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小南海行记-寻常出品

2016-05-26 21:26 1697/10
  • 出发时间/2016-05-18

序言

汽车从重庆黔江县城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一片群山环绕的湖泊,远远望去,宛若一线白露横亘在天地之间,这就是小南海了。
    走近看,却是另一番景象,好一片苍茫浩渺的水域!几座翠绿色的小岛隐伏其间,四周是绵绵的青山,天空中强烈的太阳光在云彩的变幻遮挡下,不断变化着光柱的位置,一会在湖面,一会在小岛上,一会把旁边一座小山尖照得透亮,仿佛上帝打着手电筒在云端窥探着这人间的纯色美景。

神秘的海市蜃楼!

据说这里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地震遗址。
    据度娘考证,小南海地震发生于清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6月10日),初步确定震级达6.25—6.3级级,烈度为8度,是重庆市内发生最大地震。小南海地震发生的时候,声响如雷,房屋摇晃厉害,瓦片纷纷飞落,居民惊恐号哭走出来,站立不稳。当时溪口有一座山耸起来,忽然如刀截般从中断裂。地中的石头也迸出来,横飞旁击,压死居民上千人,溪口被堙塞,之后成湖,土田房舍全都被淹没了……
    而天地巨变,沧海桑田之后,小南海归于平静。而今,你很难从这平滑如镜的湖面上看出曾经的惊心动魄……
    游览小南海的最佳方式,莫过于乘一叶小舟,由船工慢摇着,把酒临风,体验庄子笔下逍遥于“江湖”感觉。
    于是,这个初夏的一天,我们就乘着这样一叶小舟,摇进了小南海

船到湖心,四十多岁的女船老板兴致所致,给我们唱了一曲土家族山歌《六口茶》,“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那个爹妈(噻)在家不在家。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爹妈(噻)已经八十八……”歌声欢快婉转,在湖面上袅绕不绝。
    她指了指旁边的一片湖水,“那下面淹着一片地主庄园,叫罗家祠堂,2009年4月,黔江旅游局曾和一家潜水俱乐部合作,派蛙人潜到湖底寻宝,希望发现罗家祠堂的遗址。由于小南海最深处有90米,里面一片漆黑,潜水员经过几天的潜水探测,结果发现由于淤泥太多,已经彻底把罗家祠堂掩埋了。但小南海的另一个谜团倒是有了点眉目,就是神秘的‘醉汉森林’。潜水员在下面发现两棵直径半米的巨树,虽然没有树叶,但树干、枝丫保存完好……”船老大的介绍,让我们觉得这片美妙的湖水一下变得神秘起来。
    “还有更神奇的事呢!”
    女船主忽然用充满神秘的语调对我们说。
    “前几年,具体时间是2009年9月10日上午10点,在小南海的湖面上突然凭空出现一座新的岛屿,当时一名正在岸边打渔的渔民率先发现,他惊讶不已,赶忙跑回去喊他的母亲和他的媳妇来看,三个人看得分明,但见那座凭空出现的岛屿由清晰变得模糊,最后完全消失。整个过程只有5分钟时间……”
    海市!蜃楼!
    船行湖中,清风徐来,如镜的湖面涌起一阵阵波澜,船行的速度骤然变快了,让人产生一种御风而行的感觉。
    突然想起古人“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诗句,愈发觉得这片水域似远似近,亦真亦幻,不可捉摸。

月圆之夜

入夜,我们一家住在小南海旁边的一处家庭旅馆里,旅馆名字这些就不说了。旅馆环境很简陋,洗澡的水龙头都是坏的,饭菜也不可口,女老板一个劲劝我们点贵的菜,弄得我颇有几分不高兴。好在旅馆外环境无敌,站在旅馆的阳台上,就可将小南海的美景尽收眼底,也算是心理平衡了一下。
    晚上九点多钟,我们洗漱完毕,正待上床休息,忽然女店老板急急忙忙跑来,说是警察要来查房,让我们到外面去躲一下。我们大惊,以为住了黑店,连忙收拾细软,跑到湖边的一处树荫下的长凳坐着,吹着小南海的凉风,我与家人不禁面面相觑,相顾失笑。
    湖远处偶有一两点灯光,影影绰绰的,天空漆黑一片。这里的夜倒是极为安静,除了偶尔几声犬吠,几乎没有任何噪声。是山村中的夜!
    半小时过后,女老板跟我们打手势,警报解除,我们又回到客房。准确点说,应该是潜入了房间。这钱花得,Cao!
    经过这一惊一乍,我都懒得去跟店老板理论了,早早洗了睡了。反正就住这一晚,明天就离开了。
    半夜三更,我不觉惊醒,总觉得外面白晃晃的刺眼,便起床披衣走到阳台上,顿时目瞪口呆。一轮硕大的月亮照在小南海的湖面上,闪着耀眼的白光,水天一色,纤尘不染,这是居住在城市里不可想象的月圆之夜,仿佛天地初开,宇宙混沌时的盘古之月,也曾经是我儿时记忆中曾有过的最美丽的月亮……
    独立良久,但觉天地无我,亘古如斯。

早安,小南海!

第二天一早,我还在睡觉,习惯晨练的父亲已回来,带着幸福满足的微笑。
    “在这儿晨练,确实舒服!你不是喜欢照相噻,还不赶快去拍一下。”
    我赶紧起床洗漱,带了相机出门。
    “哇,彩霞满天!”
    早起了人是有福的,呼吸着湖边纯度极高的新鲜空气,沐浴着暖暖的朝霞,徜徉在几乎无人的湖岸。在晨雾和霞光的相互辉印下,这里的天是红的,山是蓝的,雾是白的,而湖面变幻着这一切,像一面魔幻镜子一样,是炫的!
    在看风景的同时,你也会成为风景。
    “早安,小南海!”

旅游小贴士

旅游时节:夏季较好,总之不要过节来,人多的地方没有风景,特别是小南海这种不太大的地方,这个你懂的~~
门票:68元
交通:如果是自驾找度娘,反正我是坐公交车去的。从黔江东站乘坐到南海的车,车费9元左右。路不太好走,坐了近1个小时才到。
住宿:基本以农家乐为主,建议找家临湖的,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外环境无知哈。
餐饮:当地人都推荐“黔江鸡杂”,但个人感觉没有黔江县城的好吃,建议吃吃当地的农家小菜即可。

(本文的文字和图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引用 寻常 的图片:

2016-05-27 11:00

2016-05-27 11:0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5-27 14:26

引用 黄瓜爱上西红柿l 发表于 2016-05-27 14:26:10 的回复:

回复黄瓜爱上西红柿l:谢谢!第一次在蚂蜂发游记,以后写详细点。

2016-05-27 14:57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5-30 14:53

引用 寻常 的文字:

仿佛上帝打着手电筒在云端窥探着这人间的纯色美景

描写的好生动

2016-08-17 16:27

写得好,图片虽少但张张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