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探霓虹,暴走东瀛8天7夜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均费用/20000RMB

世界这么大,喜欢旅行的我的脚步永远是在路上的,我要继续去走走,跨越国家、跨越种族、跨越语言,感受不同的文化,了解不同的风情。此行之所以选择日本,是因为无论是他的干净、整洁、有序和人性化,还是他的宁静,美丽,底蕴和富有活力,每一面都有着吸引人的地方。作为一名普通民众,在这里我们只谈风月,不谈政治。错过了樱花季,等不及枫叶红,于是选择6月出游日本,同时还可以避开国庆节“买买买”的大队伍。起初不懂日语,英语又忘得差不多的我还有点犹豫,一位挚友的一句话点醒了我:“语言,绝对不是你走出去看世界的障碍,最大的障碍,是你自己的勇气和耐心!”没什么好犹豫的了,走你!
        我始终坚信:穷游不是旅行的宗旨,在承受能力范围内最大化享受旅程才是我们一向的坚持。既然心意已决,着手开始做攻略吧!

前期准备

No.01,机票。上网一查,发现携程6.4-6.11有特价机票,大阪大阪出,往返2200元每人,可以接受,拿下。

No.02,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订的,原则是首先想体验不同的住宿风格,其次毕竟是自由行,交通一定要便利,总不能拖个箱子满街跑吧。经过近一周的筛选,拿下:
        6月4日,大阪,胶囊旅馆b&s eco cube(心斋桥生态立方体酒店)  ,542-0086 大阪府, 大阪, Chuo-ku Nishi Shinsaibashi 2-9-4, 日本
        6月5日-6日,京都,Daiwa Roynet Hotel Kyoto-Hachijoguchi (京都八条口大和罗纳特酒店) , 601-8017 京都府, 京都, Minamiku Higashikujou Kitakarasuma-cyo 9-2, 日本(后期调整,增加一宿,之后细说)
        6月7日,箱根,Hotel Musashiya (武藏屋酒店 ),250-0522 神奈川县, 箱根, Motohakone 20, 日本(后期调整,被迫取消,之后细说)
        6月8日-9日,东京,Via Inn Asakusa (维亚浅草酒店), 111-0032 东京都, Taito-ku, Asakusa 2-33-7, 日本
        6月10日,大阪, Hotel Kansai (关西酒店) ,Kita-ku Togano-cho 9-15,Osaka, 530-0056,日本

No.03,签证。签证着实是让我捏了一把汗,都怪自己不认真。年初通过某宝办理的新加坡签证,隐约记得他家也可以受理日本签证,所以也没有多想,就把机票、酒店统统搞定了,本以为再通过他家办理一下签证,我们就可以粗发了。哪里想到当我联系他时,被告知辽宁的签证无法受理的时候,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又查了很多家统统不能受理辽宁的小盆友,我幼小的心灵彻底崩溃了。难不成要黄的节奏吗?
        于是乎我联系了多家当地旅行社,可以受理签证,附加条件是机票、酒店需由旅行社待定,说白了就是想多挣钱。多方求援后,要感谢我的一位老同学,最后通过她的旅行社受理了我的仅办理签证的申请,而且给我了很大的优惠。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辽宁的小伙伴真心不易,材料要求的极其严格,办个单次签证竟然要近1000元!真是黑死宝宝了!某宝上北、上、广才300+,而且材料要求的也极为宽松。
        关于签证简单说一下:日本的签证使馆规定不可以个人申请,必须经由旅行社代为办理,万能的某宝,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辽宁的小伙伴请自觉忽略),日本单次旅行签证的有效期3个月,停留期15天,旅行社要求我们提供的材料有:
      (1)护照原件
      (2)照片,2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45mm*45mm正方形)
      (3)户口本复印件,提供全本复印件
      (4)在职证明,包含身份证号、职务、工作年限、单位电话、年收入等并加盖公章
      (5)营业执照复印件,我所在单位不予提供,还写了一份情况说明递交给使馆
      (6)对账单,年收入达到10W以上的流水,加盖公章
      (7)资产证明,10万元以上存款证明,房产证复印件、车证,越多越好
      (8)预订单,往返机票预订单;境外酒店预订单(不接受民俗预订单)
      (9)个签申请表
        出签后还要向旅行社缴纳5万元保证金,旅游归来销签后如数奉还。

No.04,交通。
        1、日本铁路周游券(Japan Rail Pass、JR Pass)又称日本铁路通票,是外国旅行者(从日本国外以“短期逗留”为入境资格、以观光为目的来访日本的外国旅客)几乎是人手一张的铁路优惠票。但是,到底是不是适合买全国PASS,取决于你的行程安排,如果是跨地区的次数比较多,那有必要,如果你一开始就只在一个地区内行动,比如九州四国,西日本,东日本或者北海道,那买局部地区的JR即可。
        JR PASS,仅针对来访日本的外国观光客发售。持有日本铁路周游券的客人可以在指定时间内无限次搭乘JR集团全线及新干线〔但“希望(Nozomi)号”、“瑞穗(Mizuho)”号(均含非预定座位)除外〕、特急列车、急行列车、快速列车、普通列车及BRT,JR巴士公司的各地方路线和JR西日本宫岛渡轮,是一种非常经济划算和方便的车票。分为普通席票和软席票(可乘坐头等厢,在日本被称为绿色车厢)。每种车票均有7天,14天和21天 三种期限可供选择。 JR的列车分为新快速 (Nozomi),快速和普通车型,不同车型停靠站点不同,时间不同 ,行驶速度不同。因此,大家在乘坐之前务必看清楚是哪种车型。JR PASS可以乘坐的是快速和普通车型,如果要乘坐新快速的话,是要另外加钱的。JR官网:http://www.japanrailpass.net/,官网上可以看到JR PASS的具体使用方法和JR各地区的情况。
        我此行购买的是全国的JR PASS,经过比较,最后在某点评拿下,价格1555每人。
        2、南海电车,往返关西机场-难波的重要交通工具,
        我的行程是大阪进,大阪出,总共八天,第一天使用南海电车+后七天JR PASS,完美解决整个出行。
        3、大阪周游卡(Osaka Amazing Pass)是包含观光设施入场券、以及大阪市内的电车、巴士的不限次数乘车券套装,是方便又合算的观光乘车券。游大阪必买卡,分一日券和二日券。
        我此行在大阪停留2日,因此买大阪2日周游券。
        4、京都巴士一日券,京都的交通方式主要是巴士,京都巴士一日券500日元一张,可以无限次乘坐京都市营巴士和京都巴士。
        5、箱根周游券,只要持有箱根周游券,就能在指定区域内搭乘箱根登山铁路、箱根空中缆车、箱根登山巴士、海贼观光船、等8种交通工具,让您在箱根来去自如、尽情探访。除了车票之外,还可凭票享受周边旅游胜地区的各种优惠与折扣。
        6、东京地铁乘车劵,是由东京地铁Metro公司为了方便外国来京自由行游客能够在东京都内自由行而特意发行的只有从海外来的非日本人才可以购买的指定期间内无限次自由乘车的地铁通票(可乘坐的范围包括所有东京Metro线和东京都营地铁线)。
        7、Icoca&Suica卡,都是一种预付充值卡,2000日元一张,内含500日元押金,就是国内的地铁卡,免去排队买票的烦恼。不过退卡时,将从余额中扣除220日元的手续费。如果余额不足220日元,则只扣全部余额当作手续费,500日元押金将全额奉还。所以,就是一句话:卡里金额剩得越少,你退卡的时候就越划算。区别在于Icoca是西日本公司发行,只能在西日本办理退卡,而Suica是东日本公司发行,只能在东京办理退卡,功能上没有区别。
        8、google map,大众点评、乘换案内等app软件灰常重要,至于网络,某宝一搜日本wifi,铺天盖地。

No.05,日元。鉴于日本是一个发达国家,信用卡的使用覆盖率应该相当高,而且诸如酒店、交通、景点门票等很多费用开销都已经通过网络预订支付完毕,在日本的饭店吃饭、商场购物等其他消费基本都可以刷卡,正真用到现金的地方应该并不多。因此我们再三斟酌,最后仅兑换了100,000日元,10张万元大钞。

No.06,保险。每次出行保险必须买之。除了购买机票的时候捆绑购买了航空意外险,作为宇宙第一大行的白金信用卡客户,银行给我们投保了400万的航空意外险,其次去年十一巴厘岛之行还购买过一年期中国人保全球航空航班出行商务险卓越款(仍在有效期内),同时又购买了平安的东南亚境外旅游医疗保险标准计划,涵盖意外伤害、紧急救援、个人责任及行程延误行李丢失等等,可以放心出去玩耍了。

No.07,电子器材:鉴于本次出行主要是暴走,而且需要多次更换酒店,因此尽可能减少负重是王道。装备了佳能60D配24-70头,佳能G15,ex270Ⅱ闪光灯,GOPRO及配件,碳纤三脚架,无线引闪及快门线,备用电池,内存卡,充电宝,各种充电器和线材。

No.08,原计划行程安排
        6月4日:沈阳大阪,心斋桥&道顿堀-Hep Five摩天轮-梅田蓝天大厦
        6月5日:黑门市场-大阪城公园-四天王寺-通天阁-日本桥电器城-心斋桥&道顿堀-法善寺,JR去京都
        6月6日: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地主神社-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银阁寺待定)-花见小路-八坂神社-衹园
        6月7日:二条城-金阁寺,JR去箱根
        6月8日:箱根神社-芦之湖-大涌谷-雕刻之森美术馆,JR去东京,晴空塔
        6月9日:筑地市场-新宿-东京
        6月10日:筑地市场-明治神宫-涩谷(银座-秋叶原待定),JR回大阪
        6月11日:大阪沈阳

计划果真没有变化快,一切已准备就绪,网上一条公告瞬间将我的行程扰乱了:由於日本气象厅已经提升箱根山喷火警戒指数,箱根空中缆车目前已经停驶。5月20日起,有免费巴士代替空中缆车运行,欢迎您乘坐。 请注意:大涌谷周边地区的避难指示尚未取消,不能进入该区域。大涌谷是箱根此行的重要景点,大涌谷景点不开放,箱根之行花费的时间就太不值当了,于是只能忍痛取消箱根,重新设计行程了。经过再三斟酌,我们决定在京都多住一宿,节省出的一天时间给京都增加半天,给东京增加半天。

调整后的行程安排:
        6月4日:沈阳08:35飞大阪12:10,心斋桥&道顿堀-河豚料理-梅田蓝天大厦-(Hep Five摩天轮待定)-心斋桥-夜宵一兰拉面
        6月5日:(黑门市场待定)-大阪城公园-四天王寺-通天阁-日本桥电器城-法善寺-心斋桥&道顿堀-松阪肉,JR去京都
        6月6日: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地主神社-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花见小路-(衹园角待定)-味舌怀石料理-八坂神社-衹园
        6月7日:金阁寺-龙安寺-二条城-(银阁寺待定)-锦市场-四条河原町-鸭川
        6月8日:JR去东京东京国立博物馆-秋叶原-(银座待定)-晴空塔
        6月9日:浅草寺-筑地市场-东京塔-新宿-蟹道乐-歌舞伎町-夜宵居酒屋
        6月10日:筑地市场-明治神宫-涩谷,JR回大阪
        6月11日:大阪11:10飞沈阳14:50

