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罗奔尼撒半岛的骑行

• 出发时间/2016-03-24

希腊欧洲文明的起源。诸多伟大的 文学家、艺术家和哲学家,均诞生于此。而伯罗奔尼撒半岛,更是古希腊文明的核心地区。无论是神话故事还是历史事件,大都发生在此。我们计划骑自行车来穿过 一小部分伯罗奔尼撒半岛,从西部的爱奥尼亚海,一直行进到东部的爱琴海,来凭吊这片大地上的古与今。

我们的起点是科林斯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咽喉,连接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的地峡要道。在古希腊时期,科林斯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依靠贸易和海运,成为了一个在财富上可以匹敌雅典和底比斯的伟大城邦。而在科林斯,也发生了很多传奇的故事。

供奉着爱神阿芙罗狄忒的科林斯卫城
传 说中在小亚细亚以东的科尔基斯(格鲁吉亚),藏匿着神奇的金羊毛。而希腊的英雄们,在主人公伊阿宋的带领下,打造了坚不可摧的阿尔戈号大船,越过爱琴海去 寻找金羊毛。在科尔基斯,英俊的伊阿宋赢得了美丽公主美狄亚的芳心。于是她背叛了自己的父亲,协助伊阿宋盗取了金羊毛,并随他返回了希腊科林斯。在那 里,他们组建了家庭,有了两个孩子。
然而伊阿宋在一次聚会中,认识了科林斯国王克瑞翁的女儿格劳卡。向往荣华富贵的他,竟然毫不犹豫地 抛弃了美狄亚,而要去做科林斯国王的乘龙快婿。面对美狄亚的苦苦哀求,伊阿宋却无动于衷,反而借口说这是为了给两个孩子更好的生活,显得好像自己才是受害 者一般。悲愤至极地美狄亚对伊阿宋失望地大喊:“爱我,否则你将一无所有!”但后者置若罔闻,拂袖而去。

愤怒的美狄亚(Médée),欧仁·德拉克罗瓦(Eugène Delacroix),卢浮宫馆藏
美 狄亚知道自己即将被逐出科林斯,气昏了头的她决定要彻底报复伊阿宋。她先是假意屈服,送给格劳卡公主一件施了法术的袍子。而公主刚一披上这袍子,整个人身 上便着起火来,被活活地烧死。美狄亚听着公主的惨叫,发出了令人寒噤的狂笑。然而她并未就此住手,复仇的怒火驾驭着她全部的神经:“我不能让我的仇人侮辱 我的孩子!无论如何,他们非死不可!既然要死,我生了他们,就可以把他们杀死。命运既然这样注定了,便无法逃避。”于是美狄亚手持利刃,杀死了她和伊阿宋 的两个孩子,离开了伤心之地科林斯
而伊阿宋就此失去了家庭、孩子和未来。失魂落魄的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惨遭毒手,无法承受这突 如其来的打击,大叫一声,当场身亡。阿尔戈号的英雄曾经在科林斯接受了智慧女神雅典娜和爱神阿芙罗狄忒的祝福,于是他在遥远的科尔基斯得到了金羊毛,功成 名就荣归故里,收获了事业和爱情;然而他却完全不知珍惜,转而玷污了神的庇佑,也终被智慧女神和爱神无情地抛弃了。
离开科林斯卫城后的 路途显得有些乏味而又艰涩――路面状况很差,非常难骑,而且上坡居多,感觉体力消耗的非常快。路边也没什么风景,只是单调的一些矮小的树木和灌木。加之有 些炎热的天气,总感觉大腿游离在抽筋的边缘,弄得我基本上每骑20多分钟就不得下车休息一会。就这么痛苦挣扎了4个多小时,骑了40km后,看了下地图, 竟然然离第一个中段停留点迈锡尼还有11km的距离,离第一天的目的地纳夫普利翁还有36km。如果前面的路还是这种不停地上坡的话,今天有没有体力到达 目的地投宿都成了问题,整个人顿时感觉相当崩溃。

第一天的路途,风景乏善可陈,路边大多数都是矮小的灌木,或是一些橄榄树、橘子树之类的作物。
艰难时刻,唯有咬紧牙关,继续前行。为了给自己鼓劲,我非常中二地哼起了《圣斗士星矢》的主题曲,心中高呼:为了雅典娜!为了圣域!打到教皇!处女座沙加是最接近神的男人……
也许一切都是全知全能的雅典娜的安排,在越过了一道铁路线后,突然一下就变成了连续的下坡路。这对于近乎力竭的我来说,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是相当大的帮助。于是借着地势,一阵轻快地骑行之后,我们就到了迈锡尼遗址。

