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南”越美丽

六萍 (广州) LV.11
2016-05-26 22:14 1528/18
  • 出发时间/2016-04-01

越南(Vietnam)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老挝柬埔寨交界。说起东南亚,大家马上想到的就是新马泰和印度尼西亚,在很多人印象中,越南是一个充满冲突的国家,有过战争,有些沉重,有点落后和平穷。

说到到越南,你会想到什么?可能我比较肤浅,去之前能想到的:越南媳妇,春卷,大头虾,斗笠,香水,水果,橡胶等等。

这里有一首关于越南 “瘦瘦长长” 的诗:

一个瘦瘦长长的国家,
住着瘦瘦长长的人民,
造着瘦瘦长长的房子,
啃着瘦瘦长长的法棍,
吃着瘦瘦长长的米粉。

机票

如果碰到中国南方航空有特价机票,南航是最佳之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到越南胡志明,1543公里,约3小时,往返只需1387元,价格还不错。晚点概率极高,去程在白云机场晚点1个小时,回程在胡志明晚点6个小时,我们在胡志明机场足足呆了7个小时,广州这边的天气挺折腾的人的。

广州和胡志明全程1543公里,约1600公里,哈哈。

签证

旅行社报的价格普遍偏贵,可以找淘宝,准备资料如下:
1,护照。
2,2张大一寸白底彩色照片。
3,填表。

签证:虽然是淘宝签证,但是整个签证流程都有短信提醒和微信跟踪,这是我想要的服务。后面办理的泰国签证也是找他们家。

PS: 淘宝购买。如果你在广州工作,最好选择广州这边的旅行社。如果你在上海工作,最好选择上海那边的旅行社。
1,省钱,顺丰外省快递贵呀。
2,省时:顺丰可以早上寄下午到,或者是隔天早上到。
3,省事:若有突发事情,可以亲自跑到旅行社处理。

网络

这次去越南,很多人以为我是一个人去,其实我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天。我们也是过去看看而已,一切随心,随缘。在白云国际机场,宋哥说他的手机流量很多,电话卡到越南可以使用,不需要买当地卡。我想打电话问问有没有套餐,例如30元一天流量不封顶。不打不知道,一打下一跳,客服是我这样回复我的:

全球通在越南漫游资费如下:

主叫国内: 8.99元/分钟
主叫当地:  3.99元/分钟
主叫国际:  8.99元/分钟
被    叫:  5.99元/分钟
发移动短信:1.99元/条
发联通短信:2.04元/条
网络:其他国家有套餐,唯独越南没有这种流量套餐,若要使用,10元/M。 我能感觉到中越的关系,省略......................

我们功课做到位了, 乖乖把流量关了。到了胡志明,见到郭总。我们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郭总到越南机场开机不到10分就被扣了500元话费,大部分都是扣在手机流量,微信几个群轰炸一下,10元/M,好心疼啊。

下面是越南领域,看起来很落后,绿化也不好。

越南的公路细长苗条,极少有四车道路段,一般国道都是双车道,省道县道则为沙土路面,远远看去其公路就像一条带子。

广州最近都下雨,胡志明气平均温度在37度左右。还好有自然风吹,不算很热。黄姐告诉我机场有免费的WiFi,到了马上联系她。出来后通电不到8秒,黄姐就看到我了。其实我跟黄姐只见过一面,看来初次见面给人的印象很重要,她一眼就认出我了。很感谢她过来接机还送我们去酒店,黄姐在途中也跟我说了这边的大概情况。治安不好,小心警惕,有任何问题,直接找她。

关于钱币,可以先在国内兑换美金,美金再兑换越南盾。13年我也是这样做,但是现在世界变了,这样换来换去很麻烦,也不一定划算。人民币直接兑换东南亚任何一个国家的钱都很划算。大家怎么方便就怎么兑换,可能跟我工作有关,这几年我习惯了精打细算。

越南盾:价值不等的大量面额使得越南货币很容易被人们混淆,你只有清楚地记住了这些货币的面额才不会把100元当成10元花掉。越南的货币单位为盾,1元约合越南币3505盾。有个小小的建议:到达越南后,你可以根据货币的颜色来记货币的面额,比如蓝色货币相当于30元。10,000越南盾,我都会先把后面3个0去掉,再除以3,大概就是3块多人民币,10,000越南盾,平时只说10(ten),不是10美金,就是币值太大,本地人也习惯把后面的三个0直接去掉。

在机场2000元兑换了600多万越南盾。

越南的房子建筑很奇怪:街道两旁的民房非常窄,但却很长,宽大概3米至4米,长大概10米至12米,高则一般3至5层。
越南房屋受到法式建筑的影响房,尖顶的房屋非常普遍,其设计与装饰极具法国特色,看上去别有风格。

