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孕】面比肉香,也许是最后一次的两人旅行(20160503-0508)

yamayamaP (上海) LV.20
2016-05-26 20:11 1149/1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3日-5月8日,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小白说“西安不是你一直想去的么”
“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二人世界哦”
“以后就要多一个跟屁虫了哦”
好吧,那就走吧

D5:青龙寺,回民街
D6:中午的飞机

关于交通

提前两个礼拜订的机票,自然不便宜,本着节约一点是一点的原则,订了前一晚走,最后一天中午就回的航班。
西安因为想去的兵马俑、法门寺等都需要做旅游大巴,孕妇出行,舒适和方便时第一位的,跟着旅行团太折腾了,所以租了辆科鲁兹代步。
西安市内的交通也是以堵出名的,市内我们主要选择地铁出行,地铁目前有两条线,正好构成一个“十”字。市内想去的景点基本地铁都能到。
西安的地铁站名都很霸气,给你们感受下。

地铁车票设计得也很有特色,重要的是,到哪儿哪儿都是两元,便宜得让人内牛满面。

每个地铁站都有自己的logo,这次就走过三个站,三个都拍了,都是这站的特色地标,小寨站就是去大雁塔的~

西安印象

西安印象之大:
建筑物大,啥啥建筑都能超出我相机的取景框
吃饭的量大,点一个韭菜盒子,问店员多大的,店员比划了一个6寸大小的圆饼,结果上来一个12寸的……

西安印象之热:
去的前几天都已经是三十几度的天,高温体力消耗大,所以前几天都选了博物馆去参观,可以蹭蹭空调。最后一天下雨,气温骤降,厚外套直接上身,大家去的时候要注意天气预报,各种衣服都不能少。

西安印象之干:
之前就知道西安干,所以护肤品都带足了,皮肤保住了没有保住喉咙,从第四天开始喉咙就开始疼,回到上海不久就好了,可见那里有多干。
西安的蔬菜特别是绿叶菜很少,印象中就看到菠菜了。其他都是些豆芽、藕之类的,各种蔬菜杂拌就是一道菜,为了补充维C我每天都会点一盘。

西安印象之辣:
油泼辣子一道菜,可见西安人民多爱辣,连蔬菜杂拌里都放了红彤彤的辣椒。最后一天嗓子生疼,去的那家店的蔬菜杂拌没有辣椒我还很开心,一尝,花椒味的

西安印象之电瓶车:
所有景点都有电瓶车,为了给电瓶车招揽生意,居然会有景区将大门移到十五分钟路程之外,当中早一大片的绿地……法门寺更好,造了一个巨大的广场,要么您就走着,要么电瓶车走起。如果你走进去的时候还能,逛完景区出来想坐电瓶车歇歇脚,对不起,单程双程一个票价……所有安排电瓶车的景区,只有乾陵的电瓶车是值回票价的。

西安印象之地铁:
西安地铁除了它的笔笔直外,它还有个特点就是没有标识。走在路上你可能看到有个路牌指着地铁的方向,但你朝那个方向走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地铁入口,因为所有地铁的入口上都没标识,它可能是地铁入口、人行地道入口、商场入口……我是跟着百度地图确定这个地方周围有地铁入口了,找个可以钻地下的门洞试试运气,十之八九就是地铁入口。

D1,在路上

19:00的航班,早早到了机场,在机场龙记吃过晚饭,开心地去办理登机手续,然后,悲剧发生了,飞机晚点了足足两小时,后来听空姐说,我们这班飞机从西安飞过来准备起飞的时候起落架坏掉了,只好全体人员下飞机,换了一架再飞

傍晚的虹桥机场,那天天气不错,有一点点晚霞,然后就是无尽的等待。

十一点半到达西安咸阳机场,去神州租车提车,回首咔嚓一张机场名片照。到酒店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直接洗洗就躺下了。

原以为第二天会睡个大懒觉,没想到七点多就醒了。

去之前同事推荐的魏家凉皮,酒店旁边就有一家,直接早饭走起。

麻酱凉皮,味道赞赞哒。

经过前一天的奔波,这天想着休闲为主,本来是要直奔大雁塔的,地铁小寨站出来,走向大雁塔的方向会先经过西安博物馆,那就博物馆先吧。

博物馆是免费的,凭身份证排队领票,排队的人不多,可能刚过完五一,正好碰到个小淡季。为了看珍宝馆,我还是去买了20的门票,这条队伍压根人都没有。

博物馆正面照,仿唐式建筑。西安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建了很多仿唐建筑,整体的城市规划感很强。赞叹盛唐建筑华丽的同时,不免惋惜如果当时的建筑物能遗留下来哪怕一座也好啊,现在仿的和老建筑比起来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天气很不错,万里无云,直接结果就是热晕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租了个讲解器,随便拍了些感兴趣的文物。这些文物网上的介绍很多,我就不赘述啦。

