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南半球的夏日狂想曲 --- 记我的新西兰16日环岛自驾蜜月游

• 出发时间/2016-01-23

说到新西兰这个国度,于我,一直有一个未完成的梦想。
2014年年初,经过一个月的考虑,终于满心希望开始着手实现自己的WHV梦,在经历了三个月的恶补雅思之后,终于迎来了新西兰移民局官网的一年一度的名额发放日。那天我早上五点起床,但是已经没有办法登陆官网,可想而知一年1000个名额对于我大朝天国来说塞牙缝都不够。由于低估了新西兰打工旅行热在中国近两年的受欢迎程度,我果断的失去了2014年的争取名额。
后来我就遇到了顾工,我把这个梦想像讲故事一样告诉他,他说:那,我们蜜月去新西兰吧。

这次的旅行不同以往,恰巧我和顾工两人都碰上工作最忙的阶段,那段时间顾工一直出差,我也一直加班,所以由于攻略迟迟不定,旅行的实践也一直被悬在半空当中。直到后来张老师和徐蜜糖的加入才又让我们燃起了希望之火。事实上,也正是有了这两位夫妇的陪伴,各家各司其职,一路上欢声笑语,我们的旅途才更妙趣横生。所以个人建议,如果想要旅途不那么的辛苦但是又偏好自由行的同学,完全可以考虑四人行,这样既经济实惠又不失乐趣。当然,像这种长途的境外游,伴侣的选择上还是不能马虎,好的小伙伴绝对会让你的计划事半功倍。

先给大家大致的概括下这次行程:
主人公:我和顾工夫妇, 张老师和徐蜜糖夫妇
时间:2016.1.22 ---2016.2.07
时长:16天
路线见下图

出门在外,住行是大头。那就从这几点大头说起,先简要概括下这次行程的大比例支出的安排事宜

关于签证

通过前辈们的经验得知,新西兰绝对是一个过签率极高的国家。一般来说只要你按照移民官网的要求提供出所有的文件信息,动机良好,就没有被拒签的可能,在时间上效率也是相当的高,一般来说10天左右,有一些前辈一周之内就approve了。再者,如果找旅行社代签一般都只能以个人名义,而新西兰签证其实是可以以家庭名义送签的,价格上有很大的优势。有了这些定心丸,同时也为了将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最大, 我们决定直接以夫妇名义自己送签。
所需资料如下(必须):
1.申请人护照原件; 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 , 持换发护照者,需同时提供所有旧护照原件
2.2张两寸白底彩色照片;
3.填写完整的签证申请表以及补充表(新西兰移民局官网下载);
4. 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需复印正反面);
5.中方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需盖公章)及在职证明中英文版。申请人若在职,请使用印有公司抬头的信笺由雇主签字的准假信原件,并包含以下信息:申请人的姓名、职位、收入和起聘日期,同意申请人去新西兰以及用中文注明的雇主全称和地址、电话、传真号码。申请人若是公司法人需提供近期的税单和财务损益报告或经银行确认的近期银行对账单,以显示公司日常的资金流动状况;
6.中方单位准假信。如果是公司奖励旅游,请在公函上注明,并说明奖励原因及单位经营效益良好的有关情况;如是自费旅游,请提供相应的费用证明(足够支付此次旅游的数目);
7.申请人全家户口本。申请人若已婚,须提供本人及配偶和所有子女的全套户口本复印件;申请人若未婚,须提供本人及父母的全套户口本复印件;
8.申请人若为退休人员,请提供退休证复印件和养老金证明;
9.申请人若为未满18周岁的儿童(包括在校大学生),必须提供学校在读证明、学生证。若申请人只随父或母一方赴澳旅游,未同行的父或母(离婚的还须提供离婚证复印件)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及一份授权书同意其孩子随配偶外出旅游;如果父母双方都不随同前往,请提供父母双方的同意书与身份证复印件;
10. 申请人必须提供个人资金证明,如显示过去若干月中存款证明原件和活期存折等,每人5万元或其他有价证券和股票交割单等,并提供房产证明和汽车所有权证明。如果申请人的资金证明属于配偶的,请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11.如为私营业主,请提供:营业执照及验资报告;情况说明一份,说明业务范围及员工人数;近期企业收入所得税水单;近期企业银行对账单,显示每日交易内容

加分材料:
房产证,近三个月银行开具的工资流水单,出行的计划日程表。。。反正一切有利于证明你资金保证和出行动机的材料都可以放进去,多多益善。签证官到时候就是看在你的诚意的份上也会给出签哒。

送签方式是通过材料邮寄,费用网上转帐或者银行汇款的方式。一般银行周末不开放对公转帐业务,这些事项最好在材料递签之前提前咨询好。以免出现大使馆收到材料但是未收到费用的情况。

基本上整个签证资料准备的过程都是顾工和徐蜜糖在出力,送签过程算是比较顺利的。除了中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让我和顾工都表示略有担忧。当时正值顾工在越南出差期间,签证无法离身,于是计划等顾工回来后递签,当时已经离我们出发的日子还有一个月了,周六周日银行又不办理汇款,直到周一才正式寄出送签,中间凑巧遇到圣诞节,大使馆又要放假过节,而我的身份证在12/31就失效了,也就是说如果大使馆在受理的时候有可能我的身份证已经过期或者即将过期,这就增加了我被拒签的可能性。好在最后阿弥陀佛,元旦之后系统上就显示受理完毕,也就是说即使我的身份证即将过期,大使馆还是给予了我两年多次往返的有效签证。不过这个绝对是正儿八经的反面教材,虽然办理签证总体都是以护照为准,但也不要忽略了身份证的有效期,万一签证官心情不好以此作为借口拒签呢?你也没招没招的。

关于机票

按照我以往的旅行习惯,从来都是先定机票,再定具体的行程.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时定了去新西兰但攻略却一直迟迟未做的原因.关于这一点, 顾工也表示很不能理解, 你行程都没定, 怎么知道要玩几天什么时候回来买什么时候的机票呢? 可是我的理论是,你机票都没买怎么能肯定做了攻略一定会去呢?说不定做做不想做了,就不去了呢?最终的PK 结果是,先买机票,原因不是顾工妥协于我的理论而是再不买真的就买不起了!
所以还是那句话,机票要乘早买!我们九月份看最初决定的11月底的票来回才5000+/人,等我们11月再看12月的机票,已经涨到8000+/人了。12月北半球进入寒冬腊月而此时的南半球却由春寒料峭开始闻到夏天的味道了,由此进入旺季,旺季前后虽然气温还是不怎么暖和但却是高性价比出游的好时机,提前入手这段时间的机票还是能省掉相当一部分支出的;还有就是转机和直飞,国内转机基本在广州香港,国外转机就有很多例如新加坡悉尼等等,国外转机在价格上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只是最好买之前先搞查一下转机国家是否需要签证,像如果在澳大利亚转机就需要澳大利亚的过境签。最后综合考虑了两家的时间和对应的票价,选择了相对便宜的东航直飞。
再说说新西兰的国内航班。虽然以往的游记上遍布“游了南岛就不需要去北岛”的谣言,偏偏我们还是不死心,坚信北岛有北岛的特色,还想体验下南北岛的海峡风光,于是就必不可少的需要乘坐国内航班。为了体验不一样的服务,国内航班我们分别选择的捷星航空和新西兰航空,携程上预定,预定完毕才发现所有的特价票都是无免费行李托运额只限每人随身携带不超过7kg 的行李。这种情况建议在办理值机前提前致电航空公司官网提前购买,价格比值机现场购买相比不是便宜一点点!

关于酒店

定完机票,递交签证,酒店的事情就一直被搁置了。直到元旦过后拿到签证,才笃定的开始选酒店。
整个行程中主要用到的酒店预订方式是Booking, 携程和Airbnb 民宿。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Booking。 第一,预订后不需要提前付费,只需要提供信用卡进行担保即可;第二,可以在入住的一天前随时取消,不收取任何费用;第三,资源够多,总有一款适合你。需要注意的是,booking上最终的结算方式一般以当地币种在您入住时付款,如果此时用信用卡付款,一般都需要先转化为美元再转化为人民币,相对不划算.所以如果整个行程中绝大多数的住宿都是booking 上预订的,最好提前在汇率较低时换好币种,到现场直接付现,简单又粗暴!
很多人可能习惯用携程预订,但是携程上好多国外酒店都要求提前支付房款,而且取消的话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携程上经常会有优惠券,这次就是用了一个海外酒店满500减200 的券, 还是相对划算.
Airbnb是我这次出行才接触到的一个全球民宿APP,虽然定之前有一些顾虑,但是最后还是感觉受益颇多。首先,住在当地居民的家里绝对是体验民风的一个好机会;再者,绝大多数民宿的价格要比酒店,汽车旅馆便宜,性价比高,我们在达尼丁入住的民宿,一整套带后花园的大house,房内设施应有尽有,两晚才1000+RMB,着实把我们乐坏了;最后,虽然预订也需要提前支付房款,但是万一你的行程有变动可以随时和业主沟通,极具灵活性。个人友情提示,民宿的预订最好选择大城市,偏僻的小镇和山村可能带有不确定和不安全因素,最好还是入住正规的酒店旅馆比较靠谱。
再来说说酒店的类型,一般来说Hotel 和Motel是新西兰比较常见的两种旅馆形式。Hotel 的Big要比Motel相对高些,所以价格也相对高;Motel 就是电影里经常看到的传说中的汽车旅馆,提供一个房间对应一个车位,为自驾的旅客量身定做。这也是我们这次旅程中选择比较多的一种方式。Motel经常会有两卧室的公寓套房,适合国外父母和孩子一起出游的这种模式,当然也很适合我们这种两对夫妇的出行组合。只是有时两间卧室只有一间是大床房,还有一间可能是标间,这种情况如果特别介意最好提前和业主打好招呼,或者注明要求。

关于自驾

由于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是新西兰的南岛,而地广人稀的南岛恰恰又是公共交通不便,景点和景点之间距离又很长,为了充分体验这一路的风土人情又免去换乘的不便,实现四人旅行的最高性价比模式,最后还是决定选择自驾方式。
由于新西兰实行右驾规则,交通规则又和国内有很大的区别,对此一向谨慎的顾工一开始还是很有顾虑的。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觉得最大的难度就是需要克服国内左驾的习惯,然后仔细的通读交通规则,开车时务必胆大细心集中注意力。据顾工的说法是开到第三天他就已经得心应手了。
新西兰自驾是最流行的旅行方式之一,几乎每个城市的集散地都有大规模的租车公司,例如AVIS ,HERTZ,ThriftyApex。我们选择的是Thrifty, 大约出发前半个月在官网预订的,当时选这家的理由是同样的丰田汉兰达,这家的价格要比AVIS便宜1/3。事实证明,这也是新西兰比较大的租车公司,办理手续简单人性,异地还车快速方便.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不建议到达目的地之后再去租车,价格没有优惠不说,往往很多时候都没有好车型甚至没车。我们最后两天到奥克兰就是这种情况,没有提前网上预约,等到机场的时候临时租车,被告知一辆都没有了。

关于门票

新西兰,所有的旖旎风光都是大自然赐予的,所以这里很少有自然景区需要收取门票。但是如果你要想通过特殊的方式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就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啦。
遇上旺季,像出海海钓,观鲸,冰川徒步这些热门项目绝对是要提前预订的,预订的途径可以通过携程和淘宝进行。特别是冰川徒步,一定要提前,一定要提前,一定要提前!我们定的时候就被告知前后两天的弗朗斯约瑟夫冰川的徒步已经全部定完,好在福克斯冰川还剩最后几个名额,这才被迫调整方案。但是如果是一般的项目,萤火虫洞,皇后镇天空缆车这些,我倒是推荐到现场买票,你会发现现场的折扣绝对比找代理要便宜。赤裸裸的教训啊~

费用明细

废话不多说,先上点花絮。

01.23 -- 出发在雨雪天,没有速度,一样激情

去程航班是东航的MU779,1月23日00:25 起飞,落地为当地时间18:15。虽然22号那天只是阴雨蒙蒙,并没有说好的大雪纷纷,但是还是连原本计划好的万无一失的交通方式高铁都出现大面积延误,无奈只得临时租车前往,大伙们却都还是兴致高昂,顺利到达浦东国际机场。
到11点的时候,候机厅早已经坐满了人。顾工倒是已经准备热起身来捣鼓他的新镜头了,我这个非专业麻豆却开始到点犯困了,喀嚓几张都是一副憔悴样,直到看到我们的大灰机!

