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和伪历史迷的西安短途三日游

2016-05-26 18:34 592/17
  • 出发时间/2016-05-19

关于行程

作为一个伪历史迷,很早之前就非常想去西安这个城市了,看了再多遍的探索发现,也不如身临其境的去感受下这个三千年的历史古都;作为一个真吃货,没有去过西安也是极其说不过去的!所以,今年年初做年度计划的时候,就毫不犹豫把去西安提上日程了。四月开始做了行程计划,本来打算五月第一个周末就去,不过买车票买完了,只好拖延至第三周了,请了一天的假,周四晚上出发,周五一早到达西安。玩了不到三天时间,周日的晚上火车回北京。总的来说,五月份去西安还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时间比较短,而且要爬华山,因此头一天的行程比较赶,还有想去的地方没有去成的,等下次再去的时候可以补上。
先放上一版四月的最初计划,参考了网上一些攻略。我属于做计划会做的比较精细的那种,主要是一般都是短途游,为了防止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因此会尽可能的先做安排,再根据实际情况更改。

D1:一早到火车站(约八点),坐Y5(不要坐到假的游5)到秦始皇兵马俑(约九点半),解决早饭(魏家凉皮/贾记西府),进入景区参观(约十点半),预计3个小时左右结束(约1点半到两点,越早结束越好!),回市区(约三点),地铁一号线五路口,北大街转二号线,龙首原地铁(D口出)下,长安大牌档解决午饭(购买红牛、饼干、士力架等),地铁二号线到北客站,乘坐动车(18:26开D1004 西安北-华山北)到达华山北(上车和渭南华山驿联系0913-4368998),到站(购买手套以及头灯)到站休息,晚上11点左右开始爬山(买票以及索道)
D2:约一点到两点左右下山,去取行李,和老板联系送站(到华山北站,14:58开G655 华山北-西安北),(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自己坐车),到达市区和另外一个朋友汇合。吃饭(回民街),入住休息湘子门(029-62867888),晚上大雁塔以及音乐喷泉,吃饭(待定)
D3:早饭(洒金桥),陕西历史博物馆,中饭(待定),下午曲江公园/城墙(待定),晚上回程。

实际情况是,我严重低估了我们逛啊逛啊的能力,或者说景点实际可玩的时间。19号晚上Z19,差不多晚上八点四十出发,早上八点到了西安
D1:
一早到达西安火车站后,跟着人流走,出站就会有一个大牌子上面标注着你需要坐车需要去哪儿边的广场,根据行程安排,我们直接坐游5去秦始皇兵马俑,这个在看攻略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提醒不要坐到假的Y5,游5就是306哈,看着队伍排的长长的,跟着排队就没问题了。不得不说,坐游5的体验是非常好的,车上会有免费的讲解,给大家说游览路线,注意事项,态度真的是非常的棒!主要几个点就是:正规的公交专线是绝对不会主动拉客的,主动拉客的一定是不正规的;Y5来回路线是不一样的,一路上会路过骊山,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如果要玩就顺路玩,不要逆向玩;到了旅游景点会有很多人说你走的不对啊,方向反了什么的,不要听他们的,讲解员在车上会告诉你准确的路线和标志物,买票一定要在正规窗口买等等吧。我们时间比较赶,也不太愿意去华清池这些地方,就直接在终点站秦始皇兵马俑下车,差不多一个小时十几分钟的样子。在车上就直接买了驴妈妈的门票,下车后,根据讲解员的话直接找嬴政的大雕像,果然是有很多本地人说你走错了,方向反了!这要是没人提前给我们打预防针可能也真的相信了。
在网上看到说贾记西府还可以,关键是距离博物馆门口非常近,所以就在这里就餐了。不得不说,来西安的第一顿饭印象就很好。擀面皮真的比北京吃过的n多家好吃多了,肉夹馍10块钱一个,那个肉超级多,太实诚了,景区的话价位也确实比别的地方高一点,这点也能理解了。老板还是个比较有情怀的人,写了日本人不得入内。表示深得我心啊。。。。

