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告诉他,我的名字是,越南。

• 出发时间/2016-03-29

生命对于我而言,目的终在于体验的本身,而旅行,是可以通过身体最快最直接获取各种感受的途径!

写在前面

一个周末,王先生说要带我去爱琴海购物中心逛街,就在这儿我头一次见到有越南餐厅(妙Muse巴黎),当时我们想都没想就决定去试一试,结果……当天回来我就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今年要去一趟越南……”

于是,便开始了下面这段旅程……

【依照惯例,还是先分享几张照片预览】

关于行程

在2016年1月31日许的愿,立刻开始行动,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我都在疯狂地浏览各种有关越南的攻略和游记。

1、确定越南行时间
越南分为旱季和雨季,11-4月为旱季,5-10月为雨季。旱季的11-2月是最适合越南旅游的时间,气温适中,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对于当时的我而言,第二天就进入2月了,如果只是为了赶在最佳时节,无论从机票、酒店预订和公司请假来讲都不太现实,所以退而求其次,只要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我们的行程便是极好的!

2、规划行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近两年“芽庄”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旅游度假胜地的名单中,不仅被冠以“东方小马代”之称,而且拥有着超高的性价比!所以芽庄,成为我和王先生最先确定的目的地。
   每次旅行之前,王先生总是向我反复强调“度假”的意义,直接解释为,充分享受“懒人生活”!所以,这次我决定在芽庄之外只挑选一个目的地,来附和他这个懒癌患者。

“东方巴黎”的胡志明、古香古色的会安、首都“古螺城”河内……都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只是从交通转乘和时间的角度,我不得不放弃。以芽庄为中心,综合考量往返距离后,最终确定在美奈大叻中选择其一作为我们第二站目的地,但恰恰是这两者,让我着实纠结了很久!

先分别简单介绍一下美奈大叻美奈,位于芽庄胡志明市之间的小渔村,最具亮点的是它拥有红、白两色绵延不断的沙丘和极为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大叻,非常复古的欧洲小镇,源于早年法国人在这里建立了一家疗养院后,在越的法国上流人士都前来建造法式别墅群,从此,大叻就犹如一座独具浪漫情调的法国小镇。

如果时间允许,我是绝对不会做这个“变态”二选一的决定!可是……最终的最终,我选择了美奈,可能在我的内心深处,自然景观永远胜过于人文建筑吧!

目的地行程最终如下(2016.3.29-2016.4.3)

Day 1:北京(8:30)------广州转(13:50)------芽庄(15;10)
      Day 2:芽庄芽庄大教堂-龙山寺-那加占婆塔)
      Day 3:芽庄(7:15)------美奈(12:15)(sleeping bus 大概5个小时)
      Day 4:美奈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Day 5:美奈(13:00)------芽庄(18;00)
      Day 6:芽庄(上午泥浆浴,下午16:00)------广州转(23:20)-------北京(2:25)

关于机票

北京目前没有直飞芽庄的航班,大部分都是在广州转机。机票是在春节前就预订好了,我的出行原则是,既不打无准备的仗,又必须确保我的弹药都是性价比最高的!所以,给出同为屌丝的朋友们的建议是,机票请务必在出发前两个月预订,价格,一定非常好!
机票预订:携程。

关于签证

越南的签证是我有史以来办理过的最简单快捷的,某宝功不可没!

你只需要提供的证件有:
1、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原件
2、2寸(35*45mm)白底彩色照片2张,背后铅笔或圆珠笔写上中文姓名
3、便签/纸条 (淘宝ID +订单编号+ 指定一个签证生效日期(或是您的出行日期)

百程旅行代办,我办理的价格是268元/人。
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8681696077&spm=a1z09.2.0.0.wRnYbt&_u=s10f4tq83c9

关于货币

越南使用的货币为越南盾,目前在中国大陆是没有银行可以直接兑换的,需要先在国内换成美元,到越南当地再兑换成越南盾。越南机场、酒店前台都是有兑换服务的,推荐酒店兑换汇率比机场更合适。越南当地消费水平不是很高,基于我们的行程,换500美元足以了。