飞机在延误1小时之后顺利起飞,心系已久的新西兰,期待满满的蜜月行,We are ready !

国际航班的餐食确实是要比国内的好很多很多,起飞后用完餐就开始呼呼大睡,13个小时的长途飞机确实是种折磨,特别是当你很困但是又找不到一种舒服的方式入睡的时候。最后是怎么睡着的也没有印象了,只知道当时醒来推开遮阳板的时候外面已经是一片刺眼的湛蓝。用过早餐外加一部电影再往下望的时候,居然可以清晰的看到海岸线,而那个时候灰机其实还没有开始降落,这得是多大的能见度啊!
在天空上看新西兰好像就两种颜色,纯纯的蓝色和纯纯的绿色。海岸线蜿蜒的像特意摆的pose,我觉得这里如果用什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些词藻都会破坏了这样的纯净之美。

Hello, Auckland

终于当地时间下午7点多,飞机在奥卡兰国际机场降落.下午7点的南半球的阳光就这样直勾勾的毫无遮挡的射到你的眼睛里,让你完全都不会相信这竟然是晚上的黄金7点档。
新西兰的入境检验检疫是相当的严格的,从飞机上下来到你入境的整条通道里几乎每隔20米就有醒目的海报告知你禁止携带入境的东西.入境通道过了安检还会有警犬上来和你亲密接触,所以但凡你身上携带了禁止携带的东西又没来得及扔掉, 一定要记得申报.
从排队入境到顺利出机场,大概耗时了2个小时,因为入境的人实在太多了,到处都要排队等候.而这些人里头中国人的比例绝对是第一. 所以我这个头一次迈出国门的娃丝毫没有感觉到身在异国哈哈哈.

出了机场早已感觉饥肠辘辘, 但是还是先解决通讯问题, 给家里报个平安。

很显眼的wodafone的红色标志,我们选择了49新币的临时套餐,内含200分钟新西兰国内/中国通话,200条短信,3G的流量。如果你不玩游戏不看视频16天用下来绝对是够够的。

逛了一圈目标锁定万无一失的KFC老爷爷,处女点餐的差事交给了我和徐蜜糖,我心想着KFC 就那么几样东西,看看图片都知道是啥了,小case一桩。结果我两盯着菜单看了有足足10分钟还没研究出来要吃啥,我能说这些国内全没有吗?我能说我只看得懂汉堡,薯条,可乐吗?就在我们纠结了半天准备鼓起勇气点餐的时候,收银员很娴熟的向我们推去一张菜单,中文菜单!看到菜单的一刹那我觉得我和徐蜜糖当时的表情绝对是瞬间石化。有中文菜单不早点拿出来啊,于是我们又根据中文菜单重新点了一份。。。\然后就有了新西兰的第一顿开封菜晚餐。

吃饱喝足已经将近10点,准备去找机场shuttle前往预订的酒店。
奥克兰的处女之夜,我们入住的是杰克公园机场酒店(JET PARK AIRPORT HOTEL)的大床房.256纽币/晚/间. 按照机场地勤人员的指示, 我们给前台打了一个电话,五分钟后预约的shuttle就到了,司机很麻利的把我们的行李拖到行李架上.车子东拐西拐的很快就到酒店了,酒店的风格算是比较清新商务的,房间也是小巧别致应有尽有.

等梳洗完毕已经将近12点了,顾工说他一点睡意都没有.我倒是有些疲范了, 明天要赶7点到惠灵顿的飞机, 四点半就得起床, 赶紧睡觉!

晚安,期待着明天旅途的精彩。

01.24 -- 人不在囧途,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由于时差的原因,24日早上四点半,还没等酒店的唤醒电话,我们就起床了。办理完check out ,酒店shuttle小哥已在门外恭候,坐早班飞机的人还真不少,稀稀落落的坐了小半车。

可能是机场靠海的原因,黎明前的奥克兰特别安静,已经能在天际线的地方看到万丈红光,看来今天的奥克兰又是一个艳阳天。如果不是要赶灰机,真的特别想下车看出日。

来到国内出发,准备check in。发现这里的国内航班全是自助式的值机:旅客自己先行过磅秤下行李,然后办理登机牌,然后自助行李托运。顾工显然对这种模式比较感兴趣,到处参观式的按快门,而我显然有点担心怕赶不上飞机,催促顾工先办正事过安检。

很潜意识的,和国内坐飞机安检一样,本能的先检查身上的液体物品。当我发现早饭还有一瓶牛奶没喝掉的时候,顾工就瞬间化身顾宝强,在安检门口上演喝奶剧目,还好只是一杯奶不是一桶奶…

事实证明,国内的那一套完全不能用在国外啊,为了不让顾工白喝了这一杯牛奶,我还特意去咨询了下地勤,人根本就不care 液体的东西,随便带!真是不读书不看报不出国门不知道啊,唉!

等过完安检,到达候机室。太阳已经露出地平线,耀眼无比,这才叫赤裸裸的太阳直射!早就听说过新西兰航空的暧昧机舱色,这次真真切切的体验了把洗头房感觉的机舱,可能是因为白天的缘故,机舱内的紫色灯光倒也显得轻松和安抚。
奥克兰飞往首都惠灵顿,全程一小时10分钟,中途给旅客发的是新西兰标志性曲奇一块和糖果一颗,看在是廉价机票的面子上我通通不做评价,反正曲奇没有国内的趣多多好吃,甜的我牙都要掉了。

八点一刻左右飞机就顺利降落在惠灵顿机场。今天的行程是下午坐轮渡去皮克顿。看着时间还早,不想错过首都这么重要的城市,于是四个人托着大箱小箱的坐上了开往市区的大巴,19路,人均9新币到市中心。以为要很远,其实才开了15分钟不到,司机就提醒我们下车了。这样一算,人均40元的车费其实也不便宜呢。
周日早上的惠灵顿街头基本是空无一人,想好好吃顿早饭看来已经被泡汤。不知道为什么,如果不是因为这里的街区马路都建在坡度比较大的山坡上,还有那些醒目的英文店名的logo,我真的一点置身国外的感觉都没有。

惠灵顿的风特别大,大到明明是夏天你还是想整件大棉袄在身上。好在附近就是蒂帕帕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这么神奇的地方不去瞅一眼都对不起来过新西兰。事实上,到了国家博物馆门口你会发现,虽然博物馆10点才开放,但是8点半就不断的有人带着小朋友达到了。等到9点的时候入口处已经挤满了人。博物馆有免费的行李寄存服务,热情的接待允许我们把所有的包裹都寄存在那里,不限时间,终于可以不用拖着大包小包到处赶路了。拿了一份中文导游说明,我们参观了“震撼之力”,在新西兰的独特地貌之下感受地震的现场感觉还原;”毛利会堂“,欣赏毛利艺术大师的建筑风格;有个the scale of war的展览,人气特别旺,排队都的不知道有几十米了,但是我们苦于赶路所以不敢在博物馆耽误太多时间。

上图据说是世界上唯一展出的完整的大王酸浆乌贼标本。(不要问我啥实大王酸浆,度娘知道

新西兰的国鸟---KIWI标本,虽然嘴巴长的巨丑,但是嫌弃的同时还是忍不住满满的爱啊

惊喜总是无处不在,当我们参观完毛利人的生活起居之后,无意中我转到了一个景观台,看到下面正好有一个集市,红红绿绿的特别热闹,而集市的另一边是一个类似港湾一样的地方,停着好多的帆船,如此惬意与繁忙的交错场景绝对是难得一见的。我像一个发现了金矿的小屁孩手舞足蹈的示意同伴们这样的场景,全然忘记了刚刚的劳累。他们三个显然也被赶集所吸引,大家极有默契的向集市进军。

到了集市,明明全是认识的蔬菜水果,我和徐蜜糖却兴奋坏了,对着顾工的镜头狂摆pose,路过的大婶一定在嫌弃的想;瞧那样,像没逛过菜市场一样!想着今天去皮克顿就可以自己煮饭了,于是收获满满,土豆,玉米,猕猴桃,樱桃,圣女果,西兰花,牛油果。。。也正是从今天开始我们几个踏上了狂吃樱桃的不归路,连着一星期每天都是一斤一斤的吃,等船吃,坐车吃,睡前吃,景点吃。不是我夸张,这里的樱桃真的是,个头大肉汁饱满,颜色润泽,看着就很有食欲,最重要的是才13新币一公斤!30RMB/500g,虽然国内这个价格有时也能买到智利车里子,但是!那新鲜劲儿绝对是杠杠的!新西兰的大樱桃绝对是这次旅行的一个难忘的亮点。

市除了菜场还有一条小吃街沿着菜场一直摆到港湾的地方,走马观花的兜了一圈发现中国美食在国外真的是响当当啊,什么大馒头油条葱油饼饺子都不说了,关东煮麻辣烫绝对能亮瞎你的眼。当然这才是我们到新西兰的第二天,我们可不能这么轻易就想念家乡美食了,于是我们果断的要了两根不带面包的热狗。匆匆回博物馆吃了份简单的三明治午餐,拿回行李开始往码头赶。

从博物馆附近到轮渡的码头是没有直达的公交的,必须步行个一公里,下了公交才知道,因为靠近火车站,轮渡码头的道路略微复杂,高架辅路特别多,所以虽然直线距可能就在附近甚至对面,而你却需要转好几个圈才能找到你的目的地。还好人多智慧大,一下子就从旁边的不起眼的小路找到了interisland轮渡的出发点。

新西兰的南北岛相距200海里左右,所以轮渡成为沟通南北岛的唯一通用交通方式。新西兰有两大轮渡公司,interiland和bluebridge , 就好比以前我天朝的移动和联通。Interisland船比较高级设施齐全,所以价格也略贵;bluebridge要比interisland便宜点,相对性价比较高,我们一月初预订的时候bluebridge早已经被定完,好在interisland还有下午三点的这一班次,才使得最初的计划没被打乱。
在Interisland departure 大厅办理check in,小哥麻利的帮我们办理好托运。Interisland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实名制,只需要把订票官网出具的订票单给工作人员,他们会扫一下上面的条形码就出票了。Check in完被告知轮渡时间延迟1小时,这样一来我们到达皮克顿的时间已经是7点多了。还好新西兰日落都在9点以后,所有完全不担心天黑摸瞎找酒店。

既然被告知延期,于是索性洗起水果吃起下午茶来。吃饱喝足大厅里游客开始渐渐多起来了,我们也终于守不住外面的骄阳,进屋降暑,由于前24个小时基本上没怎么睡,顾工开始打起瞌睡。

到将近四点的时候通知登船,这艘船有三层,室内两层,第三层是天台天台上也有观光的座位,室内的布置更像一艘游轮,座位都是沙发型的,不分座位号但是每个游客都会有坐。由于上船的时候没有抢在最前面,错过了室内窗边的有利观光位置和舒服的沙发,我们几个还是很兴奋的去天台看风景,但是到了船顶上才发现风不是一般的大,连我这个敬业的麻豆都忍受不住草草摆了几个pose 就缴械了,倒是顾工不是一般有兴致。麻豆不给力,依然可以不关闭“拍拍拍”模式.