为了节省在日本各种排队购票的时间,挤出更多的时间去玩耍,临出发前在国内预先购买了N款产品,具体有南海电车关西机场-难波的特急Rapi:t指定席车票(兑换券,需要在车站换取正式票)、JR PASS全日本周游券(实体换票证,需要到柜台换领正式证)、西瓜卡Suica(实体卡)、大阪2日周游券(实体票)、东京3日地铁乘车券(实体票)、晴空塔门票(电子确认函,需要在机场换领换票证)、东京铁塔门票(电子确认函,打印至景区门口换票入园),来张全家福:

和老婆耗时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一同完成的出行攻略,万事俱备,只欠出发

DAY1沈阳SHEN YANG---大阪OSAKA

终于盼到了6.4,心心念的旅行正式开始。飞机是早上8:35的,提前在携程上定了送机专车,司机按时将我们安全送达机场。

机场留影

办完登机手续,桃仙机场的免税店实在不值得一逛,于是就到宇宙行的机场贵宾厅休息一会。正好早上出来的早没有吃早饭,泡了一碗方便面,吃了点小点心,垫垫肚子。

飞机准时落地,整洁干净的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百度时间:大阪府Osaka,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的一个府,位于日本的中央部。府内又划分为33个市、10个町、及1个村。大阪气候一般较为温和,四季区分明显,年平均气温为16.3摄氏度,降水量为1318毫米。大阪日本第二大港口城市,关西地区重镇,阪神工业地带的中心。大阪人口880万,面积213平方公里。公元1532年丰臣秀吉兴建的大阪城天守阁至今仍是日本第一名城。大阪还是日本东西的交通枢纽。

下飞机以后需要乘坐摆渡轻轨前往机场主楼。

关西机场客流吞吐量非常大,排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顺利入关,行李已经被机场工作人员整齐的摆放在一起。

走出航站楼正对面既是日本铁路周游券JR PASS的售票大厅,在这里将在国内买好的JR PASS的换票证兑换成正式的7日通票证。在国内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这里面有中文服务咨询台,沟通起来比较顺畅,因此为了节省旅途中的购票时间和防止语言上的沟通障碍,我将未来几日大阪京都京都东京东京大阪新干线指定席车票全部预定万事。这里不得不感慨一下日本人做事的认真和严谨,为我办理手续的是一位60多岁的日本人,简单的英语交流后他明白了我的意图,按照我给他看的要买的车票的出发日期、车次,为我办理车票预定,熟料的在电脑上出票后,又手持打印好的车票逐张跟我的攻略核对车站名、日期、车次,其中发现我的攻略中有一趟车次的发车时间跟实际发车时间有五分钟误差的时候,有特意用红色笔钩挑出来提示我要注意,全程微笑服务。

我的JR PASS正式证和指定席车票全家福,拍照留念,未来几日的出行就靠你们啦!

JR PASS柜台对面就是南海电车售票柜台,分人工柜台和自助设备柜台。从关西机场到大阪市区可以做南海电车或者JR,我一共在日本停留八天,买的JR PASS是七天通票,所以计划去程乘坐南海电车,回程利用JR PASS,也算体验一下日本的各种交通工具。南海电车车票我也是在国内提前购买完,因此无需排队,在最左边的窗口直接兑换指定席车票即可。

我们乘坐的是南海机场特快列车〈Rapi:t〉星球大战号,彰显人性化设计魅力的车身曲线以及模仿飞机制造的椭圆形车窗均为其抢眼亮点,兼具复古与科技感的崭新外型,深受铁道迷们的喜爱,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120公里,穿梭于南海难波站和关西机场站之间。

Rapi:t的内部宽敞,乘坐舒适,设施完备,让旅客充分享受一段愉快的旅程。

抵达大阪难波站,这个角度可以欣赏到以"复古未来风"为设计理念,融合力度与速度美的Rapi:t火车车头,非常帅气。

为了节省时间,按计划我们将行李寄存在车站内的寄存柜,然后直奔心斋桥和道顿堀。(PS.日本的所有公共交通站点都配备行李寄存柜,方便旅客寄存行李,价格是大号箱柜700日元/24小时,中号箱柜600日元/24小时,小号箱柜500日元/24小时,可以投币或者刷IC卡使用)

走出车站偶遇日本共产党在发表政治宣言,听不懂,看个热闹。

大阪第一日行程安排:心斋桥&道顿堀-梅天蓝天大厦-hep five摩天轮

百度时间:
        心斋桥Tenjimbashisuji,是以带有拱廊设施的心斋桥筋商店街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北至长堀通、南至道顿堀。这里大型百货店、百年老铺、面向平民的各种小店铺鳞次栉比。石板铺就的人行道、英国风格的路灯和成排砖造建筑物的周防町筋,格调高雅,这一带被人称为欧洲村。斋桥的西侧部分称为美国村,一座用油漆随便画了许多富有个性的图案的墙壁,成了这里的象征。
        道顿堀dotombori,是沿着道顿堀川南岸的一大繁华街区,“食倒”文化的发源地。日本人常说“吃在大阪”,可见这里的饮食店之多,道顿堀川的两岸的室外广告和霓虹灯一连成了一片,有些建筑物的整个墙面被五光十色的霓虹广告装点。每到夜晚,灯光装饰的招牌、霓虹灯光和道顿堀川水面上的反射光交相辉映,把城市点缀得更加华丽漂亮,让这里充满了无限的活力。

两块有近百年历史的“雪印”和“格力高跑步者”招牌,是大阪心斋桥的地标。

凡是来大阪旅行的游客的必留模仿照。

道顿堀和心斋桥是垂直交叉的两条街道,交叉口戎桥旁映入眼帘的就是蟹道乐标志性的大螃蟹,螃蟹腿是可以摆动的。蟹道乐是一家蟹料理专门店,螃蟹都是从北海道空运过来的,全年供应该地方的松叶蟹、帝王蟹等名物烹制的“日式螃蟹酒席”等等。关键一只蟹有多种烹饪方法,蒸、烤、焗、煮,还有下火锅的,把螃蟹料理做到了极致。我在大阪仅仅停留两晚,分别安排了河豚料理和松阪牛,因此把品尝蟹道乐安排到了东京本店,后续再细说。

道顿堀的堂吉诃德,迷你摩天轮很抢眼,也是此处一个地标。

一兰拉面,24小时营业,常年队伍长长排。今晚的夜宵来这里。

章鱼烧,大阪特色小吃。

心心念的zuboraya河豚料理,日本之行逛吃逛吃第一站,门外大大的纸糊的河豚招牌是这家料理店的标志。成立于1920年的Zuboraya(づぼらや)是以制作河豚为主要料理而出名的。店内为食客提供河豚鱼全席套餐,包括河豚鱼刺身、河豚鱼皮、河豚鱼火锅,最后还有河豚鱼烩饭等。

服务生将你引导到座位后会问你where‘re you come from?根据你的回答随后会有会说相应语言的服务员前来为你服务。

我们点了一个河豚二人套餐,10800日元,是唯一一餐税费含在套餐里的。

河豚鱼刺身

河豚刺身薄如蝉翼,嫩中带点脆生生,火锅里的河豚肉久煮不烂,即使是吃到最后,汤锅还是清澈见底。最后再来一碗用涮过河豚的汤底熬制而成的粥,更是鲜美的不得了。

河豚肉火锅

油炸河豚

碳烤河豚和白子

河豚汤泡饭,味道那叫一个鲜美。

餐后水果,瓜超级甜。不能多上点吗

元祖炸串,创业于昭和四年,已有近80年历史,至今已传延四代。店里吧台座位一直满座,能吸引无数食客的原因在于炸串有3个秘传:特制面衣、滑润多汁的油脂和酱料,搭配在一起,吃了会上瘾哦。到大阪旅行的游客们一定要吃过元祖串炸才算是到过大阪。什么都可以炸,年糕、鹌鹑蛋、鱼饼,蔬菜等等,外皮还蛮酥脆的,可以单点也可以点套餐,炸出来的串烧皮不算太厚,而且吃起来不油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酱料因为是公用的所以只能蘸一次。从河豚料理店出来直接拐进元祖炸串,继续吃吃吃。

元祖串串烧的代言人,每家店门口都会摆设一个。

章鱼烧,有大阪特色的、家喻户晓的国粹小吃。大阪的章鱼烧会在面粉里面真的放上一小只章鱼,肉塞得满满的。出模具的时候,淋上各式特色酱汁,撒上厚实的木鱼屑。

我们要了一个小份儿的尝尝鲜,味道还不错吧,大阪特色。

热闹非凡的道顿堀街景1。

热闹非凡的道顿堀街景2。

一对日本小情侣,男的脖缠猛蛇,女的手抱穿山甲,游客可以上前抚摸他俩的宠物。

偶遇一奇葩男,头型贼酷!

晚饭后开始今天的景点行程安排,正式启用大阪周游2日券,乘坐地铁御堂筋线(M)难波站(M20)至梅田站(M16)下车,前往梅田蓝天大厦的空中庭园展望台,观赏大阪夜景。

百度时间:梅田蓝天大厦Umeda Sky Building(10:00-22:00),梅田蓝天大厦是栋地上40层,地下2层的超高型连接式建筑,由TowerEast(东栋)和TowerWest(西栋)两栋大楼构成,顶部由环形的空中庭院展望台所连接,是日本少数的360度开放式屋顶展望台,是大阪北部新梅田地区的地标性建筑。这里不仅是日本夕阳百景之一的人气观赏地,夜幕降临后更是欣赏大阪繁华夜景的绝佳场所。大阪周游卡免费景点之一。

梅田蓝天大厦楼底下的小广场正在举办啤酒节,无限量畅饮,全是当地民众。

从梅田蓝天大厦一楼乘扶手电梯上三楼,然后搭乘全透明的电梯直达35楼,再转搭仅容一人同行的扶梯,自动扶梯在半透明的拱形通道内前行,直接通向39楼的售票处和观景台入口。

观景台上俯瞰大阪城,6月是日本的梅雨季节,因此天常常是阴阴的,视线不是特别好。

梅田蓝天大厦的瞭望台最负盛名的就是环绕一圈的星光道,让整个庭院笼罩在浪漫而又神秘的氛围之中,不仅深受旅行者的青睐,还是恋人们极其钟爱的人气约会场所。周围装有荧光灯管,蜂友们一定要穿白色的衣服前往,白衣服会被打出蓝蓝的荧光色。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从梅田蓝天大厦下来,啤酒节上正在上演乐队表演,气氛相当不错。

今日景点第二站,Hep Five摩天轮。
        百度时间:Hep Five摩天轮(11:00-21:00),是一个综合购物区,以面向年轻人的服饰专卖店为主。大厦顶部矗立着的红色大摩天轮是北部梅田地区的标志。坐在离地面106米高、安装着空调装置的空中吊篮内,生驹山、大阪湾和整个城市的景色可以一览无余。大阪周游卡免费景点之一。

从梅田蓝天大厦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hep five,从商场正门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条巨大的鲸鱼,右手边直梯直接上7楼,电梯出口右转弯直走进入入口。夜间来坐摩天轮的人很多,其中不乏很多情侣和带孩子的日本夫妇。我是八点多来的,仍然是排着长长的蛇行队伍,进入摩天轮前会有工作人员为你拍合影,下来的出口会打印出来售卖,旅游景点习惯性套路,你懂得。

