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滇藏自驾之旅——第一站:芒康纳西民族村(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0-10-16

休整一夜之后,继续我们的滇藏线穿行

据说距今500多年前,纳西人在云南丽江一带迅速强大了起来,于是积极向外开拓,一部分人就越过澜沧江来到了今天的芒康县下盐井村。从此,这些纳西人扎根在这里生息繁衍,在这片红土地上辛勤的打拼劳作,不断的续写着时代的“传奇”。
     在纳西民族村,最具特色的就是这佳佳面。
     特色之处就在于,你如果可以吃掉25碗佳佳面,你就可以把当地的一位纳西族美女带走,虽然不知道带走有什么好处,但这足以吸引我了。
     于是,我便卯足了劲,打算吃掉那25碗,虽然每晚只有一根面,可当我吃到10碗时就已经撑不住了,不知为何,反正就是吃不下了,结果就很明白了,失败而归。

这家很微不足道的佳佳面小饭馆,外部很传统,内部很精致。

这就是传说中的佳佳面,看嘛,一碗只有一根,可无论如何,就是吃不到25碗,现在想想,还有有些遗憾。

纳西民族村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天主教堂,虽然纳西族的信仰可能与基督教有一定的区别,但神奇的是,在纳西村有她独特的宽容的胸怀。
不仅有基督教堂,还有文成公主的庙宇。
或许,这就是朴实的纳西人;
或许,这就是现代人即将逝去的那仅存的善良。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纳西人还有一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那就是盐井
盐井又分为上盐井和下盐井
千百年来,盐井人利用澜沧江两岸地震断裂盐岩地层喷涌而出的卤水,发展出两种紧密相连的营生行当。一是,晒盐。当地人沿江凿井,依山筑田,利用本地充足的日照、风燥的优势,晒制井盐。这种古老的制盐工艺和生产方式至今仍在这片热土延续着,青稞君看着这些土木结构的盐田,红白相间,层层相叠,依山而建,煞是壮观,甚是震撼。可喜的是古盐田现在已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榜上有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27 11:36

引用 wosdp 发表于 2016-05-27 11:36:13 的回复:

回复wosdp:先啰嗦着走完这条路,最后整理出攻略来

2016-05-27 12:33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5-30 11:53

引用 wixuo 发表于 2016-05-30 11:53:53 的回复:

回复wixuo:嗯嗯,一定,先把流水走完,最后详细写攻略,莫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