还没去兵马俑博物馆,在这里先过过瘾。千人千面,名不虚传。

我远观这个以为是哪个墓室门口镇墓用的,马不正踏着一个小鬼么,走近一看,马踏匈奴……

小白说:右二像不像在弹吉他“

一直喜欢石窟文化,截至目前只去过了莫高窟……

大雁塔

博物馆出来后,一路走向大雁塔,没有买票进去,就在广场上远远地拍了几张照。

烈日当头,好想下去玩水啊,可惜四周有好几个保安看得牢牢的,不准下水池。

小白说:三年前他在这边也有一张照片“

玄奘法师和大雁塔,官方CP哦

西安城墙

在大雁塔广场吃了味千拉面,顺便躲过下午两点火辣辣的太阳,打了一辆车去了城墙。

永宁门登城墙,测身高的标志也来卖萌,真是萌得不要不要的。

强烈的色彩对比,穿越的感觉。

永宁门上可以直接看到钟楼,西安的路真是笔笔直的呀。

话说你看钟楼近在眼前,步行也要二十分钟才能到。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在西安每天步行两万步那都不是个事。

永宁门在南,所以每个灯柱都是朱雀的造型。超级喜欢这个图腾,可惜怎么也拍不出我想要的效果。

小白超爱城墙之类的建筑,拖着我走了一小段,可惜高温天,城墙上连个遮蔽物都没有,走了几步我就坐在箭楼的屋檐下不肯动弹了,就这么坐了半个小时,盯着对面的永宁门发了半小时的呆……

微风拂过,不知道千年前守城楼的士兵是不是也是吹着同样的风呢

坐着差不多了,被小白拉到箭楼边咔嚓了几张,咔嚓完才反应过来,城墙上居然有树……树……

给三三出个镜,它也陪我走过好多地方了

背后那片绿色是护城河区域,现在建设得像个街心花园

鼓楼

下了城墙,走了二十分钟到了钟楼,可惜我们这次的目标是鼓楼,于是,左拐,继续走

到鼓楼了,在下面就可以看到两面大鼓和二十四节气小鼓。

从钟楼上眺望鼓楼

正值谷雨时节,其实第二天就是立夏。

走到鼓楼的背面,望下去就是回民街。

鼓楼里还有击鼓表演,看完表演就去回民街开吃啦。

回民街

整条回民街烟雾缭绕,全是大串大串的红柳烤羊肉串。

这个,估计是表示羊肉的正宗与新鲜度吧

人头攒动的回民街,其实还会有很多这种安静的小巷子,走进去也许会看到另一番景象。

吃小吃的话,还是西羊市的便宜又好吃,我们在西羊市买的黄桂柿饼,热腾腾的,咬一口满嘴的柿子香,可是在回民街上卖的就是温的,要下去满嘴的面粉……

回民街的尽头是一座牌坊,这里人少了很多,当然卖吃的店也少了很多。

正值石榴花开的时节,可惜木有赶上石榴和柿子的季节

桂花糕,看着挺诱人的,没有试,我要留着肚子吃羊肉泡馍!

西安总要喝瓶冰峰,有种小时候芬达的味道。

用红柳烤的大肉串,红柳树枝本身就有一股香味,混合着肉香,烤出来自然更诱人。

西安,就为了这一碗羊肉泡馍,可惜后来事实证明,在西安我吃过的所有东西中,最不出众的就是泡馍了

正在烤着的肉串

各色凉皮,麻酱的、酸辣的,自己加。本来是买着带回酒店宵夜的,可惜吃的时候感觉有点糊了,看来这玩意还是得吃新鲜的。

很有特色的星爸爸,就在钟楼下沉式广场里,在这里可以做地铁

第二天的早饭,凉皮、肉夹馍、粉汤羊血,着重推荐粉汤羊血啊,嫩、鲜、爽!