每个吊篮里都配备有小音箱,连上手机,就能公放音乐,音响效果还是蛮好的,在只属于你们的空间里独享。

游玩完摩天轮,回地铁站取寄存的行李,去酒店办理入住。

搭乘地下铁从摩天轮原路回难波站,出站以后路经心斋桥&道顿堀,再感受一下大阪的夜生活,虽然已经晚上十点多,但是街上人头攒动,仍然是非常热闹。

夜晚的大阪,灯箱全部亮起,美轮美奂,日本之霓虹国家的称呼想必就是这么由来的。

支起三脚架,来一张合照。

夜宵一兰拉面,一家24小时营业的日式连锁拉面店,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意识使得他家永远在排队。我们是晚上十一点多过去的,仍然排了将近半个多小时的队。

投币式全自动自助点餐,选好之后小票会出来,拿着小票往里走,墙上有灯显示哪个座位有空位,走进去后把小票放在你的台上正前方,有餐厅员工会从帘子拿走小票,面会很快送上来,每个位置之间都有挡板,可以遮掩着也可以敞开。

我点了一份拉面,外加一份青葱和一个鸡蛋,店员还会分发给你一张个性化的选择调味单,内含口味的清淡与否、汤的浓郁度、是否加蒜、是否放葱(青葱or白葱)、是否要叉烧肉、辣度等等,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勾选,然后将下单小票一同通过门帘递给后厨人员即可。

今晚入住的酒店,胶囊旅馆b&s eco cube心斋桥生态立方体酒店。从来没有住过胶囊酒店,也算体验一次吧。

酒店一楼公共休息大堂。

大件行李都放在一楼大堂,酒店内设有收费的小型储物柜,可以存放贵重用品。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会给你一个带数字的钥匙牌,一楼进门口有对应数字号牌的鞋柜,将自己的鞋存放在鞋柜内,坐电梯进入你所住楼层,会有同一个数字号牌的衣柜,里面为你准备了日式浴衣和洗漱用品。浴室设施和卫生间是共用的。

第二层右数第二间亮灯的就是今晚我的胶囊房间,隔间内配有隐私窗帘和闹钟。谈不上舒适,仅仅为了体验一下而已。自由行的真谛就是跟着感觉走嘛!!!洗洗睡吧。

DAY2 大阪OSAKA

此行大阪总共安排了两天,今晚将坐JR新干线去京都,为了节省旅途中往返酒店取行李的时间,而且今天的行程使用的交通工具也全是地铁,所以早起出发即退房,将行李寄存在地铁站,这样晚上从地铁站拿行李就可以直接去京都了。

大阪第二日行程安排:大阪城公园-四天王寺-通天阁-日本桥电器城-心斋桥&道顿堀-法善寺,20:26JR新干线去京都

清晨出门,外面飘起小雨,但不是很大,不影响出游。

乘坐长掘鹤见绿地线(N)心斋桥(N15),谷町六丁目站(N18)转地铁谷町线(T),谷町四丁目站(T23)下车,1B号出口出,步行即到大阪城公园

百度时间:大阪城Osaka-jō,它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为日本历史上的三大名城。大阪城位于大阪市中央区的大阪城公园内,这座古堡几乎已经成为了大阪的一个象征。丰臣秀吉在其在位时统一了全日本,并在1583年的时候建造了大阪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阪之役消灭了丰臣家,所以又变成了德川幕府控制整个西日本的重要据点。因此,我们今天看到的大阪城其实是战火后德川家康进行扩建而成的。大阪市政府又在1997年重新翻修,以还原当年的盛景。除了有地标建筑大阪城天守阁,还有植满樱花的西之丸庭园。

日本的地下铁交通系统相当发达,不仅条线多、车次多,而且非常人性化。车厢内顶部有行李架,早晚高峰的时候上班族可以将背包手提包统统放在上面;扶手也考虑到旅客身高的不同而设计的高低错落有致;座椅清一色的沙发座椅,不同的地铁线路车厢颜色不用,座椅的颜色同车厢颜色相同等等。

谷町四丁目车站到了,有景点的宣传画指引你正确的出口出站。Ps.由于日本的地下铁相当发达,每个车站都有错综复杂的汇集N条地铁线路,而且出站口有10-30个不等,不识路的话会走很多冤枉路。不过自由行的小盆友们也不要气馁,地铁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很热情的,不知道怎么走的话尽管向他们求助,全世界通用语言手语屡试不爽,他们所在的站台服务亭里会有周围景点的路线图,会免费给你并在上面标注好行走的路线,灰常贴心!

1B口出来既是大阪历史博物馆,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选择进入参观,但是凭借大阪周游卡是可以免费参观的。

大阪城的护城河,同国内的古城格局相似。

大阪城的正门---大手门,宽永5年(1628年)创建的枡形门,被认定为重要文化遗产。

走进大手门,即可看到由巨石砌成的樱花门遗址。城内樱花门颇为著名,当年大阪城遭遇火灾,仅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樱花门屹立无恙,成为仅存的遗迹。

百度时间:天守阁Castle,大阪城的核心建筑,始建于1583年,因此它又被称为“秀吉的城”。今天的天守阁除了是一个观光景点外,也是一部保存着日本历史兴衰荣辱记录的博物馆。这里的一至七楼都是是历史资料馆,展示着当时的武器、盔甲和民俗资料,其中第三、四层主要展示丰臣秀吉及战国时代的重要史料,藏品每两个月会更换一次,你还会看到不同时期大阪城的复原模型,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其布局结构及演变情况。需注意这两层是禁止拍照的。而八楼则成了瞭望台,大家可以从这里俯瞰整个大阪市。

天守阁总共有八层,参观路线是坐直梯上至五层,再步行至八层展望台台,然后至上而下逐层参观。

五层出电梯,有讲述“大阪夏季之战”的屏风图及微缩模型,活灵活现的人物阵队展现出激战时的情景。

百度时间:真田幸村(1567-1615)是日本战国末期名将,真田幸隆之孙,真田昌幸之次子,真田信幸之弟。关原合战与父亲同在西军,战后被流放于纪伊九度山,逃脱后,投奔到大坂城。在大坂夏之阵中率士兵与德川家康的大军浴血奋战,最终寡不敌众,战死。因其战绩而被誉为“日本第一兵”。与源平合战的源义经、南北朝时代的楠木正成并列为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剧英雄”。

八层展望台的回廊,可以眺望整个大阪城。

展望台的围栏巧妙的设计成鸟居的形式,非常漂亮。

丰臣秀吉建造的天守阁是一座装饰及其华美的建筑,每个飞翘的屋檐末端都装饰着用金箔塑造的龙头鱼身的金鯱造型,五层外围回廊裙板上绘有伏虎,可谓金碧辉煌。

从展望台上还可以看到一个在柯南当中颇常出现的场景---那就是服部平次的大阪警察总部,很多柯南迷到此合影留念。

鯱和伏虎的仿真品,大阪城天守阁的标志物。

从天守阁下来,遇到一个全副武装的骑行队伍,倍感亲切。异国他乡体验一场骑行旅游想必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大阪城内的修道馆,孩子学习习武剑道的场所,入内需要脱鞋。

大阪

恰好赶上有各个武官的比赛,小看一会儿。

和黑带小哥儿合影。

学生们在做赛前热身切磋。

摔在地上那叫一个嘎嘣脆,听着都疼

恰逢大阪城橹特别特别开放公开展最后一日,平日是不对外开放的,必须进去参观一下。
        所谓橹,就是我们的塔楼,古城墙上的防御机构。此次对外开放的是大手口多聞橹和千贯橹。

网上盗图给大家一个直观的印象,了解一下建筑的具体设计结构和用途。

大手口多聞橹内部结构

大手口多聞橹屋顶结构

从大手口多聞橹上可以清楚看到大手门枡形内部,起到有效的防御作用。

从多聞橹上观望大手门。

从千贯橹上可以观察到大手门外侧。

烧毁的多聞橹和千贯橹的遗迹。

千贯橹上有把供游客把玩的火铳,可以体验一下当年士兵是如何守卫大阪城的。

从千贯橹下来即是西之丸庭园,是大阪城中著名的赏樱胜地,庭园内种植有约600棵樱花,在每年的开花时节,夜间还会有灯光衬托。可惜这个季节已经错过了樱花季。

井盖设计都是樱花加天守阁的样式,漂亮精致!

日本的地下铁早高峰设有女性专用车厢,地上有明显标识,车厢体颜色也与其他车厢体颜色不同,早高峰出行的小伙伴们乘车时要留意哦,小心误入女人的海洋。

从大阪城公园出来,转战下一目的地:四天王寺。谷町四丁目站(T23)上车,乘坐地铁谷町线(T),四天王寺前夕阳之丘站(T26)下车,4号出口,可以在小巷里一路朝南穿行,等看到石鸟居便是到了四天王寺。

百度时间:日本最早的佛教寺院,也是最受日本人信奉的庙宇之一。建于593年,本尊供奉的是救世观世音菩萨,相传由圣德太子主持建造。红柱白墙的建筑群风格统一,带有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宗教特色,是日本全国罕见的飞鸟时代建筑。

日本的寺庙门前都设有净水池,按照习俗进入寺庙前要先到旁边的净水池净身。具体方法如下:

第一步:右手拿手洗钵冲洗左手。

第二步:换到左手冲洗右手。

第三步:用右手手洗钵里的水倒在左手掌心,然后漱口。注意,不要用嘴碰手洗钵。

第四步:竖立手洗钵,用剩余的水冲洗手洗钵柄,然后轻轻放回。注意,从头到尾就用那一钵水。

通过西重门可以进入中心伽蓝参观,这是寺庙的中心,你可以看到从南向北,庭院内的中门、五重塔、金堂、讲堂均处一直线上,四周围以回廊,被称为“四天王寺式伽蓝”。这个建筑样式来源于中国朝鲜,在中国南北朝时期,大量的寺庙正是以佛塔为中心建筑的。五重塔是中心伽蓝最重要的建筑,非常醒目,不论在寺庙的哪个角度抬头便能看见。这座五层木塔的塔顶是舍利塔,内供有六颗舍利子,塔的南北面都有入口,但是平时一般只开放北口,南面供奉着释迦的壁画和四天王的木像。
       五重塔是该寺的标志性建筑,只可惜遇到定期维护修缮,不能一睹它的风貌。

金堂,和五重塔一同位于寺庙的中心,里面主祀着观音,由四大天王守护。每天11:00开始会有一个小型的舍利展示仪式,如果你是虔诚的佛教徒可不要错过了这神圣的一刻。

龟池,讲堂的北侧,有一个池塘叫做龟池,池塘中央是一座石舞台,是古时候祭祀献舞神明指出,非常神圣。龟池里游曳着一大群的乌龟,天晴时便会成群爬上池中石头晒太阳,是寺中一大景观。

四天王寺门口又一苦行僧。

从四天王寺出来向西步行十分钟即可抵达下一目的地---通天阁,途径一心寺。之前做攻略没有看到这个景点,但是看很多当地民众涌入,于是怀揣着好奇心也进去一窥究竟。一心寺是典型的日本寺庙,建筑都是日本式的传统结构,清雅而简单,很多当地人都来这里虔诚的参拜,可见香火旺盛。

通天阁所在区域是大阪著名的新世界老街区,包括多家历史老店在内,是最具大阪风情的标志性场景,这片街区充满了浓浓的下町风情,特别是街头河豚灯笼与通天阁相映衬的画面,曾在很多影视作品中登场。

百度时间:通天阁 Tsutenkaku(9:00-21:00),是模仿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修建而成,总高103米,落成时是当时东方各国的建筑物中最高的,因而成为大阪的地标性建筑。旅客可搭乘电梯前往顶端的大展望台,观赏大阪的城市风光。5层还供有带来考试合格和良缘的“福神”,据说摸摸它的脚底就会带来好运。顶部还装有独特的天气预测装置,会根据天气变换颜色。

帅气的车夫小哥,会一口流利的英语,热心回答游客的各种问题。还为我们拍了合照,技术不错!