三个半小时的船上时光被我们几个用1/3观光,1/3睡觉,1/3进食度过。到了皮克顿已经是七点半,拿完行李已经是将近8点,好在今天的Motel 就在码头附近。

顺着导航成功找到了今天的我们新西兰之旅的第一个Motel --- Living High Street Motel. 老板相当热情,恭喜我们新婚快乐,还帮我们安排了两张大床的双卧室公寓,借给我们平底锅。
但是后来才知道,这家Motel 的环境和室内装潢都是全程住宿里最差的了,没有之一。

好在是第一晚,DIY的热情早就打败了这些小细节。旅店出门不到500米就有一家Fresh Choice,第一次进正二八经的大超市,别提有多兴奋。又是牛排又是羊排又是青口贝又是红酒,最后结帐的时候超市的营业员要求我提供有效证件证明我已经年满18周岁才能买红酒,心里窃喜但是还是忍不住问了原因。原来在新西兰如果购买烟酒的客户看起来不像年满18周岁,商家有权利让客户出示表明自己年满18周岁的有效证件,客户如果拒绝,商家可以拒绝出售。所以,出门在外,护照一定要随身带!不单单为了安全,还有在你想喝酒但是又看起来很年轻的时候!

满载而归的结果就是大干一场,都是在家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主,到这里却个个变得好勤快。一番的轮番献阵后,一桌子的西餐就出炉了。新西兰的牛排羊排的味道就不用多说了,青口贝绝对要重点表扬,我们就放水里捞了一捞,就美味到不行,和国内的生冷自助完全没有可比性。但是不知道为么,自从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青口贝之后,之后再买再煮的味道总是没有第一次那么好了。看别人写的游记也是这么说的,这大概也是个梗吧。

用餐完毕,两位绅士自觉的处理了善后工作,这可真心不是个好差事,光那些盘子就够洗的了,后面的几天里只要是自己下厨的,绅士们都一如既往的勤快。绝对要表扬下,都是模范好老公!同时也验证了一句网上的传闻,刷碗的男人真心帅!

劳累奔波在路上的第二天,晚安,童话故事里安静的海滨小镇---皮克顿

1.25 -- 和大洋洲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今天要去提车,然后前往第一个自驾小镇---凯库拉。一觉醒来顾工已经早早的前往租车公司取车了,我们几个后勤人员在家里准备早餐。又是大好的太阳,洒满了Motel的整个院子。两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在院子里玩耍,我们把门打开,他们友好的走过来,但是始终不会跨进你的大门,直到你说“come in”,一个健步就冲进来了。顾工提车归来,对这一cp的拉布拉多,显然比我们还要感兴趣。今天的早饭是鸡蛋+牛油果酸奶+面包,吃饱喝足准备上路。

陌生的车子,陌生的路况,陌生的规则,顾工这是在聚集全身的细胞在开车。由于道路窄车子宽,车速快,两车交会的时候会本能的往边上靠,好几次都差点擦到反光镜,也是刺激的不要不要的。
皮克顿凯库拉是一段沿海路线,宽广的牧场,成群的牛羊,广阔的沙滩,湛蓝的海水,岩石上慵懒的海豹….纷纷接踵进入你的眼帘。任凭我们在后座位不停的按快门不停的尖叫,还是不能表达那种初见纯净之乡的感觉。

达到凯库拉后因为时间原因就直接赶往凯库拉观鲸接待处,结果被告知由于风浪较大不适合出海观鲸而取消这一班次的观鲸活动,为了满足顾工的好奇心,我们将观鲸行程挪到第二天的上午。既来之则安之,这个下午我们就在观鲸的海滩处解决了午饭外加午后小憩。

大约到4点左右,去往今天的Motel check in。Motel 很好找,老板是个上海阿姨,一听我们是苏州来的,就和我们聊天。今天的房间虽然也是两卧室公寓,却是比昨天up了整整一个档次,好兴奋。

由于观鲸活动被延后,我们思索着要不要去海钓个大龙虾来吃吃,毕竟凯库拉在毛利语中的意思就是龙虾大餐,结果因为时间太晚,已经没有海钓活动了也就作罢。Motel 的老板娘推荐我们一家中国人开的龙虾馆,算是价格比较公道的,因为不想错过了凯库拉的龙虾但是又迫于没有太多其他选择,就前往了这家Chinese seafood 。

镇上有个停车场,自助收费,事实上新西兰的停车场都是实行自主收费。车主根据自己要停的时间在离开车子前购买好,然后放在挡风玻璃上。计费倒是不贵,1纽币每小时,过了8点就不收费了。早已饥肠辘辘的四个人根本无心逛街,直奔餐厅,来了个两斤的龙虾,一份椒盐大虾,一条当地的蓝鳕鱼外加一份炒饭,折合软妹币770元。龙虾确实是肉紧美味,椒盐大虾即使是被椒盐了还是会感受到肉质的鲜嫩,蓝鳕鱼,吃鱼专家顾工给出的看法是无亮点。

新西兰吃一顿中餐要比当地西餐贵的多,但是没办法,谁叫中餐那么美味呢。吃到一半的时候,有一对夫妻带着五六岁的女儿一起进了这家店,手里提着大包小包在询问老板加工的价格,看样子是海钓刚回来。顾工上前去了解实况,他们有两只龙虾+n多的海鱼,虽然我们已经吃饱,显然顾工看到那些鱼还是相当的激动。当然人家的海钓+加工,一顿饭下来也是要上千。所以经验告诉我们,来凯库拉,要海钓!但是要按照人数的总量来安排去海钓的人数,四个人以下一个人去海钓,拿回来的龙虾和鱼已经够吃的了。说是说海钓,其实就是派一个人去海里捉两只新鲜的海鲜带回来而已,所以海钓的最终目的是享用美味!

吃完晚饭已经是8点了,镇上几乎所有的杂货铺商店都已经关门。最后在一家马上要打烊的店家买到了第一件战利品。8点半的凯库拉虽然人烟稀少,但是夕阳才刚刚笼罩到这个小镇,沿着停车场信步而去,又是一大片广阔的海滩。这里的海滩没有沙土,替代的却是一块块鹅卵石,每一块都被海水磨的圆润光滑。如果能在这样的小镇,每天吃完晚饭都来这里散个布,幸福感绝对是暴增的。

回到旅馆,依然红红的大殷桃作为睡前甜点。

梦里都有着甜甜殷桃味的第三天,和这个惬意的龙虾小镇,说晚安。

1.26 -- 在眩晕中看海洋世界的动物总动员

第四天早上醒来就赶往昨天的观鲸集合点,运气不错今天虽然风浪较大,观鲸的活动还是没有取消。为了防止晕船,没有吃太多的早饭。观鲸的出海口并不在集散点。所以检完票我们就需要坐大巴前往港口,凯库拉作为有名的观鲸点,观鲸的船也是正儿八经的whale watch。

上船的时候全体船务人员包括船长都会在门口迎接。给我们讲解的应该是位亚洲姑娘,英文讲的流利又易懂,最重要的是人家脸上时时刻刻都挂着笑容。她给我们介绍凯库拉这座小镇的历史,介绍抹香鲸的生物习性,介绍我们观鲸的原理。。。只要你想到的她都会给你一一道来,整个旅程中坐船活动的机会有很多次,但是像她这么让你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的还真只有她一个。

凯库拉之所以能够成为有名的观鲸之地,是因为大约开了有大半个小时,我们的船已经到了很深的海域,离抹香鲸的活动区域也是越来越近了。船速渐渐慢下来,工作人员打开舱门让游客到室外帮着一起找鲸鱼,一边用海底声音接收器探测鲸鱼的行踪。一开始一船的人都兴致勃勃拥在船头,打起12万分的精神在寻找鲸鱼的踪迹,随着船速越来越慢,船开始随着海浪左右起伏,有一些人出现晕船现象的人开始回来船舱。终于十多分钟后,还没有看到鲸鱼行踪的我也挂了,只能回到船舱靠着椅背望着窗外。在换了2个地方之后,终于看到了抹香鲸的纵深一跃,虽然只看到了一小半的身子,大家却已经激动不已,要知道这种完全靠运气的活动很多船都会无功而返。同时这个动作也表示这头鲸要到45分钟到2个小时以后才会出来换气了。顾工在船舱外框按快门,这才捕捉到了这瞬间的精彩。除了抹香鲸还有海豚等一些生物,顾工听的津津有味,而此刻的我已经在边上呼呼大睡了。

基本上整船的人都多少有些晕船现象,船身左右摇晃的很厉害,节奏又很慢,像顾工这种坚持下来没吐的也真是奇葩了,他的小脑的平衡能力到底有多差啊。
回到观鲸集散点,整车人的精力明显就和去的时候不一样了,都一副病恹恹的样子,但即使如此大家都看到了鲸鱼的矫健身姿,心里状态还是比较亢奋的。

中饭就在集散点以车里的备货解决,然后就要离开这个小镇,前往“花园之城”--- 基督城

我想是出于职业敏感性的缘故吧,顾工对路上的车很是感兴趣。

基督城新西兰的第三大城市,也是除了奥克兰以外的来往世界各地的第二大门户,很多去新西兰南岛游玩的游客都选择将这个城市作为中转点。但是就是这个富有浓郁英国气息的城市,在2011年发生了6.3级的地震。这场灾难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到现在当你在大街晃悠的时候,震后废墟仍然随处可见。真的很难想象震前的这个花园城市该有多么的生机盎然。
基督城入住的是Motel是紫檀阁汽车旅馆(Rosewood Court Motel),在市中心的西南方位,有着和教堂一样的圆锥顶建筑,所以很好辨认,老板是个韩国人。我们一进去就特别热情的招呼我们,知道我们是蜜月游,还特地给我们升级了房间,升级后的公寓带有温泉浴缸,可以泡泡澡,虽然用处于我们这种懒人来说不是太大,但是足以看出老板的热情周到。

由于到达基督城已经是下午的4点,这里的天气一改凯库拉的大晴天,阴雨蒙蒙,步行在街上寒风阵阵,我这臭美的脾气也顾不得了,已经完全没有了搭配的意识,不停的裹紧身上的外套。步行了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市中心,看到了传说中的护城河—雅芳河;带轨电车,到站还会发出当当的铃声;不知道是因为天气还是其他原因,阴天下的这一切都显得特别的萧条无力,街上看不到几个行人,沿街的店铺基本都是打烊的打烊,关门的关门。想找一家餐厅吃饭,却无从下手。最后几个人兜兜转转,抵挡不住越来越大的寒风,回到旅馆换上厚厚的行装,在附近的一家chips&fish外卖店停了下来。

新西兰每天将近16个小时的白昼时间,让我们已经完全习惯了9点晚饭,12点睡觉的节奏。虽然每天睡到床上那一刻都感觉整个人都要累瘫了,但是一觉总是睡天亮的感觉也着实不错。
我能想到你曾经的美好,晚安,重建中的花园城市。

1.27 -- 现实版爱丽丝仙境重现

醒来又是一个阴雨天,早上吃过早饭本来准备去植物园。后来把计划行程和韩国老板说了一下,老板简直惊呆了,对着我直摇头。他说从基督城去霍基地卡的直线距离不远,但是道路极其复杂,还配上了丰富的肢体语言,把我吓的一愣一愣,以为天黑前都到不了下一站了。于是赶快和顾工说明,改变计划,直奔霍基地卡。

