关,与终点无关,却和路程的风景,跟陪你的人和走过的路息息相关。
愿你我都能风雨兼程。我在朝着梦想一步一步走近,你呢?
最后,感谢能够阅读到最后的小伙伴,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完成于2016.5.21

引用 青儿菇凉 的图片:

2016-05-26 18:19

2016-05-26 18:49

引用 衣裳飘然空中 发表于 2016-05-26 19:27:44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得不错,照片也拍得很漂亮,赞一个!我在带我飞软件上抢到了往返800多块的机票,是8月份去台北的机票,咨询一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哪种呢?

回复衣裳飘然空中:充电器,就是正常中国用的两头扁头的就可以了。电话卡直接到机场购买就可以了。

2016-05-26 19:3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26 18:49:23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05-26 19:3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6 18:19:16 的回复:

这个还吃不?楼主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好吃。很赞。南瓜味的

好的,谢谢。

2016-05-27 08:41

顶下

2016-05-27 09:58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7 08:41:52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5-27 10:0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27 07:05:42 的回复:

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嗯

2016-05-27 10:0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27 09:58:0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5-27 10:06

美丽

2016-05-27 10:23

引用 青儿菇凉 发表于 2016-05-26 19:30:35 的回复:

好吃。很赞。南瓜味的

回复青儿菇凉:还没吃过南瓜味儿的呢 好想去尝尝

2016-05-27 10:28

游记很,让我了解的许多,欢迎回访!

2016-05-27 11:1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27 12: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7 10:28:53 的回复:

还没吃过南瓜味儿的呢 好想去尝尝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很值得去试一试哦

2016-05-27 14:11

引用 吴康 发表于 2016-05-27 11:18:10 的回复:

游记很,让我了解的许多,欢迎回访!

回复吴康:嗯好的

2016-05-27 14:11

引用 燕霜霜 发表于 2016-05-27 12:26:40 的回复:

回复燕霜霜:嗯加油,安排好时间

2016-05-27 14: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7 10:52:37 的回复:

顶一个哈!照片都是美美的呢,很喜欢楼主的游记,想请问楼主有微博微信之类的账号嘛?想要关注楼主,多多请教交流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有微博,不过不怎么玩了。微信的话zlqsweetttt

2016-05-27 14:11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5-27 10:23:20 的回复:

美丽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5-27 14:12

喜欢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哦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30 01:02

引用 dearkitty 发表于 2016-05-30 01:02:17 的回复:

回复dearkitty:哈,谢谢你能让我的美图吸引

2016-05-30 10:0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30 13:53

引用 niki婧 发表于 2016-05-30 13:53:51 的回复:

回复niki婧:哈坚持不易,我一直在坚持着哈。希望能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