柯南剧场版《世纪末的魔术师》中怪盗基德在暗语中所指的“天空楼阁”就是通天阁。

通天阁的底部,学建筑设计出身的我还是对日本的抗震设计非常敬佩的。通天阁由已故的地震工学全球权威专家内藤多仲设计而成,设计者内藤凭借其设计的歌舞伎座和日本兴业银行大厦在关东大地震中依旧屹立不倒而出名,他同时也是东京塔的设计者,通天阁至今为止从未在定期检查中出现过异常。

通天阁共有5层,在顶部的大展望台可以眺望大阪的美丽景色。塔底的旁边有2个入口,一个是展望台入口,另一个是地下街入口。通天阁的的景点入口在B1层,这里也有许多特产店铺,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格力高产品。

通天阁脚下也有一家元祖串串烧,本想再去吃一顿,无奈排队的人太多最终还是放弃了。

福神Billiken雕塑,真像位于通天阁5楼展望台内,据说摸摸它的脚底板会带来好运,尤其是祈求金玉良缘或考试运佳最灵哦。

新世界有不少怀旧的巷弄,至今仍保留着当初的原貌,两侧都是居酒屋、日式烤肉店、杂货铺和坐满大叔的象棋室,十分热闹。

逛吃逛吃第二站, 晚餐享用日本牛肉中被公认为顶尖高级食材“松板牛”的烧肉---牛松阪牛肉烧M。想确保有位,建议提前预定。
        日本牛肉分四种,国产牛-和牛-神户牛-松阪牛。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和牛是很出名的,松阪牛是比和牛更高级别的牛肉,每年日本只屠宰4000余头,只供本国使用。在日本,卖松阪牛的饭店是要有政府许可证书的,日本人视吃松阪牛为一种荣誉。当然,松阪牛的价格也是最贵的。所谓松阪牛,指的是在三重县松阪地区的两条河之间生长的未生育过的黑毛母牛,也就是所谓的“处女牛”。农家饲养3年,每天饲以大麦、豆类等混合饲料。一头母牛不生产,自顾自地悠闲,还要养它3年,吃的也不是青草,而是大麦与豆饼,此外还要给牛喝啤酒,还要用烧酒为牛按摩,让它每天逍遥自在。

每个小包间都带有竹帘屏风,环境优雅。

点了一个双人拼盘套餐,有各种不同部位的牛肉可以品尝,入口即化的松阪牛肉,鲜嫩多汁,非常美味。

另外点了两个牛寿司,一份牛舌、一碟凉菜拼盘和一碗石锅拌饭。

我们预定的是松阪牛法善寺横丁店,目的就是为了饭后在此溜达一下。
        百度时间:法善寺横丁Hozenji Yokocho,位于道顿崛南边,是一条充满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小巷,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几百年前的大阪。小巷虽不足百米,却林立着几十家小餐厅、酒馆和咖啡馆。

法善寺,是隐匿于道顿堀区域的一座小寺庙,这里是喧闹大都市大阪城中难得的一处清净之地,法善寺主供的是不动明王,全身生满了青苔,故被昵称为“水挂不动君”,是该寺的一大特色。

前来祈愿的人们需舀水往佛像身上泼洒,经过日积月累,全身生满了青苔。这里主要是祈求恋爱成就和生意兴隆,据说很灵验。所以我们俩都排队拜了拜。

“夫妇善哉”Meotozenzai,是法善寺横丁里一家极有来头的日式甜品老铺,创业于明治16年(1823年),原名お福。本计划去品尝一下传统红豆小汤圆,无奈松阪牛吃的实在实在太饱了,真心吃不下去了,只能留有遗憾了!

又是一家元祖串串烧

今天的行程至此结束,步行回难波站取早晨寄存在这里的行李,然后乘坐御堂筋线(M)至新大阪站(M13),在JR新大阪站乘坐20:26光号536(ひかり / Hikari)-20:42抵达京都站,入住京都八条口大和罗纳特酒店

JR新干线列车类似于我们的高铁,但是宽度比我们的略宽,座位间距也较大,舒适度较好。

小桌板上标识清晰明了,卫生间、吸烟间还配备有公用电话亭。

顺利抵达八条口大和罗纳特酒店,酒店距离京都站步行仅需5分钟,出站过马路直行即是。

我们的房间,房间空间还可以,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电视不大,却可以使用遥控器控制旋转角度。

卫生间是整体浴室,带卫洁功能的电动马桶盖,整体上干净整洁。

这个东东我还是第一次在酒店见到,仔细一看竟然是电熨板,将裤子夹进去可以熨烫裤子!

来岛国怎能不观赏一下AV女优的风采,电视直播,1000日元有效期到次日0点,想必是怕噪音影响邻里休息吧。需要在酒店每层电梯口的贩卖机上购买缴费卡,然后在电视上输入验证码即可。

DAY3京都KYOTO

京都第一天行程安排: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地主神社-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八坂神社

百度时间:京都Kyoto,位于日本关西地区,距东京525公里。公元794年日本平安王朝在此建都,并命名为平安京,一直到1868年迁都到东京为止的一千多年时间里,京都一 直都是日本的首都。作为日本历史文化的中心,京都具有浓郁的日本风情,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一直被视为是日本文化与大和之魂真正的所在。京都拥有上千处寺庙、神社以及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并继承了诸如绘画、雕刻、纺织、陶艺、园艺、传统工艺等丰富的文化遗产,同时又是日本花道、茶道的繁盛之地,被称为“真正的日本”。最有名的当属金阁寺和清水寺,还有因为“艺伎回忆录”而名声大噪的祗园,在衹园街头可以看到盛装打扮的艺伎,还可以体验到代表日本料理最高水准的正统怀石料理。

酒店门前的自行车泊位,也是自助式按小时缴费。

今日行程一:伏见稻荷神社。从酒店步行至京都站,搭乘JR奈良线在稻荷站下车即是。

在711买了两瓶小饮料,补充一下体力,今天要爬山哦。

清晨的京都站。

这站上一群日本小学生。小学生清一色的标配一个背包和一个大手提包,个头都很大,看似跟国内的小学生一样,学习压力山大啊!

抵达伏见稻荷大社站,站台已经应景的粉饰成红色。

神社大门口,巨大的红色鸟居,是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

百度时间:伏见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Shrine(神社全天开放,祈祷时间为8:30-16:30),是位于京都南边的一座神社,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收的农业之神稻荷,香客众多,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也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

在神社里,你会看到各式各样的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伏见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Shrine(神社全天开放,祈祷时间为8:30-16:30),位于稻荷山的山麓,这里主要供奉以宇伽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是深受京都人爱戴的神社之一,香火最为旺盛。稻荷神就是狐狸神,被认为保佑五谷丰收,衍生为商业繁荣。伏见稻荷大社内,到处可见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接受人们的膜拜与礼敬。

入门口的净水池。

有图示教你如何按步骤净手净心。

京都第一大景点,必须留影纪念。

由于我们出来的比较早,大批旅行团游客还没有到来,所以我们可以尽情的拍照玩耍。

迷你鸟居形的绘马(祈愿牌),可以买来写祝福的话,

到了主殿进行参拜,流程如下:

第一步:投入硬币,记住要投得有响声才对,这样是告诉神明你来参拜了。如果有五元硬币可以投五元,因为五谐音吾。

第二步:退后一步,摇铃,同样是告诉神明你的到来,然后鞠躬。

第三步:双手在胸前打开到与肩同款的位置,以合十的姿态击掌两次。

第四步:击掌两次后就合十参拜,然后鞠躬。据说,在日本的参拜里是没有许愿那么一说的,因为神明没有帮你达成愿望的义务,而是会自然的保佑心诚的参拜者。

一路自拍,在日本听到一段小笑话,亚洲有四大邪术知道吗?他们是:中国美图,日本化妆,韩国整容和泰国变性。

神社一角。

狐狸脸形的绘马是伏见稻荷神社的一个特色,正面可以给小狐狸画上表情很有意思,背面书写上许的愿望,还要填写真实的住址,姓名和日期。

偷窥一下,这哥们太有意思了,许的愿望是:鼻子不过敏,肚子不作怪

逛完主建筑,绕到主殿后面就是千本鸟居的入口。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探索千本鸟居的山间小径是大多数外国游客来到伏见稻荷大神社的主要目的,全程约4公里,步行到山顶来回大约需要2-3小时。据悉,由于时间有限,绝大多数的跟团旅客都只攀爬一小段就原路返回,百分之60的自由行游客也由于体力及时间因素攀爬到半山腰就原路返回,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山顶的干活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相当震撼,吸引了许多喜爱摄影的朋友。沿途的鸟居是由个人或公司捐献的,在每个鸟居的背面可以看到捐赠者的姓名和捐赠的日期。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星星点点的游客,使我们可以尽情的拍照!

走个45分钟左右,你会发现鸟居的数量就逐渐减少了。走到半山的四辻路口,可以俯瞰京都的景色,若是在晚上看夜景也很独特。从四辻路口到山顶的步行道为圆形路线,许多游客都会在这里掉头下山,我们在这里小憩一下将继续攀登

路遇捐赠鸟居价位表,根据鸟居的大小,捐赠的价钱也不等,最小的约17.5万日元,最大的超过130.2万日元。

成功攀登至顶,山顶有一个小神社,可以免费抽签。

下山途中看到一间神社,供奉的是眼力大神。

自称缺乏眼力价儿的老婆,自觉进入参拜,祈求眼力大神能够帮她长点眼力价儿

下山以后大批游客已经接踵而至,此时此刻无论是参拜主殿还是净水池净手那都得排长队啦!