我一个同事家里只有60多平方米的地,很烦恼,不知道怎么建房才好。他如果来越南走一圈,应该很快找到灵感。

越南,有4000多万辆摩托车,学会正确地过马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儿,因为这很有可能关系到你的生命。切记!过马路时千万不能徘徊,不能东张西望,不能停下,不能看地图。总之,一切与走路无关的事情都不能与过马路同步进行。过马路时你只管走路就可以了,而且步伐必须保持稳定。

越南被喻为“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家”,这话一点都不假。在上下班高峰期,越南各个城市的主要街道都可以看到好像蝗虫泛滥一样的摩托车流。这些摩托车密密麻麻,浩浩荡荡,滚滚而来,蔚为壮观。这时候汽车就被摩托车包围着,如同一条虫子被一群蚂蚁堵住一样,只能一点一点地挪动。而摩托车则小巧、灵活,且抢道、占道的情况比比皆是,经常有“飞车仔”见缝插针地飞驰而过,汽车只能慢慢挪动。

第一晚住的是一个以薰衣草为主题的酒店,除了空调有点吵,其他还行。隔壁是一家水果店,很多新鲜水果。如果怕市场买的东西不够重量,这里是最佳之选。里面还很多饮料,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可选。

酒店大厅有免费的手提电脑,刚好可以处理一下邮件。边玩边等,一等就是4个小时。在大厅刚好碰到2位来至香港的商人,我们聊了起来。他们一直在泰国大批量采购大米,本以为越南的消费很便宜,到这边跑了几天市场,才发现越南的大米也不便宜。心塞,还是选择去泰国采购,还叫我帮忙买机票,一查南航,吓人啊,一张单程机票涨到了4500元。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别人说的一些事情,听听就好,网络上看到的新闻,看看就好。仅供参考,不能全信。

肚子再饿也要先把网络问题解决。询问了几家店,都没有问出到哪里可以买本地的卡。幸运,一个酒店的服务员把我带到一家卖水酒的店,这家店的老板有卖本地卡。没有标志,没招牌,如果不是有人带过来,我真的想不到这里会有卡卖。每天可以使用1G网络,折算成人民币是1.4元每天的3G网络,很便宜啦。比起泰国的网速,越南真的差远了,凑合着用吧。

兴奋吧,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种类的啤酒。越南特色的Saigon Beer, Hanoi Beer, 333 , Viet Ha Beer等啤酒。

晚餐:传说中的百万元的大餐
刚好有个老家的朋友来胡志明看展会,顺便想介绍给我认识,所以约了一起吃饭晚饭。他们比我们先到几天,也比我更了解这边的实际情况。哎哟,我以为他们会带我去吃地道的越式大餐,法式大餐,想都没有想到是带我们来中餐馆。不过这家餐馆的价位合理和食材新鲜。他们说来越南这么久,这几天都在赶时间看工厂,都是随便吃的,今晚是他们在胡志明吃的第一餐吃米饭,真的饿坏了,哈哈。

把郭总父子俩送走,我和宋哥迫不及待想在马路边喝杯小酒。炎热的天气,冰凉的啤酒,就是爽........

尝试了一下越南的SPA,价格好,服务好,手法也好,而且都是年轻的越南小妹。怪我有点偏心吧,我更喜欢的泰国的SPA。

已经是凌晨1点了,路面看到一群年轻人坐地饮酒,年轻就是好。

胡志明的交通很不方便,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反正我已经感觉到交通和语言已经是我这几天要面临的大问题了。昨晚11点多临时决定租车去土龙木找一个台湾朋友。

Good morning, Vietnam!  想起了一部战争片《早安越南》,里面最经典的就是那句拉得老长的“Good Morning Vietnam”。

怕塞车,司机很准时到酒店门口等我们。痛苦啊,再困也要早早起床。走,我们去吃一碗粉。
这家店很有意思,最大的特色:食材新鲜,都是现做,不管你等得多不耐烦,他们都是不紧不慢的做。看看黑板上的字就懂了。

学会越南国家招牌菜“pho”的正确发音,你就不会饿着肚子啦,因为这道菜几乎遍布越南大大小小的地方。

越南属于热带雨林气候,野菜很多,越南人每天有两个不欢:不喝咖啡不欢;不吃“草”不欢。因此越南人吃饭时生菜必不可少,在很多餐馆都免费赠送生菜。这些生菜包括可以吃的树叶和各种青野菜,如芫荽、薄荷、鱼腥草、九层塔、灯盏菜,还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菜,其种类一般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换。吃法是将这些菜洗净后,不炒煮,直接用手拿着蘸上一些酱油或鱼露(图中蘸料)就吃起来了。第一次吃,真的很不习惯,后面每天都在吃。套用周杰伦那句话:哎哟,不错哦。

谁说越南物价便宜,我们在胡志明吃一碗粉也要30元

这就是我们包的80万越南盾的7坐车(才2个人,有点浪费),车上有免费WiFi哦。这个司机不会用导航这些,迷路了,就打电话问朋友,或者问路人。有时候路人也会知错路,兜兜转转,还是让他找到朋友工厂地址了。

一路过来,越靠近土龙木,这边的集装箱柜子和工厂都很多,你看出点啥来了吗?