事实证明,韩国老板的话不是没道理,但是过于保守。如果扣除中途下车游玩的时间,路上4个小时也是够够的了,当然因为沿路会经过著名的亚瑟隘口国家森林公园,不下车徒步一番绝对是要后悔的,所以也得亏是听了韩国老板的话,我坚信亚瑟国家森林公园带给我们的惊喜绝对是植物园所不能比的。
虽然从基督城到霍基地卡的一整天都是阴雨蒙蒙,虽然即使是出了国门,生日还是逃不出雨天的梗,虽然路过羊群下车想和他们互动互动,结果还是被无情的抛弃了。。。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这个寿星的心情。

通常在国内,我们去一个景点或者国家森林公园什么的,总是能找到一个大门作为官方入口。在这里却不太一样,硕大的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很难找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门。也因为这个缘故,让我们在不知不觉进入景区的时候,误以为已经错过入口。事实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每条路都能通往国家森林公园的某一个景点。
亚瑟隘口国家森林公园作为新西兰第三座国家公园,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的绝佳圣地,主要以急险陡坡和峡谷闻名。

考虑到时间和体力的限制,我们选择了离当时位置较近的魔鬼大瀑布(Devil’s Punchbowl Walking Track).沿着修葺的栈道和指示牌,我们冒雨一路向上,头一次任性的把雨伞丢掉,穿着冲锋衣在大雨里前进,中途不停的听见魔鬼大瀑布的激流声时而越发清晰时而又好像离你很远,终于n次中途远观之后,我们两个女生率先到达顶峰和魔鬼大瀑布亲密接触,我们俩兴奋的向下尖叫,企图和魔鬼大瀑布的落水声比个高低,那种亲临大自然奇观的感觉真的是我长这么大从来都没有的。待我们兴奋劲稍退一点的时候,两个男生也上来了,说听到我们的叫声还以为掉下去了呢。显然看到眼前如此的鬼斧神工,大家都被震撼到了。

魔鬼的大瀑布的入口有比较明显的指示牌和停车场,全程1公里,一个来回需要30分钟左右。亚瑟的瀑布大大小小遍布森林各处,而这个魔鬼大瀑布绝对算得上是瀑布中的战斗机,特别适合我们这些没时间深度游亚瑟的匆匆过客。当然如果你有时间有体力,绝对建议花上一天好好体验一下这里的险峻和神秘。

回到车里,四个人已经活脱脱成了落汤鸡,车里也被搞得又湿又乱,但是四个人的心情却是相当的欢腾,仿佛还是沉浸在刚才的魔鬼大瀑布中。
大概六点的样子,我们抵达霍基地卡小镇,入住翡翠阁汽车旅馆(Jade Court Motor Lodge)。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小镇盛产一种绿玉石,因此被称为新西兰的玉石之城。但是由于达到的时间太晚,店铺已经关门,而我们也有点烦累,只想着要好好吃上一顿。老板是个特别帅的当地小伙,得知我们是蜜月游而且今天又是我生日的时候,更是超级热情的把我们带到我们的房间,和我们介绍各种,当我们告诉他要去福克斯冰川坐直升机徒步冰川的时候老板很自然的说他也有一架直升飞机。。。。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依旧是两室公寓,小屋被布置的很是周到,设备用具都看得出来土豪老板对生活的高品质要求。今天依旧自己下厨,小伙伴们要为我打造一个特别的生日宴。

一番的分工合作之后,一顿丰盛的生日晚餐就大功告成。

许下愿望,吹灭蜡烛,打开香槟,共同举杯。这个28岁的异国生日过得别有一番滋味。
原来,越是强烈的感情,在当下那一刻就越是表现的冷静。而当你事后回想的时候,却越发觉得激动无比。
有了你们,即使要奔三,即使会初老,即使离青春越来越远,那又怎样!晚安,霍基地卡。

01.28 -- 南阿尔卑斯山的冰河世纪

一觉醒来,天气已经开始放晴。由于下午在福克斯有冰川徒步的活动,所以上午就要出发至福克斯,为了不错过小镇风光,顾工还是建议去小镇逛一逛,然后就有了我28岁的生日礼物。

这里必须有安利,如果有小伙伴去西海岸冰川的时候和我们一样,会把霍基地卡作为中转,一定要来这里的Jade Mountain,很好找,就在小镇镇中心钟塔旁边的转角处。作为玉石旗舰店,不仅种类齐全,价格也是相当的公道,回去送给女性长辈或是朋友,总是极好不过的。
我和顾工挑挑选选,简直就是处女座×2.一直逛到了十点才满足的离开。

快11点的时候途经弗朗斯约瑟夫冰川,当时还是晴空万里,能在马路上清晰的看到雪山的身影,可当我们紧赶慢赶终于赶在check in 的时间之前到到福克斯冰川的时候,天气却好像慢慢阴沉了下来。我们眼看着在我们前一批的游客上车集合前往冰川开始徒步,刚出发十分钟车子又折回来了,也就是说我们前一班取消,我们四个坐在门口焦急的等待结果,天空却开始飘起细雨。好在第二天的下午场次还有名额,于是决定微调原计划,29号傍晚再出发前往瓦纳卡镇。

后来听说,因为这个福克斯小镇靠着南阿尔卑斯山,全年有两百多天都在下雨!所有的希望都被放在第二天的下午,希望天空作美,人品爆发。

冰川徒步作罢,入住冰川徒步附近的马西森湖汽车旅馆(Lake Matheson Motel)。前台是个10多岁的小男孩,娴熟的给表格我们登记,然后把我们带去房间,脚上那双绿色的袜子尤其的抢眼,我问他为什么不穿鞋子,他笑着说因为这样舒服啊。
这次的汽车旅馆是独栋,相比统一的停车场,这里你可以把车子停到家门口,然后一层平房,南北通透,应有尽有。出门就能看到南阿尔卑斯雪山,尽管是云雾笼罩,到却也别有一番景象。

根据老板娘的建议,我们先去另外一个冰川入口看冰川;再去著名的马西森湖看湖景。眼看云雾像是在散去,天空像是在晴朗出来,臭美的我全然不顾多变的天气,换上新装准备让顾工大拍一场。事实证明,才刚刚达到冰川徒步入口,雨就越下越大,越下越密。于是在趁着雨不是那么大的时候,有了这张照片。后面的基本全是不考虑形象的到此一游的游客照了。
和魔鬼瀑布的不同是,虽然下雨,来看冰川的人还是络绎不绝。不过好多游客都是上次看了就立马下来,我们几个倒是兴致颇高,在上面呆了足足半小时,等到我们到停车场的时候,已经剩寥寥无几的几辆车子了。

由于阴雨天的缘故,6点时分的福克斯小镇显得更加的安静冷清。已经来不及去马西森湖了,索性就找了一家餐馆把晚饭解决了。地图上一找,这个只能280个居民的小镇有且仅有四五家餐馆,随便找了一家叫THE LAST KITCHEN,原因很简单,这家店需要等位.大概到七点半的时候我们被告知可以用餐了, 两个女生点了牛肉,两个男生点了鳕鱼,菜品很是精致,不过男生们应该没吃饱,价格在每份单点32新币的样子.这应该算是来新西兰这么多天第一次正二八经的吃西餐了.满分一百分的话给85分.扣分项为性价比略低,上菜太慢,全程等了大概有45分钟.后来看着相机里的照片,我才似乎明白些什么来.对国外的人来说,吃饭可能不仅仅是品尝美食,更多的是留出时间来和爱人亲人朋友更多的机会来交流,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在主菜上来之前点一些开胃酒,一聊聊半天都不觉的上菜慢.而我们这帮人,和他们比显然就是去填饱肚子的,一坐下就开始各自拇指党.刷微波刷朋友圈刷新闻.

临睡前,我就像是回到小学,因为不想取消春游而祈求第二天的好天气,希望明天一觉醒来能看到阳光普照, 晚安,南阿尔卑斯山下的福克斯.

1.29 -- 错过是为了更好的遇见

早上睁开眼已经是八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天气.仍然是蒙蒙细雨, 不禁失望至极, 只得按照原计划去马西森湖溜达一圈.
酒店离马西森湖大概5分钟车程, 20分钟步行. 传闻说马西森湖的景色是新西兰数一数二的风光了,本以为是开车到湖边直接欣赏湖光山色,现实是你的车只能开到停车场,然后徒步进入,不同的徒步路线需要耗费不等的时间.许是我们选择的路线问题, 又许是一路过来看到太多秀美无比的湖色风光,已略有审美疲劳之感.又许是”心有旁骛”我们的focus全程都在天气上.总之一句话, 马西森湖的景色真的就是一般般,好在徒步到一半,雨就停了,能见度越来越高甚至中间还有阳光来访.这让我们都好不兴奋,但仍然不敢掉以轻心,这里的天气总是说变就变,就算有阳光不下雨还是要看能见度是否能够直升机下降和起飞,所有的因素都要满足才能上去.所以不到接待通知换衣服上车集合,你永远不知道此次能否和冰川零距离.

一圈马西森湖下来,时间已经相当紧迫,不敢停留过久,赶紧冲向冰川徒步接待处.等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很多人等在那里了,但是很遗憾,在当天上午的所有日程全部取消后,我们这一班次也好不无例外.
等待的时候发现有一对外国旅客已经为了等上冰川连续在福克斯住了四天了!乖乖,这为了上冰川,也是够够的.由此也可见,上的了冰川徒步真的是件多么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如果你赶上了,偷着乐吧.
冰川没看上,给自己离开这个城市前喂顿好的。
随便进了一家café&BAR,前面的英文字母已经不记得了,隔壁是家4方连锁超市,就和我们这的全家便利店差不多。店里人不是很多,可能是因为已经过了饭点的原因,结合服务员的推荐,在没有任何图片的情况下点了个猪肋骨四人套餐。
等待的时候看到吧台处有一对老夫妇,一看就是亚洲人,六十多岁的样子,头发已经花白,两个人面对面安静地坐着用餐,感觉特别好。我示意顾工看,发现他也在偷拍。恩,我想这大概就是若干年后我们的目标状态吧。

菜上的很快,上来绝对是惊艳了视觉,刺激了味觉。像我这种平时出门吃饭很少选择西餐店的同学都吃的满足到不行。看看最后的残渣就知道啦。这应该算是饭点用餐有且只有的最便宜的一次经历了,一个55新币的套餐把四个人都喂饱了。也算是这个小镇给我们的安慰了.