游览完福建稻荷神社,在稻荷站搭乘JR返回京都站下车, 转乘206(100、102)路到五条坂Goj_-zaka车站下车,前往今天第二个大项目---清水寺。

京都站站台有巴士一日券自动售卖机。投币或者插入纸币后,选择你要买的车票,然后会自动找零。跟饮料售卖机类似,操作很简单。

我们买的巴士一日券。巴士一日券还可以在车上跟司机买。日本的巴士运行模式是先上车,下车时买票,大多数车次都是220日元通票,个别车次是分段收费,这样的车上车时会有一个小的车票打印机,取一张小票,上面标记的是你在哪站上的车,下车时把小票插进司机旁边的收费机器里,会显示你需要缴纳多少钱的车票。

五条坂车站下车后,过马路向上前行至三岔口处,选择右侧的茶碗坂Chawan-zaka,顺着茶碗坂到达山顶,清水寺便在眼前。途中遇到几个老外乘坐人力车,看见我在拍照,还向我招手示意。

百度时间:清水寺Kiyomizu-dera(6:00-18:00),始建于778年,早于京都建都,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寺院,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清水寺位于京都市内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以来,曾数次被烧毁,现在的建筑物几乎均为江户时代初期(1631年~1633年),由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重建而成。寺院的本堂被指定为国宝,同时还拥有仁王门、西门、三重塔、钟楼等重要文化遗产,1994年,清水寺作为"古都京都文化遗产"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气宇非凡的朱红色仁王门,内有守寺院的仁王像 右(吽形)左(阿形)。

西门&三重

从本堂前的清水舞台可以眺望山下的音羽瀑布。

参拜本堂前香炉上香的方法,香一般在香炉边上都有,随便拿也可以,随点钱也可以。点燃后直接放在香炉里不用插,然后把香炉里的烟垄到自己的,头上,肩上就好。

香炉上香的方法,香一般在香炉边上都有,随便拿也可以,随点钱也可以。点燃后直接放在香炉里不用插,然后把香炉里的烟垄到自己的,头上,肩上就好。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进本堂参拜了。

在本堂的北边还有一个地主神社,是日本奉祀姻缘至深的神社,建于神代末期,是祈求爱情、缘分之地。神社前有两块相距十来米的“恋占之石”,据说蒙上双眼,口中念着爱慕者的名字,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去摸对面的石头,就能得到真爱。难度有点大,所以很多人会自己闭着眼睛让同伴引导着自己去摸石头。感觉神社里商业气息过于浓厚,全是贩卖御守、饰品、摆件等。

一名日本小学生在同学们和老师的的指引下祈求爱情,日本是不是不存在早恋一说呢

右手边这哥们明显跑偏了,爱情与你真的就无缘了吗???

祈求爱情的绘马

这里的绘马为什么不像伏见稻荷大社里的绘马呢,需要填写上住址,这样的话我都拍下来,像《不二情书》里的查令十字路84号那样,回来开一个婚介所,哈哈哈!

一对身穿变装的小情侣在虔诚的祈福。

清水寺里里最大的看点就是悬空的清水舞台,由众多高约12米的巨型榉木柱并排支撑,采用"悬造式"手法,未使用一钉搭建而成,地板铺有410多块柏木板,是一座大型木造建筑,其造型仿佛从本堂向断崖突出,在这里眺望京都风景绝佳。

日本特有的绣球花,老婆是走到哪儿拍到哪儿。

沿山路下山就会看到“音羽之瀑”,是清水寺名字的由来,自寺院始建以来,山中涌泉一如既往静静流淌,其三个源流从右至左分别代表着健康、姻缘和学业,很多人在这里排队接水饮用、祈福。你可以祈求健康长寿、爱情顺利或是学业有成,但据说只能接其中一道水来喝,因为太贪心愿望就不会实现。

一个韩国帅哥和五个韩国妹子一同变装出游,好羡慕这名小帅哥呀

从清水寺出来,门前的一条下坡石板街就是清水坂,是连接东大路通街道至清水寺,这条街车辆不得通行,道路两侧有很多出售清水烧瓷器、京烧点心的店铺,也少不了美味的京都小吃店,清水坂无疑成为了买纪念品、品京都小吃的首选之地。

沿清水坂下山约200米可见十字路口,沿右侧石子路步行到达三年坂,三年坂建造于大同3年(808),连结清水坂与二年坂。

石坂两侧充满古老风韵的日式建筑。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很多变装的游客,即租上一套和服,穿上木屐,漫步在石板路上,体验地道的日本文化。

顺左侧蜿蜒而下继续前行,再右侧便是二年坂。二年坂、三年坂是具有京都独特风情的坡道,这两处坡道被列入了日本“重要传统的建造物群保护地区”。

二年坂上有一家龙猫共和国店铺。销售各式各样的龙猫系列产品。

店铺门前有一只巨大的毛绒龙猫。

路遇一日本女子装扮成歌舞伎在拍艺术照。

还遇到一对日本情侣穿着传统服饰在这里拍婚纱照。

穿过二年坂北行,跟着google map顺利找到下一个景点---高台寺。

高台寺内的经法轮,也是有个人我这单位捐赠的。拨转法轮,祈福神灵保佑。

百度时间:高台寺 Kodaiji,属于日本名刹,位于京都灵山之麓,是丰臣秀吉将军逝世后,其夫人晚年安养修佛的地方。建于1605年,营造之际,德川家康出于当时的政治情势考虑,曾给予了大力的财政支援,因此建造的寺院非常壮观。现存开山堂(原持佛堂)、灵屋、伞亭、时雨亭、表门、观月台等均为国家重点文物。

高台寺方丈前庭内的枯山水。
        百度时间:枯山水又称假山水,是日本园林独有的构成要素,堪称日本古典园林的精华与代表。日本人好做枯山水,无论大园小园,古园今园,动观坐观,到处可见枯山水的实例。枯山水文化起源于镰仓时代,并在室町时代达到了极至,著名的京都龙安寺庭园就诞生于这一时期(后续我们会去参观)。禅宗美学对于日本古典园林的影响非常深刻,几乎各种园林类型都有所体现,无论是舟游、回游的动观园林,还是枯山水、茶庭等坐观庭园,都或多或少的反应了禅宗美学枯与寂的意境。不过这些庭园形式当中将禅宗美学的各种理念发挥到极至的,还是当属枯山水。

很多游客选择在这里小憩,一来是歇歇脚缓解一下旅游的疲劳,二是放放空,难得脱离快节奏高压态的现实生活,在这里悟悟禅道。我也静坐片刻,可惜吾等凡俗夫子真心悟不出来什么禅道!

高台寺的庭园是日本园艺建筑巨匠小堀远州的传世佳作,巧夺天工,是日本庭园建筑代表之作。

伞亭&时雨亭,系依据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意匠建造的茶室,原建于丰臣秀吉旧居伏见城内,后迁至高台寺。亭顶竹木伞状结构匠心独具,故称伞亭。时雨亭与伞亭对称相连,是日本唯一的二层建筑茶室,北政所当年远眺,纳凉,品茗佳处。

高台寺内的一片竹林。

石塀小路内的日式民居。

这里都是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是传统木制的町屋建造风格。由于物业税是依房子对着街的阔度而计算,所以房子的结构是窄而深,即正面开间仅仅5到6米宽,但是进深可达到20多米。

从高台寺出来穿过对面一条石塀小路即可抵达袛园。

祇园角Gion Corner,也叫弥荣会馆,是表演京都传统艺能的剧场,每天18:00,19:00各一场,每场演出一小时左右,内容有京舞、花道、茶道、琴、雅乐、狂言、文乐等,让游客可以在一场演出内感受到京都的文化。

祇园角一楼大厅内的舞伎长廊,展示影像资料以及舞伎的花簪等物品。如果你对京都传统的技艺感兴趣,那么这里是你不得不来的好地方。

按照计划本打算观看18:00场次的歌舞伎表演,但是媳妇看了舞伎长廊内的一小段影像资料展示,感觉瘆得慌,有考虑到的确语言上有障碍,也听不懂,最终放弃了这个景点。转而奔向四条河原町了。

鸭川,贯穿京都的一级河川。河流两岸餐馆林立,可以一边品尝美味的日料,一边看夕阳斜下。河岸边处处可见一对对恋人相互依偎,谈情说爱。

又遇一群身着和服的变装女子,说实话正脸真的不忍直视,给大家分享个背影吧!

逛吃逛吃第三站,京都传统怀石料理---味舌(米其林一星)

百度时间:怀石料理最早是从日本京都的寺庙中传出来的。有一批修行中的僧人,在戒规下清心少食,吃得十分简单清淡,却有些饥饿难耐,于是想到将温暖的石头抱在怀中,以抵挡些许饥饿感,因此有了“怀石”之名。演变到后来的怀石料理。怀石料理将最初简单清淡、追求食物原味精髓的精神传了下来,发展出一套精致讲究的用餐规矩。怀石料理只限于一年四季应季的食材而做出菜单,重视季节感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食材的色泽、香味和味道。每一道料理皆精致小巧,以更加精致的陶器、瓷器、漆器盛之,从器皿到摆盘都充满了禅意,是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菜式和先后顺序也是有讲究的,最究极的怀石料理包括14道菜,——先付(开胃小菜)、八寸(季节性主题菜色,常为寿司加几道时令小菜)、向付(时令刺身)、炖菜(蔬菜、肉、鱼、豆腐等食材切小块闷煮)、盖物(有盖食器装盛的食物,通常为汤或茶碗蒸)、烧物(时令鱼类烧烤)、酢肴(以醋腌渍的小菜)、冷钵(用冰镇过的食器来盛放的熟食,有面条、凉拌时蔬、虾蟹肉等)、中猪口(开胃清汤)、强肴(主菜,一般为烤制或煮制的牛肉、禽肉、鱼等)、御饭(以米饭为主要食材的菜)、香物(腌渍菜)、止碗(酱汤)、水物(餐后甜点)。

店里提供五款套餐,分别是福、寿、雪、月和花,价格分别是7000、10000、13000、16000和20000日元每位。我们选择了价位居中的13000日元每位,结账时加消费税和服务费后价格总共是29380。

为我们精心制作美食的两位帅哥。

味舌是一家家庭式私房餐厅,有夫妇老两口和女儿搭理,另外雇佣两名厨师。店家非常有心,每道菜均配有中文小卡片,介绍食材和做法。精致的一餐下来将近两个小时,堪称无与伦比的舌尖盛宴。

饭后步行至八坂神社,这里昼夜开放,因为京都的大多数景点都是17点关门,所以八坂神社适合作为一天的最后一个扫尾景点。

百度时间:八坂神社 Yasaka-jinja,气势非凡的八坂神社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

925年建造的神社大殿被称为“衹园造”,是日本独特的神社建筑,而舞殿上无数的提灯,让夜晚很是美丽。这里春天的樱花,秋天的红叶更是美不胜收。

DAY4京都KYOTO

京都第二天行程安排:金阁寺-龙安寺-二条城-银阁寺-京都大学-锦市场-四条河原町

昨天早晨去京都站的路上发现一家快餐店,24小时营业,门口的美食宣传海报感觉还不错,今早先去吃吃看。

依旧是机器自助点餐,将打印出的小票递给餐台小哥,他会根据小票为你备餐。

点了一份鳗鱼饭,虽然鳗鱼是用微波炉加热的塑封即食品,但是还是满鲜嫩的,酱汁味道也香甜可口。

还点了一份乌冬面,味道也不错。毕竟是快餐店,要求不要太高哦!