越南男人超爱戴绿帽子 认为是光荣的象征:经历过不少战争的越南,以前当兵的男子戴上绿色帽子可以很好地隐蔽自己。虽然战争远去,但帽子仍然沿袭了“战时的颜色”。是的,越南男人真的很喜欢戴绿帽子。一直以来,越南是一个战事不断的国家,那时的越南男人大多有过当兵的经历,打仗,那是少不了绿帽子的。也许是为了一种怀念,也许是为了表达一种精神,也许是一种情结,越南男人衷情于它,虽然战争早已结束,但仍它看成一种光荣的标志永远沿袭下来。

顺利到达土龙木,我能说很偏僻吗?我看到工厂有一个这么大,又很干净的游泳池,放困的状态马上消失。

土龙木的妈祖庙

他们的夜生活很有意思,晚上很多人会坐在路边的小板凳上喝茶 / 咖啡,节奏也很慢,很休闲。

我和JC合照

我和宋哥 合照

今晚JC带我和宋哥去一家很地道的越是餐厅,我就是要点春卷,春卷,还是春卷。

越南盛产橡胶,且质量上乘,其橡胶拖鞋耐磨、柔软、韧性好,久折不断,虽然外观稍微有些粗糙,但还是十分受越南国民的青睐,在城市、乡镇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卖。不管是雨天还是晴天,他们常年都喜欢穿拖鞋,无论走路、逛街、骑摩托车、开车还是上班、旅游甚至去赴宴都喜欢穿拖鞋,而且非常轻松自然。人字拖款式一般,但是质量真的很好,码数偏小,我买了2双,13元/双。 款式很土,颜色很丑,码数偏小

走在回酒店的路上,感觉时间还早。路边有很多喝冰的地方,坐在小板凳上吹吹风,很恰意。
土龙木会说英语的实在少,菜单又把我难倒了。还好JC自学了半年的越语,还记得水果的越语。
在JC的协助下,我们还是顺利的点到自己喜欢的口味。

越南之前,黄姐问:你会不会说“越语”?
我:不会说,但是日常的粤语应该能听懂。
黄姐:那就好,因为这边会说中文和英语的不多。
我:那边广东人很多吗?说广东话“粤语”能解决语言问题,对吗?
黄姐:小妹啊,我说的越语是越南语,不是广东的粤语。
我醉了~~~· 哈哈

在土龙木,我还有2个认识3年的广东朋友,自己来这里的时间太短,没有打扰他们。

越语的新年快乐怎么写,知道了吧。

我很少在胡志明看到公交车,更不用说土龙木了。很好笑,公车一小时才看到一班,最短的公车路线只有3个公车站。公车票价:5万越南盾,没有空调。政府不加强推动公共交通工具,这只能让这边的交通更糟糕。胡志明那个地铁都修了好久了,现在才弄一条线。越南人做事很散漫。

法棍,顾名思义法国长棍,由于越南曾为法国的殖民地,所以,法国人也将这种餐桌上的充饥食品带到了越南,成为了越南人民早餐餐桌上最常见的食品,就像油条豆浆对于我们一样。想吃吗?到处都有卖,各种肉馅在里面。

越南地处北回归线以南,高温多雨,属热带季风气候。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得越南一年四季都盛产水果。所以,到了越南,一定不要错过各种美味的水果,那些见过的,没见过的,不妨都尝一尝,过足吃水果的瘾。越南传说粽子代表地,天圆地方,所以把粽子做成方形。越南粽子以糯米、绿豆、猪肉为原料,用香蕉叶包着。在越南过年家家户户必做粽子,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当地的特色小吃。

我很喜欢这个教堂的颜色。

我现在能理解郭父子他们的心情了,早中晚都是吃粉。

我们一起再搓一顿午饭。JC 业务做了20年,跟着他们,能不学到一些经验都不行。

这次行程的时间没有安排好,吃完午饭,叫了一辆出租车送我们回胡志明。去的时候是80万,回来才是55万,便宜好多了。
越南跑的车基本上都是进口的,能买车的都是有钱人。

突然想起一句广告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做了一件挺无聊的事,三个晚上都是住不同的地方。说巧很巧,我最后一晚预定的酒店就在第一晚住的酒店的马路对面。这样也好,不用再花时间再熟悉这里。