连续的下山路之后,又是一大段平坦开阔的公路。边骑边欣赏路边的山峦,相当惬意。 迈锡尼遗址是在一个半山腰左右的位置。由于到达的时间是下午5点多,遗址已经关门,没法进去参观,有点遗憾。只好隔着栅栏在外面凭吊一下了。当年叱咤风云,威震宇内的迈锡尼王国,现在就只剩下一堆乱石。

迈 锡尼曾经是希腊青铜时代的文明,而为她人们所熟知的,更多地还是那场因为江山美人的传说而引起的特洛伊战争。在特洛伊战争中,希腊联军(阿开亚人)的首 领,便是大名鼎鼎的阿伽门农、奥德修斯和阿喀琉斯。而三军统帅阿伽门农,这个高傲而自负的男人,从特洛伊战争的一开始就给自己的结局埋下了不详的种子。
在阿开亚人准备出征之前,阿伽门农猎到了一头公鹿,便吹嘘自己的枪法堪比狩猎女神阿耳忒弥斯。而阿耳忒弥斯听说之后非常地不满,于是让海港风平浪静,瘟疫横行。希腊联军无法前往特洛伊。在欧里庇得斯的悲剧《在陶里斯的伊菲革涅亚 》中,是这样描写的:
乐师拔动起清扬的弦音,时光如流水般流向过去的记忆。
阿尔戈斯人终于招集了远征特洛亚的军队。
当他们象蜂蚁一样聚集在奥利斯塔时,不幸降临到了希腊军身上。
埃俄斯转过脸,不肯放逐风。时光日复一日地过去了,船只静静地泊在港湾,而瘟疫悄悄在军中漫延。
从来都不会想到在到达异国海岸之前,死神就悄然张开他黑色的羽翼。士兵们开始蠢蠢欲动。
预言家们从人群中走出来,忒斯托耳的儿子,诚实的卡尔卡斯说:
“这是一个地位崇高的女神的愤怒,系着金色额带的阿耳忒弥斯。因为阿耳戈斯人统帅在狩猎中夸耀说:
‘即使狩猎女神也不见得有他这般高超的骑射。’
是阿伽门农用他凡人的技艺亵渎了神明的禀赋,因此只有用他爱女伊菲革涅亚的血才能平息女神的愤怒。”

而 阿伽门农为了获得特洛伊战争的胜利,竟然真的牺牲了自己女儿,将她献祭给了阿耳忒弥斯。虎毒不食子,阿伽门农的这种残忍行为,使得他的妻子克吕泰涅斯特拉 内心充满了绝望和愤怒。而阿伽门农却毫不在意,还在自己的下属面前公然表达对自己妻子的不屑,甚至地位还不如一个他和阿喀琉斯之间争抢的女仆。荷马史诗 《伊利亚特》中是这样描写的:

人群中站起了阿特柔斯之子,
统治着辽阔疆域的英雄阿伽门农。
他怒气咻咻,黑心里注满怨愤,
双目熠熠生光,宛如燃烧的火球,
凶狠地盯着卡尔卡斯,先拿他开刀下手:
“灾难的预卜者!你从未对我说过一件好事,
却总是乐衷于卜言灾难;你从未说过
吉利的话.也不曾卜来一件吉利的事。现在,
你又对达奈人卜释起神的意志,声称
远射神之所以使他们备受折磨,
是因为我拒不接受回赎克鲁塞伊丝的赎礼。
是的,我确实想把她 放在家里;
事实上,我喜欢她胜过克吕泰涅斯特拉
我的妻子,因为无论是身段或体形,
还是内秀或手工,她都毫不差逊……
自 己的女儿被夺走,自己又被丈夫如此地轻视,克吕泰涅斯特拉心中的不满越来越大。于是趁着阿伽门农在特洛伊战事繁忙,克吕泰涅斯特拉找了一个姘夫埃癸斯托 斯。阿伽门农攻陷特洛伊,回到迈锡尼以后,克吕泰涅斯特拉在姘夫的合谋下,用利刃刺杀了阿伽门农。一代枭雄,伟大的阿特柔斯之子,迈锡尼的国王,阿开亚人 无上的首领阿伽门农,就以这样一种近乎狗血的家庭伦理电视剧的情节,不明不白地丢掉了性命。

克 吕泰涅斯特拉杀死沉睡中的阿伽门农之前的犹豫不决 (Gérin Clytemnestre hésitant avant de frapper Agamemnon endormi),皮埃尔·纳西斯·格林(Pierre-Narcisse Guérin),卢浮宫馆藏
离开了迈锡尼遗址,后面的一段路程比较轻松。在晚上8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第一天的目的地纳夫普利翁。揉揉已经累的发僵的腿,吃一顿希腊大餐来补充下体力。