越南盾与人民币的简单换算法:去掉3个0,除以3。

据说华夏银行卡境外取款每天前三笔免手续费(有些地方好像是每天第一笔),我木有华夏卡所以不能确认这一点哈

关于住宿

每次出去玩,我和王先生对住宿还是有些小要求的,一般会在蚂蜂窝、携程上看几家排名靠前口碑较好的酒店,然后逐一筛选排除。

1、芽庄
(1) Best Western Premier Havana Nha Trang (芽庄最佳西方哈瓦那酒店)
(2)Golden Sand Hotel Nha Trang (芽庄金沙滩酒店)

2、美奈
Lotus Village Resort Mui Ne (美奈莲花村度假酒店)

酒店的预定也均为携程。

关于交通

1、接机
 临行前在某宝预定的接机服务。价格98元。

2、城市内交通
打的,谨遵各类游记的忠告,选择牌号为38383838或者38272727的正规taxi,完全可以放心啦(上车后多说一句“by meter" 更是万无一失)

3、城市间交通
我个人还是选择了大多数攻略游记推荐的 ”the Sinh Café“穿梭巴士(现已经改名为sinh tourist),正规,方便购票。官网:https://www.thesinhtourist.vn/tourlist/t

关于电话卡

本着上网需求为主,只买了vinaPhone的3G流量卡
淘宝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6540002175&_u=s24opt92b60

Day 1

每次旅行,当飞机渐渐降低飞行高度,从舱内俯瞰到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略见清晰的轮廓和模样时,内心的惊喜和期待让我整个人都焕然一新了!就好象一个新生儿要展开对这个世界的探索……

飞机准点降落后,在芽庄机场,我们与同航班的一对夫妻(以下称C林、蕊)因为行程一致而决定结为驴友Team.截止到此我对于越南的初印象都是极好的,直到……入关!

同行航班的所有乘客包括C林和蕊无一例外地被过关的工作人员拦下要求缴纳10元人民币(而且是用非常标准的中文说“10元”),只有我和王先生成功躲过!为啥幸运?NONONO,多亏了本姑娘提前做了很多功课!关于越南入关工作人员无故收小费这件事情我早已在很多游记上领教过了,对策是,你只要跟他说“No money” 或者死活装听不懂就OK了!

把行李放到酒店,赶紧出来觅食,我们按照芽庄美食排行榜一路找,终于找到了下面这家烧烤馆子---LackCanh Restaurant。这是一家非常受欢迎的餐厅,主营越式烧烤,就是在陶土炉中放木炭后用铁网架在上面,自己动手烤制,一些肉类是经过店家腌渍,其中牛肉、鱿鱼、大虾以及龙虾最受欢迎。

越南,不吃春卷,你吃啥?

哈哈,看到这个白色透明的东东,你知道是什么吗?
它是春卷皮,这里先普及一下,越南的春卷与中国春卷最大的不同在于,饼皮并不用薄面皮,而是用稻米磨浆制成的米皮包裹。
但是这个皮又硬又脆,完全没有韧度!我们还在自我催眠说这一定是越南人的特色吃法……就在我们生生的吃掉两张感觉牙都快崩掉而要骂街的时候,老板走来帮我们示范了一张……顿时,四人全部傻眼!原来,装春卷皮的容器两侧是盛有水的,需要把皮浸入水中,这样皮会变软而韧性十足了。刚刚整个餐馆的我们就是一桌奇葩土鳖啊!

这顿四人餐,总共消费了柒拾肆万壹仟,折合人民币216,人均消费54!便宜吧~

在回来的路边发现了这只大蜗牛宝宝,我们玩笑说这要是在中国或许很早就被人拿去烤了……

从酒店房间看到的芽庄夜景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大厅的服务生说,顶层露天酒吧今日女士免票,男士凭门票(合30元人民币)可赠酒水一杯!
可刚进到酒吧,我就吵吵着要走,可能我真是不能习惯于这些咆哮又歇斯底里的音乐和灯红酒绿的氛围~

Day 2

该怎么跟你去描述,在一个被海浪声和暖暖日出阳光叫醒的清晨……不用睁眼就能感受到的……小确幸。

芽庄大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据说若是想体验芽庄当地人的生活一部分,推荐在周末去芽庄,可以看见当地信徒很认真地在芽庄大教堂做礼拜的情景,唱诗班的歌声非常飘渺,只可惜我们时间安排不开啦~

对了,参观教堂是免费的。

说在欧洲拍的,没人会怀疑吧?

