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游川渝(一)——武隆天生三桥 龙水峡地缝

2016-05-26 21:19 1601/5
  • 出发时间/2016-05-08
  • 人物/其它

2016年5月8日,我们从广东汕头坐上k688次列车,开始我们猴年的第二次自由行,这次旅游的目的地是重庆成都,k688次车是汕头开往重庆的,我们在离开重庆还有128公里的武隆下车,这里有我们向往已久的天坑和地缝。今年以来,南方一直下大雨,我们出发的前几天,湖南重庆地区都在下暴雨,很多经过这些地区的火车都不得不降速运行,我们的列车在经过广州站的时候就已经晚点1个多小时了。到武隆整整晚点7个小时,真是开创了晚点的新记录。好在到武隆天气就开始好起来了。
  在武隆火车站打的到网上预订的凯捷酒店15元,到了酒店所在的商务楼,那栋楼里有好几家酒店,就是没有凯捷酒店,赶紧打电话去问,原来它改名为凯迪酒店了。这几天武隆正在举行中老年太极剑和太极拳的比赛,酒店的房间有点紧张,我赶紧把第二天的房间也订好了。在小地方住酒店很便宜,这家三星级的酒店双标房每天118元,还送二份早餐。

重庆地区的人们酷爱火锅,晚上,大街上都是围坐在一起吃火锅的人,空气中飘着一股浓烈的麻辣味。广场上大妈们跳起了广场舞。

凯迪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坐电梯下到负三层,上几个台阶出来就是武隆汽车站,在这里坐中巴,中巴是滚动发车的,坐满就走,每人9元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仙女山镇的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买到天生三桥的门票,门票加观光车一共是130元,我们只要买40元的车票。再下楼梯就可以坐车约二十分钟就到天生三桥景区的门口了。

美国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4》于2013年10月27日开始在重庆武隆拍摄外景。看到这个变形金刚就到天生三桥的门口了。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3座天生的石拱桥,使其具有雄、奇、险、秀、幽、绝等众多特点,虽历经千万年的风风雨雨,至今却依然如故。天生三桥风景区内,林木清秀,植被丰厚,苍翠欲滴,飞泉流瀑遍布其间,包容了山、水、泉、峡、峰、瀑等众多景色。灌木丛生,覆盖三桥,更显得三桥历经千年之沧桑。清晨时分,雾气弥漫,高大的三桥犹如连通天界神宫之间的御桥,更显缥缈、震撼。

进入景区还要走一段下山的路,再坐电梯一直下去,出电梯就有一个平台,看到一个巨大的石拱门,这就是天龙桥,即天坑一桥, 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其位居第一,顶天立地之势而得名。一桥桥中有洞,洞中生洞,洞如迷宫,即壮观又神奇。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天龙桥顶天立地,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位居三桥第一,犹如飞龙在天,故而得名“天龙”。天龙桥下另有天生坑,坑内又生洞,且洞洞相连,令人倍感神奇;青龙桥位居第二,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桥身青翠,藤蔓缠绕。待到日落西山,余晖尽洒,青龙桥下凉风习习,桥身也因日光的关系而变成了暗绿色,远观正似一条青龙欲飞冲天;黑龙桥位居最后,桥色深暗,正如一条黑龙横卧于此。同时,黑龙桥还暗含各式清泉,“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等不仅名字雅致好听,而且风光也是惹人心醉。泉水绕三桥,大大增强了三桥的灵动美感,令人心旷神怡。纵观三座天生桥,均以“龙”命名,这形象地说明了三桥壮阔的体态与宏伟的气势。

要下到天坑的底部,还要走这样的天梯。路边有许多抬竹滑竿的,走不动,可以坐滑竿。

张艺谋曾在这里拍摄了《满城尽带黄金甲》,是整部电影唯一的外景拍摄地点。正是这部电影使天生三桥的奇特景色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游客。

天福官驿是天生三桥的核心景区。在天生三桥的天龙桥的坑底有一座青瓦灰墙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院落前挂着的灯笼上写着“天福官驿”四个字。该驿站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地处“钻天铺”和“白果铺”间之要津,是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馆,后毁于兵燹。该建筑位于武隆天坑,天生三桥的青龙桥下端,坑底有条谷底大道,宽约5米,仿如古时驿道,可通行木制车,骑马。房屋位于道旁,屋顶被天龙桥万丈深渊所笼罩。四周岩石峥嵘,灌木苍翠,有一种阴深萧煞之气氛。