吃完早餐,对面JR京都站,搭乘JR山阴本线2站在圆町车站下车,转乘市营巴士204,于金阁寺站下车,全程用时约33分钟。

金阁寺门前的饮料贩卖机,还有哈根达斯售卖。

百度时间:金阁寺Rokuonji(9:00-17:00),本名鹿苑寺,由于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部贴以金箔装饰,故昵称为“金阁寺”。寺院始建于1397年,原为足利义满将军(即动画《聪明的一休》中利将军的原型)的山庄,后改为禅寺“菩提所”。1950年,金阁寺被一位宗教狂热的僧人自焚而烧毁,现在看到的金色建筑是修复的。据说金阁寺是一休哥修行的地方。

金阁寺是一处游客扎堆的景点,而且园内可走动的范围不大,抢占最佳角度合影留念的游客很多,因此想避开人满为患的话,可以选择早上开园时或下午接近闭园时前往。由于来的早,我们排在最前面,还没开园,已经排起了长长对队伍,大多是日本中、小学生,旅行团大军还未抵达。

金阁寺是一座三层的楼阁,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建筑风格,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

金阁寺的门票很有特色,是一张盖有朱印的御守,据说回家以后将御手放在房间最高的地方可以保佑平安。

我们是第一个冲进园内,因此抢占了最佳拍照角度

金阁寺三层内部供奉着释迦摩尼佛骨舍利。

金阁寺内为游客规划了参观游览路线,一圈下来不走回头路。绕到金阁寺后面可以近距离目睹金灿灿的墙面。金阁寺顶上有个展翅高飞的金凤凰雕刻,相机镜头不给力,拍不清楚

夕佳亭,一间江户时代建筑风格的茶室,因独特的棚厦和内部一根不规则形状的天然木做成的屋柱“南天床柱”而闻名。

一位小学老师,制服诱惑

看蜂友们都极力推荐金阁寺门口的抹茶冰激凌,怎能错过,味道真不错,要不是下着小雨,我一定再吃它三五个。

金阁寺出来,乘坐巴士59路公交到三站即可抵达下一景点---龙安寺。
        百度时间:龙安寺是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1450年由细川胜元德大寺家出让的别院改建成禅寺。

龙安寺最为出名的就是方丈庭园,白色的石子沙滩代表水面,散落着15处精心布置的大石。有趣的是,传闻无论从哪个角度数,石头均是14块而非15块,是闻名于世的枯山水庭园。参观者可以自由去感受这个独特的庭院到底表现着什么意境。也许越是静心去凝视眼前这一切,冥想也就会越发的扩展开来吧。

所谓的“枯山水”,就是以砂、石、苔营造出来的禅宗世界观。极其简约,空无,枯淡、雅寂,是日本枯山水的境界,是日本庭园抽象美的代表。在这片空旷的庭院里,以白砂为底,在白砂上用扒犁作出整齐而有间隔的线条,中间点缀些各具形态的山石,山石下长有绿色的苔藓,这一切构成一幅完整的画卷。方丈庭院不大,庭前廊下坐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面对这一池白砂,静静观赏这幅枯山水画卷。

龙安寺内镜荣池内成片的荷花,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

下一景点---二条城,从龙安寺出来,北行850在立命馆大学前站乘坐50路公交车,历经15站抵达二条城站,用时约39分钟。

日本不仅地铁里配备都是沙发座椅,巴士上同样是沙发座椅。而且不锈钢扶手上均包裹一层橡胶,起到防滑和隔凉的作用。

二条城门口有自助购票机,可以选择中文服务。

百度时间:二条城Nijo-jo(8:45-17:00),始建于公元1603年,由江户幕府的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所建,德川家的最后一个将军庆喜在这里大政奉还。这里保存了日本桃山时代的绘画雕刻和建筑特色,是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二条城由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围墙包围着,并挖有壕沟,总体上分为本丸御殿(主城)、二之丸御殿(次城)以及环绕两个御殿的庭园等区域。

唐门

穿过中国式唐门便到了二之丸御殿,二之丸御殿是典型的优雅简洁武家书院式建筑风格,由多个建筑部分组合连接在一起。殿内设有将军接待各位官员宾客的房间和生活起居室等,地上铺着榻榻米坐垫,并以豪华的隔扇画和雕刻作为装饰,凝聚了当时建筑艺术的精华之美,是日本国宝。据说当时只有贵宾才能一路进入将军所在的房间,两旁的壁橱内还隐藏着保镖,而普通宾客只能坐在相邻的房间,无法直接看到将军。

殿内需要脱鞋进入,且禁止拍照,摄影,但说心里话,都是空荡荡的房间真心不理解为何不能拍照,就是让拍照也感觉没啥可拍的。

二之丸御殿内连接各个房间的走廊地板最负盛名,其独特之处是,当你行走其上,地板便会发出夜莺啼叫一般的声响,因此被称为“莺声地板”。如此的设计并非为了诗情画意,而是工匠建造时故意为之,适当留出了木板和木榫之间的松动,以防夜间刺客入侵。

爬上由于雷击和火灾烧毁的天守阁的基石,可以远望二之丸庭园,及左边的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后身。

本丸御殿位于二之丸的西面,曾在18世纪时被焚毁,如今的建筑物是从桂离宫移过来的。本丸御殿基本上不对外开放。

二条城内还环绕着成荫的绿林道,种植了各种樱花树,只可惜错过了樱花季

出了二条城正好看见一家supermarket,必须进去转一转,了解了解本地大型超市,顺便觅食。在超市里我再一次感受到日本民众的热情和礼貌,想想全是眼泪我就不细说了

超市一楼有公共的快餐桌,旁边还配有洗手池,微波炉等设施。在超市买了几份生鲜,午餐就这么愉快的搞定了。

路遇一所幼儿园,小盆友们在玩沙子。

幼儿园里的校车里全是五颜六色的毛绒玩具。

next station,银阁寺。从二条城出来于堀川丸太町站乘坐204路公交,经12站抵达淨土寺站下车,步行450既是,行程约31分钟。

百度时间:银阁寺 Jisho-ji(8:30-17:00,是一座位于京都东山山脚下的禅宗寺庙,原为足利义正(あしかが よしまさ)将军在1489年效仿其祖父建造的金阁寺而打造的别墅。寺内的银阁和东求堂都是国宝。其中银阁是二层楼阁,底层的心空殿,是模仿西芳寺舍利殿的建筑;二层是潮音阁,内供奉观音。银阁的外墙上并没有银箔,而是涂上了白漆。

和金阁寺一样,银阁寺的入场券也是一张御守(护身符)。

沿着步行径继续往前走,会看见被称为“银沙滩”的沙石园,当中有一个大型的圆锥体“观月台”。白沙象征着大海,用砂砾制造出的纹理则代表万顷波涛。这些沙砾造景是银阁寺最特别之处,也是日本庭园枯山水艺术的经典景观,雅致而巧妙,据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在满月之夜将月光返照入阁。

沿指引走上寺院后方的小山道,可以眺望银阁寺的院落以及远方的京都风景,绿树环抱的山林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沿着山道可以观赏隐匿在山林中的景致,感受当时“东山文化”的独特风格。

院内还有一处美丽的苔藓花园,苔藓象征着大千世界,与沙石园相呼应,欣赏起来需要你静思冥想。

从银阁寺出来左手边有一条沿河的小道,因哲学家西田几多郎曾常来此散步、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哲学之路,说实话这也叫一个景点我也是醉了!!!沿途种满了樱花树和枫树,据说每到春天樱花季、秋天枫叶季格外漂亮,可能我来的不是时候吧,自我安慰一下

时间尚早,就近搜了一下看看有什么其他景点,查看到京都大学离我们不是很远,于是打算去参观一下,感受一下国际一流大学的学术气息。京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日本第二,是继东京大学之后的日本第二所国立大学,CWUR 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全球排名第17名。

京都大学主楼门前的一棵大榕树,枝繁叶茂,修剪的相当漂亮!

京都大学图书馆,本想混着进去感受一下书香文化,无奈进出需要刷卡,无情的被拒之门外

今日景点完美收官,晚餐原计划在锦市场品尝当地美食小吃。

百度时间:锦市场Nishiki Market,号称“京都的厨房”,是专门出售京都传统物品的地方,历史悠久。长约400米的商店街售卖各式日常用品、鱼和蔬菜等新鲜食材,以及干货、腌菜等加工食品,充满了京都市民的生活氛围。

著名的京酱菜店极具特色,还可试尝各种美味的京渍酱菜。

我们抵达锦市场是晚上五点左右,大多数商家都已经打烊收摊,粗略走了走也没有特别感兴趣的美食,所以决定回京都站吃鳗鱼饭。

在锦市场内,还有一个锦天满宫,据说是唯一设在市场中的神社,香火鼎盛人潮汇聚,可以见到上班或下班的当地人,路过时总要来参拜下。

寺庙内有一口井称作“锦の水”,乃从地下一百多尺深抽取,常年水温在17.8度,被誉为京都名水。

神社狭窄入口处的黑色鸟居已经连接到街道两侧的墙面上,据说当初京都进行街道规划时,因发生忘了考虑鸟居上方宽度的问题,鸟居与旁边的商店建筑发生了重叠,基于对神的尊敬,店家最後欣然同意让鸟居穿入建築物中,认为这是幸运之事,更能得到神明保佑,也因這神社奇景常成为了媒体的焦点。

结束一天的行程,乘巴士回京都站,途中可以观赏到京都塔的灯光秀,美轮美奂,可惜时间不允许不能造访它了。

逛吃逛吃第四站,品尝日本地道的鳗鱼饭。

饭后来吃抹茶甜品---中村藤吉。中村藤吉,京都非常著名的抹茶店,有近160年的历史,除了在京都设店,仅在香港设立分店。排队的人很多,抹茶超正点,味道够浓、够香甜。

店内一角,店家营业到22:00,21:30最后点餐。我们是21:00多到的,恰好还剩一个空位,因此免去了排队,等我们吃完了店家已经收拾清理的差不多了。

点了一杯抹茶パフェ。

一份抹茶麦面。

一份抹茶布丁&抹茶冰淇淋拼盘

品尝完中村藤吉的甜品,顿时感觉前几天吃的抹茶冰激凌都是浮云,那叫一个惊艳!

DAY5东京TOKYO

京都,逗留再长的时间,总归也要到说再见的时候。京都,是散漫的,又深刻彻骨。只要去过的人,京都都会给他留下独有的印记。对于京都的情意,很多人难以言表,也难以忘掉。

告别了京都,乘坐JR新干线奔赴下一目的地:东京

都说日本的高铁便当非常好吃,今早坐的早班车,正好可以品尝一番。

虽然都是冷食,但是便当做的相当精致美味!

