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老挝之旅

储备POWER!

时间:1/31~2/13(正处东南亚旱季,每天都是好天气)
人数:途中结伴(有时么有就一个人咯)
准备行李:短袖长裤(够换洗就行)、白衬衫(东南亚太阳强烈,特别是骑自行车时又不能撑雨伞,so白衬衫就派上用场了)、秋天薄毛衣开衫、薄羽绒服(老挝琅勃拉邦昼夜温差大,一定要备件稍厚点的衣服)、棉裤(当时那个冷啊,杭州粗发么办法。。。)、网格休闲鞋、拖鞋(一定要带,当时我就没带,结果在老挝买了个便宜的当地拖鞋,把我皮都蹭伤了TT)、各种护肤品防晒霜(还是没啥用,还是黑了)、花露水、创口贴、感冒药、拉肚子的药。至于吹风机嘛,有些住宿没有,不过东南亚那边热,洗好走一圈就干了,so个人觉得没必要带。要是背包还有余地,建议带折叠衣架,当时在四千美岛,住宿没有衣架,只能晾在椅子上晒干,不过干的挺快的。转换插头不需要,东南亚国家的插头和国内是一致的。
钱:带了一张杭州信用社卡(境外不收手续费)。这里要强调下不收手续费只是免去国内的手续费,在国外的ATM机上取只扣当地国家的手续费。比如,在老挝取钱,取多少都是扣2万KIP,差不多¥15。当时我就带了300美金和零散的人民币,到后来我都后悔为毛没多换美金。之前看各种攻略说用美金换越南盾,老挝币不划算,其实不然,用美金换钱绝对比人民币换算很多。还有换美金最好去中国银行换小额美金。
护照:虽然老挝有落地签,可是这里强烈建议提前办好!我就没办,结果在老挝入境时被收了5wKIP小费,还被坑了¥250。。。要是提前有护照,老挝海关就不会那么嚣张向你要了!
路线:杭州——昆明——西双版纳——琅勃拉邦——万荣——四千美岛

终于要开始浪浪浪啦

DAY2/5~2/13  琅勃拉邦——万荣——四千美岛
因为第一次出国,在马蜂窝,微信群里结识了3只小伙伴,在景洪的青旅又捡了只汉纸,浩浩荡荡5人军团粗发鸟~
我们当时提前一天买票,幸好提前买,大年三十前2天就停售车票了!而且每天去老挝的班次就2班(貌似8点和8点半),座位紧张,最好提前买好。(网上是没有售票的,要到当地车站买) 所以我们作为最后一班发车去老挝还是挺LUCK的!~~
早上坐车,中午到磨憨口岸,先出境再入境。中国出境好出,白本也让你出,就查下你护照身份证就OK。出去后再走10几分钟就是老挝入境口岸。这里会有很多小贩让你跟他换老挝KIP,你可以先换5w(给小费用的)。走进大门之前会有人向你要小费,这里可以忽略不用给。进去后,右边的2个窗口要把护照递给他们,他们再把护照传给左边的窗口人员。这里是强制要求给小费5wKIP,不给就不让过,我就没给,看我强硬 的态度他居然拒签我!跟他耗了半个多小时,没办法,车上的人等我们快点入关,我就很不情愿的给了小费,给好后,我去右边的窗口拿入境单。哪知道入境单不给了,直接要求给¥250才给你签证!当时无奈又赶时间,就给了TT。。。 老挝的海关人员真是贪钱贪疯了!
入境后,就坐车一直到晚上8、9点才到琅勃拉邦,差不多做了10多个小时,而且老挝的山路绕来绕去,很容易晕车,就连从来不晕车的我也有点不舒服,所以建议易晕车的人备好药啊啥的。