吃饱上路,从福克斯到瓦纳卡的车程大概在2个多小时,中途会路过著名的Bruce Bay,Hasst Bay, 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这些都是比较著名的海滩景点,著名到你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下车驻足,但是也是在这里我们开始接触到传说中的新西兰吸血虫---沙蝇。
沙蝇是一种黑色的小飞虫,长的比蚊子要小,靠吸血为生但是又没有蚊子那样尖长的嘴巴,要咬起来却相当不含糊,不管你怎么动他就是死咬不放,直到喝饱了才肯撒手。咬完后的皮肤上会起一个小红点,然后就会奇痒无比,痒到半夜能把你痒醒。如果说在Bruce Bay 只是初识沙蝇, 那么在Hasst 绝对是大开眼界了。那里的沙蝇绝对是成群绝对的恶魔,你只要漏一点点的皮肤,他们绝对是蜂拥而至,不要一分钟的时间,给你吸个片甲不留。顾工为了摄影,原来一双白嫩的手已经被咬的不堪入目,一直到回国后才渐渐消去。
对付这些吸血鬼的最好办法就是去超市买专门的防蚊水或者把自己从上到下都裹起来,手和脸都要。

加上这些海湾逗留的时间,到瓦纳卡镇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了。
中午那顿人间美味已经消耗殆尽,所以到了瓦纳卡第一件事就是觅食。瓦纳卡镇可要比福克斯大多了,光镇上的餐馆就各式各样,什么泰餐,日料,中餐。。。而且好像生意都还不错,看来亚洲菜在国外真的是深受好评。

四个不喜欢做选择的人都还心心念念这中午的四人套餐,于是兜兜转转的进了一家人气还算可以的西餐。在瓦纳卡湖对面,也就是在这家西餐馆我第一尝试了鹿肉餐。以至于到现在为止,不能见到鹿,不能回想起这顿晚餐。(你完全不能体会到我现在是在以什么心情回忆这顿西餐)。其实吃的时候也没那么恶心,之前就知道鹿肉偏酸,旁白的主食是米饭,颗粒分明又很细小的米粒,很硬,发酸;再佐之以一种小草,带着一股浓浓的腥味。我现在都无法想象我怎么能吃掉半份的,一口都很难下咽啊。所以如果你没有十足的把握建议不要尝试鹿肉,不然以后就算看到再萌的长颈鹿,你都难以喜欢上了。
还是另外三个人保守的点了银鳕鱼/牛肉/羊肉,所以说标新立异走不寻常路是要付出代价滴。

吃完已经是10点了,夜幕降临,赶紧去客栈check in,今天入住的是碧涛花园汽车旅馆瓦纳卡湖店(Bella Vista Motel Lake Wanaka),大概距离镇中心一公里的样子.老板是个中年妇女,看得出来,对我们这么晚才来入住表示很不满意.叽里呱啦抱怨了几句把钥匙丢给我们就进去睡觉了.这次的房间并不是公寓了,是两间单独的大床房,房间虽小,倒也五脏俱全。看着紧凑而不拥挤。

不完美和遗憾也是旅行中难忘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吧,是不是若干年后头发花白的我们也能像中午看到的那对夫妇一样,再次来到福克斯小镇,徒步上冰川。晚安,瓦纳卡

1.30 -- 王子公主的故事原来真的有

果然和福克斯前台小姑娘说的一样,当我们渐渐离开南阿尔卑斯山,冰川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同时,天气却愈发的明媚晴朗。顾工企图早起看日出,等我们6点起床的时候天空已经开始泛白,看不到日出就去看看清晨的瓦纳卡湖吧。不知道的人都会以为瓦纳卡湖只是在瓦纳卡镇中心的一个大湖,其实瓦纳卡湖是一群湖,在瓦纳卡镇周边围绕的都是属于瓦纳卡湖的一部分。

周六清晨的瓦纳卡湖特别安静,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微凉,可能这里的人还都在周末的睡梦中,除了几个跑步的亚洲人,周围几乎看不到几个人。买一份简单的早餐静静的坐在湖边享用,真的是一件特别美妙的事情。
待阳光开始洒到湖面的时候,岸边的人开始多起来。中途有一个跑步的当地人看见顾工在给我拍照,热情的走上来问要不要给我们拍合照,结果本来打算就让他拍一张的,人还嫌不够,要我们换pose 再给我们多来几张,拍的我和顾工都不太好意思了他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一个上午都泡在一系列瓦纳卡湖边,这里的每个湖泊都近看清澈见底,远看碧蓝无暇。阳光下的天空湖光山色,纯净到光看照片就觉得难以置信了。

在这种场合扮演王子和公主的童话故事,绝对是标配。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又驱车回到瓦纳卡镇中心觅食,而此时的瓦纳卡镇才是真正苏醒的了样子。爸爸们带着小孩在玩滑板车,手推车里的婴儿吸吮着奶嘴安静的和妈妈在湖边晒太阳,懒散的大人们穿着随意的在湖对岸的餐厅里喝着酒或者吃的brunch。。。

午饭是在瓦纳卡湖对面的Lake Bar WANAKA 解决的,依旧点了个拼盘还有一碗汤,虽然临近中午大家都不是特别的饿,味道就是典型的西餐,于我来说还是有点吃不惯。

这家餐厅的隔壁转角的就是一家冰激凌店,感觉很著名的样子,叫CHOCOLATES PATAGONIA,进了这家店就挪不动腿了,真的每个味道都想要,最后选了个芒果和树莓,没有失望。我们坐在店外的阴凉处啃着冰激凌,打量着每个从我们面前走过的人,感受着冰激凌的香甜在口中蔓延的幸福感。

啃完冰激凌,顾工还是不舍得离开。除了皇后镇,这里的滑翔伞也是数一数二的,当然我们这一把老骨头都没这个胆量只能作罢。湖边有船出租,看上去easy 又funny。果断来两艘,两个搭档一前一后。在老板给我们做过简短示范后,我们掏出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开始了整个行程中唯一刺激又“危险”的户外活动。船真的又窄又浅,感觉特别经不起风浪,以至于离岸边越来越远的时候,船也左右摇摆的厉害,着实把我这个胆小鬼吓尿了。

正午时分的烈日洒在湖面上,却不觉得有炎热的感觉,后来等到到了下一站皇后镇才知道,这里的太阳有多厉害,顾工整条裸露在外面的腿,还有脖子都被严重晒伤蜕皮,连续痛了好几天。

瓦纳卡的阳光浴算是体验了个痛快,下一站皇后镇

作为新西兰乃至全世界有名的户外极限运动城市,我们预留了两天时间在这里,入住的是全程最豪华的跃层式公寓酒店国敦酒店(Copthorne Hotel &Apartments Queenztown),主卧和客厅的阳台都正对着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醒来就能看到瓦卡蒂普蔚蓝的湖面和远处几座高山的身影,全公寓一共有三个洗手间,哪里方便用哪里。这样的酒店我们预订的时候两晚才560新币,妥妥的赚啦。

度娘上说皇后镇之所以有这么霸气的名字是源于殖民者认为此处风景秀丽至极应属女王所有。来了才知道这个小镇绝对是不负盛名。从瓦纳卡刚开到皇后镇,就能欣赏到瓦卡蒂普湖的湖光山色,皇后镇的大致风貌也可以从瓦卡蒂普湖略知一二,这个依山傍水的城市绝对是大自然对这里居民的一个大馈赠。

于在瓦纳卡已经high 了一天,到达皇后镇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大家一到酒店就都想赖在酒店了,于是晚饭就在酒店的餐厅解决。餐厅正值一帮夕阳红团队在用餐,各种金发碧眼的老爷爷老奶奶,兴致勃勃的享用着服务员送上的一道道美食,然后滔滔不绝的和旁人有说有笑。
顾工和徐蜜糖依旧无虾不欢,而我和张老师则点了鸭肉套餐。终于没有辜负我们的希望,鸭肉颇有北京烤鸭的风范,相当的符合我当下的口味。但是由于半只鸭的分量实在太大,还是没有全部干掉。

晚饭结束已经是天黑了,夜幕笼罩下的瓦卡蒂普湖少了白天的燥热,多了一份凉意和舒适。
于是我们绝定围湖采风,因为是建在山上的缘故,使得这里的马路绝大多是都陡的厉害,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不管你住在哪里都能看到最低的瓦卡蒂普湖。真正围湖一圈的其实并不是和我们酒店一样沿着主干道的酒店和旅馆,而是当地的居民,基本都是两层楼的花园别墅,楼层并不是很高,有的甚至把厨房都放在第二层,但是从窗户里望进去,还是能感受到房屋主人的无限生活情趣,我们都不禁感叹,住在这里的人他的幸福感究竟能up 到多少?!

晚安,这个本该属于皇后才能享受的风光的活力城镇。

1.31 -- 来自疯狂小镇里的极限挑战

皇后镇的第二天,主题是天空缆车(Skyling Gondola)+滑板。感觉就很Q很梦幻有木有,所以在自己还能被误认为未成年人的时候赶紧再装把嫩,哈哈。

做为来到皇后镇必搭的交通工具,只要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把你载到标高790m的Bob’s Hill,在这里你可以在延伸的观景台上看到220度角的将整个皇后镇,瓦卡蒂普湖,Coronet Peak ,Remarkables mountain range尽收眼底.
驱车5分钟就到了天空缆车接待处,千万不要害怕会没票,像这种流水线的缆车即使排队也不会超过1一个小时,倒是现场买票要优惠的多。
缆车和国内的倒是没太多区别,高度也绝对不是亮点,重要的当然是景观了。店轨缓缓而上,你能看到若干个蹦极台在半山腰处设立,山顶上的滑板顺势而下,天空中的滑翔伞在空中肆意的漂浮。。。好了好了,留着一半的风景等缆车回程的时候看吧。

景观台的一边就是著名顶顶的天空缆车餐厅,你可以买联票,午餐要比晚餐便宜,据说这个餐厅每天都是好多人排队,但是味道却是一般般。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没有预订这家餐厅的用餐。事实是,餐厅的玻璃外围就是景观台,景观台上总是人满为患,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坐在餐厅里面用餐,也无法真正的将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倒还不如趴在景观台发个半小时呆,晒半小时太阳浴,顺便还能看到半山腰那些蹦极的勇士们叫的有多夸张。

除了天空缆车自助餐厅,山顶还有不少吃饭的地方,而且价格也是适中,完全没有国内这种景区物价飙涨的现象出现。就拿这里有名的一个冰激淋Tip Top来说好了,居然比市区都便宜,8新币两个球!着实把我们给乐坏了。新西兰的冰激凌真的要赞一个,吃完一点腻歪的感觉都没有,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回国后我都不敢去吃哈根达斯和DQ ,就怕同样的价格味道对比太大。

如果你要坐滑板,需要再乘坐一小段的缆车到达真正的山顶。因为路程短的原因,缆车是那种极简式的,坐缆车的前自助取一个头盔带着,以备滑板之需。因为滑板活动的原理就是利用高低的地势来使滑板前进,所有每滑一次就需要坐小缆车折回到山顶。小缆车可是比之前有玻璃的常规款缆车要刺激多了,坐三次都不嫌多。

除了用餐观光和滑板,山顶还有令人兴奋的滑翔伞。在皇后镇的制高点飞下,然后在瓦卡蒂普湖面上腾空悬浮,一定是一个相当难忘的经历。

从天空缆车下来,目的地锁定在世界第一大汉堡Fergburger,解决掉我们的午饭。我本身不是太感冒汉堡的人,其实并没有带太大的希望。店铺很好找,果然是传说中的人头攒动。不过好在出餐速度极快,我们其实也并没有等太久。PS: 千万别被他们家店门口的一排椅子上的人给吓到,他们中有一部分其实并不是在等餐,可能只是找个座位聊天而已,真正等餐的人都在店里等叫号,在外面能听到个啥。

10新币一个经典大汉堡,事实证明确实很大,不过好像还是没有我脸大哈哈哈。非专业汉堡选手的点评是:虽然里面是猪肉不是肉牛,但是不知道为啥,可能是汁水的原因吧,搭配生菜特别入味,反正我和顾工shear 一个,我还是觉得意犹未尽。终于知道为啥国内的汉堡都不好吃了,可能就是国内汉堡用的都是沙拉酱吧。(写到这里忽然脑洞大开,原来真正的汉堡王= 西式汉堡陕西肉夹馍)LOL

我们在汉堡店旁边的一个小花园里啃完汉堡,开始逛皇后镇的商业街.在这个崇尚户外极限挑战的城市里,到处都是户外用品专营店:冲锋衣,登山鞋,帐篷,睡袋…如果你也是个户外迷,来这里一定能满足你的购物欲.药妆店也很多,有的直接就挂牌中文大字说团购优惠,提供海外快递,可想而知国人购物群体之庞大.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皇后镇并不是一个适合购物的好天堂,作为旅游胜地,价格往往都会比正常大城市(奥克兰/基督城)要贵一些.

由于停车限制(在皇后镇市区停车,往往只能停2个小时,如果你超过2小时就要折回停车点再买2个小时),我们草草的逛完购物街区,准备找一个超市补充点后续粮草.