顺利抵达东京站,一下车就感受到东京的快节奏感,与大阪京都截然不同。

百度时间:东京Tokyo:日本的首都,人口在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最多,约有1229万人,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都市,是日本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东京自由行,东京的主要购物区分布在山手线的各主要站周围,百货店比较集中的地区有乐町和银座、新宿、涩谷、原宿、池袋、新桥、东京站附近的丸之内和日本桥,这些地区构成主要的购物区。还有就是以电器界著名的秋叶原、以旧书市著名的神保町、以水产批发著名的筑地中央批发市场、以便宜货著称的上野糖横町。

转乘东京地下铁至浅草,先将行李寄存到酒店再开始今日的行程。

东京第一日行程安排:博物馆-秋叶原-天空树

站前又遇一僧人。

本来计划第一站是东京国立博物馆,却误入隔壁的国立科学博物馆,既来之则安之,说心里话还是值得一看的。

自然与科技馆,以图片,模型等详细展示人类的一些科技发明是通过观察自然界的生物发现的。很形象很生动,还有很多互动环节可以亲自参与,让人们充分体会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性。

天文、地理、时钟和显微镜展览馆。介绍相关发明的演变过程。

生物与自然馆。一颗上百年榕树的树干截面展示图,相当震撼。

360度而不是180度的穹幕影院,10多分钟的片子介绍地球及地球生物的前世今生。

第二站,我们的真正目的地---东京国立博物馆。
        百度时间:东京国立博物馆位于上野公园内,是日本历史最悠久、馆藏品质及数量首屈一指的博物馆,始于明治5年(1872年)。博物馆收藏并展出日本亚洲国家的绘画、陶器、雕刻等文物,其中包括87件日本国宝。这座日式庭园风的博物馆有主馆、东洋馆、平成馆、表庆馆、法隆寺宝物馆、黑田纪念馆和资料馆,其综合文化展的文物维持在约4000-5000件。

日本本馆,里面大都是日本的历史和文物, 如木雕、漆器、瓷器、和服和日本军刀,还有很多字画、书籍。

本馆大堂。

位于本馆东南侧的东洋馆,这里陈列着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印度埃及等地的美术、工艺品和考古文物。其中主要展出的是古代中国文物,占6个展室,展品包括史前石器和彩陶、商周青铜器、汉代陶器和画像石、魏晋南北朝佛像、唐代金银器和三彩,以及宋、元、明、清瓷器和书画等,例如珍贵的《释迦出山图》、三彩贴花龙耳瓶、螺钿龙涛菱花口盘。还有一个古埃及木乃伊、高棉雕刻等物品。

东洋馆一楼展出的中国佛像。

东洋馆对面是表庆馆,建筑本身就很精美,是明治末期西洋风格的典型,还被列入日本重要文化财产。表庆馆正在举办临时性展览,展品可看性很高,需要单独购票,比常设展门票要贵一些。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博物馆院内的小贩,装扮成这样我也是醉了,这要是在中国,早就被城管取缔了。

马路上预见一超跑,不认识,听发动机的轰鸣声,应该不错。

从秋叶原站出来,就可以看到AKB48咖啡店。AKB48成立于2005年12月8日,是由秋元康担任总制作人的日本大型女子偶像组合,分为Team A、Team K、Team B、Team 4与Team 8五个队伍。AKB48名字取自东京的秋叶原地区(简称Akiba),并在秋叶原拥有名为AKB48剧场的专用表演场地,以“可以面对面的偶像”为理念,几乎每天都在专用剧场进行公演。

百度时间:秋叶原 Akihabara,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器商业街区,沿街分布着大大小小几百家电器店,出售最新型的电脑、相机、电视机、手机、家用电器等,品种相当齐全。据说在这里,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你都不可能找得到种类如此齐全的电子产品了。这里不仅有各种家用电器、数码产品等,还有富士软件ABC、奥利克斯等商业大楼。如果你有空,可以花整天的时间,一家接一家地逛。

这里也是日本动漫文化的发祥地,遍地都是动画、漫画、电玩、手办商店,还有很多偶像系店铺、动漫咖啡馆、女仆咖啡馆等,常能看到Cosplay的少男少女,是御宅族和动漫迷的一大“圣地”。

本来打算体验一下女仆咖啡店,通过某点评搜索到一家我媳妇关注过的一个网红去过的店,跟着导航找到以后,店家在入门口提示每桌每小时有餐台费,每小时要加点一杯饮料巴拉巴拉,这些都可以接受,毕竟想体验一下嘛,花点银子情有可原。最后一条注明除了饮料、事物,其他如咖啡店内饰,女仆等不得拍照。我去,不让拍照,哥进去干嘛去了啊,老哥我一人置身日本,家里还有一批宅男等着女仆的照片呢!!!一气之下撤之。

女仆咖啡店泡汤了,那就品尝一下日本的麦当劳吧,话说日本的麦当劳真心好吃,用料佳分量足,而且价钱还便宜。

各种限量、限定的玩具手办,行外人看个热闹罢了。

成人情景剧,你懂的!店铺里还有试看屛,可以点播挑选心仪的片子。

下一站,今日的重头戏---天空树。

百度时间:东京晴空塔Tokyo Skytree(8点-22点),也叫东京天空树,高634米,仅次于迪拜塔,是东京的一个新地标。晴空塔在350米和450米处设有展望台,登塔可以从高处眺望东京全景,还能在塔内的餐厅、咖啡厅用餐,在纪念品商店购买独家商品。

前期做攻略得知,吾妻桥上是拍摄天空树的最佳拍摄地,朝日啤酒总部大楼金黄色酵母菌造型的雕塑很惹眼,隅田川、天空树,均可以摄入镜头。

同样是为了节省排队的时间,出行前在某宝预约了20:00登塔,无需排队直接入场。时间还未到,于是在塔底玩起自拍。

玩耍过程中,一位挎着大茶壶的日本老大爷主动跟我们搭讪,他只会说日语,而我们又听不懂,比划了半天我终于明白他是要为我们拍合影。虽然拍了很多张,而且没有拿的出手的片子,但是我还是非常感激他的热心肠和执着。

20:00整准时登塔,电梯以每秒10米的速度,大约用时50秒即可抵达350米高的展望台。由于展望台内不允许使用三脚架,再加上室内的灯光会在玻璃上折射,因此无法拍出清晰的夜景照片,美丽的东京夜景尽收眼底,却只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随便拍了几张,凑合看吧。远处黄色的建筑就是东京塔,我们明天的景点之一。

展望台的各个方向,设有触摸式电子屏,辅助简介你看到的建筑。

整点时间,玻璃上打出的灯光秀,伴随着音乐还是蛮有意思的。

从展望台坐扶梯下一层有一块透密玻璃,可以俯瞰塔底。

有恐高症的童鞋你敢站在上面吗?

东京入住的酒店,Via Inn Asakusa(维亚浅草酒店),地理位置不错,从房间的窗户即可看到浅草寺。舒适度上感觉不如京都的八条口罗纳特酒店。

酒店设施上挑不出毛病,还是那句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DAY6东京TOKYO

东京第二日行程安排:浅草寺-筑地市场-东京塔-新宿-歌舞伎町一番街

从酒店房间的窗户即可看到浅草寺。

百度时间:浅草寺 ASAKUSAJI(6:00-17:00 ),是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也是东京人气最旺盛的寺庙。据说寺内有一座在公元628年偶然被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观音金像,每年都有许多人前来寺庙祈福保平安。

浅草寺的象征是入口处的风雷神门,雷门左右两边各立有一尊凶神恶煞般威严的塑像,是镇守寺院的风神和雷神,大门上挂着写有“雷门”两字的巨大红灯笼,红底黑字,庄重古雅,非常气派,由松下电器捐赠,是浅草乃至全日本的象征之一。只可惜又遇到定期维护修缮,仅能通过施工包围的铁丝网远观。

穿过雷门,是通往寺庙广场的仲见世商店街,一字排开的诸多店铺摆满了各种日本风情的小商品,还有许多创业于江户时代的老店,如卖人形烧的“木村家”、卖浅草饼的“金龙山”、卖和服的“松枝屋”、卖江户玩具的“助六”、 卖天妇罗的“雷门三定”等。

由于我们来的早,仲见世商店街的店铺都还没有营业,正好可以欣赏道店铺的铁闸门上绘有的关于浅草四季风物诗的“浅草绘卷”。

仲见世商店街的尽头就是宝藏门

宝藏门上挂着写有小舟町的大红灯笼,后面写有捐赠企业名单。

宝藏门后身悬挂的两只巨大的草鞋。

穿过宝藏门,就是百来米的铺石参拜道,通向供奉观音像的本堂。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香炉,很多人往自己身上扇烟,以庇护健康。

参拜道的右侧,本堂前有龙王像净水池,参拜前需要在此净手。

本堂的屋顶很有特点,有明显的倾斜度,屋脊显得相当高耸,造型结构鲜明醒目。

本堂内设有求签处,据说浅草寺的香火很旺盛,所以必须求一签。求签仅需100日元。

投币后,摇签筒。

摇出签后根据签头上的号码去对应的抽屉里找签文。

签文是一首中文诗,有日文和英文的解释。若抽到不满意的签可以将它系到旁边的树上,以求逢凶化吉。

我跟媳妇抽到的都是吉签,灰常开心!

本堂东边不远处的另一个出入口叫二天门,是国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财产。

本堂的西南边是高达53米的五重塔,最上层藏有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是继京都五重塔之外的日本第二高塔,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参拜完浅草寺,接下来是今日的重头戏---横扫筑地市场
        在浅草站(A18)乘坐都营浅草线(A)至藏前站(A17),转都营大江沪线(E)-至筑地市场站(E18)下车左手边既是。

百度时间:筑地市场 (Tsukiji Market),是东京最大的传统鱼市和蔬菜水果批发市场。鱼市起源于江户时代,现在仍然是东京生鲜产品的巨大交易地。市场分为场外交易市场和场内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主要是一些面向普通游客和消费者的料理店,场内的中央批发市场有最具日本特色鱼类交易和拍卖,交易总是清晨开始,上午时就结束了。尤其是每日清晨的金枪鱼拍卖,既决定了当天整个日本的金枪鱼价格,值得一看。

逛吃逛吃第五站,横扫筑地市场,品尝最鲜美的鱼生。

第一家丼匠,先来两碗海胆饭,排队等时近40分钟。说实话顺序吃错了,第一家就吃海胆饭,一碗饭下去已经半饱了,影响后续发挥。

两份海胆饭,价格每碗2300日元。

第二家,好评如潮的大和寿司,蛇形队伍九曲十八弯,排队用时近1个半小时,就当消化海胆饭了吧。

大和寿司拥有两个档口,店员根据空桌位轮流安排就餐。

首先是一份定食套餐,之后可以单点。

最惊艳的要数海胆,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海胆,一定不腥,那叫一个香甜,吃在口中回味无穷。

橱窗内的各式鱼生,语言不同可以用手指你想要的。

合影留念,吃一顿不易啊!!!从大和寿司出来一是真心吃不动,二是真心排不动,所以决定在市场内溜达溜达,就转战下一景点了。

筑地市场内的场内交易市场。

地铁里贩卖机里卖的蓝莓饮料,非常好喝。日本售货机卖的饮料处处都有不同,因为很多商品在日本各地都是限定的,所以看好了要马上下手,否则过了这座山就没有这个店喽哦。

在筑地市场站,继续乘坐都营大江户线(E)至赤羽桥站(E21),从赤羽桥口出来即可看到我们的下一目的地---东京塔。

百度时间:东京塔,正式名称为日本电波塔,东京城市的象征。是一座是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的红白色铁塔,高332.6米,比埃菲尔铁塔高出8.6米。塔上的灯光照明由世界著名照明设计师石井干子设计主持,照明时间为日落到午夜12点之间,灯光颜色随季节变化,夏季为白色,春、秋、冬季为橙色。塔的上部装有东京都7个电视台、21个电视中转台和广播台等的无线电发射天线,是整个建筑物的心脏,对外发送无线电波,为 NHK、日本电视网、东京放送、朝日电视、富士电视、十二台等电视台的7个频道传送节目。