越南,拥有出了名的摩托车大军!这张照片完全没有做到写实,哈哈!

芽庄大教堂出来,步行可达龙山寺。

龙山寺建于19世纪后期,现在还有很多僧侣在此修行。龙山寺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它后山的白色大佛。

PS :在我们开始登龙山寺时,途中有很多当地姑娘会给游客“递”佛香,并示意我们将此香供到不远处的香炉中,起初我们以为这是当地的惯例习俗,于是表示支持和配合!但是,注意,这么做,你就上当了!请注意我刚才用到这个“递”字,其实这个动作是硬生生塞到你手里的!你能明显感到一种强迫感,并且当你按照她们的指引将香插进那个不知所以然的炉中后,她们就会围上来问你要钱!我和蕊就遭遇了这些……但是结果,我还是用了一招“no money"故作无奈的表情成功躲过。这正所谓:一招鲜,吃遍天!

登上龙山寺,俯视芽庄市区,满眼望去尽是小清新颜色的房屋!

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些可爱的房子了!请求王先生多拍几张人景合一的照片,但回来发现没有一张令人满意的!

这里的狗都是这副摸样,无一例外!天知道它们每天晚上都在忙什么,大白天在往来游客如此多的地方毫无戒备之心地酣睡,可真是让我好生羡慕!

芽庄市区任何地方都能看见这座巨大的白色大佛,安坐于莲花之上,俯视众生的欢乐与烦恼。

从侧面的小路下山时,可以看到这座巨大的白色卧佛。

游览完龙山寺已经11点了,此时当地的气温已经高到让人抓狂!原本计划接着走下一个景点,现在无论如何都要推到下午4点以后了,于是我们决定打道回酒店用游泳来消磨这炎热而漫长的午休时光。

其实,我们和C林、蕊的酒店并不是同一家,他们是洲际,离哈瓦那仅隔一栋楼,我们商定先各自考察自家酒店的泳池“逼格”,选一家大家一起进去耍!结果~根本都不需要考察,必须洲际!

气温稍稍回落了些,我们又开始行动了,准备前往占婆塔~
芽庄海滩太美了

占婆塔的全称是婆那加占婆塔,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中的妈祖。
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的多,正座寺庙目前仅存5座建筑物,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
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在这里供奉印度希瓦神了。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
开放时间:6:00-18:00
门票:22000越南

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

C林、蕊,王先生和我,“芽庄传奇“占婆塔合影一张,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感觉缘分实在是妙不可言!

从占婆塔出来,又到晚餐时间了,依旧参考攻略推荐找到了这家Nha Hang Yen's Restaurant !
Ha Van Hotel 的附属餐厅,提供以越南菜、火锅、海鲜等菜品,环境真的不错,性价比非常高!
他们家的菜是我整个越南行下来感觉最最好吃的一餐!强烈推荐给各位!

其实,芽庄夜市真的没什么可逛性,比起泰国清迈夜市差好多……

Day 3

越南第三天行程是去到我心心念念的美奈渔村!
提前一天在芽庄的新咖啡定了早上7点15出发的sleeping bus。

想象中的sleeping bus 好比国内的长途汽车卧铺,对于有点小小洁癖的我,内心还是有些纠结的……没想到一上车又需要脱鞋又是提供鞋袋和矿泉水的,反而让我感觉踏实了不少!

全程5个小时车程,中途大概会有三、四次休整时间,解决个人问题~

休息站买了俩冰棍三万块钱!

车上一对年轻的老外夫妻带宝贝旅游,这孩子看上去应该还没有满一岁,一路上被各种肤色的旅客轮流抱着玩,到休息站时,俩人竟把孩子扔给当地小卖部的服务生看管,自己溜达去了,王先生说还是人家老外“心大”!

又见渔船,快到了!

美奈特有的红沙滩!

中午12点准时到达美奈新咖啡停靠点,取了行李打车去到之前预定好的莲花度假村。
美奈的酒店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热带雨林的的感觉,特别接地气~

不多说,办完入住,赶紧出来填饱肚子是重点!
忘记这个餐馆叫什么了,反正距离酒店非常近,向西走个200米左右~

莲花酒店有两个泳池,一个在餐厅旁边,如上图!一个在spa按摩房旁边,如下图!