DAY 2/6
早早起来感受下当地清晨的味道,顺便去街上换了KIP和买手机卡。换算汇率属琅勃拉邦最高,越往南下越低,所以最好在琅勃拉邦就换好所有的钱。老挝这里基本上吃糯米饭和米线偏多,一碗面1wKIP,果汁1.5wKIP左右。我只想说老挝这里物价挺贵的,这里能种植的土地非常少,芒果菠萝等水果都从泰国运来的,所以物价比泰国贵很多。所以第一站老挝我就过得很节省啊。不过好在人多拼餐拼车也划算。
我们就去湄公河旁瞎逛,去了所谓的皇宫博物馆,一出来对面就是普西山。本来想看日落的,奈何天气一般就没爬,爬上去要门票的,1.5w/人。晚上大伙在湄公河次饭。吃好后逛当地的 night market。很多东东都卖,有些玩样儿都是当地人自己做的,不过你想买要学会砍价,他们都乱报的,反正你尽可能砍低点咯。我不会砍所以么买╮(╯▽╰)╭    琅勃拉邦很小,逛着逛着又碰到之前坐车的一堆人,于是大家就一起去当地很high的bar狂欢,名字忘了叫啥,反正在酒吧一条街上的偏僻角落,不过真的很受欧美人欢迎!一进去全坐满人,一个位置都么,要有多high就有多high!气氛就像乌托邦一样。
DAY 2/7
计划去关西瀑布,晚上10几位华人一起包饺子次年夜饭!~
中午大伙租tutu车去关西瀑布,门票2w,不过真心赞,虽然现在是旱季,水位有所减少,可是还是很漂亮,很多欧美人去那里玩跳水,很热闹!瀑布上是山,我是有爬到山顶,风吹来很是舒服!晚上要帮忙做年夜饭下午4点就坐车回去。当时我们坐着tutu车,还拿着小小音响开着很劲爆的英文歌,一路上那个high啊!灰常灰常稀饭这种气氛!
晚上压轴戏来啦,第一次年三十在国外过,和大伙一起包饺子,有位东北大妈厨艺超级赞,基本所有的菜全是她烧的,特别是红烧肉,超级无敌好次,一上来就被抢光的节奏啊!不过忙里偷闲,偷偷去看了湄公河日落啦。
说真的,琅勃拉邦这个城市我稀饭,稀饭它的气候宜人,稀饭它的惬意生活,坐在湄公河旁,点杯coffee,看着书就能坐一下午。2天时间给它是远远不够的,无奈当时春节床位涨价,只能离开去下个目的地。
DAY 2/8  粗发去万荣
买票去万荣都委托青旅老板,虽然去汽车站买会便宜点,可是人生地不熟,市区离汽车站又有一段距离,折合起来还是在青旅订实在。琅勃拉邦万荣还好,上午8点发车下午3点多到。万荣的感觉就跟桂林差不多,去万荣基本上就去玩漂流,我对这些么兴趣,所以第二天我基本上都在逛(我挺稀饭逛当地,想看当地的学校,了解他们的生活)。说到吃,都说万荣烧烤不错,其实我想说一般般。不过有家店的薯条超好吃!好吃的不是薯条,是奶油酱!第一次吃薯条是沾奶油吃的,奶油也不是很甜的那种,很丝滑,油而不腻,跟薯条很搭配!那家店的招牌看似韩国人开的,不过前台服务啥的都是欧美人。。。要是你稀饭去bar,万荣有家叫 sakura bar(樱花酒吧)很有名,可以去试试。
DAY 2/9
没跟大伙去玩漂流,就瞎逛,洗完头就出去觅食,老挝这里除了面食还有法棍,找了家小摊子,要了芒果果汁,味道不错。个人觉得万荣的物价比琅勃拉邦便宜些。吃饱喝足后逛逛这小镇,发现有所高中就进去瞅了下。老挝的高中肯定不能跟中国比,建筑设备都赶不上中国,里面只容纳100多个学生。不过当我这外来人闯入他们的视线中,他们带着好奇和微笑的神情看着我,我也微笑的回应他们的眼神。
DAY 2/11
下午2点搭上去四千美岛的巴士,老挝的最后一站。因为距离很长,我们选择做night bus ,即节省时间又节省费用。这里不得说下国外的巴士比国内好很多,干净整洁,上车都是要拖鞋的,而且服务也好,提供水和面包。一路上我和结伴姐姐一直在聊天,聊人生,聊各自的想法。我发现每次旅行对我来说都是次成长,结交到新的小伙伴,接触人事,接触当地不同生活。
清晨醒来已到另个地方,下车换车去四千美岛。辗转后下午2点抵达四千美岛。洗漱整理过后,终于能悠闲的逛逛。
四千美岛,一个散发着慵懒的气息,让人放松,心灵沉淀的朴实地方。这里不想首都万象热闹繁华,不想琅勃拉邦那么富裕,当地人穷的连手机,衣服都买不起。我看到几个小孩簇拥在一起玩耍,拿着长竿往树上打果子吃。感觉到他们玩得很开心,我在想这就是他们仅有的玩耍方式吧。
第二天起来,我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游泳享受阳光浴,而是坐在椅子上感受当地氛围。当然旱鸭子一枚的我也是不去游泳的原因之一。
晚上逛好后我就躺在吊床上聆听青蛙叫,想着明天就要离开老挝,还真有点舍不得,后悔没有好好的感受,深入了解当地,不过这次旅程的结束并非结束,而是开始,再次开始我的国外之旅,谁知道若干年后我又在哪里,感受这份似成相似的气息。

楼主快点更新啊!!

2016-05-26 18: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26 18:42

上照片

2016-05-27 06:59

清晰的好游记,赞赞赞!

2016-05-27 08:41

顶下

2016-05-27 09:49

漂亮

2016-05-27 10:2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