西安人民还不是吃糖蒜,吃的都是生大蒜……

兵马俑博物馆

买票进馆,要走大约十五分钟,一路上就像个公园。据小白回忆,三年前他来的时候售票处就在博物馆旁边,这片新造的绿地估计是为门口那排电瓶车服务的。

兵马俑,一块巨大的3D立体拼图,下图是部分成品。

半成品。

依稀还能看见当年的色彩。

更多的,是这样散落的,待修复的残片。

3号坑,传说中的指挥部,也是复原度比较高的。

窗上的图腾很喜欢。

2好坑,好一点的都在一边的玻璃展柜里,巨大的坑里全是残片。

一直疑惑为啥坑顶都是波浪状的,这张就比较明显了,当时是用木头搭的顶。

马屁股在外面,前半身还在厚厚的封土里。

2好坑复原出的精品。

据说这个侧面的形状和陕西省的形状一模一样。

精湛的手工艺,发辫、衣带,甚至鞋底的纹路都真实还原。

一直觉得这哥们摆的是个武术的起势,其实人家是弓箭手。

去参观铜车马啦~

铜车马发掘出来的样子,已经都被压扁了。

铜车马是按照真车真马1/2的比例建造的,体现了当年精湛的制铜工艺。

车厢是可以打开的哦。

出了博物馆,在星爸爸歇歇脚。

看到一款很美貌的杯子。

星爸爸的这面墙不错。

华清池

兵马俑博物馆离华清池很近,奇怪的是在兵马俑那里看到的都是日本的团,很多还是日本学生来着,在华清池这个只有十分钟车程的地方碰到的确都是棒子团。

青山绿水红桥,走近一瞧,这桥叫鹊桥……

小白让摆个杨贵妃的姿势,小白,请考虑你老婆肚子里还有个球好么,这么高难度的动作拗不出来。

不能泡温泉,洗洗手也是好的。

华清池更靠近骊山的地方是蒋介石故居,里面有温泉,据说周总理和梅兰芳也泡过。

西安气温高,莲花已经开了。

总觉得老蒋是个会享受的人,所在之处必有温泉。

走到一个无人的长廊。

凹造型那是必须的

大红大绿的,却不觉得艳俗。

后方就是骊山,依稀可以看到上山的缆车。据说缆车上去虽然是制高点,但景点还在半山腰,要往下走一点的。

气派的仿唐建筑

搜了下大众点评,酒店附近有家关中老碗评价不错,走一个

入座先上一碗面汤,烫的

小米粥很香

青花瓷大碗,是用来和啤酒滴

当地啤酒,青岛啤酒厂出,用了秦岭的水,据小白说,很甘甜

一根面,一碗就是一根面,一根面就是一两,很劲道很好吃

面比肉香,妥妥的

锅盔,太干了,最后没有吃完,这一份也是超大的

光盘!

吃完踱回酒店,发现酒店后面就是拍档一条街,满满都是串串之类的川菜馆,果然川菜是世界人民的川菜。

这还不是最热闹的时候,后面周五那天,车直接停了三排,就留中间一根道开车加走人,因为人行道上都摆满了桌椅

这名字,必须留念

法门寺

这一天的计划是法门寺,时间来得及的话加上乾陵和茂陵。最后只去了乾陵。

导航到了法门寺停车场,进去是新造的广场。直奔老寺而去,走了整整半个小时啊,最悲剧的是到了老寺发现老寺门外就是个停车场,虽然小,但免去了很多路啊。

新寺金碧辉煌、不伦不类的,毫无丝毫游玩兴趣。

回程还得走一遍广场去取车,无奈买了电瓶车票。这里的电瓶车票不管单程双程都是一个人三十,亏大了。

要这么走到中间那个奇葩的雕塑(传说是合十的佛掌)下右拐,才到老寺

远远的已经能看到法门寺塔了。这是后修的,修旧如旧,很不错。

法门寺塔在80年代初期毁于雷雨,后发掘出举世闻名的法门寺地宫,出土了世上唯一的指骨舍利及其他众多珍宝。

法门寺旧寺内的建筑很漂亮,很有味道。

珍宝馆,里面藏了法门寺塔中发掘出了各项珍宝,除了四枚舍利,舍利在前面那个合十雕塑的顶端,每逢初一十五才拿出来供信徒膜拜。

各项珍宝,大部分都在上海博物馆的展出中看过了,包括舍利,这次是带小白来长知识的。

法门寺中很幽静,游客很少。也许不是初一十五,也没碰到烧香的信徒。

很漂亮的长廊,关键是没人啊没人

塔下的地宫是可以下去参观的,通过一个很小的窗户可以看到地宫复原后的样子,比想象中小很多,居然能出土那么多宝贝。

临走给山门来张证件照。

乾陵

看看时间还够,赶去乾陵。

在乾陵下被鼓动了买电瓶车的票,事后证明这30元真正的物有所值。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章华太子墓三个陪葬墓都在乾陵附近,可以凭票参观,如果没有电瓶车接送,自己靠走的是走不到的。