秦陵

吃完饭不到十点半,和计划差不多,饭店对面就是大门口。门口网络取票非常快。门口会有非常多的私人讲解员,我们当时觉得没有必要要讲解了,所以就直接检票进来。从大门口进博物馆大概还需要走十几分钟的路,这一路上真的遇到很多外国人,和去别的城市比起来比例要大很多,所以说外国人来国内旅游也是会首选历史性城市的吧 ,哈哈。通票是150块钱一张,包括1,2,3号坑,展馆,秦陵,一开始觉得还是挺贵的,但是真正走下来,发现还是物有所值。我们是按照顺序来的,一号坑是最大,三号坑是指挥室,二号坑是车马和展馆在一个方向,比较不方便的是,去秦陵的话要坐摆渡车,还要走很长一截路,回到大门那边才能坐车,摆渡车是免费的,几分钟也就到。这里不得不说,一开始我们很自信不用雇讲解员了,但是呢!啪啪啪会打脸,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我们这是一路上蹭着讲解过来的,每次都听得恍然大悟。不过呢,也要说一下,讲解员的水平或者说讲解内容是有出入的,关于兵马俑是整烧还是拼件,我听到不同的讲解员说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建议对历史感兴趣的亲在去之前做好功课,可以的话还是要找一个讲解员的,到兵马俑的所谓“三分看七分听”还是不会错的。去坐摆渡车的路上,会有一条商业街,里面很多本地人在做生意,也有一些星巴克一类的连锁。我们差不多在兵马俑逛到12点半,算下来逛了两个小时,有点累了,就在星巴克买了咖啡休息了会。景区的星巴克竟然没多少人倒是挺让人吃惊的。

商业街上路过这家好可爱的店面,但是真的太贵了,只要咬牙舍弃了!

坐了摆渡车到达秦陵以后,真的不得不说,这里的加分项又出现了!秦陵提供免费的全程讲解,带我们的是讲解员“小安”,讲的真的是太有趣了,很多在秦始皇兵马俑没有听到的,在他那里都讲的很详细,也给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景区那边会有那么长的商业街,现在开放的景区只占整个秦陵的万分之三点五!可见整个秦始皇陵有多大!还有当年那个时代很多不能解释的技艺;一些称呼的区分,陵、墓、冢、坟什么的;本地一些玉的鉴别。当然了,在他这么高超的讲解下,我也不出意料的买了,具体说是我们同行的几个妹子都买了,哈哈,可见一个优秀的销售是多么重要,哈哈~在我们磨磨唧唧的过程中,等我们离开秦陵差不多就三点多,快四点了。。早饭吃得太多,所以我们就觉得“咔嚓”中午的长安大牌档,直接奔向华山了。

华山

回到市里以后,差不多在5点左右,感觉时间比较紧了,一路奔向地铁,从火车站附近五路口地铁,换二号线到北客站下就是西安北站。时间刚刚好,赶上早就买好的动车,从西安北到华山北,我们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了住宿,因为我们是要夜爬,其实状态好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再定住宿了,不过还是说,我们行程赶,怕自己状态不好,所以定了住宿可以爬山前休息休息。亮点又来了!如果山下定住宿,强烈推荐这家华山驿的青年旅社,老板是个小伙子和他妈妈,两个人都超级好。我们在坐上动车以后, 就和老板联系来车站接我们,公共交通是晚七点就没有了,从华山北到华山脚下差不多打车就是20块钱,时间上差不多就20分钟左右,还是比较近的。华山脚下有一些超市和吃饭的地方,如果买东西的话不用担心,当时我们在市里怕赶不上动车,所以什么都没买,还以为到了华山东西很贵,后来发现想多了,老板给我们指了超市和吃饭的地方,你们感受下物价,红牛三块钱一罐、德芙的40g的巧克力9.9,那么作为吃货,重点又来了!我说我想吃大刀面、臊子面、麻食、烩面片什么的,老板给我指了一条巷子,他们总是去吃的地方,真的是太美味了!大刀面的水准真的是杠杠的!麻食也非常好吃,我们属于上了一碗面,两分钟就吃完,然后集体看向下面的大锅,哦,对 他们那家店面锅是在路边放的那种,街边摊的意味比较重,但是这不是重点!凉拌大刀面真的不要太好吃!老板娘看我们吃成那样,在我们吃了好几碗面以后,还弱弱问我们吃饱了吗,没吃饱她家有馒头。。。可见我们是有多饥渴。。。下山以后也是在她家解决了,那个姐直接给我们用大盆装了一盆面,真的是人太好了,西安人民太热情啦~下次去华山,我还要在他们家吃~~