午休时间,一个人包场的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

Lau De 385 也是蜂窝推荐的一家餐馆,一家人声鼎沸的羊肉大排档,这家店非常神奇,没有标志,没有菜单,店里多是越南本地人,服务员也不会说英语。这里提供正宗可口的羊肉火锅、烧烤、烧菜,食材特别鲜美!
攻略评价里写它的味道非常“嗲”!当时琢磨很久这是到底是怎么可理解……
吃完,我明了!确实“嗲”!

特别“嗲”酱料!是我这个吃货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味道,推荐大家来感受一下,哈哈~

晚上回到酒店,体验了一把越式马杀鸡……全程我是咬着牙过来的……

Day 4

时间紧任务重,在刚到美奈的当天下午就找了沿街一家旅行社,确定了第二天美奈经典的景点游!
美奈最具特色的必游路线: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白沙丘的游览可以选择凌晨日出十分,或傍晚落日十分。当地的半日游路线基本上就分这两个时段,同时串联着渔村和仙女溪为一条路线。每个景点距离不近,尤其是红白沙丘,必须搭车前往,车程大概1个小时左右。
我和王先生选择了凌晨出发,在白沙丘看日出,包了一辆吉普车,在凌晨4点出发!

以上美奈四个景点走下来,实际上也就4个小时左右,返回酒店大概9点多,正好还可以赶上早餐!

越南,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食物,就是:法棍”三明治“~在芽庄时,看到有很多路边摊在卖,感觉不太卫生,一直不敢出手!其实,美奈卖法棍也是路边摊,管不了那么多了,吃不到越南法棍就等于没来越南啊!

我只想说,真的,非常,好吃,哇!

喝西贡啤酒看王先生打球两不耽误~

晚餐在离酒店不远的vietnam home restaurant解决的,这家不错,服务很好,典型的越南风味美食,价格不贵,菜品偏甜,特别适合爱吃苏浙淮扬菜系的我!

芒果shake

必须要特别隆重推荐这个菠萝虾!是我吃到过的最好吃的!去的朋友一定要点!

番茄海鲜汤也不错,酸甜口~推荐!

这个越式海鲜火锅,看上去真的是好漂亮,有没有?可有个词叫”徒有其表“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了……可能真的是吃不习惯吧,依旧是甜味的火锅底料,加上不知名的当地海鲜和调料,那个奇怪的味道!!!已经不是之前”嗲“可以接受的了!大家千万不要点这道火锅,其他的都OK!

Day 5

越南第五天,美奈第三天,中午定了回芽庄的大巴,所以,格外珍惜在美奈的最后一个上午,早早起了床,再享受一下一个人包场的泳池!

游完泳,饭量都增大了!

附上一张美奈的地图给大家参考。

回到芽庄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我们和C林夫妻俩约好在华人轩碰面,用海鲜来结束在芽庄的最后一顿晚餐!
华人轩的老板娘是一北京姑娘,点菜什么的完全可以中文的说,那叫一个亲切啊!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现在芽庄已经有些商业化了,很多海鲜餐馆的价格贵到离谱,在这家馆子里吃海鲜,能保证品质新鲜以及价格公道!

老板娘帮我们拍的合影,这个技术没谁了,大背光!手机原图一团黑,后期调亮了很多也只能这样了,我尽力了……

芽庄只有一个大型综合购物中心,里面有家规模较大的超市,我们平时买水、零食,伴手礼都会来这!

越南鼎鼎大名的滴漏咖啡!
越南的大街小巷,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家咖啡馆,甚至有很多当地人搬个马扎儿就坐在路边喝咖啡……我惊讶于在这里,咖啡是如此地平民化又生活化,好像喝白开水一样!

Day 6

下午的飞机回国,上午安排了最后一项必游项目-----泡泥浆浴!
泥浆浴,也叫热矿泥浴,是用泥类物质以其本身固有温度或加热后作为介体,敷在人体某些部位上,将热传至集体,与其中化学成分、微生物等共同作用而达到健身防病的效果。
芽庄拥有丰富的地热和矿物泥资源,因此来芽庄必游的一个项目,一定要来感受一次泥浆浴。
I-resort 是越南最好的热矿泥浴,也是一个大型的温泉水乐园,大家可以提前在淘宝预定!我们是直接去的,C林和蕊先于我们一天来,除了泥浆浴外,他们还推荐泡一下草药浴!所以我们一共报了两项,合900K越南盾/人。