懿德太子墓的石兽,感觉萌萌哒。

下墓道啦。

墓道旁还残存着精美的壁画,刚想细细参观,身后走过一个导游说这里的壁画都是后面仿的,真品都被剥下现存于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门票300。想想也是,如果真品这么暴露着早就氧化没了。

两边的小窗里都是陪葬的器皿。这三个陪葬坑里的文物都已经被搬空了,只是给游客看个墓道结构而已。

永泰公主墓,结构一模一样的。

这个是盗洞,小白说他现在对盗墓笔记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石棺,刚才那些墓道的尽头就是一个巨大的石棺,据说发掘的时候里面的尸首已经移除了。

当年入葬的时候要怎样才能把这个东西搬进去啊。

电瓶车的一路上都是农田,果然是关中大平原啊。

最后,走向乾陵。

乾陵为唯一的双帝合葬墓,不知道为啥,我眼前总是晃过范冰冰和李治廷的脸。

乾陵没有发掘,所以也就参观参观陵墓的外结构。

这整个一座山都是哦,墓道口在半山腰,看到中间那条细细的路么,顺着走上去就是了。

无字碑。

其实上面有很多涂鸦,古人的

这个是复原的

六十一番臣,可见当时万国来朝的气势

在过去就只有泥土路了,旁边的警示牌也写着上面未开发,建议游客的游览到此为止。旁边有很多拉你去骑马上山的,说是骑到墓道口,但没开发的墓道估计只能看到门洞,也就作罢。

山上的风景不错,风水宝地啊

山腰这吹落打鼓,都是些热门的口水歌,以为农民在办啥活动,探头一看,好长一排花圈在我们参观的那大半个小时中欢快的音乐没有停过……

其实乾陵还没到的时候先看到这两座山峰,以为这就是乾陵,当时还纳闷李治和武则天各葬一座山头么?现在想想,这也许是给守墓人瞭望用的。

回程的高速上,有牛,这车拉了五头……

晚饭,依旧关中老碗~

鸡蛋XX,后两个字不认识,就是鸡蛋酒酿,很好吃

这就是那个6寸变12寸的韭菜盒子,所以这顿我们又一不当心吃多了……

青龙寺

倒数第二天,下了一天的雨,气温骤降,今天的目的地是青龙寺。坐了辆公交车,在雨中跟着导航,居然从一个小门钻进了青龙寺。

青龙寺种满了樱花,时节不对,石榴花开得正艳。

厚厚的卫衣,可见当时的气温。这件衣服可是抵挡得住敦煌沙漠夜中一度的气温的。

走进这扇门,是个摄影展,放的都是樱花盛开时的青龙寺,很美

很漂亮的书法

在屋檐下坐了很久,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想象着满园樱花盛开的景象。

超爱进门的这一抹红,合影一个

青龙寺正门,有点新,不过很气派

青龙寺是日本啥啥宗的大本寺,所以有不少日本人来参观。

之后去了书院门,小白想参观碑林,被75/人的门票惊住了,想想不划算,于是再次走向回民街,吃~

回民街

炒酸奶,现在终于知道为啥每次在上海西北菜,点酸奶的时候店家都要附送一小杯蜂蜜了,西北人的酸奶那是一个酸啊……

走进西北大排档,点了烧烤,不好吃,不推荐这家店

羊肉灌汤包,喜欢吃小笼包的就不要尝试了,没有汤汁,里面就是羊肉白菜,还有点膻,我喜欢吃羊肉的人都受不了这个味

雨一直没停,去超市补充零食,剩下的时间就打算窝酒店了,康师傅西安特色,油泼辣子味~

气温低,晚上想吃粉汤羊血,这就是那碗看着清淡,其实花椒味的杂拌

这家的酒酿也不错

第二天一早,收拾收拾就返程了。这次的飞机很准时,还提早十五分钟降落了。

引用 yamayamaP 的图片:

总觉得古代人比咱们聪明多了

2016-05-27 11:5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27 12:26

陕历博是视觉的盛宴

2016-05-27 19: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7 11:50:59 的回复:

总觉得古代人比咱们聪明多了

回复丸子:妥妥的

2016-05-27 20:23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5-27 12:26:4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Ash:

2016-05-27 20: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7 19:55:02 的回复:

陕历博是视觉的盛宴

回复海风小舟:是哒

2016-05-27 20:2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30 12:01

引用 lailaiququgd 发表于 2016-05-30 12:01: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