东京塔上的瞭望台,可以透过玻璃一览整个东京的景色。

由于阴天,影响了能见度,本想遥望天空树,不幸被云层遮挡住了。

东京塔上也设有一块透明玻璃,可以看到塔底。

东京塔塔基四层由一个海贼王的主题乐园,不巧也碰到临时休馆,就在门口拍照到此一游吧。

因为时间比较宽裕,因此在塔底环绕一周,各个角度拍拍拍。

下一站---歌舞伎町一番街。继续乘坐都营大江沪线(E),在新宿站(E27)下车。

百度时间:歌舞伎町一番街Kabukicho,位于日本东京新宿东口。是亚洲最大的红灯区,日本俗称“欢乐街”,东京都内夜生活的首选之地。歌舞伎町有一丁目和二丁目之分。一丁目的内性风俗店和成人商店都是一家挨一家的,真的是眼花缭乱;二丁目则是俱乐部、夜总会、情人旅馆等。

午后的歌舞伎町一番街,有些冷清。

歌舞伎町中有很多无料案内所,就是给客人免费介绍风俗店的场所。除了这些案内所,夜晚街头上会有很多“案内人”在拉活儿。

逛吃逛吃第六站,蟹道乐(新秀店),这是一家每道菜都有螃蟹的螃蟹料理专门店,在日本有很多连锁店,而本部则在大阪的心斋桥,很多去过大阪的旅行者即使没有进过这家店也应该看过他们独特的招牌——那是一只蟹脚会动的巨型螃蟹模型。在大阪仅仅停留了3天的我们,安排了河豚料理和松阪牛肉烧,因此没有时间去蟹道乐总店品尝,在东京必须补上!
        新宿店内装饰成京都古街道风格的大厅,两旁设置了传统日本民风的单间,别具一格。此餐还有一位特邀嘉宾,跟在日本上学的美女露露同学共进晚餐,我们三人点了三个“螃蟹全席”套餐,菜品样式稍有不同,两个季节限定款和一个人气NO.01款。到了这里,才会惊讶地发现原来螃蟹竟会有这么多的吃法。

蟹料刺身

螃蟹炭火烧

螃蟹天妇罗

螃蟹火锅

螃蟹寿司

餐后甜点

吃完晚饭,再来歌舞伎町感受一下日本的夜生活。

一路我有两位美女陪伴,因此没有拉活的人上前跟我搭讪

夜晚的新宿,新宿街头购物点众多,光著名的伊势丹百货就让你挑花眼,还有堂吉诃德名品折扣店,三越、小田急等,会是令你疯狂购物的地方。

逛吃逛吃第七站,日式居酒屋---次

很多下了班的上班族,也会三五成群来这里随便找一家小店喝上两杯,吐槽一下一天工作的不满释放一下白天的压力。

DAY7东京TOKYO

东京第三日行程安排:涩谷、新宿购物

按照攻略安排,今日上午本打算去明治神宫,但是由于要给儿子买些东西,因此临时放弃景点了。

虽然景点没去,给大家普及一下景点知识。
        百度时间:明治神宫 Meiji jingu(9:00-16:30),是东京5个最主要的神社之一,其他4个是日枝神社、靖国神社、大国魂神社和东京大神宫。每年去参拜明治神宫的人数总是日本的最高纪录,尤其在新年伊始,因为据说明治神宫的卦签很灵验。每年都有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明治神宫举行。日本很多偶像明星的成人礼就在此举行,吸引了不少拥趸追访,而明治神宫每年上千场的日本传统婚礼,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精致美丽的风景。

早起先去supermarket买了一些鱼生,作外今天的早餐。

昨天去浅草寺太早了,没有看到热闹的场面,今天再去溜达溜达。

游览完回酒店收拾行李,退房。因为从酒店到涩谷途径东京站,所以我们先将行李寄存在东京站,随后轻装上阵,前往涩谷。

百度时间:涩谷Shibuya,是日本潮流的发源地,年轻人喜爱的购物圣地。在这里你可以不受日本传统文化的束缚,穿得新潮、大胆而没有人把你视为异类。著名的109百货大厦曾经是涩谷流行时尚的代表、如今却因为店面狭窄有点落伍了。这里新的地标建筑是涩谷hikarie,其中的ShinQs堪称女孩的购物天堂,里面全是最潮的服装和饰品,价格也不算贵。

在涩谷站八公出口你会看到著名的忠犬八公雕像,这里可是东京最受欢迎的会面地点之一。
        忠犬八公故事简介:一位日本大学教授收养了一只小秋田犬,取名“八公”。之后的每天,八公早上将教授送到车站,傍晚等待教授一起回家。不幸的是,有一天教授因病辞世,再也没有回到车站,然而八公在之后的9年时间里依然每天按时在车站等待,直到最后死去的感人故事,“八公故事”在日本可谓家喻户晓。

涩谷车站前巨大的十字交叉路口非常有名,是世界上人流量最大的路口,每次绿灯亮起,汹涌的人潮会同时从四面穿过马路,再配上周遭商业区众多的巨幅广告和屏幕,可谓展现出繁忙都市感的东京一景。

涩谷109有超过120家精品店,销售的流行服饰很有代表性,在少女们中极具人气,连售货员都在嗲嗲地卖萌。涩谷109也有专门的男装部,同样人气高涨。不过说实话,里面的东西真心不怎么样,完全入不了我的法眼,给我的感觉档次就像沈阳的时尚地下。一看一过也就罢了。

右边的高楼hikarie ShinQs,涩谷的新地标。里面的东西相比109好一点,但是比较看来还是新宿的伊势丹百货等店值得溜达。

涩谷是年轻人文化的发源地,在这个24小时不眠的街区,聚集着各种潮流时尚店铺、餐馆、酒吧、娱乐中心等,还能经常看到街头乐队演出,各大百货公司也因年轻人的光临而充满活力。在涩谷,就连路人们的装扮也足够有型,很多时尚杂志如《ViVi》、《Mina》等的街拍都源于这里。正因潮流文化的盛行,这里遍地都是型男辣妹,超前卫甚至怪异的打扮也不足为奇。

权介人家,年轮蛋糕的鼻祖,东京手办NO.01

好吃的没朋友的年轮蛋糕,买了一份季节限定款,作为今天的晚餐。

东京站,由具有英国风格的红砖建造,与周边的现代化高楼大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历史感极强。

结束东京之行,乘新干线返回大阪

站台上的候车间,冷气开放。桌椅旁都设有小桌板用于旅客放包包,人性化设计无处不在。

晚餐一份高铁便当+沙拉

外加一份全介人家季节限定年轮蛋糕,晚餐愉快的解决了。

因为东京大阪新干线停靠站是新大阪站,所以最后一晚的酒店选择在新大阪车站附近---关西酒店。酒店其实离车站不远,可能是由于托着两个巨沉的行李箱,再加上车站附近有部分路段封闭维修,着实花了些时间才找到酒店。
         酒店出乎意料的预定在了大阪红灯区的中央,酒店方圆三条街都是各种无料案内所,门前全是牛郎和小姐,小胡同里还有野鸡野鸭。

关西酒店是此次日本之行环境最艰苦的酒店,跟第一宿的胶囊酒店不分上下,要我看来就是小时房。

卫生间的浴盆也就一米长,传说的日本酒店标配的电动马桶盖也没有,可见这个酒店有多惨。不过我所谓,我们旅行的宗旨是吃好玩好,酒店仅仅是休息的工具,差不多就行了。

酒店附近恰好有一家一兰拉面,我们是凌晨去的,仍然排队等候了10多分钟,他家有多火可想而知。

DAY8大阪TOKYO---沈阳SHEN YANG

早起酒店周围闲逛,带大家看看红灯区是什么杨紫的

一家家无料案内所

“无料”在日本语的意思中是免费。在日本各地的红灯区里,充斥着各种名目的“无料案内所”和“无料情报馆”。这些地方其实就是介绍情色服务的中介,他们宣称的“无料”,其实仅是介绍小姐的服务免费。当你要服务的时候是要收费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无料案内所”和“无料情报馆”的生存之道,其实是通过介绍嫖客到风俗店消费,从风俗店那里收取中介费用。站在客人的角度,这种“无料案内所”和“无料情报馆”实际上是先“无料”再“有料”。

这种“无料案内所”和“无料情报馆”的客源主要是外地人或者是情窦初开的少男,熟悉门路的本地人大可跳过无料案内所这一步了。

与无料案内所搭配的,自然是小时房

酒店退房,到新大阪站乘车。

哈利波特号,从新大阪站开往关西国际机场,8天的日本之行即将告为段落,虽有不舍,但终归还是家好。

关西国际机场,办理登记手续,至此,8天7夜暴走东瀛之行完美谢幕,china, we're coming back!!!

旅行感悟:此次日本之行感慨颇深,抛开民族仇恨,客观的说我们跟日本相比,无论是经济环境、社会环境、还是国民素质差距都是蛮大的,日本人将细节做到极致,人性化设计无处不在,举几个具体的例子同大家分享,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见谅。
        一、日本人的环保意识极强,垃圾分类做的很细。就连在麦当劳,人们吃完后自己倾倒垃圾的时候都是将纸质垃圾扔进一个垃圾桶,饮料杯、吸管扔进一个垃圾桶,食物残余等扔进另一个垃圾桶。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二、公共场所极其安静,没有人大声喧哗。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电话都需要调至静音状态,无人拨打电话。即使相邻的两个人不得不交流也是低声细语。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三、所有人都彬彬有礼,始终面带微笑。每当我想他人求助问路时,对方都是热情洋溢,虽然语言上可能有障碍,但是精神上暖暖的,能够体会得到他恨不得直接带你过去。每个地铁站里的咨询台常年备着周围的各种地图,当你咨询问路时会拿出来一张,帮助你标注好行走路线然后送给你,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四、旅游行业的软件和硬件配备齐全,旅游咨询无处不在,到处都有免费的旅游咨询服务场所。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五、无论在哪里,大家都是有秩序的自觉排队,争抢、插队基本是不会发生的。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六、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即使是凌晨马路上没有一台车,一个一步之遥的单行线道路,人们也不会闯红灯。开车的人无论何时绝对会礼让行人。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七、在寸土寸金的日本,几乎所有的车站都配有大量的储物柜,还分不同的尺寸规格,方便游客寄存行李。地铁火车上都设有行李架,方便旅客放置行李,还专门设有女子专用车厢。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八、到处都是自动贩卖机,卖饮料买冰激凌,还有大型的热饮贩卖机。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九、日本超级干净,路面上的垃圾箱都很少,也没有人乱扔垃圾。在日本,没有人边吃东西边走路,大家在贩卖机上买了饮料都是喝完把瓶子扔到贩卖机旁指定的垃圾桶里。所以日本贩卖机有很多款饮品都是小包装的。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十、 所有的女性都化妆,上至七八十岁的老妇也总会施层粉底,画个唇 ,  气质都很好,日本女人可以说活的都很精致。 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有差距我们不怕,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终究有一天我们会赶超日本的!!!

绵绵蛋壳的老公的其他游记:
        2016说走就走一路向北,冰城哈尔滨一日游
        2016元旦狮城新加坡豪华亲子游
        2015感受鹏城之美,深圳印象
        2015南纬8度,飘扬过海爱上你——BALI
        2015泰国,迟来的“泰”美丽,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3 之“沈阳遇上Angsana Velavaru” 。。。
        2013春节之厦门&鼓浪屿&武夷山8日自由行
        2012蜜月之欧洲法、意、瑞三国十一日之豪华旅

引用 绵绵蛋壳的老公 的图片:

2016-06-23 10:20

功课做足了!

2016-07-02 08:37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7-02 08:37: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