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春

行程概要:
D1:哈尔滨--阿尔山
D2:阿尔山--海拉尔--黑山头镇
D3:黑山头镇--室韦--临江村--恩和--额尔古纳--牙克石
D4:牙克石--哈尔滨
D5:哈尔滨--漠河
D6:漠河--北红村
D7:北红村--北极村--哈尔滨
前半程路线如下:

阿尔山

行程必须要有一个不凡的起点,这个起点就是哈尔滨。这个城市有特殊的气质,在众多面目模糊的城市对比中特色鲜明。
傍晚在松花江畔看晚霞,明天会是个好天气。

有点说走就走的意思,因为以前去过呼伦贝尔,所以这次出发前没怎么仔细做规划。从哈尔滨出发,一嗨租了辆桑塔纳,与基友先奔向阿尔山。桑塔纳果然是一代神车,两千多公里的行程,各种路况,一点小毛病都没有。早上五点左右,天已大亮,到阿尔山近八个小时,路上景色从平原到湿地,草原到林海,目不暇接。到阿尔山景区时天色尚早,听说第二天是旅游日,门票半价,所以没当天买门票。找住宿的时候,从当地人口中得知,现在是淡季,下午五点景区工作人员下班后,景点可以随便逛,顿时来了精神,安排好住宿后,刚好五点出头,先去最近的几个景点看看。

杜鹃湖的傍晚。

第二天一早又去杜鹃湖,一层薄云遮住了朝阳。趁着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又扫了几个景点。

显然这个季节不是阿尔山最好的季节,秋草还在,新叶刚长,一片原始与寂静。

去过了阿尔山,才能明白最好的风景都是在路上。

呼伦贝尔大草原

今天计划到满洲里--一个不会错过的边关。即便是淡季,阿尔山的饭店价格仍然不便宜,满洲里可以满足一下刚有点觉得寡淡的肠胃。途中经过呼伦湖,很辽阔,碰上雾霾,连相机都不想拿出来。本来想着这一路应该都是蓝天白云,没想到碰上俄罗斯在边境烧草,最严重的室韦那边,呛到咳嗽流眼泪。

去呼伦湖的路上经过扎赉诺尔矿区,从一路绿色的森林和草原来到这如同外星荒漠的矿区,感觉相当震撼。

呼伦湖,望不到边际。

满洲里国门,旅游日照样收门票,半价。

套娃广场,现在正大兴土木。

满洲里吃饱喝足,发现时间尚早,就尽量往前赶,准备到黑山头镇住宿。

第三天,先去室韦。去室韦有两条路,一条路况比较差,但风景好,考虑到时间不多,就选了路况好的一条,尤其后半段S201,刚修好,车开起来很爽,只是路旁景色被烟雾笼罩看不大见。

边境小镇室韦,到处都是工地,一派热火朝天。

室韦太早,关口还没开门,镇上也没其它景点,就往附近的临江村走,路上的景色倒是相当好。

临江村也在热闹地开发,以后或许再也不是游记中宁静的小村子了。

农场工人已经开始劳作。

临江村出来,往海拉尔方向走,途径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是必须要看一看的。没仔细看攻略,最初其实想去根河的湿地公园,但导航指向的是额尔古纳,到了以后才知道根河的湿地叫根河源湿地,额尔古纳的湿地以前叫根河湿地,现在改名为额尔古纳湿地。

过了额尔古纳,往海拉尔方向全在修路,走得很慢。路过金帐汗草原,登高看了一下莫尔格勒河。几年前来过金帐汗草原,感觉很好,如今多了许多建筑,道路修得很宽,以后或许见不到最美的草原了。

看了看时间尚早,为了明天能早点回哈尔滨,把今晚的住宿地改为了牙克石。听说牙克石现在杜鹃花正开着,比较期待。

查了一下,杜鹃花在扎兰屯才有,一大早出发赶过去,结果什么都没看见,早已过了杜鹃花的季节。从牙克石富拉尔基,一路选择走国道,雾霾渐小,景色很漂亮。

这张处理得有点重口味,是在内蒙古黑龙江交接处的金边壕拍的。

大庆,以石油出名,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湿地。

漠河

到了哈尔滨后,基友先回去了,我一个人坐上往漠河的火车,开始下半程。哈尔滨漠河一天有两趟车,我坐的K7041,软卧挺舒服,路上大部分时间都在大兴安岭穿行,景色很好。

漠河比我想象的要大,在这里终于见到了蓝天白云。淡季,火车上连个拼车的人都没找到,六百块钱包车费对我来说有点舍不得,今天是去不了北极村了,只能先住下来,逛逛漠河

87年大火留给漠河惨痛记忆和一片树林。在松苑,见到了杜鹃花。旁边是火灾纪念馆,进去参观很受教育,虽然经过近三十年,大兴安岭重又恢复了植被,但大火的印记还在。

火灾纪念馆。

永远铭记的日子。

夕阳中的漠河

在闲逛的路上,幸运碰到了拼车的两个驴友,一个是大连的洒脱大姐,一个是四川的潇洒大哥,明天的北极之行有谱了。

晚上九点多,天边还是有点亮光。

早上七点半,从漠河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北红村。第一个景点是九曲十八弯,其实就一个拍照的高台,进入湿地的木栈道也没开放,50门票费掏得有点亏。

景色还算不错。

紧接着到中国真正的最北点--乌苏里浅滩。

到这里才算是找到北了。

龙江第一湾,算是行程中最漂亮的景点了。

北红村还算是个比较淳朴的村子,是地理上中国最北的村子,还没大规模开发,没有人造的景点。现在水泥大道刚修好,估计马上就要进入大开发阶段了。

洒脱大姐和潇洒大哥。

宁静的北红村。

傍晚在界河边看落日。对面就是俄罗斯,似乎游泳就能过去了。
最后一天是北极村,地理意义上不是中国最北的村子,但较早开始旅游开发,所以现在很热闹,有许多人造景点。我不太喜欢这样的地方,基本连相机都没掏。

对岸哨所。

没赶上最好的季节,但东北的辽阔和纯净让人难忘,春天来过了,夏天该再来一次,秋天该再来一次,冬天该再来一次......
特别推荐:
北红村翠花轩青年旅社 张翠花 13845765717 微信2450025282
虽然没住她家,但吃了顿晚饭,虽然简单,但味道不错,尤其是烙饼,一股麦香。老板娘坚持旺季不涨价。

翠花轩的吉祥物,吃饭时会眼巴巴望着你,等急了拿小爪子搭你一下腿。

2016-05-26 18:29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5-26 18:42

2016-05-26 19:03

引用 lovelysherry 发表于 2016-05-26 18:42:12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lovelysherry:排版出了问题,不知道为啥会变成这样,这几天重新改一下。

2016-05-26 22:00

2016-05-26 23:52

美画

2016-05-27 06:57

夏天去过,看到不一样的美。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7 07:54

2016-05-27 09:20

顶下

2016-05-27 09:47

真美!

2016-05-27 10:06

好好

2016-05-27 10:2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