吃完饭,买完东西,在屋里休息到十点半,我们就出发了,带着(手套、外套、头灯、红牛、巧克力、水、钱),这里提示下,我看攻略说手套,头灯,拐杖都不太需要,所以当时没很在意,不过同去的妹子心里没底,所以我们买了手套,在住宿的地方租用了头灯,头灯是一晚上5块钱一个,手套使我们在网上自己买的,比外面的质量好很多,带胶漆的那种,事实证明,真的是太明智了。然后还需要带上厚外套,这个主要是在山顶的时候,如果停下来不爬山,山上还是比较冷的。从住宿的地方走到夜爬买票口也就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这里重点来了,买票竟然不能刷卡!!!也买不了索道的票,只能下山的时候买。可怜我们几个身上没有多少现金,拼凑拼凑,先买了门票。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最好提前买好票,在游客中心提前把票取出来,这样能省不少时间,不过就没那么随机了,毕竟游客中心关门比较早,像是我们那个点就已经关门了。爬山的话,我们当时一早定的路线就是北峰到中锋,到东峰,看完日出,直奔西峰索道下来。当然了!不定这个路线,你也没得选。。自古华山一条道。。。白天的话倒是可以从西峰或者北峰那边缆车上下。从山下到北峰爬坡比较多,差不多用了四个多小时,从北峰到东峰差不多在二个多小时。我们从晚上十一点爬到早上五点,一共六个小时。我们三个妹子,我是属于体力比较好的,基本没有感觉到累或者气喘,属于到千尺潼之前,都在一路等她们两个。但是,坑爹的是我恐高!不得不说华山真的不负险的名号,这里就是我说为什么带手套很明智了!到后面比较陡的地方我真的是爬上去的!也幸好两个妹子都不恐高,不然对我来说,爬山本身一定没有问题,但是这么险的路就比较难了。本来我们几个打算到了山顶给一个即将结婚的妹子拍摄新婚视频,后来发现想多了!山顶上人巨多。。。哭死,落脚地都没。五点到山顶,等日出半个小时,这期间停下来不爬山了,就开始冷了,所以还是要带一个外套的。我们运气比较好,本来爬山前,天气就开始阴天想下雨了,还以为看不到日出了呢,结果没想到第二天放晴了。真不错~

D2
看完日出,有个妹子被冻到不行,所以很遗憾我们就没好好领略华山的大好风景。直接奔向西峰索道准备下了,排队索道的人真的是巨多!!巨多!!巨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家都恨不得打起来了,也有很多插队的人!鄙视他们!西峰索道真的好贵,一个人是140,北峰索道会便宜,80一个人。不过第一次的话,西峰索道还是可以坐坐的,幅度很大,还是比较过瘾的。索道下来,又要花钱了。。从索道到游客中心大巴40一个人,华山真的是样样收钱,样样贵。。。大巴路上会有路过我们住的地方的巷子口,所以我们就没去游客中心,直接半路下车会宾馆了。回去以后才九点多,洗了澡,就又去前一天吃饭的姐姐那吃大刀面!我的真爱啊!然后继续让老板送我们去华山北站,我们本来预订的是下午三点的,因为下山早,就改签到了下午一点多,到达市区也就是二点多一点了。总的来说,华山真的值得一爬,这是我第一次爬华山,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我肯定还会再去的!

我们在市区住的也是青年旅社,网搜湘子门,评价还不错。我们有一姐们是这个时候要和我们汇合,所以三个人就变成四个人了。也是提前预订的,本来预订的时候还怕我们四个不能住在一起,后来店家还是比较贴心的,在我表达强烈意愿以后,也可能这个时候人不算很多,反正我们四个住在了一间四人间。房费是55一个人。哦 对了,华山那个我们住的是三人套,才128,有独立卫生间!128!有没有!超级便宜啊。这个湘子门的话是普通青年旅社,但是环境真的超级好,我们住的那个屋子恰好也特别大,真的不错,很推荐。办理好入住以后,我们三个爬过山的就累到不行,躺在床上就开始休息,大概五六点的时候就出发去大雁塔和音乐喷泉,西安打车的话推荐使用app叫车比较好,路边真的不太好打车。而且叫车真的比较便宜,不多远的地方基本都是十来块钱了。吃货的重点又来了!来西安肯定要吃陕菜,我们在雁塔区的“大厨小馆”,网评很高,重要的是名副其实啊有没有,酿皮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酿皮!!!回来之后也是念念不忘。

不过因为我们中午吃的太多了,华山那个姐给我们整面都是盆面。我们也不能对不起人家的好意,哈哈,真的是吃得太多。有一个妹子休息睡着了,怎么也叫不起来了。我们三个就点了四个菜,酿皮、线椒、bangbang肉,原谅我不记得怎么写了。。。不过是大肠 恩 我喜欢!瞅瞅那个酿皮的油泼辣子,太给力了!太好吃了!!!!

路上还吃了那种大大的芝麻薄脆饼。。不记得叫什么了,也好吃哎。。。
本来吃完饭,还打算逛逛看看音乐喷泉,再去吃,后来太撑了,而且音乐喷泉竟然九点才开始,所以我们就绕着大雁塔那边散步,等到九点看了会儿喷泉,不过这个的音乐喷泉还是有点差强人意的。配乐一般,效果也一般,可去可不去的地方了。差不多九十点回旅馆,买了半个西瓜,39块钱,我那个肉疼的啊,我们在华山吃的三大碗面才二十多块钱有没有!吃了西瓜,这一天就算结束了。。。安心睡了,在西安的最后一天,还是以吃为主。恩,要养精蓄锐。
D3
六点多起床,洗漱下就直奔洒金桥了,想吃的几家店都在洒金桥。不过洒金桥、大皮院(我总叫成大皮裤,晕)和回民街都不远,我们从洒金桥下来都是一路走过来了。吃了李唯一肉丸胡辣汤,锅盔、刘信小炒、麻乃馄饨、蛋夹馍、麻花油茶、柿子饼,只能说胡辣汤和我们河南的完全是两个系列的。。锅盔和成都的也不是一个东西,但是胡辣汤、锅盔、小炒都很好吃,尤其是锅盔把一个妹子迷得不要不要的,麻乃馄饨是本地一个同学推荐的。。不能理解推荐的点在哪儿,老板态度也不好,反正不推荐去。柿子饼也好吃,麻花油茶不是很能吃得惯,但是老板很不错~