纳夫普利翁其实是现代希腊的第一个首都,以优美的景色和白墙蓝顶的建筑闻名。可惜的是我们第二天着急赶路,也没有细细去欣赏这座城市的美景,只在码头随意拍了两张照片,便匆匆离去。
第 二天的路途,其实并无更多的历史积淀。然而离终点还有40km时的一大段长约20km的海岸线公路,无敌的风景着实令人震撼不已。这一片大海属于爱琴海的 萨龙湾,而两千多年前,在这里曾经发生过惊天动地的第二次波希战争的萨拉米斯大海战,勇敢的雅典科林斯、阿尔戈斯、斯巴达等诸希腊城邦联军同仇敌忾,成 功击溃了不可一世的波斯、腓尼基和埃及联合海军,彻底粉碎了波斯帝国薛西斯一世一统地中海的春秋大梦。

公 元前480年8-9月间,为了阻止波斯军队的进犯,希腊各城邦组成的联军分别在陆上和海上组成防线。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一世率领的大约7000名陆军在中 希腊的温泉关布防,阻止波斯陆军从色萨利地区侵入中希腊维奥蒂亚地区和南希腊的阿提卡和伯罗奔尼撒地区。与此同时,为了防止波斯军队从海上绕道,以雅典 海军为主力的希腊各城邦联合舰队封锁了埃维亚岛北端的阿提米修姆海峡。在著名的温泉关战役中(电影《斯巴达300勇士》第一部中的情节),希腊重装步兵面 对兵力数百倍于几的波斯军队,坚守了7天,最后由于叛徒告知敌人绕道的山路,遭到迂回包围而失败,希腊军队的后卫部队,包括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一世及其麾 下的300勇士战死,波斯军队长驱直入占领维奥蒂亚和阿提卡,并焚毁了雅典城。

温 泉关失守,希腊海军遂后撤到雅典外海的萨龙湾内的萨拉米斯岛修整补给。希腊陆军则后撤到狭窄的科林斯地峡建立新的防线,以阻止波斯陆军入侵伯罗奔尼撒半 岛。希腊海军将领地米斯托克利用计欺骗了薛西斯一世,一方面派人对其示好,一方面透露希腊联军内部的意见分歧,成功诱骗波斯舰队试图封锁狭窄的萨拉米斯海 峡。庞大的波斯舰队一进入海峡内的狭窄水域后难以展开,早已等待于此的希腊舰队抓住机会,一举击溃了波斯舰队,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电影《斯巴达300勇士 ――帝国崛起》中的情节)。

站 在海边公路,凝视着远方一望无垠的萨龙湾,宝石般湛蓝的爱琴海水与天际线仿佛融为了一体。海的尽头那几个不知名的小岛上,依稀还矗立着神庙的残垣。时间仿 佛又回到了萨拉米斯海战的前夜,身着白衣的女祭司高举双手,仰望漫天繁星,口中念念有词, 乞求众神之神宙斯、胜利女神雅典娜和海洋之神波塞冬的庇佑。到了决战之日,斯巴达人挂起了写有λ字样的黑帆,奋勇冲向了波斯军团;阿尔戈斯的青年们投出了 手中的标枪,就像波塞冬手中令人胆寒的三叉戟一般,穿透了波斯人的战舰。祥和的爱琴海一时间变成了地狱的冥河,而希腊勇士就是那波斯亡灵的摆渡人。在叹息 之墙前,作为侵略者的他们将受到冥界判官埃阿科斯、拉达曼迪斯和米诺斯无情的审判,灵魂茫然地游荡在火狱间……时过境迁,爱琴海依旧是那样的平静,而希腊 诸城邦当年的伟大事迹,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只能从伯罗奔尼撒各处残存的遗迹,和荷马史诗中的三言两语间,找寻些许荡气回肠的人与事。

美景相伴,骑行自然轻松了许多。感觉没怎么太吃力,我们就到达了最终的目的地Poros岛。
傍晚时分,静静地坐在爱琴海边的餐厅里,品尝着羊奶酪、小番茄和橄榄拌成的沙拉,喝上一口淡淡的阿尔法啤酒,看着远处那一抹夕阳西下……时间仿佛又回转到了两千五百年前,在这片激荡的大地上,眼盲的流浪诗人荷马,拨弄着七根弦的里拉琴,吟唱着那些英雄的故事,源远流长……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27 15:1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