今日伙食的主角绝对是顾工的西红柿蛋汤,你完全没办法想象四个人把一碗汤一抢而光的场面.

晚安,让无缘体验的极限运动成为在皇后镇的遗憾。

2.1 -- 虫洞里的小魔仙

因为没有在皇后镇体验极限运动的行程,所以第三天一早吃完顾工的早餐番茄炒鸡蛋后我们就收拾行囊前往下一站----蒂阿瑙(Te Auna).
蒂阿瑙湖和萤火虫洞是蒂阿瑙的标配。作为新西兰第二大湖,最大的南半球冰川湖,当然也是南岛湖区最大的湖泊,来新西兰南岛绝对是不容错过的。至于萤火虫洞,错过了北岛的怀托摩萤火虫洞,南岛的蒂阿瑙是一定要去的。所以这两项活动成为了我们来蒂阿瑙的主旋律。

到达蒂阿瑙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时分,而我们预订的萤火虫洞参观是在两点。随意的在接待中心对面的日料店点了一份咖喱饭和冰激凌,就匆匆的赶往萤火虫洞检票上船。船上导游绝对是比凯库拉的观鲸导游要害羞的多了,躲在最后一排拿着麦讲解,声音低沉而简短。反正我是一句话都没听进去。

上有一对国外的老夫妻,穿着和我和顾工在凯库拉买的一样的情侣装。老头一个劲的在琢磨着相机里的照片,老太头发已经花白,依偎在老伴身旁。我狂戳顾工,叫他赶紧看。他悠悠的来了一句:我们怎么一直都在跟着夕阳团的路线游玩。呃。。。好像还真是

神奇的萤火虫洞不能拍照,正因为这样才更值得去一遭。相信我,在你没见到真正的萤火虫之前,你大脑所能想象出来的画面绝对和你身临其境的萤火虫洞有很大的差别,Absolutely。星星大家都见过;在环境稍好的偏壤地区,满天的繁星你或许也见过;更甚至你也从望远镜里或者肉眼见过银河,但是那小小的萤火虫洞绝对有和星星不一样的地方。坐在小船上,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河道里随船游荡,这种体验我真的没有办法用语言让你感受到。

和船上的羞涩男导游不一样,带领我们参观萤火虫洞的女导游确实相当的豪放。参观完毕后还有一系列的视频讲解,告诉你萤火虫的种类寿命生活繁殖方式。相当适合携带幼儿前来边学边玩。

蒂阿瑙我们入住的是峡湾酒店(Fiordland Hotel)的豪华双人间。

街道上的餐厅很多,为了避免吃西餐避免吃中餐,我们选择了一家人气最旺的餐厅,进去才发现是家意大利餐厅。意大利服务员们操着一口卷舌英语向我们介绍菜品,对于我这个天天和意大利老板打交道的人来说,真的有一种老板变仆人的感觉,哇哈哈哈哈,内心太邪恶了。

待晚餐结束,夕阳西下,我们才有机会正真的去体验蒂阿瑙湖的旖旎风光。

晚安,蒂阿瑙,像萤火虫闪耀在岩洞里一样闪耀在南阿尔卑斯山的珍珠。

02.02 -- 库克船长发现的使命湾

由于蒂阿瑙也是米尔福德峡湾的一个必经之路,但是相对皇后镇,从蒂阿瑙到峡湾的距离又整整比从皇后镇到峡湾的距离少了一半,所以蒂阿瑙的第二天我们的计划是峡湾一日游。
一夜酣甜梦乡之后,又是一个活力早晨。虽然天空有点灰,虽然我们的旅程已经到了收尾阶段,或者说峡湾是我们list 上最后一个正儿八经的游览项目,虽然此时的大家都略表示有点想家,但当我们沿途看到那些大草垛,还有一大群草泥马,不怕人的鹦鹉,奇特的峡湾风光的时候,所有的“虽然”就都被抛之脑后了。

虽然省去了一半的路程,从蒂阿瑙到峡湾的路途仍然超出了我们的预计,加上中途下车游玩的时间,真的是不早不晚正正好好check in 的时间。所以后面打算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多预留点时间在路上,以便有足够的时间不去错过沿途的风光,也有足够的时间应对复杂多变的路途。

随着车子渐渐的驶入一片万千峡谷包围的领域,我们知道这里已经进如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了。天空开始下起蒙蒙细雨,使得周围环抱的峡谷看起来更加迷幻奇骏。

米尔福德峡湾是位于塔斯曼海的一个东部峡湾,这个《魔戒》拍摄地之一,从苍翠挺拔的原始森林到四周连绵不绝的阿尔卑斯山脉,无处不透露这若隐若现的妖气。

米尔福德峡湾是由冰河时期形成的冰河,通过长期的滴水穿石,侵蚀河谷而形成。乘坐游艇观光峡湾或者坐直升机观光是峡湾游比较普遍的两种方式,也因为视角不同,呈现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做游艇可以近距离仰观峡谷里遍山的大小瀑布,尤其是雨后,更显气势和壮观之景。峡谷岩石上的那些慵懒的年轻海豹们,即使是没太阳,还是趴在那里,臃肿憨厚又可爱。
因为是海域的一部分,所以也时常能看到一跃而起的海豚。

峡湾游艇观光游全程耗费3小时,等到下船回到服务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时分。午餐只能是在接待处草草了事。

顺着来时开的路线回蒂阿瑙,沿途有很多峡湾国家公园的景致。一停一看一徒步,又是半天。回到蒂阿瑙虽已是傍晚时分,却还是艳阳高照。

就是这只神奇的鹦鹉,跟着我们的汽车一路,一点都不怕人,对饼干屑情有独钟。

我这个完全体会不了西餐的美味的人又拉着顾工去光顾来时的那家日本餐厅,也不知道要吃些啥,只是看到汤汤汁汁的东西就觉得感觉对了。于是点了两碗乌东面坐在门外吃。因为我点的是素的,只有紫菜和海带,汤略咸,就这样我还是觉得比西餐好吃。
八点后的蒂阿瑙湖退却了白天艳阳高照时的燥热,伴随着通红的夕阳,微风徐来,吹得水面上的水上飞机也像跃跃欲试的样子。

晚安,致这个低调而不失奢华的精灵王子—蒂阿瑙

02.3 -- 美式飞屋环游记

旅程的倒数第四天,迎接我们的依旧是个好天气。今天的任务略艰巨,需要驾车从蒂阿瑙前往达尼丁,从南岛的西南面到东南面,全程300多公里。自从吸取了之前路况经验之后,我们再也不敢轻易低估这300公里了。事实上,我们早上10点出发,中途下车吃了个午饭后就一直马不停蹄的在赶路,到达达尼丁也已经是傍晚时分。

今天的住宿和以往会有不一样,今天入住的是正真的民宅。在Airbnb上预订,当时完全是因为达尼丁的酒店都订的差不多了,剩下的要么五星级那么贵,要么便宜的你都不敢住。于是尝试民宿,房东在网上放的照片并不是很全面,里面体现出来的装饰也感觉一般般,看在还不错的地理环境和价格上,我尝试预订了。
Goolge 给我们的导航让我们很容易的就找到了这家民宿所在片区。房东提前就告诉我,他们以前是住在达尼丁的,后来因为工作原因搬到了奥克兰,然后就把达尼丁的家做成了民宿。房子是在一个半山坡上,因为门牌号不醒目,找了半天。最后发现真的是一家带后花园大house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

房东在线告知我们钥匙所藏之处,四个人像在拍真人秀一样四处寻找,最后在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这样的体验真的不能更有意思。
打开门,就是一个玻璃顶的餐厅,宽敞而应有尽有的厨房,客厅,然后是两张单人床的儿童卧室,主卧,次卧。。。我们几个像参观博物馆一样的参观这座大house,想到今天晚上这幢屋子就属于我们几个,就像捡到大便宜一样。
房东绝对是那种会生活的人,他们的餐厅,走廊,客厅,甚至是卫生间,都是满满的书,各种出行的纪念品。女儿Anna的房间布置的温馨而舒适,衣柜上还有夜光的星星,晚上熄灯了,就真的仿佛是天上的繁星。

惊喜过后,出发市区准备来个达尼丁粗览。
五六点后的街道略显冷清,商家店铺都关门大吉了。只有一些餐厅开着,才走了二三个街区,就看到了三四家中国餐厅,三四家中国餐厅里又有二三家是广州美食。纵然中午我才在一个去往达尼丁的小镇上吃过云吞面,晚上又一头扎进了广州餐馆。餐馆里菜的种类不少,水煮鱼,水煮牛肉,糖醋排骨,菠萝古老肉。。。只要你想得到中国美食在这里好像都能找到。

虽然我们几个点了一大桌,但是我却被一碗酸辣汤面就收买了。

大饱口福之后,一来天色还没暗,二来吃饱后需要消食。于是就在周边的第一教堂(Frist Church)晃荡。

作为达尼丁的地标建筑,来到达尼丁市中心,你想不看到这座高耸古老的建筑都难。没有外表华丽的装饰,只有灰色破旧的石头,却见证了达尼丁1个半世纪的变迁。华灯初上,第一教堂并没有太多的灯光来映衬,却更显得古老和回味。

晚安,传说中的“除了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

02.4 -- 花花世界的花样年华

大HOUSE 里醒来,勤劳的徐蜜糖已经把白粥煮好,顾工开始他的拿手番茄炒鸡蛋,我和张老师就做等上桌吃饭,真是超级丰盛的一顿早餐。
要不是时间有限,真的应该好好享受下在这个大house里悠闲的度过一天。

今日计划:拉那克城堡—皇家信天翁观赏中心 – 奥塔哥大学 – 鲍德温大街 – 火车站。
拉那克城堡位于达尼丁市区10公里左右的郊区,是新西兰唯一的一座古堡。这座古堡的吸引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独特的新哥特式复兴主义与英国殖民时代相结合的建筑风格,更在于背后隐藏的一段集主人拉那克的“浪漫,悲剧与丑陋”于一身的故事。古堡被修葺在达尼丁半岛沿岸的山坡上,周围被古堡的花园所围绕。登上古堡最高处的阁楼,能将美丽的海湾景致尽收眼底,绝对超值。
古堡的分为古堡内部和花园两部分。如果不想参观古堡,可以单独买花园的门票;但是如果要参观古堡内部,就必须联票购买花园的门票。

置身于古堡,安静的走访每一间房间,专门的音乐厅,佣人休息室,意大利的石膏天花板,威尼斯的玻璃墙,大理石浴盆,南半球唯一的乔治王时代的悬梯。。。这里的每一处都无不透露着主人奢华闲适的生活状态。

古堡晚上有古堡晚餐,据说是很正宗的西式用餐流程,一道一道的菜上来。晚上古堡也有提供住宿的地方,如果你留恋这样的感觉,大可以提前预订古堡的住宿和用餐,好好体验一番古堡主人曾有过的奢侈和气派。当然如果手脚慢的话,那就只能住西厢处的马厩了。

古堡的绿化维护的相当好,各种绿色植被竞相盛放。如果你有时间,在这里呆个一个下午都不为过。

古堡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顾工的计划是带我们去看皇家信天翁。
皇家新天翁是一种巨大的海鸟,两翼展开可以长达3米多,此类鸟尤其擅长滑翔,可以整天不停落休息。皇家信天翁中心设立在里达尼丁市区略远的半岛之端。就算不去看信天翁,这里的风光也不会让你后悔来到这里。

新西兰的天气真的是阴晴不定,前一秒还是阳光普照,后一秒就开始下雨了。等到我们回到市里的时候,雨已经下的很大了。我们的下一站是奥塔格大学。

据说奥塔格大学的医学院在业内小有名气,他将第一个试管婴儿付诸实践,因此在世界上也是享有盛名。其牙医学在国际排名也是在前十名内。除此之外,其他非医学科系,如生理,解剖等也是世界有名的,每年都有各国的交换生来此地求学。
学校的钟塔都是哥特式复兴时代最杰出的建筑代表,漫步在校园内部,正值暑假,人虽然不多,但真的有一种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的感觉。