景区内卫生间很少,出天福官驿右手边50米有一个很高档的卫生间,错过这一个,就要到天生三桥出口休息处才有了。

武隆天生三桥风景区景区林森木秀、峰青岭翠、悬崖万丈、壁立千仞、绿草成茵,修竹摇曳、飞泉流水,一派雄奇、苍劲、神秘、静幽的原始自然风貌,以山、水、瀑、峡、桥共同构成一幅完美的自然山水画卷,其中天生三桥,飞崖走壁、擎天一柱、绿茵生辉、引人入胜,使人流连忘返。

还有瀑布从绝壁上流出来,十分神奇。

今年三月,我们曾经去了广西乐业的大石围天坑,那个天坑很大很深,可是不能下到天坑的底部,只能从上面往下看,只看到一片森林。武隆的这个天坑就比较好玩,从底部向上看起来,更加壮观,而且有三个巨大的石拱桥、有瀑布、水潭。令人感到十分神奇。

青龙桥即天坑二桥,是垂直高差最大一座天生桥。桥高350米,宽150米,跨度400米,夕阳西下,霞光万道,忽明忽暗,似一条真龙直上青天,故名青龙桥。

第二座桥是青龙桥。又名中龙桥,是天生三桥中最宏伟险峻的一座。因雨后飞瀑自桥面倾泻成雾,日照成彩虹,似青龙扶摇直上而得名。桥面高度为281m,是三座天生桥中最高者;平均拱孔高度103m;桥面厚度168m,拱孔跨度13-58m,平均31m;桥面宽124m。为世界喀斯特天生桥高度之最。从桥下仰视,拱孔高旷,壁立千仞;洞顶逐次崩塌断面呈弧形平行分布,展示着天坑、天生桥的形成、演化过程。

我们穿过青龙桥和四周的石崖所构成的“神鹰天坑”。就来到我们的第三座桥——黑龙桥。关于黑龙桥,有一首诗写道:“无限风光处,景致各不同;探得神仙意地,美在不言中。”黑龙桥面高223m,平均拱孔高116m,为三桥中最高者;桥厚107m;拱孔跨度16-49m;桥面宽达193m,亦为三桥中宽度最大者。黑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位置最下游的天生桥,桥名古已有之,因其拱洞幽深暗黑,似有一条黑龙蜿蜒于洞顶而得名。

黑龙桥洞道的侧壁及顶部窝穴、溶孔、天锅、流痕等溶蚀形态十分普遍,反映了古伏流的水流特征。洞壁北侧发育有雾泉、珍珠泉、一线泉、三叠泉等4处悬挂泉,风格迥异。据当地老年人讲,解放前,有山民曾经藏在那里面躲避过土匪。

这个穿洞的前面有一个水池,穿洞在水池上形成一个倒影,好像一把大刀。

昨天武隆下大雨,因此山洞中云雾缭绕,有一种身处仙境的神奇感觉。

走到这个休息亭,天生三桥景区就基本逛完了,我们一边拍照,一边欣赏这神奇的景色,大概玩了3、4个小时,整个景区没有卖食品的地方,从这里再往前走,就有电瓶车可以坐到景区的出口,每人15元(必须另外买票),也可以步行到出口,不过那是一段爬坡路,走起来很辛苦。出口那里有个旅游市场,可以在这里坐景区公交到仙女山镇游客中心,也可以买龙水峡地缝的门票135元(其中景区公交35元),坐到龙水峡地缝景区公交到龙水峡地缝游玩。

地质奇观——武隆地缝。武隆地缝风景区,位于武隆县仙女山镇境内,距县城15公里。它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峡谷长5公里,谷深200-500米,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峡谷具有雄、险、峻、秀等特点。景区内的高山、峻岭、峡谷、流水共同构成一幅完美的山水画卷。武隆地缝由入口地缝、中途穿洞、出口地峡三段组成。峡谷两边悬崖千仞、岩壁绝险、植被茂密,地缝极其狭窄,有的仅可通人,仰头望天,一线天光;地峡中溪水长流,泉瀑飞溅,幽幻无穷;穿洞洞体宏大,钟乳密布,中有地下湖泊。武隆地缝是一处较好的生态旅游和探险旅游风景区。

过了检票口,马上就开始钻隧洞了。地缝这个景点真的挺有意思的,首先必须走一段长长的隧道,和矿工下井的场景很相似吧!有一种非常渴望进入地心的感觉,走完了这条很长很深邃的隧道,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一个电梯口。不愧是地心之旅,走了那么长的隧道,原来只是刚开始,后面的路还长着呢。走到这里,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又有一种前所未有过的压迫感,因为对面的崖壁是向我们这边倾斜的,真不知哪时、哪天,会掉下几块大石头。而且,越往洞穴深处走,这种压迫感,就越强烈!整条地缝游客不多,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不身临其境,你永远感觉不到那种钻入地心的味道。