这家咖啡店非常火,从早到晚,都是坐满了外来游客和本地人。

滴漏咖啡:
滴漏咖啡是越南人日常不可缺少的。它是在杯子内放炼乳,杯口罩上铝制过滤器,在过滤器内放好咖啡粉,再用热水泡,让咖啡滴到杯子内与炼乳混合。一杯咖啡可能要滴上10分钟。

胡志明市没有独特的名胜古迹,没有宽阔的马路,也少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但它具有强烈的法国殖民风情。在街头常常可见法式建筑,如教堂、饭店等。这些法式建筑具有浓厚的法兰西文化风格和很高的观赏价值。而遍地的露天咖啡雅座和法国面包摊,更是充满浪漫情调和热带风光。

统一宫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第1区的一个0.12平方公里的公园内的一栋建筑,它由建筑师吴曰树(曾获1955年罗马大奖) 设计。
我们从酒店穿过一个公园就到了统一宫,统一宫很大。本想从偏门进,保安阻止了需从正门购票进入。统一宫内有宴会厅、内阁会议室、总统夫人宴会厅、娱乐室、图书馆、越南共和国总统家庭区、军事活动地下室和指挥中心等。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
 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
 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难道还有其他更能代表胡志明的建筑吗?反正我是找不出来了。

中央邮政局

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

这里融合了东方和西方建筑的特色,正中高悬伟大领袖胡志明的巨幅画像。

总共就2张合照,这是第二张,再也找不出第三张了,哈哈。

随处可见一对一对的军人,都是男女搭配,羡慕吧。

The Bitexco Financial Tower - 越南第一高楼.

桂花香.........

晚上去了一家爵士酒吧,胡志明的夜生活选择还是忙多。

酒店含早餐,选择很多,我只选择米饭。

我们计划去越南博物馆,不用坐车,酒店拿一张小地图,按照路线走路去即可。骑摩托车的大部分都是上班族。

越南战争博物馆

越南战争博物馆座落于胡志明市武文频街28号,此地曾是美国情报局旧址。博物馆成立于1975年9月4日,正门看起来非常朴素,也没有宏伟的建筑,但它记载了越南近代国家历史上非常沉重的一页----越南战争,即越南人所说的抗美救国战争 。

早上还是比较凉快。

这个地方主要是讲越南和美国的战争的,里边记录了战争带来的各种惨状和美军的诸多暴行,有些照片即使是黑白也足够血腥。参观的美国人还很多,不知是怀着怎样的心情。

院子外面展示了美军的装甲车、大炮碎片、炸弹和一些兵器。

在路边便利店买一条555,特便宜。

某人特别交代要我送G7,好吧,我带了一半的G7咖啡都是给你喝的,够意思吧。

手信,除了带点吃的,也想不出其他的东西了。

我们喜欢在本地人多的地方吃饭。全世界都一样的风气,当你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跟着人群走就没错。

黄姐很忙,但是很照顾我,临走前还叫她小弟开车接我们去机场。

南航让我抓狂,晚点7个小时。

太能聊了,一个电话打几个小时,我要找水喝。机场的水卖3美金一支,被我地发现一台饮水机。其实我身上没钱了,真不知道会晚点这么就,还想着越南盾带回去没用,全部用光光才离开。

说真的,这碗牛肉面太美味了。

每次看到Thai Smile,让我想起一个人。

回到广州已经是凌晨1点半,特别疲惫。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27 15:26

引用 洛洛智久 发表于 2016-05-27 15:26:04 的回复:

回复洛洛智久:哪一部分最吸引你

你们买了好多水果 啊

越南盾的币值不是一般的大

2016-05-28 16:23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5-28 16:19:50 的回复:

我最爱的榴莲

回复Candy:我也很喜欢吃榴莲

2016-05-28 16:24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5-28 16:22:49 的回复:

你们买了好多水果 啊

回复Candy:夏天来了,这个时候的水果新鲜又便宜

2016-05-28 16:25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5-28 16:23:42 的回复:

越南盾的币值不是一般的大

回复Candy:是啊,55万越南盾也就是170元

2016-05-28 16:26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5-28 16:21:30 的回复:

真的很多摩托车

回复Candy:最大的亮点就摩托车

2016-05-28 16: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30 12:01

引用 朦儿 发表于 2016-05-30 12:01:15 的回复:

回复朦儿:但是不写,不到三个月会忘记差不多

2016-05-30 15:11

人字拖

2016-05-30 17:12

干杯

2016-05-30 17:13

引用 Only、習慣。 发表于 2016-05-30 17:12:22 的回复:

人字拖

回复Only、習慣。:比你那双的质量好

2016-05-30 17:25

引用 Only、習慣。 发表于 2016-05-30 17:13:36 的回复:

干杯

回复Only、習慣。:你能喝多少?