下一站,世界最陡峭的街道---鲍德温街。
一路走来,因为山脉众多,对新西兰城市里不平坦的街道已经成为习惯。这次有幸观赏到全世界最陡峭的街道,实在是一亮点。这条最陡峭的街道可是一点都不像他的名字一样高调,相反,他也不是主干道,而是一条主干道通往居民区的一条小道。当然再不起眼的位置也阻挡不了他身上的光芒,据说每年夏季都要在此举行充满乐趣的达尼丁艺术节。

光看光走,顾工着实不觉的过瘾,既然有辆汉兰达,那可不是要充分实验下性能。果断上坡,最终海兰达果然不负众望,油门都没踩到底就上去了,顾工由此对汉兰达的好感又近了一层。

逛完最陡峭的街道,天色已经不早了。新西兰的夏季将近16个小时的白昼真的让我们一天能做好多事情,去好多地方,充分实现了效率最大化
晚餐又是光顾了昨天那家广州餐厅,老板娘一下子就认出我们来了,过来和我们瞎聊。他说她来达尼丁已经20年了,都没去过最陡峭的街道。

晚安,最后一晚,神奇多彩充满文化气息的达尼丁。

02.5 -- 回到最初的梦想

今天下午将离开达尼丁,去往奥克兰。也就是说15天的蜜月游已经到了尾声,接下去的任务基本就是购物回程了。
飞机是在下午4点,所以上午的时间我们用来好好享受大house 的惬意,然后去达尼丁市中心逛了一圈。

因为考虑到到机场登机前还要还车,想到国内租车还车时至少需要半个小时的办理时间。我们预留了不少时间到达达尼丁机场。谁知道,这里的租车业务真的做的很到位, 你只需要将汽车开到指定的地点,钥匙交给驻机场的前台,该干嘛干嘛去吧。

从达尼丁飞往奥克兰的航班是捷星航空的廉价航班,携程上买的时候没注意,出票了才发现是不带行李托运的,每个人只能随身携带不超过7kg 的行李。后来通过携程买了行李费用,四个人硬是匀了个平均数,才顺利托运了行李。

飞机略有延时半小时达到奥克兰,上次只是匆匆路过,这次才算真正有时间好好看看这个北岛大都市。
因为租车行已经无一空车,所以只能打车去住的地方。而这次居住的地方也是在很偏的郊区,临近春节,来奥克兰的游客渐渐增多,奥克兰市区范围内的经济行酒店早已被抢订一空。只得再次选择民宿。
大约45分钟的样子,我们达到所预定的民宿。房东提前就和我打招呼说他有事不在,因此派了他的连襟来接待我们。等我们到的时候,这两位六七十岁样子的老人已经侯在门口。作为欢迎,他们给我们做了自制的巧克力麦枫,给我们介绍属于我们的活动区域:一共两层,一层是一件卧室和客厅,开放式的厨房;沿着楼梯上去是一个带吧台的大客厅,卧室,还有书房。。。这两层只是整套花园式大house的一小部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奢华至极。相比达尼丁的温馨,这里的欧式风格更显得端庄和奢华,偷偷的说句心里话,大晚上起床上厕所,看到那些头像和摆设,真心觉得恐怖的不要不要的。

第一次的匆匆而去就为了珍惜第二次的更好相遇,晚安,see u  again 的奥克兰

2.6 -- 橄榄球小子+ 摩登时代齐上演

今天是在新西兰的最后一整天,总体游玩计划就是吃逛吃逛+买买买!
早上起床雨就下个不停,好像是在责怪我们第一次的匆匆而别。热情的房东连襟开着房东的一辆超级无敌老的敞篷奔驰把我们送到附近的地铁站,因而我们也有幸乘坐了一回奥克兰的地铁,总体和国内无差。只是地铁里一群穿戴怪异看似嬉皮士的人着实让我们感到好奇。
我们的目的地是奥克兰的著名商区---皇后大街。所以需要坐到Eden Park 站下车转公交。
到Eden Park 的时候,发现人流量一下子多了起来,那群地铁上的“嬉皮士”也在这一站下车了。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是临近这一站的体育馆有英式橄榄球赛。无球不好的顾工兴致立马就上来了,拉着我去凑热闹。本来以为票会很贵,结果居然开场前还有64新币的双人套票,划下来人均150RMB都不到,这么便宜的伪球迷,果断要当啊。
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场相当精彩的球赛,激烈的比赛不说,光是现场那些奇装异服的热情的球迷,就足够吸引到你的眼球。只有你想不到的,那些生活大爆炸里看到的超人,绿箭侠装扮已经是out了,胖男版玛丽莲梦露才是杀手锏。
球赛分n多队,两两PK, 到下午三点时分仍未结束。我们这两位球迷,体验体验现场氛围已经足够,转战皇后街完成今天的使命。

周日的皇后大街有不少游客,亚洲人绝对是绝大多数的比例。不得不感叹华人在世界范围的遍布之多。人流量最多的莫过于药妆店和潮牌鞋店,好多学生党。估摸着是干海淘的吧。(偷笑)

走走逛逛停停, 转眼又到了店铺打烊的时刻。我和顾工转战超市,完成最后一项艰巨的任务----采购奶粉和蜂蜜。
都是实打实的重量级东东,将近20kg 的总重,一段步行下来,把顾工压的够呛。等Kiwi长大了,我一定要很认真的告诉他,他的粑粑是怎么给他人肉把奶粉给背回来的,希望他不要眨巴着眼睛问我,为啥要从国外人肉买奶粉回来。。。

早上的一顿早餐和中午看球时的一盒薯条,皇后街的一罐雪碧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过食。顾工说在新西兰的最后一晚要带我去吃顿好的。于是我们就进了离地铁口比较近的一家西餐店,waiter长的特别像曾宝仪,一张嘴巴也是和刀子一样,伶牙俐齿又速战速决。以至于最后顾工贡献了10新币的tips。
虽然因为没有私人交通工具,在奥克兰的一天有一小半的时间都花费在公共交通上。
这一晚,睡得格外香甜。
若干年后的某一天,等儿女上了大学,我和你是否还有机会重新踏上这块神奇纯净的土地。晚安,新西兰

2.07 --- 和游子海归们重归故土

来已经有半个月了,尽管旅途的疲惫和对家乡美食的想念让我们对这里的留恋之情所剩不多,却还是无比的想多呼吸一口这里的空气,多看一眼路边的羊驼奶牛,多在新西兰的美景下来张合影,录下那些不怕人又馋嘴的海鸥的叫声,捧走一杯清澈无比的湖水。。。
今天是我们的回巢日,也是对国人来说很重要的一个节日—除夕。奥克兰机场也是春意洋洋,好像春节的节日气氛已经因为华人的遍及蔓延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到家的时间也许已经吃不到年夜饭,春晚也快要接近尾声,却还是能躺在家里的床上听着零点的钟声入睡。

旅行就像是偶尔调味的巧克力糖,不一样的口味会带给你不一样的甜蜜,千万不要因为生活的平淡和琐碎就忘记了柜子里的那盒巧克力,时不时拿出来和你的爱人,亲人,朋友分享,一定会回味无穷。
那一晚,我在梦里又回到了新西兰。。。。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7 14:26

赞赞

2016-05-27 22:02

好长,写了多久啊,写这玩意太累了。

2016-05-27 22:2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30 14:53

引用 实心眼儿丫 的文字:

5月23号申请明年的,我一大早起来连网页都打不开……

2016-05-30 17:20

引用 风格 发表于 2016-05-27 22:20:07 的回复:

好长,写了多久啊,写这玩意太累了。

回复风格:前前后后写了四个月,自己也觉得有点长

2016-05-31 13:26

引用 牙牙是博士 发表于 2016-05-30 17:20:17 的回复:

5月23号申请明年的,我一大早起来连网页都打不开……

回复牙牙是博士:那你后来申请到了吗?

2016-06-03 19:14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06-03 19:14:09 的回复:

那你后来申请到了吗?

回复实心眼儿丫:请问,天空缆车如果现场买票的话,有些什么优惠呢?
ps:我也不准备吃那家餐厅

2016-09-17 00:06

那你后来申请到了吗?

回复实心眼儿丫:木有,雅思的有效期只有两年,第二年虽然还有一次但是我就没再申请了

2016-09-17 09:45

引用 心心念念 发表于 2016-09-17 00:06:08 的回复:

请问,天空缆车如果现场买票的话,有些什么优惠呢?
ps:我也不准备吃那家餐厅

回复心心念念:它的售票窗口是有套餐的,同样的缆车+滑板的组合价肯定要比网上提前预定的便宜,我当时大致看了下,大概便宜个大几十rmb吧

2016-09-17 09:47

2016-09-19 13:34

你好,请问但尼丁的这家民宿叫什么?

2016-09-22 14:29

引用 古妤妤 发表于 2016-09-22 14:29:31 的回复:

回复古妤妤:是在airbnb上订的,没有名称,你看看能不能通过房东的名字在搜索Maria and Mike noonan,在奥塔哥

2016-09-22 16:18

你好,请问但尼丁的这家民宿叫什么?

回复古妤妤:如果还是找不到我再截图给你

2016-09-22 16:19

请问楼主,1月份新西兰是什么温度?准备过年去

2016-09-23 08:19

引用 听海浮萍 发表于 2016-09-23 08:19:02 的回复:

回复听海浮萍:虽然是初夏,一月份的温度还是有点多变的,天气好有太阳的时候穿个短袖都嫌热,天气不好阴雨天的时候穿个厚外套都会嫌冷,早晚温差有点大。衣服的话建议以短袖为主,同时带上一件厚的外套一件薄外套即可,我觉得带一件加绒两穿的冲锋衣就够够的了,防水面料即使下雨没有伞也不用怕!

2016-09-23 08:43

请问:达尼丁的airbnb 的链接是?

2016-09-24 22:48

引用 lucy 发表于 2016-09-24 22:48:22 的回复:

回复lucy:私信给你啦

2016-09-26 09:24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09-23 08:43:07 的回复:

回复实心眼儿丫:嗯嗯,明白了,谢谢楼主

2016-09-26 14:03

谢谢楼主的分享,辛苦辛苦~
我跟老公打算下个月也去新西兰,想问一下关于租车的问题。我们打算从基督城坐火车到格雷茅斯,然后从那边租车去皇后镇,请问异地换车方便吗?还有我查了一下这段路程大概500+公里,据说要花7.5小时,不知道那边的路况怎么样,中途有没有服务区之类可以停车吃饭休息的地方。另外楼主安利的那家Jade Mountain我也很感兴趣,有没有特别推荐的。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我们也想去那边背几罐奶粉回来,不知道出入境时有没有什么问题,楼主当时带了多少回来?

2016-10-02 13:07

美得不行

2016-10-03 00:10

引用 壕小卒 发表于 2016-10-02 13:07:35 的回复:

抱歉,问题有点多。

回复壕小卒:在新西兰租车行业相当发达,租车完全可以异地还、只要你在官网上预约好还车的地点就可以了。

2016-10-07 12:16

抱歉,问题有点多。

回复壕小卒:新西兰的路况算是比较好的,人很少,但是很多山路,弯度很大,而且是右陀,适应起来有难度,沿路一般不能停车,但是到有风景的地方会有专门的停车场给你下车逗留

2016-10-07 12:19

抱歉,问题有点多。

回复壕小卒:jade moutain 的玉石特别多,可以好好逛一逛,就是一家旗舰店,花上三个小时足够你挑选了

2016-10-07 12:25

回复壕小卒:奶粉超市一个人只能一次买4罐,回国机场没有限制

2016-10-07 12:26

请问:达尼丁的airbnb 的链接是?