龙水峡地缝景区位于武隆仙女山南麓,与武隆天坑景区是同生在洋水河大峡谷上的姊妹景区,但风光迥然不同,属神秘难得可进入性且观赏性特强的地缝景观。景区玲珑剔透,精雕细琢,全长2公里,最窄处仅1米,从谷顶到谷底高差可达200—400米。天然洞内碧潭中喷泉流水,30米瀑布轰然而下,泉水流瀑挂壁,险峻幽深,怪石峥嵘,明涧湍急。人在栈道行,水在脚边流,水因地势、乱石而异向,或急或缓。俯身掬水湿面,温润如玉,跋涉的尘埃早已烟消云散,疲惫的身心在此经拂,顿觉清爽沁入五脏六腑,这大概是一种“净化”吧……
相对天生三桥,地缝游人较少,很合适慢慢闲逛,瀑布流水,空气质量很好!

龙水峡地缝有80米瀑布水帘,地缝中老树藤萝盘绕,泉水流瀑挂壁险峻幽深,怪石峥嵘,明涧湍急。仰望壁立千仞,天光曦微,让人昏昏然不知身之何处。可以说,观龙水峡地缝,可知百万年地质的神奇变化。龙水峡地缝是龙水峡喀斯特峡谷地貌的浓缩精华版,全长4公里,山道弯弯嵌绿树,小溪潺潺扬迷雾,幽邃的龙水峡地缝静得让人听得到心跳。人在栈道行,水在脚边流,水因地势、乱石而异向,或急或缓。身在谷底,仰视天小,峰回路转,远树白云,俯仰之间,不由顿生柳暗花明之感。俯身掬水湿面,温润如玉,跋涉的尘埃早已烟消云散,疲惫的身心在此经拂,顿觉清爽沁入五脏六腑,这大概是一种净化吧……

龙水峡地缝是一处较好的生态旅游和探险旅游风景区。地缝设施完善,已建成游览栈道、观光电梯、停车场、接待大厅。景区在建设中注重了环境保护,创造了景区建设后无任何建筑垃圾遗留的好成绩,受到了环保专家和广大游客的称赞。

整个地缝景区,淙淙水声不绝于耳,有时响亮到压过说话声音。脚下悬空,下面就是奔腾不息的溪水,落差大,溪水流速很快,景区最窄处仅1米,抬头一线天,低头是深渊,人就像走在地球的夹缝中。

地缝的美和天坑不同,地缝是种神秘的美,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拐弯之后你会看到怎样的美景,我们原本以为已经结束游览的高潮了,没想到后面紧接着一个大瀑布,从宽阔的峡谷开始变得狭窄,最后又变得开阔。

可能这几天下了雨,地缝中的水流很大,有的地方必须撑起雨伞才能通过。

这里有个摄影点,可以为游客拍照片,免费为游客拍照,送一个小的照片和饰扣,在景区出口可以花15元拿一张放大的照片。完全没有强制消费,我们觉得他们挣钱也不容易,就拍了一张合影。儿子曾经对我们说:外出游玩,对一些弱势群体,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这句话我一直记着。

实际上景区的公交车先送游客到山上,我们只需一路往下走,还有电梯,只需下山就可以,不用爬梯上山,因此走得比较轻松,而且是单行线的,不用走回头路,参观完到出口又可以坐景区公交回到游客中心,在那里等在路边可以坐中巴回武隆汽车站,每人也是9元。

游地缝大概需要2小时,游天坑地缝,最好带一些干粮、水。景区里都没有卖食品的。这两个景点都没有商业点,很纯净的自然景观。旅游设施很成熟,而且非常人性化,游玩起来使人感到很舒适。我们回到武隆已经下午三点,在汽车站对面吃了一碗抄手,就是我们的馄饨,休息一下,就在武隆市里逛逛,一直走到乌江边上。武隆这个小县城发展得很快,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去重庆了。

引用 踏遍青山 的文字:

楼主好棒!善良

2016-05-27 12:1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27 12: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30 12:01

还是老先生厚道,各种实用信息都记录在案,连卫生间少都特别叮嘱到了,一对善良的老人,愿老天保佑二老健康长寿!

2016-06-22 16:35

引用 木月亮 发表于 2016-06-22 16:35:12 的回复:

回复木月亮:谢谢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