还在这里买了西安的特别辣椒,不过我们也不会分辨好坏,买的是最贵的那家。。。。

早饭吃完就十点多了,回到住的地方退宿,然后打车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的,可以提前五天网上预约。这里说下,如果不是忘记了,一定要网上预约,取票快不用排队,非常好。博物馆我看的很尽兴,相对的有两个妹子对这个不感兴趣,所以可能就兴致缺缺。我在里头逛到下午两点多了,还掏钱看了何家村的特展,那个是20块钱,传说中的兽首玛瑙杯和舞马银壶都在这个收费的展区,章怀太子狩猎图,迎宾图都在另一个收费展区,那个300,太贵了就没去。。18件镇馆之宝基本在免费展区能看到大半,还是很好的。尤其是鸳鸯莲瓣金碗,简直是离着老远都能感受到的光芒啊。太喜欢了。博物馆没拍照。有耳机讲解,体验不是很好,30块钱一台。从博物馆出来以后,就去吃中饭加下午饭了,已经差不多快三点了,本来想去吃老碗,但是时间不太够了,就去了之前想去没去的长安大排档。按照点评点了一些菜,怎么说呢,体验一般吧,有点像南京大排档的感觉,太规范太标准了反而失去了本地特色还有陕北的那个调调。

吃完饭本来是要去城墙,结果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加上时间也有点赶,我们决定提早结束西安之行。提前到达西安火车站,准备返程回北京。Z19晚上七点二十发车,一大早能到北京,不影响第二天的上班。
总的来说,这次西安之旅真的很满足,见识了西安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善良宽容,也吃到了让人满足的酿皮子和大刀面,爬了华山见到了日出,不虚此行了。下次肯定还会接着再去的!

关于花费

花费的话,差不多人均在1600左右,
主要花费:
西安北京往返,西安华山往返:272.5+263.5+34.5+54.5
华山:门票180+保险10+索道140+大巴40+爬山装备10
3 兵马俑 150
4 其他交通:游5(7块钱)+华山来回接车(40/3)+地铁7+打车(人均20)
5 吃饭
   贾记西府 (65/3) 华山那个面馆((29+50)/3)大厨小馆(90/3)  长安大排档(165/4)洒金桥(70/4)
6 博物馆
  何家村特展20+耳机讲解30
7 住宿
  (128/3)+55
8 其他:什么星巴克啊,买水啊,西瓜啊

游记很,让我了解的许多,西北欢饮您,欢迎回访!

2016-05-27 11:1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7 11:36

问下为啥兵马俑景区那边会有那么长的商业街啊

2016-05-27 13:46

引用 腰果 发表于 2016-05-27 13:46:16 的回复:

回复腰果:当时那个讲解员说,因为要开发秦陵,需要当地的百姓迁走,按照一定的比例补助,你懂的,就是那种一比几补居住面积的,但是当地百姓不同意,最后就以这种形式来补偿了

2016-05-27 15:41

引用 吴康 发表于 2016-05-27 11:15:47 的回复:

游记很,让我了解的许多,西北欢饮您,欢迎回访!

回复吴康:谢谢啦,以前出行很多,但是没有写游记的习惯,西安真的让我有冲动去好好写写~

2016-05-27 15:42

引用 h_flying 发表于 2016-05-27 11:36:09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h_flying:哈哈 是的呢 体验很好的一次短途游~

2016-05-27 15:42

Love it!

2016-05-27 16:25

棒棒哒游记,赞一个。

2016-05-29 11:49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29 11:49:39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亲 第一次写 多谢夸奖啦

2016-05-29 15:0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30 01:02

引用 njjwq_young 发表于 2016-05-30 01:02:19 的回复:

回复njjwq_young:谢谢亲啦 确实很喜欢吃吃喝喝玩玩乐乐 哈哈

2016-05-30 08:1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30 11:53

引用 宇宙无敌no 发表于 2016-05-30 11:53:45 的回复:

回复宇宙无敌no:哈哈 下次多拍点

2016-05-31 15:35

引用 娃娃 的图片:

哦哇  牛了

2016-06-01 18:00

我的菜

2016-06-01 18:0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6-01 18:0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