回复lucy:你好 但尼丁的房子能发我一下链接吗

2016-10-08 21:01

求达尼丁民宿链接,感谢!

2016-10-08 21:12

你好,可以从基督城直接开车去fox嘛?

2016-10-09 14:19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0-07 12:16:04 的回复:

回复实心眼儿丫:恩恩,谢谢楼主哦~~~你们当时直接官网预定的吗?我们看了租租车的好像也还可以,一般的加全险下来日租金差不多800RMB左右,靠谱不?

2016-10-09 17:54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0-07 12:19:42 的回复:

回复实心眼儿丫:“沿路一般不能停车” 意思是没有服务区啊???内急肿么办???补给也要事先备好么??

2016-10-09 18:01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0-07 12:25:26 的回复:

回复实心眼儿丫:嗯嗯,我们行车时间比较赶,不过会路过那边,谢谢推荐~

2016-10-09 18:06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0-07 12:26:32 的回复:

奶粉超市一个人只能一次买4罐,回国机场没有限制

回复实心眼儿丫:有没有被查啊?会不会被税?你当时带了4罐吗?就算4罐也挺重的了,哎,真不容易

2016-10-09 18:14

认真

2016-10-09 18:36

引用 壕小卒 发表于 2016-10-09 18:14:50 的回复:

回复壕小卒:没有被查也没有被税,没有限制的呀

2016-10-10 09:41

引用 壕小卒 发表于 2016-10-09 18:01:35 的回复:

回复壕小卒:对,最好多准备点吃的,去趟超市,放在车里,内急的话好像这种情况我没有遇到过哎,只要不尿频应该没什么问题

2016-10-10 09:42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0-10 09:42:46 的回复:

回复实心眼儿丫:恩恩,听楼主这么说也是很无奈,不过至少知道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和饮食准备了。
万分感谢楼主的耐心解答~~~

2016-10-10 18:59

请问下达尼丁的房子链接~在airbnb好像没法输入内容搜索。谢谢啊🙏

2016-10-11 00:42

引用 我是香菇你是谁 发表于 2016-10-11 00:42:07 的回复:

回复我是香菇你是谁:私信截图给你啦

2016-10-11 11:11

引用 yana 发表于 2016-10-09 14:19:29 的回复:

你好,可以从基督城直接开车去fox嘛?

回复yana:可以啊,就是有点远,估计得一整天,因为你中途肯定要停车的

2016-10-11 11:13

引用 gecko 发表于 2016-10-08 21:12:11 的回复:

求达尼丁民宿链接,感谢!

回复gecko:已经私信给你了

2016-10-11 11:50

引用 今年18岁 发表于 2016-10-08 21:01:07 的回复:

你好 但尼丁的房子能发我一下链接吗

回复今年18岁:私信截图给你啦

2016-10-11 12:06

你们做饭的话,motel有碗碟 锅子嘛

2016-10-12 17:46

引用 yana 发表于 2016-10-12 17:46:42 的回复:

你们做饭的话,motel有碗碟 锅子嘛

回复yana:一般都有的,不需要自己带

2016-10-13 12:36

可以考虑住yha青年旅舍,挺不错的。

2016-10-13 22:03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09-26 09:24:44 的回复:

私信给你啦

回复实心眼儿丫:谢谢

2016-10-15 19:10

请问达尼丁的名宿名字或者链接有吗?好温暖的家

2016-10-16 21:36

引用 幺幺 发表于 2016-10-16 21:36:02 的回复:

请问达尼丁的名宿名字或者链接有吗?好温暖的家

回复幺幺:私信截图给你了

2016-10-17 10:06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05-31 13:26:57 的回复:

前前后后写了四个月,自己也觉得有点长

回复实心眼儿丫:对于你在但尼丁和奥克兰两个大house的民宿很有兴趣,方便提供下名称和预定方式么

2016-10-17 14:23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0-17 10:06:27 的回复:

私信截图给你了

回复实心眼儿丫:谢谢你

2016-10-18 14:58

引用 香槟葡萄 发表于 2016-10-17 14:23:05 的回复:

回复香槟葡萄:私信给你了,个人比较推荐达尼丁的民宿,不太推荐奥克兰的民宿,太远了很偏,房间也略阴森没有太多人气和家的感觉

2016-10-18 15:11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0-18 15:11:26 的回复:

回复实心眼儿丫:好的好的,非常感谢

2016-10-24 13:59

想问下,从惠灵顿到皮克顿的船票是在哪个网站上买的?

2016-10-24 14:13

引用 梦游provence 发表于 2016-10-24 14:13:48 的回复:

回复梦游provence:https://www.interislander.co.nz

2016-10-25 16:41

请问:达尼丁的airbnb 的链接

2016-10-26 21:16

引用 小五 发表于 2016-10-26 21:16:59 的回复:

回复小五:私信给你了

2016-10-27 22:02

2016-10-28 16:42

请把达尼丁的链接发给我,谢谢

2016-10-29 00:16

引用 春梦秋云 发表于 2016-10-29 00:16:05 的回复:

请把达尼丁的链接发给我,谢谢

回复春梦秋云:私信给你了

2016-10-29 10:26

楼主 是不是有了驾照英文翻译件就能在新西兰开车?

2016-11-02 01:16

引用 茶术姑 发表于 2016-11-02 01:16:15 的回复:

回复茶术姑:对,某宝上都有的,会给你一本翻译的好证书的

2016-11-02 16:07

请问:能否提供但尼丁airbnb链接,谢谢

2016-11-03 11:27

引用 弯弯小河 发表于 2016-11-03 11:27:14 的回复:

回复弯弯小河:已私信给你了

2016-11-04 10:20

详细实用,收藏

2016-11-08 16:50

琴盒的第二个功能是收钱

2016-11-09 09:46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0-11 11:50:06 的回复:

已经私信给你了

回复实心眼儿丫:求达尼丁和奥克兰民宿

2016-11-09 16:00

引用 七夜 发表于 2016-11-09 16:00:56 的回复:

求达尼丁和奥克兰民宿

回复七夜:奥克兰的民宿不太建议订,在机场的对角线,去市区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太费时间,交通很不方便,当时是因为实在没有住的地方才订的。达尼丁的民宿已经私信给你

2016-11-09 16:12

沃达丰的信号怎么样呀,一路是用什么导航的?

2016-11-09 17:04

2016-11-10 06:48

引用 Elena 发表于 2016-11-09 17:04:19 的回复:

沃达丰的信号怎么样呀,一路是用什么导航的?

回复Elena:信号不错,用谷歌地图导航灰常好用

2016-11-10 16:10

引用 实心眼儿丫 发表于 2016-11-10 16:10:20 的回复:

信号不错,用谷歌地图导航灰常好用

回复实心眼儿丫:好的 ,谢谢楼主

2016-11-11 16:48

2016-11-15 08:29

求2月3日晚达尼丁链接,谢谢

2016-11-20 09:25

2016-11-21 08:59

引用 junglejungle 发表于 2016-11-20 09:25:38 的回复:

求2月3日晚达尼丁链接,谢谢

回复junglejungle:已私信给你

2016-11-21 10:38

2016-11-21 11:07

你好,请问一下,我用那个thrifty 租车,为什么会有一项drop off fee ,价格远远高于我的租车价格呢?

2016-11-21 15:15

恭喜楼主玩得这么开心,看了楼主的帖子,又让我想起了去年的美好回忆!
我是去年双十一出发去的新西兰,也是蜜月行,和老婆,及我的一对大学同学夫妻。
我们的行程是:
奥克兰Auckland→罗托鲁阿Rotorua→陶波Taupo→惠灵顿Wellington→凯库拉Kaikoura→阿卡罗阿Akaroa→霍奇蒂卡Hokitika→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瓦纳卡Wanaka→皇后镇Queenstown→巴克卢法Balclutha→库克山Mt Cook→蒂卡波Tekapo→奥克兰Auckland
全程租车自驾。

楼主的行程中讲到的和我行程的经历有好些类似
1. 凯库拉住的motel老板也是上海人,是个上海小伙,看到你提的老板也是位上海阿姨,是不是上海人喜欢扎堆凯库拉啊,哈哈
2. 至于凯库拉观鲸,简直就是我的一场噩梦,前一天因为吃的龙虾大餐不新鲜,加上早餐又吃了腻味的东西,登船行驶到大洋中后开始发作了,再加上强烈的晕船反应,我在船上的那个狭小幽暗的厕所里上吐下泻,那种漫漫大洋中无法靠岸,绝望的痛苦,终身难忘,真是花钱遭罪受
2. 凯库拉的那家中餐馆我们也去吃啦,观鲸完毕后,已经吐得肚子空空,在这家餐馆吃了第一顿中餐,炒饭加西红柿蛋汤,我们四人狼吞虎咽,一扫而光
2. 在Hokitika我们也是住的翡翠阁motel,接待我们的是位女士,这家motel还有按摩浴缸的!晚上还去附近免费的萤火虫树洞去探了个险
3. 在福克斯小镇我们住的也是Bella Vista,这是家连锁的motel,我们在瓦纳卡也住的是这家,福克斯这家是新建的,所以里面装修味儿很浓,虽然硬件方面比一些私人的motel来的好,但是味儿太浓了,睡了一晚难受,我给它评为我所有住宿中的最差一家。
4. 关于青口贝的说法,我十分赞同你。我们在惠灵顿煮了第一顿青口贝,那叫一个美味,连煮的那锅白汤也是被我们扫光,很鲜美。但是后面我们又煮了一次,的确是每第一次好吃,即便店里就餐配的青口贝也不好吃,果真应了你说的话,哈哈!

我们的行程运气还算不错,很多下雨都是在我们驾车赶路时,到了景点就放晴了,我们成功完成了full time的冰川健步,当天在我们前后的团,要么被cancel,要么缩短冰川逗留时间。
而在瓦纳卡我们玩了skydiving,也是很顺利,一次成功,在那边碰到个人,前后经历5次才成功跳伞。
所以我们都觉得一路来很是lucky!

2016-11-22 16:11

引用 hembar 发表于 2016-11-22 16:11:41 的回复:

我们的行程是:
全程租车自驾。

楼主的行程中讲到的和我行程的经历有好些类似

所以我们都觉得一路来很是lucky!

回复hembar:哈哈哈哈,这是我见过最长最用心的留言啦,不过你们的运气真心好好,好羡慕呀!

2016-11-23 12:49

楼主 我的英文很不行 基本非常基础 可能自由行吗你感觉

2016-11-24 15:25

那你后来申请到了吗?

回复实心眼儿丫:没有哇哈哈哈,抢不到根本。sorry最近有点忙一直没上线

2016-11-24 20: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4 15:25:23 的回复:

楼主 我的英文很不行 基本非常基础 可能自由行吗你感觉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觉得应该也美什么大问题,首先那里得景区好多都有会汉语的亚洲人在接待,自驾路标都是图示提前看好交通规则说明就好,一些旅馆的老板或者前台也有会说中文的,估计因为中国旅客的庞大数据,连肯德基都有中文菜单,下载好字典不懂随身查运用好肢体语言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2016-11-25 10:57

引用 小太阳 发表于 2016-11-21 15:15:25 的回复:

回复小太阳:你用的什么租车网,推荐你下个租租车app炒鸡好用而且还有很多优惠,关于那个drop off fee估计是异地还车吧,我当时没遇到这个选项

2016-11-26 13:50

楼主我也想要但尼丁民宿的链接,可以私信我嘛谢谢谢谢~

2016-11-29 17:05

引用 Phoebe 发表于 2016-11-29 17:05: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