关于泥浆浴服装的问题,之前看攻略和游记里的朋友说建议大家换它免费提供的服装,如果穿自己的泳衣泡泥浆浴,之后可能就会废掉了,因为上面的泥非常难洗干净。但我还是坚持穿自己的泳衣,却也没觉得洗不干净,所以这个还是因人而异吧,在这里不做特别建议~

第一次泡泥浆浴,没想到这里的泥浆跟我想象的完全不同,非常细腻柔滑,温度也刚刚好!泡上几分钟就感觉皮肤都润润的,滑滑的,效果真的非常明显!
一次泥浆浴只允许泡大概20分钟,服务员就来清场了。感觉有些意犹未尽……

话说,接下来这个药浴,我是真心吃亏啊!一共20分钟的药浴,15分钟我都在桶外等着水晾凉!药浴的水实在是太烫了,怎么也得有个50度!我都说低了!我真是特别想知道别人都是怎么泡这个药浴的……
所以,药浴,差评!不推荐~

前面介绍到这里是个大型温泉水乐园,但是有热有冻得温泉就有十多个,设计既有标准泳池的老套款式,也有结合北越特色的梯田池设计,甚至还有瀑布墙和滑水道,更有温泉蛋供应。来这里花一整天都不为过!

因为订了两个项目,所以这里还提供了很多种免费的正餐可选择。

泥浆浴回来收拾好行李退完房间,时间还有富余,抓紧再来一杯滴漏咖啡!

芽庄机场最后一张自拍照,结束整个行程。

终于写完了!依旧是回来2个月之后整理完成,300多张照片和不到一万字的流水账,希望能给到计划去越南的朋友一些参考,有什么疑问和需要我帮忙的,请随时给我留言,谢谢大家!

订的酒店居然一样

2016-05-27 23:2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8 09: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7 23:23:29 的回复:

订的酒店居然一样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5-29 18:42

引用 tiantiangflower 发表于 2016-05-28 09:25:06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tiantiangflower:还没写完,敬请期待

2016-05-29 18:4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30 13:54

引用 魔域即桃源 发表于 2016-05-30 13:54:06 的回复:

回复魔域即桃源:谢谢鼓励,其实我也是硬着头皮来的

2016-05-30 14:52

楼主好漂亮啊!照片拍的也很赞!这种帖子必须支持一下!!

2016-06-30 17:59

楼主美女一枚,摄影师技术很赞,帖子写的也相当详细,支持一下!

2016-06-30 18:28

引用 郭小梦 发表于 2016-06-30 17:59:13 的回复:

楼主好漂亮啊!照片拍的也很赞!这种帖子必须支持一下!!

回复郭小梦:哈哈,谢谢亲支持

2016-06-30 18:37

引用 kro 发表于 2016-06-30 18:28:29 的回复:

回复kro:感谢捧场,哈哈

2016-06-30 18:38

回复kro:第二句说的特对!哈哈哈

2016-06-30 18:39

楼主MM很美。。那个花裙子有地址吗?
我也打算和MM一样的行程,芽庄和美奈的海哪个更美,两者哪个更值得多呆呢
MM自己是打车来回泥浆浴的吗

2016-07-07 21:47

引用 唯一的邂逅 发表于 2016-07-07 21:47:41 的回复:

楼主MM很美。。那个花裙子有地址吗?
MM自己是打车来回泥浆浴的吗

回复唯一的邂逅:谢谢你的点评,裙子是大概4年前买的,地址已经找不到了,实在不好意思!芽庄和美奈是两种风格,说不上哪个更美,但我个人喜欢美奈,只是美奈可逛的地方不多,住两三天足已,要不可能会觉得无聊

2016-07-23 09:46

引用 不辣的Peter 发表于 2016-07-23 09:46:49 的回复:

回复不辣的Peter:好的,非常感谢。。

2016-07-25 14:25

超级美 喜欢的不得了 请问全程花费两个人大约多少钱

2017-03-10 15:05

引用 酸奶布小丁 发表于 2017-03-10 15:05:08 的回复:

回复酸奶布小丁:谢谢好评两个人1万左右

2017-03-11 13:05

引用 不辣的Peter 的图片:

喜欢这张的感觉 就是头发凌乱了些

2017-04-09 13:27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7-04-09 13:27: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